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假期,“人从众”的长沙暴走三日游

罗一娇 (广州) LV.7
2016-11-01 23:37 760/6
  • 出发时间/2016-10-03

十一假期难得可以连休五天,冒着被人潮踩扁风险,我还是毅然决然地选择出去旅行。从小受湖南卫视荼毒太深,怀着对长沙的无尽向往,我等不到湖南省博重新迎客的那天了,这个十一背起行囊就走。
首先得拐个同伴,经过微信你来我往,在我强大的人格魅力下(姑且这么认为吧),成功在十分钟内拐跑妹子一枚。然后是购票,高铁票单程314元每人,机票得六七百,舍飞机而取高铁者也。经过12306一番惊心动魄的抢票、改签,终于定在10月3日13:24高铁出发,10月5日20:20高铁回。

关于银两

总费用:2923.7元
高铁:1256元
酒店:898元(万代大酒店,2晚,含早,感谢老爸赞助)
市内交通费:50元
饮食:443.3元
游玩手信:276.4元

第一天 黄兴南路步行街

怀着无比激动得心情,我们出发啦。因为第一次自由行(港澳不算啦),我实在太紧张了。前两天就看新闻说火车站、机场都是出行的旅客,机场高速在1号更是从凌晨4点开始大塞车,所以我们决定11点准时从家里出发,坐地铁去广州南站。事实证明我真的太紧张了,十二点就到南站了。那天南站的人还不多,大概要走的1号2号都走得差不多了,左逛逛右晃晃,磨磨蹭蹭,最多也就12点半进到候车大厅,还有1个小时才发车啊。两个人只好百无聊赖地逛逛这逛逛那,吃吃糯米鸡,玩玩手机。

终于上高铁啦,长沙,我来啦(出发前一天我还贱兮兮地看了《釜山行》)

时尚前卫高大上的和谐号列车,是不是比釜山行更值得期待?

经过差不多三小时的车程,终于到长沙南站啦~在长沙地铁站捕获可疑人物一枚

酒店在五一广场旁,坐地铁2号线到五一广场站7号门出,往前走50米左右就到了(因为人生地不熟,酒店的大门比较隐蔽,再加上附近在施工,我们是靠导航才找到酒店的)。因为到酒店已经是下午五点多了,双人房只剩最后一间,还是离电梯最远的那间,每天出入走的那个远啊~酒店的设施比较旧了,但还是可以将就着用,只是房间地毯的颜色太像发霉的颜色了,以至于我每天都要反复确认到底有没有发霉。长沙的酒店有很多一次性用品是要收费的,所以强烈建议每一样物品开封前反复确认是否要收费(我们就差点开了收费5元一块的不知名肥皂)。

黄兴南路步行街

在酒店稍稍休息,给手机充充电,六点多一点,我们就出门觅食了。带着对湖南小吃的向往,我们决定来到长沙的第一餐就去美名远扬、本地人不去只有游客去的火宫殿总店吃。从酒店出发,坐地铁从五一广场站,1号线到黄兴广场站下,就是黄兴南路步行街了。一从地铁站出来就能闻到一股浓烈的臭豆腐味道,放眼望去,目之所及,起码有四五家卖臭豆腐的。这时候不能被眼前的美食诱惑,火宫殿才是正事,赶紧跟着导航就往火宫殿赶。
事实证明我们真的too young too naive,说了是美名远扬啦,说了只有游客去的,十一期间长沙有多少游客啊,所以火宫殿是一派繁华的景象啊!一楼到四楼,全是黑压压等位的人,而且这里不像广州的酒楼还有排队叫号,这里是要靠抢座位的,看着哪桌准备吃好了,得先挪到那桌附近,然后跟同样守候在附近的大叔大妈们来一个速度与力量的较量。当然战五渣如我俩,看到这架势立马退缩了。门口拍拍照,另觅食处。

火宫殿,过去是一座祭祀火神的庙宇,又名“乾元宫”,始建于清乾隆12年(公元1747年),1826年(道光六年)重修,距今已有250余年历史。如今火宫殿是长沙乃至湖南的集民俗文化、火庙文化、饮食文化于一体的具有代表性的大众场所,特别是火宫殿的风味小吃享誉三湘(只是湖南的朋友都说不要去火宫殿吃小吃)。

火宫殿旁还有个戏台,特定时间应该会有表演看(手抖了,凑合着看吧)。

在步行街上走啊走啊,大小酒楼里面都是密密麻麻的人~难道来到长沙的第一天就要饿死在繁华的闹市?这时杨裕兴面店的招牌映入我们的眼帘,吃碗朱熔基总理吃了都说好的面也不错哟~店里人相对较少,而且不需要抢位,空位有的是,只是没有凳子而已两个人好不容易弄来两个凳子坐下,要了两碗面+一份口味虾(从没吃过小龙虾,不自觉有点小激动呢)。先吃一口面,哎呀我的妈呀~怎么那么咸啊~再吃一口,哇,飘在面汤上面那层厚厚的是油吗?吃了面,来一口小龙虾吧~嗯,肉质还挺嫩的,但是不入味,而且不鲜啊~是我不懂欣赏美食

步行街的杨裕兴没拍照,发一张岳麓山脚的分店充数

杨裕兴出来,看到有卖哈尔滨马迭尔冰棍的,一人一根,解解渴。朗姆酒味的味道还真不错~

商场外广场偶遇八三夭乐队(其实在此之前并不知道是谁),现场还不错喔~

黄兴南路上立的黄兴像。其实原来并不知道是谁,但胆敢这么光明正大矗立在黄兴路上,必需是黄兴啊,除了他还有谁敢来踩场!
黄兴是辛亥革命时期的先驱和领袖,以字克强闻名当时,与孙中山常被时人以“孙黄”并称。1916年10月31日,黄兴病故于上海。1917年移柩长沙,同年4月15日,受民国元老尊以国葬于湖南长沙岳麓山。(顺便恶补一下近代史

吃饱了,喝足了,齁死了,油腻了,逛累了,从黄兴南路慢慢晃荡回酒店,其实就离一个地铁站,慢慢走也就二十来分钟路程,只是一路上都在施工,路有点烂。

第二天 岳麓书院、橘子洲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其实也就七点半),磨蹭一下,在酒店用过早餐,就在酒店附近公车站坐公交去岳麓书院(具体哪路忘了,请百度之)。因为湖南大学内在修地铁(没错,这几天所到之处几乎都在搞基建),公车飞了好几个站,下了车后我们也是跟着导航去的,没导航真的会活不下去。

湖南大学办学起源于宋太祖开宝九年(公元976年) 创建的岳麓书院,历经宋、元、明、清等朝代的变迁,始终保持着文化教育的连续性,1903年改制为湖南高等学堂。1926年02月01日,省立湖南大学成立。1937年07月07日,国民政府行政院发布第1497号指令,正式批准省立湖南大学改为国立湖南大学,成为当时第十五所国立大学。1949年09月,国立湖南大学被中国共产党接管,并更名为湖南大学。
中南大学、湖南师大就在湖南大学旁边,有时间的话骑着自行车来个校园游,感受一下学术气息也不错。

湖南大学内的老毛雕像。

岳麓书院

岳麓书院就在湖南大学里面,游人实在太多,跟着人潮就到了,根本不需要看指示牌或者问路。

好多人,真的好多人,十一不应该出来人挤人的~排队买票都排了十来分钟。岳麓书院门票50元/人,有学生证的可以打折(五折?),湖南大学师生凭学生证或教师证免费。
购票后才发现岳麓书院现在是湖南大学下属的一个学院,有招本科生、硕士、博士、博士后,百度了一下,主要的专业有历史学、哲学、马克思之类的,以后干得不开心就辞职考这里的博

长沙行二人组来个合照嘞~满满的书香气息啊~

如今的岳麓书院古建筑群分为教学、藏书、祭祀、园林、纪念五大建筑格局。

书院学规,若能奉行,每日必有所进益。

爱晚亭

从岳麓书院后门出来,步行五分钟就到爱晚亭了。

爱晚亭,位于湖南岳麓山下清风峡中,亭坐西向东,三面环山。始建于清乾隆五十七年(1792),为岳麓书院院长罗典创建,原名红叶亭,后由湖广总督毕沅根据唐代诗人杜牧“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山行》)的诗句,改名爱晚亭。又经过同治、光绪、宣统、民国至建国后的多次大修,逐渐形成了今天的格局。今亭与安徽滁州的醉翁亭(1046年建)、浙江杭州湖心亭(1552年建)、北京陶然亭公园的陶然亭(1695年建)并称中国大名亭。
爱晚亭是革命活动胜地,毛泽东青年时代,在第一师范求学,常与罗学瓒、张昆弟聚会爱晚亭下,纵谈时局,探求真理。

百度了一下,亭子很有历史韵味,但现场看就只是一个普通的亭子,正应了刘禹锡的“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

看两眼爱晚亭,跟着人流下山了。

下山的路上遇到黑色经典,来到长沙,必需尝一下臭豆腐(在此之前一次都没吃过)。黑色经典广告打得太好,排队买的人十分多,排了十几分钟队才买到,闻臭豆腐的气味闻得太久了,已经闻不出臭味了。

臭豆腐很好地提现了湖南小吃的特点:辣,咸,油。炸好出来后没有臭味,只是味道没惊喜,不臭的豆腐炸一下应该也能做出这样的味道吧(我又不懂美食了)。

橘子洲

岳麓山的景点游览完毕,向下一个景点,橘子洲出发。湖南大学里面有直达的车,但是公车站实在太多人,而且都不排队,战五渣如我们果断改乘11路车去橘子洲
湘江边上走啊走,哎呀我的妈呀,太晒啦,好热啊,眺望一下,橘子洲大桥还很远,还是找个公交站坐公交吧。其实公交车进不去橘子洲,都是在橘子洲大桥脚停,然后要自己步行进去小岛。如果坐地铁,在橘子洲站出来就是橘子洲

史载橘洲生成于晋惠帝永兴二年(305年),为激流回旋、沙石堆积而成。原有桔洲、织洲、誓洲、泉洲四岛,至清时只有上洲、中洲、下洲三岛,"望之若带,实不相连"。今演变成一串长岛,上为牛头洲,中为水陆洲,下为傅家洲。橘洲以盛产美桔而得名。湘江水流平缓,河床宽阔,由于下游受洞庭湖水顶托,因而形成绿洲片片。

子洲上随处可见的橘子树,这是小橘子

中橘子

沙田柚那么大的大橘子

子洲上有小火车和电瓶车,二十多一人,可在岛上的车站随上随下。但是抱着穷游的心态,我们必需不能这么奢侈,花20大洋坐电瓶车呀。还是11路车,找老毛去~
一路上有几个建筑,是以前的洋行、旅馆之类的,都没开放参观。岛上绿化很好,道路两旁都是树木,是个休闲的好去处。

走啊走啊,走了好远好远都还没见到老毛,老毛到底还有多远啊。沿路还见到不少美女穿着高跟鞋和我们一样走,崇拜之情油然而生。

跋涉了一个多小时,终于见到老毛的后脑勺了
青年时代的老毛同志曾在橘子洲头明志,"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即抒发于此。

走了那么远的路,必需给老毛同志来一个360度无死角的摄影。

再来个合照

在橘子洲上可以看到对岸的杜甫江阁。诗圣杜甫,晚年两度驻足长沙,曾寄居江阁,在长沙留下诗作五十余首。为纪念这位被历代人民爱戴的伟大现实主义诗人和世界文化名人,长沙市人民政府在湘江风光带兴建杜甫江阁。

看完老毛,我们又开始长征去地铁站出岛了。原本还想坐电瓶车的(腿已经走得很累了),但是我们有一次被一眼看不到头的人龙吓到,那架势,排一个小时队都未必能够排得上啊。还是靠双脚走吧。
走两步,看到椅子,我们就不自觉地坐上面了,坐十几分钟,在强大的意志力下,又站起来继续走。就这么走走坐坐,好不容易走到地铁站,又是人群地铁站外喇叭反复广播:现在排队进站起码要40分钟,游客可步行出岛,只需15分钟。于是我们又开始步行出岛了。橘子洲大桥上也是很多人,行进速度很慢,加上沿路摆卖地小贩阻塞,有几个位置都快堵死了,好不容易才能过一个人。作为一个旅游城市,长沙在城市管理方面做得真的十分不足。

那天总共走了3万多步,破个人记录了。腿也瘸了,晚上躺在酒店的床上,两个人都不想动了。

第三天 太平街、天心阁

第三天也是八点多就醒来了,但是太累了,醒了也不想起啊,就在床上玩手机到9点多才起来。在酒店吃过早餐,回酒店收拾行李,再躺一躺,玩一玩,差不多11点才去退房。因为还是想吃火宫殿(就像动漫迷到了日本一定要去秋叶原一样),所以中午就去酒店附近的火宫殿分店吃了。

根据大众点评,甜的咸的辣的都点了一些。但是辣的实在是太辣了,刚开始一两口还挺香的,多吃几口就不行了,眼泪鼻涕一起流啊,后来点了一扎酸梅汤,全喝完了才好点。味道嘛,只能用“距离产生美”来形容,得不到的永远都是最好的,尝试过以后,也就那么回事儿。

吃了火宫殿,饱饱的,去太平街咯。太平街就在五一大道上,前一天吃过晚饭走回酒店的时候就看到了,所以不难找。

太平街是长沙古城保留原有街巷格局最完整的一条街。但在我看来,太平街、磁器口平遥古城、鼓浪屿都是一个样,商业化气息重得使古街失去了应有的特色。

太平古街上的贾谊故居,免费领票,免费参观,但是人龙还挺长的。其实参观一下时间应该还是比较充裕的,但是看到人多就没进去看了。

天心阁

太平古街出来,在古街口的公交站坐几站公交,去天心阁(具体忘了是几路车了,百度地图可以帮到你)。

天心阁位于长沙市中心地区东南角上,城南路与天心路交会之处的古城墙上。是长沙古城的一座城楼。为长沙重要名胜,也是长沙仅存的古城标志。天心阁始建于明末,清乾隆年间重修天心阁。抗战期间因文夕大火烧毁,1983年重建天心阁。天心阁原名“天星阁”,其名源于明代盛传的“星野”之说,按星宿分野,“天星阁”正对应天上“长沙星”而得名,因此这里曾是古人观测星象、祭祀天神之所,加之古阁位于古城长沙地势最高的龙伏山颠,被古人视为呈吉祥之兆的风水宝地,人们多愿在此祈福消灾、强世兴家。

历史知识链接:文夕大火于1938年11月13日凌晨发生在长沙。因应日寇的进犯,国民党当局采用焦土政策,制定了焚烧长沙的计划。但在计划正式实施之前,一系列偶然因素却让这场火灾变得完全不受控制,最终导致长沙30000多人丧生,全城90%以上的房屋被烧毁,经济损失约10亿元。也让长沙与斯大林格勒、广岛和长崎一起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毁坏最严重的城市。是中国抗战史上与花园口决堤、重庆防空洞惨案并称的三大惨案之一(突然发现抗战三大惨案的发生地我都去过了)。

崇烈亭又名“入胜亭”,1946年为纪念抗日阵亡将士所建,亭额系蒋介石先生亲笔题写(老蒋的字还是不错的)。

天心阁现建成为一个公园,在园内大部分地方游玩是免费的,登阁要32元。里里外外看个遍,顶多也就2小时就足够了。
我们游览完天心阁才下午四点多,还有四个小时才到上火车。拿出手机,查查百度地图,发现这几天时不时能够看到摩天轮就在附近,反正有时间,坐车去看看吧。

贺龙体育馆、摩天轮

摩天轮就在贺龙体育馆旁边,体育馆前是一个很大的广场,晚上应该会有很多大妈在这里跳舞,白天稍显冷清。

近看摩天轮挺残旧的,转一圈半小时,50元。担心时间赶不上,没上去,去超市买了手信和晚餐。后来从超市出来大概五点半,发现摩天轮已经不动了。

摩天轮附近有公交直接到长沙南站,坐上公交,赶往火车站,长沙之行就这么结束了(提早了一个多小时在火车站里溜达,也是醉了)。

这次长沙行算是满足了我一个愿望,好几年前就想去长沙走走,看马王堆、逛橘子洲、吃臭豆腐口味虾,现在终于完成了大部分的目标。只可惜湖南省博还在改建,马王堆和辛追是看不到了,只有等下一次有时间再去了。十月份的长沙天气挺宜人的,早晚稍凉,穿一件薄外套就OK了,中午很晒,但是只要躲在阴凉处就不会太热。食物还是不合胃口,湘菜偶尔吃一顿还行,多吃几次就太油太辣了。在长沙的这几天,最深的感触是,这里的人太不守规矩了。上车、吃饭、买东西,经常有人插队,有一次上地铁还差点被一个大妈推倒了(中国大妈的战斗力是杠杠的)。摩托车、电动车常在路面上横冲直撞,小贩也是随处有,即使的人流量大、十分狭窄的道路也会有小贩推着小车阻塞交通。也许是国庆,游人多,执法人员又大多休息吧,反正就是觉得长沙挺乱的。如果再去,一定要选非公众假期。

番外篇

地铁站里看到的自助图书馆,有借书证就可以随借随还,很方便。

金星老师知道有这么个地方吗?

一个奶茶店的杯子:本宫知道了,跪安吧~甄嬛传的即视感。

罗家臭豆腐,生意多火爆啊,家族生意就是这么好,过段时间就辞职,去继承家业了~

最后摆上爱学习的三好青年照一张(天心阁内,据说老毛同志当年经常在这里看书,他也不嫌瘆的慌)。

引用 罗一娇 的图片:

真漂亮

2016-11-02 12:08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在秋日的童话里激情穿越》http://www.mafengwo.cn/i/6248849.html

2016-11-02 13:05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11-02 17:26

引用 风之子 发表于 2016-11-02 12:08:59 的回复:

真漂亮

回复风之子:谢谢

2016-11-02 20:18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11-07 09:53

引用 端木刺 发表于 2016-11-07 09:53:2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