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泰山

jessy LV.3
2016-11-01 22:57 124/5

第1天 周五晚(20160415)
高铁苏州北------曲阜东(18:32—22:11)

入住 曲阜香格里拉大酒店春秋中路3号 (近曲阜市政府),网上预约了酒店的接站车,由于是奔驰的车型,费用是160元,(出租车貌似只要50元左右)司机师傅的服务态度特别好,上车后,给我们每人一块湿毛巾擦手 到店后,洗漱一下近11.30睡觉休息

第2天 周六早(20160416)雨天
三孔离酒店步行10分多钟的距离,还是很方便的,但因为小到中雨,尽管早起,没有看到开城门仪式听晨钟,但这并没有成为我们的遗憾,因为雨天,游客相对少一些;又因为雨声,周遭的环境顿时安静了一些,我们觉得,或许雨中的三孔,更显得有味道。三孔的门票和电子导游均是在网上事先定好的,我们便先参观了孔庙、孔府和孔林。

孔庙,是祭祀中国春秋时期的著名思想家和教育家孔子的本庙,位于孔子故里、山东曲阜城内,又称“阙里至圣庙” 。曲阜孔庙以其规模之宏大、气魄之雄伟、年代之久远、保存之完整,被建筑学家梁思成称为世界建筑史上的“孤例”,现为世界文化遗产、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九进院落、三路布局
孔府
孔府又称衍圣公府,位于孔庙的东侧。孔府是孔子嫡系子孙居住的地方,现在的孔府基本上是明、清两代的建筑,包括厅、堂、楼、轩等463间,共九进院落,占地7.4公顷,是一座典型的中国贵族门户之家,有号称“天下第一人家”的说法。是孔子嫡系长期居住的府第,也是中国封建社会官衙与内宅合一的典型建筑。

孔林
从孔府的后花园出来后,坐上了私人的小车子10元来到了孔林孔林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又称至圣林,孔林是孔子及其后裔的墓地。坐落于曲阜城北,占地3000余亩。它是我国规模最大、持续年代最长、保存最完整的氏族墓葬群和人工园林。

再由孔林回到酒店正好中午11点多左右,因为曲阜的孔府家宴名扬海外,孔府菜,历史悠久,烹调技艺精湛,独具一格,是我国延续时间最长的典型官府菜。孔府菜是当年孔府接待贵宾、袭爵上任、祭日、生辰、大婚时特备的高级宴席,是经过数百年不断发展充实逐渐形成的一套独具风味的家宴被赞誉为集”中国宴席之大成者“的代表。以北方菜为基础,是山东菜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数百年来,经广泛吸取全国各地烹调技艺,不断充实创新而逐渐发展形成的一种独具风味的家宴,而现如今则成为最有代表性的官府菜。
其烹调技艺和传统名菜,都是代代承袭。孔庙、孔林、孔府周边很多的饭店打着孔府菜的菜招牌,可以尝试一下,但是不要抱大期望。所以,我们就近,选择了香格里拉的香宫,希望带来不一样的味觉体验。

下图开始 依次是孔府三套汤(由鸡鸭猪肘掉成,异常的鲜美,但喝多了有些腻歪,看在营养价值这么高的份上,还是闷头喝了4-5杯);
孔府豆腐(是烟熏的豆腐,味道还可以吧);
鲁壁藏书(大虾,偶的最爱,外面包裹的是脆脆的油炸的东东);
农家大丰收(曲阜玉米面儿煎饼,还可以,最后我们居然把煎饼打包了,一起打包的还有榨菜,哈哈)
徽菜的代表 臭鲑鱼(正值香格里拉在举办徽菜美食节,所以我们应景的点了这道菜,蛮好吃的)
后面三道菜是在泰山脚下吃的,后面再详细介绍

周六  下午 近2点左右,从曲阜汽车站乘坐汽车到达泰安

其实,从曲阜泰安的出行方式有很多,(从三孔出发去泰安,三个方案:1.坐汽车:在曲阜汽车站直接坐到泰安的汽车;2.坐火车:曲阜泰安有两列车,K8282和K52,前者是18:08发车,后者是20:28发车,都是一个半小时左右到达泰山站。3.乘坐高铁:曲阜东到泰安,班次较多,时间是20分钟左右)因为我们的行程很轻松,并不赶时间,又由于汽车的班次多一些,所以我们选择了汽车出行,慢慢的晃过去,来到泰安,天气已经慢慢放晴了。

3点多来到了泰安汽车站,在门口的公交站台乘坐6路,便来到了岱庙,岱庙是与北京故宫、山东曲阜三孔、承德避暑山庄,并称中国四大古建筑群。岱庙是泰山大而完整的古建筑群,为道教神府,是历代帝王举行封禅大典和祭祀泰山神的地。岱庙城堞高筑,庙貌巍峨,宫阙重叠,气象万千,观后令人流连忘返。为道教神府,是历代帝王举行封禅大典和祭把泰山神的地方。

但由于我们上午刚参观完了三孔,对于游览岱庙的兴致并不是很高,所以并没有进去参观,而是直接由岱庙乘坐公交前往泰山的红门。因为定好了晚上7.30观看泰山的封禅大典,订好了接送的专车,所以6.20必须到红门的停车场集合。之前一直担心,下雨会不会取消演出,但后来咨询工作人员后,才知道,一般的下雨,表演都将正常演出,完全打消了我们的顾虑。

早早便来到了红门,由于才4点多,我们便打算找一处吃饭的地方,顺便歇歇脚,遇事,几经斗转,来到了一家鲁菜馆,点了好吃的泰山炒鸡,确实很好吃,有劲道,量够大,味够足,并且不得不说的是,当地的人很热情很实诚,与他们相处交谈很舒服,防范戒备的心也慢慢松开了……在走去红门停车场的路上,很有幸拍到了美美的日落,因为下了近一天的雨,雨后的路面折射出的光线使落日更加的晕美。

18:00左右便按约来到了红门停车场坐直通车去看封禅大典(直通车来回是15元,是在封禅大典的官网上预定的,说出自己上车地点即可)

周六晚上
封禅大典  演出时间为:19:30-21:00封禅大典是泰山独有的古老礼仪,构成了泰山崇拜与信仰的重要内容。大型实景演出,是以泰山历代封禅故事为创作背景,真实再现了古代五朝的市井文化和帝王封禅盛况,由于这种礼仪的执行者是历代帝王所以格外引人注目,其影响更为深远,形成了从传说中的古史到宋代皇帝,贯穿于原始社会和封建社会延绵相续的礼仪传统,包括远古祭祀、金戈铁马--秦、如风雅悦--汉、盛唐气象--唐、艺术王朝-宋、康乾盛世-清、青山依旧等场景,欣赏视觉饕餮盛宴、大型山水实景大戏,感受五朝帝王封禅盛况!看封禅大典前,我们租了军大衣,抗寒很管用。虽然穿着很像停车场收费的⋯看完演出,坐直通车在红门登山处下了车,本想找个地方休息休息,修整1-2小时,再开始爬山,结果走着走着,一直没看到检票口,却感觉已经在开始爬山了……

赶紧找人问了下,得知检票口还要走一阵,但是两边却没有了商铺,所以,我俩在没有做好准备的前提下,晚上10点便开始了我们的夜爬泰山的行程。

泰山,世界文化遗产和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中国AAAAA级旅游景区,首批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主峰玉皇顶海拔1545米,气势雄伟磅礴,有“五岳之首”、“天下第一山”的之称。自古以来,中国人就崇拜泰山,有“泰山安,四海皆安”的说法。在汉族传统文化中,泰山一直有“五岳独尊”的美誉。自秦始皇封禅泰山后,历朝历代帝王不断在泰山封禅和祭祀,并且在泰山上下建庙塑神,刻石题字。古代的文人雅士更对泰山仰慕备至,纷纷前来游历,作诗记文。泰山宏大的山体上留下了20余处古建筑群,2200余处碑碣石刻。司马迁的名言:“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到“泰山压顶不弯腰”,杜甫“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它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文化的缩影。泰山较引人入胜的地方就是泰山中国历史上唯一受过皇帝封禅的名山。
我们选择了最为传统的夜爬登山线路(红门-中天门-南天门-玉皇顶)

由红门开始登山,跟《雨中登泰山》的线路一样,经红门、中天门、十八盘、南天门到玉皇顶。这是一条古老的登山御道,是泰山的精华所在,这条山路中天门以前,以人文景观为主、以自然景观为点缀,分布着较多的古建筑;中天门以后则谷幽壑深、山势峻峭,以自然景观为主,人文景观点缀其间又称作“登天景区”。
由于是夜爬,所以,周围都是黑漆漆的,只能看到夜爬的登山者手中的电筒的灯光,慢慢的这些微弱的手电的灯光,远远的看去,倒也成了一条灯光闪闪的小路。所以,沿途的一些景观并没有看到留意,只是慢慢的行走期间,下面做个简单的介绍:

天门:位于泰山十八盘的尽头,山于此为最危耸,上即绝顶。 坐落于飞龙岩与翔凤岭之间的低坳处,双峰夹峙,仿佛天门自开。由下仰视,犹如天上宫阙,是登泰山顶的门户。据说86版西游记有在这里取景哦!

天街是指南天门向东到碧霞祠一段街道,全长约一华里南天门向北的一段路,约有100米,称为
北天街,岱顶天街,商铺林立,亦市亦街,形成了特有的风俗。在天街吃了一碗面条,15元,当然这里毕竟是景区,可以接受的价格。

泰山十八盘是泰山登山盘路中最险要的一段,为泰山的主要标志之一。此处两山崖壁如削,陡峭的盘路镶嵌其中,远远望去,恰似天门云梯。泰山之雄伟,尽在十八盘!几乎70-80度的倾斜,虽然在地图上只有短短几百米,可这个地方也是最考验体力的地方,十八盘很陡,大概有1800多的石阶。全程不足 1 公里,垂直高度却有 400 余米,共 1633 个台阶。

五大夫松据《史记》记载,秦始皇登封泰山,中途遇雨,避于一棵大树之下,因大树护驾有功,遂封该树为“五大夫”爵位。谁知后世讹为五株。明代万历年间,古松被雷雨所毁。清雍正年间,钦差丁皂保奉敕重修泰山时,补植五株松树,现存二株,虬枝拳曲,苍劲古拙,自古被誉为“秦松挺秀”,为泰安古八景之一。可以遥望整个十八盘和南天门,上山到这里,抬头一看估计真会有绝望的感觉,但是如果是云雾天气,风景绝对是非常的漂亮,宛如仙境。

无字碑:通体无字,石材也非泰山之石,郭沫若考证为秦朝时期,又说是武则天所立,总说纷纭为之迷!

日观峰位于玉皇顶东南,古称介丘岩,因可观日出而名。相传在峰巅西可望秦,南可望越,故又称秦观峰、越观峰。

玉皇顶位于碧霞祠北,为泰山绝顶,旧称太平顶,又名天柱峰。玉皇庙位于玉皇顶上,古称太清宫、玉皇观。东亭可望“旭日东升”,西亭可观“黄河金带”。 玉皇顶海拔1545米,气势雄伟,拔地而起,有“天下第一山峰”之美誉。玉皇顶是泰山主峰之巅,因峰顶有玉皇庙而得名。同时,顶上有观海石,长6.5米,与地面夹角30度。登临其上可尽赏旭日东升场面。 玉皇顶是泰山主峰之巅,因峰顶有玉皇庙而得名。玉皇顶旧称太平顶,又名天柱峰,始建年代无考,明成化年间重修。神龛上匾额题“柴望遗风”,说明远古帝王曾于此燔柴祭天,望祀山川诸神。殿前有“极顶石”,标志着泰山的最高点。极顶石西北有“古登封台”碑刻,说明这里是历代帝王登封泰山时的设坛祭天之处。东亭可望“旭日东升”,西亭可观“黄河玉带”。

第3天   周日(20160417)

由于是夜爬,彻夜未眠,爬山的人真的是很疲倦的,所以沿路会在补给站周围稍作休息,但不能休息的太久,一来是休息久了,再次行动起来就会比较的吃力;二来晚上山中的寒气比较重,有些地方山风很大,走了很长的路冒汗后吹着凉风很容易着凉。可是本人由于太过疲倦了,在中途休息的时候居然也睡着了,然后被冻醒。。。就这样,走一段路,休息一阵,然后再整装上阵,辛苦了同行的珍。沿途前行时,如果不是太冷的话,不建议租军大衣,因为在行走的过程中,其实并不冷,军大衣用不到,并且会增加负重,所以我们是在南天门那边租的军大衣,风真心大啊,由于到了南天门将近3点多,看日出过早,并且风大,所以我们租好了军大衣,找了一家店,每人交了20元,进店休息,一进店,店里的每个圆桌前都围在一起,趴在桌上睡觉,就这样,我们也随意的找了个凳子挤在一群人之中,闭眼睡去,将近4.30分,店家便把登山者们喊醒,让我们准备爬山看日出了,4月泰山日出的时间是5:30分左右,于是,我们一路快步向不只是日观峰还是玉皇顶爬去,裹着厚厚的军大衣,找到一处位置便开始等待着日出了。由于我们到的比较早,占据了有利的位置,慢慢的,人群变得多了起来,就这样,只看见一群群裹着军大衣的登山者们,坐着的,站着的,不只是大家伙儿都疲惫了还是介于半醒的状态,大家都默默的向东方瞭去,近乎是沉默着的……就这样,我们慢慢的等着,看着,东方慢慢的慢慢的出现了橘色的光带,慢慢的慢慢的看见了圆形的轮廓,那,便是太阳啦,慢慢的从光带光海中,涌现出来,刹那间,喷薄而出
太阳慢慢的升起后,人群也慢慢的散开了,我们便来到了天街那块吃了简单的早餐,吃完后,推掉了军大衣,开始准备下山。由于想减轻膝盖的压力,重要的是整晚未眠,精力有限,我们选择了最快最便捷最省力的下山方式:由南天门坐索道至中天门,后由中天门乘坐景区公交车至天外村下山。

到了山脚约莫8点左右的样子,在天外村的附近找了家洗浴和足浴的店,冲洗后,按摩了受累的双脚,稍作休息,全身比较自在舒适,人也变得轻松了。中午11点不道的样子,打车去附近的鲁菜馆就餐,吃了泰山当地有名的赤鲮鱼(见上图),选择了鲜活的烧法,一条小鱼48元奥,不知是餐馆忘记放盐了,还是就是这种烧法,喝下去淡而无味,就像是白开水中放了香菜的味道,但鉴于这个小鱼的营养价值比较高,所以一口气将鱼汤給喝了……由于两个人吃饭,又都想尝尝,所以好吃的泰山炒鸡点了半分,但这个半分上来的是一盆奥,慢慢的一盆,不得不夸夸当地人真实在!

午饭过后,打车去了泰安站,准备乘坐高铁回苏,车费是20元+
由于高铁票是提前购买的(往返高铁票建议提前购买,因为当天查询的高铁票基本上都被卖光,除非是商务座)在出发时间(15:22)前,竟在候车厅睡着了,夜爬真心累,一有休息的时间,便可以瞬间睡去……

虽然此次的两天两夜的行程比较的累人,但是,很幸运的看到了日落,等到了日出,收获了满眼的美景、磨练了弱弱的意志还有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底蕴,品尝到了不一样的美食,总的来说,此行棒棒哒!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11-02 12:08

引用 火把节飞涂黑 发表于 2016-11-02 12:08:04 的回复:

回复火把节飞涂黑:近的话,尽量凑个双休就可以出行;话说,能够在梦里美美的出游一番,想来也是不错哟

2016-11-02 13:10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在秋日的童话里激情穿越》http://www.mafengwo.cn/i/6248849.html

2016-11-02 14:00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11-07 21:52

引用 小茹不小小雨点 发表于 2016-11-07 21:52:20 的回复:

回复小茹不小小雨点:谢谢,底下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