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泰加林,静美而绚烂的视觉盛宴——2016国庆大兴安岭六日纪行

Ozone (杭州) LV.27
2016-11-02 01:04 962/59
  • 出发时间/2016-09-29

写在前面

生如夏花般绚烂、死如秋叶般静美——这是泰戈尔的名句。

但在大兴安岭北部森林的秋天,却同时拥有着静美与绚烂。这里少有人烟,即使是国庆“黄金周”,也经常几十分钟遇不到几车游客。茫茫林海中寂静无声,泰加林(亚寒带针叶林)没有什么鸟类和昆虫,到了秋冬更是格外宁静。然而,这里无边无际、漫山遍野的黄得通透的落叶松、白桦、杨树,又是如此地热闹与绚烂,比之泰戈尔的夏花有过之而无不及。这无声的绚烂只有短短几周时间,这无边的美丽也大多在广阔的偏远之地独自凋零,从未有人见。这个秋天我又走进了这片森林,用眼睛、相机随意地拾掇了本文的景色,就像在树林的地上拾起了几片秋叶带回家。一叶知秋,希望这些图文,也能让读者对泰加林的秋天有所粗略的印象。

这篇游记将比之前本人的游记更简洁一些,许多不是特别有普遍价值的细节,以及餐饮食宿方面都不会罗列,除非个人觉得特别值得推荐或者提醒的。一般的食宿行等,每个人每一次都会遇到不同的,没什么记录和参考的必要。本文更多的笔墨会用在美学方面的描述上,一个地方让你去旅行的根本原因,首先必然是美学的——自然或人文的风景、风物以及它们能够引起的情感,而不是那些具体枯燥的行程。

照片方面,后期制作和以前的游记一样,完全遵照印象中的原貌,只少许改变对比度、饱和度和动态范围,目的是让相片还原眼睛的感觉。本人不喜欢在旅行照片上进行类似平面设计的处理,加各种特效或滤镜,虽然那些照片可能很有感觉,但缺少真实性和参考意义。当然这只限于我自己写游记,对于别人游记的特效照片,我也能接受和喜欢,当然也知道那些照片和实际之间的差距。

这次的器材是索尼A7+24/70+70/300,70/300是今年索尼新出的,实际检验感觉成像非常好。后期全部是Camera Raw,几乎没有用Photoshop,感觉如果只是轻处理、还原式修图,Photoshop除了最后输出,已经基本不需要了。

缘起:对于北方森林的向往和想念

因为去年同时间已经去过一次大兴安岭北部,地理背景知识介绍在那篇游记里面已经很详细,这里就不用多说了。参考我的宝藏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343064.html  北方·一个秋天的童话【大兴安岭漠河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十日游】

关于森林这里再多说几句:同样是森林,南北方的差异是极大的。南方的森林,从地面到树顶,每一个空间都几乎被绿色塞满,地上的灌木和草丛比人还高,茂密如墙,大多数地方是很难进入的。 植物的形态大多沿水平方向铺展开,甚至往地面弯曲下来,看上去一派随意自如、优美而闲适的格调。此外,越往南物种就越丰富,植物如此,动物也是。除了赛歌会般悦耳的鸟叫和虫鸣,森林深处还暗藏着许多令人不适的造物,特别在春夏季节,各种毛虫、蚂蟥、蜱虫和蛇类,加上潮湿的泥土和叶子,让你在其中很难有安全舒适感。

相反,北方的森林,就“干净”清爽多了。越往北越是如此。整齐、挺拔、单一的树木,下面只有稀疏的草和灌木,地面干燥坚实,可以自如地在其上行走,而且林中没有什么蛇虫,深入其间可以既享受大自然的全方面拥抱,又不用担惊受怕。对于习惯了在南方树林中“自虐式穿越”的人来说,北方的森林真真是一块令人愉悦的宝地。当然,北方也不是没有危险,最主要就是熊,中国境内相对比较少,要是在俄罗斯北欧加拿大,是不能随便进林子的。

泰加林,是亚寒带针叶林的别称,是北方特征最明显的森林类型,事实上也是分布最北的森林。从北冰洋沿岸的苔原地带开始,它们是唯一可以在北极圈存在的森林,向南延伸到北纬60度左右。不过,在大陆气候更明显、海拔更高、年均气温更低的东北亚,泰加林可以分布地更南,于是在北纬50度左右的我国大兴安岭北部,也有一块世界最南的泰加林地区。

泰加林的主要树种都是松杉等针叶植物,针叶有利于减少热量散发。与一般针叶植物是常绿的规律不同,泰加林中的落叶松,甚至认为针叶都不够抗寒,会在秋天变黄并落叶,以无叶状态度过极寒的冬天。这种独特的树木挺拔似塔,成林时整齐似哨兵,到了秋天,满身的树叶变得金黄,披挂在枝头,好像开了一树金色的雾凇。

去年九月底十月初,在大兴安岭北部的旅行,就被落叶松、白桦等北方气息浓厚的树木深深吸引,加上那边极好的空气、清澈的天空、碧蓝的河水,幽深的林间小路,还有那些美丽的地名,都成了难忘的美好记忆。当心中默念起莫尔道嘎、额尔古纳、敖鲁古雅、阿图里河、根河这些名字的时候,就感觉那是在远方和记忆深处的另一片世界,像一个美丽的梦,却不知何时再有。于是心有不甘,干脆这个秋天,再去一次吧!

想做就做,排好时间,订了机票和车(一嗨的朗逸,6天总价1600左右),其他也没有什么需要准备了。第二次去的好处就是心里有底,不用再做什么攻略,也不用多备无用之物。这个时节的大兴安岭北部,最冷一件厚的中空棉保暖服就够了。沿途旅游设施都很发达,路况也不错,所以和在内地旅行一样,需要随身带的东西很少。

这次因为只有6天假期,比去年少了一半,所以就选择了只在呼伦贝尔北部行动,不去漠河黑河了。下图是这次的路线,按顺序经过哈尔滨齐齐哈尔牙克石、乌尔其汗、根河、莫尔道嘎、太平村、室韦恩和、拉布大林海拉尔哈尔滨。实际上,后来总结出更好的选择应该是直飞海拉尔,在海拉尔租车自驾,机票和租车费虽然比哈尔滨贵不少,但比起从哈尔滨海拉尔来回一共1600公里(此次总行程2500km左右)、总计十几个小时磨炼意志的路程、可能的中途过夜和近千的油费过路费,显然直飞海拉尔更好,除非你顺便想玩哈尔滨

Day1 杭州——齐齐哈尔

早晨的杭州阴雨绵绵,中午的哈尔滨阳光明媚,走出机场大厅,迎面来的空气还是有一阵凉意,感觉距离下雪已经不远的意思。等到一嗨的接机小哥,办好手续,就近在机场职工食堂吃中饭。哈尔滨机场在市区西部很远,如果去呼伦贝尔,就可以走一条近路上绥满高速,不用绕道市区。

绥满高速两边的杨树已经开始变黄了,越往北黄色越多,但依然是绿色更多。这一路相对来说没什么可看的,两边是辽阔的松嫩平原,一望无际的田野。到齐齐哈尔时天色转阴,云图上有片不大的云过来,预计明天又会转好,加上一大早起来,辗转颠簸到现在已经很累,于是临时决定住下,等第二天好天气可以从绥满高速经过大兴安岭

此次出行没有做时间表,甚至连路线都没有确定,更没有预定任何酒店,完全根据天气和当地情况随机决定。一直喜欢相对“即兴”的旅行方式,第一感觉更自由,第二充满了未知的旅途对我更有魅力,第三也能增加好天气中遇到好景色的概率,你不能强迫天气服从在家做的计划,而只能让行动服从天气。

齐齐哈尔是我心目中理想的那种城市规模:既不会大得让你找不到北、去哪都老远,也不会因为太小而缺乏足够好的生活资源。从这里再往西,要一直到500多公里后的海拉尔才算另一个比较大的城市。齐齐哈尔在去年来时也是住的第一站,当时就觉得特别冷,这次有了心理准备,虽然还是九月底,晚上气温大约就降到零度左右,当然,和之后的根河相比,这里还是暖和多了。

齐齐哈尔火车站老楼,建于1930年代,也就是918事变之后的伪满洲国时期。在阴沉的天空下别有一种历史的厚重感:

火车站老楼的大门很有历史感,但里面现在还属于办公区,不能参观:

晚上在齐齐哈尔大学外的美食街和大学生们一起吃饭,然后在附近的老居民区和校园里走了走,突然切换到北国的充满生活气息的夜晚,对于我们一切都很有意思。

Day2 齐齐哈尔——乌尔其汗

第二天果然是大晴天,一早离开齐齐哈尔,继续往西。很快就是内蒙古黑龙江交界的收费站,过了这里就进入呼伦贝尔地区,地形就开始有起伏,属于大兴安岭的东麓了:

路边开始出现灿烂的金黄的杨树,有些则还在由绿转黄的过程中。南方也有杨树,但叶子少有黄得那么纯粹的,远看像一片金黄的云:

金色的田野上远远近近的都是一排排在阳光下舒展的秋天的杨树,很有层次感:

随着公路缓慢地上升,两边的田野也被森林代替,这里属于世界分布最南的泰加林。

在高速的一个观景区上拍的落叶松森林。本来想往前走几步到一个大桥上拍,视野更好,结果刚好后面来了一辆巡逻车,被劝返了。。。PS,绥满高速大兴安岭段有很多观景区,但奇怪的是似乎都没什么“风景”,真正好看的地方却都没法停。

大兴安岭服务区,是绥满高速翻越大兴安岭的最高点,海拔大约有1000多米,气温很低。去年9月23日时这里已经都是积雪,今年没有下雪。服务区后面的山坡全部是白桦林,白桦的树干是我见过的感觉最干净的树干,就像凝结的雪,树皮上有一条条短短的横向斑纹,还有圆弧形或眼睛型的结理,树皮可以轻易剥落,像纸一般可以写字。

服务区后的白桦林:

此行遇到的第一片白桦林,踩着杂草走在其间,阳光温暖:

经过这个服务区就一路下坡,进入大兴安岭西麓的内蒙古高原了,一直往前就是呼伦贝尔大草原。不过现在的草原已经发黄了,没有夏天的绿色好看,所以这次依然同去年一样,在牙克石下高速,沿着牙克石-根河的小路去根河,这条路贴着大兴安岭西麓,两边景色以森林为主。在牙克石吃完中饭往北行,不久公路经过一片杨树林,此时正是杨树最黄的时候,加上有阳光,满眼的金黄色令人陶醉,仿佛这些树木就是阳光的化身,灿烂而温暖,包围着你:

去年来得早,未见黄色的杨树,只在回程的时候在高速边看到过,但因赶路没仔细欣赏。今年晚了一周正好看到。走入林中,惊叹于北方秋天树叶色彩的干净纯粹,每片叶子都是无暇的黄色,不像南方树叶黄时经常带有黑斑、黑边或者处于半枯萎的状态,有的则是未黄先落,在城市等空气糟糕的地方更加明显。只有北方纯净的天地中,叶子才能恣意地生长,又不受干扰地自然变黄,远远望去,这是一片纯净的金黄色,没有一点尘埃,没有一点败落的迹象。

抬头看,在瓦蓝的天空下,这些金色的枝叶交织出的画面,色彩之纯正、通透,让人有一种不真实的美感:

树林深处,满地落叶:

继续前行,一路都是金黄的杨树夹道,伴着北面蓝色的天空,:

起伏的小路伸向远方:

离开牙克石不久,路边都还是大片的耕地和草场为主,毕竟距离西面的大草原不远了。秋收后露出来的黑土地绵延起伏着,就像大地在呼吸:

路边的草场,一首秋的挽歌:

夕阳光下,杨树呈现出梦幻般的色彩:

不久离开田野和草地,进入大兴安岭森林地区,杨树被落叶松和白桦代替。天色已暗,在林间道路上休息,顺便探了一条公路边的小路,只是没走多远就回来了。

北方森林与南方的另一大不同,就是北方森林几乎没有任何声音,至少在秋冬季节,听不到鸟叫、虫叫,也很少有流水声,静地仿佛只能听见大地的呼吸,当然那只是想象的。这里的场景让人想起一部苏联/俄罗斯电影《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有新旧两个版本),片中的森林就是同样地沉寂的,战士们可以根据远方突然被惊起的鸟判断德国伞兵的踪迹:

今晚原本想到根河,但之前拍照用去的时间太多,天黑时离根河还有200公里左右的路。两个人都比较累了,加上不想浪费路上的风景,就临时打算在最近的一个乡镇住下。没想到这个叫乌尔其汗的小镇,也有不少旅馆可选,我们挑了一个80元一晚的标间,有暖气和热水(根河市这一块9月底就供暖了),新房子很整洁。安顿下来后就出去吃了晚饭,又去超市逛了逛,买了一箱当地特产蓝莓汁,放在车里。边看风景边喝原产的蓝莓汁,是在大兴安岭旅行的一大乐事。

暮色渐隐,星空初现,空气寒冷,不时传来火车的鸣叫声,那是挨着这条公路的铁路上传来的。

Day3 乌尔其汗——莫尔道嘎

第二天早晨离开乌尔其汗,天气依然给力,小路在大兴安岭的泰加林中穿行,落叶松像一片金色的云雾:

进入落叶松林,里面的地面空旷而平坦,铺满了落下的黄色针叶,像一层厚厚的地毯,非常舒服。空气中是松林特有的香味,阳光透过树顶洒在地面,林中的光线影影绰绰。有童心的朋友面对此景,一定会快乐地在这树丛间奔跑:

落叶松的金色针叶:

这时节大部分落叶松的下部已经落完了叶子,只有上部还有叶。走在森林中,视野空旷而悠远,头顶却是叶子覆盖的顶,好像一座无数个柱子的大厅:

坐在这幽深“大厅”的厚厚的金色地毯上,没有人知道此刻我在此:

非常推荐去大兴安岭的朋友们离开马路和人行道,到森林中走一走,感受下被落叶松和白桦层层包围的那种幽深与宁静。踩着铺满落叶的柔软的地面,近距离接触那些美丽的树木。这种感受是在森林外体验不到的。当然,如果没有带导航设备,最好不要走太远太深,以免迷路。

林边草地上的白桦树:

继续往北走,向着根河方向,路过北纬50度标志。天空中云量多了起来:

不久就下起了雨。云图上显示这只是一片不大的云系,自西往东快速移动,南面边界就在不远外的拉布大林左右。快到根河时雨停了,西方的天空有点亮堂:

因为天气不好,就在根河吃午饭,一边吃一边刷新云图,云图上显示这片云系已经快要移走了,但根河的天空依旧阴沉,和去年来时那个阳光灿烂、万里无云的早晨的根河完全不像是同一个地方。

吃好饭,天气不见好转,打算按照云图的显示,往西南的拉布大林海拉尔方向去,西南方不远就是这片云的南界,拉布大林一带现在应该是晴天。尽管这样其实是又往南走了回头路,之后还要折回北面来,但总比待在根河等待不知何时出现的阳光有意义。

刚离开根河城,走上南边的类似高速公路的大道,没有了建筑物的遮挡,就看见西南方地平线上有一片金光,好像浓密的乌云开了一条口子,果然云图是准的。那片光就像是希望所在,用平均80马的速度向西南方飞奔,那片光明越来越大,头顶的云开始稀疏起来,云间露出蓝天,然后是洒在地面万物上的阳光,于是之前还死气沉沉的森林、山丘、原野都忽然变得金光灿烂,美丽无比!

不仅是我们在向着阳光飞奔,其实云也在向东北方向移动,所以大约距离根河城三十公里的地方,蓝天和阳光就降临了。而且我们应该感谢之前的那场雨,将空气清洗地格外干净,虽然大兴安岭的空气原本就很好,但雨后更是几乎一尘不染,使得万物都非常通透,色彩饱和度极高,光影分明,令人仿佛置身于仙境一般。

于是又临时改变方向,往北面的莫尔道嘎去,希望在最好的天气遇到此行的重点目的地:莫尔道嘎森林公园——中国看泰加林最好的地方之一。

根河南方的路上,雨后清澈的蓝天和空气,图中可见右侧在远去的云系:

阳光打在树林上,背景却是阴沉的天空,这种效果类似于舞台幕布前的一束剧场光,甚至比蓝天的背景还要好:

阳光下的电塔,在阴沉的背景前格外明亮,用长焦打一张:

“剧场光”效果,落叶松和白桦越发地绚烂,后面是如同风暴中的翻滚的乌云:

总结:雨后阳光初现、乌云尚在的那半小时左右,是黄金中的黄金时间,可以极大地突出被阳光照射的前景主体,营造戏剧化的照片氛围。

在一个岔路口向左直接是去莫尔道嘎的路,就不用往根河城里面绕了。路两旁都是高大的落叶松:

静静的山林:

满山的树都黄了:

夕阳下的影子:

一路只有落叶松相伴:

最后一缕阳光照在山上,可惜这段雨后的美丽光线时间太短,没有能拍更多:

暮色中通向林子深处的道路:

傍晚到达莫尔道嘎镇,镇上的展览馆透着浓浓的俄式风格,与深广的天空、寒冷的空气一起带来很北方的感受:

在镇上找了一家条件还不错的旅店,开了一天车,进了暖气房就不想出来了,坐在床上看老板那借来的两本莫尔道嘎森林公园画册。Dailin同学一个人出去帮我带了晚餐,还买了点蓝莓酱。

呼伦贝尔旅行,现在基本每处都能找到这样水准的住宿:

萌萌的楼主的床照:

Day4 莫尔道嘎——室韦

第二天天刚亮就起床了,好天气一定要抓紧时间,莫尔道嘎是重头戏。在镇上吃了早餐,我们是第一批顾客,依旧是包子、豆浆、好像还有馄钝什么的。空气非常寒冷,不过比不过我们看风景的热情(其实主要是我的热情,另一位对北方森林没有情结)。

沿路旅店前都还停满了自驾的车辆,我们肯定是第一辆出发的车。太阳还没升起,森林的黎明静悄悄,路上昨天的雨水全结了冰,碾过去噼里啪啦地响着,要十分小心。到了景区大门,无人值守,直接开进了。从镇上算起,开了两三个小时,都没遇到一辆车!整个莫尔道嘎公园似乎只属于我们,大约开了半小时到一小时,太阳升起来了,两边的森林开始呈现出温暖的金色调,森林之外的太阳让我想起《三体》里面叶文洁在大兴安岭的红岸基地对着夕阳和朝阳进行的两次发射,去年来大兴安岭部分原因也是想感受《三体》里面描述的氛围。如果小说有一定真实性,那么现在我们看到的场景,应该差不多就是叶文洁当年看到的样子:

“叶文洁”按完发射按钮,心满意足地看着初升的太阳,一道毁灭人类世界的信息通过太阳界面的放大,正以光速奔向遥远的外星系文明

眺望朝阳

和无边的大森林:

卖萌的叶文洁:

从大门到第二个售票点大约70公里的森林公路,一辆车一个人也没有,真正的静,好像到了开发以前的大兴安岭林区。第二个售票点依然没有人,我们不好意思打扰工作人员的美梦,静静地开过了,这里主要是收观赏白鹿岛的费用的,每人80,去年交过,结果没找到白鹿岛,天色已晚只能返回,成为一个心结。白鹿岛是激流河中的一个大弯构成的,位于森林公园的深处,已经快到俄罗斯边境了,那里格外原始的环境、清澈的河水和纯净的森林,还有美丽的名字一直令我向往。

不久路边出现了激流河,这是一条发源于大兴安岭、蜿蜒穿行过泰加林的河流,虽然名字叫激流,其实河水一直都是宽阔、安静的,水量很大、流速很快,但表面却波澜不惊,一如北方的森林般沉静却蕴含着巨大的力量。水质也非常清澈,如她流经的森林一般干净,这样的河、这样的林子,搭配地是如此地好!

激流河中的一个小岛,百度地图上显示这个就是白鹿岛,但景区的指示和网上的照片都没有显示它的,而是把之后的一个大河弯当作白鹿岛:

再往前有一个平台,上面有很多旅游广告还有苍狼白鹿的雕塑——蒙古人传说他们就是这里苍狼和白鹿的后代,这个平台可以俯瞰激流河的一个转弯,但视野并不好,也不是一般白鹿岛的图片的效果。去年就在这附近找了很久。其实真正的观景点还要往前开十分钟左右,在路边左侧。这次终于找到了,停车走上去,发现后面有一个四五层楼高的铁塔,应该是防火瞭望塔,凭经验觉得那上面俯瞰视野更好,于是不顾禁止攀登的告示,沿着铁塔的梯子往上爬。爬到塔顶,是一个铁皮房间:

塔顶俯瞰白鹿岛视野果然比下面更好,水面和岛(其实是半岛)的面积更大,下图是全景拼接:

蓝色的河水流淌于秋天的森林中:

水上漂着落叶:

有纵身跳入的冲动:

变化的蓝色水面有着魔幻色彩:

离开白鹿岛观景点,继续往前,向奇乾的方向开,奇乾在此处往北40公里左右,是位于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边的一座原生态的俄式村庄,属于呼伦贝尔最偏远的地方之一。也不知道为什么吸引了那么多人,大概就是因为它的偏远,奇乾本身也许并没有太吸引人的东西,只是它的位置、去它的路上的原始的风景,还有一路向着远方的心情,才是这种偏远村落的魅力。

昨天下午忘了加油,油量有些紧张,但还是禁不住诱惑往前行。没多久,路就变成了更窄的水泥路,两面的景色更加原始了,依然没有看到车辆和人,特别喜欢这样幽静的天地,好像完全没有被开发,就像去年冬天去亚丁三神山一样,因为是超级淡季,得以像第一个来到的探索者那样感受未被景区化前的风貌。

路过激流河上的一座长桥,在桥上拍的激流河,依旧的魔幻水面:

桥前面有告示:危桥,Dailin不敢过,我说没问题,如果真是危桥早就彻底拦起来了。正说着桥对面大摇大摆开过来三辆满载游客的车,应该是昨晚在奇乾睡的?这是今天早上出来三个多小时遇到的第一批车和人。

桥上拍激流河:

落叶松的落叶铺在路两边,像两条金边

一路向北,因为通向的是一个很小的村庄,所以这条路完全是一个林场小路或者边防巡逻路的水平。这里距离中国最北的漠河实际上已经不太远:

抬头的景色:

秋天的感觉在此刻是温暖的,我想在冬天,此处一定也是很美,两边的树和中间的路都披满了白雪,一根根黑色的树干笔直地挺立着,构成一幅黑白色的肃穆的画面。像那首苏联老歌《小路》唱的:一条小路曲曲弯弯向前走,一直通向迷雾的远方。。纷纷雪花掩盖了他的足迹,没有脚步也听不到歌声。。

导航上显示距离奇乾还有20km左右的时候,遇到了一个防火哨卡,说9月以后就是防火期,不让进奇乾地区了。只能无奈掉头,后来许多朋友说其实可以进的,好像需要在镇上开防火证之类,如果当地包车就更没问题。有的地方,比如去月亮湾的,则是直接买几瓶他们的蓝莓汁,相当于门票,就可以进的。遗憾。错过了在奇乾看额尔古纳河的缘分。

回来的路上,静美的秋叶之林:

百度地图上的白鹿岛所在,是激流河中心一个长着树林的小河滩:

秋景浓浓,美!

2016-11-02 12:23

小姑母俩,赞

2016-11-02 12:34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在秋日的童话里激情穿越》http://www.mafengwo.cn/i/6248849.html

2016-11-02 12:39

秋色醉人,很漂亮

2016-11-02 12:40

引用 Ozone 的图片:

北国的秋韵真美!

2016-11-02 12:45

2016-11-02 12:52

居然被拍的有点像英国小镇 唔 还有前几天刚看的电影《海蒂与爷爷》的场景 很淡很特别 有毒哈哈哈 Amazing!! 求围观楼主微博

2016-11-02 12:55

2016-11-02 12:56

2016-11-02 13:03

2016-11-02 13:15

亲 我家就是大兴安岭的 你拍的很漂亮 可是带坦克的是那里 这个不太知道

2016-11-02 13:20

一大片黄色

2016-11-02 16:34

2016-11-02 17:34

我感受到秋的涼意!!

2016-11-02 17:37

哈哈,楼主难得的小清新风

2016-11-02 20:33

2016-11-03 08:57

期待攻略

2016-11-03 08:59

引用 天使&诸神 发表于 2016-11-03 08:59:34 的回复:

回复天使&诸神:working on it~

2016-11-03 13:04

引用 domojun 发表于 2016-11-03 08:45:49 的回复:

好像在某个娱乐节目上面看到过这个场景

回复domojun:在呼伦贝尔很常见的场景

2016-11-03 13:05

引用 我永远爱你 发表于 2016-11-02 14:00:02 的回复:

那边好美,人还少,可惜太远了。背景音乐是什么名字啊

回复我永远爱你:音乐还没选定,边写边换着听。哈哈

2016-11-03 13:06

引用 我的团长我的团 发表于 2016-11-02 14:25:09 的回复:

林子好大,好美。楼主的那个戒指好漂亮

回复我的团长我的团:那不是楼主本人,是魔豆

2016-11-03 13:07

引用 低空飞行 发表于 2016-11-02 12:55:23 的回复:

回复低空飞行:是有点像国外的感觉,不过没有庄园,只有无边无际的森林

2016-11-03 13:08

引用 WULI思密达 发表于 2016-11-02 13:20:45 的回复:

回复WULI思密达:本地人啊,大兴安岭当地人都很好,比我们这儿淳朴。坦克在海拉尔的二战遗址博物馆。

2016-11-03 13:10

引用 东游 发表于 2016-11-02 12:39:37 的回复:

回复东游:已看过,了解了很多没去过的地方,有师傅带还是有这个优势。前面GL8过河也太猛了,那么深的水都敢!9月中旬的草原很美很绿,我们十一去草就黄了。看黄叶最好是9月25到10月5.

2016-11-03 13:13

引用 Ozone 发表于 2016-11-03 13:10:05 的回复:

回复Ozone:哦哦 海拉尔我没去过 大兴安岭挺大的。从内蒙的海拉尔到黑龙江的漠河都是。我们家是黑龙江那边的,所以海拉尔我没去过。

2016-11-03 14:54

2016-11-03 15:02

2016-11-03 18:25

楼主这次地理知识小宇宙没有爆发,100-1分

2016-11-03 21:45

题主还继续往下写?

2016-11-04 07:02

2016-11-04 08:38

2016-11-04 15:01

看了楼主的游记,来年十一我也准备自驾去大兴安岭

2016-11-05 07:50

2016-11-05 10:22

2016-11-06 16:16

很美

2016-11-06 22:16

2016-11-07 08:22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11月02日-11月06日
获得顶:31个,
获得回复:51条,
有21名蜂蜂收藏了它,8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11-07 12:02

楼主是没有写完吧,和您之前的游记风格有点不一样呢?我更喜欢之前几篇

2016-11-08 12:56

一如既往的精彩,每次看了你的游记总有想去的冲动

2016-11-10 21:40

更新,楼主

2016-11-15 12:22

很喜欢林海雪源那感觉!

2016-11-16 18:58

确实地理小宇宙没爆发……不过每次从你的游记中能学到很多知识,继续,加油!还有你GF很有气质!

2016-11-24 15:42

游记文字写的很棒,学习了很多东西,叹服大自然的魅力,照片很美,谢谢楼主分享,关注楼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