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嘎日记3

2016-11-01 23:14 269/4

十月三日
下日乌且——上日乌且——日乌且垭口——莫溪沟尾营地

今天是很重要的一天,沿着日乌且沟一路向上,我们要翻越海拨4950米的日乌且垭口。那是到目前为止,我所能触摸的第一块高地。全程大约22公里。

半夜被冻醒了一次,爬起来穿上抓绒衣裤,接着睡去,但是睡得并不安稳。早上还没起床,就听见隔壁营地一阵喧哗。另一个团队中有几人出现了身体不适的症状,无法坚持,已经在联系下山的马匹了。这多少动摇了一下我的信心。

好不容易收拾好帐篷睡袋,我搓着冻得没了知觉的爪子,再一次检查身体。一切正常。原本以为经过昨天的匆忙赶路,会两腿酸痛,结果感觉良好。我兴奋地握了一下拳头:4950,我来了。

草草吃过胡豆和薇为我们准备的早餐,太阳已经爬上半山了。因为山山和敬决定骑马,所以我们一行八人迎着阳光先行出发。

我们很快又分散拉开,汇入了路上其它的队伍。远远望去,满目都是黄黄绿绿的灌木丛,我们就在这山明水净的秋色里越走越深,逶迤而行。一路上随手采撷,都是浑然天成的诗篇。只是这诗一样的灌木丛里委实藏不住什么好鸟。几乎每一棵植株都生长着尖尖的芒刺,一不小心,就要伤害到过路人美丽的心灵。6千米的田海子雪山和小贡嘎山分立左右,在天空下散发着古老的圣洁之光。

抵达上日乌且的时候,偶遇了一行也是来自重庆的团队。一个小姑娘很热情地要和大家分享她的零食。我略一犹豫,便愉快地接受了。旅行路上,我们之所以结伴,最大的目的正是为了互助和分享。况且我肚子也开始饿了。

过了上日乌且营地,又是一眼望不到头的上坡路。挣扎着爬上这片山坡的时候,我终于体会到昨天的累根本不是累,那只是平时四体不勤的懒惰。胡豆招呼大伙儿就地休息午餐,同时也等一等掉得太长的队伍。坐在向阳的山坡,斜对面闪着白光的据说就是勒多漫因巨大的冰川。这样的饕餮盛宴,确实无可比拟。我原本应该捶胸顿足,或者豪言壮语一番的。想想还是罢了,要保存体力。上面天空湛湛,云儿起落的地方就是日乌且垭口的方向。不要为此行留下遗憾,我对自己说。

绕过一道山脊,迎头又是一面陡坡。好吧,这是上天对我的终极考验。山顶上有几个小黑点一样的人影,这为我指明了方向。放弃了马帮步道,我口里默默念着1234…心无旁骛,一条直道往上攀爬。休息了无数次之后,终于一步一喘地站上了山顶。但是…我有些崩溃。这哪里是什么垭口啊!前方白雪皑皑,与天空相接的地方,长长的一列黑影正在蜿蜒蠕动。这分明就是方才在下面看到的那些家伙。垭口还远着呐!我一屁股跌坐在地,好不容易才接受了这个冰冷的现实。

风很大,站在正午的日光下,却颇有寒意。回望来路,峰峦林立,似万马奔腾,滚滚而来。勒多漫因就矗立在我的身侧,距离如此接近。冰川下的一汪海子呈现翡翠的颜色。一群攀冰的勇士们就在湖边塔建起五颜六色的帐篷。一切如梦似幻,美得不真实。我又兴奋起来,举起手机一阵猛拍。生平第一次有了这样大的贪欲,想要把所有的风景装入口袋,通通带走。

远远地听见有人在呼唤,回头一看,原来是罗布牵领着他的马队上来了。山山和敬一人一马,背后斜插着登山杖,神似跑江湖的侠客一般,英气勃勃地尾随其后。美色当前,怎不倾倒。三人行将过来,也是如我一般,不停拍摄。再等片刻,后面一众人等这才到达汇合。

步行数百米,越过了雪线,整个世界就剩下大地纯净的白。道路太过危险,山山和敬也不能再骑马了,和我们一样下马步行。踩着吱嘎作响的轻雪,听着自己拉风箱一样的喘息,就觉得一切太过突然。我以为已经准备好了,未曾料到还是太匆匆。那些艰难走过的路,正在经历的风景,都在飞速掠去。我留不住过去,也掌控不了将来。而将来的某天,翻阅这段文字,我会不会回忆起这些虽然艰难,但是却欢快敞亮的日子?

日乌且垭口是一片薄薄的山脊,并列不过三五人的宽度。尖利的岩石箭镞一样指向天空,秉承着这片地域的桀骜不驯。站在人生的第一高度,我竟然没有任何感想。风急促地吹过,呜呜作响,吹得人头痛。我们在上面合影留念,然后匆匆下山。

下去的路非常陡峭,幸而没有积雪。小心翼翼地试探那些疏松的砂石路面。在遍布石头,呈六七十度的陡坡,变成滚地葫芦可不是一件美妙的事情。
又是一条沟——莫溪沟。顺沟直下,行约十里,终于到了宿营地。来不及揉捏酸软胀痛的双腿,我们又得急忙忙搭建帐篷,生火做饭了。

太阳躲到山里去的时候,温度很快降了下来。我只觉得冷,穿上所有的衣裳还是冷。荒原也很不舒服,晚饭都没吃就进帐篷躺下了。因为疲惫,大家的情绪有些低落。我吃了粒儿感冒药,但是好像没啥效果,整个人恹恹欲睡,无精打彩。

隔壁营地的人比较多,他们弄了柴火,一群人围着满空飞舞的火星子纵情嘶吼着,歌声在寂静的寒夜里传出去好远好远。雪山成了一道灰灰的暗影。它以旷古的高远和冷崚之光驻守天地,并目睹一切。它是沉默不语、不动声色的。

十月四日
莫溪沟——冬季牧场——贡嘎
一早起来发现营地布满了薄薄的冰霜。我的鞋子冻得又冷又硬,磕掉鞋面的霜花,还好,内里是干躁的。

胡豆和薇已经在草地上生起了炉火,开始为我们煮早餐了。因为水温太低,我的泡面很久都泡不开,无奈,只好凑合了。今天的路程比昨天更长呢,只有吃饱了才有力气。

太阳依旧从东山升起,泽被万物,天空依旧纯净湛蓝,蓝得透彻心扉。经过一夜安眠,我们又恢复了状态,精神抖擞地上路了。

自从踏上这片土地,我们翻过了一山又一山,走过了一程又一程。大自然总是用变幻莫测的美景给予回馈,让我们时刻惊喜、沉醉、感动、震撼…我们是风尘仆仆的旅人,我们眼里有最美的风景。连绵的雪山、草甸、溪流…以至于我有些怀疑这一切倒底是真实还是梦境。

我们行走在五彩斑斓的山坡上,秋的帏幕正华丽开启,盛大登场。仿佛一眼之间,就把这里的山与水,天和地妆点成梦幻的天堂。我举步不前,游目四顾,已找不出合适的词句来形容此刻的欢喜。也许只有刘禹锡的诗句才能约略一述。“山明水净夜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试上高楼清入骨,岂如春色嗾人狂。”在赶路和观景之间,我难以决择,唯有频频回首,四顾陶然。

经过河边的石头小屋时,几个藏族人拦住了我们的去路。原来过桥是要收费的,每人二十块钱,没得商量。我看了看河上那座简陋的两三米长的木头小桥。哈,看样子收取过路费过桥费的方式早已普及推广,深入人心。就算在这荒无人烟的贡嘎深处,也是如此。

我们能接受这样的方式,但一时还接受不了这样的价格。争论间小屋前已陆陆续续聚集了数十人。大伙儿一合计,得,咱不过你们的桥,只过自己的河,总不成河也是你开挖的吧!于是呼啦啦地冲下河滩,留下几个瞪眼懊恼的藏族人。

一到河滩,大家分头寻找水流平缓,可以过河的地方。我因为走得远了,折回来的时候,只剩了组长和两个有些胆怯的妹子。大伙儿都在对岸张望。河水看似平缓清浅,其实水流很急。俗话说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我没有唐和尚的福气,没有孙猴子的神通,但是这河也远没有通天河的险恶啊。

可我还是不想湿鞋呀。当下脱了鞋袜,远远扔到对岸。卷起裤腿,硬着头皮跨入水中。河水冰冷刺骨,冻得血液都要凝固了。正欲举步,身后的妹子一把拽住我说道,不行,你得等等我呀。好吧,一条绳上的蚂蚱,祸福相依了。

在前拉后拽的趔趄中,在伙伴们的帮助下,终于有惊无险地淌到了对岸。在太阳底下暖和了双腿,晒干了裤子,套上鞋袜,我们又翻身上路了。经历了人生的第一条河流,在回味中,没有后怕,有的是倍增的勇气和豪迈。虽然我知道,那其实根本算不上河流,它只是一条小河沟而已。

又是满眼秋色,又是满目风光。从河的右岸改到左岸,从平缓的草坡到陡峭的山崖,我们一路放歌,欢声笑语。眼见着草地变成了灌木,灌木变成了森林。溪水从峡谷两岸的每一道山沟沟里飞流直下,在谷底汇成奔腾咆哮的狂野之河。我们走在冬季牧场的小道上,走在通往贡嘎寺的森林里。雉鸡羞怯地躲到重林里,小松鼠好奇地打量我们这群陌生的来客。

沿途又经过了三座收费的小木桥,每桥十块。这一次,我们痛痛快快交了钱。毕竟也需要民族大团结,需要汉藏一家亲。很多时候,钞票也是维系感情的重要纽带。

这天的路程很长。由于有人掉队,胡豆也落在了后面,照应队员。韬韬、爽、组长、荒原和我先期到达,在贡嘎寺的岔路口,买了每人二十的门票,坐等来人。在这里,我们终于看到了久违的公路。虽然只是条破烂不堪的土路,但我们还是很高兴。这预示着最艰难的日子已经过去了。

路口是一面镜子,清楚地映照出我们的来路。每一个从森林里蹒跚而来,疲惫不堪的旅人都会在钻出林子的一刻微微停顿,然后是一阵欣喜,一阵欢呼,满是如释重负的表情。那个一直跟在我们身后数百米的重装的姑娘,扔下登山杖,小跑着冲过来,抱着接应的队友泪水涟涟。那一刻,我感同身受地鼻子有些发酸。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方式,但是请不要嘲笑我们没有信仰。困难的时候相互扶持,永不放弃。我们只是习惯了沉默,不会轻易言说,更不会满世界喧哗。

贡嘎寺座落在海拨3741米的贡嘎山主峰脚下。这座小小的四合院一样的寺庙建寺已近700年,是历代贡嘎活佛闭关修行的地方。我们到达的时候,暮色苍茫,天近全黑。蜀山之王已经隐入了暮色云端,只有巨大的冰瀑从天空奔涌而来,一路流向脚下那片广袤幽深的峡谷。升腾的雾气云蔼更让人体会到山的高峻,人的渺小。造物主在此穷尽妙笔,为我们勾勒出无与伦比的雄奇画卷,震撼人心的壮美诗篇。

这天晚上,我们每人花费50块钱,租了寺庙的铺位,加上其它团队的四人,挤占了一个大帐篷,免却风霜之苦。稍作安顿,又借用了主人的厨房,埋锅造饭。大家围坐一堂,烤着熊熊炉火,谈论白天的得失见闻,一个个春风满面,终于感受到阔别已久的家的温暖。

入夜,风声飒飒,似有微雨沥沥。在此起彼伏的呼吸声里,就让我们枕着这贡嘎的风雨安然入眠吧。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11-02 17:26

引用 我和我的眼泪 发表于 2016-11-02 17:26:05 的回复:

回复我和我的眼泪:背上背包去吧,挺好!

2016-11-02 20:19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11-07 09:53

引用 suhelovely 发表于 2016-11-07 09:53:16 的回复:

回复suhelovely:明年吧,恐怕要下雪了。下雪路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