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行 ——国庆四日亲子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6-10-03
  • 人物/带小孩

卷首

八闽不知秋意冷,十月深山花正开。

东山,是父亲35年前奋斗过的地方。自幼听父亲说起东山清澈见底的海水,细如面粉的石英砂,对东山的美景充满向往。然而耳濡却未曾目染,只能从父亲的老照片中窥见风动石一斑。

闽南行,在心中酝酿已久。十一假期,终偿所愿。

第一日 福州——龙海

10月3日,从福州驱车前往漳州龙海。或许因为已是假期中段,高速不算拥挤,历时四个小时,到达龙海,探望亲友,逗留一日。

(曾经熟悉的驿坂服务区,怀念这里的麦当劳)

第二日 龙海——南靖——东山

4日上午,吃过早餐,便驱车前往南靖土楼。大约9点从龙海出发,下完高速,山路盘旋,一路青山幽谷,风景美不胜收。早晨进山的车辆还不算太多,历时两个小时,终于到达田螺坑的上观景台。此处道路拥挤,车位难觅,幸亏运气不错,在景区门口发现一个空档停车。

进入观景台,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闻名遐迩的“四菜一汤”,游客纷纷驻足观赏,拍照留念。顺着观景台左侧的登山道,一路下到土楼群,近距离感受土楼的人文气息。

中午,在土楼旁的简易板房里吃完面条,前往裕昌楼。此时已是下午一点,游客明显增多,道路开始拥堵。在中途经过土楼群的下观景台,听着隔壁观光团导游的介绍,“上看一朵花,下看布达拉”,形象而生动。

东歪西斜裕昌楼,到达裕昌楼停车场便听到导游大声向他的团员讲述裕昌楼的传故事。进入楼内,百年的历史积淀震撼灵魂,宏伟的木质结构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客家文化传承至今,愈发醇厚。

游罢裕昌楼,驱车大约10分钟,来到田螺坑景区的最后一站——塔下村。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一派诗意的江南小镇,几位饱经沧桑的老妪在凉亭内休憩,一位可爱的小城姑娘骑着单车漫步在宁静的小路乡间。

下午四时许,已经不够时间游览云水谣,故而直接奔赴东山岛。不知为何百度导航推荐了一条山间国道,夜间行车让人苦不堪言,国人对远光灯的应用尚需加强培养,所幸一路的风景让人心旷神怡,漫山的柚子在夕阳余辉的印照下呈现出一派丰收的景象。

晚上七时许,到达东山御景度假酒店,由于是临时预订,价格不菲(500一晚不含早)。酒店优点在于环境清幽,缺点亦在于环境太清幽,周边配套全无,只有酒店的餐厅可供饮食,加之交通不便,若非自驾游客绝不推荐入住。

第三日 东山(风动石——金銮湾)

五日早晨,睡到自然醒。驱车来到东山镇上喝了一碗地瓜粥。转向风动石景区,十一假期的人流量终于在此得以体现,三个景区停车场停得满满当当。风动石的门票是60元每人,前往东门屿的船票是55,据说网络上的价格有较大的折扣,但需要提前一天购买。

进入景区,我们首先前往东门屿,这个决定给我们节省了一些排队等船的时间。登上岛屿,一片碧海蓝天,青山环抱,心情豁然开朗。顺着环岛山路,欣赏着沿途的怪石嶙峋,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还有人类智慧的结晶——文峰塔和东明寺。

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从东门屿返航,沿山门而上,一块硕大的奇石印入眼帘。风动石下游人如织。翻出父亲的老照片,试图寻找当年的印记,却发现35年的岁月已让这块奇石不再是当年的样貌。
       铜山古城依稀还可听见戚继光的号角,斑驳的城墙不知留存了多少光阴的记忆。关帝庙内香火鼎盛,莲花池旁古树参天。一路顺着铜山古墙,来到海边的木栈道。波涛轻抚着岸边的礁石,潮湿的海风扑面而来,壮美的意境不逊东南亚的任何一片岛屿。

结束风动石的行程,已是傍晚。原本打算前往马銮湾大排档,怎奈马銮湾内人头攒动,于是转往金銮湾晚餐。
       在金銮湾,才算真正见识了细如面粉的海沙。这里的沙子细腻单纯,几乎没有杂质。事实证明金銮湾的沙滩比马銮湾、风动石、东门屿的都好。夜晚时分,一弯新月逐渐清晰,海面上的微光与岸边的霓虹交相辉映。海滩上,有人放起烟花,绚烂的焰火划破苍穹,脑海中响起哥哥那首应景的歌,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天空海阔,要做最坚强的泡沫……

(一部 no zuo no die 的越野车,陷入沙里出不来了)

第四日 东山(马銮湾)——福州

6日上午,办理退房。吃了些糕点当早餐,然后前往计划中的最后一站——马銮湾。时值阴历初六,上午的海水处于低潮,赶海正当时。一家人在沙滩上堆些沙堡,捡点贝壳,在海浪中奔跑,享受着假期应有的惬意。远处的海面上白帆点点,展现出一幅千舟竞渡的画卷。此刻,时间定格,所有的烦恼都烟消云散。

下午一时许,起身返航,历时5个小时回到福州,这趟旅程也落下了它的休止符。

尾声

田螺坑上品五碗,裕昌楼内梦百年,
策马銮湾烟波起,微风动石镇铜山。
                            ——《闽南行》丙申年戊戌月

本篇游记共含1937个文字,9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11-02 17:26

不错!羡慕会写游记的人!

2016-11-02 18:10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11-07 09:53

引用 白衣宝宝 发表于 2016-11-07 09:53:2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