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座城,那一片山——凤凰张家界

Jack (北京) LV.13
2016-11-01 22:53 380/10
  • 出发时间/2016-09-30

前言

国庆出游,费时费力费钱,最明智的做法应该是家里蹲,然后错峰出行。但是,现实总是假难请,班难调,最后还是不得已和全国几亿人竞争出游,毕竟七天长假不出去走走又觉得浪费。八月底九月初指定计划,这次目的地本来是打算去贵州,但是贵州的路线搜了一些攻略感觉比较复杂,而且青旅的房间大部分已经定完。最后,选择了路线相对清晰的凤凰张家界这条线。
      其实,这次的路线有点问题,走了一段回头路。应该是先去张家界,再去凤凰,因为火车是先经过张家界再去的凤凰凤凰古城自今天4月份开始,可以免费进入古城,只是有些景点需要购买联票才能进入,如果不是对人文特别感兴趣,看个夜景也就足够了。感觉湖南景区的物价算是业界良心,比其他地方便宜了不少。张家界的门票是真心贵,而且学生票会查的很仔细,需要验证身份证,24周岁以下才可以买学生票,超过一天都不行。
      国庆这一趟,花费比平时去差不多涨了有一倍,人确实是多,好几天都是四五点起床开始一天的行程。目前,对于旅行的理解,还是想在更多的地方留下自己的足迹。路上,认识了新的朋友,目睹了别人的生活,让自己从平日的工作中抽离出来,呼吸一下不同的空气。ok,攻略开始。

第1天 北京-吉首 2016.9.30

万幸请到了9月30号下午和10月8号一天半的假,总算是没有把行程打乱,可以按原定计划进行。因为怕国庆人多,12点过几分就已经到达北京西站。坐的是K267,北京西站到吉首站,13点26开车的硬座,票价206块。国庆期间,人是相当多的。站票一大堆,还好买到了硬座。晚上,过道都是人坐着或躺着,去个厕所路上很艰难,漫长的一个晚上。

第2天 吉首-凤凰 2016.10.1

硬座一个晚上很煎熬,天亮之后也感觉浑身疲惫。这趟车会先经过张家界,再去吉首。计划定的有一点问题,其实可以先去张家界再去凤凰,但是又得在张家界多待一天,也不好说哪个就好,不过如果不想走回头路,还是应该先去张家界再去凤凰。中午12点左右抵达张家界,车上的人基本全下了。然后,又是一群人上车基本没座了,国庆期间人还是相当多的。大约14点二十几分,到达吉首站。

出了火车站,往左走几十米就能看到汽车站。去吉首市循环发车,坐满就走,上车买票,价格25块。车程大约一个多小时,就到达了凤凰。下车之后,会看到有公交车。凤凰这边用百度地图,公交线路搜索会出错,只能多问问人。一般是1路会到达古城,然后就靠11路公交步行了。公交1块钱,人是那个多,交通也拥堵,线路还管制,多绕了一些远路。其实,还不如直接走过去,公交半个小时也就走了一公里多,我实在受不了,半路就下车了。然后,一路走到和风小筑青年旅社,大约二十分钟。在旅店修整一番,问了老板好吃的,推荐了一家带皮牛肉粉。于是,行走在凤凰古城的小路上。先去解决温饱问题,吃了那家牛肉粉,花费10块钱。然后,回了旅店,在来的路上看到路边有卖红心猕猴桃,买了6个,花了24块钱。

夜幕降临,都说凤凰的夜景很美,今日得见果然名不虚传。先走到了虹桥,然后沿着江边走,中间还吃了一个用河虾做的油炸虾饼,5块钱。当时,智齿还在发作,胃口很好,但并不能大快朵颐。在桥与桥中间穿梭,先沿着江向下游走,路上都是商店以及当地的老人在卖一些小商品。卖的东西,感觉和丽江大理乌镇都差不多。走到很偏远的地方,然后往回返,经过了酒吧一条街,走过了跳岩,人还是很多的,但感觉热闹都是别人的,我在一旁静静地驻足。大约22点,我往回走,去旅店旁边的饭店,吃了个蛋炒饭8块钱,之后回到旅店。没什么人,估计都去酒吧嗨皮去了,我就和老板聊了起来。老板曾经辞职两三年,背包走遍了全中国,阅历很丰富,一直聊到了12点左右,由于我昨天刚坐了一个晚上硬座,受不了就回房间休息。

第3天 凤凰 2016.10.2

早上有人很早就退房了,所以被吵醒,然后又接着睡。在凤凰,大多数人都是只待一天,4人间就剩我一个还住着。早上9点多起床,洗漱了一下,然后出门在附近吃了早饭,5块钱。又回到旅店,让老板娘帮忙找拼饭的。凑齐了4个人去醉湘西饭店吃饭,点了血耙鸭,米豆腐,石锅鱼等,味道一般,主要是我的智齿还没好完全,只能用一边吃饭,AA每人35块。
       吃完饭之后,回到旅店,休息片刻。闲着也是闲着,14点多一个人出去逛逛。今天的人比昨天多了许多,我先往南华门那边走,然后再沿着江边往回走。

一直走,向着从文墓的方向。道路两旁的店面越来越少,从摩肩接踵到空旷开阔,从喧闹到静谧。

来到了沈老的安身之所,很容易被人忽略,没有什么游客,很安静。感觉很奇妙,在繁闹的凤凰,居然还能有这一方安宁的土地。和沈从文故居的人来人往不同,从文墓亦如沈老那样的淡泊名利,静静地注视着整个凤凰,守望着这一座边城。其实,从文墓的位置就在坐船的终点,然而很多人下了船径直往上游走,而错过了。或许,沈老也愿得见此番景象,他用笔下的文字写活了一座城,带来了那一份热闹,而沈老自己则安享这一份宁静。
       回到旅店大约17点半,特色美食也吃过了,就没有特别的执念。最后和老板,老板娘一起点了外卖。白菜牛肉盖浇饭,16块钱。吃完饭,等了一会,大约19点,爬山的人都已经集合了。老板带队,开始向凤凰山顶那个发光的塔进发。开始爬山,路灯都没有,靠着手机的手电筒来照亮,爬了半个多小时,还是有点累的。快到塔的时候,有一段土路,真心有点不好爬,又要拿着手机照明又要爬。有一个大叔住在塔里,进去需要交5块钱一个人,收的钱好像就是大叔的工资。我们上到了最顶上,从山顶俯瞰整个凤凰,其实凤凰挺小的,只有沱江那一块灯火通明,其他地方还是一片漆黑。在顶上吹着凉风,欣赏着夜景,据说很少有人登上来,也算是一个难忘的体验。

看完夜景,沿着原路返回,那一段土路下山更难走了。又回到了古城,然后老板带队去跳岩那边,带他们走一走。今天的人比昨天多太多了,路上都堵了。之后,我们去旅店旁边的酒吧-明日去山谷,老板有事先回去了。古城规定23点半,酒吧就不让唱歌了。在清吧各自点了些喝的,坐到23点40左右,就回旅店,各自休息。

第4天 凤凰-张家界 2016.10.3

早上9点多起的,收拾了一下,出门吃了个早饭。然后,回旅店坐一会,收拾东西准备离开。在大厅休息的时候,有碰到两个江西和一个四川的小伙伴也去张家界,行程基本一致就一起走。11点左右,我们4个从旅店一路走到凤凰汽车总站。路程四五十分钟,这个需要在站内买票,票价24块,但上车之后发现原来可以先上车再买票。去吉首的路上,已经比我当时来凤凰的时候堵多了,一个半小时以后到达了吉首。在汽车站附近,吃了大碗饭,12块钱。菜看着是多,但是吃起来的味道没有那么好。吃完饭,就去吉首火车站。14点42分,从吉首张家界K9066次列车的硬座,票价19块5。
       火车晚点了将近一个小时,上车之后车厢里很空,没什么人。17点40多到达张家界,由于我们几个住的地方不一样就各自分开,有事情在微信联系。

坐公交到达八戒青年旅舍,八戒在4楼爬上去有点累。我办理了入住,等他们几个过来吃饭。我们在楼下的富正毅三下锅吃的饭。八戒青旅每天晚上有工作人员会讲解攻略,我问了一下天门山的路线。然后得知已经不能在网上买票了,因为国庆太多人了,如果我是今天14点到16点在八戒,可以让工作人员帮忙买第二天的票,全价。得到的建议是第二天4点多就得起,于是就准备早点回房间休息,大约24点才睡了觉。

第5天 张家界 2016.10.4

早上4点半左右起床,收拾了一下,喝了一碗粥。然后出门,打了个嘀嘀到天门山售票点。3个小伙伴已经在我前面排着了。其实,只要把身份证给别人就可以帮忙买票。发现多了两个陕西的小伙伴,是和他们昨晚都住在一个旅店的。天门山的门票分为A线(索道上,环保车下),B线(环保车上,索道下),C线(环保车上下),价格都是一样的,268块。其中,A线是最好的,因为索道下山需要排队取号然后等着下山。都是分时段售票,当时A线已经卖到了12点的时段,B线是8点的时段,由于两个陕西的小伙伴今天要去长沙赶飞机,所以就选择了B线。这里要提一下,张家界这边的景点都是24周岁以下才能卖学生票,超过一天都不行,心塞。
       买完票是6点半,我们就直接过去坐车去天门山,乘车点就在售票点旁边。可能是太早了的缘故,都没有细查时间段,就放我们进去乘车。从市内去天门山还要半个多小时的车程,到了之后就直接检票进去,人少的时候基本不查时间段。

然后,乘坐环保车,经历九曲十八弯,来到天门洞的跟前。大约7点40分,开始正式攀登999级台阶。真的是毅力与体力的双重考验,能爬上去的都不容易,中间停了几次,大约花费半个小时。

从上面往下看,还是很有成就感的,以后还是要加强锻炼。走一段路,就可以乘坐电梯了,好像是坐了7个电梯。电梯出来之后,可以选择东线或者西线游玩。

本来,应该是走东线,但是为了配合陕西的小伙伴,从西线走能更快下去。所以,走的是西线。

终于到达了玻璃栈道,需要买5块钱的鞋套费才能走。其实,没有我想象中那么爽,也有可能是由于人多吧,长度就几十米,一会就走完了。

沿着西线一路走,登上了最高的云梦仙顶,风景很不错。大约11点多,我们走到了东西线交界的地方,可以乘坐缆车返回云梦仙顶,需要另外购票。

陕西的小伙伴由于要赶晚上的飞机,于是就准备乘缆车往下走。我们就在此别过,我们4个继续沿着东线走。总共有3个玻璃栈道,我们走了两个,鞋套费总计10块钱。说实话,感觉都差不多,其实走一个就行。沿着东线走了一大圈,基本全部都转完了。又回到了坐电梯上来的那个地方。

然后,走了一段之前走过的路,在13点10分抵达索道口。然后,去排队取号,用门票在自助机上刷一下就会出一个乘车区间的小票。然后,就是漫长的等待了,足足等了3个小时,16点半才坐索道下去。

下山之后,我们就各自回旅店休息。20点八戒这边开始讲攻略了,我开始制定明后天的计划。一直待到了22点多,然后回去房间休息。同一个房间的,有刚从森林公园下来的。好像这边的行程大多都是先游玩张家界,再去的天子山,我反而有点“错峰出行”的感觉了……大约23点多,然后睡的觉。

第6天 张家界 2016.10.5

昨天和他们3个约定的是9点在汽车站碰头,今天7点多起的床,收拾了一下,出门吃了个早饭。然后,采购了山上吃的东西,花费了20块左右。回旅店,我寄存了东西,免费的,回来拿就可以了。之后,把房给退了,8点40度坐公交去汽车站。这边的公交站牌和百度地图的有差别,害得我坐错了一次车。坐上公交去汽车站,下车的站点和百度地图的不一样,还好我上车时问了师傅是不是去汽车站,师傅提醒我下的车。9点20多,和他们三个碰头,进去坐车。坐车去张家界森林公园是上车再买票,直接进去,排了很长的队伍。等了20分钟,终于坐上车,车程1个多小时。买门票,这里也是要看身份证的,售票员卡的很紧,最后买的全价票245块。

大约11点左右,进的景区,首先经过大氧吧广场。这里就分两条路,一个去黄石寨,一个去金鞭溪。之前听八戒工作人员说,黄石寨虽然广告打的好,但是黄石寨看到的景色在袁家界都能看到,而且黄石寨游览得花小半天。于是,我们就选择了往金鞭溪走,金鞭溪的水流不急,十分清澈,水质很好。但是,没有给我惊艳的感觉,“九寨归来不看水”还是有理,金鞭溪的水相比九寨单调了一些,缺少了层次感。

沿着金鞭溪一路走,路上会碰到许多“大师兄”,逗猴有风险,喂食请谨慎。有些大师兄会直接出手抢夺食物,包包,尽量不要在大师兄面前翻包。这里想说一句,看到有人直接把塑料包装的食物丢给大师兄,大师兄虽然机智,但还是有可能直接吞食,所以如果要喂食请把食物撕开,然后垃圾丢进垃圾桶。

金鞭溪一个多小时就走完了,然后我们选择的是从乱窜坡上去。路上会经过千里相会等景点,从乱窜坡开始就是一路的台阶,中间会有几个休息点,爬起来还是比较累,满头大汗,时间花费在1到2个小时之间。

爬山去就会到达袁家界,这里就是最著名的“乾坤柱”(阿凡达的取景地)。根据八戒的人说,张家界森林公园的精华就是金鞭溪,袁家界和杨家界。袁家界是旅游团必达之地,人自然也是最多的。个人感觉整个袁家界就是围绕“乾坤柱”各种角度观看,观景台也是很多,各种拍照,生意好到爆。

袁家界逛了一圈,从天下第一桥那边去停车站。

大约17点坐上去丁香榕村的车,17点20多到达八戒青旅。丁香榕村位于中心位置,去哪个景点都比较方便,如果住山下还得重新上山太折腾。山上的住宿条件比山下艰苦多了,最近还限水,只有18点半到21点半有水,早上5点半之后有水。他们3个住在丁香榕村另外的旅店,在旅店这边吃饭,点了4个菜,每人35块。20点八戒工作人员会讲解攻略,这个讲的很不错,有必要听一下,毕竟张家界景区太大,路线选择很重要。看日出有两个地点,一个是大观台,从丁香榕村走过去就十几分钟,另一个是老屋场,需要坐车过去,国庆期间八戒给的报价是60块,平时是40块。确定了明天去老屋场,杨家界和大观台的路线。去小伙伴的旅店,问了他们的老板包车去老屋场的价格。老板说200块钱一辆车,7个人每人30块,5个人每人40块。一般都这个价,人多可以自己找一辆车,比八戒的报价便宜。江西的两个小伙伴不去老屋场,明天直接下山,后面为了拼车,有人中途变卦不去,各种麻烦、最后确定了5个人去,车费涨到了40块一个人。晚上23点多睡觉,第二天还要早起。

第7天 张家界 2016.10.6

5点10分起的,收拾完,5点半坐上车去老屋场,一路上都是土路。开了10分钟左右,车就停下了,然后是在路上有一段开阔地方看日出。我原本还以为是到老屋场看日出,其实,完全可以自己走过来看日出,就是路略微难走一点,还有就是要注意来往的车辆。今天只看到红了一点,日出没出来,心塞。等到6点20左右,看不到日出就坐车去老屋场。

大概开了十几二十分钟,抵达老屋场。在这里可以远望百龙天梯,还有空中花园,有一个平台,进去看空中花园还得交费,瞄了一眼没什么感觉。在这里可以喝葛根粉,热的3块一份,凉的3块钱管饱。喝了一碗热的葛根粉,一扫早上的寒气,浑身暖暖的,是幸福的味道。走两步路就到神兵聚会,这个还是很壮观的,人也比较少,感觉比“乾坤柱”更震撼。

看完这几个景点就往回走,开车回去,大约8点回到丁香榕村。各自回旅店修整,解决温饱问题。9点左右,我和四川的小伙伴就坐车去杨家界,中间错过下车的时间,结果被拉到了袁家界,又坐车回到乌龙寨下车点。我们先往乌龙寨,天波府那个方向走,中间会经过“一线天”,真的很狭窄。

上了乌龙寨,接着去天波府,看着很近,由于只有一条路,怎么去就怎么回,所以特别拥挤,在这边就耗费了一个多小时,赶时间的朋友慎重考虑。在去天波府的路上,要攀爬一个大台阶。从天波府下来,还是回到金鸡报晓那个景点,然后沿着另一条路去一步登天和空中走廊。

这一段路还是比较辛苦,中间会有几个卖东西的休息站。尤其要提一下第二个休息站,有一对老爷爷老奶奶在卖东西。从这里会有一条小路,十分钟就可以回到乌龙寨停车站,可以节约时间。而且,这里卖东西不贵,两根黄瓜5块钱,荷叶粑粑10块钱3个。从这里走二十几分钟,就可以到达一步登天。我们没有停留,继续往前走,先去空中走廊。中间有一个岔路口,要走空中走廊那个,如果选择小猫钓鱼那条线就麻烦了。小猫钓鱼,据八戒的人说没什么景,而且要走很长的路,不推荐去。空中走廊视野特别开阔,人也比较少,一个字爽,这个景点有时间一定要去。看完空中走廊,远路往回返,顺路就去看了一步登天。我们就往回走,在第二个休息点的小路,都是土路,十分钟就回到了乌龙寨停车站,然后坐车回丁香榕村。大约15点45回到了旅店,稍作休息。

16点30分出发去大观台,在旅店还碰到两个厦门的小伙伴,他们也一起去。大观台看日出也就是在路边上,从大观台下去要600多台阶,其实,走了几个台阶就会看到一个比较好的角度,在这里看日出是不错的选择,人也会比较少。先去的神鸡琢食和一步难行,走个十分钟就到了,景色一般(到现在已经有些审美疲劳了)。这里也有卖葛根粉的,3块钱吃到饱。

走到天子座大约花了二十多分钟,人迹罕至,确实是有点偏。但是,由于人少,显得空旷静谧,融入大自然之中。天子座这个景点还是比较推荐的,离丁香榕村也近。

我们往回返,天色已经暗了下来,到达丁香村大约是18点40分。我们几个就在村里的饭店吃了饭,价格比旅店便宜,味道也不错,每人35块。吃完饭,各自就回旅店休息。。房间里有一个大哥,今天上山,从杨家界那里走小猫钓鱼下山,然后又坐索道上来,基本都赶上我两天的进度,确实厉害。晚上23点多,进入梦乡。

第8天 张家界-北京 2016.10.7

为了再看一次日出,5点20起床,5点40去大观台。6点左右,到了大观台,已经有一些人在等。我们就往大观台下面走一点路,有一个观景点挺好,也没有人。今天的日出,比昨天更看不到,6点20往回走了。回来之后,吃了个早饭。

然后,退房,7点50出发去天子山。从天子山停车站下来,走几分钟就到达了贺龙公园。这个地方转了一小时,观景台很多,基本就是换个角度看景,时间紧的话,看一个就行了。

之后,继续往下走,会看到海拔最高的麦当劳,价格还算公道。天子阁这边,可以看到仙女献花和御笔峰等景点,天子阁是可以免费上去的。

9点18分开始从卧龙岭往下走,五上五下,号称是有6000多级台阶,南天门没有去,风景感觉都差不太多了。整段路以下坡为主,但还是非常累,中间还看到有人往上爬,真心佩服。10点30分左右,走完卧龙岭,然后,开始走十里画廊。记得八戒的人说过十里画廊就是干了的金鞭溪,这里可以选择坐小火车,个人感觉没有必要。走走更健康,而且路上会有许多景点,可以慢慢游玩。

十里画廊走了半个小时,然后就直接坐车去往武林源出口。11点30左右,从景区出来,坐上公交到达汽车站。去往市里的车还是挺多的,快13点到达市区。

然后,我们去银满斗吃了饭,点了石锅鸡蛋和酸菜牛肉,味道不错,就是有点小贵。吃完饭,我们回八戒取东西,坐了一会。15点小伙伴赶车去了,我在16点40左右,从旅店出发去火车站。坐公交,大约17点10分到达火车站,我是坐的是K968,张家界北京的硬卧上铺,18点16分开,然后,就是等待上车。第二天晚上19点多抵达北京站。
       至此,凤凰张家界之旅结束。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在秋日的童话里激情穿越》http://www.mafengwo.cn/i/6248849.html

2016-11-02 13:03

引用 东游 发表于 2016-11-02 13:03:56 的回复:

回复东游:好的

2016-11-02 14:42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11-02 18:25

引用 eeooye 发表于 2016-11-02 18:25:51 的回复:

回复eeooye:哈哈,可以的,但是大方向还是建议先去张家界,再去凤凰,爬完山累的很,在凤凰慢悠悠地转几天是不错的选择。

2016-11-02 19:41

2016-11-06 09:36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11-07 10:52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11-06 09:36:41 的回复:

回复K.K:多谢捧场

2016-11-09 08:59

引用 seagull_li 发表于 2016-11-07 10:52:33 的回复:

回复seagull_li:最近也没时间出去,只能和周公聊聊天了,等待下一个假期的到来

2016-11-09 09:02

引用 Jack 的图片:

精美的片片,详细的解说,收获不小,为你点个赞

2016-11-26 15:09

引用 奔奔马 发表于 2016-11-26 15:09:58 的回复:

回复奔奔马:哈哈,多谢捧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