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诗酒趁年华 | 若尔盖,你好(川北之行)

诗cc (广州) LV.9
2016-11-02 00:17 1106/22
  • 出发时间/2016-10-03

琴棋书画诗酒花,都得趁年华,
若这里的生活你早已厌倦,
不妨开始一段远方的旅程,
让阳光重燃内心的热爱,
让灵魂感受浴火重生的变化。
你会发现,
你最终要追寻的远不是物质生活,
而是精神上的丰满,
那是难得比物欲更高级的享受,
并且它公平而不分贵贱,
谁都能够获取。
 ——《以梦为马,诗酒趁年华》

缘起的感冒换来的这次草原之旅

本来这趟旅行是计划去稻城亚丁的,已经订好了出发去稻城亚丁的包车,给了定金,所有的一切都准备好后,感冒越来越严重了。本想着没事,但距离出发前2天,越发严重,知道感冒上高原很危险,特别是在高原上很容易诱发其他疾病。而且稻城亚丁海拔高,路途累。最后,就果断舍弃了原计划,不拿身体来冒险,待身体恢复再出发也未迟。舍弃了原计划后,第一次在完全无任何计划的情况下,只订了一来一回两晚成都住宿,出发前,看了一篇关于若尔盖的游记,于是,便有了这趟难忘的草原之旅。

殊不知若尔盖也是高原,这次亲身经历了一趟感冒、高反、生理期的折磨的旅程。正因为有了如此经历,人生仿佛得到了重生,心灵也被洗礼,对自己有了更深的认识,对未来的路更加清晰,难忘而深刻。

每次旅行都会遇到不同的人,感恩遇到你们:
这次旅行和我一起的两位美女小伙伴,嘉雯,文婷;
成都青旅认识的在成都工作的很友善的河南小伙子;
因为寻找拼车而认识的十分热心的东北小伙子;
成都开往若尔盖班车上认识的在若尔盖当兵的兵哥哥;
两位租车师傅让我了解到写意的工作与生活;
在九寨遇见的美女姐姐...

一切都是美好的安排,上天的恩赐,旅行开始。

行程概况

旅行共8天,10.3至10.10,三个妹子,全程自由行,到了若尔盖后包车,经川主寺,到黄龙,九寨回成都,人均费用4500左右。
由于选择国庆出行,我们这次的计划先走若尔盖,再回程,果然完美地避开了人人人。最后回到九寨已经没什么人了,人少旅行就是方便。所以对这次的线路很满意,写出来供大家参考。

行程攻略:
10.3:广州——成都(住成都
10.4:成都一天游(住成都
10.5:成都——若尔盖(住若尔盖
10.6:若尔盖一天游(住若尔盖
10.7:若尔盖——黄龙——九寨(住九寨)
10.8:九寨一天游(住九寨)
10.9:九寨——松潘——汶川——都江堰——成都(住成都
10.10:成都——广州

关于住宿:
成都铁器社国际青年旅舍】
很不错的一间青旅,旅舍的人很好,很热心地帮我解答很多行程的问题。而且交通方便,在成都一环,距离地铁站也非常近,主要价格不贵,适合住宿不想花费太多的青年背包客。
10.3:女生六人间:45/人(由于国庆假期,订不到4人间,因此只能订女生六人间,价钱也会比平时贵)
10.4:四人间:60/人
10.9:女生四人间:37/人(国庆假期结束,很明显的价钱开始回落,这天我们两个女生住了一个四人间,超安静也很舒服,最后是赚到了)

若尔盖八0九0酒店】
由于行程的变化,除了预定了在成都的住宿,接下来的住宿都是师傅推荐的。其他完全没有准备,这家环境真不错,住得舒服,价钱也适中。若尔盖有很多旅店,主要去若尔盖游玩的人还是不多,因此不用担心住宿的问题。
10.5,10.6:200/标间(咱们3个女生睡一个标间)

九寨沟岷山宾馆】
这也是师傅推荐的住宿,距离九寨沟入口步行大概5-10分钟,十分近,地理位置十分好,其他就一般般,我们是拿到了比较优惠的价格入住,所以也是满心欢喜。
10.7,10.8:220/三人间

关于交通

我们选择的交通方式是从成都坐大巴到若尔盖县城,然后在若尔盖包车,到黄龙、九寨再送回成都

【关于包车】
在我们计划去稻城亚丁时已经咨询过三、四个包车司机,这次计划到若尔盖,也真是货比几家,给出大概人均1500-1700的价钱,幸好遇到了一位去稻城亚丁东北小伙,这次的若尔盖行程他帮了我们不少忙,素未谋面,到了成都见面,一直帮我们联系包车司机到很晚才离开。真的十分感谢。

这次的包车师傅是东北小伙给我们找的,价钱是我们咨询过几个当中最便宜的,若尔盖出发到回程成都:3100元/一辆车,需要包师傅的吃和两晚九寨的住宿。

师傅给出的分段收费,供大家参考:
若尔盖一天:600元
若尔盖——黄龙——九寨:800元:
九寨——成都:1700元

我们三个妹子,算上住宿和吃,包车费用人均大概1300-1500(估算,因为吃的最后平摊下来比较难算)。后来精打细算了一下,到了九寨还是发现自己花费贵了。这次自己没经验,其实完全可以只包到了若尔盖一天游玩的车,从若尔盖到九寨也可以分段坐车,在九寨回成都就更不用说了,很多车!!!而且偷偷咨询了九寨回成都的价钱,不到1000元就可以了。不过包车的好处是你可以随叫随停,可以让师傅去你想去的地方,在回程的路上我们在松潘汶川也停了,如果不是赶时间,真的还想去都江堰,最后因为时间不够,只能到了汶川就直上高速回成都都江堰,下次再见。

这是包车师傅的电话,人都很好,大家可以联系他们:
王师傅(若尔盖路段):18728211055
李师傅(回程路段):18283732225

上高原必备TIPS

这次上高原,遇上感冒加生理期,可谓是第一次体验高反的厉害。现在回想起来,自己也是够大胆的,全程鼻塞上高原,一直用口大口大口地呼吸。高原都很大风,很容易就会头痛,刚到若尔盖时,头痛、耳鸣、心闷,不过最受不了的就是失眠,由于高原气压低,晚上的气压更低,或许是导致我睡不好的原因。

第一天下午到了若尔盖,吃了感冒药,红景天,然后休息了一天,第二条起床感觉舒服多了,或许身体也适应了。连包车师傅也说,你身体不错哦!感冒也能适应到高原,扛得住,不错。不过在这里还是奉劝大家,感冒为了自己身体,还是不要上高原,身体更重要,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总结上高原的几点tips,给在高原感冒的小伙伴们一些个人亲身建议:

1、提前两周左右吃红景天
     个人觉得吃红景天挺有用的,这次我的队友刚到高原也有轻微高反,不过吃了红景天,第一天好好睡个觉,第二条基本没什么事。所以提前吃红景天,挺有用的。

2、各种药
     本人带了感冒药,肠胃药。大家可以带些退烧药,头痛药等,但我就没有带,因为没有必要。到了若尔盖县城是有药店和医院,沿路也有看见藏医,或许入乡随俗,到了当地,用当地的医疗感觉是最好的。

3、葡萄糖口服液
     因为本人出发前就很担心有严重高反,于是在成都药店买了葡萄糖,其实作用跟巧克力一样,就是补充能量。楼主在高原第二天一大早,有点头晕,感觉有点虚,兑温水喝了一瓶,后面就没有喝了,可能是心理作用吧哈。不过葡萄糖至少比药物好,价格不贵,也是可以快速补充体力和能量的。

4、巧克力等甜食
     相信大家都知道,补充能量和充饥,本人这次去旅行吃了超多巧克力,哈哈。

5、红糖姜茶
     红糖可以补血,当时在当地我就找不到有卖的,特别是生理期的女生,可以提前准备,以备不时之需。

6、暖宝宝
     每次高原旅行必备佳品,特别对于女生。用暖宝宝贴着肚子和腰,这次对于我来说真是救命稻草啊,十分有必要。

7、保暖衣服、防晒、润唇膏
     本人这次带了有帽子的羽绒,冲锋裤,围巾,手套,护脚踝,护膝盖装备。去到高原真的不能够生病,必须要从头到脚的保暖!

8、晚上睡觉在室内放一盆水,这是若尔盖认识的兵哥哥教我的。可是没有盆,因为若尔盖晚上很干燥,室内放一盆水能够保持室内的湿气,不然第二天醒来会十分干。

9、高原上尽量不洗头,不要做激烈运动,所有一切都放慢去做,放慢步伐,喝水缓慢,不要狂灌,让胃部适应,每件事都要放慢节奏去完成,因为就连哈哈大笑都会喘气。

10、关于氧气瓶。没必要,如果高反真的很严重,可以在当地买,但是不要吸太多,会依赖。

总结一点,高反其实并不可怕,最重要的是心态!我觉得心态真的重要,一开始大家都会有恐惧感,放大了高原的反应,其实心情是会影响身体的,所以去旅行,就保持心情开朗,毕竟去旅行就是开开心心嘛,你说对不对,哈哈。

旅行开始之成都篇

成都,这古蜀国领地,来之前对这个城市只有三个印象:麻辣,水土和川菜。来成都后,给我的感觉,这是一个热辣而温存的城市。
据了解,五代时,后蜀皇帝孟昶偏爱芙蓉花,命百姓在城墙上遍植芙蓉树,花开时节,成都“四十里为锦秀”,故成都又被称为芙蓉城。

作为一个来自广东不能吃辣的姑娘。来到成都最大的感慨是尝试了什么是正宗的”麻辣“。其次,便是成都那水。从小便听说,成都人之所以不怕吃辣,皮肤好,因其水是凉性,是雪山融化的水。广东的水属热性,广东人普遍会湿热,要喝凉茶。来这里,对冰凉的水满心欢喜,于是成为我对成都最深刻的记忆。

成都街角一景】——摄于清晨青旅出来的马路上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去熊猫基地的交通很方便,可以乘坐公交车直达。熊猫基地的门票:58元/人,学生半价。
幼年熊猫主要在太阳产房和月亮产房,太阳产房在山顶,一般人们都是冲着那里去,国庆人很多,平时去应该比较好。特别是熊猫宝宝,真的好可爱!

请允许我称呼它们为熊猫宝宝,无法形容我对它们的喜爱。由于本人我是熊猫超级粉丝!!!熊猫可真是治愈系,可以说,看着它们睡觉,我都能看上一天。心情也变好了。我还专门拍了它们吃竹子的视频,每当心情不好,都看一看,心情就瞬间好起来。

锦里、宽窄巷子

【锦里】
百年木板门,千载石板路。
漫游锦官故里,争仰蜀相遗徽。
射弩、织锦、客栈,铜锣声声,追寻逝水年华;
刺绣、竹编、当铺,花轿悠悠,勾起尘封记忆。
——《锦里序》

传说这里是西蜀历史上最古老、最具有商业气息的街道之一,早在秦汉、三国时期,便闻名于全国。锦里给我的感觉跟其他商业化的古街没什么区别,但这里还是保留了一点蜀国气息。

国庆的锦里热闹繁华,早上和夜晚都各有特色。锦里里面有着各种古老的传统文化手艺品,也有着成都特色风味小吃。看着各种买红红辣椒的店铺,闻着就一股香辣的味儿,可真不敢品尝,只能用照片把这份辣记录下来。

【宽窄巷子】
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构成了平行规整的布局。
如今的宽窄巷子已成为著名的旅游景点,商业气息浓厚,由于过度商业化,已经失去了历史的那股味儿。我们在宽窄巷子停留的时间不多,里面主要都是食街,人多的时候不太推荐去。

天苍苍,野茫茫之若尔盖篇

敕勒川,阴山下。
天似穹庐,笼盖四野。
天苍苍,野茫茫。
风吹草低见牛羊。——南北朝《敕勒歌》

这次去若尔盖大草原纯属偶然,也正因为这种偶然,成为此生无憾的必然。万物皆有因果,或许是冲着从未踏入过草原,或许也是当年小学课本上学到的红军长征过草地的艰苦。在临行前一天,看攻略突然就被这个地方所吸引,于是,便心心念而前往。有了这次川北之行。

若尔盖简介】
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个地方,若尔盖并不是十分出名的旅行景点,这里让我为大家科普一下。
若尔盖县隶属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地处青藏高原东北边缘,位于川北,系四川通往西北省区的北大门,上接甘肃,有“川西北高原的绿洲”之称,是我国三大湿地之一。

成都出发去若尔盖可选择自驾或者坐大巴车,自驾的话路线有很多条,而我们是选择坐大巴,走得是最基本的路线:
成都—55km—都江堰—34km—映秀—57km—汶川—44km—茂县—114km—松潘—17km—川主寺—214km—若尔盖县城,全程535km。

如果选择坐大巴,可以在四川汽车票务网订票,也可以在去哪儿网订票。我们就是在去哪儿网上订的票。在成都茶店子汽车站上车,每天貌似只有两趟班车,时间是6.40和7.30,车票为174元。全程不堵车的话大概8个小时左右到达。我们选择了从成都坐大巴车出发去若尔盖,那天一大早爬起来赶去坐6.40分的班车,大概下午4.30左右到达若尔盖县城。沿途美景美不胜收,尽收眼底。

在我们出发的前一天,若尔盖下了2016年的第一场雪,我在班车上认识了一位在若尔盖当兵的兵哥哥,是他告诉我的。原本以为可以看到漫天飞雪,谁知道到了若尔盖,一点雪的痕迹都没有。当地人告诉我们,草原的天气就像孩子的脸,变幻莫测。早上下的雪,下午,阳光一出现,所有的雪都融化了。放眼望去,一遍绿黄绿黄,蓝天白云草地牛羊马群,尽收眼底。

若尔盖的第二天,师傅带我们一路在草原的道路上飞驰,车内播着悠然爽朗的歌声,我们兴奋地一路跟随着音响的节奏高歌。偶尔会遇到牦牛们成群地过马路,我们就停下来让它们。我们的歌声被风声所覆盖,但依旧无法减退我们对大草原的热情。师傅告诉我们,我们来的时候是淡季,所以没什么人,这里最美是7、8月,但是秋天的草原,也有秋天的风光,整条312国道几乎没人,请容许我们飞驰在路上吧!哈哈!

【湿地公园】在我们住的酒店隔壁,有一个若尔盖湿地公园,酒店的老板推荐我们去看一看,从我们住的酒店往右转直走不到10分钟的路程。就会看见有个小木门,走进去便是,免费的,不过还未完全修建好,经过可以去看看,真的好美。下面是在湿地公园拍摄的图片。

若尔盖现县城】
国庆节,街道上有种喜庆的气氛。

人生高高低低,此起彼落,人生总有浮沉时。
翻过大山,穿过大海,见过牛羊,骑过壮马,嗅过野花, 遇过牧民,喝过油茶......
做过很多在城市里根本不可能做的事,看过很多城市里不可能看到过的风景。

秋色花湖——不一样的绚烂

花湖,静谧,醉人,共水天一色,着了魔似地喜欢上这个地方。

花湖位于若尔盖甘肃郎木寺之间的213国道旁,是美丽的高原湿地。我们一大早去,风很大,十分冷。我们刚好碰上淡季去,听说花湖最好的季节的6.7月,但是10月的花湖,让我看到不一样的美景。或许是,从未看过夏季的花湖,但遇上了秋季的花湖,也值了。

花湖的门票是105元,含观光车,里面很大,由观光车带乘客都达湖的中心点,然后游玩,最后可以乘坐回观光车回到门口。里面很大,如果天气好,景色是美到足够让你流连忘返,可是我们去的时候天气灰蒙蒙的,冷得哆嗦,所以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

壮丽开阔——黄河九曲第一湾

黄河蜿蜒而曲折,登上观景台,放眼望去,草连水,水连天,九曲蜿蜒,一直延伸至地平线上,与天空相连,直至消失。颠覆了我小时候对黄河的印象,还记得小学语文书上的描述,滚滚黄河,犹如万马奔腾。但见证了这里的黄河,蜿蜒曲折,静静流淌着,那是另一番美丽的景象。

黄河九曲第一湾位于若尔盖唐克乡,此处是四川青海甘肃三省交界处。门票:105元,学生票:95。黄河九曲第一湾无法形容我的感受,等上高处,一望无际。这里是看日落的好地方,可是我们去的时候等不到日落,最后还是错过了。大家可以傍晚的时候去,天气好云层不大的时候,看日落景致。

曝光一下咱们三位出游小伙伴,哈哈!

五彩黄龙篇

去完若尔盖,我们包车启程去黄龙,去黄龙要翻过一座4千米的大山,山路曲折,由于我们去的时候天气不太好,雾很大,山路一片模糊。而车是一直盘旋上山的,我当时也坐到晕车了。从若尔盖黄龙,要经过川主寺,再从川主寺出发去黄龙。师傅说,川主寺是一个中转站,无论是去若尔盖九寨沟黄龙都需要经过这里,这里是分岔路口。一到黄龙,瞬间感受到非常寒冷,大家一定要多穿衣服,做好保暖。
门票:280(含缆车)

下了缆车,还要步行上山,到五彩池大概要走1,2小时。黄龙只有一景,就是五彩池,个人觉得黄龙不是很美,没有那种十分触动到我的景致,又或许是天气的原因。但是,既然来到了,还是好好欣赏这里风景。

人间仙境之九寨沟篇

九寨沟犹如天上的女神不小心掉落人间的一块宝玉,晶莹通透。玉石的坠落,成为人间最珍贵的礼物。来九寨沟之前,就已经听闻九寨沟的美,唯有亲身感受,才知道并非浪得虚名。秋季的九寨沟,人间仙境,水静如镜,五彩斑斓,犹如一幅浑然天成的油画,镶嵌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

九寨沟早上5.30就开门,国庆期间,人非常多,我们是8号去九寨沟,人相对比较少。奉劝大家,九寨沟还是人少的时候去好。很庆幸我们选对了时间,人少的时候才能静静地欣赏这里的景致。
门票:320元,学生票:200
一进九寨沟门口会有免费观光车,两条线两个方向,一条线去长海,一条线去原始深林,记得在上车的时候问师傅是去哪个景点,因为车上是没有任何站点停靠标记或者终点站的,一定要问清楚。
九寨沟最高点的海报3000米左右,完全不会有高反,到最高点可以步行下来走沿路的景点,因为九寨沟实在太大了,大家游玩完一个景点就可以沿路返回去每个景点停靠车站,坐车去下一个景点。

主要推荐一些特别美的景点,仅限楼主个人亲身体会:原始森林,五色海,箭竹海,镜海,芦苇海。九寨沟很大,我们只游玩了一天。有些游客选择住在九寨沟里面,玩两天也是可以的。不过我觉得一天,从早到晚就足够了。九寨沟的水像冷翡翠,美如玉,随手一拍就是山水画。

九寨沟-原始森林】

【插播一景】这次旅行中,遇到这对老夫妻。两位老人家,手搀扶着对方,老伯伯拉着老奶奶,老奶奶挽着老伯伯,路上两位话不多,但老爷爷看着老奶奶在微笑,老奶奶也帮老爷爷理理衣服,双方互相搀扶甜蜜地走着。据说他们已经七十多岁了,白发苍苍的他们,在游客中十分引人注目。由于我看着就被感动了,于是就悄悄地在他们身后把他们偷拍了下来,记载在我的游记里。

——“我所希望的,便是共你天荒地老,互相扶持着,无论这趟旅行多苦,有你,便足矣。”

其他路过景点——满满都是情

除了四川著名的景点,其实景点无名,只要细心发现,处处都是风景,这次旅行也沿途路过很多小景点,选了两个,给大家介绍。
【岷江源头】
第一次看见江的源头,原来就是一个小瀑布,从源头往下流,不断有支流,披荆斩棘,最后汇入大海。

松潘古城】

调动你的味蕾之美食篇

来到四川,怎么可以不品尝当地的美食。四川真的很多美食,虽然都是辣辣辣,但是吃了很多人生第一次尝试的东西。最记得的是,那些年我不能忘怀的若尔盖老板娘的”番茄炒蛋面“,可能大家觉得很普通,但是那面吃的不只是美味还有人情,下面会有图,大家如果有机会去一定要品尝一下。

【麻辣火锅】
我们去的是蜀九香火锅酒楼(百花大桥店),从宽窄巷子坐公交车去很近,然后离我们住的地方也是最近的,所以选了这家。排队排了超久,但是第一次吃麻辣火锅,点了个鸳鸯锅,我吃了一点点外面的,辣得不行,然后全程还是吃中间的不辣的,同行的两位小伙伴吃得辣,她们俩就吃得很有味道。

成都小吃】——于锦里

【羊肉汤锅】
楼主强推!!!这煲羊肉汤锅真的好吃到哭,我们都一致认为没有吃过那么好吃的羊肉,羊肉配上萝卜和白菜,一汤锅加白饭就让够我们吃的好饱,而且超级满足。在寒冷的高原就是要吃这个暖暖的汤锅。这家店是在我们住的酒店旁边,老板娘好好人,对我们很好,煮得东西也好好吃,特别心心念的居然是番茄炒蛋面,和我平时吃得完全不是一个味,但是非常好吃。所以,我一定要在游记里给大家宣传一下这家店,欢迎去那里品尝。

这就是让我无法忘记的番茄炒蛋面。

【牛肉汤锅】
牛肉汤锅也是一定要尝尝的,我们是在若尔盖县城吃的,若尔盖吃得比较正宗。

【土豆炒腊肉,麻婆豆腐】——于茂县
师傅带我们去的,茂县的特色菜,虽然图片拍得有点普通,但是味道真的很不错。我们三个女生加师傅都吃不完。

后记

其实这一路走来,不容易。出发之前,痛苦的感冒已经缠绕了我一个多月。感冒反反复复,脚伤复发,治疗了好久,因此我一直都担心自己是否能承受来自高原的压力。
但是,走过了,经历过了,不再怕了。我还依稀地记得在若尔盖高原的两晚,痛苦到整晚几乎都睡不着,各种难受,一直心里还默念:不要得肺水肿,不要得肺水肿。好傻对吧,现在回想起来,这真的都不是事儿。

回来后,感冒奇迹般地好了。或者是上天的恩赐,或者是藏区这片神圣的土地治愈了我。每次旅行都常怀感恩之心,这次也一样,感谢同行的你们,感谢旅途遇到的你们,感谢这里的一切。

“人生最好的旅行,就是你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发现一种久违的感动。“

加油,to myself

2016-11-02 08:29

引用 诗cc 的图片:

2016-11-02 09:07

若尔盖现在冷下来了吗,十一月才看到这篇游记啊摔!!!大一语文课本上的圣地超想去 西藏啊稻城啊看到那么多人去反而没有太想了, 可不可以加楼主微信咨询下下

2016-11-02 09:29

真美!

2016-11-02 09:30

顶下

2016-11-02 09:45

真美~攻略也全~

2016-11-02 09:49

引用 诗cc 的图片:

2016-11-02 10:07

2016-11-02 10:36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在秋日的童话里激情穿越》http://www.mafengwo.cn/i/6248849.html

2016-11-02 13:56

引用 hai 发表于 2016-11-02 08:29:11 的回复:

回复hai:

2016-11-02 15:47

引用 王小小 发表于 2016-11-02 09:07:13 的回复:

回复王小小:超可爱的说

2016-11-02 15:48

引用 低空飞行 发表于 2016-11-02 09:29:39 的回复:

回复低空飞行:是啊,现在去就很冷了,估计都是下雪。很多都看不到了。可以多交流啊哈哈

2016-11-02 15:49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11-02 09:30:55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啊!

2016-11-02 15:49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11-02 09:45:00 的回复:

顶下

回复Breath.yuyun:谢谢亲

2016-11-02 15:50

引用 RICH515瑞琦 发表于 2016-11-02 09:49:34 的回复:

真美~攻略也全~

回复RICH515瑞琦:谢谢亲,欢迎多交流哈

2016-11-02 15:50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11-02 10:07:16 的回复:

回复竹雨:谢谢~~

2016-11-02 15:51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1-02 10:36:28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引用 东游 发表于 2016-11-02 13:56:18 的回复:

回复东游:很赞的游记~

2016-11-02 15:52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11-02 17:26

引用 御用风水师 发表于 2016-11-02 17:26:12 的回复:

回复御用风水师:适合呀

2016-11-02 22:16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11-07 09:53

引用 白晶晶打怪兽 发表于 2016-11-07 09:53:26 的回复:

回复白晶晶打怪兽:是啊,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