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云海--牛背山

• 出发时间/2015-05-02

忘了4月的某一天,看了一篇关于牛背山的游记,于是就想亲自去看一看云海。
开始做准备工作,机票,住宿,联系包车等。但是过程真的是坎坷死了,因为去年有车摔下山造成人员伤亡的事故,所以今年五一,政府封路,两条线路都不让上山,在冷碛镇等了很久,最后还是绕道二郎山的一段路,才得以上山,所以说,好事太多磨了!

第一天

享受旅行前的准备工作。

关于机票:

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成都双流机场,EU2748,9:50—00:50

成都双流机场——天津滨海国际机场,GS6658,23:05——01:45

关于住宿:
山上住宿条件比较艰苦,大多的客栈都是类似于工棚一类的通铺,50元一个人。双人间的话是100元一个床位。因为山上条件有限,水都是店家辛苦背来的,所以床单换洗一般一周一次,所以建议大家自带睡袋,如果觉得冷可以拿客栈的被子来盖在上面,这样既干净又保暖。由于山顶没有电力供应,所以电力都靠客栈自己发电,一般发电时间为晚上7点到10点左右,大家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对手机,相机等充电。

当然,不愿意住客栈的也可以自己带帐篷在山顶搭建,但一定记得带那种防风效果比较好的帐篷,牛背山入夜后风很大,气温也会骤降,搭帐篷的同志们,特别是冬季最好带温标零下15度以上的睡袋,经常都有准备不够充分的搭帐篷的同志,半夜来敲客栈的门的。

我之前打电话订的天空之城客栈,但是我想多说两句,条件比别的客栈差,价格比别的客栈贵....个中原因我也不想多说了,推荐大家订“牛背山摄影之家”客栈,老板娘真的特别好,而且她家的客栈地面水泥,帐篷四周有板子,避风。吃饭价格也便宜,所以后来除了晚上回天空之城睡觉,白天就在摄影之家烤火炉,聊天,吃饭的。

小Tip:
1、经询问,牛背山现在夜晚温度O度左右,适量带衣物即可。
2、高原日照强,紫外线强,记得防晒霜,太阳镜
3、山顶目前无联通、电信信号,时有时无移动信号。

早上7点半,包车周师傅准时到酒店门口接我,是一辆白色的小吉普,个人真的很喜欢~~寒暄一下之后,我们开车前往雅安

因为山阴面三合乡封路不让走,所以我们决定走远一点的另一条路,但是周师傅说路上景色不如阴面好,那我们就下山时再走阴面吧。一路上高速,隧道很多。
现在顺利到达雅安,大概还有11个小时的路程才能到达牛背山,现在我们在成雅高速公路,青山绿水,晴空万里,心情大喜~~~再次踏上四川这片沃土,心情挺澎湃的,去年的川藏之行依旧历历在目,此次牛背山之行,充满期待。

泥巴山隧道,四川省最长的隧道,全长10.7公里,即将进入黑暗模式~

下面的古镇叫安顺场,是新建的。话说这里有两个历史典故,一个石达开军队覆灭的地方,一个是红军渡大渡河开始的地方。没错,大家看到的那条河就是大渡河啦!

古镇安顺场。

枇杷。

当地特产的黄果柑,买了一小兜,才2块钱!很甜滴

下午2点多吧,我们到达冷碛镇。

这是镇里的书记家新开的小饭店,因为包车师傅和书记很熟,所以我们来他家吃饭,顺便了解一下现在上山的行情。

照片中做饭的小伙子表情实在太狰狞了,哈哈,忍不住照一张。

在等待吃饭当儿,拿着相机在周围转悠转悠,看见一个坝子下面感觉很古老的发电所。

发电所下面,一位老奶奶在摘午豆。

奶奶今年92岁了,身子真是硬朗啊!哈哈 我们自拍一张

临走时奶奶非要给我一些,说回去先泡泡水,然后炒着吃,我忙说不用啦不用啦,奶奶又说让我晚上来她家吃饭吧,我更是说真的谢谢您,我得走,不回来啦。心里有些小感动,那好吧,奶奶说,慢得走慢得走。

因为在等路况信息,得知这面也封路了,政府管制担心出危险,因为去年牛背山上翻车死了4个人,所以不让上山了,于是我们一直在等消息。

期间,我一个人拿着相机去溜达,一家四口在种玉米,图为姐姐撒种子,弟弟撒肥料。

姐弟俩很腼腆,他们说玉米🌽现在中上,7月份就熟了!我天,太快了吧!

破旧的房屋,红色的花成了最美的点缀。

生活在这里也很惬意吧。

在冷碛镇老街,一位81岁的奶奶在拿着自家的扫帚打嫩 的香椿叶。

冷碛镇派出所。也是我每去一个地方必须要拍的!没办法,情结。

派出所门口的三角梅,很红火

回到书记家,得知从二郎山绕行318国道一段路可以到牛背,于是我们赶紧启程。

时隔一年,再次踏上318国道,心里别样的情绪,虽然和去年从色达稻城的不是一段路,但同是318,同是中国最美公路的一段,同是有很多骑行的小伙伴们,心情有些小鼓动~~~

上山的真的太难走了,还有人为档上的水泥墩子。而且路是越往上越难走,一开始车速还可以保持在30迈左右,到后来只能10迈上下。大石块、大高坡、大岩壁、大悬崖...我词穷了。不知道还能用什么来形容,我们持续这种颠簸的状态大概5个小时!

云里雾里,弯弯绕绕。

据说有一位大哥有肾结石,居然都被颠没了!!哈哈,很扯淡有没有!但是真说明路途的坚信,而最美的景色不是在历尽磨难之后吗。真心感谢我的包车周师傅,如果没有他熟悉的路况,纯熟的车技,真的未必能安全抵达!

上到二分之一多一点的路段时,在一段悬崖的峭壁上,周师傅突然说你的命真好,看这里开的一种花!于是我们停车来看,是一种叫“独蒜兰”的奇异花朵,它只开在这个地方,只开在峭壁的苔藓上,而且只有这几天才开花!能看到真是太幸运了~

回来后我百度了一下,这种植物生于常绿阔叶林下或灌木林缘腐植质丰富的土壤上或苔藓覆盖的岩石上,海拔900-3600米,罕见的野生独蒜兰。我俩着实很幸运!

而且只有周师傅才知道这种花,因为牛背山他跑的太熟了,他说看到这种花很是奇怪,后来很长一段时间他一直在寻找花的名字,百度、查资料,多方打听,终于有一位学者告诉他叫“独蒜兰”,所以我也有幸跟了周师傅的车,看得到它!

生命太短,没时间留给遗憾。看看这大山大水,一切都会慢慢释然。

越简单,越幸福。

这是去年跌落悬崖的出事车辆,到现在还没有被弄上来,警示啊。

晚上7点吧,顺利到达天空之城客栈,各种心塞,不想多说了,只想提示大家,如果来千万不要住他家了!我4月份打电话定说是80一个床位,钱都提前交完了,到这里却说50一个,不说了不说了。

他家的饭菜也贵,但是多花一点钱,也不会影响我们的心情,要了两瓶小酒,开心畅侃一下~~

停电了,幸亏我带了帐篷灯,嘿嘿。

第二天

晚上因为喝了点小酒,所以有一些高原反应吧,有点难受,但还是坚持第二天凌晨5点起床去看日出,可是太虽了,一直大雾。

等到8点多,才被风吹散一些,看到云瀑云海!但是对于第一次看到这种景象已经很好了!而且因为是五一的最后一天,山上还是人很多,连拍照的心情都没有了捏。

太阳光透过厚厚的云层照射下来。

牛背山的白天真的挺无聊的,周师傅说很多人带着茶海上来品茶,还有带着麻将上来,哈哈,我就窝在睡袋里,拿着自拍杆,娱乐一下呗。

不过,最痛苦的就是没水没电,山上三天不洗脸不刷牙,最多用湿巾擦擦,好痛苦呀!!!!

晚上我们去的摄影之家吃饭,围着火炉烤火聊天,他家的大金毛很温顺,就是有点脏哈。背对着大家的这个小伙子非常牛,他是刚刚骑摩托车上来的,因为听说牛背山很险,于是想要征服,很厉害!

我们大家一起吃饭聊天烤火,不知不觉快11点了,于是各自回去休息,期待明早可以人品爆发。

这火炉有点意思吧,多霸气。

金毛叫飞飞,是个小姑娘,除了脏兮兮,没有啥缺点了,哈哈

第三天

下了一夜的雪。
转天一大早,依旧是雾蒙蒙的,心情马上跌倒了谷底,但仍然坚持5点起床,冒着小雪,摸着黑儿,到摄影之家找周师傅。
周师傅看了看天气,担忧的说,估计今天是看不到“日照金山了”。我的心啊,真是荡到谷底了。

在周师傅的房间等到7点多,天已经开始蒙蒙亮了,我还是决定到山顶去看看。

出门看见上山的小树小草的都是结了霜冻,而且很有方向感,哈哈

哇~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哈哈

人生在世,短暂不过百年。时光静好,心,永远微笑向暖。活在当下,且行且珍惜。

望着云海,在想什么。恩,思考的很多,但只想享受现在,有心,有云,有青春。想把这些美好的照片,留给老年的自己。

我也不知道我在作古什么,哈哈哈。不过山顶真是冷

遇到两位50多岁的阿姨,跟我妈妈年龄差不多,因为退休了,所以结伴出来旅行,很佩服她们,这样的年龄,还有这样的精神,或许人生就该这样,不远不要停下。

选一种姿态,让自己活的无可替代。

厚厚的云层。实景比照片美很多

额,这个跳的有点难看。因为不敢大展拳脚,因为在崖边,我怕我一兴奋,脚底下没跟了,哈

一些南方的小伙子小姑娘们,因为没有见过雪,所以异常的兴奋。不过有一位姐姐,我真服了,这么多男人,竟然公然脱了换衣服,换裙子,就用一个薄薄的破塑料布象征性的挡一下,而且很多男同志们就在跟前,我真的无语了!!现在的孩子们都这么开放么。。。

我思,故我在。

这次我的小阿狸,又到了牛背山

下来的时候遇上骑行的小伙伴,很佩服,真的很佩服。

抓拍。后来我们留了QQ号码,回来后,我已经把照片传给他啦。

三脚架忘拿了,小伙伴骑车给送下来~~

从山顶下来,老板娘就为我们忙活早餐,西红柿面汤,吃着半截,突然外面有人在喊,太漂亮了!!

于是扔下碗筷,跑了出去。

一出来就看见这样的美景....

日照金山的美景,遗憾的没有看到,这两张照片是客栈老板娘用手机照的,因为非常喜欢,所以就传过来了。

只是想传上来,让大家看看牛背山的壮观。

摄影大师,周师傅。

下山的时候我们走的牛背上的阴面,绿树成荫,真是另一番美景。

周师傅的车技真不是盖的,上牛背山这样的山路,只有技纯熟的老司机才能确保安全,周师傅上牛背山不下70次,绝对的经验丰富。

趁我们年轻,多走在路上,多翻山越岭,多沐浴阳光,你所不知道的地方,都是值得一去的天堂。

时不时的会有一些小溪水流淌。

不知名的小蓝花,好喜欢

谁知道名字可以告诉我哈

在路上遇到的一处“世外桃源”。“青砖白瓦”的小楼,门前还有红色的小铁桥,还有一条看家的小狗,我想过去取看看,我去,这狗从桥的那头狂奔过来,吓死我了!我回头就跑,它就停在桥头看着我....好衷心的狗狗。

小楼的前门自家垒的鱼池,后面圈起来的母鸡,还有很多蜂箱....真的觉得是世外桃源,在大山深处,与世隔绝,住在这里的人们能不长寿么?没有纷纷扰扰,没有喧嚣,只羡鸳鸯不羡仙。

到达三合乡。不大,新修的路。

填饱肚子吧。

老板在做此地的特色面,哒哒面。有点像拉面,但是比拉面宽,劲道。

道真的不错呦

忽略我狼狈的吃相,三天没有形象

周师傅把我送到机场附近,真的非常感谢周师傅,告别后,找了一家酒店,放下东西,就开始出来觅食了。

拌三丝儿。

碎豆花,味道有点酸酸的,不过老板说就是这个味儿哈。

这次的牛背山之行,虽然没有看见日照金山的美景,但是也收获了很多很多。

我想说的是,很多事情如果不去行动,只停留在我想去这我想去哪的,那么永远都是我想.....人生苦短,想到了就去做,才会活的精彩。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11-02 16:26

引用 yanghuaheidi 发表于 2016-11-02 16:26:29 的回复:

回复yanghuaheidi:有啊,肯定是照了好多照片

2016-11-02 16:28

不错不错!

2016-11-02 20:20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