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西北】青海-甘肃大环线.

• 出发时间/2016-09-30

关于行程线路.

9.30中午航班   南京西宁  (宿西宁)
D1—10.1   西宁—岗什卡雪峰—扁都口—张掖  (宿张掖)
D2—10.2   张掖嘉峪关  (宿嘉峪关)
D3—10.3   嘉峪关瓜州敦煌  (宿敦煌)
D4—10.4   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宿敦煌)
D5—10.5   敦煌玉门关—汉长城遗址—敦煌胡杨林—阿克塞—当金山大柴旦德令哈  (宿德令哈)
D6—10.6   德令哈—茶卡盐湖—黑马河—青海湖—拉鸡山—西宁  (宿西宁)
D7—10.7   西宁—塔尔寺—西宁

考虑到国庆人会多,我们选择逆时针游完大环线.开始只是初步制定了计划,为了更深度的游玩,以及保持最好的状态,到行程后面根据实际情况也作出了相应的调整.

关于花费支出.

机票:由于是用积分换的机票,此项忽略.

住宿:万达一晚+七天优品两晚+如家两晚+丽枫一晚+IU一晚
住宿合计2700元.

门票:1200元.

饮食:1800元.

其他:
租车费:2400元.
油费:1100元.
其余杂费略.

粗略计算除去机票费用,7天行程大概10000元,人均5000元.

Some Tips.

帽子,墨镜,雨伞,防晒霜,各种保湿面膜保湿产品,药,这些基本是去西北旅行必备的东西.
出行方式:我们选择的神州租车,全程自驾.这样随停随走,更加方便.也可选择拼车,找当地有经验的司机出行.毕竟出来玩儿安全第一.tip:神州租车西宁火车站西停车场内.
鸣沙山有租鞋套服务,15元一双.我觉得很不划算并且很丑,所以我们是自己买的,可以防沙也能防水.也可以穿人字拖直接感受细沙.
鸣沙山门票可以录入指纹,三日内可重复进入.最佳游览时间日出前,和下午4,5点以后看日落.
鸣沙山游玩时相机最好用保鲜膜包裹一下,沙子很细进到相机里很难清理.也可以买专用的相机防沙套.
莫高窟门票是要提前在网上预约的.
预约网站:http://www.mgk.org.cn/index.htm
西北天气非常干燥.润唇膏和保湿面膜是必备的!必备的!必备的!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一定要准备艳色的围巾,长裙.拍照很漂亮,红色最佳!
青海湖一路上,公路边上都会有小牌子写"直通青海湖"或者"骑马照相"的,千万不要上当!!!有的牌子并没有标明收费,车开进去会莫名有人来收钱的!!!切记切记!!!
关于学生证,西北各个景点都非常严格,假证基本用不上.

DAY 1.

之前看西北旅行攻略,大多人到了西宁都会选择从顺时针的塔尔寺开始游玩,再到黑马河.考虑到十一国庆人多,我们便选择了从西宁出发,先去张掖.逆时针完成总行程.由于是第一天行程,节奏比较缓慢,一路走走停停.

岗什卡雪峰,免费,我们只到了七彩瀑布的位置,没有继续向上爬山.地下稀稀疏疏的有一些雪,空气很清新.

路遇羊群,感觉羊们都已经习惯了车来车往,十分淡定.然而第一次遇到一群羊的我,十分不淡定.

车开到半路遇到下雪也是没谁了,作为江苏人的兰先生兴奋的不行,嚷嚷着要我录小视频,东北姑娘表示摊手拿他没办法.雨雪天气行车一定要注意安全.山路较多,转弯真的要慢慢慢!!!

全程海拔在3000+千万要多穿!!!否则和我一样冻成狗.至于高反,只要不特别剧烈运动,一般都不会出现问题.

DAY 2.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门票40元.巴士20元.景区有三个入口,分别是东门西门和北门.入口不同乘坐巴士的顺序也不同,要注意一下.景区共有四个观景台.1号观景台最大,可看的点最多,最好是傍晚进去,可以看日落.我们去的时候大概是下午,阳光非常足,观景台没有背光的地方,一定要注意防晒.太阳镜也是不可少的,否则阳光会刺得睁不开眼,

DAY 3.

嘉峪关关城+悬壁长城+长城第一墩是采用套票形式贩卖的.一共120元.三个景点离得也蛮远的,实在是不推荐长城第一墩,去那既浪费时间又觉得没什么特别值得看的.悬壁长城可以爬一下,嘉峪关关城人会比较多,不过景区很大,人也会相对分散一些.

DAY 4.

沙洲夜市.营业到半夜.这附近停车比较困难,国庆期间车流量比较大,自驾的话要找停车的地方.不得不提一下,沙洲夜市附近的执勤交警态度真的非常差,对于第一次来敦煌的我,印象一下down到谷底.在夜市吃过砂锅,焖饼还有一家羊汤.具体叫什么也忘了,因为都不好吃.(此行值得一吃的美食都写在文章结尾处,吃货直接戳)

莫高窟.网上订票200元.十一假期增加了应急票,票价100元.所以一定要提前在网上订票,网上订票可看8个窟+数字电影中心看两场短片.注意窟内是不允许照相和触摸,为了保护墙上的壁画.十一假期人非常的多,基本都要排很长的队伍,游览每个洞窟的时间也相对比较短且人多.

鸣沙山月牙泉.门票120元.最好的游玩时间大概在5点左右,爬上山可以等着看日落.中午或下午阳光比较刺眼,且沙子会很烫,不适合爬山.据说看日出也很漂亮,奈何懒癌上身完全起不来,只能放弃.日落前后温差比较大,注意添加衣物.

鸣沙山的沙子非常的细软,爬山有滑梯路,我们是从如图所示的大斜坡爬上去的.真的是爬一米滑下来半米,超级累.对于没爬过沙山的我,简直兴奋到不行,不要太好玩儿哦!

路边经常会有小摊贩卖葡萄,枣儿之类的水果.可以自己去园子里摘,也可以买现成的.便宜而且非常甜.自驾的话可以多准备几提矿泉水和小盆,一路上洗洗涮涮的很方便,买完就可以洗洗吃了.在院子里我俩分工非常明确,兰先生负责摘和拍,我负责自拍和摆姿势.

DAY 5.

玉门关+汉长城遗址是套票形式,一共40元.如果去雅丹魔鬼城的话,就要经过这里才能到达.一路看过去土地特别空旷,一定要注意防晒.汉长城遗址经过长年累月的风蚀,依然屹立在荒漠中.作为敦煌旅游的西线,我个人觉得如果没有对石头和土块有特别的向往,可以忽略不去.当然一趟行程下来,也会发现祖国江山之宏伟,感叹大自然之神奇.一路过来车还是比较少的,附上一堆自恋公路照.

DAY 6.

茶卡盐湖.门票50元.之前看了很多攻略,强调“天空之镜”,水面倒影非常美,照相简直能美上天,然而....一进景区,突如其来的大风立刻将我吹傻了.风大到要起飞了,完全没有心情臭美拍照,所以去茶卡一定要选择一个吉日!!!阴天不行,大风天不行,下雨也不行.反正考验人品的时刻到了.我也没找到什么宁静倒影的感觉,水看起来脏兮兮的.全程都在吐槽大风,基本也没什么心情看风景了.然而我还是勇敢的脱了外套,照了一张脸看起来十分诡异的照片,代价就是弄丢了一条手链.所以,茶卡盐湖之旅给我留下的都是满满的心塞.(谢谢男票完全不嫌弃我红配绿配蓝,还一直帮我扎围巾,真的差点没勒死我,谢谢你让我还活着.微笑)

关于黑马河.看其他攻略据说黑马河是欣赏日出的最佳地点,然并卵我非常懒,再加上黑马河住宿条件不是很好,所以我们并没有留宿黑马河.关于青海湖,一路开过来,可以看到青海湖,然而这个季节已经没有油菜花,所以看起来和正常的湖泊没什么区别.注意一点,沿湖很多牌子写着直通青海湖,不要上当.车开进去是要付费的,有的牌子并没有写明付费.我们就遇到了一个放羊的老头,拦车要钱.理论了半天,他话也说不明白,我们就开车走了.

DAY 7.

塔尔寺.门票80元.寺庙内很多地方不允许照相.十一期间游客比较多.建筑非常漂亮,也很有特色,适合拍照.寺庙内可以换钱,可以点酥油灯.有很多人在跪拜,非常虔诚.进入每个庙里都应顺时针参观.由于对藏传佛教没什么过多的了解,只是象征性的游览了一下.可以租讲解机,景区内也有很多当地人做导游,看上去挺专业的,

关于特色美食.

眼镜烤肉店(位于嘉峪关市新华中路镜铁路市场美食广场内)
强烈推荐:烤羊肉,糊辣土豆片,炒饼,麻辣虾尾,杏皮水
西北的牛羊肉非常鲜嫩,而且非常划算.虾尾也很鲜,味道完全进入到虾肉里面,特别好吃.炒饼炸的火候到位,口感极佳,最后不得不提杏皮水,简直好喝到炸裂,酸酸甜甜特别解渴.

老严烤羊肉(位于德令哈市柴达木西路汽车站附近)
强烈推荐:炕精品羊排,羊肉串,白饼
炕精品羊排肉质很嫩,也比较瘦.里面还配有土豆片.两个人一锅完全吃不完.羊肉串也很美味,肥肉很少.

靖远尕六美味羔羊肉(位于敦煌市北台巷沙洲乐园东门南侧)
强烈推荐:白条羊肉,红焖羔羊肉,茄辣西,杏皮水
我们晚上九点多去的还有很多人在排队,可见这家店有多火.白条羊肉蘸辣椒粉真的超赞,他们家红焖的味道和大盘鸡特别像,而且里面可以加面,味道很好.面都是师傅现抻的,口感很好.值得一提的是他们家的杏皮水真的很好喝,很浓不像散卖的像兑水了一样.(tip:这个牌子杏皮茶某宝有在卖的)

青海土火锅国际村店(位于西宁乐都南路北磨园清真寺往南五十米)
强烈推荐:特小锅
第一次是晚上十点多去的,已经全部售罄.还好有机会再去一次,由于我们是两个人,店家推荐了特小锅,但是并不小.里面东西很全,除了牛羊肉还有土豆粉和蔬菜.我们还点了一份香辣油碗和油炸馍.香辣油真的很香,而且不是很辣.(tip:大众点评上有团购和满减活动)

敦煌和枣儿特别特别甜.而且超级便宜,可以自己采摘.我们是在路旁看到摊子,1.5元一斤也是没谁了,真是不要太划算!还买了很多枣儿寄回家,快递比枣儿都贵.

关于想说的话.

一段旅行很快就结束了,这些日子感谢兰先生悉心照料,安排好一切,让我可以安心的做个无脑人.都说旅行可以看出很多,一路上也会发生大大小小的事.我爱睡懒觉,吃饭又挑食,臭习惯一大堆.感谢你的全程耐心陪伴,还有对我的各种迁就.爱你,比心.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11-02 16:26

引用 grace 发表于 2016-11-02 16:26:28 的回复:

回复grace:祝好运

2016-11-02 19:18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回复grace:快来,快来,这几天西北不是辣么冷,明天最高气温20度,以后就直线下降,多带衣服,保暖能让你在景点多呆一会

2016-11-04 01:28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