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似曾相识的乌兰布统,留下不想说告别的足迹。

• 出发时间/2016-10-01

当一个坐不住的人第一次参加工作体验社会百态,当好朋友逐渐告别当初一起求学的城市,关于这座城市,熟悉的只剩下那些熙熙攘攘的街道和冰冷的建筑。谈不上孤独与压抑,只是生活的三点一线让宅不住的人有些乏味,所以早在六月,便计划着节假日要出去走走,无论是一个人还是一群人,总之都要离开这久待的
城市。
计划行程是我非常乐意干的事,尽最大的本事让属于自己的假期不出差池的快乐度过,所以在六月的那个周末,一个人静静的在公寓里思来想去,非常不舍的放弃了回家的念头,把目标定在了坝上。
初提坝上,其实自己也很模糊,只在摄影群见过它的些许,这个名字几乎是个地理方位词的地方究竟这是什么样,打开了许久不登录的QQ,蚂蜂窝,近一个月的时间,我逐渐了解了坝上,并把目标更细致的定位在了乌兰布统
说说坝上,这个拿来当个地名确实不合适,它更多的是形容一种地势陡然增高的丘陵地带,所以在河北省和内蒙的交接处,都有坝上的存在,它主要涵盖了承德张家口赤峰三个地区,而陡增的地势是在张家口那边,喜欢摄影的人给那里起名空中大草原,行吧,我就假装不知道伊犁新源县的那拉提那边那个叫啥。而所
承德丰宁围场县的坝上,地势较为平缓,这里和人们意识中草原基本没有出入,平淡无奇,但是路修的好,去的游人较多。最后是乌兰布统,明显的丘陵多植被地貌,所以秋天出游它是首当其冲的目标。
三个月的准备工作做的异常充分,剩下的就是等待,而等待总是那么磨人,这期间搬了家,和没有共同爱好的同事们共处,让我更向往十月的到来。在八九月,我终于凑齐了队友,贾哥,小杰,武哥,四人都选择了当地的老张作为首次游玩乌兰布统的向导。附几张贾哥,小杰,武哥和我的照片,按照先后顺序来。

队员介绍。

绿衣服是小杰,棕色外套为贾哥,武哥成熟稳重男很好辨识,我是剩下那个。

Day01 And Day02

Day1:十一当天我从天津出发北京,到了北京乌兰布统的向导家的车来接我们去乌兰布统,当我抵达乌兰布统景区时,睡眼惺忪的看了眼表,已经是凌晨2点,而进入酒店时,已是3点,另一辆车上早我一小时抵达的贾哥已经是陷入深度睡眠当中,距离在景区内的第一天游玩出发时间还差1小时,没错,每天4点出发等日出,9点多返回吃午饭,中午2点半继续出发去等日落,这就是老张给我们的安排。于是,第一天就在赶路中度过了,而现在要做的就是闭上眼,等待闹钟叫醒我们去看看坝上的样子。
Day2:我和贾哥在黑灯瞎火中被闹钟叫醒,黑暗中打了个照面,匆匆洗漱完毕之后,出门和对面房间的武哥小杰汇合,一起下楼等候安排,乌兰布统景区面积非常广阔,老张家的队伍也是异常庞大,四人一辆越野车,以老张的车为头车,我们的车队共计30辆。就这样头顶着星星,跟着老张出发了,老张这人很有特点,不会按照他广告上的那样一成不变的走景点,而是根据天气灵活的带你去他认为当天会比较出彩的地方。于是直到车停下,我们才知道抵达的第一站叫将军泡子。相传葛尔丹和康熙初次交锋时,他的骆驼大阵在这里被康熙的大炮打散,由此溃败,而一位国舅爷在这血染沙场,因此得名将军泡子。黑暗中老张拎着喇叭打着强光手电给我们指引方向,而看到启明星的我,知道了太阳会从哪里升起,便立刻开始抢占有利地形。在风中萧瑟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太阳来了,而伴随着太阳一起来的,是赶着马的牧民在水中奔驰,这场面从未见过。周围有人说这是中国式摄影,我想说任何的创作都离不开模特儿或者称之为主题,草原上的主题之一不就是牛羊马么,中国式摄影不是指拍这些,而是身边那些拿着好器材却不动脑问着肤浅的问题的人们,连光圈快门对焦点都需要问个不停,拍出来的东西都长得一样,这还有什么意思?当然这问题是后来思考的,当时初次拍水马的我已经快门按得飞起。很久没有摸得器材在这一找回熟悉的感觉,心无旁骛的盯着前方,直到太阳升起的让相机的宽容度扛不住,人群也逐渐散开,拍拍将军泡子的周边,而那天的天气其实并不通透,草草了事按了几张。之后来到了拓风沟,这里有着非常宁静的小场面,拍水马的激动心情有所缓和,远处是蒙古包和羊圈,旁边是个小山坡,这和乌鲁木齐的南山草原有着些许类似,让我不由得想到了在鹰沟的场面,不吝啬快门的纪录一下拓风沟的场面。

结束了早晨的拍摄,回到酒店吃饭午休,下午两点半,继续出发,目的地依然未知,到了才知道这里叫花鼓露台,坐在树下,阳光透过树叶散落在我的脸上,整个人非常想躺下晒着太阳美美的睡一觉,已经很久没有这样的去感受过大自然了,端起相机记录着周围的一切,我就是不想挪动,但是回头也许有更好的风景,最终还是起身在花鼓露台四周走动了一下。就在老张扯着嗓门说前往下一站的回音中,结束了花鼓露台的拍摄。下一站,沙井子,在这里我们赶上了小雹子和阵雨,顽强的法师们在和大自然作斗争,顶着伞也要拍,就在他们扛不住的时候,老天也许感动了,放晴出彩虹,空气通透,好的场景全都来了,顾不上换镜头,大口呼吸着新鲜空气,我在尽最大努力纪录着那天的日落。

Day03

Day03,这是一个蛋疼的早晨,我们继续在寒风中萧瑟的等待,希望看到温暖的阳光洒满暖水河,然而就在日出时,乌云把一切浇灭了,行呢,你牛逼,哥几个撤。看到一丝挣扎的阳光仿佛要突出包围,我们迅速赶往下一点,南井小村,这是个游客基本不会来地方,其实前两天的行程,除了将军泡子游客会去,其他地方也只有老张他们这些特熟悉坝上的当地人知道,而会带着人去的也就老张他们个别人。南井是个好地方,在这我们等到了太阳的出现,虽然已经错过了最好的日出,但云层的错落给了我们新的希望。

在南井一扫早晨心情的阴霾,下午坐了n久的车,前往蛤蟆坝,但是由于十一,蛤蟆坝作为知名景点,游客太多,老张决定继续往前走,OK,来到了天太永,和蛤蟆坝一条线的景点,也是老张御用的点,来不及思考,先啪点儿快门。

Day04

这是最悲伤地一天,天气预报终于准了一次,于是下了一天的雨,我们在还没看到前方是何景色时,便扛不住雨滴从北沟的山头上撤了下来,老张为了意思意思,带我们去公主湖逛逛,在湖边我看到老法师们为了拍人像,大张旗鼓的上架子还勒令路人等待他们拍摄,本来心情糟糕的我,瞬间起了恶搞的念头,不是今天没片么,那我当主题,在和老法师们专注背影合影后,我让小杰远远的偷拍纪录下了我的搅局全过程。

下午天气稍微好转,本打算去东沟,但是去的路上,多辆车在泥泞的地里打滑漂移,师傅告诉我们,他们就是不够淡定,踩稳二挡,轻点离合,不踩刹车就没问题,话音刚落,我们就漂了一把,不得不感叹打脸这事,不区分地区和时间,老司机也有打滑的时候,最终改道去了桦木沟,在桦木沟,我努力寻找着能让我兴奋起来的事物,但是可惜,可能是办公室坐久了,没有找到啥太好的东西可以拍拍,一天的行程就这么平淡度过。

Day05

有一句歌词非常棒的描述了坝上行程的最后一天,阳光总在风雨后。在最后一天的清晨,我无数次翻看手机,祈祷墨迹天气说好的多云转晴别变成多云转小雨,终于在一阵颠簸之后,我们抵达了南井后山,这是个实打实没有名字的地方,只能叫后山。但是后山给了我们前山和旧金山都给不了的场景,云彩真的在跟着天气预报消失,山头上我们几个冻的手脚僵硬,但是内心都是激动不已。我向往的大场面终于在最后一天等到了,我在这里仿佛想起了那几年在赛里木湖,阿尔夏提等待的日落,是那么让人心动,看看身边,小伙伴虽然换成了新伙伴,但是不变的是对自然的向往,最终都在后山拍到了满意的皂片,高兴地我和小杰拉着老张合影,四人小队也在这里进行了第一次合影。

下午,本次乌兰布统的最后一站,跑马场。等待跑马,天气依然给力,而在这最后的拍摄中,还等来了当初本要结伴却晚几天才出发的队友,不多说,就是拍。当太阳落下的时候,望着远方回去的马群,我回味着这些天的拍摄历程,有遗憾,有人品爆炸,但最重要的,它让我彻底忘记了那些在城市每天背负着的烦恼,让人踏踏实实的充满好奇的行摄在每一个山头,这种感觉真的很舒服,虽然明年不再来了,但我已经在这把灵魂丢下了一部分,未来再来找寻它和更美的深秋,在这对乌兰布统说一声真诚的谢谢。

后记,乌兰布统之行就这么短暂的结束了,但是人生的旅途没有结束,下一站国内游,目标定在新疆,故乡才是我最想去的地方,初步计划在明年六月初花开之时,目的地为伊犁,行程6-9天,有想去的朋友可以联系我,一起去纪录新疆的春夏。
(全文完)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11-02 17:26

引用 菲蓝都市 发表于 2016-11-02 17:26:11 的回复:

回复菲蓝都市:其实我也是懒得整理,这次是第一次写。

2016-11-02 18:43

引用 …… 的图片:

漂亮请问游记的背景音乐叫什么?

2016-11-04 09:42

引用 drf 发表于 2016-11-04 09:42:14 的回复:

回复drf:good knight。

2016-11-04 17:12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11-07 10:52

引用 隐形的水滴 发表于 2016-11-07 10:52:42 的回复:

回复隐形的水滴:好的,旅途愉快

2016-11-08 13:09

引用 …… 的图片:

自拍杆都弯了

2017-03-29 11:48

引用 花蕊班夏天 发表于 2017-03-29 11:48:2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