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的风——高雄、台东、绿岛之行

津津的环游梦想 LV.6
2016-11-02 01:17 365/5

小弟的处女游记,决定献给我深爱的宝岛台湾
      趁着国庆假期,小弟又走访了台湾。这是小弟第三次走访台湾台湾真的是一个宝岛,越走访越会期待下一次的走访。前两次主要行走台北花莲。所以这次想从南部开始,主要去高雄绿岛
      小弟文笔水平有限,还是直接去片吧~

行程

DAY1(10月1日):澳门——高雄,宿高雄
DAY2:高雄——东部渔港(屏东),宿高雄
DAY3:高雄——台东——绿岛,宿绿岛
DAY4:绿岛,宿绿岛
DAY5:绿岛——台东,宿台东
DAY6:台东,宿台东
DAY7:台东——高雄,宿高雄
DAY8:高雄,宿高雄
DAY9:高雄——澳门

关于交通

台湾通行证签注和入台证,还有各大进入台湾的大交通,估计攻略有很多,这里就不在重复了。这里主要说一下台湾岛内的交通。台湾的铁路网络甚是发达,很多地方台铁可以到达。另外台北高雄这段有高铁。但本次行程没有需要坐高铁,这里就不继续谈了。
       高雄台东的台铁票,可以在 http://railway.hinet.net/  预订。
       台东绿岛的船票,可以在 http://www.go2tw.cn/  预订。
       高雄城市本身不大,地铁就那么两条线,足以覆盖城市本身。而在台东,市区中心、火车站、富冈码头和各大景区之间距离较远,打车或者包车游会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至于绿岛,请不要相信骑自行车环岛的说法,因为有一段上山的路还是挺陡的。所以在绿岛,机车和摩托车是最主要的交通。在预订岛上住宿的时候,可以让他们帮忙预订,下船后直接在码头取车,方便。

DAY1 澳门——高雄

到达高雄时已经是夜晚。因为我们预订的酒店就在火车站对面(这里推荐康桥酒店站前店,地理位置的那个好啊~对面除了火车站,还是去垦丁之类的转运站,酒店还包了夜宵和早餐,墙裂点赞),直接从机场坐地铁就到达了。入住后发现,六合夜市就在附近,小伙伴们已经按捺不住了~

酒店大堂免费的雪糕,再一次为酒店点赞啊~

六合门口就是这家马英九和蔡英文都说好的铺

DAY2 高雄——东部渔港(屏东)

东部渔港是去小琉球岛的码头所在地。我们之所以来这里,是因为看了LP介绍这里的鱼市场,吃货的心驱使我们来了~火车站就有转运,120台币一个人的车费。附近有很多拉客的人,听他们说转运不是直接到渔港的,他们收150一个人直接到渔港,立马上车!
       一个小时的车程,到达之后,还是有点小失望,渔港没有想象中大。不过既然来了,就在附近走一走吧。

渔港步行大概15分钟左右,有一个东隆宫。台湾南部的本土文化感觉比台北更为原始。在东隆宫门口看到很多改运祈福的小仪式,还是蛮特别的。

东隆宫出来后,听说附近还有个大鹏湾,一个挺大的湿地。我们就包了一个能坐我们六人的车环绕一周,费用是2000新台币。

游大鹏湾后,又来到的鱼市场。大伙已经有点饿了,进去逛一下吧~这个鱼市场主要是卖鲔鱼,应该就是我们常吃的吞拿。200新台币,可以买到一个15块左右的厚切生鱼片,那个鲜啊~现在还在滴口水

东部渔港回到高雄,去逛了一下三多商圈(地铁站可到)的诚品。每个地方的诚品都是必游的景点,谁逛谁知道。

美丽岛地铁站的玻璃天幕

DAY3 高雄——台东——绿岛

从高雄坐台铁到台东(大概3个小时),再从台东火车站打车到富冈码头(听说有公车,但我们要赶船,就直接打车,议价300新台币)。富冈码头坐船到绿岛(船程一小时,晕船的人请自备药物,浪还是挺大的)。富冈到绿岛的船,10月份之后航班会少了很多,而且是台风季,所以预订时,一定要核实清楚开船的时间,以免错过。

温馨提示,高雄台东的火车,记得买靠右的座位

高雄火车站的热气球挂饰

上岛之后,取了机车,马上开始环岛!岛上的路况挺好的,几乎没有分叉路,不怕迷路。沿着海岸线,吹着来自太平洋的海风,满眼蔚蓝,这环岛开得很是舒心!

顺带一提,岛上最旺的就是南寮老街一带,吃饭、邮局、便利店都集中在这里。吃饭可选的店还是不少的。不过基本都是那些菜色,鹿肉、鲔鱼、旗鱼都是主菜。虽然岛上的物质不算丰富,但是人家没有坐地起价啊,价格都很合理。万恶的台湾啊~~

DAY4 绿岛

早上报了一个深潜,收费是2500新台币。小弟第一次深潜是在沙巴,这是第二次。两次对比,觉得绿岛的水更加透彻,鱼和珊瑚都挺多,价格还包括了教练一对一的带领、喂鱼、水底拍照、拍视频。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全程教练都带着,自己不能自由游动。

下午约了一个当地人,带领我们去一个叫蓝洞的地方,人比较少,但是相当漂亮,而且胆子大的,还可以爬到小坡上体会一下高台跳水。呵呵。
趁着还没到约定的时间,去了灯塔看一下。顺带一提,绿岛的海岸都是礁石滩,想游泳的话要到大白沙,才有一小片沙滩。

这里还有一些门面很“绿岛”的小店,买点小手信的好

DAY5 绿岛——台东

绿岛的朝日温泉,是全世界仅有的三处海水温泉之一(另外两个在日本意大利)。为了能泡上延伸到海边上的三个小池,我们一早就跑来。但这天有一个台风正在形成,小池因为浪大关闭了。不过无所谓,这个温泉的景致,还是值得白天走一趟的

绿岛最有名的——监狱

要回台东了,乘坐下午两点的船,踏着浪不舍又满足地离开绿岛了。很多旅游团都再绿岛安排两天一晚,但我觉得,绿岛真的是一个很不错的地方,虽然他没有很奢华的度假酒店。但天然原始的环境、清澈蔚蓝的海水,还不能让你多留一天吗?

回到台东,放下行李,就到附近的铁道文化馆走一下。

DAY6台东(小野柳、三仙台、成功渔港)

台东市区是一个很小的地方。但是台东却不小,很多地方步行是去不到的。如果只有一、两个人来玩,买台湾好行的车票就能穿梭各大景点。我们人比较多,就包了一台车带我们去玩,8小时4000新台币。台东近郊可以玩的地方很多,主要分海线和山线。海线就是沿着海一直走。山线就是鹿野高台(玩热气球的地方,但好像只有6~9月有)、初鹿牧场、金城武树等一些地方,还有支本温泉,9月份的话碰上金针花的花期,可以去太麻里看金针花海。我们因为时间有限,只选了海线。就是小野柳、三仙台和成功渔港。

小野柳是相对基隆的野柳而言。两者都是以奇石著称的地质公园。比较起来,台东这个规模就真的比较小了。但是人家是免费的呀~而且看着浪凶猛地拍打上来,还是能感觉到大自然的无坚不摧

路经的老店,好吃!

三仙台

成功渔港。这是渔船刚到岸卸下鱼获的时候

这天发生了一点小插曲。当天晚上碰上了5.6级地震,震中就在绿岛台东这边震感强烈。这是小弟第一次真真切切的感受了地震。第一时间从床上跳下来冲到门前,看着外边的大雨,正在犹豫要不要冲出去的时候,才发现台东的居民一点异样都没有....第二天民宿老板跟我们说,台东也是地震高发地区,他们习惯了。惭愧啊,昨晚我太不蛋定了....

DAY7 台东——高雄

从台东回到高雄已是中午。放下行李,趁着雨还没有大起来,马上去了驳二艺术特区(盐埕埔站附近)。这个特区拍照的素材很多,文青必去!他里面还有台湾的铁道文化馆,用游戏的方式去介绍铁道发展的前世今生,值得一去。刚巧那天在做一个铁道模型的展览,里面全都是台湾各地特色的微缩模型,相当精美!

这个外表破破烂烂,猜猜是什么地方?

当天晚上去了瑞丰夜市。相对于六合,这个更多的是本土的味道。大多数都是本地人,除了小吃店,还有很多玩小游戏的店,感觉就是一个嘉年华,这大概才是台湾夜市的原味。可惜那晚上下大雨了,来不及慢慢淘点特色小吃

DAY8高雄 DAY9 回程

好天气在绿岛用光了,回到高雄之后,雨一直不停。没办法,这天早上就找了这个室内的工业科学馆去走一下。本来只是想着打发时间,却惊喜地发现这个地方其实很好玩。对!就是好玩。这个科学馆,几乎全都是以游戏的方式去灌输科学知识,不会刻板无趣。不好意思,我顾着玩,也没有拍多少照片,呵呵~

科学馆出来后,雨停了,决定去旗津半岛(西子湾站出来,走到码头坐摆渡)走一下。后来发现这是一个错误的选择....租了自行车,坐上了摆渡船上半岛,雨就开始大了。果然,好天气都用在绿岛了。如果好天气的话,估计西子湾和旗津码头骑行会不错,有点鼓浪屿的味道。

夜晚来到了自强夜市,每天换一个不同的夜市,是对台湾小吃的尊重!

第九天,回家了~

总结

最后有几点,可以改进一下行程的:
1、高雄的旗津、西子湾、驳二其实是很近的几个地方,从西子湾捷运站出来也很方便。不过这几个地方挺大的,一天估计游不了。请各位自己安排好时间。
2、高雄可以用uber,有台湾的电话卡就可以。高雄的捷运结算下来其实不便宜。所以如果4个人刚好的话,uber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3、这次没有游览高雄有着浪漫名字的爱河,也没有游览台东的山线。不过这就有了第四次来台湾的借口。

最后的最后,是个人的一些看法:台湾真的是一个好特别的地方,大家同源而不同发展。他们的街道很多看上去都是破破旧旧,不过却会有很多时尚、创新的东西融入城市的旧文化当中。这里的人都很热情,不会因为两岸关系而改变。只有走访其中,才能领略台湾的独有魅力。

2016-11-02 16:11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11-02 17:26

引用 不喜欢咖啡 发表于 2016-11-02 17:26:15 的回复:

回复不喜欢咖啡:五到九月是很不错的时间,这段时间台东有热气球玩。而且气温不算高,很是怡人。但台东和绿岛都比较易受台风的影响,五到十月是台风季,出发前请多留意天气。另外我是国庆期间去绿岛的,感觉不错,岛上游人不多。只是上岛的船期会少一点

2016-11-02 19:42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