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圣节的里昂,阿纳西,尚贝里之行

Mini (成都) LV.7
2016-11-02 02:13 290/8

算是忙里偷闲吧,学校万圣节放假,连上周末和下午没课的周五,总共有四天半可以挥霍。

10月末的意大利法国已经开始流行起了热巧。

里昂有个朋友,罗马认识的,印度尼西亚人,跟我一样大,96年的,在法国学习旅游经济,万圣节这天他搬到里昂刚好一个月。

晚上23:50才到的里昂,打开TCL(里昂城市公交app)查到路线后去自动售票机买票,选好票却没找到插钱的口,这让我很懵逼。

旁边有个人在抽烟,是一个二像法国人二不像法国人的大叔,不过就外形来讲是十分的粗糙。走过去问他,他摇摇头,看着我,一种不知所谓的眼神。可能不懂英文。

走来两个年轻的小伙,应该是法国孩子,虽然很吊儿郎当。正打算问问他们,就见他们笑骂着把每台自动售票机硬币出口的槽槽都摸了一遍,好吧,原来他们是小混混。天哪,能不能在我身边出现一个正常人!

这时候一个法国女孩并肩一个黑哥哥出来,她在指导他买票,我也赶紧上前向女孩寻求帮助,她挺友好地用英文回答我,原来这里的自动售票机只有卡和硬币两种选择,无法纸币。还告诉说小心我的包,这个点地铁站周围站着无所事事的人一般都是扒手。我心生凉意地拽了拽自己的包,上了电车。

车门还没开就看见Franco 在车站等着我了。

刚好6个月没见,想来都不相信,居然半年过去了,我从罗马搬去了米兰,他也在法国换了一座城市学习。他所认识的我当时的室友们,墨西哥男孩和哥伦比亚女孩已被我删了Facebook ,另一个中国女孩
我也删了她微信。

这个年纪,我和一些人熟络,和一些人生疏,也不清楚自己的位置在哪里,有的时候和熟络的人分手拜拜,有的时候和生疏的人一脸错愕地再聚,再有的时候会相隔万里却仍续有一份温存,还有的时候,冒起一份念想。

他给了我一杯粉色的葡萄酒,度数很低,我还算习惯。他放着印度尼西亚17岁最火Rapper 的视频,以及和美国Rapper 合作款。

嗯,进入正题,我们两个聚在一起主要是为了讨论摄影,我在欧设的摄影课程开课刚好两周,说好带着机子来见他,不过这种事情很简单,我只需要带着披上摄影外壳的花言巧语来见他就好了。他向我罗列了他在法国当地淘到的摄影好书,我细细翻阅,黑白,时代历史题材居多。

Franco 还收藏胸针,像淘金一样搜罗了一番之后,他送了我一个香烟图案的,本来他还要再给我一个Mini 的,但我对这些不感冒,留一个做纪念就好。

第一天晚上睡觉冷的要死,第二天果真是个大寒天。

Franco喝牛奶,我要茶,里昂当地特产一种内嵌绿色的芝士,涂在面包上,即成早餐,向着窗外,我本想看看法国人 经行的样子,过去许久,街道空荡。

星期六上午,Franco先带我去逛菜市场,不过此菜市场相当视觉盛宴。

很多摊铺在卖生蚝,像烂泥一样一堆堆地瘫在那里,服务员正在现场收拾,看上去相当新鲜,生蚝摊的两侧被当作吧台,三十多岁的情侣们和四十多岁的男士组合们在服务员背后就着红酒吃生蚝拼盘。

无与伦比多的芝士摊,也许法国人民对芝士的感情就同辣椒于我,在欧洲漂游大半年的我觉得还是有好些种芝士味道挺不错的,意大利少年秋游都带芝士当零食呢。

搞不懂也没有尝试过的是各种肉馅的派,也不知道是甜的还是咸的。

如果你看到了旁边那个称,就知道这盘海鲜饭有多大了。

在国内的时候只知道帕尔马火腿,然而玲琅满目,千奇百怪,应有尽有。

糖果店卖果脯,很正常,但是是整个水果保留完好的果脯,估计吃完一个会被腻死。

视觉上比佛罗伦萨的牛排还惊艳。

之前意大利人对三文鱼的喜爱就已经让我吃惊了,法国人居然还拿它做蛋糕。

是不是感觉菜市场很高级。

意大利饺子,那叫一个贵呀。

坐地铁去里昂的old town.这里重点介绍一下老城区的那站地铁下来有个免费厕所,该厕所很骄傲的在门口画了个欧元符号,再在上面天了根斜杠。在法国,即使是shopping mall里的厕所也是收费的。

这个玩偶形象是当地一大特色。

主教堂。

这里的餐厅和小店都会放一些奇奇怪怪的摆设。

里昂的吉祥物,命名,标志都是狮子

里昂现存的老式建筑,应该是二战前的。

老城区有挺多的二手书店,打整地很让人心生喜欢,不过价格比国内的一手书贵上10倍都是有可能的,不分年龄大家都在热烈地淘着。

艺术小店,游客经济感比较浓重。

好萌的模特有没有。

Franco介绍我几家传统餐厅,我说那吃吧,他表示他穷他吃不起餐厅,毕竟他是这里的主,都陪我逛到这儿了,我也没多想,就说请他。

当时完全没意识到自己会对这顿午餐如此不满意。Franco要当日套餐,头道是一片香肠肉和一堆生菜叶,浇上千岛酱,主餐是土豆胡萝卜烧牛肉,甜点是焦糖布丁。为了能把当地的传统菜色包含进去,我要了一个贵点的套餐,结果前菜是三个面粉味的炸鱼棒配一些生菜和千岛酱,主菜是牛杂加上一块土豆,三片胡萝卜和几段大葱铺上芝士焗,在一个挺小的碗里,味道发酸,不知道是为了去腥挤了柠檬还是芝士的原因。甜点是一块派,在一块酥皮上有很粘稠的大红色果酱,不过我只吃出甜味,没有果味。

Franco说这是一种红色甜食制成的酱,糕点店和糖果店都会有卖,当地的特色面包也是混合了这红色甜食。

我问Franco里昂当地的main dish 一般是什么,他说是Lamb.我吵闹着表示是肉啊,我喜欢,晚上去吃。

他仍表示没有钱怎么怎么样的,lamb一道一般就是24欧,我也不好轻快的答应在请他。在接下来的日子里,Franco开始任何事情都厚脸皮的希望我承担所有开销,事情演变到了如果我不给他买地铁票就黏在我后面蹭地铁闸门。尴尬无语到对Franco 心生厌恶。

其实他就是一枚普通的男孩子,温顺,友好,随大流的思想,即使今年是他在法国学习的第三年,也只是和同国的人最多加个亚洲,抱团,保留着小市民对金钱的那种斤斤计较和尖酸刻薄。和我当时罗马的三位室友真的很是契合。

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我恨透了普通,它们像蛀米虫一样栖居于优秀,吞噬着优秀,消耗仅有的优秀,然后以众为最有利的武器占据真理之位,带着一个偌大的集体散发着温顺柔和之气,零深度,零宽度。

我在里昂没吃到一顿好的,估计这带辣味的方便面就已经是我当时的极品了。

里昂博物馆当天的队很长,也介于Franco 对博物馆只停留在免费参观日,所以我们只在外面晃了晃。建筑挺不错的,简洁冷酷,是我喜欢的样子。

和某些人在一起不得不降低自己的消费水准,晚餐吃的小面包,不喜欢。我交朋友越来越挑人了,离开里昂后,信息Franco 说谢谢,然后就在车上考虑把他删了。信息时代真方便,不喜欢的人,删了就好。我问Franco你Facebook上有多少人,他说有1000多个,因为他总是无缘无故加那些好友推荐,我说我只有50多个,因为无趣的人都会被我删掉。

第二天晚上的时候Franco还介绍了一家Bar 给我,我们百无聊赖地坐进去,只点了一杯啤酒,然后聊了聊网站摄影。邻座的那对法国男女也同样是百无聊赖,男的凑过来问我:are you guys Chinese?我并没有说话,Franco倒主动把话题接上了。在他们旁边坐了那么久我感觉他们是初次约出来喝一杯的生人,不过进行地不是很顺利。

最后一天上午在金头公园,其实是个开放式动物园,从来没见过这么多法国小屁孩。一只公鹿和一群母鹿圈在一个场地里,一点都不公平。

三只排队喝水的犀牛,两匹身材完美的斑马……

突然看见一个法国Low蛋攥着中国姑娘的手摇着,晃着,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你好…你好…你好…姑娘戴眼镜,油光满面,刘海凌乱,高马尾,大红色束腰款尼大衣,小腿肚长度的靴子,中跟。她羞涩也不拒绝地笑着,也没有下一步打算,应该是个游客,不会英文。这个时候我走过去,法国佬愣了两秒神,估计他第一次见这么凶这么高的中国女孩吧,然后继续勾搭手头的红衣姑娘。

特殊的日子特殊的南瓜。

听说这座洞是某两个地区的分界线。

从公园出来我们就在里昂新城区了,个人挺喜欢新城区的,高级感中带有亲切。

有家叫away hostel 的商铺,附带的咖啡厅很棒,用了我在欧洲以来最好的卡布奇诺和曲奇,曲奇掰开的时候里面镶嵌的巧克力豆还是流质的,连托盘都被温过。玻璃窗相隔的房间里法国人民在做瑜伽,老师是英文授课,三位男士夹杂在中间。服务员告诉说如果我们住在这里,餐点饮品的价格还会更优惠些。如果一个人旅行的话,这家旅店将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爬上临近的一个小山坡,可以俯瞰整个里昂城。

我坐的blablacar 去安纳西,司机是个20岁的法国男孩,和他女友和一个法国大婶儿,大婶儿话太多,一路嘴就没停歇过,男孩前20分钟都在礼貌地接着话,后来捅捅女友,女友附和了几声就扭过头去了。男孩跟我说他不会说英文,但他说的时候其实很可爱,两个大拇指和睁地大大的眼睛,我感觉这对组合是一个甜甜的男孩,女孩酷酷的但也不失礼貌。

安纳西被称为是阿尔卑斯大区最美的小镇,河流清澈见底,因为都是阿尔卑斯山上融下来的雪水。

安纳西挺小的,不用公交,走路就能逛完。

水流对岸是个爱昵的旋转木马,我就在这岸的长椅上倒腾着没电的相机和有电的电脑。直到我的房东出现。

房东Fred是个在法国出生的中国人,人不错,挺随意的那种。Fred祖籍福建,父母逃难到法国阿纳西,但他出生后日子就好了,在里昂上的大学,念的经济,在美国待过一阵子,所以英文很棒。现在在日内瓦银行上班,路程驱车一小时,所以每天早出晚归。

他说昨天晚上玩到很晚喝醉了,所以今天尤其的困,我说正常,周末出去hign 嘛,European style,他说那应该是universe style,我就知道他应该也是一个挺能玩的人了。

Fred很懂我,给我煮了饭,煎了三文鱼,炒了洋葱蘑菇,他说对中国人来说没有比long trip 以后吃米饭更满足的事了。

我们聊了蛮多,他说他在考虑会hong kong 发展。

尤其短暂,第二天就告别Fred了。

大阴天,早上8点不到,我走进一家bar,要了杯卡布奇诺,晃了一眼,这家Bar里没有吃的卖,卡布奇诺是意式浓缩里加了一丁点儿牛奶,价格1.5欧,偏贵。bar 的其他人都是一些蛮low的大叔或小哥,他们在刮彩票。

一直走到湖边,空旷,清澈,感觉这是一个没有什么游客的季节也是一座没有多少居民的小镇。有一种西湖的即视感。

餐馆都太坑爹,非要中午12点开门2点关门,介于我12:35的车是天不给没机会在当地好好吃一顿。有一家叫le lilas rose的餐厅感觉很不错,座位在沿着溪流的石子路上铺开。

上午11:24踏进去,老头安详地在吧台里看报,应该才起床喝过咖啡的样子,很是惬意平常地告诉我12点才开始营业,如果你要喝咖啡的话,现在倒是可以。我看着旁边桌上准备着的午餐甜点,在眼睛里流了流口水,走了。

最后吃的汉堡汉堡店le frenchy 也是要12点才开门,稍微晚了两分钟才营业,门口已经开始排队了,要了一个套餐,老板娘的服务态度真心是我今生今世见过最好的,真的是在她那里点过餐之后,觉得世界都更美好了。包装也很不错,菜单是写在一张小卡片上。

Flixbus 的车站是在尚贝里一个偌大的花园旁,正直金秋,满地落叶,浪漫的情侣和没找到工作的移民们各掺半坐在公园的长椅上。

我把城市留了一圈,尚贝里应该是一座靠山的小城,景色相当清新淡雅。

也没什么游客,就我一个人闲逛,遇到了好些乞丐,他们乞讨的方式风格各异,有逗你开心的,有苦口博取同情的,也有走过来问我说英文吗,然后用英文和我好言相说,希望能拿到两欧进食。

一种常见的自助洗衣服务,所以现在的父母不用急着强迫孩子学洗衣啦,以后都是不用自己亲力亲为的。

我见到两个法国小男生,从我旁边经过,然后就夺去了我的视线。

14岁的样子,九分牛仔裤,板鞋,忘记了是花衬衫还是花体恤,双肩包,整体干净简洁,配上走路的调调十分雅痞,他们,居然,在抽雪茄,那种气氛是成熟老练却有着少年的欢快活力。我经过他们的时候,他们也在看我,不好意思和他们对视。后来自己暗暗苦笑,原来我还会被14岁的男孩吸引呢。

米兰,司机说的是意大利语,我也从这个时候开始回到了意大利语使用圈。

2016-11-02 14:04

游记好棒

2016-11-02 14:25

露珠在什么学校呀,里昂三大在当地口碑好咩,可不可以加楼主微信咨询下相关信息

2016-11-02 16:30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11-02 17:26

引用 低空飞行 发表于 2016-11-02 16:30:16 的回复:

回复低空飞行:在意大利留学,对法国的学校不熟

2016-11-02 19:39

引用 fionakoo 发表于 2016-11-02 17:26:17 的回复: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回复fionakoo:多穿点儿,记得带伞

2016-11-02 19:40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11-07 13:53

引用 viki瑞 发表于 2016-11-07 13:53:2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