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小湘2016年国庆七藏沟徒步之旅

练小湘 (贺州) LV.9
2016-11-01 23:54 321/4

基本上每一个假期都会出去旅行。在几年前的某个黄金周,感受到国庆期间国内热门景点之人之多之后,我就再也没在国庆期间在国内所谓的“景点”出现过。去年春节跑了一趟九寨沟,今年四月跑了一趟318入藏,从此爱上藏区,也就有了这次的徒步。
        藏区的天空蓝的没有一丝杂质,夜晚的天空仿佛可以看到整个银河系。

七藏沟的最大魅力,在于它的原始与安详。沿途的风景,没有过多的人为的开发痕迹。采药的藏族老人说,七藏沟比九寨沟来的毫不逊色,它才是传说中的仙境,更为珍贵的是,它是一处静谧唯美的处女地。对于去过黄龙九寨沟的我来说,七藏沟更有吸引力,自然景色秒杀九寨沟

首先介绍一下团队的成员。整个团队一共9个人。大师兄,户外运动爱好者,登山、徒步、攀岩样样精通,全套装备当我一年收入;付姐,第一次玩户外,装备齐全,但是基本没发挥作用,全程骑马,是马帮最喜欢的人,人称土豪姐;黄姐母女,妈妈长期玩户外,爱抽烟,每次看她抽烟的样子我都觉得魅力十足;女儿刚满20岁,是团队里年龄最小的,存在感较低;Daniel,阿里巴巴的高级网络工程师,话不多,但是爱自拍,装逼照比我还多;Alan,达能集团高级白领,脉动是他家产品,团队的御用摄影师;小晨,刚从美国留学回来参加工作3个月,跟我是同行,从事票据业务,女汉子一个,健步如飞,那速度很多男生都比不上;锅哥,我们领队,负责团队的一切对外事务;最后一个就是我啦!

介绍完团队成员,就介绍装备了。个人装备:60L以上登山包一个(把徒步期间不用的东西全放这个包,由马驮着),30L以下登山包一个(登山包基本整个团队的人都是用OSPREY 小鹰系列,价格一千多,负重系统挺不错);帐篷(必须是四季帐篷,能够在高原上使用,防寒保暖性能优越一点的,很多人推荐THE NORTH FACE);睡袋(BLACK ICE 的羽绒是首选,淘宝假货很多,一定要买到正品,保暖性非常好);防潮垫两个(蛋巢+气垫,隔离湿气和寒潮较好);中高帮登山鞋一双(一双好的登山鞋实在太重要了,长时间走路脚很容易起泡,推荐LOWA、CRISPI、SCARPA,价格一千多到两千多都有);轻薄羽绒一件;抓绒冲锋衣一件;冲锋裤两条;速干秋衣裤两套(驴友好多穿KAILAS,我是借了我老姐的),保暖秋衣裤一套;防水手套;太阳帽;保暖帽;头灯或手电;营地灯;登山杖;太阳镜;雪套;保暖水壶;个人餐具;个人日常洗漱及护肤品;手机及充电宝;防晒霜(必须要买高防晒系数的,安耐晒就很好用。湘姐的手没用防晒霜,然后就成了烤蹄子了,如图);中午的路餐三份(巧克力、饼干、水果、牛肉干都行,只要不嫌重)。

公用装备:炊事帐篷或者天幕、食物、燃料、野外炊具、对讲机、应急药品(板蓝根和小柴胡冲剂可备多,感冒药、退烧药、保济丸、创可贴。抗高反的药个人认为没必要,海拔最高4200,高原反应很小)

每一段旅行都要有一个组织者,统筹整个行程,在出发前做好各种规划。
        第一,买好专业户外高山险和旅游意外险。
        第二,每个成员除了准备自己个人的装备之外还要相互合作分配公用装备的准备,以及食物的准备,一共是4个早餐和4个晚餐的大米、蔬菜、瓜果、肉品和调料。
        第三,提前联系好包车。我们这次定的是17座小巴,登山包随便放,提前说好时间地点来回接送人均200块。
        第四,提前预定马帮。这次我们联系的藏族大叔扎西,他家有4匹马和20头牦牛。马帮价格按每匹马每天200块钱计算,我们9个人一共预定四匹马。从第二天晚上到达卡卡沟口开始,马帮在那里等着我们,到第六天送到阿翁沟沟口的公路边,按五天计算。我算了一下,四匹马的马帮实际来了5匹马和7个藏族同胞,专门负责托运我们的行李。

具体行程:
第一天,成都集合。大家从各地飞至成都,入住预定酒店。
第二天,成都——松潘——川主寺——卡卡沟口(七藏沟营地),包车,露营卡卡沟口,同时与马帮和向导汇合,用时约8小时,营地海拔3100。
第三天,卡卡沟口——长海子营地(全天徒步16公里,用时7小时左右)。藏区所称“海子”实际上就是堰塞湖。
第四天,长海子——鱼海子营地(全天徒步12公里,用时7个小时左右,翻过海拔4200的垭口)。
第五天,鱼海子营地——红星海子——鱼海子营地(单程8公里,来回用时8小时,需要翻越一个海拔4000的垭口,累的半死)
第六天,鱼海子营地——阿翁沟沟口(徒步全程13公里,不用翻山,用时4小时);坐车返回松潘,午餐后途径茂县汶川到达成都,不堵车情况下基本到成都是晚上9点以后,入住预定酒店。
第七天,返程。

第一天下了班直奔机场,国庆假期机场犹如菜市场,在最后一刻登上飞机。落地成都双流机场已经半夜,提前预定的接机师傅直接送到酒店。
        第二天一早小巴车在酒店接了我们就直奔卡卡沟口,中午路上吃了一餐地道的牦牛肉,下午6点左右到达。扎西的马帮已经扎营等着我们,连他还在上初中的儿子也因为放假过来帮忙。藏族小伙都热情腼腆,帮忙搬登山包和生火做饭。
        第三天,煮早饭、收拾行李、拔营出发,前往长海子营地。马帮驮着全部人的大登山包直奔下一个营地,而我们背上水、中午的路餐和一些必需品开始进沟。一路风景如画,只能说美爆了!天空蓝的没有一丝杂质,色彩丰富的秋景用相机无法记录她的美。

十月初的藏区,已经满眼秋色,远处的雪山、近处的红色小灌木、渐黄的针叶林、蓝天、草地、废弃的木屋,嫣然一幅油画。

第四天,天空依然晴朗,天气预报预测的雨雪并未如期到来。翻过海拔4200的垭口,在山顶湘姐为了拍张照片证明自己无高反,豁出去了,蹦蹦跳跳,么事没有,所以不必害怕高反。翻垭口对体力是一个比较大的考验,途中很多驴友直接骑马上去了。我们锅哥为了挑战自己,当天60L的重装徒步12公里。我掂量了一下我的重装背包,起码25公斤,想想还是算了,还是给马托吧!背个30L的也差不多了。这一趟下来发现脚已经起泡了,主要是鞋子不够好。

第五天,从鱼海子营地前往红星海子再回到鱼海子营地,单程8公里,翻上4000米的垭口就到了,可是沿途还得涉水经过溪流,而且这个垭口非常陡,爬得上去还需要很大的毅力。红星海是当地的圣湖,尊重当地的风俗,在海子边不可大喊大叫,也不能触碰湖水以免惊动山神。

第六天,不知道运气是好还是不好,一早起来发现雨夹雪。在最后一天把蓝天白云雨雪都经历了。美美的画风突变,一路泥泞,然后就各种自毁形象的造型了。下山的时候直接连人带包滑下来,一身泥泞,不忍直视。

就此已经去了三次藏区,我发现每去一次我都更加喜欢,那里的文化、习俗、自然风景都深深的吸引着我。未来的旅行规划,藏区还是会列入目的地。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11-04 15:25

2016-11-04 15:25

2016-11-04 15:35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