【穿越时空,意·犹未尽】【历史、人文、艺术圆梦之旅】意大利罗、威、米、佛、比萨五城深度自助游

豆玛带U飞 LV.8
2016-11-01 22:46 1225/6
  • 出发时间/2016-02-05

出发前准备了半年,中间玩了11天,回来之后整理了半年,写这篇游记又准备了几个月,算算一趟意大利来来回回用了将近一年半的时间。可是人生何尝不是这样呢,这就是旅行给我们带来的人生意义吧。
其实在写之前就已经预料到了这篇游记的工作量应该是非常之巨大的,因为每写一点东西背后都蕴含着巨大的工作量:找名字、找资料、找历史、翻书,然后再消化成通俗易懂的把他写到游记里。虽然过程是艰巨的,但也是快乐的,因为在这个过程中不但自己增加了知识,也给别人带去了便利和欢乐。
想去意大利玩的,就利用业余时间好好翻翻吧,因为里面包含了基本你可以用到的所有东西,除了衣食住行的准备工作,还有所必须的基本历史知识以便更好地感受古罗马的内涵,当然,作为一个搞航空的非专业摄影者,美景和照片也是少不了的,但是本文更侧重人文、历史和美景,和其他上蜂首、首页的朋友们游记相比可能缺少帅哥美女,不过没关系,只要大家反响热烈,美女照片真的有的~
言归正传,因为时间紧促,先写这些发布出来,如果大家喜欢的话,我会继续深入补充,丰富内容,争取让它变成精华中的精华。
再补充一句:如果喜欢的话欢迎收藏、欢迎分享、欢迎留言,给我更多鼓励。
记得顶哦~动起你的小手吧!

未完待续...

一、为什么是意大利

【广告-传送门】写东西之前先来个广告:http://www.mafengwo.cn/i/6185240.html 【江山如画】桂林阳朔—龙脊5天4晚完全攻略【双人自由行精华游】

为什么是意大利
从小到大,看过不少的书,也去过不少的城市和国家,但从没有任何一个地方像意大利一样让我期待和向往。
向往梵蒂冈大教堂如洗般圣光的洗礼;
向往古罗马废墟千百年前勇士们气贯长虹的呐喊;
向往威尼斯古国亚德里亚浪花中诠释的永恒;
向往米兰时尚前卫与大教堂浓厚底蕴的激烈碰撞;
向往佛罗伦萨的兴亡和马基雅维利的一生沉浮;
向往比萨斜塔上两个铁球同时落地的科学传说。
更向往西斯廷礼拜堂的穹顶、圣西罗球场的人山人海和臭名昭著的黑手党!

其实,最向往的当然是内心的好奇和儿时的梦想...

预告片。

二、我的行程

此次意大利之旅往返一共有11天时间,最初计划时想再顺便去一趟法国南部,后来经过仔细考虑还是选择一国深度游。一方面可以深入了解意大利的悠久历史文化,另一方面也不必行程太赶而走马观花。实践证明此次行程计划是正确的、合适的,并且成功的~

主要行程如下,附火车票信息:

先把主要火车站交代一下:
米兰Milano Centrale  威尼斯Venezia S. Lucia  佛罗伦萨Firenze SMN  罗马Roma Termini
因为每一个城市不一定只有一个火车站,所以定票和坐车一定要搞清楚站名。

罗马

2月6日(星期六):梵蒂冈
前一天晚上或当天买一些吃的带着,因为白天可能没有时间吃午饭!!
目的地:圣彼得大教堂、梵蒂冈博物馆、圣彼得广场、圣天使堡、圣天使桥。
时刻表:
5:30起床,6:00出门,西班牙广场乘坐3站地铁(红线)后在“Ottaviano”站下车,沿Via Ottaviano步行10分钟至圣彼得广场,到圣彼得教堂。
如果去得早圣彼得广场没有人的话,在广场上拍照30分钟后游览圣彼得教堂。
6:50——7:50 圣彼得广场
8:00——10:30 圣彼得大教堂(教堂免费、登顶收费,早排队)
11:30——16:00 梵蒂冈博物馆(已提前网络预约)
16:30——17:00 圣彼得广场(免费)
17:30——18:30 圣天使城堡(备选,看日落,7欧,开放至19:30)
18:30——19:00 圣天使桥(看夜景,免费)

2月7日
早上6:30起床,吃早饭,7:30出发。
1、西班牙广场周边(7:30—9:00)
西班牙台阶:早上照相没有人,效果好。
小船喷泉:台阶前的小船喷泉,贝尔尼尼父亲作品,创意来自于特韦雷河的一次决堤,一只小木舟被水推到这里。
西班牙广场:
山上圣三一广场及圣三一教堂。
2、和平祭坛、奥古斯都陵墓:不再对游人开放。
3、特雷维喷泉:(9:30—10:30)P72
距离西班牙广场0.5KM,又称许愿池。
许愿池是罗马市内最大的也是知名度最高的喷泉。喷泉位在三条街的交叉口,Trevi即有“三岔口”之意。许愿池同时还是全球最大的巴洛克式喷泉,在电影《罗马假日》风靡全球后闻名于全世界。
早在公元前19年,这座喷泉就是古罗马人将贞女泉引进罗马城水道的终点。喷泉主体部位的大理石海神雕像栩栩如生,细微处如海马们拉着的硕大的贝壳也处理得相当精美。关于许愿池还有个传说——游客只要背对许愿池,右手拿硬币越过左肩抛入池中,便有机会再次访问罗马;而当情侣一起向池中投入硬币,爱情就会永恒。
4、圆柱广场及AS罗马官方商店(10:45—11:30)P72
后步行至真理之口广场,或乘坐公交车。查公车信息和线路。
5、真理之口、一眼看三国

2月8日
早上7:00起床,吃早饭,8:15出发。
1、Termini车站周边
西班牙广场成地铁至Termini车站下车。
8:30—11:00:五百人广场、共和国广场、安杰利圣母堂、大圣母堂
11:00——12:00午饭,Termini车站。
2、威尼斯广场周边
Termini车站成地铁到Colosseo站下车,步行至威尼斯广场。
这是罗马唯一一个不允许坐的广场,如果你无意中蹲下了,那么巡逻的官员就会吹哨提醒你。
威尼斯广场、威尼斯宫殿(外边看看)、维托里亚诺纪念堂/祖国祭坛(登上,Visit)、坎皮多里奥广场、凯撒广场、帝国广场
3、万神殿(此处有吃的,见后面吃的)
免费。9:00—18:00。
万神殿前有很多喝咖啡的小店,这里不会像中国的景点似的胡乱涨价。
点杯卡布奇诺,再要个冰激凌,坐下来看看眼前的人们,时间就这样一下子慢了下来~
4、纳沃纳广场
傍晚看夜景。
5、晚餐后返回宾馆。

威尼斯
第一天:大运河--圣马可广场(世界上最美的广场)--钟楼(傍晚登顶,9:30-15:45,前30分钟停止售票,需要提前过去,排队至少半小时以上)--圣马可大教堂(世界四大教堂之一)--叹息桥(圣马可广场后面,1号线或2号线在San Zaccaria下船),晚上城内看夜景。这些都在圣马可广场周围,具体参见红宝书P215的地图。
第二天:玻璃岛-彩色岛-威尼斯-赴米兰。下午16:20的车。

米兰
1、7:30-10:30 米兰大教堂+大教堂广场,教堂登顶;
2、11:00—13:00 斯福尔扎城堡,凯旋门

佛罗伦萨
第一天:新圣母堂(新圣母广场)-花之圣母大教堂(登穹顶)-圣乔瓦尼洗礼堂-乔托钟楼(红宝书P133)- 圣洛仑佐教堂-梅迪奇家族礼拜堂-韦奇奥宫-韦奇奥桥-圣灵教堂(选)-米开朗琪罗广场-圣米尼亚托教堂。
第二天:THE MALL 购物,回佛罗伦萨再随便转转。
第三天:佛洛伦萨-比萨,下午返回佛罗伦萨
第四天:上午:乌菲奇美术馆,下午返回罗马

罗马
最后一天。
圆柱广场+之前没有时间去的地方,购物,随便街拍。
晚上返回上海

三、准备工作

对于该类长途国际旅行,尤其是正逢节假日,一定要早计划、早准备!
我是从当年的7月份开始筹划,准备的,并且第一时间就订了机票,在一定程度上节约了很大开销。
而且,对于意大利这种历史氛围极为浓厚的国家,去之前一定要提前了解各个景点的相关历史信息并形成一定储备,否则去了也是白看,因为在你眼前除了一堆失落的废墟或者一座宏伟的教堂以外,可能其他的就什么都没有了。相反,如果你知道它的历史、它发生了什么,那么将是极为精彩的!而历史储备这一块,如果你研究的透彻的话,可能至少要花上几个月的时间吧。

3.1 机、酒

因为是自由行,我一贯秉承的原则就是:在确定好行程的情况下机票、酒店越早定越好,这可以节省一大笔开销。
有些人可能会顾虑怕签证下不来提前预定会造成浪费等不必要的麻烦,其实对于正常在国内有工作、有收入等朋友来说,这方面不必太担心,欧洲签证还是比较容易。

机票:
我是2016年2月5日出发,但是在2015年7月份开始筹划的时候就第一时间在官网订好了机票,东方航空直飞罗马,时间也都是好的时段,往返,经济舱,含税总价约4050元/人,而到了2015年11月份我再查相同航班机票时候已经涨到2万多了。
去程:FM787,12:05上海-18:15罗马
回程:FM788 20:15罗马-14:35上海

酒店:
定完机票后我经过仔细查阅相关资料,确定行程后,也及时预订了酒店,是在2015年的十一期间吧,当时没有出去玩,在家专心查酒。
酒店主要是在Booking上预订的,因为听说意大利比较乱,而又担心民宿不干净、不安全等因素,所以住宿这块还是没有太节省,后来入住实际情况证明我们的决断是对的,出去玩不容易,而白天又很疲惫,晚上又一个舒适、干净、安全的酒店绝对能够让你满血复活。
我们选择酒店的主要原则是:
1、交通要方便,离火车、地铁站距离在步行可达范围之内,不超过1km。因为为了节省时间,不把时间浪费在路上,我们在几个城市之间乘坐火车一般都选择很早(约早上6:00)出发或者晚上(也不能太晚,否则不安全,一般在晚上8:00-10:00作用)到达的,这就要求我们不能晚上拖着行李在大街上走太久,或者如果火车太早的话是没有地铁的。
2、要干净。这个自不必说,晚上睡觉绝对不能将就,在家也如此。
3、必须含早餐。这样的话如果你起早出去玩的话,可以在酒店饱饱吃一顿在出发,中午基本省了,而且中等酒店的早餐和多花的几十块钱来比绝对物超所值!
4、要安全,远离什么各种黑人区、贫民区、小阿区之类的地方。
5、不超过1000/天,我承受的极限。
为了以防意外、罢工、赶不上车、行程取消等行程有变的意外情况,我一定会预订可以提前3天免费取消的酒店,虽然这类房间可能要多花上百八十块,总比到时候房价全搭要好!
另外,有时候酒店预订可以配合信用卡、航空公司会员等业务配合使用,可以返现、积攒里程等,这个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而定,可以多关注你使用的信用卡公司或者航空公司网页。

总体感觉下来,预订的这几家酒店都非常满意,十分满足我们的要求。
在此一一列举仅供参考。

罗马:莫扎特酒店,紧邻西班牙广场和地铁西班牙广场站,早餐优质,服务到位。我们有一天起早去赶到威尼斯的火车,赶不上早餐开放时间(7:00),服务员还一大早上5点把早餐送到房间给我们。
另外,西班牙广场如果去晚了会有很多人,影响观赏和拍照,我们地理优势,出门不远就是,去的时候一个人都没有,拍的照片非常好看!

威尼斯-阿卡迪亚酒店。
酒店非常干净,和照片上一样,房间很大,在威尼斯这样的地方能住上这么大的房间实属难得,就是偏贵一点。
威尼斯车站不远,离去彩色岛的码头也不远,其他地方都在步行可达范围之内。
服务员周到,免费帮我们放置、寄存行李,还给我们地图,给我们画路线等等。前台是两个人,一个帅哥、一个美女,真的很帅、很漂亮。

顺便说一下啊,阿卡迪亚好像是希腊语里面“理想国”的意思。

米兰-贝斯特韦斯特麦迪逊酒店
房间内布置风格比较像快捷酒店,但是略高端。离米兰火车站较近,很干净。

佛罗伦萨-加里波第布鲁酒店
酒店位置不错,紧邻火车站和教堂,就是气氛有点阴森,里面有美国队长什么的各种蜡像,大概一人高,有的时候晚上在走廊里看到了一不小心还吓一跳。

3.2 境内交通

一、铁路
意大利境内交通均为铁路,火车票一定要提前预定。
意大利铁路舒适、便捷,还不限制行李重量,比廉价航空好多了,火车站一般都在室内,便捷可达,而且不会浪费你大把的时间用在去机场、安检上。
1、在意大利乘火车非常方便,如果你提前在网上定好车票的话,只需要把网站发给你的车票确认单PDF存在手机里或者打印出来随身携带,进站给工作人员看一眼就可以了。
2、对于长途车一定要提前预定,因为如果时间早的话官网上经常会有打折火车票销售,如果运气好的话可以买到非常便宜的Mini票,只要9欧一张(我就买到了米兰佛罗伦萨的9元票)。
3、对于短途情况,比如佛罗伦萨比萨,半小时一般火车,完全不需要提前订,这样的话你的时间也机动一些,想什么时候去提前一天或者当天去火车站买就可以了。但是要注意的是,车站买的车票进站一定要记得去打票机上打票,就是把票塞进机器打上日期,否则的话上车后乘务员发现没有打票会按逃票处理还要罚款。
4、 注意上车站台不定:每一辆列车都只会提前15到20分钟才会知道在哪个站台,会在火车站的各个屏幕上有显示,看到你所乘坐的列车站台出来了,直接去相应的站台上车就好了。

意铁官网: http://www.trenitalia.com/
登陆后注册账号,购买车票,选座位,支付。由于不知道为什么信用卡快捷支付没有完成,我是临时注册了个paypal账号支付的,非常快捷。

这次火车票订的非常成功,我们不但顶到了9元低价票,而且还用非常廉价的价格(40多欧/人)订到了罗马威尼斯的一等座,两个人面对面独立大座位,还有免费的零食、饮料,就是 一个字:爽。
这一切都归功于订的早!

喏,就是这样的~一等商务座,真皮座椅,不要太爽

二、地铁
罗马游览,如果你时间充足的话,大部分景点都是可以步行到达的,比如说我们,基本上是暴走的,还可以顺便看看沿路的风土人情,穿越在大街小巷。
如果你时间有限又对自己的体力比较吝啬的话,可以称作罗马地铁。罗马地铁比较四通八达,基本上一般你想去的景点都可以到达。如果坐地铁比较多的话,可以买一张Roma Pass,可以在有限时间内无限次乘坐地铁、相关公交等。后面我会详细介绍Roma Pass。
但是使用Roma Pass要注意的是,有效期从刷卡之日起开始算。
比如:我买了一张Roma Pass for 72Hours,理论上是以为从刷卡的时刻开始算,72小时后失效,其实则不然,其实这种是三天卡,你刷卡当天已经算24小时了,无论你几点刷卡。我当天晚上7点多到达罗马,买了个Roma Pass卡,刷卡乘地铁去酒店,没想到后面用了两天就失效了,因为那天晚上即使晚上7点多刷卡,也给算了一天24小时。

三、观光巴士
罗马有观光巴士,途径各个景点,您可以乘坐观光巴士欣赏罗马景色,因为我比较喜欢走路,所以并没有乘坐这种观光巴士。另外,这种巴士是可以使用Roma Pass的。

四、罗马机场至市区
LEONARDO EXPRESS: 行程为31分钟.每天从早上6点35分到晚上23点35分.每隔30分钟发车一次.但需要注意,从TERMINI火车站到FIUMICINO机场发出的首班车和末班车时间各为5点50和22点50,从24号站台乘车.票价为11欧元.
购票方式:
①在侯机大厅和火车站里的自动售票机上用现金购买.
②火车站售票处(工作时间7点到21点半开放).
③机场的小卖部(TABACCHI).
机场FOLLOW标识,大约5min到达发车站,站台前方左边有售票口,也有自动售票机。
上车前一定要在打票机打票,否则罚款50欧/人,车身上印有LEONARDO EXPRESS。
快速车,每30min一班,中间只停一站,约30min到达 Roma Termini。
不可以用ROMA PASS。
官网及班次:http://www.trenitalia.com/cms/v/index.jsp?vgnextoid=99eb7bd0cfdea110VgnVCM1000003f16f90aRCRD
列车一般提前十五分钟左右在电子屏幕上显示车次对应的站台
在车票上看好车次对应的站台就行

到达Termini车站后,就可以换成地铁,去你想要去的地方了。

五、罗马地铁
1. 运营时间:
5:30 - 21:30

2. 发车间隔:2-7分钟

3. 交通票据:罗马的车票可以在规定时间内可以乘坐公共汽车和地铁,没有儿童成人之分,有三种形式:
BIT 100分钟票 1.5欧,地铁只能坐一次。
BIG 天票 6欧,到晚上24点为止无限次乘坐公交或地铁。
BTI 三日票 16.5欧,从第一次上车打票开始计算三日之内,无限次乘坐公交或地铁。

沿途景点:
A线路沿线景点:
1. 西班牙广场(Piazza di Spagna)--到达方式:地铁A线到Spagna站下车
2. 特莱维喷泉(Fontana di Trevi)--到达方式:在地铁A线Barberini站下车,向西南方向步行约8分钟
3.  波格赛美术馆(Borghese Gallery and Museum)--到达方式:在地铁A线Spagna站下车,步行10分钟左右即可到达
4. 梵蒂冈博物馆(The Vatican Museum)--到达方式:地铁A线在Ottaviano San pietro站下车即到
5. 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Basilica di San Pietro)--到达方式:地铁A线在Ottaviano San pietro站下车即到
6.圣天使堡(Castel Sant'Angelo)--到达方式:地铁A线在Ottaviano San pietro站下车即到

B线路沿线景点:
1. 斗兽场(Colosseum)--到达方式:乘坐地铁B线Colosseo站下车即到
2. 帕拉蒂尼山(Palatine Hill)--到达方式:乘坐地铁B线Colosseo站下车即到
3. 坎皮多里奥广场(Piazza del Campidoglio)--到达方式:地铁B线在Colosseo站下即可

3.3 签证

意大利签证,可以在出发前90天申请办理,我就是提前3个月早早办理的,以防出什么情况也好及时处理。
个人之前去过日本泰国法国,不是白本护照,有正经工作和收入,有房、车,加上网站上需要的材料也都能提供,所以比较有信心。其实只要你像他们表明:我在中国活的挺好,有这有那,也就是去你们那玩几天就回来了,肯定不会非法滞留非法移民什么的,你让我留我也不会留,因为我在中国过的挺好~
出签比较快,都说是36小时出签,我当时等了4个工作日好像,可能是人品问题吧,不过不管怎样还是出签了,而且我也不着急,时间比较充裕。

办理意大利签证,需提前到意大利签证中心网站预约,并准备好相关材料,签证表也可到网站上下载:
自己准备的主要材料(在职人员的):
1、银行流水。打印最近3个月到6个月的都可以,最好是工资卡的流水,账上余额留上至少两三万。其实我俩的工资卡上一般都没有钱,因为每个月的钱直接就放余额宝里了,送签之前临时把钱转到卡里去,也没有问题。
2、行程单。就是一个电子表格,说明你哪天在哪,玩什么,交通工具是什么,住哪等。具体可参考我上面行程那个表。
3、机票预订单。去程和回程的都需要,订好后联系订票客服让他给你发个英文行程单,打印提交就可以。为了保险起见,我把我提前预定好的意大利铁路火车票也打印提交了,这个没有要求,看个人。
4、酒店预订单。在booking上预定好酒店,会给你发确认邮件,打印出来即可。
5、保险单。我是在淘宝买的,这个什么保险公司的都可以,有非常便宜的,只要是医疗保额不低于3万欧就可以。
6、工作证明中英文版,上面要注明你的收入。
7、房产证、汽车行驶证、结婚证(因为是夫妻出游),这些都不是必要的,但是为了给自己加分,增加出签概率,如果有的话可以提交,向签证官表明自己在国内的生活状况,不会非法移民。

3.4 必备物资

1、护照
2、现金(不用带太多,以防被偷,而且是两个人各拿一半,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我们两人11天一共用的现金是1500欧,在一些只收现金或者小店里付现金,其他的正规酒店、商场什么的都刷卡。为了以防信用卡盗刷,在小地方建议别刷卡)
3、信用卡
4、意铁车票(可打印,也可手机保存)
5、旅行行程单(两份:一份是送签的行程单,以防万一检查。一份是自己真实要走的行程单,可以放在手机里或者Pad上便于自己查看,也便于在谷歌地图上找路。)
6、酒店确认单
7、牙刷牙膏毛巾(欧洲酒店普遍不提供牙刷牙膏,毛巾会有,但最好还是带一个。)
8、伞、雨披
9、转换插头及各类充电器,一定再带一个小排插
10、常用药物,创可贴
11、相关化妆品
12、APP-旅地图行翻译官、谷歌地图等
13、充电宝
14、无线WIFI,境外刷朋友圈、查实时信息、地图专用~无线WIFI我在淘宝上租的,浦东机场取、还,还挺好用,这个一定记得租。

3.5 一定要读的书

在这里向大家推荐几本有关罗马或者意大利历史的书,一定要好好读,好好看,才能不虚此行。

1、《罗马人的故事》全集---盐野七生

2、极简欧洲

3、走遍全球-意大利,旅游必备

4、加德纳艺术通史

5、基督的故事

6、艺术的故事

3.6 购物

为了满足某位同学要当上背着PRADA的IT民工的愿望,此次专程安排了一天的购物之旅,那就是被称为“世界上最好的奢侈品打折中心”的佛罗伦萨THE MALL。
另外在浦东机场出发前在机场里也买了很多东西,可以买完后寄存在机场,回来拿小票取货,非常方便。在意大利机场买了些红酒、橄榄油什么的拎回来。
其他的就是买一些知名巧克力什么的,听我慢慢道来把。

先把购物写了,因为我知道很多朋友,尤其是女性朋友,最关注这个了。这样的话我后面也可以好好介绍旅游部分了~

一、佛罗伦萨THE MALL

佛罗伦萨THE MALL可谓是云集了各种世界大牌,物美价廉,如果有时间的话,一定要走一趟。
佛罗伦萨去THE MALL除自驾外就是乘大巴了,汽车站在佛罗伦萨火车站的右马路对面,去the mall的人中半数是亚洲人,亚洲人中多半是女性,女性中多半是中国韩国友人。

因为我们目标比较明确,就是去买PRADA,所以我们回来的比较早。
买了个一个PRADA的手包、一个钱包,其他的店随便转了转,乘坐中午12:30的车回到佛罗伦萨,去吃了顿佛罗伦萨小牛排,下午又逛了逛。
如果您要血拼一把的话,那就可能真的要一小天的时间了。

到火车站右侧马路上就可以看到这个,进去就是了。
买票记得买往返票,这样的话回来的时候直接上车就可以,否则在THE MALL再买票回来的话,不好买。
而且票上不注明是几点的,所以你拿好票,想回来的时候直接去站台等车就行,方便。
车程是单程大概45分钟。

佛罗伦萨到THE MALL大巴时刻表。

佛罗伦萨时刻表。

大牌云集。

想去购物的话,记得一定要早去,因为去完了就真没了。
我们是乘最早一班大巴到的THE MALL,到了的时候PRADA、GUCCI门前已经排了很长队伍,而且如果人多的话他们是分批放人进去的,就是等前面的人跳完了付好钱再放一批,所以,你们自己体会吧。正所谓早起的虫儿有鸟儿吃~

如上信息如果都知道了,那么接下来要做的就是进行地挥霍吧!
还有记得购物后留好购物单和退税单,到机场退税。
退税的人很多,一定要提前至少3-4个小时到达机场,否则排队来不及赶不上飞机就白扯了。

二、购买意大利的巧克力
巧克力这块比较小清新,我就不在这个版块和THE MALL这么血腥的购物环节写在一起了,我会在介绍福罗伦萨的时候顺便带过几个非常好的巧克力店,就在游玩的路上,也不耽误时间,保证去了不后悔,可以往后面关注。

四、穿越时光之旅

引路人

来到意大利,来到罗马,有几位“朋友”我们不得不提前认识他们,因为他们的一切贯穿了我们整个旅途。可以说是我们穿越时光之旅的引路人,因为他们,我们来到意大利,也因为他们,让我们爱上意大利
有人说,罗马是拉斐尔的罗马、贝尔尼尼的罗马和米开朗琪罗的罗马,因为在罗马城内,无论你走到哪里,几乎都可以看到他们的作品。我觉得不光在罗马,在意大利亦如此。
特别官方的大家自行百度,我在这里进行一个通俗简要的介绍。

一、米开朗基罗
提起意大利,一定要好好说说米大师了,这位小学美术课就听说过名字的大师,的确给后世留下了宝贵的财富。
米大师出生于佛罗伦萨一个普通石匠家庭,所以这有可能是他从小对雕塑感兴趣的原因之一,看来早教真的很重要。父亲送他去学希腊文和拉丁文学,可是他非要去学雕塑和画画,爸爸就很不高兴,斥责这个孩子不听话,没用,后来米开朗琪罗在这方面登峰造极,让不看好他的父亲啪啪被打脸。
米大师去佛罗伦萨当时名声显赫的美第奇家族开办的艺术学校去学习,展现了非凡的天赋,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尤其是大BOSS洛伦佐-美第奇的赏识,把他当成亲生小弟各种罩。后来洛伦佐撒手人寰,大哥死了,米大师深感形势对自己不利,带着满腹的艺术细胞只身来到心中的“艺术宝库”-罗马,在罗马大显身手,期间还受红衣主教委托创造了举世闻名的“圣殇”(就是圣彼得大教堂里一进门那个圣母抱着耶稣悲痛欲绝那个雕像)。大师在罗马混得不错,过几年载誉归来回到佛罗伦萨,用四年创造了举世闻名的《大卫》,就是现在在佛罗伦萨韦奇奥宫门口那个巨大的雕像,不过听说现在摆的是赝品了,真品早已收藏起来。
后来大师又经教皇邀请回到罗马,由于才华出众招人嫉妒,宫斗失败,又离开罗马....反正就是这样几进几出罗马佛罗伦萨,期间创造了炸裂世界艺术圈的西斯廷礼拜堂壁画《创世纪》、《最后的审判》等,绘画方面最著名的《圣家族》,在佛罗伦萨的乌菲齐美术馆可以欣赏到大作。
除了艺术上的登峰造极,米大师也有不为人知的一面。所谓家家有本难念的经,米大师由于长得不帅,听说自己感到很自卑,在一个整容事业尚未流行而且还混迹于看脸吃饭的艺术圈的年代,大师也是无能为力。这可能对大师心灵造成了巨大伤害,大师终身未娶,有人说他对自己长相自卑,也有人说正因为如此他对美男子偏爱有加,传说大师很少画美女,即使画的是美女,好像也是以美男为模特...大师曾经和多位他的男性模特有过较深入的感情纠葛,伤心了也不吃不喝,还为人家写诗:“不……食物只营养我的身体,你的名字却滋润我的身体和灵魂,使它们充满快乐,只要有你在我心中,我不再感到悲哀,也不惧怕死亡”,你说这...啧啧啧。
不过不管这些小道消息确切与否,大师在艺术上的成就是我们后人所无法企及的,再次膜拜。

二、贝尔尼尼
雕塑家,建筑家,画家。早期杰出的巴洛克艺术家,十七世纪最伟大的艺术大师。在我看来,贝尼尼最伟大的成就莫过于在雕塑和建筑设计。
贝尔尼尼可以说是出生于艺术世家,他爸爸也是一位雕塑家。贝尔尼尼8岁时就创造了一个小孩头像,就令他父亲大吃一惊,心想这儿子在艺术上的成就迟早超过我啊!就这样,贝尔尼尼在艺术创作中健康快乐地成长,逐渐展现他惊人的天赋和才华,期间创造了闻名的《大卫》,其实米开朗基罗也有一个大卫像,应该比他的更著名。
后来教皇乌尔班八世对这位艺术家非常敬仰,把他请到梵蒂冈御用,对他也是宠爱有加。贝尔尼尼也是茅房拉屎脸朝外的汉子,懂得感恩的人物,对教皇唯命是从,根据教皇要求创造了大量的作品。
此次在梵蒂冈罗马旅行过程中能够看到他的著名作品比如有:圣彼得大教堂内部装饰及大量雕塑,圣彼得大教堂内部的青铜华盖、圣彼得宝座,圣彼得广场两侧柱廊及上面矗立162座雕像中的20座为其亲手制作,以及广场上的两个喷泉之一;罗马沃纳广场的四河喷泉、西班牙广场上的那个小船(破船喷泉)等。

三、拉斐尔
提起拉斐尔,首当其冲的应该就是他那幅《雅典学院》了,对于不懂艺术的我,看起来也觉得逼格满满,毕竟从小到大在教科书里面祸害咱们几十年的各类文学家、思想家、科学家什么的都被他画在了一面墙上,先不说艺术成就,就说他得克服了多少被虐的心理阴影,当然如果拉斐尔是学霸的话另当别论。
不同于前面两位,虽然当年也被临时任命为圣彼得大教堂的首席建筑师,但拉斐尔主要的成就体现在绘画上。拉斐尔和米开朗基罗存在同一时代,并且对米开朗基罗也是甚为崇拜,据说当年拉斐尔和米开朗基罗都在西斯廷礼拜堂互为隔壁画画,米开朗琪罗和教皇耍小性子吵架,拍拍屁股不画走人跑回到佛罗伦萨,拉斐尔还托关系找人打开米开朗基罗画画礼拜堂的门,偷偷进去学习米开朗基罗的画法,可见米大师到底有多牛。
不知道是机缘巧合还是命中注定,这位旷世奇才生于1483年的耶稣受难日,死于1520年的耶稣受难日,也许这就是神的旨吧。

拉斐尔的作品大量存在于梵蒂冈博物馆,如《雅典学院》、《圣礼之争》等等,里面有一个拉斐尔的画室,皆为大师作品,拉斐尔的画室也是参观梵蒂冈博物馆的重要部分。
另外,佛罗伦萨的乌菲奇美术馆存有拉斐尔的《自画像》、《金翅雀圣母》等,如果去乌菲奇的话一定要好好看看。其实换句话说,一定要去乌菲奇!

工作准备也做了,大师也膜拜了,就来开始激动人心的穿越时光之旅吧!
为什么说是穿越时光之旅呢?因为无论是梵蒂冈,还是罗马威尼斯米兰佛罗伦萨比萨,都承载着千百年的历史,当你怀着一颗敬畏之心漫步于先人铺好的道路抑或是穿梭于古老的城邦中时,想起千年前的人也曾踩在同样的一片石板上时,的确宛如穿越时空,和过去握手。

在介绍后面各景点时,我会在游记中结合古迹着重介绍曾经的历史,让古罗马的辉煌在我们眼前重新绽放,让我们的灵魂融入这座永恒之国!

4.1 梵蒂冈-教皇之国

梵蒂冈,从小就听说是世界上最小的国家,罗马城内的国中国。记得那时候也不知道这个国家有多小,老师说可能没有几个足球场那么大,可能哪位优秀的门将一个大脚就把足球踢出国了,所以好奇的我从小就像去这个当时以为可能还没有我们校园大的国家去看看他到底有多小,所以第一天就迫不及待地把行程安排到此了,直接忽略我向往已久的斗兽场。

4.1.1梵蒂冈

梵蒂冈是世界天主教的中心,地球上天主教徒的精神圣地,最值得要去的当属教皇圣徒彼得的安葬地、世界五大教堂之一圣彼得大教堂及前面的圣彼得广场和世界宝库梵蒂冈博物馆。对此我们都做了精心的准备,没想到人算不如天算,我们还是收获了诸多意外惊喜,让我们由衷地体会到旅行的乐趣。
关于梵蒂冈诸多官方介绍大家可以自行百度,我在此不再赘述。
罗马梵蒂冈可以称作罗马地铁A线,到OTTAVIANO下车,出站后根据指示步行约5分钟即可达圣彼得广场和圣彼得教堂。想到博物馆的可到下一站下车。

4.1.2 惊喜之一 我们看到了教皇!

根据当天行程安排,为了能够有一个舒适的参观氛围,避开人群高峰,我们一大早起来赶上7:00开始的早饭,吃完饭后赶紧直奔圣彼得广场,从地铁下来后大概8点左右的样子,本来是想到了后现行登顶、参观,再到广场的,可以说是安排的完美,因为登顶8点开始,并且人少的话不会造成拥挤。
出来就远远看到圣彼得大教堂的圆顶,在清晨阳光下显得各位庄严。

再往前走,就看到了高高的城墙,城墙角上是教皇庇护十一世的墓辉,年代感与艺术感扑面而来。

可是到了城墙下面,还没到圣彼得广场,就发现路边各种警察、武装车辆、机关枪,而去广场的路上早已人山人海,大家还都举着牌子,我们以为难道来了这么多旅行社?不明觉厉的我们顿时蒙逼,根本不知道怎么回事。心想早就听说人多,也不至于这么多吧?前几天欧洲的确刚发生恐怖袭击,可这安保也不至于这么严吧!

一脸蒙逼的我随便拉了周围几个欧洲大妈用英语问为什么人这么多?大妈不会说英语,又找来几个帅哥和姑娘,反正他们大家英语都不好,还有浓重口音,我就听他说%#%#^#$^#^#, Papa will give a speech at 11:00。然后balabala说了一堆,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但是最关键的一句听懂了,教皇要讲话吗?经过反复确认,是这样的。
忍不住心中的狂喜,根本不敢相信有机会见到教皇,对于我们这种临时的旅行过客,这可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内心忐忑的我们马上上网搜了下信息,找了半天发现了新闻如下。

梵蒂冈电台讯)皮耶特雷尔奇纳的圣庇护神父的圣髑将於2016年2月8日至14日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大殿内展出。意大利曼弗雷多尼亚-维耶斯泰-圣乔瓦尼罗通多总教区和嘉布遣会的联合公告指出,这项活动在教宗方济各宣布的慈悲特殊禧年中举行具有特别的意义。明年2月13日也是“庇护神父祈祷团体”的禧年,届时教宗方济各将接见该团体成员。
圣座促进新福传委员会主席菲西凯拉(Rino Fisichella)总主教致函曼弗雷多尼亚-维耶斯泰-圣乔瓦尼罗通多总主教弥额尔·卡斯托罗(Michele Castoro)表示,“圣父表示非常渴望皮耶特雷尔奇纳的圣庇护神父的圣髑能於2月10日,慈悲特殊禧年的圣周三在圣伯多禄大殿内展出,届时他将向全世界派遣慈悲传教士,授予他们宣讲和听告解的特殊使命,让他们成为活的标记,以彰显天父接纳所有寻求祂宽恕的人。”
枢机最後表示:“圣庇护圣髑的临在为传教士和司铎而言将是一个宝贵标记,他们将因着这位天主慈悲的真正见证人,从他不知疲倦、殷切友好、充满耐心聆听告解的光辉榜样中,获得履行自身使命的力量与依靠。”

本来我们的行程安排比较饱满,原计划上午是教堂+广场,因为今天有活动上午教堂开放,如果参加这个活动的话就需要一上午的时间,可是毕竟见到教皇是千载难逢呀。经过短暂的考虑我们决定:等!就这样,排着长队,我们内心中充满了期待。由于人多,经过了一个小时的排队,我们进入了广场,秩序井然,一切都已布置的井井有条。要做的就是等待教皇出现了。
先看看人山人海吧,据说当天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八万信众!
密密麻麻的都是人啊

守卫教皇的瑞士卫队,凡是去过梵蒂冈的人们大都见过这些身穿红黄蓝三色条纹古代骑士服装的卫兵,他们有的手握长戟,个个威风凛凛,高大挺拔,彬彬有礼,一顶藏蓝色贝雷帽更是衬得他们帅气而拉风,惹得游人们争先恐后与他们合影留念。
皇家卫队就是梵蒂冈国家的军队。据说在16世纪初教皇受到了罗马帝国的进攻,为了保卫教皇,100多个瑞士卫兵战死在教堂外,这令当时的教皇非常感动,决定世世代代只雇佣忠勇的瑞士青年来保卫教皇。于是从此之后瑞士雇佣兵就成了梵蒂冈军队唯一指定的军队。

大概10:30的样子,在人群一阵欢呼中,我们看到远处教皇穿着洁白的衣服在缓慢行驶的车上和人群打招呼,车在人群中慢慢行驶,教皇和大家握手,还亲吻新生婴儿的头,被亲问道婴儿的家长都显得很激动幸福。我们在远处慢慢等待,希望教皇的车也会开到我们这边。
就这样,教皇来了,他真的来了!从我们前面1米的距离路过还亲切的和我们挥手。
此时我已激动的跳了起来,叫了起来,虽然我不是信徒,但是能够这么近距离感受只能在电视上和课本上看到的传奇人物,遇到这么大的惊喜,能不激动么。
这时候旁边一位老太太看到我那么激动,以为我也是信徒,上来一把抱住我,告诉我她是波兰来的,老太太和我相拥而泣(确切的说是老太太哭了,我没哭),应该也是老太太信了一辈子教,也终于看到教皇而激动的吧。

和信众亲切接触后,教皇步入最前方的主席台开始讲话,因为听不懂,我们就在下面拍拍照,大概11点半的样子,我们只能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因为预定了中午12:30的梵蒂冈博物馆,为了避免人多晚点,我们要提前准备离开。毕竟梵蒂冈博物馆过了预约时间就不能再进了。
我们再广场旁的梵蒂冈邮局里面买了明信片寄给了自己。
这个邮局比较特殊,在这里邮寄明信片可以购买梵蒂冈的邮票,还有卡上梵蒂冈的邮戳,很有纪念意义。
由于今天不能进到教堂内不参观,我们打算过两天起早再来一趟,因为一定不能错过大教堂的。

4.1.3 梵蒂冈博物馆

开放时间:9:00~·6:00,周日闭馆,注意错开周日。
费用:16欧,每月最后 一个周日和9.27免费,但是免费日人炒鸡多。

圣彼得大教堂后沿着城墙,按照指示牌步行约10分钟即可到达梵蒂冈博物馆。
梵蒂冈博物馆在参观之前一定要在网上提前预约,把确认邮件里的电子票打印出来拿着出示即可进入,否则现买票的话有可能要排队很久,浪费时间。
预约可到官方网站:http://mv.vatican.va/3_EN/pages/MV_Home.html

梵蒂冈博物馆原是教皇宫廷。它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博物馆之一,公元5世纪末就有了雏形。博物馆总面积5.5万平方米,有六公里的展示空间,拥有12个陈列馆和5条艺术长廊,保存着无数古希腊、古罗马、古埃及、中世纪以及文艺复兴以来的艺术珍宝。所收集的稀世文物和艺术珍品,堪与伦敦大英博物馆和巴黎卢浮宫相媲美。博物馆内所展示的巨作使梵蒂冈博物馆毫无争议地成为世界上最大最辉煌的壁画博物馆之一。
参观分为1层和2层两部分。
1层有绘画馆、庇奥•克莱门提诺博物馆、埃及博物馆、图书馆、奇阿拉蒙提博物馆、西斯廷礼拜堂等。
2层有伊达拉里亚美术馆、地图陈列室、拉斐尔展览室、拉斐尔的走廊等。

如果想好好参观梵蒂冈博物馆,可能一周都不够,对于我们普通游客,至少也建议安排四个小时把重点的东西看完,否则真心走马观花没什么意义。
建议参观路线为:中庭接待室→二楼花园广场→埃及馆→凯撒馆→新翼陈列室→八角中庭→缪斯馆→希腊十字馆→古地图馆→挂毯馆→拉斐尔画室→西斯廷教堂。
到官网上可以免费下载博物馆参观路线图,路线图较大较复杂,在这里就不在上传。

进入馆内后,先安检、存包(免费),预约后打印好预订单到窗口兑换门票。
我们租用了一个中文讲解器,自带了耳机和分线器。
博物馆内有邮局,进入博物馆安检出来后右手边是书摊,出口处也有纪念品柜。

梵蒂冈博物馆拥有12个陈列馆和5条艺术长廊,汇集了希腊罗马的古代遗物以及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精华,大都是无价之宝。最著名的有镇馆之宝三大雕塑作品:八角中庭的《拉奥孔》和《阿波罗》、埃特鲁斯坎博物馆的《战神迪托》。镇馆画作拉斐尔诸室中拉斐尔最著名《雅典学派》,西斯廷教堂中米开朗基罗的巅峰之作《创世纪》和《最后的审判》。当然,除了里面的藏品,博物馆本身的建筑风格也很值得称道。古老的犹如城墙一般的外观、出口处的螺旋形坡道、松果庭院内的雕塑作品《破碎的地球》,都值得大家细细品味。也有人说,这里最重要的就是看两个人的作品一个是米开朗基罗,另一个是拉斐尔。

《拉奥孔》(Laocoon),是希腊化时期的雕塑名作。梵蒂冈博物馆的起源就是因为这座群雕。500年前(1506年1月14日),这座雕像在圣母玛利亚主教堂附近的一个葡萄园里发掘出来。在米开朗基罗的推荐下,教皇当机立断从葡萄园主那里买下了雕像。在发掘出雕像整一个月后就在梵蒂冈向公众进行了展示,教皇对艺术品的购买嗜好和博物馆的建设工程就由此开始了。当时轰动一时,被推崇为世上最完美的作品。被誉为是古希腊最著名、最经典的雕塑杰作之一。
拉奥孔是Acoetes之子,特洛伊人,波塞冬或阿波罗的祭司。由于他结婚生子而违反了神的旨意,或是因为与妻子当着神殿中的神像交媾而犯了亵渎之罪。他曾警告特洛伊人不要接受希腊人留下的木马,但没有成功。特洛伊人没有听从拉奥孔的劝告,反而听信了香农编出来的谎言,拉奥孔一怒之下把长矛向木马掷去。支持希腊人的密涅瓦此时派出两条从希腊人临时驻扎的Tenedos岛上跨海而来的海蛇勒死了拉奥孔和他的两个儿子。后来特洛伊人把木马拉进城里,在后面的事大家就都听说了。
雕像中,拉奥孔位于中间,神情处于极度的恐怖和痛苦之中,正在极力想使自己和他的孩子从两条蛇的缠绕中挣脱出来。他抓住了一条蛇,但同时臀部被咬住了;他左侧的长子似乎还没有受伤,但被惊呆了,正在奋力想把腿从蛇的缠绕中挣脱出来;父亲右侧的次子已被蛇紧紧缠住,绝望地高高举起他的右臂。那是三个由于苦痛而扭曲的身体,所有的肌肉运动都已达到了极限,甚至到了痉挛的地步,表达出在痛苦和反抗状态下的力量和极度的紧张,让人感觉到似乎痛苦流经了所有的肌肉、神经和血管,紧张而惨烈的气氛弥漫着整个作品。

《阿波罗》在罗马一个望楼上被发现,原作由青铜铸成,后来原作丢失,该作品系罗马时期大理石的摹制品。
阿波罗是希腊神话中的太阳神,为主神宙斯之子。传说天后赫拉因嫉妒其母,到处追赶加害于她。最后勒托被迫来到爱琴海上的得罗斯岛,忍受了九天九夜的阵痛,才把孩子生下来。这时赫拉又派巨蟒来杀害他们,幸好得到海神波塞冬搭救,母子才幸免于难。阿波罗长大后,用箭把巨蟒射死,为母亲报了仇。因此,阿波罗的英雄气概一直受到了人们的尊敬,传说中他也是希腊神话中最多才多艺的光明之神,也是相貌端庄英俊的英雄神祇。罗马皇帝奥古斯都曾宣称自己是阿波罗的儿子,为阿波罗修造庙宇,并为其举行四年一度的祭神会。
阿波罗被公认是(男性)人体美之典范。作品以理想化的美的标准塑造阿波罗,生动塑造了他箭已离弦时的姿态:头部微侧高扬,直视前方持弓的手臂,眼中流露出胜利的喜悦。雕刻家以熟练的雕刻技巧,表现了阿波罗优美的体态,匀称的四肢,高雅的形态,凸显了阿波罗明朗的神态和英雄的气质。整件作品构图稳定、

“残躯”。雕像是大约公元前一世纪的希腊原作,放在馆内正中位置。
虽然它只有躯干和两条残缺的大腿,但隆起的肌肉显示出它曾经的无比强壮,人们从它后背上雕刻的狮爪印痕判断它很可能是古希腊的大力士赫拉克勒斯。
罗马肖像的精神气质主要通过头部表现,希腊人则通过身体姿态动作来传达,所以罗马雕像如果缺了头部,余下的部分就没什么意义了;而希腊雕像的生命充满身体各个部分,即使只剩下断臂残躯,仍然能给人以特有的生命力和美感。据说曾经让青年时代的米开朗基罗为其艺术魅力倾倒膜拜。米开朗基罗终生的人物的雕塑和绘画,大多膀大腰圆、肌肉隆起、四肢异常发达,估计就是深受这个古希腊雕塑影响的结果。

关于雕塑,在梵蒂冈博物馆里可以说是数不胜数,除了镇馆之宝意外,在这里就不一一介绍。

著名松果庭院内巨大的松果和破碎的地球。

圣光洒进博物馆的圆形屋顶。

地图室金碧辉煌的屋顶。

圣母无原罪厅:此厅内由十九世纪意大利画家弗朗西斯科-波戴西提绘制了描述1854年12月8日教皇庇护九世正式宣布圣母无原罪信条盛况的巨幅壁画。波戴西提1855年受托绘制此厅壁画,花了11年才最终完成。

大师拉斐尔最著名的《雅典学派》,关于这幅画的解读非常复杂,由于篇幅有限,我在此就不在赘述,想了解的朋友可以提前百度,下载后保存到自己手机里,到时候在名作面前慢慢感受。

下面这幅是我在西斯廷礼拜堂里面拍到的米开朗基罗的大作。
其实西斯廷礼拜堂里是禁止拍照的,刚刚进去的时候我并没有注意到,所以就拿出手机拍了一张,刚刚拍完就被发现制止,好在我及时say sorry并收起了手机。当然,声明一下,我真的不是故意的,而且也没有给中国人丢脸,因为里面犯这种错误的外国人也很多,而且也及时改正错误了,所以大家勿喷

礼拜堂里面人非常多,而且空间比较局促,里面很闷空气很不好,刚刚进去十分钟我就有点感觉身体不适,所以在里面感觉很快就出来了。
回家之后关于西斯廷礼拜堂里的天顶画和壁画因为没有好好欣赏,所以一直对其念念不忘。后来在网上买了下面这本书,里面有全副的可以展开的壁画,还有局部放大和详细介绍,让我一饱眼福,感兴趣的同学可以上网买。

博物馆内著名漂亮的螺旋回廊。

不知不觉,说时迟那时快,一转眼已经是下午4点半了,4个小时的时间转瞬即逝。虽然不懂艺术、也不太了解历史,但是置身于如此的世界宝库中,感受历史长流中的件件瑰宝,自己还是真的有被震撼到。在感叹之余,我们只能依依不舍地离开。
趁着天还没有黑,从地图上搜索后,我们决定步行至圣天使堡并且欣赏这里的夜景。

再见了,梵蒂冈博物馆!

4.1.4 圣天使堡

梵蒂冈博物馆步行至圣天使堡大概需要20多分钟,我们要到的时候刚好是傍晚,顺便可以在圣天使堡楼上平台上欣赏夕阳下的圣彼得大教堂。
我们在圣天使堡使用了roma pass,可以免费参观,否则好像要10欧元的门票。

圣天使堡是建立在台伯河岸的一座陵墓,由公元2世纪罗马皇帝哈德良皇帝设计并亲自指挥建造,作为他自己以及其继承者的安息之地。经过几个世纪,圣天使堡先后作为阻止西哥特人和东哥德人入侵的要塞,然后是作为监狱,最后改建成一座华丽的罗马教皇宫殿。6世纪,教皇Gregory一世在堡顶竖立持剑的大天使雕像,用以对抗当时流行的黑死病,遂有圣天使堡之名。 现在为国家博物馆供人参观。
圣天使堡前横跨台伯河的圣天使桥是罗马城中最美的桥梁,桥上有十二尊天使的雕像,每个天使手上都拿着一样耶稣受刑的刑具,这十二尊天使都出自大师贝尔尼尼之手。

在圣天使堡发生的最可歌可泣的一段历史当属公元530多年的罗马攻防战了,当时哥特军队一路杀到罗马城,城内将军贝利撒留带领3.5万罗马人应战15万人的哥特军队。哥特人集中攻击的地方正是圣天使堡,因为如果这里被攻下,台伯河西岸一带就将落入敌手,有9座桥与之相连的东岸也将腹背受敌。贝利撒留带领罗马军队死守圣天使堡,他们在危急关头拉到了诸神和马的雕像,并砸成碎石块,然后用双手举起朝敌人的头上砸去...多少文物就这样被毁了...
不过,经过了长达一年多的攻防战,他们最终成功守卫了罗马城。
可以说圣天使堡是罗马的福地,如果来了,一定要多呆一会好好吸吸灵气。

堡内默默守护罗马人民的圣天使。

在圣天使堡上观看傍晚夕阳下远处的圣彼得大教堂,格外庄严。

夜色下的圣天使堡

在圣天使桥上观看台伯河和远处圣彼得大教堂的夜景,充满的宁静和历史感。

从圣天使桥的尽头回看。

就这样,第一天的行程在我们一顿满意的意大利餐中结束,带着惊喜,我们的靴子国之旅越来越精彩!

4.1.5 惊喜之二 圣门开启!

由于前一天教皇接见八万信众,我们没有参观成圣彼得大教堂,所以我们决定第二天临时加一个参观圣彼得大教堂,为了节约时间,我们早上7点早早出发,大概7:30就感到了大教堂,一大早果然人不多,我们稍微等了一会经过安检就进入了大教堂。

进入大教堂后,我们发现今天又有惊喜了,那就是圣庇护圣体展出,圣门开启了!

圣彼得大教堂前面有5扇门,与此相对应的前廊各有5个铁栅栏。过去只有中门是铜铸的,近几年把另4扇木门也改为铜门。从左边起,分别是Door of Death(死门)、Door of Good and Evil(善恶门)、Filarete Door、Door of the Sacraments(圣事门)和Holy Door(Porta Santa)(圣门):
第一门叫“圣门”(Cape of Holy Doors/Porta Santa)。平时是关着的,只有逢“圣年”(The Holy Yea/L’Anno Santo)或其他庆典(Jubilee/Giubileo)才由教皇亲自打开。圣年的规定源出犹太教的“禧年”,最初每5年一次。犹太教的“禧年”年实行大赦(redemption/redenzione),抵押的土地归还原主,卖身奴隶被释放。后基督教继承了这一规定,目的主要是赦免基督徒的罪过,但基督教的“禧年”间隔期几经调整:最早由教皇卜尼法斯八世在1300年颁布《自古即有》诏书宣布圣年新纪元开始,并规定每百年庆祝一次。一百年显然是太长了,大部分人一生无法得见,经瑞典王后建议,教皇克莱蒙特六世将其缩短为五十年。五十年说实话也不短,乌尔班六世以耶稣在尘世中生活了33年为由又将其缩短为33年。1470年保罗二世颁布《无法形容的天主照顾》诏书,再次将其缩短为25年,并约定1475年为圣年,以求在其有生之年能经历一次。不幸的是他没有活到1475年,继任的西斯廷四世占了这个便宜,并将此惯例一直保持。最初的圣年并没有开启圣门的仪式,1500年亚历山大六世规定,圣年开始应举办开启圣门仪式,圣年结束应举办关闭圣门仪式,期间圣门专用于信徒参拜圣殿之用。这里的圣殿共有四座,包括圣彼得、城外圣保罗拉特圣约翰和马杰奥尔圣母大殿。其中最大的圣彼得教堂圣门开启由教皇亲自主持,其它三座委派三位枢机主教同时完成。尽管缩短到了25年,能够赶上主持圣门开启的教皇还是非常幸运的,他们的徽章都被刻在了圣门的浮雕板之间。

圣门每隔25年开启一次,教徒们就可从右边圣门进入大殿,不过这需25年才有一次。按规定,每25年的圣诞之夜,圣门打开后由教皇领头走入圣堂,意为走入天堂。听说上一次圣门开启应该是2000年的千禧年。

圣门上的16块浮雕板分别刻画了16个场景,自左上到右下分别为:1.天使守护天堂之门;2.亚当、夏娃被逐伊甸园;3.玛丽亚默默祈祷;4.天使报喜;5.耶稣受洗;6.迷途知返;7.浪子回头;8.耶稣为患者治愈病痛;9.圣女泪洗耶稣足;10.耶稣教导门徒宽恕他人;11.耶稣回头注视三次不认他的彼得;12.耶稣被钉十字架;13.圣托马斯质疑耶稣复活;14.圣神降临;15.耶稣向扫罗显灵;16.教皇开启圣门。

圣门关闭状态(网转)

非常幸运的是,由于此次正逢圣庇护神父圣体展出,在展出期间圣门开启,而我们也有幸瞻仰圣庇护神父之圣体。

圣门开启,我从内部拍了这张照片。刚刚拍完,照片里这个穿着黑色衣服的姑娘可能是太激动了,突然倒在地上昏过去了,可能大家对于这种情况见得太多了,人们并没有表现的惊慌或者慌乱,大家和几位工作人员淡定地将这位姑娘抬到旁边让她恢复清醒,而其他人继续有序进入圣门。

要说对于一位临时旅行的梵蒂冈城内的一位过客而言,看到教皇是及其幸运的,那么逢圣门开启而有幸穿越圣门,并且瞻仰圣庇护圣体,则是25年一遇,甚至是百年一遇的。
也许是受到了上帝的青睐我们如此幸运,我们在后面还相继意外赶上了罗马狂欢节和威尼斯狂欢节,这些都是计划外的惊喜,我会在后面依次介绍。

4.1.6 圣彼得大教堂

教堂免费
开放时间:4月到9月 7:00-19:00;10月到次年3月 7:00-18:00
穹顶: 4月到9月 8:00-17:45;10月到次年3月 8:00-16:45
登穹顶收费是步行5欧,乘电梯7欧。建议步行,因为乘电梯也只是一段,到了上面还要步行上去。

进入圣门后,在右手边就是大教堂里最著名的《圣殇》,米开朗基罗大师的作品。在人类天主教的中心,在庄严地圣彼得大教堂,当面对眼前悲伤的圣母怀抱着自己已逝去的儿子耶稣,加上大师手中栩栩如生的雕刻,即使不是一名真实的信徒,一种庄严肃穆的氛围和内心的敬仰之情还是油然而生。

米开朗基罗年仅23岁时用2年的时间就完成了这个作品。
题材取自圣经中基督耶稣被犹太总督抓住并钉死在十字架上之后,圣母玛丽亚抱着基督的身体痛哭的情景。雕像中,死去的基督肋下有一道伤痕,脸上没有任何痛苦的表情,横躺在圣母玛丽亚的两膝之间,右手下垂,头向后仰,身体如体操运动员一般细长,腰部弯曲,表现出死亡的虚弱和无力;圣母年轻而秀丽,形象温文尔雅,身着宽大的斗篷和长袍,右手托住基督的身体,左手略向后伸开,表示出无奈的痛苦;头向下俯视着儿子的身体,陷入深深的悲伤之中;细密的衣褶遮住了她厚实的双肩,面罩却衬托出姣美的面容。除了从她眉心和唇间能捕捉一丝隐哀外,低垂的眼帘,陷进布纹里的右手和掌心向上的左手,都默默地倾诉了慈母心中悲痛。
作品一问世,立即引起轰动,人们不相信它出自一个年轻人之手,为此,米开朗基罗将自己的名字刻在了雕像中圣母胸前的衣带上,这是他一生中唯一署名的作品,如果仔细看的话是可以看到的。
据说这个雕塑曾经被人为故意破坏过,现在展出的是修复过的作品。

东边靠近门口的地方,有个圣水钵,这是每座教堂都有的固定设施,里面盛有被祝圣过的圣水。天主教徒进入教堂后一般先用手指蘸圣水,于胸前划十字以净化心灵。但这个圣水钵可不一般,它是贝尔尼尼的作品。两个小天使刻画得惟妙惟肖。

下面的青铜华盖是贝尼尼为教堂所做的第一件作品,用了9年时间才完工。由4根螺旋型铜柱支撑,足有5层楼高,每根铜柱分为三节:下节由绛色的、形似麦芽糖的、螺旋形线条雕刻而成,中节和上节全部由橄榄叶装饰,无数飞舞穿梭的小蜜蜂穿插点缀在枝叶间,顶着一个精工雕琢的顶棚,是全世界最大的铜铸物。厚实的青铜华盖置于大祭坛上26米处,华盖的下方正圣彼得的陵墓,从前面的楼梯可以直接步入,楼梯装饰着玛德尔诺设计的云母栏杆,半圆形栏杆上永远点燃著99盏长明灯,照亮着通往圣地的道路。下方则是宗座祭坛和圣彼得的坟墓,只有教皇才可以在这座祭坛上,面对东升的旭日,当著朝圣者举行弥撒。

华盖后面就是圣彼得的宝座,可是由于当天圣庇护圣体展出,里面被封起来了,不得入内,所以只能远远看看宝座了。
华盖前面放置的即为圣庇护圣体。

圣彼得像。

登顶教堂俯瞰圣彼得广场,远处就是台伯河和圣天使城堡。

俯瞰梵蒂冈博物馆,昨天刚去的。

在下层平台看教堂圆顶,最高一层可以看到有很多人,我们就是刚刚从那下来的,在那可以俯瞰整个梵蒂冈罗马城。

圣彼得广场方尖碑两侧各有一个小圆盘石标志(铸路铁圆盘),上面竖着廊柱的中心点(CentrodelColonnal),只要站在这圆盘石向柱廊望去,原来四行交错排列的柱廊则成为一直线,这是贝尔尼尼匠心设计的透视效果。我站在上面试了试,好像是真的,很神奇。

圣彼得广场正中为1586年移至教堂前面的古埃及方尖碑。碑尖上是钉死耶稣的十字架造型。据说此碑公元40年从埃及运来。传说圣彼得在这里被挂在倒十字架上。

就这样,再一次回到圣彼得广场后终于圆梦。
我们继续开始罗马城之行。

4.2 罗马-永恒之城

一、逃亡者的传说
要说罗马的故事,应该起源于古希腊的特洛伊之战。在希腊士兵从特洛伊木马中走出来屠杀特洛伊人的那个晚上,特洛伊王的女婿逃离沦陷的城市一路辗转到了今日的罗马附近,并且后来娶了当地王的女儿,并且生了一个儿子,后来这个儿子继承了王位,并且建立了一座城市,这就是罗马的前身。
就这样过了大概400年后,当时的王死了,国王的弟弟篡夺了王位,并且对国王的女儿-也就是公主非常的不好。据说有一天这位公主在河边睡着了,正好天神马尔斯从此路过,并且占有了公主的身体(这位天神也太...),公主怀孕了,并生下了双胞胎,取名罗穆路斯和瑞摩斯。这事让叔叔(也就是篡夺王位的叔叔)知道了,他怕这两个孩子会长大了找他报仇,就把公主打入牢房,并派人把两个孩子装到桶里扔进台伯河。小孩子没有淹死,顺流而下,哭声传到附近一匹狼的耳朵里,这匹母狼非但没有伤害他们,还用自己的奶喂养他们。后来一位羊倌发现了他们,并把他们抚养大,兄弟二人成功带人夺回了自己的王国和王位。
但是共同弄死敌人后,兄弟二人关系却在权利面前日趋恶化,最后罗穆路斯弄死了瑞摩斯,夺得了王位,并且以自己的名字命名建立了罗马,时间应该是公元前700多年。

所以,在今天的罗马,甚至意大利,你会经常看到母狼喂养两个孩子的雕塑,不必惊奇,这就是传说中罗马帝国的起源。
下面的照片就拍摄于比萨斜塔旁的广场上,可见这是意大利的传说,就如在中国我们都知道自己是龙的传人一样。

二、一个井盖的故事
时至今日,走在罗马的大街上,你仍能看到城市内所有的井盖上以及大部分公用建筑上找到这个缩写词,SPQR,全称为Senatus Populusque Romanu,意思为“元老院与罗马人民”

上面说的罗穆路斯在建立罗马后,并没有独揽大权,而是召集了100位有能力的长老设立了元老院,元老院不是政府部门,元老院的议员也不是政府管制,他们负责为政府提供意见和建议,国王决定是否采纳。元老院议员的意思是建国之父,听说后来“贵族”一词就是从此衍生过来。

在罗穆路斯统治了30多年之后,有一天突然天降大雨,听说大雨之后人们发现罗穆路斯从自己的王位上消失了,再也没有找到。人们认为他是被神召唤走了,所以全国认他为罗马建国之父,并且作为神来祭拜。
当然,也有人说罗穆路斯是被元老院的部分人给杀害了,原因是元老院记恨他权利日渐增大。从这就可以看出,元老院不是好惹的,而后的1000多年历史中,罗马历史的确随着元老院沉浮了一次又一次。

说到这里,还有一个大家都广知的名字和元老院有这不可分割的关系,那就是“法西斯”。
“法西斯”是古代罗马元老院高级长官的一种权力标志。罗马的每一个执政官都有12名侍卫官,侍卫官肩上荷着一束打人的笞棒,中间插着一把斧头,象征着国家最高长官的权力。这种笞棒就叫“法西斯”。它是用来处人以死刑的一种刑具。倘若有人犯了严重罪行,执政官便声若洪钟地宣判:“用‘法西斯’对他处以死刑。”侍卫官立即从肩上解开笞棒束———“法西斯”,狠狠地抽打罪人,直到把他打得皮开肉绽时,再拉他跪在地上,从“法西斯”中抽出斧头,当场砍下他的头颅。这就是“法西斯”的来历。

4.2.1万神殿

开放时间:8:30~19:00。
免费。

万神殿是至今完整保存的唯一一座罗马帝国时期建筑,始建于公元前27-25年,由罗马帝国首任皇帝屋大维的女婿阿格里帕建造,用以供奉奥林匹亚山上诸神,可谓奥古斯都时期的经典建筑。万神殿上面的字样为MAGRIPPALFCOSTERTIVMFECIT的字样,乃拉丁语,其中文含义为:“吕奇乌斯的儿子、三度执政官玛尔库斯阿格里巴建造此庙”。
其实据专家考证,现在的万神殿其实是哈德良时代重建的。阿格里帕当年所修建的万神殿不是圆形而是是方的,而且使用木材比较多,后来经过多次的火灾基本烧的没什么了而且几乎完全倒塌,后来哈德良在原来的基础上重建了现在完全不一样的圆顶的万神殿,而上面的字:MAGRIPPALFCOSTERTIVMFECIT,其中文含义为:“吕奇乌斯的儿子、三度执政官玛尔库斯阿格里巴建造此庙”其实是哈德良对第一个建造者表示尊敬而命人刻上去的。

在基督教时代万神殿没有遭到破坏,因为当时被用作了教堂。

从建筑角度来讲,万神殿是古罗马建筑艺术的杰作。万神殿的基础、墙和穹顶都是用火山灰制成的混凝土浇筑而成,非常牢固。万神殿的底平面直径也为43.4米,与高度相等,使得内部空间非常完整紧凑。万神殿下半部为空心圆柱形,从高度一半的地方开始,上半部为半球形的穹顶。
为了减轻穹顶的重量,建筑师巧妙地在穹顶内表面作了28个凹格,分成5排,同时,在墙上有门的的前提下还开了7个凹室作为祭龛,这些祭龛里原来放的可能是神像,一些名人的墓穴,如意大利统一后的第一个国王维克托·伊曼纽尔二世的墓和意大利文艺复兴时的画家拉斐尔的墓。穹顶顶部的矢高和直径一样,也是43.3米,这样,万神殿的剖面恰好可以容得下一个整圆,而它的内部墙面两层分割也接近于黄金分割,因此它常被作为通过几何形式达到构图和谐的古代实例。
万神殿内的七座壁龛,分别供奉战神和朱利奥·凯撒神明和英雄,除壁龛外,殿内还有很多神明和英雄的雕像。万神殿内侧面的小堂,是拉斐尔、意大利国王维克托·伊曼纽尔二世、翁贝尔托一世和他的妻子玛尔盖丽妲王后等重要人物的长眠之地。

清晨的阳关洒金万神殿的屋顶,让人肃然起敬。其实透过穹顶的洞是可以看到外面的蓝天和移动的白云的,效果非常好,可惜当时没有拍好,曝光把蓝天白云都曝没了,看来摄影技术有待进一步加强。

4.2.2 纳沃纳广场

从万神殿步行大概10分钟左右就可到达纳沃纳广场。广场是细细的长方形,因为在古罗马时代曾在这里进行战车竞技活动。据说中世纪时期这个广场里都是水,在这里戏水和游船。

广场上最著名的当属贝尼尼设计的四河喷泉,贝尼尼将四大河流拟人化,具有很强的巴洛克风格。四个河流分别是:尼罗河、恒河、多瑙河和拉普拉塔河

广场上有很多卖艺的、画画的和摆摊的。这个小哥就是用油漆作画的,有点栩栩如生的样子。

4.2.3 真理之口

沃纳广场结束后,我们直接步行去真理之口,大概用时20分钟。
本次在罗马80%以上都是靠步行,因为虽然在地图上看来各个景点都有距离,其实罗马真的没多大,应该还没有大上海宝山区大,而且这些景点都靠的还比较近,所以一般来说都是步行可达的。
其实确切地说真理之口应该和帕拉迪尼山紧挨着没多远,此次安排了真理之口是因为我们觉得当天的时间不太多了,其他景点怕时间不够或者关门,所以就去了真理之口。
真理之口准确地说是在真理之口广场对面的一个教堂里,叫做科梅斯丁圣母教堂。大老远就可以看到细高的塔楼,很好找的。

进入教堂门口左手边就是真理之口,真理之口本身是不收费的,但是会有一个投币环节,一般过去拍照之前人们都会投个几毛钱当小费,我们两人好像放了1.5欧的样子,其实你不投也没关系的,只是别人都投咱们也不太好意思。里面排队的人还挺多

其实这个所谓的真理之口就是一个下水道井盖,模仿河神之脸的大石头,之所以火了主要还是《罗马假日》里面片中格里高利·派克曾佯装把手伸进「真理之口」中而手掌被咬断,把奥黛丽·赫本吓得花容失色。

这可说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测谎器之一,传闻说谎的人,若将手放进「真理之口」,手就会被咬断,当然这都是古老传说了,就如中国各种各样的景点都会配一个古老传说以显得神秘莫测一样。
那么为什么会这么说呢?传说这面谱是从喷泉移来的希腊神特里同的面谱,特里同形象是人身鱼尾,但不是美人鱼,而是个男子,人身和面孔像父亲,鱼尾则像母亲,毕竟是爱情结晶。
特里同是海神波塞冬 的儿子,婚前以粗鲁狂暴出名,后来见到海上一条美人鱼安菲特里忒,怦然心动,展开追求,一改严肃可怕面孔,堆出满脸笑容,结果恋爱成功
中世纪时,人们认为这副面谱的大嘴代表神的判决,因此用来对付说谎者。
实在搞不懂两者到底有什么关系,不过传说毕竟是传说,还是要伴随 很多想象色彩的。

4.2.4 一眼看三国

一眼看三国是罗马的冷门经典,对于跟团游或者时间较紧的游客来说,一般很少有人去的,其实他就离真理之口不远,如果有时间的朋友一定要去看看,虽然么有大教堂那么壮观,也没有各种传说,而且也就是看一眼30秒的时间,但是的确是很有意思的一个地方。挺好玩的,美国国家地理和Discovery曾经专门拍过一个纪录片。

一眼看三国是个俗称,它的真实名称叫做——马耳他骑士团国(Knights of Malta Keyhole),这个位于罗马城西南部的花园就是一个独立的国家,而从它的大门钥匙孔里看去,穿过花架,却正好看到2公里外梵蒂冈教堂的顶,于是,形成了名副其实的“一眼看三国”。

具体路线是在真理之口附近的山坡上,绕过真理之口的教堂,左手边上坡的那条路,一直往上走。不用问路,往上爬坡的路就那么一条。期间还会路过一片废墟,我猜应该是马西莫大竞技场吧。昔日的契科·马西莫大竞技场又译作“契尔科·马西莫大竞技场”,曾是长620米、宽120米,可容纳15万人的古罗马最大的圆形战车竞技场,这里经常举办声势浩大的战车竞赛。

爬上山坡就可以看到这个小建筑,建筑上有个门,门上有个钥匙孔,从这个钥匙孔看过去,就可以看到有意思的东西:花园和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的顶部。
虽然是个冷门景点,但是我们到达的时候还是有一波外国人在这排队,好像法国人,大概每个人30秒左右吧,一般都是看一眼,像模像样地惊呼一句:oh lala, magnifique(翻译过来就是:哇,NB啊),然后拍两张照片,就撤了。

恕我技术底下,拍了好多张,实在拍不到对面的教堂顶,可能是光线问题,但是看起来是很美的。
大家想象一下那个发亮的部分就是教堂顶部。。。。

一眼看三国旁边就是一个小公园,有个平台可以像对面远眺,我远眺到了圣彼得教堂的屋顶,大家把他和那个钥匙孔脑补下,就是我们能看到的了。。。

4.2.5 圣母大殿

大圣母堂就位于Termini车站附近,我们从一眼看三国附近的马西莫竞技场站上地铁,到Termini车站下车,步行5分钟即到。

顺便上一张在罗马地铁站里看到的,这个应该是意大利好声音吧...

路上还路过了这个建筑,就在大圣母堂旁边,不知道是什么,但是很漂亮,可能是个教堂或者剧院吧,知道的朋友可以留言指正。

这座圣母大殿是罗马以圣母玛利亚命名的教堂中最大的。这座教堂的建造说起来还有个传说故事,有点类似窦娥。公元4世纪的盛夏,有一天圣母玛利亚托梦给教皇利伯略,圣母玛利亚对他讲,在这个地⽅将会出现奇迹,8⽉份将会下雪。教皇宣布,如果真的出现出现这个奇迹,他将在这⾥建造一座教堂以纪念圣母升天。 结果当年的8⽉15日,真的下雪了。教皇便兑现诺⾔,在该处建造这座教堂。这个教堂也是世界上第一个以圣母命名的教堂,是罗马以圣母玛利亚命名的教堂中最大的,自从该教堂建成以后历尽多次改建。

圣母大殿开放时间为7:00——19:00,免费参观。

大殿金碧辉煌的房顶在晚上的灯光中显得格外奢华,据说大殿中的36个圆柱都是当年基督徒门从古罗马神殿运过来的。

每一个教堂都会有一个主祭坛,主祭坛上一般都会建有华盖,华盖代表着天堂,在这个“天堂”下面就是这座教堂中最重要的圣物。这个教堂是可以近距离的瞻仰圣物,在圣物前有一个雕塑,描绘的是正在跪拜主祭坛下面圣物的应该是主教吧。

教堂里还有几个下面这样的小格子,晚上都关了。我猜可能是上班时间里面坐着神父,你可以和神父倾诉或者问问题找他指点,应该是1V1的面谈形式,上面还标记这可以用ENGLISH和ITALIANO,双语交流,看来想当神父也没那么容易,语言要过关啊。

离开圣母大殿已经是晚上7点了,由于害怕不安全,我们出来后乘地铁早早回到西班牙广场酒店附近吃了晚餐就休息了,晚上不敢在外面逗留太晚。

4.2.7 西班牙广场

由于就住在西班牙广场附近,我们早上吃完早饭早早的就出发先来到了这里,趁着广场上基本没什么人,狂拍了一些照片,要知道平时这里可是有很多人的。

西班牙广场因西班牙台阶而著名。西班牙台阶因为曾是电影《罗马假日》外景地而闻名遐迩。台阶上有很多画像的和卖鲜花的小摊,在台阶上坐下来,不可思议的是很自然地就有一种明快的、悠闲的气氛,十分不可思议。有三处跳舞场的西班牙台阶上建有古代埃及的方尖塔,方尖塔的后面是山上圣三一教堂,俯瞰整个广场。被称为“意大利人设计、法国人出资、英国人游览、如今被美国人占领”的西班牙台阶,实际上是1725年得到法国大使的援助后修建的,又因为西班牙使馆在这里,所以取名西班牙台阶。

台阶前的“小舟的喷泉”前面总是有人在弹吉他或有人在拍照,一片热闹景象。广场前这座喷泉是贝尼尼父亲的作品,创意来自于特韦雷河的一次决堤。
据说巴尔扎克、瓦格纳、李斯特、勃朗宁等大文豪和艺术家们都在这一带居住过。

广场前西拔牙领馆外悬挂的西班牙国旗。

西班牙领事馆对面有一个高耸的圆柱,很精致,上面还有人像,不过我也不知道这个圆柱是什么来历,有知道的可以留言补充。

4.2.8 许愿池

西班牙广场步行大概十分钟就到达了许愿池,可能是许愿池不太好找,一路上还有指示标牌把人引过来,所以我们还是比较顺利就到达了。

许愿池是力量的象征。罗马人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只要背对喷泉从肩以上抛一枚硬币到水池里,就有机会再次访问罗马。许愿池也是爱情的象征,传说当情侣一起向池中投入硬币,爱情就会永恒。反正我也投了硬币,当然希望有机会再次回到这座让我魂牵梦绕的城市,不知道以后还有没有机会,我们让时间来证明许愿池灵不灵吧。

4.2.9 埃曼纽尔二世纪念堂

冬季:9:30——16:30
夏季:9:30——17:30
免费,观光电梯7欧。

这个纪念堂应该是威尼斯广场最亮眼的建筑了。他有个绰号叫“打字机”,也有人叫他白色蛋糕,他是白色大理石建造的维克多·埃曼纽尔二世纪念堂。纪念堂是为了庆祝1870年意大利统一而建造的,16根圆柱形成的弧形立面是它最精彩的部分,兼顾了大气和精致。建筑物上面有两座巨大的青铜雕像,右边的代表“热爱祖国的胜利”,左边代表的是“劳动的胜利”。一战后又将无名英雄墓安放在纪念堂前,纪念为意大利独立而阵亡的士兵。
这座建于1911年的高大宏伟建筑,在罗马城的许多位置上都能看到它,成了很好辨别方向的标志。台阶下两组喷泉寓意深刻:右边的象征第勒尼安海,左边的象征亚得里亚海,中央骑马的人物塑像就是完成了意大利统一大业的维克多·埃曼纽尔二世。无论日晒雨淋,总有两名士兵,还有两把熊熊燃烧的不息的火炬纹丝不动地在这里守护着无名战士墓。

另外,大家要注意,因为这个地方是非常神圣和庄严的,我估计有点像咱们国家的天安门那个意思,所以在纪念堂的台阶上是不能蹲下、坐下的,如果你有这个动作,旁边的士兵会提醒你站起来。入乡随俗,大家到了这个地方要注意一些就好了。

纪念堂随风飘扬的意大利国旗。

登上纪念堂的台阶,有很多这种鸟,我不知道它们是什么鸟,感觉像海鸥,不过在罗马又没有海,应该也不会是海鸥吧。

从纪念堂上可以环看整个威尼斯广场,还能看到远处的斗兽场和帕拉迪尼山。可以说纪念堂和帕拉迪尼山是背靠背的。
这是从纪念堂上看到路对面的图拉真广场,图拉真柱在后面教堂的映衬下显得极富诗意。

4.2.10 坎皮多里奥广场

据说坎皮多里奥依次来自于英语的Capital,这里曾经是古罗马的中心,相当于上海的核心地段陆家嘴了吧~这里曾经以最高的神-朱庇特的神庙为首,后来由米开朗基罗设计成现在的样子。
卡比托利欧广场地面上有放射状的几何图形。主要有罗马市政府、皇帝骑马铜像及智慧之神、台伯河之神和人面狮身三座雕像。广场中央有一尊马可奥来里欧皇帝的骑马铜像,首都博物馆(Musei Capitolini)位于新宫和康舍瓦托利宫内。掷铁饼者、拔刺的少年等著名雕塑。
这个博物馆内还有一个最重要的雕像就是马克-奥勒留皇帝的骑马铜像,也是现今仅存的罗马皇帝骑马雕像。按照古罗马习俗,各位皇帝都有自己的雕塑,后来君士坦丁大帝将基督教列为罗马国教后,基督教一度繁荣昌盛并且统治了整个国家。因为以前的各位皇帝在千百年来均对基督教徒进行过不同程度的迫害和镇压,为了一雪前耻,翻身做主人的基督教徒们把以前皇帝雕像能碎的碎,能毁的毁,如果是石头雕的就砸碎、如果是铜铸雕像就放到火里熔化了大炼钢铁,所以后来能够保存下来的皇帝雕像几乎没有,而马克-奥勒留皇帝的雕像之所以能够幸存,仅仅是因为基督教徒误把他看成了自己的祖宗皇帝—君士坦丁而已。说白了还是奉命毁坏雕像的基督徒们没有文化,使得我们今天还能看到这个文物瑰宝。所以,有时候没文化不光不可怕,没准还是个好事。

广场中间的马克-奥勒留雕像,当然这个事复制品,真品在博物馆里。

博物馆排队的人很多,我们没有进去看。

4.2.11 马尔切诺剧场

在坎皮多里奥广场旁边就有一个像竞技场一样的建筑,这就是马尔切诺剧场。

马尔切诺剧院公元前11年在奥古斯都时期完成,Marcello即奥古斯都外甥之名,可容纳12000名观众。这个号称罗马第二大剧场的马切罗剧院,公元1世纪中叶因火灾和战争而受损。4世纪时开始崩坏,中世纪被改筑成城塞,16世纪又成为贵族宅邸,至此除了一二层拱门尚留存一些外,已不复寻常剧场的踪迹。
他比斗兽场还要早完成90年,斗兽场就是仿照他而建的。

惊喜之三 罗马狂欢节

在绕马尔切诺巨长绕了一圈后,我们又回到了威尼斯广场,本来是想直接去图拉真广场的,不过正巧此时遇见一帮开着拖拉机的COSPLAY大哥大姐们,还用高音喇叭放着音乐,我们又是一脸蒙B,不知道这些人是干嘛的。
就在艾曼纽尔纪念堂和图拉真广场中间的这条路上,浩浩荡荡。

总体来说制作的模型都比较粗糙,但是挡不住当事人和围观群众们的热情啊,大家是围着慢速行驶的拖拉机边走边跳,跳起了意大利广场舞,喜大普奔。。。

为了这次能问清楚,我们特意找了一个年轻帅哥,估计会说用于的,果不其然,小哥英语说得挺溜。经过他讲解我们才知道,原来我们又赶上了罗马的狂欢节,不得不说是另外一次重大的旅途惊喜。原来一般在2月份,复活节前40多天,根据基督教教义,过了这一天大斋期就开始了,因此要抓紧时间尽情享受欢乐,欧洲大城市都会举办各类的狂欢节,最有名的当属威尼斯尼斯科隆的狂欢节了,不过像人家罗马也是有面子的大城市,也会举办自己的狂欢节。
既然是狂欢节就啥也不说了,我们毫不犹豫地延后了图拉真广场的观光计划,加入到人群中,一起跳起了广场舞。。。

COS宇航员,这是要上天啊。

各种围观人群和吃瓜群众,以及不明觉厉的我们。。。

穿着古罗马勇士的服装,开着菲亚特的拖拉机,插满各国国旗,在万众注目下,这位大哥已然走上人生巅峰,真是没谁了。。。

4.2.12 图拉真广场

图拉真广场为了纪念图拉真大帝征服达契亚人而建的,整座广场的主体建筑于公元112年落成,包括巨大的图书馆和宏伟的大会堂,如今都变为废墟,剩下石柱了。而现在依然耸立的图拉真圆柱则是于次年落成的,柱身上环绕着长达200米的饰带浮雕,绕柱共二十三转,全部画面是图拉真率领军队征服达西亚的战争,古迹如果你有空的话拿着望远镜一转一转的好好看,可能三天三夜也看不完,这真是一部可在石柱上的史记。位于圆柱广场的马克-奥勒留圆柱就是马克皇帝仿照图拉真柱为自己的日耳曼战争而建的,但是马克-奥勒留圆柱的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远不如图拉真柱。

下面是当年图拉真广场的分布图,会堂和图书馆现在只剩下一根根柱子了,而图拉真柱却依然屹立不倒,如果你站在图拉真广场上,根据这个地图你还可以找到当年各个建筑的遗迹。图中的“艾萨多拉”是给孩子们上学的学校。可以说图拉真大帝建造的广场是一次飞跃,因为用现在的话说,他的广场不光有记功柱(相当于现在的纪念碑)、神殿,还有图书馆、大会堂,甚至还有商业综合体(图拉真市场)以及学区...多么现代,多么超前啊~

关于图拉真皇帝其人,我会在后面乌菲奇美术馆部分详细介绍,想了解的可以跳到后面寻找。

会堂和图书馆遗留下的一根根柱子。

据说早期图拉真柱的柱冠为一只巨鸟,很可能是鹰,后来被图拉真塑像代替,漫长的中世纪夺去了图拉真塑像。1588年,教皇西斯都五世下令以圣彼得雕像立于柱顶至今,在9世纪中叶,由于石灰的良好质量,广场的大理石被基督徒们拆走作其他用途,又是一场“破四旧”。
另外,听说最初建成的时候柱子上的雕塑里士兵们手里拿的枪和剑都是铜制的,然后镶进雕塑的,后来都被取下来熔化,做成了其他的东西,否则一定是非常逼真的。
圆柱下面是存放图拉真和他妻子骨灰的地方。

当然,如果对历史感兴趣想详细看图拉真柱内容的话,除了配一个望远镜以外,另外一个途径就是去罗马郊外的博览会新城罗马文明博物馆里有高质量的复制品。

位于图拉真广场旁半圆形的区域就是图拉真大帝的集市,在古罗马时代的谷物从各个被征服的行省进够而来并以低廉的价格卖给市民,图拉真建造了这个集市,在这里将谷物、葡萄酒、橄榄油等分发给市民。

图拉真集市旁边就是奥古斯都广场,由奥古斯都皇帝在公元前2世纪所修建。紧邻奥古斯都广场那四根柱子以前是战神乌尔多神庙遗址。是公元前42年奥古斯都为讨伐刺杀凯撒的布鲁图斯等人而建的,因为战神又是复仇之神。奥古斯都广场则是为了歌颂屋大维的伟业。

紧挨着奥古斯都广场的,就是涅尔瓦广场。其实这个涅尔瓦广场,并不是涅尔瓦皇帝修建的,而是涅尔瓦皇帝的上一任皇帝:图密善皇帝修建的。
公元96年,皇帝图密善在宫内遇刺身亡,当天夜里,罗马元老院便立刻拥立时年 61 岁的涅尔瓦为皇帝。由于图密善对元老贵族施予的恐怖统治,因此涅尔瓦就任之后,便宣布对图密善施以「记忆抹杀刑」的措施——消毁与抹除一切关于记有图密善功迹的石碑、建筑、文献,让他彻底从历史中消失!在古罗马皇帝中好像只有2个还是3个(我记不清了)皇帝遭受过这种刑罚,对于一个皇帝来说把他从历史中剔除是非常残酷的。那么,既然图密善的名字被消除了,那么这个由图密善主持修建的广场自然而然就用他下一任皇帝的名字命名了——涅尔瓦广场。
涅尔瓦皇帝是古罗马五先帝之一,他开启了五贤帝时代,关于涅尔瓦其人,我会在后面乌菲奇美术馆部分详细介绍。
涅尔瓦皇帝的继任者就是图拉真大帝,就是旁边图拉真纪念柱那位。

涅尔瓦广场神庙遗址。

4.2.13 帕拉蒂尼山

帕拉蒂尼山传说是古罗马的发源地,之前说过的母狼喂养两个孩子的故事就是在这里发生的,他们长大后建立了自己的国家,抢夺周围部族的女人,并在这里繁衍后代。据说英语“宫殿”(Palace)一词乃源自帕拉蒂尼山之名(Palatium),意大利语的Palazzo及法语的Palais等(二词亦解作宫殿)亦是衍生于此。

我们进入帕拉蒂尼山是在看完图拉真广场和奥古斯都广场后沿着大路走大概5分钟后到的,应该是加富尔大街的入口。本来我们购买了ROMA PASS,凭ROMAPASS想免费进入这个景点,因为正常买票的话是12欧/人,谁知好像是每个月第一个周末是免费进入的,在售票处可以免费领票,所以我们ROMAPASS也没有用啥,这么算了算其实ROMAPASS还买陪了,因为本来我们就赶上了第一个周末的,只是之前不知道而已,所以如果大家可以每月第一个周末去的话,就不用买票了。可能因为是免费,排队的人还挺对,我们排了大概半个小时吧,终于进入了景区。

进门右拐,右手边有一条宽阔的大道,这就是古代的圣道,古罗马的皇帝和将军们如果在外打了胜仗或立了大功回到罗马都要举行凯旋仪式,乘着战车在这条大道上接受广大市民的欢呼和崇拜。
而在大道的右手侧,有一片柱子,由于年代久远,只剩下柱子了,这里曾经是雄伟的艾米利亚大会堂,据说这座会堂最初由凯撒揭幕开建,用作会议和其他公务,建好不久被烧,后来又修复,之后戴克里先皇帝重建,如今却在时间的冲刷下如此沧桑。

再往里走正对着的这个小建筑就是罗马的元老院会堂,古罗马千百年的风风雨雨,可以说这里是漩涡的中心。这里是古罗马的最高政治中心,有300个座位供元老入坐。当年凯撒大帝就是在这里被他所信任的布鲁图刺杀的。因为当时的古罗马人和元老院所标榜的是共和,而凯撒先是花了8年时间政府高卢,又重挫日耳曼,后来又在和庞贝的争斗中弄死庞贝,深受人民推崇,可以说在当时是站在了最高点,元老院害怕凯撒称帝,就联合起来对他实行了刺杀。现今所见为的红砖建筑系戴克里先皇帝于公元303年建造,因变成一座教堂而得以保全。

元老院会堂旁的凯旋门,就是塞维鲁的凯旋门。

塞维鲁的凯旋门:
进入帕拉蒂尼山一转眼右手边就有一个亮眼的凯旋门,虽然没有君士坦丁凯旋门那样的宏伟,但作为古罗马广场上现存的三座凯旋门之一,也非常值得一看。
塞维鲁的凯旋门是为了纪念塞维鲁皇帝和他的两个儿子卡拉卡拉和塞普提米乌斯·盖塔两次战胜帕提亚并取得胜利后,塞维鲁提出要求经元老院同意而修建的。凯旋门前面正对着的就是古罗马的神圣大道,历代皇帝在打了胜仗后都要回到罗马举行凯旋仪式,到时候就是在这条神圣大道上驾着四匹马拉着的战车一路接受人民的欢呼,再等上后面卡皮托尔山上的朱庇特神殿,以彰显自己的丰功伟绩。
塞维鲁在神圣大道上,朱庇特神殿前建立了这个凯旋门,可以说是核心地段修建自己的凯旋门,彰显着自己无限的荣耀和地位。

不幸的是,后来塞维鲁皇帝在远征大不列颠过程中死去,死后他的儿子卡拉卡拉当着母亲的面杀死了弟弟盖塔,自己当上了皇帝,并且为了掩饰自己的罪行,卡拉卡拉下令在所有包含弟弟盖塔肖像的资料中将弟弟的形象尽数除去,真是狠心啊。

在塞维鲁的凯旋门后是塔布拉里乌姆宫,这座建筑是古罗马共和时期的-古罗马国家档案馆,现在只留下最下一层,由于遗留的底座非常稳定,中世纪做过一个家族的堡垒、做过当时罗马市政厅。到文艺复兴时期,受教皇委托,米开朗基罗要重修卡皮托里欧广场,将上段建筑从新整修,形成现在的样子。
塔布拉里乌姆宫后面就是威尼斯广场上的埃曼纽尔二世纪念堂,前面的现在只剩下三个石柱的是韦帕芗与提图斯神庙,是古罗马皇帝韦帕芗死后,由即位皇帝提图斯始建,到后来再由继位皇帝他儿子图密善完成的。

韦帕芗与提图斯神庙后面现存八根石柱的就是古罗马的农神庙,是祭祀古罗马人非常重视的农业之神的。农神庙大概是古罗马广场中最古老的建筑,兴建于公元前501年--前498年。

来看下全景吧,就是这个排列组合。前面这个高耸的柱子是古罗马广场衰落前最后的建筑物——福卡纪念柱,建于公元608年,以此向东罗马帝国皇帝福卡致敬。
石柱前面是著名的演讲台,当年恺撒遇刺后,安东尼就是演讲台上向暴躁的民众发表了著名的“各位朋友,各位罗马人,各位同胞......”的著名演讲,随后恺撒的尸体在后来的恺撒神庙位置被火化,今天的演讲台只剩下一些砖头和废墟了。

累了,随便坐在某个矮矮的砖柱上,看到上面还刻了个PI,不知道是几百年还是几千年前,为什么要刻上这个?

下图仅剩下三个石柱的是火灶神维斯塔神庙,罗马人把维斯塔看作财富的象征,认为神庙倒塌即象征着罗马覆亡。每年6月的灶神节,罗马的贵族妇女还会赤足来到维斯太神庙,祈求女神赐给她家庭幸福,平民百姓家中也供着火灶神,祈求平安幸福。

圣火贞女之家:Vesta是罗马的灶神,在罗马神话中维斯太是负责火灶、家庭和家园的女神,灶神女祭司必须保持贞洁直到40岁还俗。如果在此期间失贞,要被处死,如果能够守节,还俗的时候国家会给一大笔嫁妆。Vesta的女祭司都是出身崇高的贵族妇女,在罗马社会有相当特殊的地位,大竞技场里她们的专用包厢就在正中间,皇帝包厢对面。
这里至今能够看到厨房、餐厅、会客室等遗迹。

和三个石柱对着的,也就是我们进来门口的左手边是埃托尼努斯和法乌斯提那的神殿,看起来保存的还相对完好。

埃托尼努斯和法乌斯提那的神殿旁是马森齐奥大会堂,由马森齐奥皇帝始建于公元308年,4年后由君士坦丁皇帝完成。拱门原来的高度为35米,通体铺以大理石,当年米开朗琪罗设计圣彼得大教堂时就沿用了这儿的拱门设计;而教皇奥诺里欧一世挪用了这儿的镀金青铜板,否则这座大会堂遗址将更壮观。不过,从其残迹已足以想见古罗马各广场个大会堂的规模之大和其雄伟壮丽的程度了。

沿着路一直往里走,可以爬上山到圣火贞女之家上面俯瞰整个广场,上面介绍的各个神殿什么的都可以尽收眼底。

下图马森齐奥大会堂右侧那个圆形建筑就是罗慕路斯神殿(Temple of Romulus)。一般认为神殿是由马森齐奥皇帝所建,用以纪念其儿子罗慕路斯。其实是马森齐奥皇帝进行城市改造时始建,君士坦丁皇帝时完成。神殿由于成为后面那座教堂的一部分而得以保全,其青铜大门的制作时间甚至可追溯到公元2世纪,完好如初,门锁仍能使用。

据称当年奥古斯都就出生在这个小房子里。

图密善竞技场相比于马西莫大竞技场小了不少,但外形保存相当完整,残垣断壁在地上排放得整整齐齐,最早可能是跑马场用于驯马或赛马的,后期也进行一些军事演练。巨大的如同操场一样的地方利用自然地势形成了天然的洼地,但这样的低地其实非常适合灌上水进行海战表演,这也是古罗马的一种娱乐方式。
图密善是罗马皇帝韦斯帕芗的儿子,皇帝提图斯的弟弟,弗拉维王朝的最后一位皇帝。他生性残暴,是一位暴君,后来被暗杀,且被处以“记录抹杀刑”,这在古罗马是很重的刑罚,就是说历史上和他相关的文献记载什么的都要抹掉,让这个人从历史资料上消失。
图密山竞技场两头与皇帝居住区(奥古斯都宫)相连,皇帝们可在自己寝宫观看赛车等体育比赛。

再往里走就是塞维里亚诺宫殿,虽然现在已是一片废墟,但是从规模上看当年一定非常的雄伟奢华。

宫殿的对面就是一个大平台,在大平台上就能看到对面的斗兽场和君士坦丁大帝凯旋门。
感受一下斗兽场排队的人吧。

从平台上下来,就是最后一处古迹-提图斯的凯旋门,凯旋门后面就是帕拉蒂尼山的出口,出去就可以直奔斗兽场和君士坦丁大帝凯旋门了。

提图斯凯旋门是帝国前期提图斯皇帝为纪念他镇压犹太人的胜利而建立的,也是古罗马保存的三座凯旋门之一,另外两个是之前说的塞维鲁的凯旋门和即将去的君士坦丁大帝凯旋门。

凯旋门的上部,两侧的雕塑在歌颂皇帝提图斯镇压犹太人的功绩。

两侧浮雕表现提图斯的军队正抬着从耶鲁撒冷神庙里缴获的重要战利品——黄金圣案、烛台和银喇叭,兴高采烈地走在象征着罗马的凯旋门前,虽然年代久远,但是还是可以看清,当然,俺有长焦镜头的好处就凸显了。

4.2.14 斗兽场

从帕拉蒂尼山出来,在提图斯的凯旋门后面就有一个小门出来,对面就是古罗马的斗兽场,右手边就是君士坦丁大帝的凯旋门。
斗兽场建议使用ROMA PASS,一方面是因为斗兽场票价较贵,另一方面是因为romapass 不用排队很久,可以直接进入,节省了大量时间,否则的话估计要排队一个小时左右。

罗马斗兽场是由古罗马皇帝韦斯帕芗始建于公元72年,他儿子提图斯皇帝于公元80年完成。
其实斗兽场的真实名称叫做“佛拉维欧圆形剧场”(Amphitheatrum Flavium),取自于希腊语,因为半圆形剧场的形式是希腊人首创的,所以在前面加了个Amphi,表示“两个半圆合在一起”的意思,这个学过几何学的同学们应该都知道。
为什么后来又改名叫Colosseum呢(旁边的地铁站也叫这个),是因为原本修建竞技场的这片土地是上一届皇帝尼禄大帝准备再出修建人工湖的一片平地,而尼禄在修建黄金宫殿的当时,在这旁边建造了一座自己形象的巨大雕像(Colossus)。按理说一朝天子一朝臣,尼禄倒台,轮到韦斯帕芗了,他完全有理由否定尼禄的人工湖土地规划方案,并拆掉尼禄雕像。可能是因为觉得雕像还不错,韦斯帕芗只是把尼禄雕像的脸换成了太阳神,并且在这片地上组织修建了流传于世的竞技场。所以,后来只有首都罗马修建的这个竞技场被通称为Colosseum,其他地方修建的竞技场还是按以前的名字叫。

竞技场可以容纳5万观众,是罗马市民最重要的活动场所,在这里不但可以举办各类娱乐活动,而且可以让民众对皇帝自己的施政发表赞同活反对意见。竞技场采用了罗马人喜爱的三层拱门,门的两侧用圆柱固定,并且在拱门内部修建人像。今天我们所能看到的竞技场只相当于古罗马时候的三分之一了,因为罗马被基督教统治之后,这里成了基督教修建教堂的石料供应地,拱门里的人像和墙面上的大理石板什么的,能拆的都被拆了,只剩下今天的骨架了。
不知道为什么,让我想起了当年的“破四旧”,想想的确让人心痛。

其实不管是图拉真广场、帕拉蒂尼山还是斗兽场等等都好,我们今天看到的残垣断壁和废墟不仅仅是由于年代久远风吹雨淋造成的。因为进入了基督教时代,这些遗迹都被看成是异教的象征,成为了基督教徒们泄愤的工具,也成了建筑材料最佳提取地。雕像、圆柱、大理石、浮雕,能拆的都被拆走了。所以如果你想看古罗马时代的圆柱、大理石什么的,与其在原地找他们的痕迹,还不如直接去教堂更为方便一些。

竞技场内的灯箱,投放处角斗士的影子。

在功能方面,竞技场内部出入口设计的极为巧妙,底层有80个出口,据说一旦发生事故15分钟内就可以保证全体观众撤离。用于格斗的猛兽可以通过地下运输装置运到地面上,而不会伤害管理人员。此外为了防止观众被阳关晒伤,竞技场还利用帆布制作了可以收放的顶盖。
据说下层还可以灌入大量的水,模拟海战场景,果然古罗马人民会玩。

角斗台周围的看台分为3个区。底层的第一区是皇帝和贵族的座席,第二层为罗马高阶层市民席,第三层则为一般平民席,再往上就是大阳台,一般观众只能在此处站着观看表演了。

在斗兽场内逗留了将近两个小时,一直到关闭清场才出来,出来时已经是太阳下山了,外面的灯光都已开启,灯光下的斗兽场也显得非常的壮观。我们绕着斗兽场一圈,又拍了几张夜景。

4.2.15 君士坦丁大帝凯旋门

斗兽场旁就是著名的君士坦丁凯旋门。
君士坦丁是罗马第一位归顺基督教的皇帝,并且立法将基督教定位国教。他兴建罗马帝国新都君士坦丁堡,也就是今天的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君士坦丁凯旋门是罗马城现存的三座凯旋门中年代最晚的一座,它是为庆祝君士坦丁大帝于公元312年彻底战胜他的强敌马克森提,并统一帝国而建的。

其实,君士坦丁凯旋门是一座拼凑的凯旋门,最初也不是为了献给君士坦丁而建的,这么说可能有些人会觉得出于意料。公园312年元老院决定送给君士坦丁大帝一座凯旋门,但是鉴于当时罗马的经济和在艺术上的水平已经严重衰落,人们想像以前一样重新建造一座完美的凯旋门还是有很大困难的。当时正好在现在这座凯旋门的地方有一座本来是献给哈德良皇帝的门,所以元老院就将现有的哈德良门上不符合送给君士坦丁的装饰品拆掉,重新刻上给君士坦丁的颂词。不过只有这些也不足以装饰这座凯旋门,所以他们又从其他的公共建筑上拆下一些东西装了上去,虽然这些装饰与君士坦丁大帝并没有半毛钱关系,看来罗马人民也学会了面子工程,欺骗领导。

最后,这座送给君士坦丁大帝的凯旋门变成了包含图拉真时代、哈德良时代、马克奥勒留时代和君士坦丁时代四个时期装饰的拼凑品。如果现在去看凯旋门的话,如果你注意观察,你会发现以前在图拉真、哈德良等时代的雕塑要远远比君士坦丁时代精美得多,这说明罗马正在走向没落。

下图中我把大概情况进行了简单的标注,其中:
蓝框内为图拉真时代作品;
红框内为马克奥勒留时代作品;
绿框内为君士坦丁时代雕上去的;
没标的部分是哈德良时代作品。

可以看出,元老院给君士坦丁准备凯旋门,大部分需要工作量和艺术水准的基本都是拼凑而来的,自己弄上去的只有绿框里那些小雕塑,真是挺能糊弄人的。。。

虽然事实是这样的令人心痛,但是军事谈定凯旋门却是最出名、最受欢迎的,因为不管他是怎么建成的,但是他真的很美,很威武,很壮观。

夜色下的的君士坦丁凯旋门。

4.2.16 圆柱广场

顾名思义,圆柱广场是因为广场上的圆柱而得名,这个圆柱叫做马克-奥勒留纪念柱,由罗马时期的五贤帝之一马克-奥勒留修建。它以图拉真柱为样本,在圆柱上雕刻了马克皇帝率军出征的日耳曼战争的故事。
马克奥勒留是罗马历史上最出色的皇帝之一,他兢兢业业把自己的一声献给了国家,基本上都是出现在为国家平乱的战场和去战场的路上,及时回到了罗马也是不辞辛苦地批阅各类奏折,甚至要对法院审判的案件逐个给出建议。最后在第二次日耳曼战争期间死在了战争前线,也成为罗马历史上第一位死在前线的皇帝。
在17世纪,红衣主教琴奇觉得这个圆柱很宏伟,就在圆柱旁修建了宫殿,叫做琴奇宫,现在被用作首相官邸使用。
和圆柱广场一路之隔的马路对面是一个商场,里面有CK等一些国际品牌,还有咖啡店等。我在逛完圆柱广场后还在对面的商场买了一件massimo dutti的小牛皮皮夹克,退完税大概1700多元RMB,超值的。

4.3 威尼斯-面具王国

威尼斯,这颗亚得里亚海上的明珠,一提起她人们想得最多的应该就是水、桥、面具,以及著名的狂欢节和电影节了。关于威尼斯的起源现在无从考证,但有一种说法是威尼斯早期人口均为古罗马难民,他们为了躲避日耳曼人对罗马进攻造成的灾难,一路辗转来到当时还是只有水和沼泽的这片地方,逐渐作为港口贸易城市发展而成为强大的威尼斯王国。十字军东征也曾在此集结。

行走威尼斯,是没有办法导航的。老街九曲十八弯,相互沟通,相互串连,如果方向感差的话,很可能大半天都在原地打转转。其实,行走威尼斯,最简单的走法是跟着人流走,切记两个拉丁语词组很重要:Piazza Sen Marco (圣马可广场)和Ponte di Rialto(里亚尔托桥),因为这是两个大多数游客要寻找的景点,所以每到街巷分叉处,都会有指路牌标注这两个词组和导向箭头。

漫步在威尼斯的大街小巷,到处可见大小商店的橱窗里精美的各式面具,或妩媚、或唯美、或惊悚。可是我最终还是没能下定决心购买一个戴在脸上,一个是自己还是不太习惯带上这样精美的面具,另外一个也是觉得带回家里摆在外面可能半夜会偶尔被吓一跳。

当然,无论是在威尼斯还是在罗马佛罗伦萨,只要是在意大利,冰淇淋是必不可少的。
吃完意大利的冰淇淋,的确回来之后除了东北大板和老冰棍,就不再想吃什么各种ice cream了,包括所谓的哈根达斯什么的。

惊喜之四 威尼斯狂欢节

此次威尼斯之旅的最大惊喜,也是意大利之行接二连三的惊喜之一,就是我们又一不小心赶上了威尼斯狂欢节的最后一天。虽然之前有关注这个事,并且在网上也查过,但是好像说每年威尼斯狂欢节的时间都不太确定,而我们定行程也只能根据自己有限的时间来,所以也没敢奢望能参加什么狂欢节,虽然自己很向往,可是就像在圣彼得广场意外见到教皇一样,这次也许是上帝的另外一次恩赐吧,在罗马狂欢之后,我们这次在威尼斯又好好地狂欢了一番。

我们从罗马乘火车到威尼斯圣卢恰火车站下车后,就拖着行李到不远处的酒店入住(酒店情况在前面已经介绍过),前面说过,前台的帅哥美女都非常热情,给了我们一张威尼斯的地图,给我们指出各个景点和如何乘坐水上巴士,以及如何去彩色岛、玻璃岛等,最后,小伙还告诉我:今天是威尼斯狂欢节的最后一天,现在是要到中午了,你们赶紧去圣马可广场,还有很多wonderful的事情哦。
就这样,带着惊喜和兴奋,我们丢下行李拿起相机直奔圣马可广场...

其实走在威尼斯的小巷里,我们已经感受到了弄弄的狂欢节氛围,到处都是戴着面具和COSPLAY的人们,至于是男是女或者年龄多大,都已隐藏在面具后面不再重要。而且他们也非常享受这样的过程,游人想合影或者拍照的时候他们更是积极主动配合。

狂欢节游人如织,我们跟着人群,顺着指示标牌一路跌跌撞撞经过里亚尔托桥来到了圣马可广场,圣马可广场可以说是狂欢节的大本营,这里有各种各样的面具装,他们会在钟楼前、广场里或者是大运河旁摆出各种各样的POSE供游人拍照,可能那种万众瞩目和闪光灯下的感觉是他们最享受的把。

在圣马可广场还搭起了台子,在举办狂欢节期间的COSPLAY大赛,各种男女老少组团参加,上面有DJ和主持人鼓动气氛,台上的人们轮流展示自己的COSPLAY装和面具,台下的人抑或是自HIGH拍照,亦或是欢呼雀跃,而评审团也会像模像样的给每组打出自己的分数。总之,这是和谐的狂欢节、文艺的狂欢节。

4.3.1 圣马可广场

圣马可广场对面的教堂就是圣马可教堂了,教堂本身是免费参观的,但是内部的黄金祭坛、珍宝馆等如果要参观是收费的。而且教堂内是不可能带包进去的,在教堂旁边就有一个存包的,记得排队进入之前先去把包存在那里否则即使排队到门口也会被人拒绝入内让你先存包的。另外教堂内部不让拍照,所以我就不上图了。再另外,不要穿太过裸露的短裙、无袖衣服或者短裤等,否则也是不让进入教堂的。
开放时间:夏季:9:45-17:00;冬季:9:30-16:00。

圣马可教堂修建于9世纪,是为了珍藏从埃及运回的圣马可的遗体而建的。正面中央拱门上方有四匹复制的青铜马,真品收藏在教堂内,是西元前四世纪的青铜作品,据说是由威尼斯十字军在从君士坦丁堡掠夺而来,曾被拿破仑带回巴黎,但后来又归还了威尼斯

大教堂有五个圆圆的大屋顶,这是典型的东方拜占庭艺术,但供奉的却是一个西方的圣人。教堂的正面五个入口及其华丽的罗马拱门,陆续完成于十七世纪。大教堂内外有400根大理石柱子,内外有4000平米面积的马赛克镶嵌画。在入口的拱门上方则是五幅描述圣马可事绩的镶嵌画,分别是“从君士坦丁堡运回圣马可遗体”、“遗体到达威尼斯”、“最后的审判”、“圣马可神话礼赞”、“圣马可进入圣马可教堂”等五个设计师主题,金碧辉煌非常的耀眼。右边洗礼堂的镶嵌画也很美丽。Pala d'Oro是代表这座寺院的珍宝,制作于976年,其后经过修补,镶有宝石等,非常漂亮。

由于教堂内部不让拍照,所以我并没有破坏规则,为了更好地让大家感受下教堂内部的氛围,如下两幅照片为我在网上转载,特注明。

圣马可教堂由于其中埋葬了耶稣门徒圣马可而得名,而圣马可是圣经《马可福音》的作者,被威尼斯人奉为护城神,其坐骑是狮子,当威尼斯摆脱拜占庭的控制,成为一个城市共和国后,元老院决定圣马可为城市的新守护神,所以威尼斯的城徽是一只巨大的狮子抱着福音书,在圣马可广场入口处的圆柱上就有一个非常有气势的飞狮雕塑,站在高处俯瞰、守望着这座城市。

广场上的时钟塔及长廊,站在圣马可教堂上这个角度看去及其壮观。

虽说威尼斯的守护神和城市象征是圣马克广场上那头带翅膀的狮子,可在人们心中,说到威尼斯就自然还会想到穿梭于水巷中的贡多拉。在圣马可广场旁的大运河河堤旁,停泊着成群结队的各色小船,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威尼斯的天就像孩子的脸说变就变,转眼间大运河上一阵风起云涌,黑云压城。

4.3.2 叹息桥

叹息桥位于圣马可广场附近,走路3分钟即到。在运河水道上有几条桥,而此条叹息桥是密封式拱桥建筑,由内向外望只能通过桥上的小窗子。叹息桥的两端连接法院与监狱两处,死囚通过此桥之时,常是行刑前的一刻,因感叹即将结束的人生而得名。叹息桥的左端是威尼斯的市政宫,也是当年威尼斯共和国法院和总督府的所在地,叹息桥的右端是当年威尼斯的重犯监狱,那是一个封闭的石牢,粗粗的铁栏杆封闭着一个不见天日的地狱,据说进了这个监狱,几乎没有人能够活着出来。
据说到威尼斯的人,一定要坐威尼斯贡多拉;坐威尼斯贡多拉的情侣,一定要经过“叹息桥”,且在桥下拥吻。据说以前有个男人被判了刑,走过这座桥。“看最后一眼吧!”狱卒说,让那男人在窗前停下。窗棂雕得很精致,是由许多八瓣菊花组合的。男人攀着窗棂俯视,见到一条窄窄长长的贡多拉,正驶过桥下,船上坐着一男一女,在拥吻。那女子竟是他的爱人。男人疯狂地撞向花窗,窗子是用厚厚的大理石造的,没有撞坏,只留下一摊血、一个愤怒的尸体。血没有滴下桥,吼声也不曾传出,就算传出去,那拥吻的女人,也不可能听见。血迹早洗干净了,悲惨的故事也被大多数人遗忘。只说这是“叹息桥”,犯人们最后一瞥的地方。且把那悲剧改成喜剧,说成神话。如果情侣能在桥下接吻,爱情将会永恒。

可惜的是,我在威尼斯并没有乘坐贡多拉,也没有经过叹息桥下,更没有在桥下接吻..

4.3.3 威尼斯的交通

来到威尼斯,不,应该说来到威尼斯之前,最先要做的功课应该就是学会如何坐船了吧。
威尼斯水上巴士叫瓦波雷托-Vaporetto,如果你有时间的话,可以多乘坐几次这种水上巴士,绕着水城欣赏她白天和晚上优美的风光。当然,如果纯当做交通工具也是很方便的。

威尼斯本岛先被大运河分割成了两部分,然后再用四座跨运河桥——学院桥、里亚尔托桥、赤脚修士桥、罗马广场桥——联系起来。
俯瞰威尼斯就像一条鱼一样,和水城的称号极其相符。。

罗马广场是威尼斯城最大的综合交通枢纽。从岛外来的公交车,一律在此下客,私家车也不例外。岛上几乎所有的客船(水上巴士、水上出租)都在罗马广场停靠。连接岛内、外的圣卢西亚火车站与罗马广场仅一桥之隔。
罗马广场的游客中心设在广场西侧停车楼的二楼,旅客可先到游客中心索取免费的地图和游客信息。
购票:
罗马广场的旅游咨询处i 可以购买瓦波雷托的船票。12小时18欧,24小时券20欧,买24小时的票免费送一本地图册,记得索要。
打票:第一次上船前,在码头的自动检票机上激活(白色),只需把票卡往读卡机上一贴,绿灯亮起,OK!计时开始,有效时间内无需重复验票,超过12小时的票卡再去读卡,将会亮起红灯——自动失效。
水上巴士沿S形大运河运行,客舱空间很大,能载100多人。船头是没有客座的,而客舱靠窗口的位置只能欣赏单侧风光,因此要想观景,最好的位置在船尾。

1号线沿运河各站都停(罗马广场-圣马可广场),2号线反向,3号直通穆拉诺岛(还有4.1 4.2号),12号开往布拉诺岛。

1路船停靠威尼斯的主要景点,每站间距非常短,建议赶时间的千万别坐。
——圣卢恰火车站 staz.s.luccias.f (停靠站名:s.ferrovia)
——金宅 ca’d’oro (停靠站名:ca’d’oro)
——里亚尔托桥 pontedi rialto(停靠站名:rialto)
——鱼市 pescheria(停靠站名:同上)
——圣焦瓦尼和保罗教堂 ss.giovanni epaolo(停靠站名:同上)
——米拉科利圣母堂 santa maria deimiracoli(停靠站名:同上)
——雷佐尼克宅第 ca’rezzonico(停靠站名:ca’rezzonico)
——学院美术馆 galleriadell’accademia(停靠站名:accademia)
——佩吉•古根海姆收藏馆 collezione peggyguggenheim(停靠站名:salute)
——安康圣母大教堂 santa mariadella salute(停靠站名:salute)
——圣马可广场pizza san marco(停靠站名:san marco / san zaccaria)
——圣扎卡里亚教堂 sanzaccaria(停靠站名:san marco / san zaccaria)
——叹息桥 ponte deisospiri(停靠站名:san zaccaria)
——科雷尔博物馆 museo civicocorrer(停靠站名:san marco)
——圣乔治会馆 scuola san Giorgio deglischiavoni(停靠站名:san zaccaria)
——佛拉里荣耀圣母堂 santa maria gloriosa deifrari(停靠站名:san toma)
——圣罗科大会馆 scuola grande di san rocco(停靠站名:santoma)

如果想去彩色岛或玻璃岛,根据自己酒店位置或者出发的位置可选乘坐LN线,在F.NOVE上船。

4.3.4 玻璃岛彩色岛

由于时间有限,下午要赶火车去米兰,所以我们第二天选择先经玻璃岛去彩色岛,彩色岛是我们最想去的。其实第二天一大早起来外面的风非常大雨也非常大,让我们很失望,因为如果这样的天气真心没办法游览彩色岛的,总不能顶着这大风大雨在外面拍照吧,而且这样看起来船能不能开都是个问题了,如果这样的话只能在酒店窝一天等待下午火车了,哎,那得多可惜,多无聊啊。
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我们还是觉得应该去试一试,用中国人出去玩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来都来了,不看看哪行?如果一直这样大风大雨下去,那我们也认了。就这样,我们带好雨具从酒店旁边的船站乘42号船到F.NOVE站换成到彩色岛的LN线,要先经过玻璃岛。

主岛到玻璃岛大概行驶20分钟,此时风和雨在我们到达玻璃岛的时候达到了最大,有可能玻璃岛是孤立小岛的原因,估计当时的风至少有6、7级了,我们下船之后根本没地方去,因为穿上也一共没有几个乘客,而且看起来好像只有我俩是游客。着急之余一下想起之前有人介绍在这个岛上有个玻璃工厂,可以观看玻璃工艺品制作的,本来我们是没打算去的,想直接去另外一个码头换船去彩色岛,可是现在步履维艰,查了下地图玻璃工厂就在附近不远,为了避风避雨,我们决定直接跑到玻璃工厂吧,否则真的被吹飞了。
就这样一路跌跌撞撞找到了玻璃工厂,一进门里面一个游客都没有,远没有网上说的要排队半小时的事儿啊,一个大叔带着一个小伙好像在那闲着聊天。问我们干什么的,我说外面风大雨大能不能呆会,我知道你们有表演玻璃制作,可以给我们show一下。我看旁边有个牌子,一个人好像几欧元我忘了,我们把钱放到了盒子里,就在炉子旁边烤火边看他们做玻璃。

小伙先给我们用炉子里烧的通红的玻璃弄了个瓶子,后来又把瓶子丢回到炉子里烧化,弄来弄去,就弄了一个玻璃马,挺漂亮的,也第一次看到玻璃到底是怎么做出来的。我以为这个马会送回我们、卖给我们或者至少自己保留吧,谁知人家二话不说,又扔到炉子里化了,表演结束~
就这样,大概全程能有10分钟吧,看着外面风雨依然那么大,我和他说好冷啊,我们能多呆会吗?现在雨好大,小伙说ok,然后就忙自己的去了。

过了一会风雨突然小了,而且基本没什么风了,我们高兴的不得了,赶紧沿着地图找到了换乘码头,买了票等待去彩色到的船。玻璃岛去彩色岛的船大概一个小时一班,一般建议如果天气好的话去码头先看好几点的船,然后出去转转,到时候回来乘船,否则也是白等。
我们上了船,天气好转多了,我们站在甲板上可以看到远处的瑞士雪山和雪山上洒下的暴风雨后的阳光,very beautiful。

到了彩色岛,基本上雨已经停了,只是稍微有些阴天,不一会太阳也出来了,蓝天白云的,我们庆幸早上没有放弃,否则真得后悔啊!再说威尼斯的天果然变幻莫测啊,是不是海边城市的天气都这样,记得去年去普吉岛也是这样,一会雨一会晴的。

彩色岛,就不多说了,房子都是各种各样颜色的,适合带孩子带媳妇带女友来拍照,各种文艺范。建议游览时间大概2小时吧。

岛上的小广场,可能这个钟楼是唯一不带色的吧..小广场上卖啥的都有,我们在这买了明信片寄回了家里。

典型的欧洲小镇的小窗子。

就这样,意犹未尽之余我们乘船返回威尼斯,准备赶下午的火车去米兰,心心念的米兰大教堂,我来了。
夕阳余晖之下,我们在船上又看到远处的圣马可钟楼和教堂,展现了这座城的浪漫与深沉。

4.3.5 墨鱼面

来到威尼斯不得不说当地的墨鱼面了,应该算是特色美食了吧。我们在大运河旁一家参观点了一份墨鱼面和一份披萨,墨鱼面真的很黑,吃完了嘴里、牙齿上都是黑黑的,不过从味道上来说我还是很喜欢的,海鲜味加上意面,混在一起口感非常好。
在点墨鱼面的时候要注意,服务员会问你我们有一份多少钱的墨鱼面,也有自己家做的墨鱼面,更好吃,一克多少多少钱,您想点哪个?如果你不想被坑就点这个按份算的吧,大概估计20欧左右,如果你不小心点了那个所谓自制的墨鱼面,按克算可能一份下来要几十欧了.

4.4 米兰-时尚之都

米兰,给我的第一印象应该就是一下火车在米兰车站里看到的这个硕大的像汽车速度表的这个红灿灿的表了吧,不管他是广告还是什么,反正马上就被吸引住了。

我们是晚上到的米兰,好在住宿的酒店就在车站旁步行十分钟左右,所以我们checkin后早早休息了,酒店的详细信息可以看前面的住宿章节。此次米兰最想去的就是大教堂,顺便看一看福尔扎城堡,所以米兰就安排了一天,今天晚上到、明天晚上走。
第二天在米兰候车站补拍的火车站正面。

4.4.1米兰大教堂

想去米兰大教堂,乘坐地铁3号线(黄线)到DUOMO站下车,出站即是。教堂8点开放,我们大概一大早7点多就到了,为的就是趁着人少在外面多拍点照片,否则你们懂得,乌殃乌殃的都是人的时候,想拍一个教堂正面照都难,根据我们观察,大概8点出头广场上人就多了起来,我们暗自庆幸早期的虫儿有鸟吃。

米兰大教堂,世界五大教堂之一: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意大利米兰大教堂、西班牙塞维利亚大教堂、意大利佛罗伦萨大教堂、英国圣保罗大教堂,米兰大教堂居第二位,这是我们此次去的第二个五大教堂之一,后面还会去佛罗伦萨的百花大教堂,一次意大利执行可以去世界五大的3/5,想想还真的很值呢,也真的让人很激动啊。
虽然在排名上米兰大教堂排在圣彼得大教堂之后,但是从个人角度来看,我更喜欢米兰大教堂。

米兰大教堂是世界上最大的哥特式建筑,也是世界上影响力最大的教堂之一。米兰大教堂在宗教界的地位极其重要,著名的《米兰赦令》就从这里颁布,使得基督教合法化,成为罗马帝国国教。在这里达芬奇·布拉曼特曾为他画过无数设计草稿,为使得大教堂更加壮丽。拿破仑曾在这里加冕,达芬奇为这座建筑发明了电梯。米兰大教堂也是世界上雕塑最多的建筑和尖塔最多的建筑,被誉为大理石山。米兰大教堂也是天主教米兰总教区的主教堂,米兰教区则是世界上最大的教区。米兰大教堂不仅仅是一个教堂,一栋建筑,他更是米兰的精神象征和标志,也是世界建筑史和世界文明史上的奇迹。
大教堂的建筑工程持续了约5个世纪,完工前的装饰润色是于1809年根据拿破仑的命令完成的。1577年完成了初步的建筑,开始供信奉天主教人士参拜。1897年最后完工,历时五个世纪。

对了,忘记提醒大家,如果来给大教堂拍照或者要在大教堂外拍照的话,要么早点来,要么晚点来,因为清晨太阳出来的方向是大教堂后方或者斜后方,大逆光。我们到得早,趁着大逆光到来之前抓紧拍了些心仪的照片,也算是比较满意。

在大教堂广场和大教堂正对着的是意大利王国第一个国王维多利奥·埃玛努埃尔二世的骑马铜像。
果然顺着光拍就好多了,天空显得格外的蔚蓝。

参观大教堂是免费的,但是如果要登顶的话是收费的,走楼梯7欧、坐电梯12欧,我是自己爬上去的,售票地点就在教堂面向广场方向的左手边,售票员是一个会说中文的意大利美女,至少会说:7块~

我们首先参观的是大教堂内部,然后才爬上的屋顶。
教堂内部最让我感兴趣和震惊的应该就是这大大的彩色玻璃窗吧,在欧洲几乎大多数的教堂都有这样的玻璃窗,但米兰大教堂的玻璃窗是与众不同的。
米兰教堂内的彩色玻璃大窗是哥特式建筑的显著装饰特色之一。米兰大教堂的玻璃窗可能是全世界最大的,共有24扇,主要以耶稣故事作为主题,正中的太阳光彩图案寓意正义和仁爱,这些彩色玻璃造于500多年前,至今仍光彩夺目。当阳光透过彩色玻璃射入教堂时,霎时,让人明白宗教的美原来可以这样宣示。

米兰大教堂的大厅有着显著的哥特式风格建筑的特点:中厅较长而宽度较窄,两侧支柱的间距不大,形成自入口导向祭坛的强烈动势。 中厅高度很高,顶部最高处距地面大概50米。宏伟的大厅被四排柱子分开,大厅圣坛周围支撑中央塔楼的四根柱子,形成很强的向上升腾的动势。两个动势体现对神的崇敬和对天国向往的暗示。
在正面深处入口开始是地下的宝物库,从正中间靠里右手的入口可以去往屋顶。

堂内还藏有许多艺术珍品和米兰名人的陵墓。 一直以来一些闻名的神父,选择了安葬在大教堂之下,所以米兰大教堂可以堪称神圣的圣殿。
教堂大厅供奉着十五世纪时米兰大主教的遗体,头部是白银筑就,躯体是主教真身。
祭坛是哥特式建筑的装饰重点。祭台后共有4座大型风琴,可惜我们参观那天并没有演奏。
传说屋顶藏有一枚钉死耶稣的钉子,教徒们为纪念耶稣,每年要取下钉子朝拜三天。达·芬奇就是为取送这枚钉子而发明了升降机。

登上教堂顶可鸟瞰全市风光,在晴朗的日子里,还可以看到远处绵延到马特峰的阿尔卑斯山脉风光。我们正好赶上天气特别好,在教堂顶部躺下、晒晒太阳,久久不愿下来。

4.4.2 埃马努埃莱二世长廊

埃马努埃莱二世长廊位于大教堂广场上,米兰大教堂的旁边,这里云集着各种世界大牌,尤其是意大利大牌,不过都是当季新款,我们去了prada、LV等逛了逛,当然肯定是没买东西的。。。

在长廊中心的十字路口头顶上有4幅壁画,分别象征着米兰东西南北的四个地方:美国中国非洲北欧

我们在长廊里简单逛了逛,又逛了逛一个文具店,就撤了,出去找了个咖啡店随便吃了点东西要了杯咖啡,然后就直接步行奔斯福尔扎城堡而去。在长廊这边要注意,在出入口有不少阿拉伯人或者黑人手里拿着红绳往你手上系,说是什么上帝的祝福什么的,千万别中招,否则他们系完就该朝你要钱了。

在长廊出来这里有一个米兰队的官方专卖店,不卖门票但是可以看看周边,我们找了好半天才找到,进去看看其实是一个不大的店,远没有想象那么好。

4.4.3 斯福尔扎城堡

这种黄色的小电车在米兰街头上很多,很有特色,很萌、很时尚。

从长廊出来后,我们吃了午餐是一路步行道斯福尔扎城堡,全程大概20-30分钟,阳光明媚,我们非常享受步行在米兰街头,这座时尚之都。

午餐我们找了个咖啡馆,点了意大利面和一份espresso,总体来说这个意大利面没有我们预期的好吃。

在去斯福尔扎城堡的路上我们遇见了一个Baci巧克力专卖店,里面都是这个品牌的各种巧克力以及周边产品,我们买了一些尝了尝很好吃,后来回国的时候买了不少送给家人和朋友。

街边偶遇,意大利人民停车真是霸气的一B,前面这个小蓝车轮毂都弄碎了,也没有换一个的意思,真是豪放。

斯福尔扎城堡 ,是米兰的地标性城堡,是城市历史沧桑的象征。是于1368年由米兰领主维斯康提家族兴建的防御工事, 1450年,当时米兰的统治者、米兰公爵弗朗切斯科•斯福尔扎一世开始重建城堡,成为了斯福尔扎家族的文艺复兴式宅邸,逐渐形成今日的规模。后来还开始兴富美化庭园装饰,以符合作为居家的要求;扩建过程中,更有许多艺术家参与设计规划,包括达芬奇为城堡的机能性规划了水利工程,以及剧院內的机械结构等,而托斯卡那省出身的菲利尼则负责內部裝潢。城堡的格局精巧,可以体味文艺复兴前后,米兰公国的沧桑变迁。斯福尔扎家族几乎资助了但是文艺复兴时期的所有重量级艺术家,包括达芬奇、米开朗基罗。

城堡里鸽子这幽怨的小眼神:你瞅啥?
我:瞅你咋地?不光瞅你,我还拍你呢~

城堡里有一个博物馆,可以看到古代雕塑饰品器皿武器盔甲石棺等种类和数量繁多的展品,还有主要作品包括米开朗基罗的遗作《圣殇》、达芬奇所作的天花板画《Sala Delle Asse》和贝里尼的「圣母子」、曼帖那和利比修士的「圣母与圣人」等,但是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此行并没有到博物馆内参观。

顺着城堡一直往里走,可以穿越城堡来到后门,出来后突然可以感受到现代的热闹。原来承包后面被建成了一个小型游乐场,有各种大大小小的娱乐设施,还有小型摩天轮,众多的年轻人和孩子们在设施上快乐着、尖叫着,还有很多小朋友们高兴地滑着轮滑鞋。在游乐场的后面就是一条河和一片大片的绿地,人们在绿地里铺上垫子,在阳光下享受着宁静的野餐,非常的惬意。我们也放满了脚步,感受午后的阳光。

4.4.4 凯旋门

在草地的另一面就是米兰的凯旋门,其实在斯福尔扎城堡的后门就能远远地看到这个凯旋门。
米兰的凯旋门是拿破仑下令修建的,它代表了拿破仑军队的战无不胜坚不可摧。但在建造过程中工程曾一度受拿破仑帝国的灭亡及旧君主制的恢复的影响而暂时停工,工程在1825年重新开工,最后由路易·菲利甫(路易十八)于1836年7月30日为凯旋门举行了落成典礼。1920年11月,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在这座宏伟的凯旋门下又修建了一座“无名烈士墓”,里面埋葬着一位在这次大战中牺牲的无名战士。他代表了整个大战中死难的150万法国官兵。几乎每天都有人来此献花悼念死难的将士,这为凯旋门又增添了一种悲壮的豪情。
米兰的凯旋门和罗马的凯旋门比,的确精致,但是在年代上相差甚远,所以从历史价值上来讲,没有罗马的三大凯旋门那么威名远播,但是从外形上来讲的确挺漂亮的。

4.5 佛罗伦萨-翡冷翠

1、关于佛罗伦萨
英语Florence,意大利语Firenze,德语Florenz,以前曾译作“翡冷翠”。意大利语的直译为“百花之城”,市花以及标志是一朵紫色的鸢尾花。“翡冷翠”由现代著名诗人徐志摩首译,远远比另一个译名“佛罗伦萨”来的更富诗意。

佛罗伦萨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它既是意大利文艺复兴运动的发源地,也是欧洲文化的发源地。
15世纪开始,当地的巨商美第奇家族守护了佛罗伦萨这颗明珠三百年,而美第奇家族的族徽也成了今天佛罗伦萨的市徽。
佛罗伦萨最为辉煌的时刻,要数文艺复兴时期。美第奇家族酷爱艺术,在其保护和资助下,当时积聚在佛罗伦萨的名人众多,如:莱昂纳多·达·芬奇、但丁、伽利略、拉斐尔、米开朗基罗、多纳泰罗、乔托、莫迪利阿尼、提香、薄伽丘、彼德拉克、瓦萨里、马基亚维利等都是其中之一,而正是有了众多卓越的艺术家们创造了大量的、耀着文艺复兴时代光芒的建筑、雕塑和绘画作品,佛罗伦萨才成为了文艺复兴的重中之重,成为了欧洲艺术文化和思想的中心。
佛罗伦萨还曾经是意大利的首都,后来迁都罗马

2、关于美第奇家族:
“美第奇家族”是佛罗伦萨13世纪至17世纪时期在欧洲拥有强大势力的名门望族。
有一种说法是他们本来是药剂师,是给民众分发药品的,他们徽章上的球形,事实上是药丸。徽章的来源也很可能是中世纪的钱币兑换商挂在商店外面的标志,是描述钱币的。因为钱币兑换,是美第奇家族最初的生意。 随着财富和荣耀的增涨,便发展成了后来的贵族章饰。

提起佛罗伦萨,最著名的当属文艺复兴,但是如果提起文艺复兴,除了马萨乔、多那太罗、波提切利、达·芬奇、拉菲尔、德拉瑞亚、米开朗琪罗、提香、曼坦尼亚等等如雷贯耳的名字,更应该提起的便是美第奇家族,而提起美第奇家族,则一定要好好说说乔凡尼·美第奇、科西莫·德·美第奇和洛伦佐·美第奇。

乔凡尼·美第奇是第一个进入银行业务的美第奇人,并且从他开始家族在佛罗伦萨政府有一定影响力。到乔凡尼的儿子科西莫·美第奇时,美第奇家族已成为佛罗伦萨共和国的非官方国家首脑(僭主),乔凡尼·美第奇奠定了这个家族的财富和政治根基。他在城邦贵族和平民的纷争中因为站在平民一方而受到拥戴,富有而乐善好施。乔凡尼也是美第奇家族第一位赞助艺术的人,他援助过马萨乔,正是这位早逝的天才在透视法等方面对绘画做出了彻底的改革,并将一个世纪以前乔托的气息传递给后来的巨匠们。乔凡尼还委任卓越的建筑师布鲁内莱斯基修建佛罗伦萨的花之圣母大教堂,这座美丽的圆顶建筑在乔凡尼之子科西莫的继续支持下完工,在样式及结构上达成了划时代的重大革新,影响欧美建筑500余年,至今仍是佛罗伦萨的象征。

科西莫·德·美第奇,不但扩大了父亲乔凡尼的财富和政治影响,在文化艺术领域也享有更高的声望。科西莫所赞助的最有名的艺术家是多那太罗、吉贝尔蒂、弗拉·安吉利科和弗拉·菲利波·利比。他也是学者的朋友和保护人,他在家里接待著名学者费奇诺,任命他为佛罗伦萨柏拉图学会主席,将自己官邸附近的一栋住宅送给他,以便享受和他的交往之乐。他去世时备极哀荣,全城为他送葬,在城邦政府的指令下,他的石碑上刻着“国父”的字样。

洛伦佐·美第奇是文艺复兴盛期最著名的艺术赞助人,人称“华丽公爵”。洛伦佐最先注意到了才华早露的米开朗琪罗,对他倍加重视和爱护。当时这个14岁的少年出入洛伦佐的宫殿,学习、观摩大量的艺术品,并与当时最有名望的人文主义学者、诗人交往相处,这对一个少年的技法、视野及价值观的影响不言而喻。

关于美第奇家族和乌菲奇美术馆,会在后面更加详细介绍。

4.5.1 新圣母玛利亚大教堂

新圣母大教堂紧邻佛罗伦萨中央火车站,他坐落在古城北侧,与他同名的大广场上,其历史追溯到1219,11个多明我教会的修士从博洛尼亚来到佛罗伦萨传教,3年后定居在一个南北角的小教堂里,这个罗马式的小教堂,在城墙之外,因被葡萄园所环绕得名葡园里的圣母教堂。1279年10月18日,在圣路卡节日这天,在教堂内的功迪礼拜堂(Cappella Gondi) 里举办庄重仪式,放下象征奠基的石头,正式开始扩建一个更新的更大的圣母玛丽亚大教堂,所以故得此名:新圣母玛丽亚大教堂。工程一直到14世纪中期才完成,设计师是两个多明我教会得修士。
新圣母百花大教堂的正立面是托斯卡纳文艺复兴艺术品中最重要的作品之一,也是佛罗伦萨唯一的一个文艺复兴风格的教堂正立面。在1350年时,教堂正立面只有简单装饰最下面的部分,环绕一圈尖拱状白绿大理石镶嵌的坟墓,两侧哥特式风格的大门,居住在附近的佛罗伦萨富商保罗·鲁柴拉一捐钱保证正立面的完成,并聘请他最信任的建筑家来设计(1458—1478),莱昂·巴蒂斯塔·阿尔伯蒂没有像其他建筑家那样把原来遗留下的旧的部分拆除,而是把之合并入自己的新设计里,他受到古罗马的凯旋门和古希腊神殿的启发,把下部分哥特式与上部分文艺复兴式风格完美的结合到一起。几何学,与黄金分割比例的完美应用,疏密得当,再加上工匠精致的制作实施,五个世纪之后,没有繁琐的雕塑绘画等装饰和华丽丰富的色彩,文艺复兴的艺术魅力以简洁优美庄重肃穆,依旧给每一位看到教堂正立面的人留下深深的震撼与触动。

周一~周四:9:00~17:30
周五:11:00~17:30
周六:9:00~17:00
周日、节假日:12:00~17:00

门票:5欧,通票。

里面最重要的作品就是乔托的十字架上的基督木板坦培拉和黄金绘画。乔托是西方绘画之父,他拒绝当时僵硬符号化的拜占庭式画法,细心的观察大自然,从写实绘画入手,并感同身受,大胆的将所绘制的宗教人物流露出普通人类的情感,为了让画面真实,他研究光线,表达形体的明暗变化,研究透视,力求场景体现真实空间,十字架伤的基督不再是僵硬的没有表情的符号,而是身体由于钉子的固定而下垂,死去的面孔依然流露出备受折磨的痛苦和悲伤,衣褶半透明又轻盈,力求对肌肉的表现,这些写实的观察方法,科学的表现方式奠定了西方绘画的基础,也启发了乔托之后的艺术家。

另外一个最著名的当属马萨乔的《圣三位一体》和他的透视法了。
马萨乔是自乔托之后第一个在才能上与之不相上下的画家,他推动佛罗伦萨的绘画进入了一个重要的阶段。从马萨乔开始,欧洲绘画才真正出现了人文主义常说的“栩栩如生”、“仿佛会呼吸”的真实表现。马萨乔在明暗处理上比乔托前进了一大步。他笔下的人物,颇有可触可摸之感。画家还巧妙地运用高光、阴影和投影的变化,突出主要人物,减弱次要人物,演绎画面的主题。他是文艺复兴时期的画家中第一个掌握透视法的人,第一个能在衣纹之下隐显人体结构的人和第一个广泛运用明暗对比手法的人。
《圣三位一体》是马萨乔的代表作。在基督教中,“圣三位一体”指圣父(上帝)、圣子(基督)、圣灵三者神圣精神的融合。马萨乔选择了基督受难的场面,基督被钉在十字架上,圣父在他的肩部上方,圣母马利亚和圣约翰则在两侧。圣母的目光向下注视,附以手势,将观者的注意力引向十字架上的基督。四个人物均在一个硕大的井式拱顶之下,塑造出异乎寻常的幻觉效果。而圣父在此时是隐而不现的,它已经融入上帝与耶稣的光环当中,所有这些预示着神圣的灵魂不可分割,受难者必将在上帝无限的力量中复活。
  为了使画面上的一切坚实可信,马萨乔采用了明暗对比和透视法。柱廊和拱券将空间引向纵深,就像在墙上开出了一个大洞。画面上的事件与景物就像真实发生过一般存在着。拱顶的透视点非常低,就落在画面底部的水平台面上,促使画面有极深远的纵深感,同时也使建筑物看起来更加高大。实际上,从正面看过去的事物,与从仰望的角度看上去的景象是不同的。
  在文艺复兴绘画中,将订画人或赞助者画入画中,是一种惯例。马萨乔的《圣三位一体》由佛罗伦萨城一位名士出资,画中身着红色衣袍者即是赞助者,他的衣袍表明他是佛罗伦萨共和国最高级别的官员。他有近似雕像般的结构,使人感到在披袍宽阔的皱褶下躯体和四肢的实质感。这样的人体结构和拱顶的建筑结构,两者的重要意义互相辉映。
  在中世纪绘画中,赞助人的尺寸一定画得比圣人小,就像在中国古代绘画中,帝王像一定大于宦官。在《圣三位一体》中,情况正好相反,赞助人因离观者的视点近,其尺寸大于圣人。画家是以透视原理而非表现题材来处理人物的比例关系的。他依据定点透视,把整个场面安排在统一的空间之内,以至于我们感觉仿佛可以走入这座小教堂。
  这幅画的意义,不仅在于表现马萨乔的艺术宏观,同时,画中所表现的透视手法,也深具时代的意义。这种透视法是15世纪初伟大艺术改革的观念基础。正是因为透视法的精密观察、测量,以及研究现实事物和自然景观的科学新方法,将二度平面空间,推展到二度立体空间,使自然和现实事物,包括房屋、树木和山峦等,被安置在与人物所处的同一空间之中,而人物则被安置于宇宙事物的中心。
  马萨乔的艺术成就给同时代和后来的画家们以极大的影响,他们为了学习马萨乔的技法,仔细研究了马萨乔的完美的写实技巧、空间的表现、人物的安排和优美的造型,并最终形成了佛罗伦萨画派的写实主义的期流。@马大志
       对了,遗憾的是马萨乔属于英年早逝型人才,只活了27岁。

4.5.2 圣母百花大教堂及周围

圣母百花大教堂,是世界五大教堂之一。
而圣母百花大教堂最出名的是它那技巧仿自罗马万神殿的圆顶。设计者布鲁内莱斯基居然不画一张草图,不作任何计算稿,甚至不搭内部脚手架,完全凭心算和精确的空间想象开始动工。他不光是一个建筑天才,也是一个谋略家,他知道一个对手随时想抢走他的设计单,所以他不留下任何图稿,让整个工程变成他一个人内心的秘密。事实上,后来有人尝试替代他,却不知如何建造下去。还一度把他关进牢里,最后还是得请他出山。1436年教堂落成时,连教皇也惊讶于这个“神话穹顶”。百年之后,米开朗基罗在罗马圣彼得大教堂也建了一座类似的大圆顶,却自叹不如:“我可以建一个比它大的圆顶,却不可能比它的美。”
在旁边的乔托钟楼上近看大教堂红色的圆顶非常有特色。

大教堂:
周一~周三、周五:10:00~17:00
周四:10:00~16:30
周六:10:00~16:45
周日、节假日:13:30~16:45
另外,每个月第一个周六大教堂晚上开放,19:00~22:30
乔托钟楼:8:30~19:30
圣乔万尼洗礼堂:11:15~19:00,周末8:30~16:00

大教堂、钟楼和洗礼堂可以买通票,10欧元,比单独买便宜多了。单独买可能一共要30欧。

圆顶内部原设计不作任何装饰,后来瓦萨里和祖卡里在里面画了壁画。屋顶灯亭也是由布鲁内莱斯基设计的。圆顶上是瓦萨里和他的弟子们所画的巨幅壁画《最后的审判》,走进教堂在下面仰望,极其震撼。登464级台阶可以到达圆屋顶,从这里还能眺望佛罗伦萨的街景。在教堂的地下有大圆屋顶的设计者布鲁内莱斯基之墓。

大教堂的钟楼最初于由大画家乔托设计并监工,因此俗称“乔托钟塔”。属哥特式建筑,外墙的建筑风格和大教堂一样,铺白色大理石。登上乔托钟楼可以俯瞰整个佛罗伦萨及旁边的大教堂,地理位置很好,有时间的话一定要登上去,只是比较累,我们一口气爬上去后腿已经不听使唤了。

在世界上也好,在意大利也好,没有哪个教堂能像圣母百花大教堂这么特别,即使是排名第一的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圣母百花大教堂和他旁边的乔托钟楼,外墙用的是卡拉拉的白色大理石、普拉托的绿色大理石和玛雷玛的粉红色大理石,在灯光或者阳光下显得异常妖娆,加上她的红色圆顶和屋脊,整座建筑显得十分精美。

卡拉拉佛罗伦萨不远处的一个小地方,那里有一座高耸的山峰,泛着白色的光芒,这座山在附近百十公里内都可以看见,那是因为那座山是一座大理石矿山,盛产品质极高的大理石,教堂白色的大理石就是来自于这里,而粉色和绿色的装饰同样,也是极其珍贵的大理石精品。
意大利最高级别的大理石雕塑都是卡拉拉大理石雕刻而成的,比如学院美术馆里面的大卫像。大教堂外面的大理石,经过几百年的冲刷、腐蚀、它们的颜色非但不曾褪却,反而更加鲜艳夺目。
采用这样的设计,是美第奇的主意。因当时锡耶纳主教堂的精美和宏伟一时引起轰动,美第奇不甘心,他的城市会输给锡耶纳,所以找到了当时顶级的艺术家来设计,使用了附近顶级的原料来建设,誓要让世人的眼睛都聚焦在佛罗伦萨

登上乔托钟楼后,天很快就黑下来了,在钟楼上俯瞰进入夜晚的弗洛伦萨,雨后沉重的乌云和夜灯的映衬下,这座老城愈发显得深沉。远处就是晚上的韦齐奥宫。

晚上6点,处理在乔托钟楼之上,全城大大小小的教堂钟声全部敲响,仿佛让人接受一次全面的洗礼,震撼心灵。

面对圣母百花大教堂有一座外墙很类似的建筑风格八角形教堂,这就是圣乔凡尼礼拜堂。圣乔凡尼礼拜堂供奉着佛罗伦萨的守护圣人乔凡尼,也因此得名。佛罗伦萨的孩童均在此受洗,包括但丁、马基雅弗利等名人。

礼拜堂内穹窿顶的镶嵌画。

礼拜堂的东侧礼拜门被米开朗基罗誉为“通往天堂之门”。这是吉尔伯提自1425年起花27年时间的杰作。根据圣经的故事,他将“旧约全书”的故事情节分成十个画面:亚当和夏娃被逐出伊甸园;该隐杀害他的兄弟亚伯;挪亚醉酒和献祭;亚伯拉罕和以萨献祭;以扫和雅各;约瑟被卖为奴;摩西接受十戒;耶利哥的失败;菲利士人的战争;所罗门和示巴女王。东侧礼拜门的十张图样描述亚当和夏娃及旧约圣经的题材,被米开朗基罗誉为“天堂之门”。
天堂之门属必看项目,对圣经的故事有一定了解的朋友们应该对门上的十个场景都比较熟悉。

亚当和夏娃被逐出伊甸园。

该隐杀害他的兄弟亚伯。

挪亚醉酒和献祭。

亚伯拉罕和以萨献祭。

以扫和雅各。

约瑟被卖为奴。

摩西接受十戒。

耶利哥的失败。

菲利士人的战争。

所罗门和示巴女王。

4.5.3 乌菲奇美术馆

乌菲齐美术馆位于佛罗伦萨市的乌菲齐宫内,乌菲齐宫原是显赫一时的美第奇家族办公的地方,“乌菲齐(Uffizi)”一词即意大利文“办公厅”的意思,关于美第奇家族在前面已经介绍过了,总之这是一个显赫一时的、NB闪闪的大家族,有权有势有钱。
美第奇家族有爱好、扶植和保护文化艺术的优良传统,在二、三百年间美第齐家族的成员把从各地搜集来的艺术品集中到“乌菲齐宫”,从而形成了乌菲齐美术馆。就连年拿破仑远征意大利见到该馆的藏品时都垂涎三尺,只是由于它是公共财产,才未敢征收。后来只有“美第奇的维纳斯”雕像,被这位法国皇帝劫掠到“卢浮宫”,但在复辟时期又被送回。

开放时间:8:15-18:50,周一闭馆。
门票:8欧元(预约另加4欧元)。
美术馆门票不贵,不过排队的过程很是艰苦,在旺季,市政广场上都是长长的队伍。为保险起见,还是网上订票靠谱,搜索Uffizi Ticket等关键词,就可以看到很多预订网站,选定日期交一笔钱,到时候早点去,就能踏踏实实观展。订票之后,打印一张订单,当天按时去订票窗口,就可以直接换到门票了。
当然除了预定,另外一个方法就是早点去了,因为当天我们在佛罗伦萨还下着雨,我们一大早7点就起床吃了早餐,天还没怎么亮就直奔美术馆了,好在住的地方离乌菲奇也不太远,大概8:00之前就到了,当时已经有一些人了,不过还好买完票大概拍了10分钟就进去了,等我们进去后大概不到九点就已经看到乌殃乌殃的人群了,所以还是那句老话,早期的虫儿有鸟吃啊。
我们是早上8点进去,大概中午12:30出来的,还是感觉意犹未尽,但是下午有火车去罗马,所以没办法了。

4.5.3.1 屋顶篇

无论是在罗马,还是在佛罗伦萨,还是在意大利其他的的城市,也无论是在教堂、博物馆还是什么样的宫殿,最吸引我的永远都是建筑物内部的屋顶,有的金碧辉煌、有的文艺复古,对于我来说,也许我不一定能完全看懂他们的美,也许一个屋顶上的绘画或者是作品就隐含着一个故事,虽然我不能透彻地去了解背后的故事,但是我知道他们的美。
所以我喜欢拍屋顶,下面先来看看乌菲奇美术馆里面那些屋顶吧。

这个美术馆里我有两大部分想介绍,一个就是里面的各种绘画作品,还有一个就是皇帝雕塑了。

4.5.3.2 皇帝走廊/第一走廊

位于乌菲奇美术馆的二层上来,有一个华丽的走廊,走廊两侧就是各个展室,在走廊里一路摆满了雕塑,这些雕塑大多数是罗马皇帝的胸像,当然也有一些与皇帝们很相关的人的雕像,比如皇帝的孩子、皇后、还有一些神灵的雕像。走在这个走廊里,可以说基本上把古罗马历史主线上重要的任务都见了个遍吧,如果你对他们有一定了解的话,那么将会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
记得和另一半在这个走廊里漫步的时候,我基本挨个雕像给她讲了一下每个皇帝的主要故事,当然以花边新闻为主~
对于几位重要人物我给他们都拍了照,在这里做一个简单的介绍,方便大家去参观的时候有所了解。当然里面还有很多,我没有一一拍照介绍。另外对于每个皇帝官方介绍可以自行百度或者查阅资料,在这里就不在赘述,这里主要说一下每个皇帝身上比较有意思的事,这些都是在百度上查不到的~~~~如果喜欢就分享吧,如果不喜欢也欢迎多多批评指正不足之处~

凯撒大帝,大家应该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了吧,可谓是如雷贯耳。
凯撒大帝应该属于厚积薄发型,凯撒先是花了8年时间政府高卢,又重挫日耳曼,后来又在和庞贝的争斗中弄死庞贝,深受人民推崇。
凯撒后来成为罗马帝国终生独裁官,可是一向标榜共和元老院害怕凯撒称帝,就联合起来对他实行了刺杀,据说刺杀的人是凯撒平时最信任的布鲁图。凯撒没有后代,他死后他的养子屋大维成为下一任皇帝。
PS:不知道为什么其他皇帝的雕像都是白色的,而这个凯撒却是黑不溜秋的~

奥古斯都原来叫屋大维,是凯撒的养子,凯撒被刺杀后他被从前线召回继承了皇帝职位。屋大维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他知道凯撒之所以被弄死是因为触犯了元老院的利益,而当时他刚刚上位之时正值年轻,为了保全自己多次以各种方式向元老院示好,元老院逐渐放松对他的警惕,等过些年屋大维逐渐确立自己地位后逐渐利用各种手段把元老院弄得服服帖帖。奥古斯都是元老院授予屋大维的称号,是神的意思。8月(拉丁文Augustus,即罗马人的六月)的月令就是以奥古斯都命名。
奥古斯都个子很高、长的也帅,用今天的话来说应该属于高富帅级别的,但是也有人说他有点娘炮。知道爹地凯撒是被刺杀而死,奥古斯都非常重视自己的安全,最终自己活到了70多岁,这在2000多年前的那个时代这可是非常高寿,就算在今天也是很了不起了。奥古斯都被认为是罗马最伟大的皇帝,因为他带领罗马帝国走向一个新的辉煌,具体他的功绩我在这里就不再多说,反正“神君”这个词充分说明了他的伟大。
还记得罗马图拉真广场旁的奥古斯都广场吗?没错,就是他主持修建的。

提比略:提比略的父亲在凯撒时期曾经为凯撒效力,后来奥古斯都上位当了皇帝后,再次结婚娶了提比略的母亲(有点乱),所以提比略自然成了奥古斯都的养子。按照奥古斯都的想法,他的帝位是要传给有自己血统的人,但是他没有儿子,幸运的是他的女儿为他生了两个外孙作为候选人,不幸的是后来这两个孙子相继亡故,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但是从亲情关系上提比略顺利成为了合格候选人,后来奥古斯都死后被封为“神君”,提比略成为了指定继承人并落了个“神之子”的名分。
提比略在当上皇帝之后相继镇压了反对他的军队哗变,并反击了日耳曼,巩固了国家根基。后来又利用各种手段肃清了他眼中的政治宿敌以及对他帝位有威胁的人。在他晚年时期隐退到了一个小岛上,远程遥控管理国家。有人说他在隐退期间在小岛上不干好事,建立起了密室并且搜集少男少女来和他一起玩并加以猥亵,都70多岁了不知道为什么还是如此的活力四射。后来提比略病死在了这个小岛上,并制定卡利古拉为继承人。
值得一提的是,从提笔略开始,一直到尼禄大帝,包括卡利古拉和克劳迪乌斯,这四位皇帝被成为古罗马臭名昭著的四位皇帝,每个人都搞出了不少幺蛾子。其实提比略比起其它人还是相对靠谱一些的,人们说他臭名昭著主要是因为他的残暴、阴险和淫乱...

卡利古拉:卡利古拉是皇帝奥古斯都的亲增外孙,他的母亲是奥古斯都的外孙女阿格里皮娜,由于政治斗争,卡利古拉的母亲和两个哥哥被上一任皇帝提比略流放到小岛上都死在了小岛上,提比略死后卡里古拉从血缘关系上来看身体里流淌着神君奥古斯都的血,所以他自然成为皇位的继承人。卡利古拉原名叫盖乌斯,因为2岁时候他曾随父亲经常到前线镇压各种叛乱,军团士兵视这个小孩为吉祥物,并给他起了个小名叫卡利古拉,是意大利语小军靴的意思,后来一直沿用。
卡利古拉上位的时候大概25岁,年轻任性。他当上皇帝后感觉当时对皇帝的称谓“第一公民“已经无法显示自己有多NB了,所以为了让自己看起来更牛B,就把自己封为神了,他把自己和最高神朱庇特合二为一。为了让自己的形象更加高大上,他经常在公共场合玩起COSPLAY,要么就是模仿宙斯把自己头发染成黄色、光着膀子,要么就模仿海神波塞冬带着三叉戟去元老院开会,把大家吓了一跳,以为他们的皇帝疯了。另外
另外,这个爱玩的皇帝组织全城人民各种搞角斗士、战车比赛什么的娱乐活动,可谓是夜夜笙歌,不到三年就把国库挥霍一光,最后只能把皇室的家具、珠宝、甚至是奴隶都拿出来拍卖...
卡利古拉在位大概3年10个月的时间,后来被他的近卫军大队长刺杀,原因好像是他经常用语言讽刺、侮辱这位曾经战功累累但是在打仗期间由于受伤而导致生殖器功能受损的武将...正所谓不做不死。
卡利古拉死后他的塑像基本都被人捣毁,所以现在留存他的塑像非常稀少。

克劳狄乌斯:克劳狄乌斯是卡利古拉的叔叔,同样和奥古斯都有血缘关系,但是因为他从小患有小儿麻痹,跛足、流口水、口吃并且经常生病,所以从小到大并没有给他委任任何管理国家的权利,而克劳狄乌斯酷爱历史,用自己所有的时间钻研历史并且自己写书,是一位历史学家, 所以人们也把这位皇帝叫做”史学家皇帝“。卡利古拉被杀后,刺杀他的士兵们发现了躲在角落里吓得浑身筛糠的他,并且他是有奥古斯都有血缘关系的最佳人选,虽然形象一般,所以士兵们直接把他抬到元老院逼迫元老们任命他为新任皇帝。
克劳狄乌斯是一个还不错的皇帝,他利用自己的史学知识借鉴前车之鉴出台了一系列符合国家需要的政策,还亲自率兵远征不列颠,他还建立了秘书官体系,相当于现在的政府办公厅,帮他高效打理国家事务。施行他还人口普查,建立了邮政体系,这些事即使在2000年后的今天听起来也丝毫不过时啊。
虽然这位皇帝兢兢业业,但是她的老婆不让他省心。他当皇帝之前娶的第三任老婆梅莎里娜比他小了35岁,由于克劳狄乌斯生性懦弱,这个老婆就打着他的旗号利用权力干尽坏事,看谁不爽就安个罪名弄死,哪个女的和她抢了情夫也弄死。另外梅莎里娜生活也比较淫乱,除了找情夫以外,为了满足自己的欲望,传说她每天一到晚上就化装成妓女去斗兽场下层开的妓院里接客,还能顺便赚点外快.........更作死的是,趁着皇帝外出,者外皇后还和一个元老院的情夫在罗马举行婚礼...皇帝忍无可忍,以重婚罪将这对给自己戴绿帽子的奸夫淫妇处死了..
重新回到单身状态后这位皇帝娶了上一任皇帝卡利古拉的妹妹,也就是自己的侄女-小阿格里皮娜,小阿格里皮娜带着自己的儿子嫁给了克劳狄乌斯,这个儿子后来改名为尼禄,没错,就是克劳狄乌斯的下一任皇帝。这个小阿格里皮娜也不让人省心,她和上一任妻子一样也是利用克劳狄乌斯的软弱干涉朝政获取了大量的利益,并且还任性地要学以前的皇帝用自己的名字给城市命名,哪个城市好呢?就自己出生的城市吧,后来这个城市被用她的名字命名为“科隆-阿格里皮娜”,是的,就是今天的德国城市科隆,前面加个科隆的意思是移民城市,因为当时派驻了很多罗马士兵移民到这里。

为了让自己的儿子当皇帝,小阿格里皮娜先让克劳狄乌斯认尼禄为养子,然后又封他为护民官等接近核心权力的职位,让他在公共场合频繁展现自己,并其实那时候这个孩子才十几岁。当然,克劳狄乌斯全部都答应了,甚至连送来的文件看都不看就在上面签字。
万事具备只欠东风之后,小阿格里皮娜下毒毒死了克劳狄乌斯,并用手段顺利地把自己的儿子推到皇帝的位置。浑浑噩噩的克劳狄乌斯就这样结束了自己的一生,尼禄大帝正式登场。

尼禄:克劳狄乌斯皇帝死后尼禄在母亲的设计下登上了皇位。可能是因为比较年轻正值青春期吧,叛逆心理太严重,尼禄当上皇帝后对母亲的管教越发反感,甚至在导师塞内加的帮助下策划杀死了自己的母亲。他命人把母亲乘坐的船凿了个洞想让母亲淹死,谁知母亲是游泳健将,没有淹死。知道母亲没死后,他听塞内加的话索性让自己的侍卫直接带着剑刺死了母亲。后来索性又把自己的妻子也杀了。
尼禄果然是一个不懂事又爱玩的孩子,他也非常喜欢希腊文化,而且一直自我感觉良好认为自己唱歌很好,所以还在那不勒斯举办了自己的演唱会,以歌手的身份自弹自唱给大家表演...
尼禄在位期间首都罗马发生了一次大火,几乎一大半的罗马城都葬身火海,大火之后尼禄在废墟上重新规划城市并且搞起了房地产,建造了自己的黄金宫殿。所以有人怀疑是尼禄命人故意防火,要烧掉罗马为自己建造宫殿和重新规划城市腾出空地,当然这个无从考证,为了平息民众传言,他便宣称这场灾难是基督徒阴谋纵的火,于是他下令逮捕基督徒,公开地将他们残酷折磨—钉十字架、披兽皮让恶狗咬死、将他们钉上柱子做为蜡烛。现在在罗马还有尼禄大帝的黄金宫殿的遗址,可惜后来尼禄死了这个宫殿没有继续建设下去。
尼禄后来由于暴政被元老院宣布为国家公敌,人人得而诛之,后来尼禄大帝绝望地用匕首自杀了,自杀前还说:一个伟大的艺术家就这么去世了。看来他真心是相当一名艺术家,而不是皇帝啊。
元老院得知尼禄死后,公布对尼禄的“记录抹杀刑”——凡是尼禄的塑像、碑文、建筑物上的铭刻,都必须加以销毁或抹除。

说说记录抹杀刑吧,遭遇记录抹杀刑的皇帝会受到如下处置:
1、所有关于他的雕像都必须破坏;
2、从所有官方记录和碑文中删除该皇帝的名字;
3、皇帝在位期间所有制定的法律都被废除。

少年尼禄像。

成年尼禄。

塞内加:塞内加是著名的哲学家,也是尼禄的老师。为了让尼禄接受最好的教育,母亲小阿格里皮娜请塞内加作为其文科老师,还请了一名大队长作为其“武”的老师。后来尼禄当上了皇帝,塞内加还辅佐尼禄。可惜的是,塞内加帮助尼禄策划了弑母行动。
后来这为导师对尼禄的无能和残暴逐渐失望,最后隐退养老了,不再辅佐尼禄。

斯帕芗:韦斯帕芗对罗马做的最大贡献应该就是他给帝国生了两个皇帝儿子吧,可惜这两位儿子都不怎么样,都是非常糟糕的皇帝,他们是提图斯和图密善。都说韦斯帕芗的脸长的像面包,一看就不是贵族出身,但这个人生性幽默,是一个有意思的皇帝。他在位期间最重要的事是主持修建了斗兽场,即使在今天也让人叹为观止的建筑。他当了10年皇帝后来病逝,他的儿子提图斯继承皇位。

提图斯是韦斯帕芗的儿子,在韦斯帕芗死后继承了皇位。提图斯年轻时残忍,而且生活散漫,即位后,他不仅没有在权力面前迷失,反而约束了自己的行为, 成为了当时民众心目中的好皇帝。
提图斯在位时发生了维苏威火山爆发,埋葬了一个城市,至今保存完好,举世闻名,就是今天的庞贝古城。另外一个与这位皇帝相关的最重要的就是帕拉迪尼山的提图斯的凯旋门,为了纪念他镇压犹太人的胜利而建的。
提图斯当了两年多的皇帝就病死了,后来他的弟弟图密山继位。

图密善是提图斯的弟弟,是一个典型的暴君,尤其在镇压基督徒的时候特别残暴,他曾将教徒丢入大竞技场中,让狮子等野兽啃食。
图密善在位期间修建了图密善竞技场,就在今天的纳沃纳广场的位置。他没有奥古斯都聪明,和元老院关系搞得很不好,最后被元老院的一干人等给刺杀了,在位大概15年,他死后被处以记录抹杀刑。

涅尔瓦:从涅尔瓦开始到图拉真、哈德良、安东尼·庇护、马可·奥勒留并称五贤帝,这五位帝王统治时期给罗马带来了一段黄金时期和空前繁荣。

图拉真:图拉真皇帝应该是古罗马最优秀的皇帝之一了吧,他在位20年间立下了辉煌的战绩并且带领罗马达到了空前的辉煌,他统治时期罗马的疆域达到了空前的辽阔。
图拉真从小出生在军营里,一直随父亲驰骋沙场,在图密善在位期间因为在战场上英勇立功被图密善注意到并且重用,后来涅尔瓦当上了皇帝后收他为养子,因为涅尔瓦没有孩子,也就意味着他自然成为了涅尔瓦的继承人。
他两次发动达契亚战争,还有帕提亚战争,都成功征服了对方并且扩充了罗马疆域和实力,他主持修建的图拉真广场今天依然成为威尼斯广场旁游客必去的地方。关于这位皇帝的花边新闻,我实在写不出来什么,因为他就是这样一位优秀、自律的皇帝,他没有自己的孩子,但他不离婚、不乱搞、不恋童,甚至从来不利用职权对自己的亲戚、朋友、七大姑八大姨、侄女侄子进行任何照顾,的的确确做到了我们在2000年后的今天还依然高调倡导的廉洁自律、八荣八耻。
不幸的是,在他64岁那年再次东征帕提亚的时候,在船上病重,客死他乡。他死后,人们将他火化并送回罗马,在罗马的人们没有以葬礼的形势迎接他的骨灰,而是把他的骨灰放在了为皇帝将近举行凯旋仪式的战车上,并以凯旋仪式的形势迎接他们心目中已去的英雄,这个待遇也应该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了吧,无需多说,这就是对图拉真大帝最高的评价了。

哈德良
哈德良出生于元老院贵族之家,10岁那年父亲去世,在去世前给哈德良制定了两个监护人,其中有一位就是图拉真。后来哈德良逐渐长大,跟随图拉真到处驰骋战场、征服世界,表现良好,一步一步成长为东征总司令级别的人物。图拉真去世前指定哈德良为其继承人。
哈德良皇帝非常推崇希腊文化,而且在他在位期间也专程去希腊巡视并且逗留了半年之久。
自古以来希腊人一直喜欢蓄长而密的胡须,而罗马人从共和时期就一直习惯把胡须剃的干干净净。哈德良继位后丝毫不掩饰自己对希腊文化的崇拜,所以可以看得到,和前面的皇帝相比,哈德良是罗马历史上第一个留胡须的皇帝,因为在希腊有文化的学者都留胡须。
另外,哈德良还应该是罗马皇帝里面第一位同性恋者吧,或者至少应该说是高端些的恋童癖把,没错,这么威武雄壮的罗马大帝也有一颗玻璃心。哈德良皇帝的皇妃叫萨宾娜,可是在很多博物馆(包括乌菲奇美术馆)很少能看到把哈德良和萨宾娜的雕像摆在一起的,而是经常把哈德良和他的小男朋友安提诺乌斯放在一起,就是哈德良下图的那位美男子。安提诺乌斯是哈德良在希腊巡视期间认识的美男子,那时候哈德良大概40多岁、安提诺乌斯大概15岁,哈德良抛开了自己美丽的皇妃,整日与安提诺乌斯在一起,本来计划在希腊呆俩月就撤的,为了安提诺乌斯他硬是逗留了半年,并且把他带回了罗马...看来男人也有外刚内柔的一面丫。

安提诺乌斯:在乌菲奇美术馆的雕塑长廊里,安提诺乌斯的雕像在众皇帝甚至是皇后中都显得格外的引人注目,因为的确是年轻、美丽,虽然是一名男子,但是看雕像标致的五官就知道当年一定是小鲜肉一枚。哈德良把他带回罗马后两人一起腻了大概6、7年的时间,当然小鲜肉也招来了各种后宫皇妃、嫔妃什么的嫉妒,各位娘娘忙着宫斗了十几年,谁也想不到最后会输给了一个男人。后来哈德良去埃及巡视的时候带上了她的各位妃子和安提诺乌斯,在尼罗河上晒太阳的时候安提诺乌斯不小心掉到了河里喂了鳄鱼,等救上来的时候美男子已经一名呜呼了。引用书里的原话,哈德良得到消息后“哭的像个孩子”...而各位嫔妃们确和没事人一样,该嗑瓜子嗑瓜子、该打牌的打牌...通过表象来看我们应该可以猜到这又是一场宫斗戏,一定是这些女人们联手把小鲜肉推到河里喂鱼除之而后快吧,其实好像不是这样的。据说是小鲜肉过了青春期,那时候已经20多岁了,感叹自己容颜已去,没有昔日少年的美貌与灵气,怕再过些日子逐渐苍老后哈德良不再爱自己,越想越伤心,为了保留在爱人心里的美好印象,决定趁大好年华尚未逝去就先行一步,跳到尼罗河里香消玉殒了...你说这不是真爱是什么?
哈德良在伤心之余去当时文化水平最发达的希腊找了若干雕塑家给他的小鲜肉雕塑了大量的雕像并摆到世界各地,同时还封他为神,巴不得告诉全天下老子是GAY又咋样?不过遗憾的是哈德良没有利用自己的能量强推同性恋婚姻法,否则今天就不会有那么多事了。

安敦尼-庇护:安敦尼在哈德良死后一上位就将先帝哈德良宣为神祇,由于这种孝顺的举动,他被元老院冠名为Pius(庇护,即孝顺的意思)。
哈德良皇帝晚年发现了50来岁的元老安东尼·庇护和当时的青年马可·奥勒留·安东尼,看两位印堂发亮,觉得他们都是有才之人,将来一定前途无量可以带领帝国飞黄腾达下去。他于是宣称安东尼·庇护将成为他的儿子和王位继承人,条件是他也必须同时收养马可·奥勒留,也就是安敦尼后面的下一位皇帝。
安敦尼属于一直在罗马做管理工作,没有带兵打仗的经验,好在前任几位皇帝开疆辟土已经创造了非常好的内外环境,所以他在位20多年期间在他的统治下帝国一致处于非常稳定的状态,没有发生什么大规模战争。
另外,他还继续完成了哈德良未完成修建的哈德良陵园,也就是今天的圣天使堡,哈德良的骨灰和他自己的骨灰最后都放进了圣天使堡。
这位皇帝也是一位非常贤德的皇帝,基本没有什么不良记录,一生廉洁自律,还经常教育自己的妻儿不要浪费国家资源,因为那是可耻的,您看看这觉悟...咱们后人比不了啊。
安敦尼庇护死后,将皇位同时传给了自己的两个养子:马克奥勒留和维鲁斯,二人共同担任帝国的皇帝,开启了二帝共治的时代和模式,这还是罗马历史上头一次。自从这种模式被开启后,后面这种事就越来越多了,二帝、三帝,甚至还出现过四帝共治,但是中国有句老话说得好,”一个和尚有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大多数的多帝共治到最后都都没有太好的下场。

马克奥勒留:马克奥勒留也是罗马历史上一位历史学家皇帝,文艺范,自己还写书,他的《沉思录》被称为西方历史上最为感人的伟大名著,当然这个我还没看过。马克上位后和维鲁斯共治帝国,当时的帝国内忧外患比较多,所以他们也都忙着到处打仗。当时维鲁斯皇帝带兵打仗归来,不知怎么的从东方的战场是带回来了瘟疫病毒,迅速传染罗马,并蔓延到全国,罗马帝国遭受了史上眼中的瘟疫,对国家和民众都造成了很大的打击。在平定了瘟疫后,两位皇帝共同带兵打仗,可惜维鲁斯在军营中因病死去,马克皇帝又回到了单身状态独自带领帝国完成了这场战争。
马克大概60岁的时候染病死于维也纳,他不成器的儿子康茂德继承了皇位,五贤帝时代就此结束。

维鲁斯:马克奥勒留的兄弟,共治皇帝,后来在战场上先一步死于军营。

在乌菲奇美术馆里就可以看到不远处的韦奇奥桥。

乌菲齐美术馆楼上有个天台,累了可以点点咖啡、喝的或者是面包什么的,顺便坐一坐,在这个天台上还可以看到远处大教堂的圆顶和乔托钟楼。

4.5.3.3 文艺作品

乌菲齐美术馆里面收藏了欧洲文艺复兴时期和其他各画派代表人物如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波提切利、伦勃朗等作品而驰名,并藏有古希腊罗马的雕塑作品。镇馆之宝有:博尼塞纳的《圣母子》、马尔蒂尼的《圣告》、波提切利的《维纳斯的诞生》和《春》、达·芬奇的《三王礼拜》、拉斐尔的《金丝雀的圣母》、米开朗基罗的《圣家族》、提香的《花神》等。

因为我也不太懂画画,所以只是根据自己了解到的简单推荐下,如果想了解更详细的话建议在进门的时候租一个讲解器,或者买一本中文的主要作品介绍的小册子,大概十几欧,虽然有些翻译的不太好,但是总比啥啥不知道强啊,来看美术馆,最重要的还是要知道啊,否则真是越看越傻眼。

但是有的人总结的还是比较到位的,因为里面大多数的作品都是根据圣经的故事来的,所以如果你对圣经的故事有比较全面的了解的话,理解起来基本是没有问题的,如果你不是特别理解的话那只能把握一些要点,比如:如果是女人抱着孩子的那就应该是圣母与圣子、如果是天使跪在女人面前的那应该是天使报喜、如果是一帮人围着一个已经去世的人在那痛苦那应该是哀悼基督、如果是一男一女而且女的抱个小孩那应该是圣家族、如果是女人抱着孩子坐在宝座上那应该是圣母登极...多了就不多说了,反正就是类似种种吧。。。

第3展室,马蒂尼的作品《天使报喜图》,是常见的宗教题材,同样的题材在馆内还有很多,圣母的表情非常独特,有点不情愿,天使倒有点咄咄逼人。

第7展室中间的,皮埃罗-德拉-弗朗西斯科的作品《乌尔比诺公爵和夫人》,看起来丑陋而僵硬,但是这作品详尽的面部特征,主体不是神,而是贵族,这幅画几乎可以成为早期文艺复兴的代表。

乔托《巴迪亚系列肖像》

乔托《圣母登极》,也是透视画的典范之作,是不是想起了新圣母玛利亚大教堂那个《三位一体》?

拉斐尔的自画像,大师眼中的自己。

米大师的《圣家族》,前面总会排很多人。

芬奇《天使报喜》,感觉色调有点黑暗。

第9、10展室,是乌菲齐的镇馆之宝,包括波提切利的作品《春》和《维纳斯的诞生》,这两幅作品实在太有名了,大家可以去查详细介绍和解读。

波提切利《手持奖牌的年轻人肖像》

提香《乌尔比诺的维纳斯》

卡拉瓦乔《酒神巴克斯》

卡拉瓦乔《美杜莎》,传说中的蛇发女妖,后来被帕修斯砍了脑袋,详细的可以看下面对帕修斯那个雕塑的介绍。

4.5.4 韦奇奥宫和兰齐凉廊

韦齐奥宫就位于乌菲奇美术馆旁,出来即是。韦齐奥宫旁边的那个里面陈列着很多雕塑的类似避雨亭的地方就是兰齐凉廊。
韦齐奥宫过去是佛罗伦萨共和国的办公大楼,大楼的塔高94米,站在上面可以看大教堂,位置绝佳,遗憾的是由于上午在乌菲奇美术馆停留时间过久,我们没有太多时间了,所以就没有登上高塔,就连之前计划的米开朗基罗高地也没来得及去,因为乌菲奇美术馆实在是让我们欲罢不能...
旁边的兰齐凉廊其实的确是为了避雨而用的,在共和国时代人们经常在韦齐奥宫前面的广场上召开集会,为了在雨中也能坚持开会,为了不让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被大雨淋湿,就修起了这个凉廊。现在这个凉廊里陈列着很多的雕像,大家可以上去随意触摸。

韦齐奥宫门口上装饰着带有佛罗伦萨城徽的狮子

门口高大的大卫像,米开朗基罗的杰作,不过现在这个应该是复制品吧。

韦齐奥宫的中庭,风格格外花哨~~还有华丽的柱子

等我们从韦齐奥宫出来后,领主广场上和凉廊里已经聚集了大批的人,有游客、也有在广场上玩闹的小孩子、还有卖各种小东西的小阿。
PS:这张照片我好像拍跑焦了..

说说兰齐凉廊里面几个比较重要的雕塑吧。
《帕修斯像》:帕修斯是希腊神话中宙斯的儿子,是著名的英雄。
传说雅典娜想要美杜莎的命,就和帕修斯说如果能把美杜莎的头带给她,她就给帕修斯升官发财让他上天届。
其实这美杜莎也挺倒霉的。说起美杜莎,其实是女蛇怪高更之一。丝西娜、尤瑞艾筣和美杜莎是高更族的三姐妹。这些高更一族个个蛇发蛇身,拥有不死之躯,全身长满金属般的麟甲,口部长满如同野猪的獠牙,她们的手全是金属的,并长有御风而行的金翅膀。只要别人看见她们的恐怖的外表,立时化作石头。但三姐妹中,只有美杜莎没有得到不死之身,为甚么会这样,有解释说美杜莎原本是一位拥有美丽秀发的女性,并为海神波塞冬所爱,但因为她在雅典娜神殿与波塞冬交合,爱好纯洁的雅典娜因而将美杜莎变成丑陋不堪的女蛇怪。既然美杜莎原本是人,所以无法成为不死之身,您说这美杜莎招谁惹谁了,跟海神波塞冬搞了一下,不死之身没了,还被雅典娜追杀,这个波塞冬也没有担当啊,也不帮姑娘把事给平了。
帕修斯当然愿意了,为了上天,就这样杀死了美杜莎,并把头颅奉献给了雅典娜,雅典娜为了报仇解气还把美杜莎的头颅镶嵌在了自己的盾牌上。不就在您的神殿里来了一发么,这至于么。。。
所以,这个雕像就是表现的这个,帕修斯杀了美杜莎,这位希腊英雄踩着美杜莎的尸体,高举着滴血的美杜莎的头颅。注意看帕修斯头上是带着帽子的,脚上还有一个小翅膀,因为为了杀完人跑得快,帕修斯特意借了能让自己隐形的帽子,和一双飞鞋,带着美杜莎的头火速逃离命案现场。
另外,传说如果任何人看到美杜莎的样子就会被石化,帕修斯为了避免被石化,眼睛是闭着的。
但有一点想不明白,光着身子去杀人真的好吗?

《强掳萨宾妇女》:记得这个故事在盐也七生老师《罗马人的故事》开篇就写到过,萨宾人是生活在亚平宁半岛拉丁平原附近的一个部族,和拉丁人一起同为古罗马文明的创立者,罗马最早的三百名元老中即有一百名来自萨宾。相传建罗马城后男女性别比例严重失调,于是罗马人找萨宾人协商要求联姻,遭到萨宾人的拒绝。为了能够如愿以偿得到萨宾妇女传宗接代,罗马人邀请萨宾人参加宴席,同时潜入萨宾人的城池劫夺了一批年轻美貌的萨宾妇女回来为妻,可谓是调虎离山、声东击西、醉翁之意不在酒。萨宾男人事后感到无比愤怒,一年后众人拿起武器向罗马人发起进攻。在决战的前一刻,因无法忍受两边亲人的死亡,萨宾妇女纷纷抱着和罗马人生下的幼子来到两军间阻止双方厮杀。最终阻止了战争,结局皆大欢喜。
其实表现这个主题的雕塑、绘画有很多,知道了这个事,以后看很多类似主题的作品都比较好理解了。

《墨涅拉俄斯扶起帕特罗克洛斯的身体》:这俩个人的名字都好长好复杂,没关系,但是说起阿喀琉斯应该都知道了。墨涅拉俄斯是希腊神话中斯巴达的国王,帕特罗克洛斯是他的儿子,阿喀琉斯的密友,在特洛伊战争中死于赫克托耳之手,他的死使阿喀琉斯重新参战攻打特洛亚。

这个小狮子虽然已经身上都长了苔藓,依然守护着象征着佛罗伦萨的徽章,我觉得萌萌的。

在兰齐凉廊看完雕塑,我们又步行到不远处的韦齐奥桥,也就是老桥。这座桥上都是各种卖银饰品的小摊,由于没有什么需求,而且人多挺乱,我们在桥上像远处的阿诺河拍了几张照片就撤了,去市中心的商场里逛了逛买了点化妆品,吃点东西就准备下午赶车回罗马了。
当天上午又下了一上午的大雨,好在我们在乌菲奇美术馆,在室内不怕,而且我们出来后又有点雨过天晴的意思,真是幸运。

说起韦齐奥桥,不得不说另外一个重要任务,就是但丁了,文艺复兴的领袖,传说他就是在这座老桥上与爱人一见倾心的。

4.5.5 佛罗伦萨小牛排

佛罗伦萨吃的比较爽的一顿当属这顿佛罗伦萨小牛排了吧,风格真是豪爽奔放,一上来服务员就问我们是每人要一斤吗?我说一斤能吃完吗?他说那至少半斤吧。就这样,我要了半斤牛排,她要了一份火鸡肉。事实证明半斤都吃不完,估计有个三两就差不多了。
味道非常赞,其实我最爱吃的是附带的烤土豆,推荐给大家,有机会的一定要去。
L'Osteria di Giovanni :Via del Moro, 22 | Aperto Solo a Cena, 50123 Florence(靠近新圣母玛利亚教堂)
特色是牛排、海鲜面、炸面包、烤土豆。

吃完了赶紧再来个冰淇淋压压惊,三合一口味的,我最爱吃腰果口味~

4.6 比萨-两个铁球同时落地

佛罗伦萨比萨的火车多得是,半小时一趟,提前去买都可以买到的,所以想去比萨玩真的很方便,全程约一个小时,我们是早晨7点多的火车,下午2点左右返回到佛罗伦萨,而且感觉玩的时间已经很慢了,主要是去看比萨斜塔、大教堂和洗礼堂,一共3、4个小时差不多够了。

比萨中央车站下车后是有公交车去比萨斜塔那边的,看着天气特别好,我们开启了暴走模式,全城大概20多分钟估计可以走到的,有时间的可以走路过去,还可以在城里顺便转悠转悠。

比萨城内流淌的阿诺河,和佛罗伦萨同宗同源。

提起比萨斜塔,不用我多说,大家从小都知道的两个铁球同时落地的故事在中国的广大小学生中带火了这座特殊的比萨大教堂的钟楼,没错,他其实仅仅是旁边的比萨大教堂的钟楼而已。不管这里是否真正发生过两个铁球同时落地的故事,至少从小学到现在的20多年里,这里成为了梵蒂冈大教堂和罗马斗兽场之后我心里的第三把草。

到了比萨斜塔,第一件事当然是全方位、多角度地看一看他到底有多斜了,根据实际观察,在面对着大教堂的方向拍摄效果应该是最好的。

当然也有无数来自世界各地的逗逼人士全方位多角度地摆拍各种推塔、扶塔、托塔、骑塔等姿势,还自我感觉良好的。。。

各种摆拍完第一件事就是要马上登塔了。等他之前一定要记得去存包,否则排队排到了也不让登塔的。存包的地方就在广场正对着斜塔的一排房间那里,先买票,好像是18欧一个人,然后凭票去隔壁寄存书包,相机可以带上去的。排队的话,估计要排40分钟左右吧,因为塔是斜的,本来就不安全,他一次放上去的人数是有限的,要等其他人下来了才放人上去。
站在塔上可以俯瞰比萨城以及隔壁的大教堂,大教堂的房顶很壮观,和远处的洗礼堂交相辉映。

从塔上下来,从另外的角度看大教堂果然很壮观的。
大教堂是比萨罗马艺术的最高杰作,经历了50年才建成完工。

大教堂是免费进入的,只要把斜塔的票给他看一眼就可以。进入大教堂,最主要的是乔凡尼-皮萨诺建造的布道坛,非常的精美,就是照片里左下角的那个圆形建筑。还有一个不能忘记的就是布道坛旁边垂下来的古铜吊灯,据说伽利略就是从这盏摇晃不定的吊灯才启发发现了钟摆原理。

精美的布道坛,由6根柱子和5根有雕刻装饰的支柱支撑,中央有寓意信仰、希望和慈爱的雕塑。
用手机拍的,像素渣渣啊。

旁边的洗礼堂,被称为美丽的珠宝盒,远处一看还真有点意思。
这个洗礼堂修建的比大教堂和斜塔都要晚,功能顾名思义就是给教徒洗礼的,进去后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像浴缸一样的大洗礼盆。同时室内的音响效果很有意思,在里面拍手或者唱歌,回声的效果很有意思。

————————————————————————————————————
分割线。
游记到此暂时完毕,后面我会再逐渐丰富再补充相关内容。

欢迎多留言、多评论、多分享、多交流。

让我们不要停下人生的脚步,一起去发现世界吧~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11-02 16:26

太赞了,好有学识。

2016-11-02 19:17

po主太用心,太有学识了,一定要顶一下

2016-11-06 20:13

引用 鱼浅浅Y 发表于 2016-11-06 20:13:25 的回复:

回复鱼浅浅Y:谢谢,的确花费了好多心思查了好多资料、看了好多书,希望可以让更多的人看到,帮助到更多的朋友~

2016-11-06 20:47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11-07 09:53

引用 冰思绕指柔 发表于 2016-11-07 09:53:11 的回复:

回复冰思绕指柔:祝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