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2日游】疯玩茂险乐园,品味古城流年。

• 出发时间/2016-09-24

行程总览

满怀激动的心情第一次来到福建的大型游乐园,而且也是第一次玩室内游乐园!兴奋得如同小学春游般,还能去600多年历史的东南第一卫城—永宁卫城看一看,真是超级期待!

旅行时间:9月24日—9月25日

day1
上午:茂险王主题乐园
下午:永宁古城
傍晚:石狮黄金海岸
住宿:石狮明昇铂尔曼酒店

day2
上午:姑嫂塔 六胜石塔
下午:石狮博物馆
傍晚:回程

注意事项:夏天去一定要带上防晒霜和冰袖,因为日晒风大。

day1:茂险王乐园,大人小孩一起嗨!

两天紧凑的行程里,让我最开心和难忘的就是茂险王乐园了。长到25岁,去过的大型游乐园也是屈指可数,一个手掌数得清。但这次的茂险王乐园,是我第一次去的大型室内游乐园,一开始听到这个游乐园是室内游乐园还蛮好奇的,心里想,室内游乐园能有多好玩呢,猜想着因为场地限制应该都玩不到什么刺激的游乐设施,可没想到,在茂险王的体验简直是“欢乐谷”+室内游乐园狂欢版!非常有趣!来晋江的朋友们,可得好好体验一下。

每个小朋友对游乐园的向往,就和所有的8090后童年时对吃麦当劳肯德基的向往是一样的吧!成年后,也依旧喜欢去游乐园。年龄虽长,却童心未泯。在玩乐方面,大人们也只是长大的小朋友而已啊。

虽然在世界上待了也有25多个年头了,但去过的大型游乐园也是屈指可数(香港迪士尼、海洋公园、上海欢乐谷、株洲方特),而这些大型游乐园都是在成年之后才去的。小时候在家乡的小游乐场就玩得很开心很满足了。

幸运的是现在年代不同了,连游乐园都在与时俱进和不断更新中。就像这次去的游乐园和之前去过的都不一样,是室内游乐园。本以为来室内游乐园会没有室外的那么好玩,可来了之后却大为惊喜,“茂险王”超级有趣,有趣到回家后还让我念念不忘。有近40项经典游乐设施和1500多种主题入驻其中,作为中国最大的原创IP室内主题乐园果然名不虚传!

入园后,有种刘姥姥进大观园的感觉。没想到室内乐园可以设计得这么魔幻,瞬间以为穿越到哈利波特,让我大开眼界!看来由台湾团队设计的乐园(台湾成功乐园“义大世界”之团队担任总体设计),画风和内地的游乐园还是很不一样的。就像是新华书店和诚品书店的区别~

一进乐园室内,映入眼帘的就是“茂险王”的吉祥物大茂和淘淘,游客们踊跃地和淘淘合影。

入口处就有引人注目的杂技表演。

旁边则发现了童年时最爱玩的碰碰车。小时候最爱去的游乐场就是青少年宫的小游乐场,那的碰碰车是每去必玩。直到长大后,只要坐上碰碰车就能让我体验到儿时那种无忧无虑的快乐,忘记身上的大人身份和社会属性,开着碰碰车的我依旧是一个天真的少年。

在排队时看别人玩的不亦乐乎,便用相机抓拍到这一对玩得正嗨的母女。来到游乐园里,小孩能享受她这个年纪应有的快乐,而妈妈也能体验儿时没有体验过的乐趣,母女俩在这里一起遇见童年,想想还是很幸福的。

中国的普遍家庭观里,都是妈妈带小孩。可在这个游乐园里随处可见的都是爸爸带小孩出来玩,让人倍感温馨。在孩子成长过程中,一个称职的父亲担当着多么重要的角色。有父亲的陪伴,会让孩子变得更勇敢更自信也更有担当。

乐园里不仅有娱乐设施还有益智游戏。比如大茂学堂,大茂学堂主要是电子画画的场所,家长带着孩子一起画画,寓教于乐,非常有意思,画作还可以免费打印出来留作纪念。

在这里待了很久,看别人画画,自己也画画,还拍到很多可爱的小朋友和温馨一家人。

看到这些场景,脑海里跃出两个字,“幸福”。

下面这一张就是我画的小松鼠,哈哈哈,好有成就感喔!也难怪大茂学堂排队的人这么多了,确实非常好玩也很有意义,带动孩子的想象力的同时家长也玩得很欢乐。是一个能全家出动,上到60岁以上老人下到几个月大的婴儿都能玩的益智游戏。

三楼超刺激的“八爪风暴”,整个游乐设施都设计成八爪鱼的样子,真是好可爱。

本以为是低龄幼稚版游戏,玩一圈才知道还挺刺激的,一会平稳行驶,一会急速上下,感觉要把中午吃的牛肉面都要晃出来了。这是玩的第一个刺激的游戏,玩下来还得缓一缓。可图中的小朋友比我厉害多了,他还兴致勃勃的拉着爸爸又玩了一次。
同样好玩的“超级秋千”。

小朋友们都爱的“西部彩绘”。

“飞越海峡”是茂险城市里人气最高的一个游乐项目,可以体验飞越台湾海峡,从空中俯瞰福建和宝岛台湾20多处山水美景。队伍也是排得最长的,看着时间可能来不及,便在旁边转悠了下就走了。

接下来,走过空中长廊,从茂险城市穿越到糖果世界。

糖果世界里布置得温馨梦幻,是个亲子互动的游戏场所。天花板上点缀的是五颜六色的棉花糖,游乐设施也五彩缤纷,看得我少女心泛滥。

每一个家庭都沉浸在冒着粉色泡泡的世界里。对孩子来说,与爸爸妈妈在一起的时光,都是生命里最快乐的记忆吧。这样的美好将伴随着他们成长,让他们长大后能成为一个善良、柔软,对世界充满爱的人。

低龄儿童版的海盗船——“大茂船长”,能让不同年龄段的小朋友都能体验到如此丰富的游乐设施,这个乐园做得也是挺用心的。

可爱的小火车

棉花糖飞行记也是很有趣

在礼品区,父子俩看着这些恐龙玩具都看入迷了,此刻,爸爸也成了小男孩。

各种

五彩斑斓的儿童玩具让小女孩看得选择困难症都犯了,这么多可爱的玩

五彩斑斓的玩具让小女孩看得选择困难症都犯了,这么多可爱的小玩具,我抱哪个回家呢?

玩过这些“温和”的游乐设施后,就去了超级酷炫刺激的顶楼游戏区。下图就是在茂险王乐园里最刺激的一个游戏,叫“摩托过山车”,听名字就很神奇吧,可这真的是骑在摩托车上的游乐设施啊,而且是俯身70度,整个人都趴在了摩托车上,就像是一个赛车手般骑在空中赛道上,酷毙了!

动作是酷炫无比,不过骑完“摩托车过山车”真是心有余悸,需要5分钟时间让自己平复下激烈的心跳,而且都不敢玩第二遍了。
紧接着又坐了第二刺激的“云霄飞伞”,这两个都是建在顶楼上,因为游乐设施自身也很高。所以当你乘上去,感觉身体都要飞出去了一样,看着百米下空,和“跳楼”的感觉差不多,好似随时都会被甩下去,超刺激!这两个游戏都是看上去不惊险,但实际上是刺激得要喊救命,和香港海洋公园的过山车有得一拼!

对刚刚玩的两个刺激的游乐设施还意犹未尽,下一秒就坐上了最期待的摩天轮。

在高达110米的闽南最高摩天轮——海西之眼上俯瞰石狮全貌。想着这是乐园里最后一个项目了就恋恋不舍,因为还有好几个区域好几个大型惊险游乐设施没玩到,听同伴说,她都兜了几圈了,一想到还没走完一遍的自己就觉得好遗憾喔。不过没关系,还有机会!茂险王乐园,我们还会再见的!

600多年历史的东南第一卫城——永宁卫城

永宁卫城位于福建石狮市永宁永宁近海处,距离泉州东南37公里,地势雄峻,东滨大海,北界祥芝依五虎山为屏障,南临深沪湾连深沪、福全,西接龙湖。

明洪武二十年(1387)筑建,至今已有六百年多年悠久历史。史载,永宁卫下辖有11个千户所,卫城内有左、右、前、后五个千户所;卫城外,有福全(晋江)、崇武(惠安)、金门、中左(厦门)、高浦(同安)、白叶坂(安溪)六个守御千户所及十四个巡检司,鼎盛时期与天津卫、威海卫齐名。

永宁卫城有新、旧卫城;旧城因地形走势如鳌,又称“鳌城”。两城均为古代东南沿海海防工程的重要遗迹。

永宁古称水澳,这个地方建立初期比较不顺,元末明初时候总受以日本武士、商人、浪人组成的倭寇骚扰,战事不断。连“永宁”这个名字,也是取自“永保安宁”之意。下图是石狮市博物馆馆长在慷慨激昂的说历史。

因为遭受过苦难,所以人们对幸福会分外珍惜。也是因为有前人为我们阻挡了风雨,铺好了道路。所以现在的人们才会有安逸舒适的生活。

一家三口眺望着远处的好风光,眼前的新楼盘和身处的古城楼各自独立,却又相扶相依。在日新月异的年代使我们不忘过去。

番仔楼(又称:番客楼)是一种中西合璧的闽南(特别是泉州)民居建筑。番仔楼是闽南一带对于洋楼的称呼。番仔楼多为民国时期,由闽南的南洋归国华侨所建,因为建筑样式中西合璧,与闽南传统古民居截然不同,且建筑材料多为南洋直接运输而来,故被称为番仔楼(“番仔”是过去闽南一带对南洋人的贬称)。

番仔楼集闽南传统古民居与南洋建筑的优点,因设计师建筑想法各异,工艺价值高,各种石雕、砖雕、彩画、拼砖、灰塑等让人惊叹,是闽南侨乡的一颗颗建筑瑰宝。番仔楼以闽南泉州数量及精品为多,番仔楼不仅建造精美,并且富含华侨南洋打拼的辛酸血泪,每一栋番仔楼背后都有一段下南洋、抗战、国共对峙、文革等的故事,极具传奇色彩。其中以泉州永宁镇丰富的番仔楼样式及丰富内涵为代表。

闽南风情的红砖大厝,有它独特的闽南建筑的元素之其中。
砌墙时有一个很有闽南特色的手法就是:大量使用石材。中国传统的很多建筑中多以木构为主,而石材作为主原料是很少的。“出砖入石”是闽南红砖建筑中一种非常独特的砌墙方式,也被当地的百姓形象地称为“金包银”。据说是在明代万历年间泉州大地震后产生的,在震后废墟瓦砾堆上重建家园民居,工匠们利用不规则的石块、砖瓦混筑墙体。这种建筑风格,不仅能挡风防雨,坚固防盗,产生一种冬暖夏凉的效果,而且也给人一种拙朴隽永之美的视觉效果,是闽南建筑艺术的一大杰作。

城隍信仰是中国古代非常普遍的民间信仰。城隍,原意是“城墙”与“护城河”的意思,后来演变为城池的守护神,是负责阴间司法的第一关卡,维系着整个地方的安危。

永宁城隍庙始建于明朝洪武二十年(1387),古时建城必有城隍,故为永宁卫城的同期建筑。城隍作为汉族宗教文化中普遍崇祀的重要神祇之一,大多由有功于地方民众的名臣英雄充当,是汉族民间和道教信奉守护城池之神。据有关资料考证,原永宁城隍庙规模仅限于现有的后殿。

城隍庙里的这个算盘,馆长介绍得很有意思,算盘有几排9排。9在中国是个啥数字,九五之尊,九是最大的数字,后面接的是0了。这是寓意着一切都有数,做人不可贪。算盘高高悬挂起,意思是“人算不如天算”。俗话说,“精打细算,油盐不断。”生活需要计算,但人生不可过于算计。须知聪明反被聪明误,算来算去,总归一场空,还不如实实在在,该得的照单全收,不该得的,切勿妄生贪欲。

永宁交通:
晋江泉州动车站:可直接坐往石狮服装城的中巴,告诉师傅,在石狮长途汽车站下车,从石狮长途汽车站,坐5路公交车到永宁车头
从其他地方坐汽车到石狮:一般是到达石狮服装城或长途汽车站,如果到服装城,先坐2路到长途汽车站;本身就到长途汽车站的,从石狮长途汽车站,坐5路公交车到永宁车头。

与家人一起漫步在黄金海岸

永宁有着长达19.8公里的海岸线,黄金海岸是石狮市最为著名的旅游区,被泉州市列为18个主要风景区之一。海岸上伫立的观音像保佑着这一方水土的平安。

傍晚,即便最近受到台风影响,海边风很大,可还是有很多人在海边散步、玩耍,有一家人饭后在海边溜达的,有三五好友结伴出行的,但看的最多的还是家长陪着孩子一起在海边玩耍,而且很多都是爸爸带着孩子,看着小朋友们尽情玩沙踏浪拍照,而爸爸们在一旁守护的画面,真是倍感温馨。

海岸东北侧有一座寺,一座在海上漂浮的寺,叫“洛迦寺”。洛伽寺殿宇建造在靠近海岸的一座小小的岛礁(宫屿岛)上,总面积近2公倾,碧波之上,海天之间,因此被称为“蓬岛佛国”。

看到海岸上洋溢着幸福笑脸的人群,感觉特别美好。自己也感受到他们的幸福和喜悦。

看到过这么一句话:“我们渴望真爱,友情爱情也是真爱,珍惜眼前人。”愿每个人都有爱人的能力,爱人如爱己,心存善念的人都能得到菩萨庇佑。

在黄金海岸边的晚餐

这里海产品很多,所以晚餐里的小鱿鱼、鱼丸汤、鲈鱼、紫菜汤真是非常地道鲜美,一般以清蒸、清炒为主,不会有太多调味料,保证食材的本味。这里的人们依海而生,与海共存,海就像他们的家人一样。而这些从海里得来的食材,也是大海给人的恩赐吧。

入住石狮唯一一个顶楼有直升机停机坪的酒店

晚上入住的是石狮明昇铂尔曼酒店,来自法国的高端五星级酒店品牌,石狮首家国际品牌酒店。欧式建筑风格及个性鲜明的双子塔外形成为新的城市地标。酒店地理位置极其优越,地处石狮市的中心商务区,包含高端写字楼和精品购物中心。毗邻狮城国际广场,大型购物中心和美食街。交通便利,距晋江国际机场仅15分钟车程。

这是一家既商务又少女气息的酒店。
酒店拥有254间宽敞舒适的客房及套房,设计高雅,配套豪华。餐饮设施齐全,设有大堂酒吧,两个独具特色的全日餐厅和中餐厅。酒店的宴会及会议总接待面积超过2,600平方米,1,800平方米豪华无柱式大宴会厅是举办高端宴会的首选。同时酒店还设有健身中心、游泳池、KTV、健身中心、SPA馆、游泳池、乒乓球室、棋牌室等设施,一应俱全,是闲暇时光的理想选择。

对于在外奔波/玩了一天的人来说,在柔软舒服的床上睡觉最重要!评价一间客房的好坏,关键还是得看床!其次就看浴室间的淋浴洗得让人爽不爽,显然,我很满意!

落地窗前的办公区,采光极好,且幽静。

想全身放松的也可以点支香薰,把音箱打开,在浴缸里泡个澡,洗个泡泡浴。全身心都得到解放。

在解决内急时,还能看着墙壁上的画陶冶下情操。

晚上舒舒服服的一觉睡到早上八点半,磨磨蹭蹭差不多一小时才下楼吃早餐。还好早餐营业到十点半,不然还担心去晚了就没有饭吃了。
铂尔曼的自助早餐内容还是很丰盛的,中式西式的都有,就是我起来得太迟,有一些都光盘了。

充满“东瀛风味”的早餐区

以各色麦片果干果脯搭配牛奶清酒为主。

这个区域就是中国人早餐最爱吃的面食区。各类的面都是现做的,保证你在起床后能吃到一碗香喷喷又热气腾腾的面。

这是我的早餐,怕盘子里的吃不饱,还特意打了份粥。对于不爱喝粥的我发现,酒店里的粥还是挺好喝的。

周边坐的都是家庭,拖儿带女的,估计都是从茂险王乐园玩后就入住这里了。
旁桌的一对兄妹吃饭特别可爱,于是把他们吃饭的样子拍了下来。

和家人在一起吃遍美食吃遍美景,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石狮铂尔曼
地址:石泉路2号工业区近石狮长途汽车站,酒店距离晋江动车站约30分钟车程、晋江机场15分钟左右车程。
价格:高级客房488元起,订房地址:http://www.ly.com/HotelInfo-656664.html

day2:800年姑嫂塔下凄美的爱情

姑嫂塔在石狮市宝盖山,又称“万寿塔”,“关锁塔”。它建于南宋绍兴年间,已经有800多年的历史。姑嫂塔背靠泉州湾,面临台湾海峡,有关锁水口、镇守东南的气势,所以又叫做“关锁塔”。南宋时期,泉州港是世界上最大的贸易港口之一,对外贸易十分繁荣,与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有生意往来。当时姑嫂塔成为了海上行船的航标。

姑嫂塔占地325平方米,高21.65米,八角五层,为仿楼阁式花岗石空心石塔。第一层西北面开一拱型石门,二至五层各有两个门洞,转角倚柱作梅花形,顶置穹形斗拱。塔身从下往上逐层缩小,每层迭涩出檐。外有回廊围栏环护四周,内有石阶可绕登塔顶。二层门额上刻“万寿宝塔”四字,顶层外壁建有方形石龛,龛内并刻两个女像,是姑嫂两人形象。明朝何乔远的《闽书》也记载了这个传说,说明姑嫂塔的故事早在明朝就已经流传。

宝盖山面向台湾海峡,孤峰兀立,拔地而起;山巅上姑嫂塔独立凌空,巍峨挺拔。登临远眺,泉南形胜,海天风物,尽收眼底。姑嫂塔成为泉州港船舶出入的航标,闽南侨乡的标志。

姑嫂塔上的兄弟情。

还有一对玩闹的父子俩。

传说在很早以前,石狮宝盖山下有一户农家,父母过世后,兄妹两相依为命。后来阿兄娶了妻子。妻子非常贤惠,对小姑也非常好。一家三人虽然生活清苦,却也过得平平淡淡,没有缺少欢乐。

有一年苦旱,天不下雨,五谷无收。自古闽南地区田少人多,遇到灾害人民无法谋生,就纷纷到南洋。阿兄只好和妻子、妹妹商量,跟着同乡到南洋去。阿兄去了南洋,几年没有回家乡,也没有寄来一封信。他到底是死是活,是好是坏,真叫姑嫂两人牵肠挂肚,日夜思念。姑嫂两人经常登上宝盖山顶,对着大海看啊看,可是每次却只能看到一个灰蒙蒙的大海,哪有阿兄的归帆

为了能看得更远的大海,她们一次又一次的扛来石头,堆迭起来,年久月深,成为一个高高的站台,她们站在石台上,踮起脚尖,不停地看啊盼啊,可是一月过了又一月,一年过了又一年,阿兄还是没有回来。有一天,姑嫂俩看到孩子们在放风筝,心想,可以写封信,把它绑在风筝上,让风筝随风飘到南洋去。可是放风筝,得有风筝绳索。姑嫂俩就剪下自己长长的头发搓成风筝的绳子。

这系上家信的风筝,飘到南洋上空落了下来。系在风筝上的家信被番客们捡到,辗转传到阿兄的手里了。原来阿兄到了南洋后也没有找到什么好出路。他落泊在外,没有脸面给家里写信。他读完姑嫂俩这血泪写成的家信,悲痛大哭,就急急忙忙收拾行装,赶回故乡。

这日,天气晴朗,姑嫂两人又登上宝盖山顶的站台,对海眺望。一会儿,大海出现了归帆,亲人相聚就在眼前了。可是,就在这一刹那间,狂风大作,海浪滔天,船翻沉海底。姑嫂眼睁睁看着即将相会的夫、兄葬身大海,惨哭几声,相抱跳崖自尽。后来,乡亲们为了纪念这对姑嫂,就在姑嫂俩迭石堆台的地方,建了一座石塔,叫姑嫂塔。这当然是传说,但姑嫂塔的传说却是侨乡人民移民海外的历史见证,是人间最深沉感情的记载。

眼前的一对情侣迎面走上姑嫂塔,看到他们,就想起了姑嫂塔凄美的爱情故事,或许,前世曾经的不美满化作今生的幸福吧。

慈爱的看着孩子的父亲。

活蹦乱跳着下山的孩子们。

希望来过姑嫂塔,有幸听到姑嫂塔传说的人,都能珍惜眼前的幸福。愿天下所有人都能与心爱之人: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火焰功夫醉鹅,耍功夫烹饪醉鹅?

中午来到这家“大自然生态醉鹅”的餐馆吃鼎鼎有名的特色美食:功夫火焰醉鹅。

《醉鹅》是一款药膳菜品,主要材料是鹅肉。醉鹅味浓肉美,但操作简便。只需将已经煮的鹅肉,倒入酱料和米酒,盖上锅加酒,盖煮一会用打火机点火,在锅盖与锅之间的空隙燎起火焰,非常之引人注目。这位小哥就在认真的烹饪中。

功夫火焰醉鹅从火焰鱼延生而来,做法看似简单,但对厨艺要求颇高。同时,由于其做菜过程都在食客眼皮底下完成,火焰燃烧的状态,更像是一种表演。食客在食鹅之前,等待20多分钟,厨师就在桌旁边,时刻关注锅中的变化,加火、翻炒、各种调料的加入,不紧不慢,仿佛魔术师一般。火焰醉鹅是一道非常美味的营养食品,主要材料是鹅肉,制作的关键就在于它的酱料,这是每个师傅的独门秘方。功夫火焰醉鹅的烹制方法十分地道,用姜、大蒜、葱与一些药材,当酒气完全蒸发后,一道酒醇肉香的醉鹅就烹制完成了。

这道菜和胃止渴,益气补虚,是款养生美食。
而其它的菜色看上去就不像在黄金海岸边吃的永宁菜那样清淡了,一眼望去感觉都是火辣辣的重口味,一问老板才知道,喔,老板是个四川人。所以,这顿饭相当合我这个湖南人的口味了!能在福建吃到辣辣的川湘菜,还是挺感人的。

海上丝绸之路的第一灯塔:六胜塔

六胜塔又名万寿塔、石湖塔,巍然屹立于泉州湾入海处———蚶江石湖金钗山上,是东方第一大港(刺桐
港),海上丝绸之路的第一座灯塔。塔高36.06米,底围47米,花岗石仿木结构楼阁式建筑,八角五级。每级由塔心、外壁、回廊组成,有券顶门、方龛各4个。全塔浮雕金刚、力士像80尊。塔盖八角翘脊,各雕坐佛一尊,中石叠小塔状,上置金刚宝箧式塔刹。
以石塔为航标,堪称世界航海史上一绝。它是一个比较典型的元代建筑物, 在历史上起着海上航标的作用。

六胜塔有一个与众不同的特点,就是每层塔的横梁上都刻着建造者的姓名和时间 。底层南面拱门的门额上悬一块“花带碑”,刻着“万寿宝塔”四个字,右偏旁则 刻着“至元丙子腊月立”(1336年12月),“檀樾锦江凌恢甫建”等字样。 当我们登顶时就会知道,六胜塔历经四年才建成。

六胜塔建于北政和元年(1111年),坐落于石狮市湖海滨的金钗山上,已废存。 我们今天看的塔,则是元顺帝至元二年(1336)年锦江人凌恢甫重建的。

六胜塔下的蚶江、石湖在古代为泉州重要外港,屹立海滨,是当时海外交通繁荣的历史见证。根据传说,当年这里有18个渡口,停泊着亚非各国番舶近百艘,海路交通盛极一时。清初,这里又成为大陆与台湾对渡的中心码头。六胜塔饱经风霜800多年,犹如一枝擎天红烛,放射着光芒,照亮海上“丝绸之路”,为航海家郑和第五次下西洋引航开道,指引着海峡两岸同胞的亲密往来。当人们缓登塔顶,可以俯瞰浩瀚海峡和往来穿梭的舟楫。
游人援塔登顶,可以俯瞰来往如织的海中舟楫;遥望隐约出现的 清源、紫帽诸山,时出为碧峤,时没为银海。它的对面和近旁,秀涂、大坠、小坠 、蚶江、祥芝,均相衔海域,成为泉州湾的天然障南则与“姑嫂塔”遥遥相对。 每当朝阳雾色,染万顷碧波,五彩缤纷,游人至此,如临蓬菜仙阁,确实是处值得游览的好地方。

东岳古寺与石塔咫尺百米,据《泉州府志》载,东岳寺始建与唐开元十八年(730年),比六胜塔还要早将近400年,后屡次重建重修。高僧祖慧和宗什见此处的金钗山,与宁波育王山相似,便居住于此,募源建六胜塔。北宋六胜塔建成后,东岳古寺香火更旺。据史书记载,当时做官的人,除了每年春秋两祭之外,有时农历初一和十五都要祭神。

东岳古寺供奉东岳大帝,东岳大帝的前身是黄飞虎,也是皮革业所信奉的行业神祗之一。

闽南建筑的设计很巧妙,细节之处很多,每个细节都代表着一个意思。

门檐上超级可爱的四个神仙。保佑着风调雨顺,幸福平安,财源广进,人丁兴旺。

各种石狮子,闽南狮文化的石狮博物馆

石狮市博物馆的“闽台狮文化专题陈列馆”珍藏了500余尊收集自闽南各地的“狮子”,见证了闽台一衣带水,闽台文化一本同源的血肉关系。早在汉朝,狮子作为“殊方异物”,由当时的月氏国、安息国等地进贡中国。这种威猛的巨兽被认为是吉祥之物,很快成为中国人的守护兽,镇守官衙、大宅之门;守护陵寝;升任风狮爷,为百姓抵御风苦。狮文化融入闽南文化后,形成秀美、富有动态变化的闽南狮雕造型风格。

入口上方超级可爱的石狮博物馆Q版本吉祥物。

石狮市博物馆展出的“狮文化”藏品,包括石雕、木雕、根雕、砖雕、瓷器、陶器、紫砂、玉器、铁器、书画等,品种多样,形象别致。有宋代大型石狮雕像、罕见的明代卧式墓首狮、清代磁灶窑酱釉“瓦将军”、独特的民国砖雕风狮爷等。其中百余个清代陶质武士骑风狮爷陶俑群,每一尊风狮爷的表情、动作不一,列阵而立,颇为威风。下方图中的石狮子,是最古老的石狮子原型。

馆内收藏的一对大石狮据称是清代的,高度拟人化。一般的石雕对狮都是四爪着地,而这对狮子的前爪都没落地。雄狮双“手”捧绣球,回首深情地望着母狮,雕刻师巧妙地用一条垂到地上的“丝带”作为支撑;母狮亦回首,双“手”含羞摆弄一条丝带,它则是利用身下的小狮子作为支撑。

馆长说,你们要是能看懂这只石狮子,其它石狮子都能看懂了。(狮文化实在太为深厚,一本书的内容也说不完……得做足功课才能娓娓道来,在这里举我听到的最为深刻的一例。)

这只石狮子,举着绣球寓意吉祥如意,脖子上的铃铛刻成葫芦状寓意“福禄”,铃铛的“铃”通“灵”,铃铛项圈寓意愿望灵验,腿部雕刻的铜钱寓意财源广进,腹部的三条腹肌线寓意身体健康。看到它的你有福啦!喔对了,还告诉你们怎么辨别公狮母狮,踩着球的是公狮,踩着小狮子的是母狮。馆长的解说真是让我顿时对闽南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呢。

博物馆时不时有带着小朋友的家庭过来参观,这是很好的现象,让我们不仅生于斯长于斯,更是能了解我们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历史与历史所带来的情感,这才没有枉费前人造物时的心血,这些建筑这些古物所蕴含的感情,与滋生出的智慧,是给人类留下的最宝贵的财富。

地址:石狮市宝塘路中段博物馆大楼
开放时间:星期二到星期天,星期一闭馆
市区乘车路线:可以乘坐老干专线和宝塘路专线。

去石狮必去逛逛永宁古镇的老街和看看美丽的番仔楼

2016-11-02 12:26

引用 我爱阳光 发表于 2016-11-02 12:26:29 的回复:

回复我爱阳光:对啊 永宁古城感觉超棒!

2016-11-02 12:50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11-02 17:26

引用 claudiashao 发表于 2016-11-02 17:26:08 的回复:

回复claudiashao:是啊 不然太多地方都不知道内容了  石狮是一个挺值得逛老城

2016-11-02 17:38

去永宁主要逛每一栋番仔楼,值得慢慢去探秘

2016-11-07 10:19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11-07 13:53

引用 我爱阳光 发表于 2016-11-07 10:19:32 的回复:

去永宁主要逛每一栋番仔楼,值得慢慢去探秘

回复我爱阳光:对呀!

2016-11-09 17:53

引用 monica_wen 发表于 2016-11-07 13:53:1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