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黄龙看看水

• 出发时间/2016-09-21

写在出行前的话

因为突然换工作,难得有个放松的时光可以出去旅游。受到老妈的安利,决定去九寨看看水。
九寨沟可能是知名度、人气值最高的几个国内景点之一了,每年十一黄金周的入景区游客数都可以上新闻的。
我估摸着自己出行在十一黄金周前一个周末,又是秋天,应该来说算是个不错的机会,所以即使痛恨人多的景点,也就决定去了。
从买下机票到出发,只隔了2天时间,这是可能是我这么多次旅游第一次的说走就走。幸运的是在网上认识了同样是上海的硕鹏,他的行程和我的假期正好符合,我在没有时间做功课的情况下就打算跟着他的行程一起玩儿了。

摄影器材

单反机身Cannon 6D
单反镜头6D套头24-105

究竟要玩几天?!

我们看过很多游记都说要二进沟(即玩两天)。
根据我们的经验,抛弃一些完全不值得看的,一天足矣。纵使我们那天徒步了有15km左右。

至于哪些点值得看,我后面会提到

其它

欢迎大家在我的游记里评论提问,我每天都会上蚂蜂窝的。
当然大家也可以follow我的微博 http://weibo.com/LoveHebeTien 来进行讨论。

如果大家喜欢我的游记,帮我点下顶哦~希望大家多多分享,多多评论,如果我的游记对你有帮助,也欢迎大家收藏。

我刚上传了一篇云南泸沽湖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253382.html泸沽湖非常漂亮,我非常喜欢,欢迎大家前去阅读。当然我还有许多其它游记啦,去我主页就能看到

第一天

九寨沟黄龙有两种途径
1)飞机
国内某些城市有直飞九寨沟的九黄机场,其余的可以坐到重庆或者成都,然后再转九黄。我从上海出发,选择了较为便宜的路线——重庆作为中转。
但是九寨沟距离九黄机场还有120km左右,下了飞机还得坐车大概两个小时(堵的时候要三个小时)。包车的话一般200一辆。客运大巴好像也有办法到九寨沟,但是比较少班次,又折腾(似乎是先去黄龙,然后等几个小时再去九寨沟景区),这个我功课没有做太多,所以有些记不得了。黄龙景区离机场也有60多km好像,有些人是选择下了飞机先去黄龙,玩完再去九寨沟的。
2)长途大巴
成都有长途大巴到九寨沟景区附近,全程8个小时,听说沿路风景不错。车票费用也比飞机省很多,真的很多很多,因为重庆成都飞九黄的机票即使在平日也要1k。

听说到九寨沟的火车在建,但至今还没有确切的通车时间。

快要飞抵九黄机场的时候,可以通过窗户看到四川的群山,雪山也近在眼前。所以推荐大家网上值机的时候选择靠窗的座位。

一下飞机因为已经黄昏,顿时感觉到了高原的阴冷,九黄机场的海拔其实也有3k5。硕鹏比我早一天到,所以他把他接机的师傅推荐给了我。坐上冯师傅的车后,立马把薄外套换成厚卫衣。。。

在去九寨的路上也看到了“日照金山”哈哈

话说我去九寨的一路简直就是柯南的存在,亲眼看到了水泥车侧翻、越野车正正地撞山上、摩托车司机躺在路边等120救援。。。
因为接近九寨沟口的时候,堵车,我两个小时都没到,所以在微信上和硕鹏联系解决晚饭的问题。这时候另一个QQ群里认识的女生珊珊告诉我,她下飞机后当场找的黑车司机看她一个人,以帮忙搬行李的借口,跟着她到了她的住宿房间不走,还不收她车费。我顿时吓得浑身冷汗,立即给她提了一些办法摆脱那个男的。因为从她给我发的消息的口气,我有点感觉珊珊一点都没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我只好用一连串的感叹号提醒她。好在后来她摆脱了那个男的,我才松了一口气,说实话当时觉得这个女生有点让人担心,怎么能男人跟进了房间还待在房间里不跑出来,后来见面接触之后才发现其实她还挺让人省心的,并且旅游的时候和我很合拍。

终于在第三个小时,我到了沟口的如家。(住下来觉得性价比很高,环境干净,24h热水,水量很足,而且离景区入口只有15分钟步行距离)
因为已经20点多了,饿得不行,立马联系了硕鹏(和硕鹏一起的还有一个澳门小伙伴)、珊珊一起吃晚饭。大家随意在酒店附近找了家吃,结果菜异常地咸,其中一个野山菌还是酸的,和服务员交涉了之后他说这个品种本来就是酸的,后来几天我们刻意询问了别的饭店,不出所料回答我们野山菌不应该是酸的。之后几天我们吃饭都是在大众点评上搜的,排名靠前的几家都是很棒的,价格也不贵。给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当地的核桃花炒肉,核桃花的杆子特别的清香,不过也有的小伙伴吃不惯,一口都不吃。

第二天 入沟!

第二天一早7点我们就已经出发前往景区入口了,刚到就发现入口前的广场已经有一两千人的各个旅游团在排队了,哭笑不得。买完票冲去检票才发现原来旅行团还在整队,并未进入,所以立马进去坐车。

九寨沟游玩线路呈Y字形,分为三条沟,入口就在Y字形的最下方,沟内游玩一定是要靠沟内的班车的,因为总共线路加起来有四五十公里。

硕鹏和澳门小伙伴因为前一天已经进过沟了,所以他们俩没有买班车票,选择直接徒步树正沟(长15km左右),我和珊珊两个坐班车。
可能之前大家做功课会看到有人建议坐班车到诺日朗中心下,然后坐确认调度的车自己选择上去则渣洼沟还是日则沟。但是现在我告诉大家,现在已经没有选择了,入口一上车,才能知道去则渣洼还是日则,诺日朗中心清晨是没有车的,所以如果你在诺日朗下车,就没法再找到车去你要看的点了。

我和珊珊上了车,跟车导游就说是直接上原始森林的,当时有点生无可恋,因为原始森林并不值得去,我们想把第一个点放在硕鹏推荐的五花海。大家注意了,除了清晨第一批车的第一个点,其它时候你都看不到人少的情况,所以那第一个点要慎重选择,之后几个点就只能既看人又看景了。
好在我们到达箭竹海的时候,司机停了一下,放不想去原始森林的人下去(箭竹海去原始森林还有20km),我和珊珊立马下车找车去五花海。

在这我给大家一些我们游玩后的经验:
1、箭竹海和熊猫海相对其它海子,显得很脏,大家不用浪费时间去了。
2、五花海很不错,挺适合作为第一个点。
3、清晨最美的其实是犀牛海,一清早没风的时候,整个海子把对岸的山倒影出来,真的就像掉落在人间的一把镜子。但可惜的是早上没有车停犀牛海, 第一个点要去犀牛海,只有二进沟的时候徒步从景区入口走上去,大概10km。
4、我心中最棒的海子排名是:犀牛海(清晨),五花海,五彩池,整条树正沟(徒步),长海。有许多点其实好看不好拍(就是拍不出肉眼看的效果),所以大家还是多用肉眼看,人多也不一定有机会找到合适的角度拍。

很喜欢的一片枯叶

镜海这里又有一段故事。当时我和珊珊在珍珠滩下车,准备走到镜海,然后搭景区公交到诺日朗中心。结果因为指示牌的误导,我们走到了公路对面的栈道上,然后沿着栈道一直走到了诺日朗!有10km!因为海子中间是没有桥横跨的,所以当我们发现错误的时候也没法跨过海子回到公路这一侧搭车。。。。于是我和珊珊一边骂娘一边走完了这条栈道。。。

回到诺日朗之后我们坐车上了长海、五彩池,但是因为长海、五彩池拍不出效果,我就没有放出照片。

回到诺日朗之后,我们坐车到犀牛海,然后开始往景区入口方向徒步树正沟(也许是走上瘾了- -)
不过公路对面的栈道也还是很幽静的,边走边欣赏也不错

正好走到芦苇海这边开始下起了大雨,一看导览图,发现该走的点都已经走完了。我们就坐车回到了入口出景区了。

晚上不知道怎么的又找到了一群在九寨沟玩儿的小伙伴,我、硕鹏、家耀(澳门小伙伴,不知道名字是不是这么写)、小歪、俊熹、珊珊,六个人一起搓了顿晚饭,吃到了还不错的清江鱼。
饭后又去旅馆附近的小酒吧喝了一杯,大家天南地北地聚集到这里,真的是缘分。

有的人,你很想再见一次,但却又深切地知道,可能此生再也不见了。

第二天 休整

小歪、俊熹、珊珊三个人因为时间问题,就结伴去了黄龙。我和硕鹏因为错误地以为九寨沟要进两次,行程上多排了一天,只好休整了。

上午睡了个懒觉,起床之后就觉得小腿胀胀的。然后和硕鹏两个人又出去散了散步,找了家不错的饭馆吃了顿饭。下午回到旅店,我又睡了个午觉- -硕鹏说他很困却怎么也睡不着,看他看我的眼神是满脸的羡慕哈哈~我这人的睡眠一向很没心没肺

第三天 黄龙!

因为九寨沟黄龙还要三个小时车程,机场又是在靠近黄龙的位置,我们特意订了当天下午的机票飞重庆(顺便去重庆吃个火锅~),所以一大早就退房,带着行李,上了包的车出发了。

也许是运气不好,一路上遇到各种水泥搅拌车,山路单车道又不太好超车,我们慢慢悠悠花了4个多小时才到的黄龙

前一天晚上黄龙好像下了今年第一场雪(这才9月底呀!不愧是高原),一下我们就从夏天模式切换到了冬天模式。在这个时令看到一片白雪皑皑的世界实在是奇特又兴奋。

好像可爱多的顶,哈哈

远眺雪山!好壮观!

黄龙景区有索道、上山道、观景道,一般人会选择索道上+观景道下(省时省力)。
和硕鹏因为年轻嘛,时间又充裕,所以决定省钱,从上山道上,观景道下。上山道比观景道稍微短一些,因为不顾及景,所以比较的容易走,而且人少、树多,空气好。正常的上山道登山时间大概是两个小时,下山因为观景道有许多景,所以也要两三个小时。

上山道上午光影很棒

难得有两张游客照哈哈

黄龙的五彩池是景区的最顶端,大概海拔有3500,坐索道的话下来还得爬10分钟才能到

黄龙五彩池最适合拍摄的角度是上图这个位置,并不是图中右边的近水平台,因为近水平台前面的水颜色并不好看。

这天上下山走了101层- -
因为走得太急,后来下山之后我高反头胀的不行,幸好硕鹏帮我在机场找了个坐,我闭目养神了1个小时才有精力过安检。。。。

写在最后

其实九寨沟并不完全算有“九寨归来不看水”的魔力,它和海岛的海水还是有一些区别的,但是水中的枯木、钙华确实是奇特、绚丽,如果你在非国定假日有假期,还是可以前去一看的。
亦或者是你想像我一样徒步减肥呢~我在家各种夜跑都瘦不下来,去九寨短短几天就瘦了2kg。自此我也爱上了旅行时徒步,之后去云南丽江,还特意去中虎跳徒步了一番。
旅行时候多走走,比坐旅行社的大巴车有意思的多,自己也更有机会能亲近那片土地。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在秋日的童话里激情穿越》http://www.mafengwo.cn/i/6248849.html

2016-11-02 13:56

2016-11-02 14:25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11-02 16:26

欣赏了!

2016-11-03 07:35

引用 jianglujunlala 发表于 2016-11-02 16:26:34 的回复: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回复jianglujunlala:旅游总是很轻松愉快的,不论去哪儿~

2016-11-03 09:29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