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天紧凑型重庆独游

缘起:我要去重庆

这么多年了,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去陌生地旅行。目的地选择在重庆,是有原因的。最初的导火索是陈坤主演的《火锅英雄》,因为场景与家乡的差别太大,特别是浓重的场景选择,凌驾于山间的轻轨高架以及洞穿山城的轻轨让人乍舌,虽然在民国时期的谍战片中,重庆出现的频率那么高,但真正看到重庆景色并为之所动的,就是这部电影。而且,曾经在香港听闻了太多关于重庆大厦的惊悚传闻,也曾壮着胆子到大厦内一游,依旧有些余惊。还有一部经典电影《重庆森林》,主角是谁就不赘述了,都是如今的天王天后了,曾一度成为经典影视教科书。
        所以,重庆,就在我的心里埋下了种子,即使不去浇灌,也在发疯地抽丝发芽,刺激着我,说着“要去,要去”。所以,我就来了。

缘定:山城的魅力

D1:萧山机场-重庆江北机场-小什字地铁站-十八梯-李子坝轻轨站-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解放碑八一路-一棵树景观台-长江索道

10月22日早上7:05的航班,这图是6点多拍的,内心一直在焦虑值机迟到的事,顺风车师傅却依旧悠悠地踩着油门,倒是挺会安慰人,“放心,帮你掐准了时间,不会迟到。”呵呵,在距离值机6:25deadline前5分钟,我赶到了国内出发大厅。

好家伙,一路狂奔,完全不顾形象,这是在机场啊!算了,在最后一分钟值机完成,立即进安检,直抵登机口。登机已经开始,我也立即钻进了航班,一瞧座位号B3,还以为值机台姐姐给我免费升舱了,没想到是经济舱的第一排,理论上没有其他乘客了。
        不过也好,认识了一位长期坐在C3座位的空警,一路上能稍微聊两句,不算无聊。备注:我坐的川航,C3座位是固定给空警坐的,以前是穿便衣,现在都是穿制服了。都很帅

一下飞机,猛的扑来一股“火锅味”。直到后来,我才弄清楚,这原来是…后面再说。

重庆的地铁线路网就是酱紫了,我坐得最多的是1.2.3三条线,基本都有在地面的轻轨段,景色那是自然不用说。

这是3号线江北机场起点站,比杭州宽敞许多。接下来就是奔赴青旅啦。我定的是重庆瓦舍玺院青年旅舍,在1号线小什字地铁站附近。

从小什字站出来,发现这里异常热闹,就是个小商品集散地,车多人多货物更多,路边摊点随处可见,还成了一定规模,要啥有啥,吃穿不愁。一个超现代化的设备紧接着浓重乡镇味道的设定,让我觉得,这个城市确实很妙。

这是东水门大桥,一出地铁站就能看到,梭型设计,非现场体验不可妄加评判,还是相当宏伟的,注意这是上下两层哦,上面公路,下面轻轨。

出站右手边第三五家店吧,就是这有名的豌杂面了。我试了下确实挺好吃的,作为吃货一枚,值得尝试。牛肉酱量足,豌豆酥烂,配料可以要少盐味精少辣。我觉得花椒的麻味是精髓,贯穿整碗面的吃的过程,甚至回味打嗝也是麻味。回到杭州后,还是最想念这碗面。

就是这样的好吃,这样的畅销。

在去找青旅的路上,路过港渝广场,第一次实打实踩在了山城上,体验山城的意义。走完整座台阶,相当于八层楼。

在市场的背后,是市场摊主聚居的地方,最常见的是鞋盒,估计这里都是鞋摊的摊主,或许棒棒也住在这里。

在这个鞋子批发市场,我第一次看到了“棒棒”。他们仅存在于这座山城,他们出卖劳动力,赚取微薄的辛苦费,单趟均价10元,人均年龄在55岁左右。他们因手中那根用于挑货物的工具竹棒而得名。

不仅有南棒棒,也有女棒棒,有些还是夫妻档。

有市场的地方就有运货需求,就像杭州的四季青一样。哪里有拉货的需求,哪里就有“棒棒”的身影,他们不甘在家闲置,便出来出卖体力,但这些活并不固定,有时候一天都没有收入。

由于我是第一次住青旅,没有参照物,没有可比性,要了一个单人间,就一张床和一个空调。由于就在东水门大桥下,定时都有轻轨呼啸而过,还是挺带劲的。试问,这辈子有什么机会早上被轻轨叫醒

回到正题,在青旅把行李放好后,就坐2号线到较场口,去看十八梯。就是《从你的全世界走过》的取景地,但基本就是看到这样了。这副断壁颓垣,感觉还是比较可惜哇。

可能是方便游客参观和当地人上下山,十八梯的施工重建单位没有把这条长长的台阶封了,这里的餐饮和买卖也照常进行。

沿着十八梯的台阶一路向下,两侧都是大型喷绘,印着十八梯原住民现在新的安置房里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这也算是给游客和当地人一个交代吧,说明XX没有亏待这里的人民,游客也不要埋怨XX,拆掉这片老房子也是为了人民安全考虑。
       有意思的是,老房子里总有些老物件,有些原住民就整理出了这些老物件,直接摊在地上,有旧邮票、粮票、摆件等,还有生活用品、箱包服饰等。听当地人说,这个地方未来将还原这批老房子。

走出十八梯,坐轻轨2号线到李子坝站,寻找穿楼而过的轻轨(《火锅英雄》取景地)。注意,到站后出站右转下坡,走两步就有地方能拍照了。比如这张,分得清哪辆是进站和出站吗?

沿坡下山,走两步就是“李子坝梁山鸡”分店,听说鸡很好吃,可惜卖完了。回来杭州搜了下,没有“李子坝”或“梁山鸡”的餐饮,能不能吃到就看下次缘分了。就在这家分店的对面,是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这里有5组抗战历史文物建筑,分别是高公馆、李根固旧居、刘湘公馆、国民参政院旧址和交通银行学校旧址。

建筑还算民国风,只可惜不少都在修缮或直接闭馆,公园不大倒是很静,想来在暑气浓重的夏季,这里肯定会吸引不少人来纳凉。

重回李子坝地铁站坐地铁到较场口,去解放碑瞧瞧。扒拉在司机室外,拍下了两车交会的样子。这种单轨列车,让我想起了小时候游乐园里玩的“月亮船”,半悬在空中,脚踩踏板前进,还是蛮慌的。

解放路八一路这边有一些食铺,就是集合了鸡杂、串串、酸辣粉、猪蹄、小面等当地美食的一整条店铺,听口音基本是游客居多。我很没出息地点了在杭州似乎也能吃到的东西,草草把晚饭解决了。

从解放碑八一路出来,以最快的速度找到交通工具,去南山一棵树观景台看山城夜景。这是一辆四轮小电动车,师傅是本分的重庆人,只要了我30元。当时是7点多,路上到处堵车,上一棵树景点的时候也堵,师傅花了不少时间和汽油猜才把我送上山。
        半路上,师傅问我从哪里来,我就想着G20之后杭州的名气必然广为人知,就直接说“杭州”,可惜啊,只怪自己太年轻太天真,师傅也是个耿直boy,直接说“江苏的”!哎,师傅,咱还是好好开车吧。

到了一棵树后,果然看到了一棵硕大的树,也不知道是什么树,对植物是真没研究。上中下有三个平台可以看夜景。这个玻璃建筑的顶层是看夜景的最高层。

一棵树的门票是30元,我倒觉得略有不值。山城结合地势特点,巧妙布置灯光效果,确实让人看到了一幅欣欣向荣的坐标级内陆城市。加之两江交汇,人们对这片水域的窥探好奇,通过多座桥梁连接起的南北两岸,瞬间就让这夜景又提升了一个档次。度娘说,山城夜景自古雅号“字水宵灯”,为清乾隆年间“巴渝十二景”之一。
       长江两岸,一明一暗,只有用南山的暗才能衬托出北岸的明。

一棵树景观台距离长江索道乘坐处蛮近的,可以坐滴滴下来,扣除优惠后是12块钱。长江索道单日单程是20元,单日往返是30元。我坐到对面下索道后,就是小什字地铁站的某个出站口,距离青旅也不远了,就走回去了。
        长江索道大概体验的时间在5分钟内吧,感觉完全不过瘾啊!客厢里站满了人,也没有坐的地方,虽然是全透明的玻璃,可根本抢占不到有利的摄影角度。看在这是在长江上,就勉强还能接受吧。度娘说,长江索道是从1987年10月24日开始投入运营的(天呐,年纪竟然只比我小一天),现在已经是文保单位了。听当地人说,其实这索道有时候也会坏……看在这年纪的份上,每天这么大负荷地运作,还是值得这个票价的,就当是修缮费吧。

夜晚9点半之后,杭州人大多已经在家打开电视看阿六头说新闻,看看今天在家门口发生的噶是噶非的事。
        但在重庆,夜生活依旧热闹,广场舞大伯大妈还在跳着激情燃烧的舞曲,街边的夜宵摊生意已渐入佳境,有卖西瓜水果的,有卖烧烤串串的,有卖炒菜炒饭的,有卖凉粉凉糕的,还有卖烤鱼火锅的,各种款式任君挑选。男人们赤膊着觥筹交错,女人们啃着串串也来一杯。可能是重庆的黑夜来得晚,大家才刚开始享受夜色。
        我回青旅都是在9点半之后,由于靠近物流中心。即使到了10点左右,这里还很热闹,全是装卸货物的卡车和工人。他们其实也是某种意义上的棒棒,如果一直以出卖苦力过活,没准未来某一天,他们就真成了手持棒棒的真棒棒。

缘续:想念从还未离开开始

D2(10月23日乃本尊诞辰):皇冠大扶梯-三峡广场-磁器口-四川美术学院黄桷坪校区-洪崖洞

早上有点偷懒,10点才从青旅出发。前一天的暴走换来了今天的抽筋。

坐地铁2号线到两路口站,去乘坐在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投运的皇冠大扶梯,度娘介绍是亚洲第二长的一级提升坡地大扶梯(亚洲第一长同时也是世界第一长的自动扶梯位于朝鲜平壤地铁荣光站)。我体验,时速挺快的,一定要扶住扶梯,单趟全程2分25秒,刚坐上去的时候,一眼望不到尽头…坐一次扶梯是2元。

从皇冠大扶梯出来,就是重庆火车南站,画风跟杭州城站其实有的一拼。虽然现场看到广场上人员寥寥,但想到每年春运期间,杭州重庆方向的列车“一票难求”,可想而知那时候的此地定是人声鼎沸。

循着《重庆棒棒》一书的记载,在沙坪坝三峡广场,也有“棒棒”出现。确实,我发现了两位。左图是李师傅,今年64岁,来自黑龙江,有妻有儿有女还有孙女。说起为什么做“棒棒”,他的理由的是在家闲不住,替儿女带娃不是专长,所幸就出来做体力活,能赚一些是一些。右图是张师傅,53岁,来自四川广安,跟老婆一起都做“棒棒”,儿子已经在重庆成家,一家人也都在重庆安定下来。两位都已经做了10多年的棒棒。
       “2001年,抬一次货物收2块钱,正好一碗重庆小面,如今这均价调到了10元,也差不多是一碗重庆小面的钱。”张师傅每天就那么站在广场上,手中的棒棒是花10块钱买的。我掂了掂,虽然不是实心的,但这竹棒已被常年的汗水包浆出坚韧的手感,那根麻绳也浸润着日晒雨淋的味道。
       这两年跟着经济大形势的下调,“棒棒”的生意也少了。张师傅说,有时候一天都没人找你拉货,还得“吃老本”。现在条件好了,有些商家直接靠车拉货,这也影响了“棒棒”的生意。但那些垂直线路上的搬运,还是离不开“棒棒”,特别是在装修垃圾、大件装车业务上,常常需要几个“棒棒”组团去干活,收入也不斐。“倒是有时候遇上砍价的、赖账的最麻烦了,我们也没处诉苦。”李师傅说。
       人们对于“棒棒”的态度,部分人觉得"棒棒"没文化素质低,有时候在他们运货的时候不小心刮蹭行人,行人会有过激反应。有部分人体谅“棒棒”出卖体力幸苦付出,会给予尊重、便利或优惠。我临走时,李师傅跟我说,“好好读书好好工作,别像我们这样,只能出卖‘体力’。’”

一直没敢挑战酸辣粉,光看这三个字就够重油重辣了,终于鼓起勇气点了一碗,否则太枉费这一趟了。这就是一碗最传统的,加了牛肉的重庆酸辣粉。看这红油,就知道有多辣了。第一口没把握好鼻子的角度,猛的吸入了太多的辣,咳了一阵。后来把握好呼吸,认真吃料,虽然辣到流眼泪,配上王老吉就能秒缓解。吃完感觉口红都不用涂了……想到了《东成西就》梁朝伟的香肠嘴。回到杭州后曾在某小酸辣粉店,大言不惭地要了一碗中辣酸辣粉,被彻底打败,实在太辣……

标准旅游照来一张,拍的人太多了,完全没P图,就是这样的配色和天色。走到里面,发现就是若干个杭州河坊街,这样比较好理解吧。不过卖的大多是当地的特色玩意儿,比如红糖麻花(是真心一口就爱上诶,跟东阳天津的麻花完全不一样口感,15元一包,某宝上也有)等。

路过一家专门做“川戏”表演的戏园,叫转运楼,就进去坐下了,48元/位。这天演的是《白蛇传》和变脸。偶哟,热场花了40分钟,一度想撤。还好小青演得特别传神,配角的武戏也都很到位,舞刀弄枪发出的呼呼声,让人觉得很是惊险。

直到现在,脑海里还时时响起小青的那句“王伯(bai)伯(bai)”,地道的重庆味。还有啊,演员们动不动就在台上登高,果然是练家子。可能是时间有限,《白蛇传》演到“水漫金山”就结束了。整体来说,以配角来塑造场景的做法很到位,但有利有弊,就是削弱了男女主角的情感戏,特别是许仙,全程无表情,还不如男小青来得卖力。戏中有一位师傅表演变脸,也是我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看这项艺术,真的好厉害~一秒都不用,就变脸了(虽然中途有张脸可能操作不当,只变了半张,但瑕不掩瑜啊)。

看完“川戏”,冲回瓷器口步行街,开始买买买吃吃吃。看了下,这家“回头望”凉粉店生意最好。比较独特的吃法是凉粉一半凉虾一半,浇上少量红糖汁,最后盖上一小勺酒糟,3块钱,比街边的5块钱一碗不知好吃多少倍。

在去往四川美术学院黄桷坪校区的路上,两侧全是被涂鸦过的墙体,给沉闷的街巷添上了另类前卫的色彩。来自度娘的介绍,这条黄桷坪涂鸦艺术街位于重庆九龙坡区黄桷坪辖区,起于黄桷坪铁路医院,止于501艺术库,全长1.25公里,总面积约5万平方米,是当今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涂鸦艺术作品。想到杭州湖墅南路上也两三幢这样经过涂鸦的居民楼,已经成为了一道景观。

度娘比我解释得详细:四川美术学院(Sichuan Fine Arts Institute)坐落于中国美丽的山水都市—中央直辖市重庆,是中国独立建制的31所普通高等艺术院校之一,是中国八大美院之一。1940年,李有行、沈福文教授等老一辈艺术家在成都创办了四川省立艺术专科学校。据2015年3月学校官网显示,学校校园分为黄桷坪校区和虎溪校区,黄桷坪老校区位于重庆九龙坡区黄桷坪正街108号,占地200亩,是市政府授牌的“园林式校园”。虎溪校区占地 1000亩,地处重庆沙坪坝大学城,毗邻重庆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等。

一进门就是从天而降的乐队,美术学院的总有很多奇思妙想。

从川美大门径直走到底,有一桩民国风的红色二层建筑,青苔庇护,藤蔓缠绕,红砖映绿,挂着“公共艺术学院”。这幢楼与周边的水泥教学楼格格不入,特别有味道。走进门内,一股木制特有的霉味充满鼻腔,木制大门、木制台阶,都被漆上了红漆,上世纪70-80年代流行的花斑地砖(因为不知道再往前,这款地砖是否流行,只能根据自己已知的情况作说明,很有可能年代还要久远),幽暗的楼道,昏黄的廊灯,想到最近那部《麻雀》的办公楼,这里就是精缩版,且更具年代感。
      出来的时候遇上保安,小伙子很帅,用重庆话把仅有的已知内容告诉了我,“这幢建筑是仿苏式的,在内战时期建成,建筑年代在重庆的历史上排名第二,是个风水宝地,不论夏季多么炎热,楼内总是凉爽的,不论阳光多么刺眼,楼内总是晒不到的,总之是总暖夏凉。”目前,这幢楼内主要是校领导在办公了。

在坦克仓库艺术中心,将仓库改建成了艺术工作室。更吸引我的是墙上遗留下来的标语,比如“备战备荒为人民”“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时代感好强。旁边那台号称二战时候的坦克标本,就那么日晒雨淋着,守护在女生宿舍门口。

从川美出来,路过一家回转串串,近30个人围坐下来,在一个露天搭的棚下,就着马路边的灰尘尾气,和着菜品全部涮进红锅里,3毛钱一根签,我反正吃饱喝足总共花了20块。这体验还是蛮神奇的。至于口味,红锅并没有很辣,可以接受,当地人还会涮麻花!没错,就是麻花!只是我没把握好尺度,麻花涮不好。

都来24h+了,还没去解放碑有点说不过去。闹,这就是解放碑,度娘是这样介绍的,解放碑全称“人民解放纪念碑”,位于重庆市渝中区商业区中心部位,是全国唯一一座纪念中华民族抗日战争胜利的国家纪念碑。
解放碑于1940年3月由国民政府兴建,高26米(七丈七尺,象征“七七”抗战),意指坚决抗战的精神丰碑,命名“精神堡垒”。2016年9月,重庆人民解放纪念碑入选“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

往旁边走两步,就是洪崖洞了,闻名在外的夜景总要看的。外部就是这样了,内部主要是商铺、酒店、饭店。

传闻这里是《千与千寻》的勘景地,时不时又有人出来辟谣,哎,谁知道真假,咱们就好。度娘介绍,洪崖洞以具巴渝传统建筑特色的“吊脚楼”风貌为主体,依山就势,沿江而建。(暴走两天,体力堪忧,摄影技术,直线下降,真是可惜了这夜景)
       洪崖洞面对的是千厮门大桥,造型跟东水门大桥是一毛一样的。跟很多江滨城市一样,这里也流行在靠岸的船上吃饭喝茶。我从小在富春江边长大,是闻着富春江的水腥味长大的,很意外的,在这里,长江和嘉陵江的交汇处,水腥味很淡,只能凑到岸边去闻。也许这就是上游的优势,也是年轻的优势,还没有夹杂太多的烟火气和纷纷扰扰。

其实洪崖洞就在小什字附近了,就走回青旅。连着两天路过烧烤摊,这特色烧烤得尝一下吧。这边的烧烤是在铁丝网上烤,炭火的火舌舔着生肉生菜,没一会儿就能闻到熟的味道,就连丸子这样的厚肉也能在两三分钟内彻底熟透。随着老板娘不停得翻滚着串串,和着黑黢黢的铁板屑,水汽瞬间蒸发到夜色中,冷冷的气氛一下子就暖起来了。只是把肉和菜烤熟,这样的烧烤没什么大不了,但不知是重庆的烧烤特色还是其他地方也有这样的吃法,老板把串串全部抽去竹签,放在不锈钢锅里,然后拿起手边的各色瓶罐,黑夜里看不出是各种什么粉,就看到老板拿起一罐,朝着烧烤锅里猛撒几下,迅速把罐放回原处,有抽出另一罐,也是猛撒一气,如此往复五六次,然后抖动起上臂和手腕的力量,让锅内的原味烧烤能均匀沾上各种粉末,最后全倒在套着塑料袋的铁盘上,堆起了一座烧烤小山,一座美食小山。这个时候,这些近乎是在黑暗中制作的“黑暗料理”才被端到悬挂着白帜灯的大棚里,供食客欣赏和享用。就在这座小山里,食客要借着微微白光,从料理中寻找诸如金针菇、素鸡、丸子、豆皮等热门烤物。也许这种寻找也是重庆烧烤的一大趣味吧。

图为我最喜欢的这家青旅的一角,一个面朝长江的露天阳台,非常有味道,从这个角度看东水门,亲近又敬畏。观赏着山城夜景,吹着山城凉风,太适合吹牛扯蛋了,不过当晚没人跟我扯…
       就以这张《无人的看台》作为这篇游记的结束吧。这紧凑的48小时内,除去睡觉时间,我全在暴走,同时还在暴走的,还有我的双眸和大脑。我要把所见所闻、所思所想都记下来,因为这是我一个人的重庆之旅。以前每次出去旅行,都会把那一分那一刻当做与这个城市的最后一次连接,就会觉得分外珍惜。我从下飞机走出国内到达厅的时候,闻到那股特别的味道其实来自重庆小面,那时候我就不自觉地笑了起来。本以为来到陌生的城市,内心多少会有些惊恐害怕,但我拥抱她的激动姿态早就胜过了那股潜藏着的似有或无的紧张。我喜欢文化诧异特别大的风景,人文、地理、建筑、艺术等一切,只要区别于我熟悉的,那就是能让我兴奋的。重庆,恰好就是这样一座充满了新奇事物的城市,让我从还没离开时,就开始想念。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11-02 17:26

1500以内

2016-11-04 00:12

重庆是一个很美的地方

2016-11-04 14:18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11-07 09:53

引用 潇洒小姐 发表于 2016-11-07 09:53:29 的回复:

回复潇洒小姐:加油,或者你找个会拍照的另一半也行的

2016-11-09 12:59

你好,请问天气怎么样好不好。

2016-11-09 13:33

引用 嗨起来! 发表于 2016-11-09 13:33:46 的回复:

回复嗨起来!:刚到那天天气白天多云,略热,晚上倒是雨挺大的,次日早上就蛮清爽的了。提前看好气象预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