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 慢行柬埔寨 - 含贡布、白马

• 出发时间/2016-10-11

序【完结版游记】

火车轰隆隆行使在归家的路上,一切都在离柬埔寨渐行渐远,过去11天的记忆开始变得模糊不清,对即将重新投入熟悉的生活的我来说,这样的归途令我有点茫然,似乎归家才是一种旅行。脑中不停的翻转着那些关于生命的意义的简短对话,试图将遇见的面孔一个个的再回顾一遍,留着1米来长的如草绳般辫子的说着尼比鲁星的德国艺术家,穿着中式服装的从事禅佛与心理咨询的Andreas,娶了当地女人的瑞士德国人Mike,与未婚夫有着9个月Gap Year的英格兰设计师Victoria,在金边开了软件开发公司的捷克男生,想学中文的柬埔寨男生,Bacoma里遇到的那些面孔和叫得出名字的猫猫狗狗,景区兜售的孩子们的眼神,那些有着纯真善良的突突司机们,那些当地人温和淳朴的微笑,那些贫穷中的笑容,我很害怕他们终将变得模糊如同做过的一场梦,又心知这样的害怕,原本就是一种执着,一个人的柬埔寨之行,令我对这个国家的一切都心怀温情脉脉,当他们说着see you时,我心中总会加一句,we will, hopefully。

【我的行程】:10月11日~26日,共15日

D1: 武汉 - 深圳
D2: 香港
D3: 香港 - 深圳 - 广州
D4: 暹粒,吴哥国家博物馆
D5: 暹粒 - 吴哥国家博物馆,吴哥门票,吴哥窟日落,红钢琴酒吧、吴哥RY精品酒店
D6: 暹粒 - 大圈,高棉厨房餐厅
D7: 暹粒 - 小圈,Having Training Restaurant
D8: 暹粒 - 外圈,Night hotel bus
D16: 武汉

费用总览

简要攻略

【签证】:可以办e-visa,也可以在某宝办理,推荐增加境外保险,我买的美亚境外保险

【机票】:提前三个月订的吴哥航空,广州-SR(Siem Reap)往返1313元,事实证明,从广州香港上海暹粒的机票提前半个月开始预定都可以,10月初的时候,南航还有870左右的从广州往返的机票。而且,如果有计划去香港玩,可以直接订到香港-SR的机票,促销价格也有540左右的。

【SIM卡】:基本是metfone的和smart的,有一种cellxxx的,有朋友用过,信号非常差,不要考虑。吴哥航空会送免费的smart sim卡,包10M,10分钟,10条短信,非常贴心,下机可以花点钱续充,当时应该选这种,结果还是听了攻略,买了metfone,空的sim卡需要5刀,之后2刀=5刀(说明书上是写3G流量,可是4天就提示流量用完,查看iphone的流量统计,才使用了250M,也不可拨打电话,后来又花了1刀续充),11天下来花了8刀觉得有点贵,smart应该会更便宜。吴哥窟区域内,网络覆盖率比较差,偶尔会没有信号,市内信号很不错。

【货币】:瑞尔4000 = $1,这儿不流通$1以下的美元。

【酒店】:我提前两个月就开始研究酒店了,事实上也不需要这么早订,除了SR(siem reap)的酒店外,除非是非常心仪的酒店,否则都可以到了地方后,再去几个已经挑选好的的酒店,淡季的话,当面付款甚至还会比agoda上更便宜(即使不是,也可以当场在agoda上购买出示预定号即可),一般下了车后,总需要坐tuktuk,和司机协商好说带你逛几个酒店,价格谈好,差别和直接送过去其实不大。比如NY NY单人才13$ 空调房、6$ 风扇房(双人15$/8$)但agoda上20$,Bacoma民宿单人10$,但agoda上13$左右。SR的Onederz hostel非常推荐,一晚8$ 6人女生宿舍,据说还能免费接机,带上耳塞和眼罩,睡眠不好的我,在那儿也睡得很踏实,这儿捡人和被捡都非常容易,多在大厅挨个询问,中国人老外都不放过,有人说他一次捡了7个人。酒店几乎只有单向接机,无送机的,突突车从市中心送到机场价格$4。

【行程制定】:推荐穷游行程助手。我提前了一个月研究了行程,事实证明其实吴哥三个圈的行程不用太过研究,研究得再怎么深度,到那边遇到捡人团或司机们还是会有自己的经典路线,一顺开过去,时间景点什么的几乎都差不多 -。- 主要的几个感兴趣的景点double check一下即可,因为很多地方都大同小异,除非你对景点有特别的研究,否则基本上主流的行程路线已经完全能够满足(即使如此,依然还有人说审美疲劳)。费用:我们是4个人,3天共90刀,带两天日出,两天日落,突突司机人好,所以小费也多出了一些。如果能够早一点落地,可以一过去就买票,可以当日进去看下日落(巴肯山4点后几乎就不能进了,不过可以去小吴哥看日落),我们当时额外花了9刀去小吴哥看日落加送回酒店。

【同游】:一个人自助行,如果想要结同游的话,可以考虑穷游网和马蜂窝,青旅是个不错的地方(我在飞机上还遇到需求同游的,当时不知道一辆tuktuk其实可以5个人坐~),同游可以最多5人

【饮食】:基本都是5刀左右一份,景点(炒粉/炒饭/汤粉等)4刀~5.5刀不等,pub street的酒店用餐都在5刀以上,早餐一般在2刀,街边的米粉之类的一般1.5刀(我吃过一次,没出问题)。

【沟通】:别小瞧这个贫穷的国家,英文的普及率是相当的惊人,这儿几乎所有的突突司机都会基本的英文,我遇到的不少司机甚至沟通聊天都没问题,很流利清晰,大部分你能对话的,都会英文,不会主动向你拉生意的英文可能不好,但价格和个数还是能表达的,也有个别实在不会英文的,会给你一件东西,再给你出示钱币,你也能明白,或者他们会拉身边懂一点英文的,中文沟通几乎不可能,除了景区的会说「姐姐,好靓,好漂亮,亲爱的,我爱你,你好,买一个,多少钱」及数字之外,几乎不会中文。所以可以说,学校里学的英文就已经足够用了。

【知识】:有很多攻略都有提到一些大略的知识,推荐《吴哥之美》书和视频,《五月盛放》。Lonely Planet的《柬埔寨吴哥窟》一书的PDF可以放在手机上,到景点可以对照看,很方便;也可以查询一下导游app,好象有一种app可以花钱,然后到景点会自动播放。时间允许的话,建议先去吴哥国家博物馆呆上几个小时,3小时最少,据说也有人在里面一天不出来的(12刀门票,5刀讲解机(有中文),来回路费约2~3刀)。

【交通】:暹粒因为是主要旅游地区,突突车已如蚊般多,所以不允许外地人骑摩托车,无人租,抓到会罚款,其它城市都可以,SR的突突基本是1公里1刀,3公里讲讲价也可以到2刀,人越多,突突司机开价越高,整个柬埔寨乱开价的现象很严重。

不同城市之间的往来非常方便,所有的酒店都可以帮忙买票,tourist information center也很多(识别就是看门口会有一个汽车时间表),价格也不算贵,SR-西哈努克,或SR-金边几乎都是night hotel bus,18刀一晚,和坐火车的感觉差不多,ville公司的bus更体贴,隔半小时到1个小时就有停车让大家去洗手间,车上还有洗手间,也有单人床位,工作人员也很负责,开车前会每个床位都审查人员是否到齐;第二次坐的车,只有双人床位(不过比较幸运,我是分到与女生睡的,床其实很小,两个人睡其实非常的逼仄,与陌生男人尤其是当地人同床,脑补一下就会崩溃),车上也无洗手间,全程只有两次让大家上厕所。所以,最好买票时问清楚(不过有时也没用,我买票的时候多次强调,要single bed, one bed, no share with others,卖票处也一直强调没问题,但结果还是双人床)。另外,hotel bus与sleeping bus不同,后者不能平卧,想睡觉的话,选hotel bus。

除了暹粒外,其它城市都可以租摩托车,一般一天5刀,租自行车的话是一天1刀(部分酒店含),注意检查车况和brake刹车,加油站比较少,通常可以直接路边购买500ml矿泉水瓶装的汽油,据称一般1瓶 50km没问题。

【物价】:景区会有一些人(甚至工作人员)带着你找拍摄景点,所有看似好心的行为,如果不想为此付费,就都不必理会,或者你愿意的话,也可以接受,不过通常需要给1~2刀小费(直接被索要)。

景区小孩兜售的商品价格通常比市中心的价格便宜很多,一般的价格可以砍到:围巾5条10刀,冰箱贴4个1刀,盗版书1刀一本。他们通常都是非常贫穷家的孩子,连鞋子都没有,如果你的经济条件还OK的话,还是别砍得太凶吧T.T,原则上我们都认为不应该纵容这种现象,以免耽误孩子接受教育,但另一面,又会因为同情而总是忍不住的想要去帮助他们。

10月的榴莲很贵,1KG需要3刀,因为据称是从泰国进口,4~6月才是榴莲盛产的季节,会更便宜。

所有的商品,几乎都不必觉得便宜,多问几家,多砍几家,无论什么都可以从1刀开始砍起,观察对方的表情,次数多了自然就会知道价格最低点在哪,到时再买不迟(永远不要觉得自己买的是最便宜的),一本盗版书可以从17$叫价到1$的情况我也遇到过,所以多问多看。

有一些被地雷炸伤的人会在景区吹弹乐曲,可以的话,还是给些小费吧,他们真的很可怜。

超市里看到的物价并不算低,部分食品较国内物价略高。

【海关】:海关很腐败,出入境全部都有小费索要情况,会说『消费,消费』,不必理会,可以装听不懂,装傻充嫩都可以,甚至可以直接说no no,都没有问题,反正不要给,离境的时候,因为几乎全是中国人,大家出来都在说小费的事,很意外,大家几乎都有给小费(一人一刀,少了海关会索要),原因都是怕被为难赶不上飞机之类,不给小费的话,海关的态度会非常差,素质差点甚至会吼骂,我出境时直接低头玩起手机,不想搭理,海关吼我看镜头拍照,还是给我放行了,这儿很多公职人员都是关系户或买官,可想而知这群人的素质能有多高。

【饮用水】:水管水不可饮用,买矿泉水即可,这个对我们不是难事,1.5L的矿泉水,通常在3000瑞尔(0.75刀),如果酒店不提供的话,可以买来放在酒店refill,如果住Onederz的话,水更便宜,0.125刀可以充填500ml的矿泉水瓶。开水我整个11天就没有喝到,真是伤心,没有一个酒店提供了开水壶,这儿的人,似乎不习惯喝开水吧,你要是需要烧开水的话,自己随身带一个那种小型的开水壶,应该会很治愈 T.T。

【APP】:手机app准备,百度云盘(酒店晚上WIFI同步相册),Google Map(必备),吴哥窟离线地图(仅限ios),Tripadviser, Agoda, Hostel等,一款记账软件(我用的随手机,支持美元转人民币的显示方式)

【衣着】:在吴哥之行中,如果不想拎着裙角走路的话,最好还是不要为了拍照而特地穿裙子(我有一天就是穿了长裙,当天光为了拎裙子就能把我累死),景点有2刀一件的灯笼裤,2刀一件的T恤,这种最方便。即使阴天,也要慎防紫外线,我就是在阴天骑车时,被晒黑的T.T,50+的防晒霜抹了三层都没用,简直哭死了。

【衣着 - 鞋】:我一双人字拖管总,曾经陪我踩遍泰国,如今陪我踩过柬埔寨,对它也算非常有感情,扔掉的时候好好对它告别了。

【衣着 - 防晒】:防晒亲历50+的没有用啊- -,还是买的冰袖更管用,买了抗紫外线的防晒帽结果掉在广州机场了没法评价,所以全程只能撑伞(参观女王宫时,要求不能撑伞)。

【气候】:10月下旬仍然是雨季,见到蓝天的时间其实不算多,气温在29-32度。如果有可能,尤其是较长时间的旅游,我建议还是选择在旱季(11月到4月),毕竟柬埔寨的日出日落太美,错过会觉得可惜。如果希望人少一点,那么10月的吴哥人真的算不上多,大圈尤其人少,天气又相对较为凉爽,可以考虑。

【安全】:这次因为行程的限制,又因为金边传出的摩托车抢包、酒店失窃的事件,犹豫再三没去金边,所以柬埔寨给我感觉就是很安全,所到之处,民风基本都是很善良淳朴,甚至给我一种虽然贫穷但很快乐无忧的感觉。

【费用】:这次因为经验不够,有不少不应该产生的开销(见下面的..),总计约合8000(不含购物)

【踩中的坑...】:
数据线中途坏掉,因为赶车,所以在smart shop花了$16买了一根,质量不错就是太贵,实际上各个小店都有iphone数据线卖,$2.5;
Agoda上预订酒店取消没有成功,耗费$66.00(取消后记得一定要double check);
丢了一顶防晒的帽子,反正这帽子太不容易携带,总会丢的,不想多带一件行李的话,建立买可折叠的带帽沿的,美观性一般,实用性满分;
返程未从金边,而是从暹粒

******************

以下是随处可见的巴士时刻表,

英文对照:

柬埔寨:Cambodia
暹粒:Siem Reap
西哈努克:Sihanouk ville
金边:Phnom Penh(音读fnom pen)
贡布:Kampot
白马市:Kep

暹粒到这些地点几乎都经停金边

突突车司机推荐

我们这次的大小圈的突突车司机,

Mr. Vebol
电话:              +855 12539348
E.mail:            veboloung@yahoo.com
TripAdvisor:    Vebol.Tuk.Tuk
相关评价的链接: http://www.tripadvisor.cn/Attraction_Review-g297390-d9795534-Reviews-Vebol_Tuk_Tuk-Siem_Reap_Siem_Reap_Province.html

如果想要联系包车的话,我个人不太建议直接与汽车的司机联系,因为你与他还价的话,司机通常会将他的突突司机而不是自己的费用压低,但突突司机其实非常辛苦,他们需要4点多起床保证在5点前到达酒店,看日落的话,晚上7点才结束,所以请不要再辛苦的让他等着大家吃完晚饭送回酒店了。另外,关于这次的汽车司机,全体小伙伴都无力吐槽了(本站推荐的),不过感谢他让我们认识了Vebol。

Vebol是一个很温和、善良而且准时的人,都会5点之前就提前在外等候,Vebol甚至给我略微绅士的感觉,在贫穷的环境能够有这样的气质很让我吃惊,模样也可爱,非常的nice,加上幽默,给我们这两天的行程增添了很多乐趣,一直备齐冰矿泉水,两天大家都将各自不贵重的行李搁在车上,一路都非常安全。他的价格也十分合理,并且最后不会向我们要小费(不过感谢他的善良和努力,最后收到了大家不薄的小费),若您有缘与他相识,相信会喜欢他。

Vebol有九个孩子需要照顾,最大的已有20岁,7个儿子,2个女儿,他说「我希望我的孩子长大后不要象我这样,要象你们这么聪明,受良好的教育,这份工作(他摇摇头)太辛苦了」,柬埔寨一直到高中都是义务教育,但也需要买书本和衣服,Vebol的太太全职在家,因为实在是太多的衣服要洗,太多的家务活要做了,Vebol是一位非常开心的人,他不要小费,认为劳动所得,大家挣钱都不易,只是希望我们能够推荐他,这样他可以获得更多的工作机会。和很多的突突司机一样,他只有一个老式的手机,问他怎么不换成智能手机,这样可以有wechat能更容易的接到单,他说智能手机需要近100刀,太贵了,不过他可以考虑向银行贷款,12个月每个月10刀。所以,希望您能给他英文邮件,他每天会早晚查看两次。

————————————————————————————————

插一句,在柬埔寨,有太多太多的穷人,这是个贫富差距非常非常明显的国家,那些孩子们用令你不忍看到的目光哀求你「姐姐/哥哥,你蒿漂亮,买个吧,姐姐」,他们赤着双脚,衣服脏脏的,路边的树上挂着吊床,他们从小就习惯在这样的地方睡觉。而另一面,餐厅的费用,超市的标价却不比我们的低,街边小摊已经习惯用两种标价,两个菜单,一个面向当地的穷人,一个面向「有钱的游客」,中国人在他们的眼里,已俨然是世界第二大国,中国游客远比欧美的游客用钱大方,「中国人很有钱」。

所幸,来这儿做义工慈善的人不少,逛寺庙时,遇到几位欧美的女生都是过来做NGO(非政府组织)的,有位来自澳大利亚,已经在这儿工作一年了,她晚上会到寺庙开设的语言班义务教英语,柬埔寨政府F败,据说存在不少的买官行为,政府不关心民生,而农业和旅游业(据说还有矿石)几乎是他们少有的能做的全部工作,柬埔寨泰国这么近,曾经一度辉煌文明,红色高棉战后,至今仍是一个如此贫穷的国家,真心希望这儿的普通人民的生活会得到改善,能够有机会接受教育。

我的旅行清单

以下是我混乱有序的行李箱  感谢各类分装袋。

【行程安排类清单】
购买机票
办理e­visa或visa
买旅游保险15天期
购买火车票
换美金600刀(全程11天,只用了350刀,其它的基本都是刷卡,现在有计划就赶紧兑换了吧,RMB跌得厉害,懂的)
下载离线地图(中间有次突然流量没了,得亏这个~ 无流量时仍然可以通过GPS定位,很方便)
约好同游伙伴,找好包车信息,与搭伙的伙伴确定时间及行程
看《吴哥之美》,了解历史背景和文化背景,看好攻略等

【证件类清单】
机票,火车票
身份证(复印件),护照(复印件、扫描件)
行程单
签证,保险单(复印、扫描)
Visa信用卡
所有的扫描一份,放邮箱一份,手机一份(包括护照)

【数码品类清单】
移动电源
数据线(多配备一套吧,坏了或丢了闹心 - -!)
充电器
手机,耳机
平板,平板耳机
自拍杆
万用插座(柬埔寨插座同国内,无需带)
便携式手机镜头 GoPro,手机带鱼眼镜头(建议没有相机的,买个广角吧,比较后悔)

【衣服等清单】
内裤(或一次性内裤)
泳衣(没带)
伞(必带)
人字拖
睡衣
墨镜
其它随意(T恤和灯笼裤、漂亮的围巾景区都有卖,价格很便宜,每一件基本都能2刀搞定,用完了不喜欢还可以返程前就扔了,景区行走其实不建议穿裙子,后面有说原因)

【药物类清单】
抗生素(头孢),退烧药,黄莲素/急性肠胃炎药物
蚊虫,紫草膏(青草膏)足够
维他命(必备),日用的话,数量又比较多的话,建议买药盒,一次全部都分好,不用带太多瓶瓶管管。
创可贴,小支的碘洒,消毒快干洗手液
自己的日常药物(或有,也可以先分装好)

【个人护理类清单】
纸巾,湿巾纸
密封袋大小各数个,垃圾袋
压缩或轻便的毛巾,洗脸巾
旅行装洗面奶,精华素,爽肤水,防晒面霜,防晒身体霜,精油,面膜,补水喷雾
洗发,护发素(有些青旅、民宿不带的,需要的话可以买,穷游建议带上)
化妆品,眉笔,口红
身体乳液,手霜
牙膏牙刷,梳子
发绳,发夹等
耳塞数副,蒸汽眼罩数个(没必要带眼罩,不太舒服,这种用完可以当眼罩,没有勒紧感,颈部的那种没必要带,占地方)
枕套(如果你想舒服的抱着枕头睡觉的话,必备,night hotel bus, 火车上都需要用到)

【其它】
我在柬埔寨住过的所有酒店都没有烧开水壶,也不提供开水,有需要的话,建议买个小开水壶(有一种400ml的就够)
保温杯(在柬埔寨完全没有用过...)
记事本,笔
可折叠的(双肩)背包(没带双肩包,让我各种恼,还真是不太方便,好在下面推荐的突突司机非常赞,非重要的行李搁在车上消失大半天都不会有问题)
折叠衣架(必备)小夹子数个
USB小灯
马桶坐垫纸(可选,柬埔寨几乎全是马桶,随身在包包里面带一些放在小袋里,用的时候会感觉挺治愈)
密码锁(必备,青旅的柜子有的不备锁,即使有锁你要是不放心的话,也可以换成自己的行李箱密码锁,在金边住宿建议晚上锁上,有朋友在那边住宿被工作人员趁睡后入室盗了钱包)
贴身小挎包(必备,所有的重要东西全部搁这儿,一路我的想法就是,除了这个不能丢,其它通通没太大所谓,这个小挎包几乎没离身,骑车都背着)

10月11日 武汉 - 深圳

【住宿】:火车硬卧

无人打呼,然一眼未眠,无奈。

多说几句,12306购票,一天3次取消订单限制,基本可以保证买到下铺了。
抢票APP很多,交点钱就可以,我是提前3个月的第一天就自己抢了票的(Z开头的当时确实需要抢啊 ),然而后来,这些票就变得越退越多,
所以,我对人生能不能不要这么焦虑,什么都感觉必须提前准备好呢,option其实很多的嘛。
什么时候坐车什么时候再互联网取票,以免退票需要去窗口办理,很麻烦。

香港简要攻略

【港澳通行证与签注】:提前了大半个月办理港澳通行证,临时想到,所以时间太仓促,9月23日申请,加1次签注,采用EMS快递方式官方时间是10月11日(在我出发当天 ),不过幸运的在10月9日就收到了,自取的话在10月13日后,时间仓促又觉得Lucky。

我什么都没有准备,只拿了通行证就入港了,事实证明完全没问题,货币兑换也还好。

【港币】:想提前准备的话,就最好大陆境内换币,在香港则可以直接去香港的各个711消费换币会更便宜,当天价是100人民币=115港币,随便买一个三明治就行,不比国内贵,在货币兑换窗口是兑换109港币。

【八达通】:超过一天的,买八达通比较方便,租用版,押金50,一入境就有购买窗口,所有交通设施都可以一卡通行,相当方便,就是花得太快,预充了100不够用,后来又充了100元,往返深圳的地铁很方便,价格在70以上。

【交通】:香港的交通非常方便,几乎所有的地方都能通过地铁和交通的方式到达,推荐几个app,google map,或baidu map其实就足够了,香港的巴士分为新巴城巴和KMB两个公司,所以即使是同一个车号,比如113,不同巴士公司的线路是不同的,这点与国内不同,相关的app:新巴城巴,KMB & LW, MTR Mobile三个。

【SIM卡】:境内买便宜,不要在境外买(叫价50人民币),有一种48港币三天的,一入境就有711,里面什么都能买到,不用电话的话,不要激活10元包低价通话的功能,不过48元刚刚好够用三天(38元包三天流量,10元包月低价通话)

【住宿】:香港住宿很贵,在hostelworld.com上找,青旅基本在$22以上,我住的这间,是在破旧楼房中的几间房改造而成,电梯小到几乎只能容纳3、4人,而且停下来时,会突然向下掉落几公分,怕怕的。

【饮食】:一碗街边云吞面30元,普通茶餐厅40元,酒吧区100多的也有。

【沟通】:会说广东话会更方便一些,虽然据说现在很多学校都是普通话教学了,但这儿其实不是所有的人都能讲普通话,即使是年轻人,也有一部分人只能懂一点。我有时会说蹩脚的广东话,有时对方一听就知道是大陆人,会直接用普通话与我讲。

【其它】:注意所有的通道都是靠右站,方便左边匆忙的路人,不注意的话会被冲过来的行人嫌,不会广东话的朋友们纷纷在朋友圈问我在香港有没有被骂,也是无奈 ,大陆人在香港比较受嫌弃,不过好在一般人都还比较友好,对这边的白人印象就不太好。

说到这,有次乘地铁过站,用普通话询问一位年轻人在哪搭返程,他完全听不懂,换成白话后才能沟通,他直接带我到电梯入口,告诉我需要到楼上才能乘坐反方向的地铁,结果他看自己等的地铁开动了,也不动声色,让我挺不好意思,只连说谢谢,由此也对香港人多了几分好感 (是不是好天真呢 )。

【行程】:我没有做任何准备,所以对行程没有研究,也不是为了购物,香港是购物的天堂,去了就懂了,如果只是为了游玩,有和我一样的懒人的话,有一种2日游的行程可以参考下。

关于香港,我就不多说了,打开任何一个相关页面,都有讲 ,毕竟和咱们是一个国家嘛。百度词条洋洋洒洒滚了几十屏,可以先行了解。

10月12日 深圳 - 香港

【住宿】:Hop inn on Mob, $25 (安全性、便利性可,位置不错,床架不行,不推荐)

【关于饮食】:
艇仔猪肉粥 @池记茶餐厅 4星赞

鲜虾云吞面 @森记粉面家 4星半赞

这个甘草柠檬很赞,5星~

10月13日 香港,深圳,广州

【住宿】:广州Day’s inn

搭乘天星小轮,再转15路,到达太平山顶,天气不错,找到了我能找到的至高点 :)看着集装箱港口,心中只想着,有空应该补一下香港的历史了。

皇后大道,兰桂坊,本来想再去铜锣湾的,实在太累,便作罢了。

回青旅洗了澡洗了头,换了身衣服,6点多从酒店出发,晚上10点到广州

【路线】:香港红磡 - 深圳罗湖,广深和谐号到达广州,到广州后再转地铁。有直接红磡-广州的(广九直通车),需时才2小时,170~200元人民币,当时因为地铁方便,12306也方便,所以没选这种

10点到达广州,再换地铁,一路奔波到地方都11点了 ,大半路上就快虚脱了 我的精力条为啥这么短,好在提前洗浴过,回到酒店便直直的倒头便睡,裹在舒服的被窝里一夜好眠,果然和熟悉的人才能舒畅的睡一夜好觉,轻快。

晚安,广州

10月14日 暹粒,吴哥国家博物馆

秀机票镇贴。

【住宿】:幸福胡同,$30(某微信群的群主打理的客栈,中国人开的,设施不完善,床的舒适度一般,早7时店内就开始整修,价格偏高,水质发黄,不推荐)
【费用】:目前看到的最便宜(均为广州含税往返价)的机票分别是:南航870元,春秋航空900元,吴哥航空1313元

坐在飞机的最后,顿时有一种VIP商务舱的感觉,整排座位就我一个人,我将包包和书一个座位扔一个,最后干脆就躺下来了,假寐了一会。我的前面坐了一个中国男人,他在翻看着孤独星球的《柬埔寨吴哥窟》,在他的旁边坐了一个印尼模样的人,我听到他们用英语互相聊着,心里觉得有点无趣,自己身边都没个聊天的人。

离落地前的5分钟,飞机飞到柬埔寨上空,我看到大片的湿地有点惊恐,俯瞰下去,整个土地完全被淹没在一片汪洋般的湿地泥沼中,冲着窗户,我对着前面的人说「这湿地还真够可怕的」,他问「这是什么?」「雨季的尾期了,估摸这雨量够大的,这个国家历来以能治理水为最核心工程之一,吴哥中的很多设计都考虑到水的积聚和排放」,于是这样,我们就聊起来了。

下飞机的时候,我问,有车来接你吗?没有的话,我捎你一程,我定的酒店有接机服务。

这是个约摸33、4岁的男人,戴副眼镜,不乏斯文,反正偶遇,旅行中,对所有的人都敞开着刚刚够的信任感,但从来也不会太多,多一份友情,或许便多让对方的旅游增些光彩和记忆。他赶忙的说谢谢,说打算一落地就去博物馆看看,3小时应该够的,许是觉得一人孤单,他又问,要不我请你去看?我因为已与小伙伴约好明早安排博物馆,推拒了,但他建议不乏去两次,我一寻思,竟然开心的答应了,我那时根本没想到博物馆费用不低,一直到第二天付款时才觉察,门票加讲说机,得17刀。

在博物馆,和这位男生足足呆到闭馆,亏得我提前看了《吴哥之美》的视频,了解一些印度教的背景,在博物馆中获得了这位男同学的一路盛赞,觉得我什么都懂,功课做足,其实完全没有在听讲说机的我,第二天再去时,才发现很多细节都没看到,即使看得已是很仔细的我,也只能说是走马观花的看完,即便如此,也足足用了3个小时,出馆的时候,已经近7点,天都黑透了。

吴哥国家博物馆,有6个展馆。其中千佛厅我呆得最久,展示了1000座以上的大小不同、时期不同的佛雕,大部分都非常精致,其它的馆包含了吴哥窟印度教等的介绍。

***************************

晚上,终于与网上约上的同游小伙伴们见到了,树,忧悠,苏。

近9点,约齐了全部人,包括下午的男生颢。

红钢琴酒吧,Amok fish $5.5,味道相对后来的高棉厨房餐厅还是更能接受一点,shake非常普通,比不上路边的,$2。

在一个全然陌生的异国城市,与第一次见面就倍感亲切熟悉的小伙伴们一起吃饭,是件很开心甚至恍然间还觉得小确幸的事。

话说到另一件事上,觉得人生诸多缘份难解,树与忧悠在飞机上,与隔壁一位游客聊天,无意中得知,这位大哥之前已与我有联系,老酒哥,一直在我的微信上,可惜阴差阳错的,没能组到他,没想到,却与她们碰巧遇上,还偏偏聊到这儿了,这样倒是好了,我们干脆就将只身来暹粒的灏与老酒凑了个对,之后苏的行程又与老酒哥合上,两人在金边玩了两天,总之,凡事都遇得刚刚好,又沾沾自喜的觉得这些善缘皆因自己而起

10月15日 博物馆,购票,日落

【住宿】:Angkor RY boutique $22(位置稍偏,离pub street,tuktuk 5分钟,房间很不错,床睡得很舒服,空调比较安静,前台非常友善,退房后下午回宿舍可免费洗澡)
【费用】:博物馆 $12,讲说机 $5(有中文)
【行程】:小圈,大圈,外圈的行程如上所说,基本都已经很固定了,多也多不出什么特别的,少也没多少可能少(除非不停车),因为都是一条线路突突会沿路停靠在路边等候,行程可随意拿一个三日吴哥游的团线路即可,外圈可多出洞里萨湖和高布斯滨、地雷馆(我没去),行程具体可参考 http://www.mr-angkor.com/small_tour_big_tour/

【关于住宿】:

幸福胡同是一家中国人合开的客栈,在设计上还是比较独特有高棉风的,就是设施不太齐全,住得不是太方便,尤其是厕所没有门,也没有门帘,正对窗户,若是窗帘不拉实了,画美不看的感觉。水质发黄,开始我们以为是柬埔寨这儿的水质问题,但第二天换酒店后,才发现并不是。不过客栈的老板们都非常nice,如果英文不怎么样的话,可以住在这儿,方便老板给安排各种行程。

和小伙伴们去了第二次博物馆,

吴哥博物馆是禁止拍照的,但对着这张阇耶拔摩七世的雕像,完全动弹不了,呆呆的看了一两分钟,这其中淡定自足、自在欢喜的模样,让我一瞬间身心都安静轻盈下来,跟在大伙,我不太好意思久看,便索性小心翼翼的拍了下来,

从博物馆出来,她们找了一家就近的蓬蓬餐馆,呼啦啦又点了一桌,人多的好处,自己吃得不算多,但样样尝一点,也算是出游的乐趣。最喜欢这儿的香茅,之前在泰国吃过冬阴功汤后,就对这种香味念念不忘,可是就这么整把的堆上来,还是有些不能接受,这儿的所有饭菜粉面通通都是甜的,估计上海人会习惯,美味度一般,价格相对市中心挺便宜,每份都在2.5刀左右。

酒足饭饱后,大家决定先去购买吴哥窟的套票,然后顺便去看看巴肯山的日落,花了3刀从博物馆到售票处。

3天套票40刀,下午4点才开始,我又正好得空在长椅上小睡了15分钟,买票的时候会照相,记得涂好口红摆好Pose。

由于时间太晚,而巴肯山又被限制上山的游客数量,只能改道去小吴哥看日落,费用不算低,来回9刀,好在有同伴分摊费用。

10月15日,阴历十五,月满圆,天气晴朗,日落美得惊人。
由于小吴哥正朝西方,能够看见满月从吴哥寺的尖塔上缓缓升起,这样的美景计划之外,心存惊喜。

工作人员一路清理游客,不许游客站在他们身后,所以要拍一张无人的照片,需与工作人员争分夺秒,实属不易,可惜手机效果欠佳,略有遗憾。工作人作看我们迟迟不愿离去,打趣道「怎么,看完日落 sunset,又想看月升 moonrise」

还是这句话:在这样的雨季,每一次日出日落,每一次蓝天,都要感激。

回到市中心,吃着1刀一大杯的牛油果shake,觉得生活太美好。

我最喜欢河边靠近Bodytune的这家shake,只是隔了一周后,回去再看,牛油果便涨到$1.5了,街边若是看到有牛油果shake的摊点,记得一定要说「No water, only milk, a full avocado(不过通常是一半,个小的话,可以要求一整个), less ice」,这儿的香蕉和国内的不太一样,更接近米蕉,单独打shake配牛奶/炼乳也非常美味,但混进牛油果里却不太建议。

柬埔寨吃得最多的,还是shake了。

Body tune spa

为了能彻底好好放松下,我们都挑选了最贵的精油spa,2小时37刀,柬式按摩和泰式区别比较大,非常轻柔,几乎感觉不到有人在按摩,很容易睡着,手法也不太华丽,但这种昏暗的氛围,确实让我从这四天的紧张中彻底放松下来了,几乎让我之后的旅行都睡得很酣畅。

RY酒店外面比较不太吸引人,好在房间内部还是很受大家认可的,床垫更舒服,
这一夜终于可以好眠,感恩。

10月16日 吴哥,大圈

【住宿】:Angkor RY boutique $22
【费用】:三天包车90刀,3日套票40刀,崩必列额外5刀,景区饮食4.5~6刀,市内餐饮饮食5.5刀左右,突突车1km约1刀报价
【行程】:经典路线,几乎所有包车的突突车司机都是这条路线(略),早5点(日出)~下午5点(雨天取消原定日落行程)

由于每个月的16日,小吴哥的第三层因寺院仪式对外封闭(感谢颢提供的资料),我们临时决定第一天先大圈。
皇家浴池的日出,羡慕湖边坐着的那些当地的居民,三三两两,不发一语的坐在河边等待日出,似乎这是他们每日生活的一部分

与吴哥之行每天的辛劳的最佳搭档,对我来说,不是美食,而是这种1.5刀1小时的foot massage了
Pub street上有一家Temple Massage, 1.5刀60分钟foot massage, 5刀60分钟body massage(no oil),我们是那的常客,后来每天行程的最后,都会加一项foot massage,她们在聊天,而我则可以在那睡足至少45分钟。

10月17日 吴哥,小圈

【住宿】:Angkor RY boutique $22
【行程】:经典路线,几乎所有包车的突突车司机都是这条路线(略),早5点(日出)~下午7点(日落)

好了,照片时间, 先说说这儿的猴子,非常的多,比较集中,不知道是不是受神猴哈努曼的影响,人们对猴子还算友好,会拿香蕉和面包喂食,但猴子就是猴子,和峨眉山的一样会偷东西,咱们的小伙伴们只顾着拍照,其中一人的小包被一只母猴盯上了,我眼疾手快赶紧抱走,结果就被猴子抓了  出了两处血点,犹豫再三,还是不打疫苗了。

好吧,看在你们一家和睦还算可爱的份上...

看这帮小仔子们,和柬埔寨的小孩们一样可爱调皮,吃东西特别浪费,注意它们的爪子,和自己的背包。还有,它们会偷奶瓶的

吴哥之行图片集

吴哥的华美的照片实在太多了,献丑挑几张吧,iphone 5s,无广角,无鱼眼,部分图有轻微调光及对比度,少量图有轻微加强色彩饱和度。
最喜欢龙蟠水池、女王宫、塔布隆、小吴哥、巴扬寺。

小伙伴们共同努力找到的2000多尊Apsara中唯一露齿而笑的一尊。这一片的墙壁雕刻是最精美华丽,是我们看到的最大型的、雕刻细节最极致的Apasara。

没有P图,iphone 5s 手残人士拍摄 ,我也觉得自己好懒,青苔,蛛丝,时光的旧迹,巴芳寺的楼梯,阴雨天下的巴扬寺内高棉的微笑,这一块要写,可以写太多,有空再补吧(先挖个坑)

巴芳寺的栈道,无法体验(也完全不想呀...)蒋勋说的虔诚的攀爬,所有的楼梯全部修建了这样的栈道,然而即使如此,也够让我害怕了,一定抓牢了~

阴雨,深灰色布景下的巴扬寺,有一种独特的美,比较时晴时的蓝天,高棉的微笑显得更多出一分悲痛中的坚定和淡然从容,安慰着或许失意的人们。

砖石中的生命力,却一直是吴哥修建的难点。

纠缠蔓长的树根,遍布吴哥,是一道特别的风景。

随处可见的时光的沉淀,似乎可以一眼穿越千年。

可惜不让触摸,不然还真想「把栏杆拍遍」

出镜率很高的窗楞,这样的雕刻没有功能性可言,完全是一种艺术,在时光下,我疑惑是什么造成了这样不同的色泽变化。

崩密列,大部人估计是喜欢在那的探险的感觉,我则更喜欢这些阴潮下蔓长的青苔。

我总想拼凑出它们辉煌鼎盛时的模样。

吴哥窟日出

无尽的延展

吴哥窟壁画走廊

猜这是什么?整条道路被挡住。

我喜欢这些珍贵的时光沉淀下的色泽

女王宫,门楣有些不太清晰,湿婆舞动,大地颤抖,最上是湿婆搂抱着他的妻子吉祥天女拉克西米秀恩爱  单身狗表示有点嫉妒噢

吴哥窟壁画,我们在一个小小的小吴哥从清晨5点半的守候日出,足足到中午12点半才出去,绝大部分时间都在细心「研究」这些壁画,

碑文,梵文吗?流线太美,我看到有些当地游客在这儿读,有点小小嫉妒

为游客祈福的僧人,记得给小费噢

进入龙蟠水池,四面湖水,仅留一条纵深的引道一直通向龙蟠水池的最深处,枯树浮草密密,倒影如同油画,不可不说震撼。

阳光象顽皮的孩子,丁丁当当的

泰国柬埔寨,僧人是很受尊敬的群体,如果遇到有僧人化缘(又称布施,因为他们会念经为你祈福),当地的居民就会准备大大小小的食物带给他们,在这儿,我们有幸看到一些布施的仪轨。
他们的橘色僧袍向来都是吴哥最艳丽夺目的色彩。

时光,旧迹,一望千年

吴哥的黑、灰、绿、红,与僧袍的橘色,光影,岁月,与生命

小伙伴们的最后一次聚餐

晚上与小伙伴们的最后的聚餐,出席人数 6人 ,明天灏返程回广州,酒哥和苏会启程去金边,树与悠会留在西哈努克,我则会继续向南边的贡布走,这就是人生吧,旅行似乎是一段人生的缩影,say hi, say bye,缘起则聚,又终会走向离别,没有太多的不舍,也没有约见下一次的团聚,只享受着这最后的快乐时光。

@Haven training restaurant,推荐,这一餐,人均$8

10月18日 吴哥,外圈,夜巴士

【住宿】:Ville night hotel bus(推荐喔~),费用$18
【行程】:经典路线,女王宫,崩必列,罗洛寺群,几乎所有包车的突突车司机都是这条路线,因为有同游的小伙伴需要搭乘下午4点的大巴去金边,回来的比较早,但时间也足够了,早8点~下午3点

从外圈回来,做了foot massage,RY酒店让我们免费洗了澡,舒舒服服的在酒店大堂等待接我们的小巴,RY是比较新的酒店,司机迟到了10来分钟,因为找不到地点 ,花了小半小时都没找到地方,还打了三个电话,那一刻我只想为google map点赞。

晚上7点半, night hotel bus,去西哈努克,同行有两位想去西哈努克呆两天,中间安排出一天时间上离岛高龙岛,我则是直接去贡布

下图就是传说中的night hotel bus,这是双人床,旁边是单人床(镜头外,请脑补),都有配备电源插座,有帘子,$18一人,值得体验哟~要是能和男友一起来,应该会是个不错的体验。

晚上有人从金边上车,地上已经睡满了人,贫穷的柬埔寨人民,心疼。

挺让我惊讶的是,全车6、70号人,一整晚既没有鼾声,也无一丝说话的声音,通常晚上8点就熄灯了,一直到早上,都安静极了,中途安排洗手间时,也非常的安静,全程没有人说话,工作人员会用手电筒帮助照明,Ville的更好一些,会前后各有一个工作人员照明,很体贴,令我不免对柬埔寨人又多出一份好感来

10月19日 西哈努克,贡布

【住宿】:NY NY Guesthouse, 单人 $13 空调房(很干净,前台非常友好,有耐心)

清晨6点,大巴终于到达西哈努克(我还没忘记将地点mark起来,因为一会还要回来的,bus terminal),天已大亮,借二位姐姐的福,能够先在酒店洗个澡,和她们在西哈一直呆到下午2点,从阳光刺眼,到大雨滂沱,海浪翻腾,Serendipity和索卡海滩都算不得美(  最关键是,我对海好象不太有fu)。

彩虹,虽然不太大,但也让我们欣喜了好一阵

瞬息万变的天气,我也是服服的,分分钟好象台风扫过般,海浪翻腾,沙滩上所有的警示旗全部由绿色换为红色,表示高危,不可靠近。下图感受一下我当时的心情,最后整片天空都黑云密布,大雨滂沱,海浪翻腾,胆小的我赶紧离海躲得远远的,有恶魔在搅海的既视感,不过,树和悠依然很淡定的走在海边。

估计是当年西哈努克同学与毛主席感情深厚,来往密切,所以西港到处可见中国人,很多中国人开的店,连当地的人也知道用中文拉生意。树她们因为英文有限,所以进了一家中国人开的旅游社,女老板是个中年妇女,听我说要去贡布,只说,那地方啥也没有,有啥好去的。我一脸黑线(后来发现,到了贡布后真就没有再见到中国人了,可为什么我心有窃喜呢?是不是有点三观不正呢

贡布 - 悠闲的小城

下午3点~5点半,西港-贡布大巴,100KM,$7.00(大巴总站, bus terminal 买的,后来看到有5刀的票),问为什么和去金边是一个价,回答:因为没有人去贡布

路上,风景,日落,惬意的霸占着整整一个小巴(果然就我一个人),看着窗外的风景,当地人的生活。 终于又回归一个人了。

车停在贡布时,车门一打开,有三个黑黑的脑袋探进来,笑容满面的问「Motor, Motor?」,我哈哈大笑起来,觉得滑稽极了。

下了车,拖着行李,不远处的天空华美得一如我期待中的样子,5点半,几乎快要见不着落霞了,在这样的阴雨绵绵天,每一次的sunset, sunrise都要足够珍惜,我拖着行李,向着落霞的方向急急的走去,真见鬼,这行李太重了,下一次我一定只带两件T恤,两件裤子就好。

贡布有着暹粒没有的当地居民的生活,道路中间开设出来的park公园,有一些年轻的男孩在那踢球,偶尔传出欢快声,两侧的建筑物有着明显的当初法国殖民时期建造时留下的风格,五颜六色的低矮的房子一间紧挨着一间,除了当地的居民,便全是欧美的,也许有游客,也许有定居多年的,cafe馆、bar、pub,简单的小餐厅,人们在夜色中,吃着晚饭,聊聊天,看看报,大部分人,只是一个人,发会呆。路上几乎全是摩托车,不再有暹粒街头满当当的乱糟糟的tuktuk,偶尔会有司机在后面询问「tuktuk?」,不搭理他们便也不再纠缠,有些女大学生模样的女生骑着摩托车,这一切都让我感受到有扑面而来的当地生活的气息,我心怀喜悦,觉得自己来对地方了,告别忙碌的暹粒吴哥的4天,终于可以来到一个安静的小镇悠闲、漫无目的的呆着了,这儿应该刚刚好。

拖着行李,急走了约摸一公里,我站在了我当时的微信头像的河边的拍摄点,一直都是这一张图片驱使我来到贡布这个中国游客鲜少踏足的地方,我有点激动,河的对岸还有漂亮的五彩的房屋,河边散落着当地的居民,也有安静的三三两两的游客,整个小镇给我一种莫名的安静悠闲感。我将行李扔在一边,径直的坐在河边的长栏上,贪婪的享受着这一天最后的华美,脚下不远处,有一只大耗子跑过,地面都是乱糟糟的垃圾,这就是柬埔寨,很真实,贫穷,脏乱,身边来了一对浅棕色头发的情侣,约摸25岁左右,他们站在长栏上,离我不过1、2米的距离,一言不发的安静的看着日落,男生突然侧过脸亲吻了一下女孩,贡布小城,河边,傍晚的夕阳,爱情,无限美好。

一直到太阳快要入了地平面,我才想到要去订的酒店了,Ganesha,查询了一下,omg,距离5km,介绍中怎么能出现「这是游客最好的落脚点」的措辞?我拖着行李,这一刻只想沿着这个城市走一走,看看街边的当地的人的生活,爸爸抱着孩子在河上的滑梯上嬉闹,有几个年轻人,安静的坐在长椅上,还有一些年迈的老人,累了,我就坐在长椅歇个腿,1km后,我有些头昏,应该是饿了累了,我真不算是个精力充沛的人,动不动就觉得头晕目眩。突突们开价都在5刀左右,最后成交的是4刀,真不便宜,从西港过来也无非就这么多罢了,路途难以想见的颠簸泥泞,就这么颠簸了近2、3km后,我有些退缩了,让突突司机折返old market,我想重新找一家酒店。这儿的司机个个都是身经百战之人,开价了来回6刀,包我找到酒店,实在不行,就青旅吧,也许可以试试sponge monkey,司机却不太肯乖乖依我,一直说,「no no, 不要住在那儿,太吵了,你得住在一间单独的屋子里,这儿可以好好休息,价格便宜,10刀左右」,开始将我拉送到各个并非我提及的酒店,我是不愿意行李离人的,于是只得让他将我的行李搬上搬下,到了第三家酒店后,我有些厌烦,说就送到NY NY Guesthouse吧(我突然记起某个攻略中提过这个),最后找零时,大约是被这位司机给坑了,给他21刀,找给我15刀,结果5刀的中间,包裹着2000瑞尔,而非10刀,第二天我才发现,因为我有特意将瑞尔币与美元区分折叠的习惯,这5刀内包裹的2000瑞尔明显不是我干的,思来想去,便只能是这位司机昨天晚上趁黑时干的,当即有些懊恼,是自己太不小心,着了道,本来就预算各种超支,有点悻悻。

有趣的是,贡布城太小,第二天,我骑着自行车溜圈时,便又遇到这司机,他与我打招呼,「oh! hey! you own me money」「what?」「you own me 10 dollars,you cheated me, i trusted you, you bad guy」他便硬不肯承认「在柬埔寨,我可不会做这种事,我不是坏人」,我觉得有点滑稽,也没想多争辩,只是笑着说「keep away from me, you bad guy」「hey, come one,  let’s chill out」「no way」我甚至皱巴着脸伸出了舌头扮了个鬼脸,踏上踏板跑了。经过这么一折腾,懊恼反而消失不见了,内心觉得释然了,或许真是我弄错了也说不定,在柬埔寨这地方,花钱时常有一种感觉,感觉就好象是在济贫,这些人真的都太穷了,他们几乎没有更好的创收方式,而这儿的有钱的游客又太多了,10刀对我不算什么大钱,对他,运气不好时,也许需要1、2天才能挣到。没多久,便又遇到他,他正在等着他的中饭,貌似是在烤香蕉之类的,「omg, you again」「oh, i have to fill my stomach」,他说,来来,坐我的突突,我带你去xx玩,那儿挺不错的,云云,我打断他「我可不想再听你说话」「why?」「你这个坏人」我一踩踏板就一溜烟的跑了。

注:如果天气好的话,可以在酒店叫一个看日落(sunset)和萤火虫(firebug)的行程,$5,5点出发,8点左右回。

10月20日 贡布

从20日开始,贡布和白马就开始进入绵绵的雨天,几乎没有放晴的时候,可惜我最期盼的日出和日落,昨天是最后一次看到。贡布的清晨。

花了1刀租了辆自行车,本想漫无目的的随处溜达,却偏没脑子的跑去看什么waterfall,足足来回骑了20公里,累倒没觉得累,就是害怕,山上路泥泞难行,骑得我胆战心惊,沿路全是疾驰的摩托车,只能告诉自己,直行,切勿突然晃动龙头改变方向,只留心这个,便安全了。

在纠结了是骑女士小踏板还是自行车时,我没有犹豫的选择了后者,一来是没骑过,二来是雨天不方便,三来路不远,四来便宜(好吧,其实最重要的是,我没敢)

象模象样的地图,自己都突然觉得识图能力大涨。

这路面,往返2km,感受一下骑在脚踏车上的我当时的心情

Green house 旅店,如果天气好,也会是一道风景(临湖),可现在完全悠闲不下来,这天随时会下雨,这一刻,我只想赶紧下山

Green House,里面的氛围说实话也没有特别喜欢,所有人都不太会笑似的,我匆忙点了个香蕉shake,$2,里面有一些类似于胡椒壳的东西,吸一口堵一嘴,老板是一位法国人模样的女人,我问她「what's this?」,她说,这是种子 seed, seed,香蕉种子,我怀疑的看着她,旁边大概是她的男友,也加了一句,「yes, banana seeds」,我当下有点无言,香蕉种子,you must be kidding me,匆匆两口喝完就赶紧闪人了。

终于安全回到市内,这样的阴雨天,居然是这15天被晒得最狠的几小时,全晒黑,料想不到。
看到我最爱的牛油果,我把自行车停在一家shake的街边摊前。

「avocado, No water, only milk, less ice, thank you」
「Chinese?」一位50来岁的老外问道
「Yeah, how do you know?」
「Just guessing」
这是与同游的伙伴们分开后,第一次与路人的聊天,我有点不太习惯,一个50多的瑞士音乐家、Baker(烘焙师),说话姿态非常绅士,腰背总挺得直直的,他在清迈的山上长期租了套房,一个月大几百美刀,在泰国已经住了近10年,过来Kampot贡布是为了看望一个同样搞音乐的朋友,一起研究一个某种与乐器相关的东西,他说只喜欢清静的地方,有时旅游淡季会过来柬埔寨,在贡布会呆大约两周,我问他接下来有什么打算,「我从来不做计划」他说。

从来不做计划?我想着那些GTD,我那些永远理不清的、整理出来又被遗忘在脑后的、无止境的计划清单,现在,已经不知道从来不做计划的人生是什么样的,或许那些所谓的计划只是用来克服焦虑的。

这一路我遇到的,几乎全是瑞士人,不然也是瑞士德国人,和德国人,或荷兰人,几乎全是50岁以上,他们大多都给我一种淡然不争,已然明白人生真相,却从不会停下生活的人。我开始喜欢上这种和年长的人聊天的感觉,他们不象那些年轻人 - 永远迷茫、匆忙甚至焦虑、愤怒,乍看上去甚至或许是成功的,但不知为何,却从未令我羡慕,而与这些年长的人聊天,却给我一种安然与淡淡的了悟。

「这儿大部分人很贫穷,你们有钱出来旅游,是priviliged people」他缓缓说着。
这句话,我一直记得,那些时日里,它反反复复的出现在我看到贫穷脏乱甚至贪婪之时,提醒我珍惜现在的生活,那些我曾经认为理所当然的生活。

雨下得大了一些,我往他那边挪了下椅子以免被雨浇到,他站起来,与店主比划着什么,似乎是在帮助这儿的shake店面整休一个更大的雨棚,然后他开着摩托带着shake店的老板前往市场采购去了,这速度也是没sei。

忘了说,这家的shake味道特别赞,吃完牛油果shake,我又给打包了一杯火龙果shake,有机会还想吃。

贡布,有一种奇怪的习惯,每到6点多太阳落下,整个小城便安静黑暗下来,这是个没有路灯的小城,只觉得连出门都感困乏,晚饭都不愿吃,不到7时,呆在酒店,便想睡了。

贡布有著名的胡椒种植场,但是这个雨季地里没有胡椒; 贡布有一座波多山,能够鸟瞰这座城市,但阴雨天,却不太适合上山;贡布其实没有什么,那位老板娘没有说错,但贡布有的,也许就是这些「没有什么」,所以这儿的人少,清净,有着原生的当地人的生活,可以悠悠闲闲、不急不徐。

10月21日 白马市 Kep

清晨起来,拉开窗帘,

看样子,今天依然是一个阴雨天。

贡布到白马,淡季的上午只有10:30一班小巴,3刀,很便宜,也可以报一个一日游的行程,一般在$12~$18不等,最后可以让司机将你放在Kep,这样可以省去3刀的费用,因为天气阴雨,这两天我一个行程都没有报,而是直接去了Kep。

类似象下图这样的行程有不少,每个酒店都可以预订,价格也还能够接受,通常就两条线路,波多山加日落线路,另一条是胡椒农场/盐场/白马及兔子岛(这一条可以直接呆在Kep了)

初入白马市 Kep

【住宿】:Bacoma Guesthouse,单人 $10( round-house,推荐,干净,设施方便,喜欢动物的不要错过~ 有很多孟买猫噢)

贡布离白马仅25公里路程,如果只是过来吃吃螃蟹而不过夜的话,可以租摩托车骑过来,小巴一般快到达目的地时,最好提前将地图打开,定位好酒店,因为小巴会停在post office那边,离螃蟹市场有3公里远,我当时是直接叫司机在白马酒店附近停下的。

在去Bacoma GH之前,先去了Seaside Guesthouse,是一个很可怕的地方,12刀一晚,门锁生锈,床似乎都快破损,床单上有几堆老鼠的粪便,窗外是可怕的黄色海,海风咸味,厕所更是不必提,锈迹斑斑,一问就连洗澡的热水都没,我赶忙退出来。拖着行李继续往前走,天空还在下着雨,这见鬼的天气。

Bacoma是在山脚下的一座小民宿,本来并没有特别想去的,但遇到了便停下来查了下tripadvisor,看评价几乎全是10分,不乏盛赞,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挪着行李进去了,有个柬埔寨男生迎接出来,微笑着打招呼,憨厚诚恳的模样,就这样令我瞬间就喜欢上了这里,后来知道他叫Dalar,前台。

下图是借用的,老板Michael,瑞士德国人,娶了一位年轻的本地女人,有一个近8岁的儿子,Song nam(音),照片中狗狗,没认错的话,应该是Spok, Ben ,有一只黑色的狗狗没见过。

据Michael说,这儿有4只狗,7只猫,喜欢小动物的可以随便感受一下,这是Laura,特别温驯,喜欢睡,不怕人,不粘人。

打了招呼,拖了鞋,走到前台,check in,有个女生和我打招呼,后来知道她叫Victoria, 英格兰女生,31岁。点了冬阴功汤和香蕉shake后,就坐着与她小聊了会。

Victoria是一位设计师,主要设计服装、装饰画,男友是从事电子专业相关的工作,与男友在一起几年了,这次与他打算在Bacoma呆上三个月,一直到X'mas结束,之后会去马来西亚新加坡再转转,每个地方呆上一个月,她说,她这是第二次来Bacoma,第一次来Kep是两年前,与男友在这住了两周,非常喜欢这儿,而这一次的「gap year」会更长,计划是9个月,问她何时结婚,说还得两年,希望这几年,在settle down之前,能够与他一直将世界各处都走走,因为以后结了婚,有了孩子们,就没有这样大段的闲暇时光了,想要过足二人世界。

问她在这儿都做什么,说「每天什么都不做」。我给她看了朋友上个月发的西藏稻城色达佛学院的照片,她很惊叹,说有机会,也许马来西亚那边不想多呆,也可以考虑去中国转转。

大概用了半小时的功夫,与她聊到我都忘记点了餐,一直到冬阴功汤和shake被端上来,远远的香味就让我十指大动,冬阴功汤毕竟是泰国美食,尽量柬埔寨泰国近,香料也几乎都有,但这一路点了三次,也只有这一次的最正宗,无论味道和外观都不错,接近我记忆中在清迈的blue mango吃过的。

懒懒的Laura闻到虾的香味,喵喵的赶过来,吃剩的虾皮她通通照单全收,吃得很欢快,还差点激动得咬到我的手指。

感受一下在这样的环境里吃着美食吹着小风的感觉

现在看着依然好馋

Bacoma 印象

Bacoma GuestHouse,洗浴厕所与住宿是分离的,挺干净,一起来感受感受吧

影视区域

床垫是很软的乳胶床垫,第一天晚上整个人都好象要陷进去的感觉,没太习惯,第二天才适应。
因为住宿费用低廉,这儿不配备任何洗浴品,也不提供饮用水,可以在外面花3000瑞尔买到1.5L的。

从窗户看出去

这是两人间的,比较大,方屋

在这儿,我看到过5厘米大的蜗牛,5厘米大的小蟾蜍,蚊帐上还出现过一小坨来历不明的粪便(但绝对不是老鼠的,我很怀疑是蜗牛拉的 ),Bacoma依山而建,确切的说,它是建在山里的,所以我一点不觉得它们不应该出现,相反觉得有趣,感觉倒更像是我们人类闯进了它们的世界。

准备出门的时候,看到Michael正在做着什么(猜)。

思索中............
思索中..........
思索中........
思索中...

答案揭晓:除虱。
因为有朋友将狗狗们的除虱药水借走就不还,而Kep商店特别少(我骑了3km左右,才在market那边发现一个比较大一点的百货店),要去大采购必须骑车去贡布,所以这段时间的除虱工作都是Mike自己做,这是Ben,身上很多很大的虱子呦,直径有5mm那么大,Mike捻出来一堆,还有不少小的跳蛋 ,Ben当然是特别享受了,这些猫猫狗狗都是Mike在打理,对它们个个都是真爱呢。

Crab market

Crab market下午5点多就基本都收摊了,Bacoma离螃蟹市场非常近,走过去用不着10分钟,因为就在它的对面,一到市场,就喜欢上了,对这儿的一切都充满新奇,这儿的人几乎都不会说英文,只会最基本的数字,相反让我觉得更有趣。

整个螃蟹市场密密的全是BBQ、海鲜、各式调料的摊点,让初来乍到又没有攻略可查的我,完全不知道先从哪个吃起。

这大个头,三个我都吃不完。

自从到了贡布,我就没见到中国人了,看到这儿有一群人,

有个MM正在尝小鱿鱼,「tasted good?」她竖起大姆指,看在这儿个头最小的份上,我就尝了一个,2000瑞尔,咬开后好象爆浆鸡腿一般,如cheese般香甜,配上这儿特别的酱料,真还挺好吃的,泰国也有的。
就这个小玩意,感觉萌萌哒~,换平时我可以吃5个,不过我决定再多尝试下其它的。

看到一个老外妹子正在啃着这个,

我赶紧屁颠屁颠跑过去问「taste good?」,她边啃边猛的点头「恩恩恩,好香,你尝一尝,椰子味的」,然后拿手扯了一坨给我,好吧,我顺手就扔嘴里了 ,味道还行,2000瑞尔,too。外面包裹的类似粽叶,拿糯米加上椰子、黑芝麻、糖等混在一起,拿小木签扎好,然后烤成这样。

这一路就靠这种方法了,因为初见它们都是一脸蒙

以下,关于榴莲,durian~

不受酒店欢迎的榴莲

这是心结,上一次这样吃,大概是在10年前?在暹粒就想吃了,那会人多的时候没买,这会突然嘴馋,$3一公斤,在这儿不算便宜了,不是榴莲生长的季节,下图共5刀,我感觉自己已经回不去酒店了。

吹着咸咸的海风,看着脏兮兮的海水,还有前方不远处甲板上窜来窜去的大堆的海虫,和远处不算美的阴天的落日,我坐在小凳上,将盒子搁在大腿上,啃着榴莲,笑容满面的感受周围依然喧闹的市场、忙碌的人们,怎么觉得这么美滋美味的呢?,快乐就是这么简单又朴素啊~

榴莲吃了一个半,我就开始眼睛发红、脸颊发热、脑袋胀满,如同热酒上头,好吧,这东西吃多会上火,我擦干净手,看着最后一抹落霞,准备打道回府,路上,我一直严肃的思考着我要如何与Michael交代我带了榴莲回去的事情...

回到家,Michael没在,4只狗狗开始发疯一般的对我吼,Spok甚至仰着脖子发出高亢的嚎叫,这情形让我有点怕怕的,只想着天呐,这是因为我呢,还是因为这榴莲呢。我问Victoria「这儿能带榴莲吗」,她摆摆手说,最好你放将它在前厅(前厅?!),我赶紧回房拿了我带的密封袋,这东西在这种时候简直起了大作用,正好能将这个大盒子给塞进去,我将它小心翼翼的放在前厅茶几的下面,还好,一点都闻不出来,至少狗狗们都安静了,还过来蹭我。

Michael终于出现了,我小心翼翼的跑过去和他神秘兮兮的说「Michael, come on, I want to show you something, I took Durian here」「what?」「Durian」,Michael张大嘴巴,做出极度害怕的表情,跟在我后面,捂着嘴「Du...r..ia...n..., du...r..ian is ...not.... allow...ed,」 -. - 我抱着密封袋和他说,你闻,他捂着鼻子嗅了会「ok.. at. .this moment..」「要是不喜欢,我把它扔了!」「不用,现在它看起来还不错...」「放心,明天我会带出去继续吃」 yeah, bingo!

小朋友的万圣节

晚上,洗了澡,我拿本书到lobby看,结果没看半页纸,就被Victoria和Song nam吸引过去,song nam是Michael的儿子,有一张柬埔寨人的面孔,喜欢画画,快8岁,非常乖巧可爱,还特别懂事,他们正在为10月31日的hallowean做准备,他们要制作一些非常「可怕」的东西,设计师的Victoria可以随手就将一张纸巾做成布娃娃(song nam眼中的ghost),将一个黑色垃圾袋剪成一只黑蜘蛛,一顶小黑帽,song nam整晚都拍着手说「oh, it's so cool」「oh, I have a good idea」,我想想,我有多久没有做过手工活了,上一次大概还是在小学,要是我有孩子,现在或许还能帮得上手,Victoria看我一直看着他们做,递过来一张纸巾「want to have a try?」,我一脸蒙,直摇头...

客厅此刻正集聚着4只狗,4只猫,Ben和Hura正在「缠斗」,猫猫们四处检视lobby各个角落的卫生情况,V的男友抽着烟看着他们做手工,Mike正在电脑上忙碌着什么,Dallar依然温和的坐在前台微笑着看着大家,音乐轻缓的在空气中流淌。

像家一样的地方,安宁和小确幸。

猫猫们都赏脸入镜头了,从左至右分别为 Laura, Cow-boy (or cow-girl), Flash, Cow-boy (or cow-girl)

Laura v.s Flash

第二天早上,头天晚上的作品。

10月22日 白马寺

【住宿】:Bacoma Guesthouse,单人 $10

走在拥挤的光谷地铁的出口处,天空灰蒙蒙,人群拥挤,噢!真是见鬼,一切又重新回到原点 - 现实,哦不对,我猛然的醒悟到什么,不对,我还差3天假期,我还应该在Bacoma呆足两天才对,我意识到我是在梦中,于是挣扎着从睡梦中醒来,我睁开眼睛,四周一切安静,风从窗沿逶迤而入,头顶的蚊帐和茅草屋顶,恩,真好,我还躺在Bacoma的床上,看看手机,9点多,我刚足足又睡了2个小时,我实在睡得太沉了,似乎整个身体都融入了床板甚至土地。

我有点愁绪的起身,一切都太安静,只有我一个人,很快我会回到现实生活,一切会有什么不同吗?人活着到底是为什么。

回家到之后的四天里,每一天我都会梦见正在旅游的路上,一路我依然能够看到不同的风景,遇到各式各样的人,有着不期而遇的对话。犹如庄生梦蝶。

下面这个燕麦饼干,好吃~  今天的早餐。

起床洗漱后,到了前厅,今天是周六,song nam放假在家,他正在给klight搭棚架,他随手在旁边的草丛中折断两片叶子,然后搭在上面。生长在充满爱的家庭里,从小与植物动物在一起的孩子,song nam是个幸运的孩子。

早上,猫猫们在庭院玩耍,猜是孟买猫,脸是不是挺象暹罗猫?

福利

骑行日

逗完猫猫狗狗后,我决定出门溜一圈,今天也许可以试一下螃蟹。找前台拿了自行车,就出发了,今天的目标的是先往上走到post office,再去crab market环海。

这是这儿普通居民的生活

路边没有上摊的小摊点,这儿几乎每个地方都挂着吊床,这儿的人们从呱呱落地起就习惯在这样的地方小憩

柬埔寨的小女孩,正在与两个哥哥在一起欢快的玩钓鱼,看到我拍她,有点害羞。真是漂亮的女孩子呢。

今天是周末,海边明显比昨天要热闹得多,人很多,开始看到这些不知道是什么,以为是政府为穷人们搭建的住处,正在感叹穷人们真是可怜,连个屋子都没有,

道真相后,我不乐意了
好馋!好想挤进去加个位!

沿路询问的价格比较夸张,没有攻略,有点抓瞎,我问一个兜售生意的,给我拿出一个菜单,写着crab 1kg, $15,这太贵了,我问如果从市场上买来加工需要多少钱,5 dollars。我继续骑车往前走,遇到另一个又问,加工1kg的螃蟹,煮熟多少钱,5 dollars。

再往前走,海边的地上铺了不少这样的位置,免费的。

我担心人家是亲友聚餐,不太方便,看到有老外的人群,才小心翼翼的挤过去问她价格,她说不清楚,有人买的,问加工费多少,有人说25000瑞尔。)

席地而坐的螃蟹餐

我决定自己直接去螃蟹市场问价,车行到昨天下午到达的地方,没想到这儿的农民们都很淳朴,都不用砍价,直接给了我特别满意的价格,4刀1kg,2000瑞尔加工,调料我问的价格是5000瑞尔约300ml,简直开心。

我欢天喜地的挑了几只蓝蟹,几只小螃蟹,卖家拎着螃蟹到了加工点,和他们说了,就直接搁脏水里面涮了两下当洗过,扔到大锅里煮上了  (当天回去后,自觉补了三次黄莲素,以防万一)

蓝蟹简直美貌,

进锅咯~

这一锅得有足足5kg吧~

调料,5000瑞尔,必败

煮完,老板装袋好,递给我,我欢天喜地的拎着开路,准备找一伙看得顺眼的人加入进去,嘻嘻

当当当~

骑了1km后,看到有老外,知道这个是游客了,把车停下,对他们挥挥手,笑着问「can I join you?」「yeah yeah!」他们给我欢快的回应(简直太棒,我开心的就差席地而坐了,扯了塑料袋铺好,我说你们不能找个好点儿的位置吗~)。

「kong ni qi wa(こんにちは,日文的你好)」
「I'm Chinese」
「ni hao(你好)」
「Can I take a photo?」
于是... 真配合~

傻傻的我没有带盒子搁调料,他们开始热情的问我了
「你没有买米饭吗?你们谁有多的,分点儿」他们用手把饭抓到另一个盒盖上 - -
「你没有带盒子呀,来来来,扯我的」
瞬间好象特别熟识的朋友一样,我的面前就堆上了这些,我啥也顾不上了,什么卫不卫生啦之类的,开心的和大家吃起来(回家再吃药 ,抗生素都带了,我啥也不怕了)。

他们今天一起从金边过来玩,这个外国的男生来自捷克,他们在金边开了一家软件公司,做web page, 手机应用等,用的php,我觉得有意思极了,便与这个捷克男生聊上了,聊着聊着,直到发现只剩下我们,这么大一帮子人不说话直接突然呼拉拉一群上了小巴全撤了 ,他一脸蒙逼状,「啥?什么情况,我不懂,我还没吃完呢」「看来他们把你扔了」「不行,我得吃完它们」他问我要了facebook,匆匆啃完最后一只螃蟹,就飞奔着跑了。

然后,瞬间就只剩下我一个了 ,转过身,旁边有一个自行车做的小摊,两个柬埔寨的妇女望着我友善的笑着(我最喜欢这儿的老百姓的笑容了,太纯朴了)。我正无奈的准备吃完手上这只就走人,擦干净手,收拾完东西,突然有个柬埔寨男生羞涩的从一棵树后走过来,用中文小声的问我「吃饱了吗...?」
「嘿... 你会说中文!」我们小聊了一下,他现在正在高中学中文,很惊讶他的中文已经能够应付最基本的聊天了(想想我们的英文?),他说他以后想去中国,做贸易,因为爷爷是中国人,说他在北京,他问我,北京好吗?我说好呀,北京中国的首都,他说哇,那一定是个很大的地方吧。这孩子太可爱了~

********************************

带着没有吃完的螃蟹,想着忘记带出来的榴莲,我骑回Bacoma,准备休息休息。
回到酒店后,看到Victoria和Song nam正在lobby画画,反正闲着无聊,我决定也做一点小小的贡献(希望是- -~),然后居然坐在这儿,画了1个多小时。

大作完成

画完大作后,累了,到了5点多,我决定将这些剩下的食物全部搞定,就拎着一堆东西骑上车出门了,crab market狂风大作,乌云压顶,飘着小雨滴,我坐在海边的长椅上,大快朵颐又淡定十足的搞定了一片榴莲和6只螃蟹,擦干净手,扔掉没有吃完的榴莲,一气呵成,这种local people的感觉简直棒极了。

Bacoma Lobby之夜

回到家,还没来得及洗澡,就发现lobby来了两位客人,en'a和apple(音)夫妻,51岁,en'a(音:恩啊)非常可爱,很招人喜欢,大大裂裂,抽烟喝酒,阳光极了,让我一见就很喜欢。她的老公(或者男友),apple(音),身材简直棒,因为太年轻态又酷又友善,所以猜不出确切年龄,就算52岁吧。

我坐在bar台上,看他们吃着family dinner,切着pizza,分享着沙拉,可惜我已饱,觉得自己有点傻,于是叫了啤酒,Angkor beer,美滋美味的喝起来。

一款气味极为香甜的酒,

喝了啤酒又跟着大伙一样,点了espresso,甜点和冰淇淋是Mike送的,味道赞~

偷拍,是为了今后的想念(毕竟我有点非选择性失忆症(误 ))。

恩啊和Apple(couple #1),Victoria和Andrew(couple#2),Michael和他的柬埔寨妻子(couple #3),Song nam,我,永远微笑的Dalar,4只狗狗,3只出席的猫。

空气中飘扬着Michael放的音乐,有时候放到某一首老歌的时候,大家会摇动着身子,笑着。

你很难想象这种幸福感。简直就是:爱、美食、音乐与动物的聚合。

大家聊着音乐、电影,某个导演,人类的互相残杀,吃着salad,pizza,喝着啤酒,我听得不是很懂,听着杯叠刀叉响动的声音,偶尔会有一些赞叹美食的声音,他们在聊什么,我其实也听不太懂,因为这些远远超过我平时接触的英文(我当时在想,也许我也应该看十遍老友记)。但只需要存在在这样的氛围,就能感受着美好和温馨,这在之前是从来没有过的,他们一点都不会嫌弃我是个「Mrs stranger」。

Apple坐在我的旁边(see?上图那个最近处的手臂壮壮的酷大叔),偶尔会问我,你做什么的,来这多久,一个人来的吗,或者一些突然想到的问题,以防我存在感消失。他说他在贡布呆了10来年了,问都做些什么,「健身,游泳,打壁球,买菜做饭,生活,看书,可以有很多事」「是打算在这儿定下来了吗」「We never settle down」他耸耸肩说。never settle down? 片刻恍然。

en'a离我最远,但偶尔总会伸直了脑袋问我,这个歌你听过吗?你看过教父吗,我们在讨论这个。天知道,好在他们都不介意我的听不懂。

我低头看了下手机,突然感觉齐刷刷的眼神, 抬起头,一脸蒙蔽,所有人都对着我笑,摇晃着身子,en'a做出切闹的手势,跟着音乐唱起来 - oh~, my China girl~,“it's for you!", 原来Michael特地点了一首《我的中国女孩》,请感受下我当时的感动和羞涩,在我以为我存在值接近零时

从6点半,一直坐着听他们聊天(基本没听懂)到10点半,在柬埔寨,我每天都巴巴的希望在8点就睡觉,我早已发困,但心有不舍,这是在这儿的最后一晚,第一晚,看着Victoria和song nam置办万圣节,今天因为周末,又有幸遇到他们老友相聚,满心都是感动和不舍。

到了10点半,实在撑不住了,大家一点收摊的意思都无,我不想打扰大家聊天,悄悄的挪动着身体,离下座位,离开bar台,拿上书本,刚走了10来米,回头,远远的看到大家有点纳纳的齐齐看着我,然后突然都笑起来,对我挥挥手,“good night!!”

我也笑着挥挥手,good night。我知道我会想念这儿,也会记得这儿遇见的每一个人(还有每一只猫和狗狗)。

带着溢满的幸福和安宁,困得不要不要的 ,回屋准备东西洗澡,上午和猫猫们混熟了,两只小黑咪从庭院跟着我到厕所,绕着我的脚,又跟着我回房间,这会正在我的房间四处检查,还跑到我的床后了,花了好一点功夫才把她骗出来

看,这小黑脸是不是好可爱?

晚安,小猫咪们。

4点多醒来起夜的时候(喝得太多),听到那帮家伙还在前厅聊天,估摸天微亮才听到摩托车轰鸣离开的声音。

10月23日 白马经西港返回暹粒

【住宿】:夜车大巴,night hotel bus (没有问是什么汽车公司的,只有双人床,无洗手间)

09:20 起床,收拾完行李,于10:30 在Lobby处用餐

总是希望能够把Bacoma所有的餐都点到,我想这儿一定有最正宗的西餐,尤其是Pizza,他们昨天不停的说,这是我吃过最棒的pizza。昨天的冬阴功汤实在太美味,但这次我还是决定尝试一下意大利面,$5.5

Spok, Klight, Ben全凑过来,

Spok睡在我的脚上,我揉揉它们脖子上的毛,再摸摸它们的脑袋,雨露均沾的,Hura妈妈依然远远睡在最前面,我已经能够清楚的分辨它们了,Spok米色短毛,最容易辨认,偶尔会比较滑稽,情绪来了就会如狼般仰脖长嚎,第一次看到时,我以为发生了什么大事,后来发现,它一激动就会这样,4只狗狗中属它最嗲,喜欢你摸它,如果你摸它的肚皮后腿的交界处,它会立即舒服的闭上眼睛,四面朝天。

Klight、Ben和Hura似乎是同一个品种,它们是一家三口(Mike说,Spok是Ben的nephew - 侄子?),毛色相同,Klight公狗,爸爸,面部毛发略长,Hura,是妈妈,躯体偏小,毛略短,Ben,他们唯一的儿子(Victoria说,因为实在已经太多了,所以Mike给它们做了绝育,包括猫咪),1岁半大,个头稍大,短毛,性格相对活泼。

Klight 最敏感,曾经吼过我两次,都差点没咬到我的手,基本都是在它没留意时,我主动靠近它,才会起的下意识反应。后来Andreas也说,Klight情绪最不稳定,今天对着你发腻,第二天可能就会吼你,我是觉得Klight性格温驯,可能是曾经受过什么大的惊吓,它的腿上有一处直径6cm的伤疤,Michael说外面会有人对狗狗下毒,掐它们的脖子,伤害它们,它应该是有一点心理问题。我每次如果坐下,又恰逢Klight心情不错,它会主动走在你的身边,拿鼻子顶着你的手让你去摸它,性子其实非常的温驯。我和Ben不太熟,它与人似乎不是特别亲,更喜欢和妈妈在一块疯闹,兴奋起来会四处窜动,hura是一只明显的母狗,个子很小,性情温和又不乏戒备,喜欢独自躺在前厅无人的地方。

我拍了不少我的爪子与三只狗狗的照片,享受着这样甜蜜的时光,等待着我的意大利粉上来。

而这一刻,永远在在酣睡的Laura 依然在酣睡。

Song Nam给我捧过来餐具,
「谢谢,Song nam~」这娃娃真是可爱又萌萌哒~
「You’re welcome」宋南递给我一个甜美又羞涩的笑容。

对着意大利面,我拿着手磨嚣洒上胡椒粉,闭上眼睛贪婪的呼吸着胡椒颗粒爆裂带来的特别香气,据说最好的西餐的胡椒来自于贡布,一切都太完美,如果挑剔一点,那就是肉酱略微的凉了,而且太干了,如果面能再软一点,或许会更好,恩,也许是因为Mike夫妇还正在睡觉,所以现在我没有机会尝到女主人做的餐点。

偶遇Andreas与Bea

吃到一半,突然听到远处有摩托车传来的声音,狗狗们有点小激动的站起来,向入口奔去,我依稀听到有人叫Spok,狗狗们没有吠声,我知道是他们的老朋友来访了。

「早」一对老夫妻,他们对着我笑着打招呼,我晃了晃手,微笑的道早安
「噢,在吃意大利面」
「是,不确定是早餐,还是午餐,我只是饿了」
「那便是早餐吧」:)

Andreas年龄约摸近60岁,穿着中式的亚麻材质的黑色上衣,下装也是同款黑色长裤,胸前带着两三串明显修行中的人会佩戴的饰品,衣领有点中山装的模样,颇有禅意,他身边的女人也年龄相仿,瘦弱温和恬静,算不得美,但一看便觉得性格温驯少言。

我与Andreas特别投缘,从10点半一直聊到下午1点半,他在Kampot贡布开了NGO,自己也开了工作室,给了我名片,上面写的是Zen, Computer/Electric addiction therapist, 可以理解为心理医生,他信奉佛学,Bea是他的女友,大学里学的是医学,在贡布也另外开了工作室,名片上的地址是Guesthouse的房间号,是一位医生,也在NGO组织,也就是他们都在为贫穷的柬埔寨人民做一些义务慈善的事。Andreass和Bea都是瑞士人,Andreas年轻时很有钱,说自己在43岁那年,开着豪车开始觉得生活缺乏意义,他在那一年用了7个月(or 9个月?)时间卖掉了他全部的资产,拎着8kg的行李来到了柬埔寨,在这儿一呆就是10多年。

与Andreas聊佛学,禅修,冥想,依赖,聊得特别的畅快,我给自己补了一大杯的咖啡,一直坐在那没挪过地方,Andreas说他,既不追求快乐,也不追求不快乐,他一直努力的将自己的情绪保持在一种尽量中庸的状态,大概就是金刚经、心经中所说的,不悲不喜吧,在佛学的认知中,乐是一种苦,会予人执着。我们聊的几乎都是一些大有大无之事,他现在的重点关注点就是帮助现在的人走出对电子产品的依赖,也提醒我要多去体验人与人之间真实的交流,而不要对那些虚幻的想象执着依赖,Bea补充道,面对面的沟通,有声音、细微表情、有温度、有真实感受,Andreas说,据科学的研究称,人与人之间的第一印象往往是鼻腔上部某个器官在起作用,「难道是对荷尔蒙的嗅觉?」哈哈,他们居然说是的 ,好吧,想想似乎也有一点道理。

我对他们展示我们光谷地铁站可怕的人流,他们笑到仰面,Andreas和不少欧美人一样会担心中国城市不是English-friendly的,他说以后应该会去中国看看,到时会来找我玩

最后,他们说要去森林转转,「可是这天,随时都会下雨」,Andreas无所谓的笑着耸耸肩「那又如何,我们又不会化掉」。

Andreas后来与我邮件来往时,还与我说到这些,他再一次的提醒我「We only have ONE life so far. MAKE youself comfortable in it! Try new things and do not sink in your electronic fiction world! Go out dancing or whatever. Interaction with other people is very important. There is an old buddhist saying: Demand nothing and you will get everything! Demand everything and you will get nothing! That is it. Just be free and open to new experiences  at all times, dont be afraid and everything will be good. I am old now and realized late that life is very short. Dont make my mistake! 」
心里暖暖的。

再回西哈努克

【下一站】15:00 白马市出发,经西哈努克转大巴至暹粒,次日凌晨5时到,Kep - 西港,约120km

路上,整个小巴只有我与前面的一个外国男生,舒服的靠的算不上干净的长椅上,听着音乐,欣赏窗外的风景,感受一下 ,滋味超美。

【下一站】:经停西哈努克,晚18:20~19:30

一个人的旅行似乎永远有未知在等待着你,在等待大巴到来的时间里,我开始四处闲晃,我看到满身纹身的壮硕的老外,脸上都刻满纹身,十足的机械师模样,我从他身边小心的走过,2分钟路程便是Serendipity海滩,黄昏下的Serendipity看起来很忙碌,有一些当地的小孩在沙滩上堆着沙雕,这儿全海岸线都开设着海鲜店,大部分的拉客仔见到我会说『这个不错好吃』,用的中文,我总是笑着回答说, 「no, Japanese」,他们便不知如何继续了,西港的中国人不少,有很多中国人开的店面,比较起其它城市,这儿随处可见中文。

呜,被这纹身吓坏了,偷拍完低头走过

傍晚的Serendipity Beach,

在下面这个店遇到一个奇怪的说着尼比鲁星的德国艺术家,

10月24日 再回暹粒

【住宿】:Onederz hostel $8 dorm青旅(非常推荐,安全性很不错,洗浴区别与休息区间有隔音门,门窗都有很好的隔音效果,床是木质,很牢实,摇动无响声,床很宽敞,约摸1.2m,应该是乳胶床垫,睡得很酣,推荐上铺,带齐耳塞蒸气眼罩;需要捡人或被捡的,这儿都是最好的地方,最喜欢lobby的葛优瘫的懒人椅(见下图右上角那一堆 - -),回来就可以瘫上半小时,一直到回魂,居然遗憾只住了一晚~)

用了3刀,突突将我送到了Onederz hostel 😀

下午懒懒的睡了足足3个小时,床确实太舒服,晚上在old market, pub street闲逛,买了点礼物,推荐这儿的贡布胡椒,有mixed pepper,也可以单独买,研磨器很高大上,$12,推荐这儿的围巾,价格以使劲砍(有可能的话,围巾在景区买会砍价更轻松,来到市中心,如果心中不知道价格的话,会比较容易 被坑,不过他们真的太穷了,我还是有一种权当济贫的感觉)

暹粒没有什么值得逛的地方,回返完全是因为当初没有制定计划,直接广州-暹粒往返了,更好的行程是从金边飞。

逛了old market上的菜市场,和我们的差不多,逛下地,我象征性的花了$2买了一两猪肉松。

一间pub street旁的小寺庙,之前与小伙伴在一起时曾在外面看到过几次,这是第一次逛进来,夜色已下,这个国家很穷,但是捐助在寺庙的费用看来很是不菲。

走在寺庙,觉得惊艳又终于能够安静下来了,我想,这应该是整个暹粒市中心唯一能让我安静下来的地方,这儿几乎没有什么人,只见到两三个慢慢行走拍照的游客,还有3、5只小猫,几只小狗,天色已经暗了,而且还阴着,我想着明天早上或许能再来一趟,或许能有幸看到这的日出。

人生财富地位繁华美貌,却终敌不过生老病死 - 悉达多王子第一次出游所见,决定走向内心觉悟之路。

再往前走,有一些人聚在房间里,原来是正好结束了英文课,聊天中得知,这儿每晚都会有不同的语言课,一个月5-7刀,也并非完全免费,这儿穷人很多,很多欧美人过来做NGO,老师几乎都是volunteers,开的语言班几乎都是英文,然后就是日语,只有两个中文班,这儿的人的英文的交流水平普遍高于我所认识的学习英语长达十年的人很多人,而提高聊天知道的,他们通常不过只学过几个月。有个突突司机英文已经很流利了,只不过是跟着一个老外学了半年,然后几乎都是通过日常练习来提高。

遇到6、7个过来做NGO的,实在是因为这个国家的普通老百姓太贫穷了,好在大学以前都是完全义务教育,大学一年500-600美元不等,一般家庭未必能够负担,通常男生更容易获得教育机会。

如果对NGO感兴趣,可以找一下facebook NGO siem reap关键字。
由于旅游业的驱使,这儿不少人开始对学习中文感兴趣,据说开始有3、4岁的孩子被送去学习中文。

一个柬埔寨男生主动与我攀谈起来,28岁,正在读大学学经济管理,他说他们的大学课本全部是英文的,以后他想拿到scholarship去澳大利亚继续读硕士,问他怎么这么晚才开始念大学,原来因为高中毕业,就回家帮家里干农活了,现在他还想学习中文,现在他在妈妈之家GH打工,那儿有很多中国人,而他们都不太会说英文,所以他希望能够学好中文,和他们沟通,以后还要和中国人做贸易,说现在中国很发达,发展得很快。蚊子太多,我一直全身各种拍,最后两个人坐在寺庙黑乎乎的长椅上,聊了小半小时,最后他还加了微信,说希望向我学习中文

从寺庙出来后,我打算在最后一天,挑战一下自己的肠胃,决定吃一下街边的小吃(我肠胃敏感,每次看到street food,可是想吃又不敢),于是挑了下面这家吃的人最多的,1.5刀,自己加调料,我手残学当地人放了糖,最后的味道 。他们大部分人吃的一种汤泡饭的食物,下次去的时候再尝尝。

Onesterz隔壁就是pub street,白天 v.s. 夜晚

回酒店,葛优瘫了一下,遇到上午找我问外圈的一个中国男生,抢过他的iphone 6,看光了他这三天吴哥之行的所有照片,最后被滤镜刺瞎的我,10点半才到楼上准备洗澡睡觉,充满罪恶感的在有人睡觉的宿舍收拾东西,心里想着,果然是缺乏青旅经验,下次先收拾完东西,再去大厅和人唠嗑。

10月25日 广州,气温32度

【住宿】:广州 - 武汉卧铺

早8:30的飞机,4点半就醒了,5点收拾行李(在这间青旅最麻烦的原来不是怕被吵,而是怕吵到人- -),把行李全部呼啦啦的先盘到门外,再关门在走廊上收拾的。头天在前台预约的突突车,4刀去机场。

6点他就进来接我了,顺便让他送我去昨天的Wat,多收了我1刀。清晨的暹粒,依然阴雨缠绵不断,有点忧伤。

7点到机场人已经很多了,K6航班-广州,发现原来中国人这么多,整整44排座位全满。

Note 7,全球航空公司都禁止携带Note7上机。

穿越乱流时,飞机开始急降,心脏一直在向下坠落,乱流似乎明显比之前遇到的都更大更长久一些,飞机开始突然连续的急降,一次,两次,我和隔壁的小女生瞪大着眼睁互相对视,又来了,第三次,餐车发出令人恐惧的咣当当声,人们开始有些恐惧的叫声,「飞机在掉落!?」我安慰着她说「没事,飞机是在快速的向下避开乱流」,第四次,飞机的机体似乎开始有些失控的大幅的再一次掉落,我和她面面相觑。我听到心中有个声音在说,下一秒飞机会直直的坠落吗?会出现电影场景中的降下氧气罩,空姐开始焦急又努力保持镇定的让大家戴上氧气罩吗?嘿我不是说了这一刻便可以死去而了无牵挂的吗?爸爸会痛苦的吧,他那日便说让我注意安全,亲人的意外离世是对他们的最大打击,如果我还活着,经历过与死亡的探肩,我会了然我生命的意义了吗?至少这一刻,我是渴望生的吧?这些都在电花火石间的一刹那全出现在我的脑海中,还没等我的恐惧升级,飞机开始变得平缓,我拉起窗罩,看到蓝天,松了口气,「没事了」。

食在广州

广州后,到处踩点吃吃喝喝,1小时内,就吃了一份鲜虾肠,双皮奶,外加吴系茶餐厅的一份超级好吃的艇仔猪肉粥(极力推荐哟!),在广州工作的颢提前下班赶来带我吃吃喝喝,请我喝咖啡吃蛋糕,送我去火车站,简直感恩。

10月26日 武汉,气温13度,雨

早上7时,我呼啦啦将所有的衣服层层叠叠的穿上,对面的阿姨见状说「你妈妈要看到你这样,肯定心疼」,哈,别看这些夏日里的薄衫,套在一起三层,还颇为暖和,出了地铁,天空飘着小雨,买了两热气腾腾的包子,拖着行李,撑着伞,身上还发出了层薄汗,竟是半点都不觉得冷。

总结

柬埔寨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美丽的国家,和很多还在落后的东南亚国家一样,它脏乱、贫穷,甚至F败,治理不当,如果只是想看一下吴哥王朝,那么暹粒4天便足够了,无论是贡布金边、还是马德望,甚至西哈努克,都不够美到令游客停下来一两周的时间来驻足欣赏,如果只是为了看它华美的日出与日落,大多数人会找到更美的地方,但它的历史,外来民族与当地的文化和生活的长期融合,被法国殖民的历史和遗留的建筑风格等等,缓慢的生活节奏和包容性,让我能够在遁出生活之外时看到更多的元素,悠闲的去看看和听听这个世界上离我们这么近的国家,它的人民正在经历着什么样的生活,他们的愿望和努力,去听听那些游客的故事和人生哲学,他们为什么会在这儿停下来,也是旅行中让我感受最美的地方,这些是从书本中所感受不到,我也根本表达不出的,我只是它们的观察者和体验者。我想不止是柬埔寨尼泊尔印度、土尔其、缅甸等等,任何一个国家,如果停下来细心看细心听,都会在内心留下这些印记,或许这就是旅行的原因之一,当我们看到这个世界的多样化、民族的多样化,便不用执着于我们的当下,那些书中所描述的贫穷与脏乱是真的,看到人们的眼神和热望是真的,就不会觉得自己的生活有那么多的匮乏 - 物质、家庭、琐事等等宇宙间无处不在的匮乏感,也更不必执着于我们周遭的物质世界,或许也不必执着于某种特定的念头。

有很多想法都还没能成形,但隐隐只觉得更珍惜现在的生活,对确定感似乎不那么需要,相反对不确定性却心存兴致,生活可以有很多种形态,这其中其实无好无不好,这大概或许也是旅行的意义之一吧。

总结永远没有完结的时候,生活还在继续。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在秋日的童话里激情穿越》http://www.mafengwo.cn/i/6248849.html

2016-11-02 12:58

引用 嘉瑜猫 的图片:

哈哈哈,不晓得味道如何?

2016-11-02 13:35

18岁!!!!一个人!!! 收下膝盖,十八岁的旅行拖到大四下架学姐了还没有完成 蓝瘦 还有一些不是很了解能不能加你微信咨询下 可以的话私信给我就好啦

2016-11-02 16:19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11-02 17:26

引用 低空飞行 发表于 2016-11-02 16:19:09 的回复:

回复低空飞行:哈哈,这你也信~ 年龄保密的,永远18!

2016-11-02 18:16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1-02 13:35:30 的回复:

哈哈哈,不晓得味道如何?

回复丸子:我也很好奇~下次人多的时候再去尝

2016-11-02 22:22

引用 超级味王 发表于 2016-11-02 17:26:16 的回复: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回复超级味王:谢谢

2016-11-02 22:23

一场说走就走且美好的旅程。。。 要去的朋友,真心推介给你们上面的那个tutu车司机,人超nice。

2016-11-03 00:07

引用 nicee 发表于 2016-11-03 00:07:54 的回复:

回复nicee: 将这部分前置了

2016-11-03 23:42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11-07 01:01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11-07 11:52

引用 waldstein 发表于 2016-11-07 11:52:04 的回复:

回复waldstein:我得找找,没有特别的记录,但和这个基本一样一样的 http://www.mr-angkor.com/small_tour_big_tour/ 这是繁体的名称,地点都差不多。

2016-11-07 12:08

引用 wangxm 发表于 2016-11-07 01:01:56 的回复: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回复wangxm:是的~ 很值,一年一处国外,两个国内,感觉生活好完整

2016-11-07 12:09

亲,我想咨询下,我打算元旦带爸爸妈妈去。

2016-11-07 12:24

住什么酒店好一些,过关的时候需要一个人头一刀么

2016-11-07 12:25

引用 YJY. 发表于 2016-11-07 12:25:23 的回复:

回复YJY.:带父母的话,可以就住妈妈之家,mother's home inn,里面很多中国人。
过关的时候,可以不交,就装听不懂,我都是做白痴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