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往前走,必定会到达你要到的远方——记2016年国庆的雨崩徒步

75094056 LV.16
2016-11-02 01:21 363/12
  • 出发时间/2016-09-30

前言

确切的说这不是一篇游记,而是我徒步雨崩的心路历程的记录。记得当我走到尼农停车场,回望出来时的山路,本来是想可能会有很多感触,但当时的真实情况是仿佛突然失忆了,好像我就没进去过,我赶快转身上车了。坐在车上,我想到了爱丽丝梦游仙境的故事。当然,在现代社会,有了很多可以留下记录的方式,一张张照片真实记录了我的雨崩行,但我想即使雨崩的景色是一样的,每个人的雨崩体验肯定是不一样的。
      一直喜欢旅行的我,却从来没有尝试过徒步旅行。说实在,对自己能否顺利完成雨崩徒步之前是比较担心的。虽然在8月份从西北回来后的某一天,突然意识到已经可以预定国庆的火车票了,就赶快订了票,并且还双保险的订了9月30日和10月1日去,10月6日和10月7日回的火车票,又在淘宝上订好了西部印象户外俱乐部的雨崩六天行,但是其实一直很犹豫,中途几次想打退堂鼓,直到最后10天,如果退单要扣费了,作为一向“勤俭节约”的我,才终于不再纠结了。
       介绍一下我的情况供和我类似的人作一个参考,增加一点大家的信心。44岁的一位“阿姨”,以前会每周打一次羽毛球,周末偶尔爬爬山,但最近一两年,锻炼很少了,最直接的后果是体重又创了历史新高。近一年除了爬过有限的几次(3次?)西山外,平时几乎没有锻炼,更别说徒步训练了,所以其实是很心虚的。当然,我也有个优势,就是作为云南人,高反问题不大,之前还去过西藏。事实上雨崩徒步没有想象中那么困难,不过,如果没有领队扎西和李静的大力帮忙,如果没有队友们的支持和鼓励,如果没有徒步路上来自各方朋友的一声声加油,我想我不一定能顺利完成我的第一次徒步旅行,所以,我只想对你们真诚的说一声”谢谢“!不过,在雨崩徒步时,我碰到了78岁的老者,碰到过五岁的小孩,队里的50多岁的大姐比我还厉害,确实让我很汗颜。我对自己说,为了以后还能徒步去想去的那些地方,真要好好锻炼了。当然,有了这次的徒步体验,我相信我一定能去更多我想去的地方。

按惯例,先上点图吧。

关于行程

第一个问题:适合雨崩徒步的时间,个人认为8月底到10月底,路上没有冰雪,雨水少,应该是比较好的时间,当然这是针对一般旅行者而言,如果是强驴,那就无所谓了,看到冬天的徒步攻略,我表示我只能膜拜了。能选择错峰出行的人是幸福的,但在没有其他假期的情况下,国庆节选择雨崩徒步还是不错的,首先,天气不错,其次,虽然人多一些,但不会像一般的旅游景点人山人海,对于我这种经常会掉队的人,反而有个好处是总会遇上很多其他的”临时队友“,冰湖和神瀑都是如此。吃住的消费也只比平时稍微贵一点,但比起有些地方的价格翻倍还是要好些,但建议还是选择户外俱乐部,如果自由行,一定要先订好住宿,因为雨崩的接待能力相对于大假而言是有限的。由于我本身在昆明,所以大交通不算太大的问题,但听着小伙伴们艰难的回程路,还是建议大家尽早考虑好大交通。今年底,昆明的高铁通了,选择就更多了,现在购买火车票其实是最方便的,记得提前60天在官网购票,因为有合理的退票制度,乘车15天之前退票是免费,15天到48小时是5%,48小时到24小时是10%,24小时以内是20%。所以,完全可以先买好票,再计划行程。
    第二个问题,是否”参团“,对于第一次徒步,第一次一个人出行,而且又在国庆期间出行的我,毫无疑问选择了”参团“,最起码,不用考虑交通、吃住问题。当然事实也证明了,我的选择是无比正确的。”参团“的说法可能是一些老驴的玩笑话。事实上,参加户外俱乐部的活动,会有很多额外的收获,首先收获到的就是可爱的领队和队友们,有句话是“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换来今生的擦肩而过”,我是相信缘分的,本来豪不相识的我们,有缘相聚在这六天,那得是前世怎样的修炼啊。其次,对于我这种“非驴友”参加户外活动,领队的作用还是很大的,其实从冰湖下来时,和一个女孩走在一起,到大本营的时候,看到了扎西领队还在等着落在了最后的我,虽然内心第一感觉是像犯了错误的小学生一样,有点惭愧,但也有点小优越感,那就是有组织的感觉真好啊,在扎西接过了我的单反后,我其实是很感动的。要知道,后来,我们几乎是在一路的下雨中,完成了冰湖下陡坡的这段返程。从尼龙线出来的时候,在一个岔路的地方,没注意,跟着前边的小分队走,但又没跟上,正好又是在河沟里,一边是河,一边是森林,周围一个人都没有,看不清前边的路况,又等不到后边的队伍,其实是有一点害怕的,紧赶着向前走了几步,听到了对面山上扎西喊的一声“大姐”,毫不夸张的说,犹如天籁之音。
     第三,具体行程。我想这是每个人应该真正考虑的,我的原则就是量力而行,最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上一个我们这次的行程:
     第一天:丽江大水车集合,一天车程,直接到飞来寺(途中长江第一湾、彝族村、纳帕海观景台、金沙江大拐弯稍作停留,中午是在奔子栏吃饭);
     第二天:看日照金山后,坐车到西当村,徒步进雨崩,当晚住上雨崩
     第三天:上雨崩去冰湖回上雨崩
     第四天:上雨崩到下雨崩到神瀑再返回上雨崩
     第五天:从上雨崩经尼农线出雨崩,坐4小时车到香格里拉
     第六天:香格里拉丽江(中途游香格里拉虎跳峡)。
      当时选这个行程,主要基于两点,一是不走回头路,西当进尼农出,而且就我的体力而言,尼农出雨崩可能会相对轻松些;二是很多其他线路都是神瀑和出雨崩放在一天,我考虑对我自己而言是比较困难的,所以,神瀑单独一天比较合适。最后的事实也证明,这个行程的徒步难度对我来说,已经足以,对各驴友或体力好的队友来说,稍显轻松了些,如果,还想有二次飞来寺观景台看日照金山的机会,还有就是想游览一下香格里拉的景点,可以考虑神瀑和尼农出村合并,虽然公里数比较多,但不是很费体力,应该可以坚持下来。不过建议阿强,从神瀑回来,可以考虑住下雨崩,这样,一是这天比较悠闲,可以好好转一下下雨崩,并且也留下一个第二天能在下雨崩日照金山倒影的机会。建议没有高反而体力比较好的驴友,可以尝试一下神湖,前提就是上坡的时候不能有太多停留时间,不然时间肯定不够。所以,大家完全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具体的徒步行程。我看过一个小姑娘的游记,她是一天从西当进雨崩,然后又去了神瀑;一天去神湖;一天先去了冰湖,然后从尼农出雨崩。我自己徒步过后,就深深知道,这得有多牛啊,我只能表示膜拜了。

关于注意事项

行李物品的准备。
必备物品:身份证和现金
基本物品:三件速干T恤,三条速干裤,两件皮肤衣,冲锋衣及加绒内胆,冲锋裤(不含内胆,防水),拖鞋一双,小洗漱包(毛巾、牙刷、牙膏,忘带了防晒霜和平时的护肤霜),防蚊液,芦荟胶(晒后修复和蚊虫叮咬后)
      山里的天气变化莫测,而且太阳下和树林里都有很大温差,所以,全程采取洋葱式穿衣比较好,这个季节大多数时候是一件速干T恤,一件皮肤衣,一件冲锋衣外套的搭配,当然爬热了,或中午气温高时,冲锋衣外套可脱掉,不冷的时候,一条速干裤就足够,如果冷,可直接套上冲锋裤。天晴的时候速干裤透气些,比较舒适,而且一般的小雨是不会湿的,下大雨时,冲锋裤比较防水和御寒。防嗮霜很有必要,高原地区辐射比较厉害,主要是防止嗮伤蜕皮,我由于粗心,忘记带了,每天都是队里同行的李月妹妹拿给我搽的,万分感谢!防蚊液带了却没拿出来用,第一天没事,奇怪的是第三天一早突然发现腿上有很多包,估计是什么地方惹上了跳蚤。
徒步必备:徒步背包(买了但没背过,觉得太过专业有些不好意思背,换成了普通双肩包,实际上真正徒步,可能还是要有背负系统的包要好些),高帮徒步鞋一双(防水防滑!!!),登山杖(非常有用!!!,自己买了两支,后知道俱乐部会发,没带),护膝(非常有用!!!),遮阳帽(非常有用!!!但我自己忘记带了),水杯(中途补热水或接神瀑的水),一次性雨衣(有,知道俱乐部会发,没带),小皮肤包(用于不需负重徒步时,背水和小食品)、折叠布袋(留在车上,用于装不带进雨崩的东西)
食品:士力架和巧克力(量适中即可,我总共只吃了两块巧克力和两块士力架,其他的就变成负重了);药品:感冒药,消炎药,肠胃药,芬必得(治高反头疼,散利痛可能会更好),西洋参含片(之前买红景天赠送的,红景天提前10天服用了),苏乐安定(没带,如果平时就睡眠不好,建议带,因为海拔高的地方,有时会随眠不好),如果心脏不太好的人,可以根据情况带丹参滴丸或速效救心丸。我除了因为之前的肠胃不适吃了肠胃药,和有两天各含了一颗西洋参含片外,未吃其他药,但药就是有备无患。
照相设备:单反一台(一直纠结带之前买的小卡片机还是单反,最后带了单反,深刻感受,如果真是徒步的话,不建议带单反,尤其是我这种一直用P档的,真正会用单反的同志除外,不过要有负重的思想准备),Iphone5s手机一个
风俗习惯:不能碰倒别人堆的玛尼堆,不能踩经幡,庙宇、玛尼堆、转经筒都得顺时针方向转,佛像、神山等都不能直接用手指指,如果实在要指向的话,伸出手臂,并拢手掌向上抬起,表示尊重。还要尊重当地人和当地特有的各种风俗习惯。

尽责码字结束,下边进入图配文的行程记录

第一天 不管怎样,我还是选择了出发

考虑到我要一个人出行,头一天某人请我吃了一顿火锅,不知道是吃多了,还是什么原因,9月30日一大早就开始腹泻,而且还有绞痛,不敢说,赶快吃了药,去上班,中午并未好转,决定用饥饿疗法,除了喝水,什么也没吃。因为手上有些工作必须得处理,下午直到6点半才下班,因为是放假,而且当天昆明天气不好,堵车很厉害,于是忍着腹痛,走路回家,回到家已经7点05分了,没有时间吃某人准备的饭菜,实际上是我也不能吃,检查了一下必带物品,7点15分才出发,其实心里想的是如果真误了火车,就放弃吧。某人虽然对我的本次出行一直不太感冒,但还是提出开车送我,可能是高峰有些过了,去火车站的路上一路顺畅,半个多小时就到了车站,当我背起包的一刹那,居然一改一天的无力,突然觉得一下子又有力量了。安检进站,用身份证刷了火车票,验身份证,再安检进站,等着发车。8点55火车准时开动了,不敢吃东西,只是喝了一杯热水,临睡觉前,为了防止晚上低血糖,吃了一块士力架,躺在床上,想得最多的不知道第二天身体能否好点,不然难道要在丽江发呆吗。晚上几乎没怎么睡着,迷迷糊糊熬到了5点钟就起床了,稍微梳洗了一下,接了一杯热水,喝着,感觉身体好像好了些。本应6点过5分到的火车,居然提前了10分钟就到站了,背包下车。
      给大家提个醒,出门旅行前,还真得注意饮食,而且虽然用肌饿疗法,但一定得喝水,不然脱水了,后果就更严重了。

第二天 一路奔波,只为结缘卡瓦格博

出了丽江火车站,准备打车去大水车,才知道这边因为比价偏僻,出租车很少,都是小微型车送客,价格倒是比较合理,到城里只要10元钱,但分着方向,很多车都不愿意走大水车,而且直接去大水车的人好像也不多,去汽车站和束河的车和人都多些。这时碰到了一个也去大水车的小妹妹,很娇小,一个人背着个大包,一问,也是去雨崩徒步的,瞬间就组合了,一起找车,一起等车,好不容易才和另外四个方向大致一致的人凑足了六人,坐上了车,最后在北门停车场附近下了车。
      还剩点时间,两人一起去附近的小吃店吃了早餐,还好这家有粥,要了一碗粥和一根油条,吃下去后,感觉还不错。赶快背上包,到大水车集合了,找到队伍,和小妹妹分手了,我说可能还会遇到。后来在冰湖和神瀑都遇到了,不过显然她是强驴,冰湖那天,是我从大本营往上爬了一小段,就看到她返回了,神瀑那天也是,离开神瀑河,刚开始爬山那段碰到她,她是下山,她们是当天还要出雨崩。这两天看游记时,居然看到了有篇游记中有她的照片,笔者好像说的是她很厉害的妹子,从来没跟上她的步伐,为小妹妹点个赞。
      跟着领队,又回到北门停车场,出发了,车上大多数时间,我都在睡觉,因为实在太累了。不过辛亏这一整天的车程,给了我很好的休整。
       简单上点沿途停留的观景台的照片。

第一个停留点,长江第一湾,没上最上边的观景台,不是因为5元的门票,主要是排队上厕所后,时间来不及了,随便照了几张照片,就得上车了。

第二个停留的地方,彝族村,可以远眺远处的哈巴雪山,扎西说哈巴雪山是季节性雪山,这个时间还没有积雪。

从高处远眺纳帕海。

中午在奔子栏吃午饭,由于国庆,在饭店就餐的人特别多,之前扎西就提醒,赶快找桌子,赶快点菜,但我们这桌还是慢了点,直接后果是同队的第一桌都吃完了,我们的菜还没上桌,估计整整耽搁了差不多一个小时,也算是一个教训吧。当然,这时可能还没意识到我们可能会错过什么,事实是如果这里能节约一点时间,那在飞来寺观景台我们应该能看到更美的梅里雪山
       午餐后,我们就到了月亮湾。前几个地方都是稍作停留,而金沙江月亮湾算是第一个要门票的景点,好像是含在雨崩套票里了。照相慢,而且体力还没完全恢复的我,没走到下边的观景台,就在上边随便照了几张,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那天的云彩真的很美。

后来又到了海拔4292的垭口,看有的游记说是白马雪山垭口,我也没看到雪山,不知道是不是。

车行进中,突然从车行方向左边的窗外就看到了夕阳下的梅里雪山,扎西说,应该来得及到飞来寺观景台看,于是我们一路奔向飞来寺观景台,看到了比较清晰的梅里雪山,卡瓦格博峰也基本露了出来。一年的很多时间里梅里雪山都隐藏在云雾之中,能看到梅里雪山是很不容易的,而要有缘人才能看到卡瓦格博峰,我们也算结缘卡瓦格博了。
      梅里雪山在藏民心中是一座圣山,藏语中称为“绒赞卡瓦格博”。绒:指河谷地带;赞:属于很厉害的神;卡瓦格博:白色的大雪山;整个意思为:圣神的白雪山峰。卡瓦格博和其周围诸峰,虽称“十三峰”,但语意是取“十三”这个藏语里的吉祥数,其实不是准确的十三个雪峰,而是较多山峰的统称。(百度)
      先放一张第二天拍的梅里雪山的介绍图片。

因为相机的镜头是普通的长焦镜头,所以第一次尝试使用手机的全景扫描。但仅仅是耽搁了几分钟,晚霞就彻底没有了。下边的前三张是手机图片。不过,我想说,以我的水平,用什么相机也没法拍出当时的那种感觉。

隐约可见的卡瓦格博峰

清晰的巴乌八蒙峰(将军峰)和卡瓦格博峰

清晰可见的缅茨姆峰(神女峰)和吉娃仁安(五方佛)峰

匆匆拍了几张照片,天色就很暗了,在怀着对明天的日照金山的期待中,我们离开了观景台。先入住了酒店,稍作休整后,几人相约,出门在酒店附近吃了火锅,找一家小店买了一点东西,回宾馆给家人报了平安,收拾了一下明天进村要带的东西,就洗洗睡了。可能由于太累了,这晚睡得很好。

第三天 雪山由远及近时,到了雨崩村

6点40起床,稍微梳洗一下,带上相机,去飞来寺观景台看日照金山。其实一走出宾馆,看到满天的云,我就有预感可能看不到日照金山了,但还是加紧脚步向飞来寺观景台走去,去到观景台,再一看,几乎所有山峰都隐藏在了云雾里,但大家还是安静的等待着,大概7点20分左右,看到右边没雪的山峰上露出来一小块金光闪闪,还隐约露出了一点雪山,我尽力照了几张,这露出的冰峰一角,其实当时也让我小激动了一下。看来真正的日照金山只能下次再来看了。

因为照相耽搁了一点时间,回宾馆的路上,在小店门口买了花卷和鸡蛋,回宾馆吃了,烧了热水,把杯子满上,赶快收拾东西,退房,上车出发去西当了。在滇藏线的岔口处,风景不错,扎西让我们下车照了合照,之后好像就没有人这么整齐的合照了。扎西拍的,应该是就缺他了。

10点过,我们到了西当村停车场,发了雨衣和登山杖,收拾整理了一下,背上包,就开始徒步雨崩了。这应该是停车场转上来的第一个弯,扎西帮我们拍的。

从西当村到垭口,大概是12公里,总共有三个补给站,第一个是轻松茶馆。这一段两边都是松林,几乎没有什么景色,我们主要是埋头走路。

我们大概在11:20左右到了轻松茶馆,这里又能看到雪山了。因为时间还早,我只是放下包来,喝了点水,吃了一块士力架,就又出发了。

接着还是上坡路,这时明显感觉体力在下降,我感觉整个进雨崩的行程中,这段对于我是最艰苦的。
      树中间露出来的应该就是对面山上的飞来寺了。从照片可以明显感觉高度的爬升。

在离八一茶馆还有最后一段的时候,领队李静看到我比较累了,就主动接过了我的相机,并一直和我走在一起。幸好是她的相伴,我才能坚持走完了最艰难的这段。其实,这时累还不是最可怕的,是内心不知道还有多少这种路要走,而自己还能不能坚持下来的那种很担心的心理。离八一茶馆很近的最后一段路,有一般的绕弯路,也有直接沿陡坡走的小路,我们选择了小路,虽然累,但应该节约了一点时间。爬上一个陡坡后,转过弯就看到了有方便面墙的八一茶馆。我无法形容我当时的心情,只是不断说着方便面墙,好像是看到了希望那种感觉。当时相机还在李静那里,我拿出手机拍了几张照片。这时已经是中午1点了。

在这里看到了扎西和先行到达的队友们,当然,他们很多是已经吃过东西了。赶快买了一盒方便面,加热水共是15元,这里的东西只能骡子驮进来,真心不算贵。本来想加点热水,因为国庆人太多,老板怕泡面的水不够,不给加,也可以理解,就买了一瓶矿泉水。面泡好了,但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本来应该很饿的我,却很难下咽,我平时是胃口很好的人,可能是累了,坚持着吃了半碗,就再也吃不下去了。吃饭、休息大概用了半小时,我们又出发了。
      这是八一茶馆出门,右转的上坡路,可能是休息的时间比较长些,感觉体力好像恢复了很多,这一段风景也好了些,开始边拍边走。

这就是我们厉害的大姐,她说要加一双袜子。

我们云南人通俗说的树挂,游客形象地叫树胡子,学名叫松萝,是天然的环境检测物,只有在完全没有污染的地方才能生长。

看到经幡,感觉就快要到垭口了,

我大概是中午两点半到的下边这个满是经幡围绕的南真第一垭口这里,还嗨了一会儿。当然,这是一个小误会。事实是到真正的垭口还有一段路,只不过基本是平路,没有很大的陡坡了。

可能一路拍照和休息,当我们真正到能看到雪山的垭口时,已经是下午三点二十了,拍拍照,赶快往山下走。总的徒步下来,下坡因为不费体力,对我来说容易很多。

下了一个小坡后,就是一个雪山观景台。人比较多,很多人拍合照,为了等着拍照,又研究用手机扫全景,在这里我差不多耽搁了半小时,不过景色真的很美,又见到了卡瓦格博峰。
      前两张是手机扫的全景,水平还是有待提高。

还看到了下雨崩

离开观景台时继续往山下走,却仍忍不住一路拍着雪山。

雨崩的这些路牌是很让让人困惑的,第二天的冰湖也遇到了同样的情况。对着这个路牌我想了半天,难道西当村到雨崩村只有9.5公里?后来,有驴友说这是直线距离,没人能走直线距离,也有驴友实测过,应该就是16到18公里之间,短的情况可能是走了一些小路。

快到雨崩的时候,有个可以看到两个村的观景台,好像是要验门票,扎西在那等着我们,因为马上就到下午5点了,考虑要安排住处,还要订晚餐。赶快爬上观景台,匆忙照了几张相就走了。现在才真正明白了,神女峰和五方佛峰下是安静的下雨崩村,上雨崩村是对着将军峰。

最后,我们走向今晚将要入住的上雨崩村,当时还不知道住哪里,研究了下边这张照片,我们头两天刚好是住的照片中间那栋有两层楼的房子。

一进村的雪域藏巴乐客栈,我们在他家吃了晚餐,觉得还不错,接着三天的早餐和晚餐都是在他家吃的。主要是国庆人太多,他家可以预定,订个吃饭的时间,但是要稍微早些去占桌子。最后一晚也住他家,他家有一栋房子是有卫生间的标间,门口有个大露台,直接就对着雪山,景观很棒。

我们住的是没有卫生间的床位房,一般是三人间,房子后边有公共的洗浴间(有冷热水,但没淋浴龙头)和旱厕(可能大家不习惯,但其实相对旱厕来说,还算干净)。因为之前甚至做好了住多人间的准备,我个人还是很能接受这个住宿条件的。
      这是安排下住宿后,我照的客栈的鸡和路边的花,还有这种兴致,可见第一天,我并没有累倒。

六点钟,从住的客栈走向雪域藏巴乐的时候,太阳在雪山的背面落下,看着就像雪山发出的佛光。

从客栈这边看雪域藏巴乐,大露台上有三个红伞的那里,我们都是在大露台吃的饭。早上可以在大露台看日照金山,晚上在大露台,可以肉眼看到清晰的银河。

吃完饭,随便站在一个稍高的地方,就可以看见满天的星星。因为人多,应该是使用太阳能的洗浴间已没热水了,但客栈门口总是有一个大桶烧着水,自动控温的,开了就跳成绿灯,首先打杯热水喝着,然后,拿一个盆来,用瓢舀点热水出来,再对点冷水,和老板要点盐,开始泡脚,据说可以解乏。当然我不知道是否是正确的方法,反正我是这样泡了两天。但后来在一篇攻略中提到,长途徒步后,如果第二天还要徒步,当天是只能洗脚,不能泡脚。
      我这里要得意的笑一下。去年底雨崩就通了wifi,但具体体验下来,情况不容乐观。雪域藏巴乐的餐厅有wifi,但人一多,就连不上了,我们住的客栈没有wifi。见证奇迹的时候到了,这次在上雨崩,最牛的是电信,电信的手机信号一直很好,其次是我的联通,在客栈吃饭的时候,同桌八个人,只有我的联通有信号,羡煞他们了,但也不能太得意,在同一个地方也会时断时续,当然,你可以通过人本身的移动找到信号比较好的地方,方法很简单,如果在餐厅没信号了,我就走回客栈,路上听到微信的声音了,就知道那地方有信号了。第一天我就是在客栈门口泡脚的那地方,接收到了比较好的信号。所以,坐在那泡这脚,看着满天星空,刷着微信,是我那两晚的幸福时光。当然,最后一晚,我们去体验了藏红花泡脚,38元每人,感觉还挺值的,尤其是那里wifi真是超好啊。不过下雨崩移动信号是好的,因为去神瀑徒步时,他们的移动就有了信号。
     睡觉吧,扎西通知第二天早上7点出门看日照金山

第四天 坚持再坚持,就一定会到目的地

7点从客栈出门,走到雪域藏巴乐客栈的平台上看日照金山。天已经很亮了,雪山开始是白色的。
 大概是7点15左右,突然看到雪山上的云红了,渐渐地,雪山也一点点变色了。我们忙着照相。日照金山的过程中,色彩变化得比较快,20分钟左右,雪山又恢复了全白。

8点半集合,今天徒步的目的地是冰湖。上一张我们出发时的合影,最左边的帅哥就是扎西领队。

首先看到的是白塔。

再往里走,到了荆棘林。

过了荆棘林,会走过一小片森林。

穿过森林,就到了笑农曲河。

沿着笑农曲河走了一小段,就开始了最艰难的爬山路段,基本上是陡坡。可能是之前一路拍照,消耗了些体力,我的感觉是刚爬了一小段,就开始气喘吁吁了。于是,进入不断休息的状态,基本是走几步,就要停一下。其实,后来我觉得,可能本身我没有那么累,只是自己觉得怎么才开始爬山就累了,对自己的状态没有了信心而已。后来觉得,只要不是太累,尽量少休息,宁愿慢点,也不要经常停。

基本上是一路陡坡后,到了这个休息站。稍微休息了一下,就赶快往前走了,我一个人落在了最后。

之后,还是一段陡坡,就到了梅朵崩顶,一块稍微平些的地方。

过了梅朵崩顶,还有一段陡坡,看到经幡,就到了笑农垭口。我到达垭口的时间已是11:30。

照例是奇怪的路牌,上雨崩到冰湖往返应该在20公里左右。

垭口下有个不错的观景台,将军峰和冰湖仿佛已近在咫尺。但望山跑死马就是这个道理了。下了观景台,有一段很陡的下坡路,就又到了河边,将军峰也清晰地呈现在面前。其实,河边离笑农大本营已经很近了,但景色太美,拍照又耽搁了一些时间。

12点30左右到了笑农牧场,相传是卡瓦格博的练兵场,因1991年、1996年两次攀登活动的大本营设在这里,也称笑农大本营。我内心对登山的勇士们是崇敬的,我觉得很多事情之所以会对立,是因为双方看问题的角度和出发点不同,而沟通又不够。近几年到过西藏色达,还有泰国斯里兰卡,我深深觉得有信仰的人是最幸福的人,信仰是他们能在艰难生活面前保持微笑的最强大的信念。可怜的我们可能没有这种虔诚的信仰,但敬畏自然,尊重信仰是必须的。所以不论是在靠近冰湖或神瀑的地方都请不要大声喧哗

本来是不想吃泡面了,但考虑到可以加热水,还是要了泡面,25元,不过我先要了一杯热水,走时又要了一杯,超值了。本来想买一包小包的餐巾纸,说要5元,回说不要了,这时老板拿出一卷卷筒纸,撕了一段给我,不得不说,藏民还是很朴实的。
      下午1点10分左右,背起包,继续出发了,向着雪山走去。这段主要是爬坡,但可能是体力恢复了一些的关系,景色也比较好,还遇到了一些返回的人,包括我的队友,都在说加油。我回应到,没事儿,我肯定会到的。所以,这段山路反而没觉得多艰难。

下午2点40,我到了可以俯瞰到冰湖的高处,因为时间已不早,扎西劝我别下到冰湖边了,但我固执的想要走到最后。所以还是往下走去。一路下去的山上和湖边都有很多玛尼堆,大家尽量不要碰到。

感谢一个偶遇的妹子帮我拍的这张照片。我到冰湖了!

后来,还走到了冰瀑下。考虑体力,没有再往上爬。

在这里,由于光线和水雾的结合,还拍到了“奇观”。

回到高处,稍作喘息,就开始下山了,在冰湖大概停留了一个小时,下山时看了表,时间是下午3点45了。

下山才走了一小段,就开始下起了小雨,把相机收好,开始赶路。在大本营见到等着我的扎西,接过我的相机,催我加紧走,后来下山的时候,雨下大了,登山杖的作用凸显出来,在陡坡的时候,都是先用登山杖找到一个支撑点,才落脚,不然有些地方是很容易滑倒的。下雨时,高帮防水防滑的徒步鞋是很必要的,因为我们根本无法选择落脚处,不论是水还是泥,只能踩下去。最后,终于在晚上6点半回到了客栈。要感谢扎西的一路带领,否则可能很难那么顺利地下山。

第五天 神瀑下绕三圈,为家人朋友祈福

头一天已经看过日照金山了,但实在是睡不着。其实在雨崩的三天,睡眠都很差,基本是两小时一醒,4点多醒了后,会很难熬。
       今天的将军峰开始还云雾环绕,而神女峰揭开了面纱。

早餐后,回房间收拾了行李,今天换到雪域藏巴乐住。9点出发去神瀑。先要从上雨崩走到下雨崩。下山时,我们走的是藏巴乐这边这条坡度比较缓,但稍微有些绕的这条路。

在下雨崩,扎西帮我们拍的雪山倒影。

今天行程比较轻松,让我们好好玩一下,再继续走。

草地上闪亮的露珠因为光线而色彩缤纷。同行的队友说,你的相机能不能拍出来,我试了一下,但水平有限啊。所以,只能加说明了。

这一段基本是平路,接着就到了神瀑河边,又看到了很多玛尼堆。

然后,会有一小段缓坡,当然,有的地方也可以选择小路,爬陡坡。

大概是11点半到的乃农观景台这里。过了观景台就是一个小牧场,然后就开始爬山了。要到神瀑的时候,有一段比较陡的石头路,有些难爬,但总的来说,不会很累。

下边这张照片,是在更衣室门前照的,绕神瀑换衣服的地方。最后爬一段就到神瀑了。

到神瀑已经是下午1点20了,赶快把相机、手机收好,准备绕神瀑。之前就想好了,一定要绕的,所以穿了冲锋衣和冲锋裤,没穿雨衣,没戴帽子,顺时针绕了三圈,为给家人和朋友祈福。可能刚好是正午,一低头,看到了地上围绕着自己的彩虹。后来,又去右边接了水喝,算是圆满了。因为天气好,湿漉漉的头发都没有擦一下,就直接下山了,不过,很多人都说,淋了神瀑的水是不会感冒的。我也相信是这样。

因为头发太湿,没有拿相机出来,用手机拍了几张。

下山的石头路,走得比较小心,差不多用了一个小时,才回到补给站,吃饭,休息。难得这个休息站有炒饭,15元吃了一碗小份的炒饭,喝点水,因为不赶时间了,休息了40多分钟,才慢慢出发。本来扎西还等着,专门对他说,让他别等了。

过了观景台,看到五方佛峰全露出来了,又爬上去拍照。刚开始用手机拍的,貌似还有点七彩祥云哦。手机的相片在手机这种小屏幕上看清晰,但放大了看,就明显有些粗糙了。

慢悠悠地走回到下雨崩,大概是4点40了,走走看看,想拍张倒影,但光线好像不太适合了。

过了寒冰地狱桥,往上爬时,一个妹子建议我走左边那条有些陡但相对距离较短的路。妹子是另一个队的,过了乃农观景台遇上的,一见面就给了我两粒牛肉干。在徒步雨崩的路上,虽然有时候会是一个人在走,但总会遇上很多朋友,会对你说加油,会自然而然地给你帮助。后来因为她要等后边的队友,而我要赶时间去和队友会合,都没来得及和她说声再见,就分手了。在这里说声谢谢!本想着向上爬到上雨崩这段会比较崩溃,但可能是一路走得比较悠闲,体力还比较好,下午六点就回到客栈了,赶上了6点半和同伴们一起吃晚餐。吃完晚餐,我们又去泡脚。天元借了脚架去拍了银河,盗用一张微信下载的,非原图,但已足以让人震撼!雨崩星空的美是让人难忘的。

第六天 看着双彩虹,和雨崩说再见

之前就听扎西说,今天最好是中午12点半就赶到尼农停车场,因为到香格里拉还有4个小时的车程。加上早上又下了雨,为了赶路,相机收了起来,今天全程用手机拍照片。
      只顾吃早餐了,双彩虹没拍到,最后用手机拍了一张横跨两山的彩虹。要离开了,该和雨崩说再见了。那时,可能没有再见雨崩的想法,但现在真的有些想念了。如果实在想念了,我还会回去吧。

8点左右,我们从上雨崩出发了,开始是一段下山路,不过路况比较好。然后,一直走到了雨崩河边。

本意是想在水边拍几张照片,等一下后边的人,可是等了一会儿,没有听到声音,直觉有些不对。前边的几个队友又已经走远了,因为是弯道,看不到再前边的路况,右边是河,左边是山,突然有点心慌了,不过,看到有骡子的粪便,决定还是往前走,加紧走了几步,这时山上的扎西看到了我,喊了一声,并示意我继续往前走。原来是之前有条岔路,他们是走另一条,而我们走了靠近河的这条。所以,徒步最好还是要结伴而行,遇到岔路,最好是先判断一下。大方向对还好,如果错了,就麻烦了。

这一段雨崩河比较湍急了,路也比较陡。不过景色不错。

一路下陡坡后,我们就到了客栈那里,时间应该是11点左右。本来还不饿,但扎西说,就在这里吃饭吧,后边不方便再吃饭了。不过,居然还有泡饭,果断点了排骨汤泡饭,25元,味道还不错。吃完饭,休息了一会儿,继续出发,我们将要走的是最后比较险的尼农峡谷路段。扎西之前讲了两个要点,一是遇到骡子,一定要靠内侧,二是如遇大风,就蹲下来避风。切记!!!

走到这里,可以看到,雨崩河即将汇入澜沧江了。

接着这段就沿着澜沧江走了。

下边这张照片已经隐约能看到停车场了。

山下的停车场,大家务必要注意,有个路口下山,是一条满是石头的比较陡的下坡路,如果走过了,就走到尼农村去了,还得绕回停车场,路就走远了。十二点半左右到了停车场,整四天的雨崩徒步结束了,感概颇多。用一句话总结一下,坚持就是胜利!

晚上去了俱乐部赠送的藏家乐,其实,吃的还是不错的,隆重推荐酸奶。看了节目表演,还围着篝火跳了舞,满开心的。从藏家乐回来后,去了独克宗古城,可能因为时间晚了,人不是太多,也没能看到广场舞。

第七天 转转经筒祈福,踏上回家的路

今天起来后,惦记着去转大转经筒,吃完早饭,又去了龟山公园。

香格里拉出去后路边的一片狼毒花。这是我们最后的合影了。看着这些照片,有点想大家了,欢迎远方的朋友们再来云南。其实,我们云南还有很多美景呢。

中午吃饭后,就到了香格里拉虎跳峡(上虎跳),景点一游,非徒步。看来是经过锻炼了,从最下边爬上来,边照相边走,计时15分钟。
      今年云南的雨水比较丰沛,10月的虎跳峡还是很有气势的。先上几段手机录的小视频。

之后就直接回丽江了,本来是打算在丽江休整一晚,从束河古镇去一下白沙古镇的,但感觉还是累了,最后决定当晚回昆明,退了第二天的火车票。晚上吃了一顿好吃的,就上车了。第二天顺利到家。
      在雨崩徒步累的时候,真觉得自己已不适合这种徒步旅行了,但现在的想法是,要好好锻炼身体,如果有机会,还想再去那些要徒步才能到的地方去看美丽风景。再次感谢领队和队友们!雨崩徒步,是我给自己的一个礼物,而大家让这个礼物更完美了。

2016-11-02 14:04

游记好棒

2016-11-02 14:25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11-02 17:26

引用 chenpeng 发表于 2016-11-02 17:26:16 的回复:

回复chenpeng:什么图?

2016-11-02 17:27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11-02 14:25:45 的回复:

游记好棒

回复summer:谢谢鼓励!

2016-11-02 17:28

引用 憨熊芯芯 发表于 2016-11-02 14:04:47 的回复:

回复憨熊芯芯:谢谢

2016-11-02 17:28

引用 75094056 的图片:

2016-11-06 13:26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11-07 09:53

引用 伱丶瘦了 发表于 2016-11-07 09:53:31 的回复:

回复伱丶瘦了:多谢夸奖!写游记其实是体力活,整理照片很费时间,其他还好,行程写清楚再加一些小感想即可。个人认为,游记是给自己留下的一小篇回忆录而已。

2016-11-07 13:00

引用 吉祥如意 发表于 2016-11-06 13:26:3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