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错过的泉州三天吃喝漫步悠闲游

前面要絮絮叨叨叨

å‰å‰åŽåŽåŽ»è¿‡ä¸‰æ¬¡æ³‰å·žï¼Œéƒ½æ˜¯åŽ»æ—…游,每次都跟不同的朋友,都有不一样的感受,这是座常看常新,越仔细品味越深深爱上的城市。
        ç¬¬ä¸€æ¬¡æ˜¯15年春节,跟来厦门旅游的朋友去的。对泉州的第一印象是古旧,很多破旧的房屋在老城区依然保留着,变成了泉州一种独特的文化,穿梭在大街小巷,仿佛能看到泉州作为曾经的商贸港口应有的繁荣。满大街的电动车摩托车是人们出行的必备交通工具,上到白发苍苍的奶奶,下到还在上中学的学生,大家都骑着电动车呼啸啸的过。再就是这个城市的包容了,各种各样的宗教、文化汇集于此,有四大清真寺之一的清净寺,也有香火鼎盛的关帝庙,不远处的基督教堂也有做礼拜的人们......当然,随处可见的中式牛排店也刷新了我对牛排的认识,原来牛排不仅仅只是之前在西餐厅所见的那个样子。可能因为春节大家都在家团圆,或者去了非常热门的厦门、三亚、巴厘岛度假,也或者是因为那会儿还没有那么多人知道这个叫泉州的地方,所以整个城市是没有太多跟我们一样的外来游客的,清净、闲淡、悠然、自在......感觉所有这些美好的安静的词语都可以用来形容那时我所认识的泉州,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认定这是一个可以再来一一次的地方。
        ç¬¬äºŒæ¬¡æ˜¯16年元宵。16年的春晚让更多的人知道了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这段与泉州息息相关的历史开始被更多的人熟知,也让更多的人对泉州充满了好奇与向往。此行的目的是看泉州的花灯展,刚好春晚的舞台和装饰还没有拆除,一并大饱眼福岂不是两全其美。不过有些失望,在一条忘记姓名的街道两旁的骑楼里挂了很多大大小小的灯,有很多机关单位的作品,也有小朋友们做好的卡通形象,但是有别于台湾花灯展,这里的花灯真的是只有我们通常所说的“灯笼”。加上花灯展的宣传多,大街上都是摩肩接踵的人人人人。作为春晚舞台的府文庙,池水里放了不少荷花、天鹅形状的花灯,晚上去看应该还是挺美的,但是贴出来的通告说,府文庙元宵晚上不开放。(摊手)
        è¿™ä¸€æ¬¡æ˜¯ä»Šå¹´çš„国庆,不想去其他地方看人山人海,也因为临时起意加上时间有限去不了其它远得地儿,于是就把目的地定在了泉州,本来觉得可以顺便去去崇武古城,但搜攻略的时候发现三天时间在泉州慢慢晃悠刚刚好,所以就只在泉州城悠哉悠哉的玩儿啦~因为我也算是去过泉州的人,所以多多少少还是知道一些的,后来又查了一些攻略,重点补充了吃的部分。就这样带着小哥故地重游了。
        è¿™ä¸€æ¬¡ï¼Œå¯¹äºŽæ³‰å·žå…¶å®žæœ‰å¾ˆå¤šä¸ä¸€æ ·çš„感受~~算是更深入的一次旅游,甚至觉得长期生活在这里也不失为一种很好的选择~春晚过后的泉州,国庆期间的泉州,游客越来越多了,开发的旅游项目也日益多起来,也许再过几年,游客会更多吧,所以要去的话趁早,趁还没有被源源不断的游客攻陷之前,趁还保留着古朴泉州本来的样子之前去看看。

从厦门过来半个小时就到了泉州火车站!出站右转就是公交站~泉州的公交比较贵,基本上都是2块,还有更贵的,所以记得备好零钱~

🏠住宿是根本

æ•´ä½“上,泉州的物价不贵,住宿价格亲民。我总共住了三间客栈和一家旅馆,在这里都列出来,以供参考。还有一家客栈是我一直想住但因为定得太晚没有房间的,也写出来哦~住宿基本上都是在去哪儿和艺龙预定的~

泉州中山咖啡客栈(四颗半星推荐)
地址:鲤城区中山南路338号侨光电影院斜对面小鸟电动车旁(出门左转是天后宫,右转可以到胭脂巷涂门街,均在步行范围内,懒得走的话也可以坐车)
个人感受:很有感觉的一家店,泉州风格满满地建筑,沿着中山南路一直往里走,走到指挥巷口站就能看见了,标志有些隐秘,进去是一条有点昏暗的小道,客栈的房子很古朴,开张不久的店设施也算完备。老板有一只很可爱的小狗,叫小碧,它见到陌生人会一直很大声的叫,但并不咬人,很可爱了~老板很年轻漂亮,关键是人也超级nice,服务态度简直不能更周到了,店里有简单的泉州手绘明信片,有公交指南和特色小吃推荐。

泉州温陵时光客栈(三颗半星推荐)
地址:金鱼巷72号(靠近泉州酒店,步行距离内可到西街、中山路、涂门街)
个人感受:不是很好找,老板之前会发短信告诉路线,但我们在附近绕圈也没找到,最后打电话给老板他出来接的。老板是个很年轻的小伙子,比较内敛,也养了一只狗狗。住宿条件一般,没有特别有民宿的感觉,隔音效果不好,但有单独的卫浴并提供免费的洗漱用品,而且会提供老板自己绘制的地图,吃喝玩乐标记的都很清楚。离大名鼎鼎的鸡腿怣也就十几米,每次路过都能看到满满的排队的人,要是想吃鸡腿怣要排队的话,住这里就拥有了得天独厚的优势啦~

泉州时光客栈(四颗半星推荐)
地址:承天巷75号沟尾下5号(离承天寺很近)
个人感受:旁边的小院子(应该不是时光客栈的)种了很多花花草草,春天的水仙开得格外好看,房子古旧,我们住的两人间榻榻米100元左右。公共洗浴,外面的桌子上放了蜜饯和茶水,可以自行取用,老板一般都不在,小黑板上上写着家里有狗,但我们也没看见。

好地方酒店(四颗星推荐)
地址:涂门街百源路8-20号(旁边就是府文庙和百源川池)
个人点评:住宿条件还不错,房间宽敞,地理位置赞,价格优惠,国庆标间也才130。不追求要住民宿的话,还是蛮推荐这家住宿的。

肃清门客栈
地址:西街会通巷66号
想住原因:完全就是我想要的那个feel啊,坐在天台上一边喝茶聊天一边看双塔夕阳西下简直不能更美好。看过推荐和评论,都还蛮不错。因为自己没有住过,在去哪儿扒了两张图~

不可错过的美食🍲 🍜 🍗 🍱

厦门和泉州虽然很近,吃的方面也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但还是有区别滴~泉州以传统小店居多,很多都是长期保留下来的特色小店,小店也不怎么装修,有种老泉州的赶脚~吃的方面,有的可能吃不太习惯,但是尝尝鲜还是不错的~价格不贵,店面相对集中~

看上去好像卖相不怎么好哦~拍照技术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林记正泉茂绿豆饼
        ä¸ºäº†è·¯çº¿ä¸Šçš„方便,我就从天后宫旁的林记正泉茂绿豆饼开始说起。从天后宫出来左手边就是了,不怎么起眼的小店,据说已经上百年了,热热的绿豆饼是包装好的,趁热吃刚刚好,一小包好像是6块钱。听说来泉州一定要尝尝这家绿豆饼,不然就白来了~

秉正堂四果汤
        å¤©åŽå®«å‡ºæ¥çš„右手边就是大名鼎鼎的秉正堂,吃过三次,有两次是在这家店,还有一次是在中山路的分店,个人感觉这家店更正宗,四果汤必点石花膏丝,消暑圣品。四果汤是先在右手边的小窗口买单再点东西哦~旁边还有烧烤,烧烤的话是先点再拿牌结账。四果汤和烧烤是绝配,不管是店面还是小摊,基本上都是烧烤和四果汤一起卖,清清爽爽的四果汤和独特有味的烧烤搭配在一起真的不能更棒了~而且泉州的烧烤超便宜,会放芝麻咖喱酱汁,跟平时我们吃到的不一样,反正就是超级好吃~这算是泉州比较特别的吃法吧。泉州的四果汤是四种配料再加蜂蜜水,厦门的是以刨冰打底,还是蜂蜜水的更好喝。

å¥½å‘³é“四果汤
        è¿˜æœ‰ä¸€å®¶å¾ˆæœ‰åçš„四果汤店叫好味道,在中山路附近(威远楼菲友体育馆4-5号店)。因为靠近学校,这里的学生顾客很多,同样是烧烤和四果汤一起卖,里面有很大的露天场所,可以坐,热热闹闹的感觉像在摆酒席。点单的阿姨态度不怎么好,大概是整天机械劳动的缘故吧。四果汤比秉正堂贵两块钱,但个人觉得没有秉正堂好喝~

四果汤是好味道点的,烧烤是对面的小摊点的,之前不知道好味道也有烧烤啊~不过小摊的味道也超好的~

远芳小笼包
        ä»Žå¤©åŽå®«å‡ºæ¥èµ°1km左右就是远芳小笼包啦,懒得走可以坐小三轮车,我们两个人坐的小三轮车8块钱,天后宫附近还是蛮多这种小三轮车的,可以讲价~
        å…«å—钱一笼的小笼包是店里必点,我们还要了一碗水丸汤(应该就是鱼丸汤吧)。味觉不是很敏锐的我没有吃出太多差别,顺道尝尝鲜还是可以的~生意太好已经开分店了~

群众牛肉小点
        è¿œèŠ³å°ç¬¼åŒ…往前走100来米的马路对面就是另一家有名的牛肉店,泉州的牛肉店真的多,牛排、牛肉羹应有尽有,这家店以牛肉羹和蚵仔煎出名,无奈已经完全吃不下了,就只点了一小份蚵仔煎。厦门的蚵仔煎是摊出来的一个饼,这里的是放了很多葱炒出来的,加上萝卜丝和酱料。

胭脂巷
        å†å¾€å‰èµ°ç™¾æ¥ç±³å°±æ˜¯èƒ­è„‚巷了,真的都在步行范围内啊~胭脂巷的原名为燕支巷,元朝时居住着一支由同安苏颂第十世孙苏唐舍为避难而迁居泉州的家族,其后人世代安居于此,成为了“苏氏一条街”,因此被称为“苏氏祖闾”,旁边的祖闾苏民居还在~这也是一条很适合吃吃吃的小巷~虽然我们都吃不下了,但是说这里的燕支巷灌汤包和胭脂巷咸饭很不错,留着肚子的朋友可以考虑。本来想尝尝这里的醋肉的~可是没有看到摊位啊,可能去的太早还没出来吧~有一丢丢遗憾~

深沪名粳馆
        ä»Žèƒ­è„‚巷走出来就是涂门街了,对面就是文庙。在泉州的第一顿就是在文庙附近的深沪名粳馆~要的东西已经记不得了,如下图,就是牛肉羹真的吃不惯~所以之后就再也没有点过牛肉羹了~萝卜饭煲仔饭一般吧,油油的,这是一家不会吃第二次的店~

泮宫泉港浮粿
        åœ¨æ–‡åº™æ—è¾¹çš„小桥旁,想吃他们家的浮粿,还小等了一会儿,五角星形状的~泉港是泉州的一个地名,浮粿是他们当地的小吃,选用海蛎、瘦肉、地瓜粉灯调制成稠稀适中的浮粿团,用五角模具定型,将浮粿团放到锅中炸至几分钟。味道还不错哦~

后城面线糊
        ä¹Ÿåœ¨æ–‡åº™é™„近,一定要去吃~是民宿老板推荐的老店,上过舌尖,泉州的面线糊跟厦门不一样,是在面线的基础上要啥就点啥,点了再往里面加,点多少就多少钱咯~油条是必点的,其余随意~这家店味道真的非常好,小哥下午还嚷着要再去吃,不过下午就没再卖啦~价格在泉州算贵,但也值得~地方有点隐蔽不是很好找,地图加问人也差不多,路过问了一个小弟弟,还没等我们说就告诉我们”那家就是”,他说真的太多人问了,哈哈哈~

好成财牛排馆
        åœ¨å…³å¸åº™æ–œå¯¹é¢ï¼Œåƒè¿‡ä¸¤æ¬¡ï¼Œå’¸é¥­å’Œç‰›æŽ’都还不错,也有套餐,牛排很小块,有一丢丢贵~据说是100多年前,老板的爷爷离开家乡闯南洋,去了菲律宾做厨师。民国初年回到家乡开了家牛肉馆。下南洋的经历让老板的爷爷见识了西式牛排的做法,回到泉州后加进了西方元素改良了本地的牛肉做法,没想到炖的全熟的牛肋排受到了客人的喜欢,于是延续至今。

金鱼巷美食汇总之东来菜头酸
        ä¹‹å‰å¾ˆå¥½å¥‡èœå¤´é…¸æ˜¯å•¥ï¼Œå…¶å®žå°±æ˜¯è…Œåˆ¶çš„萝卜片~店里有整盒的也可以一片一片的买,自己夹一片一块钱,比较酸爽,萝卜水也是卖的,一杯一块五,真的好酸,尝尝倒是可以,让我一直喝真的不行啊~

金凤元宵店
        æ—è¾¹å°±æ˜¯é‡‘凤,新装修了,早餐专门去吃了元宵圆。这家店的元宵圆在泉州算很有名气的老字号了,十月能吃到一碗正宗的元宵圆也属不易,跟别地儿的汤圆不同,这里面的馅儿有芝麻、花生等,馅料十足,不会太腻~

鸡腿怣
        æ²¿ç€é‡‘鱼巷一直往前穿过马路能看到指示牌,这是一家烧烤店,也不知道为啥这么有名,门口是老板周游各国的照片,两点半营业,但是基本上很多人两点就去排队了,我们三点多路过两次鸡腿都没有了!没有了!!!最后我们也没有吃到这家店,但是作为一家不折不扣的网红店,看到别人拿着大鸡腿从我们旁边走过还是羡慕的~要吃的话记得早早去排队!

花生汤店
        åœ¨é¸¡è…¿æ€£é‚£æ¡å°å··çš„路口有一家不起眼的早餐店,里面的花生汤和马蹄酥都很好吃,小哥点名要去吃第二次,花生汤加蛋,现在想起来还是满满的香味~

侯阿婆肉粽
        æ³‰å·žæœ‰åçš„肉粽店,但是我不吃肉粽!为了让小哥尝尝还是去了,点了肉粽和肉燕汤,据小哥说,一般吧~

奎霞巷26号
        åœ¨ä¸­å±±è·¯çš„某个小巷子里进去,一定要来吃拌面,四块一份,味道还不错。据说肉燕也可以,但是吃不下了啊~

亚佛润饼皮
        æœ‰åšå¥½çš„卖,一小个两块钱,买了香芋味道的,不怎么好吃==

腌李子和腌桃
        ä»Žæ‰¿å¤©å¯ºå‡ºæ¥çš„时候看到有卖就忍不住各买了一个,没吃过腌制的桃和李子~味道还不错,尝尝鲜~

å¦å¤–,五叔公土笋冻也很有名,但真的不想吃土笋冻,所以没有去次啦~金鱼巷就有店的~

小城漫步攻略🏃

æ³‰å·žå¾ˆæ…¢ï¼Œé€‚合晃晃悠悠的瞎逛,其实不用做什么攻略,每一砖每一瓦感觉都有着历史的痕迹,这种痕迹跟古都西安南京不同,泉州的“古”是一种跟民国时期更接近的韵味,是这个有历史有文化的南方小城独有的特色。在泉州,急不得,就是要慢慢的玩,要是有时间,住个十天半个月也不为过,走走小街小巷,吃吃地道的美食,跟当地人唠唠嗑,也许只有这样才能对泉州更有感触吧。当然大部分游人都跟我们一样,匆匆的来匆匆的去,那我们的行程还是可以作为参考的~

府文庙 清净寺 关帝庙 承天寺 洛阳桥

府文庙
        ä¸‹äº†ç«è½¦ï¼Œåƒé¥±å–è¶³ä»¥åŽçš„第一站就是府文庙。府文庙是东南地区最大的文庙建筑群,建筑风格在全国现存孔庙中罕见。门票三元,学生证是不要门票的!(敲黑板)三块钱也是钱啊,当然要能省就省。文庙不大,一刻钟就能转完吧~泉州分会场的舞台摆在这里,感觉电视上看到的大很多啊~

晚上的文庙比较有感觉~小广场上有很多遛弯的市民~

é¢å¯¹åºœæ–‡åº™çš„右手面有个夫子泉茶馆,晚上有南音表演,大概八点左右开始。我们去的时候,还没有开始,就围满了很多人,里面是不收费的,可以坐下来免费喝茶听曲,很多当地老百姓会去,但是国庆感觉凑热闹的游客更多。南音有“中国音乐史上的活化石”之称,发源于福建泉州,用泉州闽南语演唱,是中国现存历史最悠久的传统古乐。南音的唱法保留了唐以前传统古老的民族唱法。当地政府和老一辈艺术家应该有极力的保护和传承南音吧~毕竟这是宝贵的文化遗产。

围观的听众~

清净寺
        èµ°å‡ æ­¥å°±æ˜¯æ¸…净寺,门票三元,没有学生票!清净寺是我国现存最早的具有阿拉伯建筑风格的一处伊斯兰教建筑,建于宋代。不是很大,但感觉缺少了一些介绍,比如里面的一些石头、柱子感觉是有特别的寓意或用处的,但却没有简介说明。里面有三个木头秋千,累了的话坐坐还是蛮惬意的了~

关帝庙
        å†å¾€å‰èµ°å‡ æ­¥å°±æ˜¯å…³å¸åº™å•¦ï½žæ²¡æœ‰ç‰¹åˆ«è¿›åŽ»ï¼Œé¦™ç«çœŸçš„很好~

古厝茶馆
        åœ¨èŒ¶é¦†å–ä¸€ä¸‹åˆçš„茶是来泉州要做的事情之一啊,虽然最后并没有实现。古厝茶馆就在清净寺后面,远远的在外面看了一下,里面有人在说书,门口的服务员守着门不让进,茶的价格各异,小到几十大到上千,要是能坐一下午的话,这里不失为感受泉州生活的好去处~

从茶馆出来走在古玩街上,蛮有感觉~

百源川池&铜佛寺
        ç™¾æºå·æ± å…¶å®žæ˜¯å¤ä»£æ³‰å·žæŽ’水系统的蓄泄池之一,其水直通涂门外,取“百川溯源”之意。西北角有铜佛寺,路过都能看到。

承天寺
        ç›¸æ¯”于其他寺庙,承天寺真的还蛮大的。承天寺又名月台寺,门口的牌匾上就写着“月台”二字。

承天寺旁边是所小学~

洛阳桥
        è™½åŽ»äº†ä¸‰æ¬¡æ³‰å·žï¼Œè¿™ä¸€æ¬¡æ‰çœŸçš„知道洛阳桥,中国古代四大名桥之一,不用门票,因为还作为连接两岸的主要交通要道。去洛阳桥刚好赶上夕阳西下,伴着落日的余晖,远处的滩涂格外的美。桥上有很多写生的当地人,很有意思。

清源山 少林寺 博物馆 西湖 开元寺西街

清源山
        æ¸…源山是泉州唯一一个5A景点,老君岩的名气自然不是盖的,都来了三次了不去看看实在说不过去,不过这次还真的没去!门票涨价后是70一个人,学生票半价吧。早上六点以前、晚上关门以后不要门票,我们本来打算六点前去的但是起不来啊。悠哉悠哉坐着公交去了,下车有黑摩的问要不要带小路,有些犹豫但最后还是跟着去了,15一个人。绕了好远把我们放到一个山脚下就走了,跟我们一样坐黑摩的的还有不少人,司机说国庆期间每天能赚个七八百,还跟我们说看到路就走就好了,山不好爬。所以我们就信了司机的话,一直往山上爬,会路过一个庙,再往上就比较偏僻了,一路上也遇到了好几个路人,大家看没法走都不走了,只有我跟小哥两个傻子一直坚信可以爬上去,就爬爬爬,被蚊子咬的到处是包不说,还爬的气喘吁吁,最后两条路都是死路,无奈只好折回。回到最初经过的庙,问了庙里的人,说我们被骗了!说很多人被骗,这里根本没有办法去老君岩,要一直往前走好几公里才可以。哎呀那个心拔凉拔凉的啊,所以说不要随便贪小便宜!那也没有办法,只好往老君岩的地方走,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走啊走啊走,路上遇到一对母女,从老君岩过来的,问了一下距离说是很远,她们吐槽了一下老君岩没啥好看的,门票还死贵,刚好他们叫了车要去少林寺(这个山沟沟里还能叫到车,真的感谢滴滴)。经考虑,我们不去清源山,最后跟着母女俩去了少林寺。

虽然爬错了山,但也算是看到了一丢丢泉州风貌了~

少林寺
        ä¹Ÿç®—是柳暗花明吧,虽然阴差阳错没有去到清源山,但是少林寺还是蛮值得去的~说泉州是南少林武术的发祥地了,不过位置相对偏僻点了~游客就没有那么多了~

闽台缘博物馆
        å¤©æ°”热就去逛逛博物馆,吹吹空调咯~大家估计也都是这么想的,所以人还不少~

泉州博物馆
        æ—è¾¹å°±æ˜¯æ³‰å·žåšç‰©é¦†ï¼Œé‚£å°±ç»§ç»­å¹ç©ºè°ƒå–½ï½ž

西湖公园
        å¯¹é¢å°±æ˜¯è¥¿æ¹–公园,本来想坐个游湖的小船,结果我们所在的门不售票的呀~那就只好作罢了~

开元寺
        èµ¶åœ¨æ—¥è½å‰åŽ»çœ‹çœ‹å¼€å…ƒå¯ºçš„双塔,双塔的广告打得不少了,它可是福建省内规模最大的佛教寺院,也算是泉州的代表景点了~不要门票,养了很多鸽子,种了不少山茶花,春天来的时候格外好看。东西塔在地震中也屹立不倒,真的是古人的智慧结晶啊~里面还有个船舶博物馆,有座打捞起来的沉船,可以看看~

西街
        è¥¿è¡—就是传说中堵车非常严重的地方了,街道很窄,自行车摩托车小汽车公交车还有行人,动不动就会堵车的,两边的房子都破破旧旧的,但也蛮有感觉。西街有很多老店卖着老泉州特色的美食,尤其是元宵圆的制作加工店真的不少了~

钟楼
        é’Ÿæ¥¼çš„感觉很不一样,西洋味道的建筑跟其他中式建筑风格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也算是泉州文化融化的反映吧~

中山路
        è¿™è¾¹çš„叫卖声此起彼伏,吃个肉粽逛个小店,去老上海理发厅剪个头发,好不惬意~

鲟埔渔村 领show天地 天后宫

鲟埔渔村
        åè½¦åˆ°æ ¼æž—公司下然后跟着导航走走走,走到岔路口一定要问人,不然会走到反方向去的。简单点来说就是到了岔路口右转,一直走会看到一个海边小学,看到“鲟埔”两个字的石头也就算是找到了,最集中的地方就是菜市场了,这里有很多当地人卖着新鲜打捞出来的海鲜,活蹦乱跳的,看着就很好吃,只是不能加工我们也没法买~小哥说要开几家海鲜加工店发展一下当地的旅游业(也是操碎了心)。要去看海蛎房子最好问人,问当地的年轻人,很多老阿妈是听不懂我们说话的。在过了菜市场有三根电线杆子的地方走进去就到了海蛎房子了,里面还有租当地衣服和盘发的,40一位,可以深深的体验当地特色,拍照留恋呢~

插花、腰间戴着小红包、喜欢光脚~

领show天地
        ç¦»æ¸”村不远,这里更适合晚上去,很多酒吧咖啡馆喝饭馆,有点像北京的蓝色港湾,年轻人吃饭约会好去处~我们上午去的,都没啥人,店也不开。

天后宫
        æ˜¥èŠ‚前后,天后宫有祈龟活动,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因以海为生,泉州人很信妈祖,泉州天后宫是大陆妈祖庙中第一座被国务院审定公布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在与台湾的很多天后宫也有着密切往来。

天后宫正前面是德济门遗址~

泉州之行🔚~

本篇游记共含7836个文字,100张图片。帮助了名游客。 举报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在秋日的童话里激情穿越》http://www.mafengwo.cn/i/6248849.html

2016-11-02 13:26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11-02 18:25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11-07 10:52

很好!正在准备第一次去泉州的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