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青海四川(川西)十日游

稻草 LV.7
2016-11-02 02:19 354/5
  • 出发时间/2013-08-01

前言

这是一次三年前的旅行(2013年8月1-10日成行)。现在才整理出来,不为别的,只是为了让曾经的美好时光能有一个安放之处。可以在日后空闲的时候,或者夜深难眠之时,偶尔翻翻曾经有过的记忆,回想起曾经走过的地方,曾经接触过的人和事,一想起,就不能自已。闭券沉吟,每每为个中的乐趣会心一笑。哈哈,看起来是那么的文青(装B),其实,就是聊以自娱自乐而已。

由于事隔多年,很多事情都记不清了。看着那堆照片,慢慢拾起散落其中的记忆,且看且记录,遂形成了这篇迟到的游记。

初顾兰州 百里黄河风情线(8月1日)

昨晚夜宿白云机场的客栈,今天一大清早就起床。经过例行的安检等等,终于踏上了这次甘肃青海四川若尔盖)共计十一天的漫长旅途。

上午7点15分,广州白云机场

经过近三个半小时的飞行,终于抵达了兰州

作为甘肃省省会、西北地区的中心城市,兰州的交通地位十分重要:北达敦煌,南抵甘南,西至西宁,东入银川,可以说是到西部旅游的必经之地。黄河水奔腾不绝,自西向东流过兰州,将其夹于南北两山之间,使之成为一个东西向延伸的狭长型城市。就旅游景点来看,最突出的要属黄河沿岸的“百里黄河风情线”了:中山桥、水车园、黄河母亲雕像,以及夜晚的白塔山夜景,都是来到兰州不能错过的景致。

马子禄牛肉面馆

接待我们的美女导游小黄自称是个吃货,所以来到兰州,第一个节目就是吃。(其实,是午餐时间到了

到兰州,说到吃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兰州拉面,不过当我们向小黄提出要吃兰州拉面时,被小黄笑个不停,原来在兰州根本就没有什么拉面,正宗的叫法是牛肉面。

车子最终停在马子禄牛肉面馆,据说它曾在《舌尖上的中国》出现过,是兰州名气最大的一家,所以人也是最多的。大家分工合作,排队买票,排队等面,等座位。牛肉面7元一碗,辣油很香,味道似乎也就那样,卤牛肉80一斤,其实就是盐水煮,味道还不错。

回族美女

中山桥

吃饱喝足了,我们驱车前往兰州标志性的景点---中山桥。

中山桥是兰州历史最悠久的古桥,也是黄河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桥梁,于1907年由德国人修建,桥梁所有的建材都为德国原产,至今有百余年历史。中山桥位于兰州城北的白塔山下、金城关前,是兰州市内标志性建筑之一,站在桥上可远眺白塔入云,母亲河奔腾流过。中山桥以西2km就是黄河母亲雕像,以东3km处是著名的《读者》杂志社。

迎接我们的,除了厚重的历史,还有一群亮丽的风景。

妹妹你大胆的往前走啊!

白塔山公园

白塔山坐落在黄河北岸,过中山桥即到,因主峰山顶有一座白塔寺而得名,相传该寺是为纪念元代一名西藏著名喇嘛而建。河对岸有缆车可以乘坐,到山顶再走20分钟左右即到白塔,塔顶上可一览兰州市全貌,山脚下便是黄河。天气好时可以在山顶找家茶铺,吹着微风喝茶聊天,很是惬意。

白塔山是兰州必看的几个景点之一。登临山顶,古老的黄河奔流直下,整个兰州呈现在眼前,好不舒畅。

这就是那个著名的白塔,公园因它而建,因它而名。

兰州市全景

水车博览园

兰州水车博览园位于黄河南岸的滨河东路上,在中山桥的东侧约2.6km。兰州水车历史悠久,是古代黄河沿岸最古老的提灌工具,又叫“天车”、“翻车”、“灌车”、“老虎车”。兰州水车博览园由水车园、水车广场、文化广场三部分组成,是兰州市旅游局为再现这一古老的灌溉工具而专门设计仿建的游览参观公园,再现了50多年前黄河两岸水车林立的壮观景象。

兰州的水果也是必须要尝的,瞧这西瓜,没有吃,就知道它有多甜多脆多香。

黄河母亲雕像

嘉裕关(8月2日)

抵达兰州的当天晚上九点多,我们乘上开往嘉峪关的火车,离开兰州,直奔嘉峪关 。

天还没大亮,朦胧中我们抵达了目的地。嘉峪关的门票120元,电瓶车10元。 门票中包含长城第一墩和悬臂长城,三个景区间没有区间车,需要自行包车前往。我们是参加一个当地的大团,坐满了一个大巴车,这个旅行团也是前往下一站敦煌的。就是这个旅行团,由于女导游的违背职业操守行为,令得我们在参观长城第一墩境区的时候产生了一点不愉快,而且在接下来的通往敦煌的途中,司机的表现越发恶劣。后来在敦煌,经过我们的积极维权,在该旅行社在当地的负责人向我们当面道歉后,事情最终得到完美的解决,在此且按下不表。(多说一句:在㺯朝,如发生有损害自己权益的,一定要学会通过正当途径维权,千万别抱有息事宁人的态度,否则,将会助长恶势力,劣币驱逐良币。)

嘉峪关是“天下第一雄关”。它雄据万里长城西端终点,峭立嘉峪山之麓。巍峨宏伟,险峻天成,气势磅礴,“连陲锁阴”,是古代万里长城防线上的重要军事要塞、河西第一隘口,也是古代“丝绸之路”上的必经关隘。 现在的“第一雄关”城楼,重建于1372年(明洪武年间),呈正方型,开东西二门,城头四角各有一座“角楼”,南北城墙中段各有一座“敌楼”。壁垒森严,雄伟坚固。北连黑山悬壁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两翼城墙横穿沙漠戈壁,与南北两边山峰紧紧相连, 如巨人伸臂屹立,威风凛凛,气势轩宇。由内城、外城、城壕三道防线成重叠并守之势,形成五里一燧,十里一墩,三十里一堡,一百里一城的军事防御体系。 “第一雄关”以内城为主,西侧以砖包墙,内城开东西两门,东为“光化门”,意为紫气东升,光华普照;西为“柔远门”,意为以怀柔而致远,安定西陲。门台上建有三层歇山顶式建筑。东西门各有一瓮城围护,西门外有一罗城,与外城南北墙相连,有“嘉峪关”门通往关外,上建嘉峪关楼。

嘉峪关关城分为内城、外城,有三个主要的大城楼,城墙上还建有箭楼、敌楼、角楼、阁楼、闸门楼等等建筑。关城内建有游击将军府、井亭、文昌阁,东门外建有关帝庙、牌楼、戏楼等,各自都有历史和特色,确实值得参观。

登临嘉峪关城楼,古老的城墙上篆刻着历史的沧桑,穿城而过的风沙带着关外的凉爽,祁连山麓在远方连绵,脚下的戈壁草原宽广辽阔,仿佛回到了金戈铁马、气吞山河的古战场,顿生历史的悲壮之感,不禁感叹古人的智慧与坚守关外的毅力。

嘉峪关关城

这位小伙子上班不认真,哈欠连天,是不是昨晚没睡好,只顾着上网到天亮?

关照

嘉峪关的关照

平常人们常说的“关照”一词,就是来自嘉峪关

“关”的本意为门闩,引申为关塞;“照”是公文、证件,“关照”既出入出入关塞的公文、证件。

由于嘉峪关地处咽喉要塞,史称边陲锁匙,也曾是丝绸之路的海关,中西往来的国门。因此出入嘉峪关的手续极为严格,必须持有相当于现在护照的“关照”,方可通行。

据史学考证,明代的嘉峪关正是“关照”最初使用地点。“关照”的种类也很多,有屯民、客商、遣犯等,各持有不同要求和规范的“关照”。

历史发展到现在,“关照”已经被“护照”取代,“关照”一词更是发扬光大,“关照关照”“多多关照”的使用频率有增无减,然而“关照”的历史价值不可取代,已成成为嘉峪关这座六百年古城传奇的见证。

嘉峪关外的骆驼,见证了第一雄关的沧桑,辉煌,以及深深的寂寞。

长城第一墩

这个就是第一墩

这个寨子叫讨赖寨,许多关于西部的电影都在这里取景过,比如龙门客栈等等。建在讨赖河峡谷上,其实就一个人工景点,不值得一看。

这样的人造景点居然要48元/人,呵呵

告别嘉峪关,下午两点,我们一行乘坐旅游大巴,直奔下一站------敦煌

大概九点多,终于抵达目的地。处理完那个关于维权的事后,已经是精疲力尽。拖着疲惫的身躯,一头扎进一家农家乐里,上酒上肉,赶紧医饱肚子,好睡个安稳觉,明天还要早起呢。

敦煌八大怪之六,鸣山大枣以个大味甘营养丰富著称。每颗鲜枣重量可达45克,成熟后外表光亮红中透黑。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以及钙、磷、铁等营养物质,药用价值极高,是补血、益气、养肾、安神之佳品。

敦煌八大怪
第一怪:香水梨要放黑卖(香水梨)
第二怪:驴肉黄面拽门外(驴肉黄面)
第三怪:浆水面条解暑快(浆水面)
第四怪:风干馍馍掰开晒(风干馍)
第五怪:三九锁阳人参赛(锁阳)
第六怪:酒枣新鲜放不坏(酒枣)
第七怪:罗布麻茶人人爱(罗布麻茶)
第八怪:榆钱也是一道菜(榆钱)

敦煌(8月3日)

鸣沙山

敦煌市是甘肃酒泉市代管的一个县级市,位于河西走廊的最西端,地处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的交汇处。是古代中国通往西域、中亚欧洲的交通要道——丝绸之路上,曾经拥有繁荣的商贸活动。以“敦煌石窟”、“敦煌壁画”闻名天下,是世界遗产莫高窟和汉长城边陲玉门关、阳关的所在地,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两关遗迹、千佛灵岩、危峰东峙、党水北流、月泉晓彻、古城晚眺、绣壤春耕、沙岭晴鸣”被称为“敦煌八景”。

敦煌平遥凤凰古城、九寨沟乌镇丽江古城、水墨婺源新疆布尔津白哈巴村共同评为蜜月必去的中国最美的八个小镇。

今天一大早天还没亮,我们就赶往城边的鸣沙山,那里有敦煌八景之“月泉晓彻”和“沙岭晴鸣”。为了看大西北的日出,再苦再累也值了。

鸣沙山,位于敦煌市南郊七公里处。因沙动有声而得名。古称“沙角山”、“神沙山”。山由流沙积聚而成,东西长约40公里,南北宽约20公里,最高海拔1715米。“沙岭晴鸣”为敦煌“八景”之一。

我们是当天第一批抵达鸣沙山的游客,赶在了日出之前爬到了山顶,迎着初升的太阳,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了什么叫做心旷神怡。

拂晓,趁着太阳还没有升起,赶紧粗发,有人比我们还早捏……!

6:41分,一抹阳光慢慢地从地平线升起。

滑沙15块一次,好玩。

鸣沙山的骆驼骑一次一百块,时间是40多分钟,包上下山,终点在月牙泉,还是比较划算的。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当别人开始往山上爬的时候,我们已经带着满满的幸福往山下走,著名的月牙泉正在不远外等候着呢。

沙漠画廊

月牙泉

月牙泉,被鸣沙山环抱,长约150米,宽约50米,因水面酷似一弯新月而得名。在鸣沙山下,景区内的罗布麻、枸杞等药材很多,自汉朝起即为“敦煌八景”之一,得名“月泉晓彻”。泉水东深西浅,最深处约5米,弯曲如新月,因而得名,有“沙漠第一泉”之称。 月牙泉有四奇:月牙之形千古如旧、恶境之地清流成泉、沙山之中不淹于沙、古潭老鱼食之不老。

月牙泉的向日葵

See you again!

莫高窟

告别了鸣沙山,下午一点,我们驱车前往莫高窟。

莫高窟,又称“千佛洞”,位于敦煌县城东南25公里的鸣沙山下,因地处莫高镇而得名。它是中国最大(也是世界最大)、最著名的佛教艺术石窟。分布在鸣沙山崖壁上三四层不等,全长一千六百米。现存石窟492个,壁画总面积约45000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圣地。1987年,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是中国四大石窟之一。

九层楼高45米,依山崖而建,位置在莫高窟上寺石窟群的正中,里边供奉的是世界最大的室内盘腿而坐的泥胎弥勒菩萨的造像,又称“北大像”,建造于武则天登基那年。这尊佛像和普通的弥勒佛造型完全不同,两腿下垂呈倚坐之势,双目俯视,一手上扬,一手平伸,体形饱满圆润,气度庄重神圣。仔细端详更觉得有一种母仪天下的感觉,完全就是武则天的化身。

下面的照片来自网络。

这里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的石窟,内有大量精美的壁画与雕塑,以及闻名于世的飞天。飞天是莫高窟的名片,也是敦煌的标志,莫高窟的百个石窟里均有飞天形象。莫高窟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俗称千佛洞,被誉为20世纪最有价值的文化发现、“东方卢浮宫”,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

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建元二年(366年)。相传当时有一个名叫乐尊的禅师,途经此地歇息,正值黄昏夕照,突然抬头望见三危山金光万道,仿佛有千万尊佛显身其间。乐尊以为是佛显圣,便把此处当作圣地,满怀虔诚,雇人在这个断崖上开凿了第一个洞窟。其后又有一个名叫法良的僧人,效法乐尊,开凿了第二个洞窟。莫高窟的历史就从此开始了。

历经了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现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圣地。近代以来又发现了藏经洞,内有5万多件古代文物,由此衍生专门研究藏经洞典籍和敦煌艺术的学科——敦煌学。但在近代,莫高窟受到盗窃,文物大量流失,其宝藏遭到严重破坏。1961年,莫高窟被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1987年,莫高窟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遗忘的辉煌在埋藏千年后终于被发现,并被赋予了新的使命。 可惜,这里是不能拍照的,只能默默用心体会历史,体会各个朝代留下的信息,以及对美的诠释。

(以下的都是网上下的,想要了解更多,可到网上搜,一搜一大把。)

第158窟 西壁 佛台 佛涅磐像

飞天

唐僧和石磐陀、孙悟空的真实原型。

八十年代的经典国产美术片《九色鹿》的原型《鹿王本生图》

莫高窟讲解指南
1、在莫高窟内参观时,因光线较暗,只能用手电筒观看,每位讲解员会带一个手电筒,你也可以自备一个三节电池的手电。建议使用冷光手电筒,因为相机的闪光灯对文物有非常大的破坏性,窟内也是严禁拍照的,请在进莫高窟参观之前把相机存放在入口处的寄存点。
2、除每年十一黄金周的高峰时段会采用值守讲解办法,其余时段均由讲解员带领参观,一次十个洞窟,不同讲解员带领参观的洞窟略有不同,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多呆些时间,跟着不同的讲解员多看几个。值守讲解是高峰段减少压力而采用的办法,讲解员在洞窟留守,游客自行前往开放洞窟(以插旗为号)参观,期间一共开放15 个洞窟,由于游客量太大,讲解工作量巨大,自然讲解不那么到位,建议避开高峰期。

结束敦煌一日游,当晚乘火车回兰州

再顾兰州 明肃王府(8月4日)

明肃王府

在高楼林立的兰州市区中心的中央广场北面,有一座殿阁巍峨、壮丽宏廓的古建筑,这就是甘肃省人民政府,它的前身是明代的肃王府、清代的陕甘总督府、民国时的甘肃省政府。明肃王府建于明惠帝建文元年(1399年),迄今609年,历经清、民国,直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59年,一直是甘肃最高行政权力机构所在地。600多年来它经历了无数风云往事,见证了兰州的铁马鼙鼓、衰落兴盛,百年沧桑。

今天重回兰州,第一次在兰州过夜。我们稍作休整,养精蓄锐,为明天开始的甘南行做好充分的准备。

拉卜楞寺 桑科草原(8月5日)

写在进藏区之前的话(注意事项):

甘南藏族自治州和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以下简称甘南)属于中国的特殊地区,从旅游角度看为特种线路,景点分散,沿途路况、食宿条件较差,旅途艰苦,参团者必须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并作好吃苦的心理准备。

1、甘南川西地区海拔高,昼夜温差大“早上冻死,中午晒死”,所以一定要注意准备衣服。(我们就是准备不充分,在唐克镇被冻成狗

2、若尔盖县地处高原地带,海拔在3490以上,游客如患有心脏病、高血压、哮喘、肺病、呼吸系统疾病、严重糖尿病和贫血等疾病,以及医生认为不宜进藏或高原的就不要去了。
药品:抗感冒药,胃肠药和外伤药。还建议备一种抗高原反应药:高原红景天(要提前一周服用)。

3、甘南地区的民风深受藏族宗教影响,有些现象和习惯,不能以城市人的心态标准来衡量和看待。请记住不要离团去观天葬,偶有不慎,就会触怒当地人,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4、藏族寺庙建筑风格独特,遇上节日,藏族人衣着更是华丽,色彩缤纷,这些都是摄影的好题材,取景前要注意:一般寺庙的外围建筑可以随意拍摄,但殿堂内是严禁拍摄的,有些地方则注明付款拍摄,请勿偷拍。摄影人物也要小心,藏族人未必都喜欢被人拍摄,为免不必要的麻烦,取景前最好先打个招呼。

5、在藏区,政治问题是十分敏感的,无论在任何场合,都不宜讨论政治问题。

6、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藏族人不喜欢随地吐痰,不喜欢被人摸头搭肩,不喜欢大声喧哗;车站等地点小偷较多,外出小心财物,不要随便施舍,否则可能不易脱身。当地治安算是不错,但若在偏僻地方或夜间外出应结伴同行,不要单独行动,不要掉队和离团。

土门关

今天开始进入藏区。我们一行十四人(我们八人团中有一对朋友因故提前结束这次的旅行,回家了。加上新加入的俩对母女,还有一家三口,外加一个单独旅游的女仕)组成一个旅行团(纯玩团),包了一台大巴,加上两名导游一个司机,开启了我们的甘南之行。
早上六点半从兰州出发,中午十二点多到达夏河,参观拉卜楞寺,行程约250km。

进入藏区的必经之路:土门关

拉卜楞寺

拉卜楞寺位于甘南地区夏河县,是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六大寺之一,寺院规模宏大地位崇高,是甘南地区寺院的代表,也是游客来到甘南的必去之地。这里有恢宏的寺院建筑群,而且大多金碧辉煌,行走其中或是在高处拍摄全景都十分壮观。寺院内供奉着无数的巨大佛像和各种精美的雕塑、壁画、法器等,内容十分丰富。另外,拉卜楞寺的转经长廊也是全世界最长的,可以在这里转经一圈积累功德,为亲友祈福。

拉卜楞寺是藏传佛教的最高学府,类似于哈佛大学,设有好多个学院。寺院坐北向南,占地总面积86.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0余万平方米,主要殿宇90多座,包括六大学院、16处佛殿、18处昂欠(大活佛宫邸)、僧舍及讲经坛、法苑、印经院、佛塔等,形成了一组具有藏族特色的宏伟建筑群,房屋不下万间。

拉卜楞寺宗教体制的组成以闻思、医药、时轮、吉金刚、上续部及下续部六大学院为主,在全蒙藏地区的寺院中建制最为健全。

转经轮回廊

古寺丽影

桑科草原

离开拉卜楞寺,驱车一个半小时,我们到了今天的最后一站——桑科草原

桑科草原位于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境内,距夏河县城拉卜楞西南18公里,有公路直通。桑科草原属于草甸草原,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草原面积达70平方公里,是甘南藏族自治州的主要畜牧业基地之一。这里人口少面积大,仅有4000多牧民,草原却辽阔无际,是一处极为宝贵的自然旅游景区。

有客自远方来,主人把鞭炮燃了起来。全羊已烤熟,酒也满上,来吧,把酒喝起来,把歌唱起来,把舞也跳起来,草原的夜晚,今夜无人入眠……

郎木寺 花湖(8月6日)

郎木寺

郎木寺的创始人嘉参格桑,一岁时就受戒出家,二十七岁时前往拉萨学法,五十五岁时出任噶丹寺赤哇,可谓大成者。公元1747年,年届七十的嘉参格桑应家乡人民的一再请求,经七世达赖喇嘛格桑嘉措允许而返回故里,并创建了郎木寺

公元1756年9月5日,嘉参格桑圆寂,但其后继者依然大力弘法,郎木寺也不断扩建,拥有闻思学院、续部学院、时轮学院、医学院、印经院及众多殿堂,郎木寺也成为安多藏区的著名寺庙。

如今郎木寺所处的四川甘肃交界,自古就是川、甘、青各族民众朝拜黑虎女神的圣地。藏传佛教兴起后,在那里建寺已历千年,但仍被命名为“虎穴仙女寺”——郎木寺

而且,在四川达仓郎木寺内,最受民众尊崇的是传说中的老祖母郎木,其原来居住的洞穴,那是圣地中的圣地。洞外地下涌出的泉水,就是嘉陵江主源之一的白龙江的源头。

郎木寺分为两部分,一个为四川达仓郎木寺寺院,也叫做格尔底寺,虎穴、仙女洞、郎木寺大峡谷以及肉身佛舍利都位于四川郎木寺这边。另一个是甘肃寺院,也叫赛赤寺,通往天葬台的方向,两个寺院隔着小溪相互守望。

一条小溪从镇中流过,虽宽不足2米,名“白龙江”。溪北是甘肃的“赛赤寺”,南岸属四川若尔盖县的安多达仓郎木寺,中间夹着回族的清真寺,两个藏传佛教的寺庙在这里隔“江”相望。

一条小溪融合了藏、回两个和平共处的民族,喇嘛寺院、清真寺各据一方地存在着,晒大佛、做礼拜,小溪两边的人们各自用不同的方式传达着对信仰的执著。

注意事项
1. 进入两座寺院游览前最好找到一个当地人或者寺内僧侣帮忙讲解,寺院故事十分精彩。
2. 建议不要为了猎奇心理观看天葬,观看时请保持肃穆,尊重逝者家人。

这就是供奉着该寺第五世活佛的肉身佛舍利,是藏传佛教唯一拥有肉身舍利的寺庙,据说在文革时期被红卫兵烧过却不坏,现在肉身还在长。

镇上的拉姆小店,她家的羊毛围巾质量最好,围起来柔软舒适,价格又实惠,值得拥有。(植入广告)

花湖

告别郎木寺,驱车前往花湖。

若尔盖宛如一块镶嵌在川西北边界上瑰丽夺目的绿宝石,是我国三大湿地之一。在四川最大的草原——热尔大坝草原中间,热尔大坝草原是全国第二大草原,仅次于呼伦贝尔大草原,(据导游介绍,四川一词就来自热尔大坝大草原:四马平川,谓之四川。不知对否。)海拔3468米。浩原沃野,广袤无垠,是中国最平坦的湿地草原。原野上绿草如茵,簇簇野花,五彩斑斓,遍地牛羊如散落在草原的颗颗珍珠,同时也是全国最大的黑颈鹤保护区。

若尔盖花湖四周数百亩水草地都是高原湿地生物多样性自然保护区。

花湖是若尔盖很值得去的一个地方,最佳时间是就五六月,那个时候湖畔五彩缤纷,好像云霞委地,颜色分层。我们去的时候是八月份,而且还是阴天,虽然已经没了花,不过依然秀美如画,水天相接,和风轻拂……简单,安静,却让人激动,这就是花湖,妖娆的花湖。

九曲黄河第一湾 纳摩大峡谷(8月7日)

黄河发源于青海巴颜卡拉山自西向东,迂回曲折,在四川若尔盖唐克镇与白河汇合,形成了壮美的九曲黄河第一大转弯,隔河与甘肃省相望。她是黄河四川唯一一段。登高远眺,但见黄白二河争流,风姿绰约、款款而来,蜿蜒而去,似飞天飘带和哈达,从天之尽头飘然而来。

可惜当天阴雨绵绵,寒风凛冽,确实难以领悟到什么飞天飘带,哈达之类的东西,唯一的感觉就是冷!

不要忘了,现在正是八月上旬,正是酷热难熬之时。这时候我们的家乡同胞们正忍受着酷暑的煎熬,正应了那句老话:旱的旱死,涝的涝死

唐克镇

别看我这样,其实都是假装的坚强,能穿的衣服都穿上了,可还是觉得冷!

看看他们,其实还不如我呢

纳摩大峡谷

纳摩大峡谷怪石嶙峋,峰峦叠翠。

纳摩大峡谷位于郎木寺四川寺(格尔底寺)范围内。刚刚走入峡谷,两边峭壁高耸,道路狭窄,之后就有步入桃花源的感觉,复行数十步,则豁然开朗。谷内最著名的景点是仙女洞,洞内有一尊天然石像酷似女子,故名仙女洞。在仙女洞不远处有个“L”形的中阴洞,传说从这里进去从另一头出来,就可以看到自己的前世今生。这些关于谷内洞窟的传说更增添了大峡谷的神秘气息。如有兴趣,还可以沿着白龙江徒步探访源头,会花去一两个小时,沿途景色优美,只是路比较难走,不过没有危险。

看它的脸。

跨骏马飞身天际,入峡谷探白龙江源,品奶酷饼、喝酥油茶、吃烤全羊、煮黄河鱼、舞迷人锅庄,如品诗赏画,其乐融融,妙趣无穷。

三顾兰州 休整(8月8日)

返程,第三次回到兰州

短短的七天第三次回到这座城市,今天终于可以好好深入她的街头巷尾,好好的了解了解她的性情与脾性。

过去的一周我们都是急匆匆的,奔赴各个景点,两次经过这里,都是匆匆而来,没有一丁点的准备——哪怕看上几眼地图,搜罗几份有关的风土人情都没时间,就这样置身于如意形状的甘肃大地。现如今站在如黄河一般蜿蜒悠长的兰州金城,居然没有陌生感;似曾相识,油然翩至。漫步黄河的南岸,我们闲庭信步于稀稀疏疏的金城市民中间,好一处恬淡闲适,静谧祥和的图画:人们不急不缓,悠然淡定,三三两两,神情从容,悠悠长长融于蓝天、净土、黄水间……

明天将告别兰州,告别甘肃,走进青海省。

塔尔寺 马步芳公馆(8月9日)

塔尔寺

塔尔寺位于青海西宁市西南25公里处的湟中县城鲁沙尔镇,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塔尔寺又名塔儿寺,创建于明洪武十年(1377年)。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
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中国东南亚享有盛名,历代中央政府都十分推崇塔尔寺的宗教地位。明朝对寺内上层宗教人物多次封授名号,清康熙皇帝赐有“净上津梁”匾额,乾隆皇帝赐“梵宗寺”称号,并为大金瓦寺赐有“梵教法幢”匾额。三世达赖、四世达赖、五世达赖、七世达赖、十三世达赖、十四世达赖及六世班禅、九世班禅和十世班禅,都曾在塔尔寺进行过宗教活动。
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另外寺内还珍藏了许多佛教典籍和历史、文学、哲学、医药、立法等方面的学术专著。每年举行的佛事活动“四大法会”,更是热闹非凡。塔尔寺的酥油花雕塑也是栩栩如生,远近闻名。
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也是青海省首屈一指的名胜古迹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塔尔寺的开放时间是早8点到晚5点,一般游玩时间在2个小时左右,如果对佛教比较感兴趣或者想深入了解塔尔寺,游玩时间大概4小时左右。塔尔寺本身是免费的,想进去参观名寺就要收费了,通票是80元/人,可以参观里面所有的寺庙,塔尔寺内设有收费的定点讲解,到达一定人数后讲解员开始收费进行讲解,讲解费根据人数不同收费标准也是不同的,一般5人以下20元左右一个人,5人以上10元左右一个人。塔尔寺的周边住宿很少,有的话不是很贵就是条件比较差,所以建议住在西宁市区,然后从西宁市区再过来,从西宁市内管理站有直达塔尔寺的公交专线,费用是5元左右,非常经济。塔尔寺周边有一些买纪念品和小吃的地方,可以买些纪念品和吃饭。

八宝如意塔

八宝如意塔,位于寺前广场。又叫如来八塔,于乾隆四十一年(1776年)由拉科部落头人桑杰龙珠出资兴修,是覆钵式佛塔,为纪念佛祖释迦牟尼一生中的八大业绩而建。其造型大同小异,塔身高6.4米,塔底周长9.4米,底座面积5.7平方米。塔身白灰抹面,底座青砖砌成,腰部装饰有经文,每个塔身南面还有一个佛龛,里面藏有梵文咒语。

八座塔从东到西依次是:莲聚塔(纪念释迦牟尼降生时行走七步,步步开一朵莲花);菩提塔(纪念释迦牟尼修行成正觉);四谛塔(纪念释迦牟尼初转四谛法轮);神变塔(纪念释迦牟尼降伏外道时的种种奇迹);降凡塔(纪念释迦牟尼从天堂返回人间);息诤塔(纪念释迦牟尼劝息诸比丘的争端);胜利塔(纪念释迦牟尼战胜一切魔鬼);涅槃塔(纪念释迦牟尼入槃大道,进入不生不灭的境地)。

祈寿殿

时轮大塔

大经堂(显宗经院)藏语俗称“从灵多活”,位于大金瓦殿正前方,是本寺僧侣礼佛,颂经的集合场所。始建于1612年(明万历四十二年)。

小金瓦寺又名为护法神殿。初建于明朝崇祯四年(公元1631年)。寺中回廊陈设野牛、羊、熊、猴等标本。据说,这些走兽标本象征一切恶魔鬼怪已被神征服。殿的左边有一匹白马标本,相传是三世达赖喇嘛从西藏拉萨青海塔尔寺骑的。三世达赖喇嘛朝拜塔尔寺之后,要去蒙古传经说道,这匹白马怎么也不肯走,于是便留下来,不久,马不食而死。后人把它当神马,和家神陈列供奉。

看到了没?楼上的就是陈设的野牛、羊、熊、猴等标本。

大金瓦殿,位于全寺正中。藏语称为“赛尔顿庆莫”,即金瓦的意思。其建筑面积为450平方米。大金瓦殿初建于公元1560年,后于公元1711年,用黄金1300两,白银一万多两改屋顶为金顶,形成了三层重檐歇山式金顶,后来又在檐口上下装饰了镀金云头、滴水莲瓣。飞脊装有宝塔及一对“火焰掌”。四角设有金刚 套兽和铜铃。底层为硫璃砖墙壁,二层是边麻墙藏窗,突出金色梵文宝镜,正面柱廊用藏毯包裹,殿内还悬挂着乾隆皇帝御赐的金匾,匾额题字为"梵教法幢"。进入大金瓦殿内,迎面矗立着12.5米高的大银塔,这就是宗喀巴诞生的地方。大银塔以纯银作底座,镀以黄金,并镶嵌各种珠宝,裹以数十层白色“哈达”,以示高贵。塔上有一龛,内塑有宗喀巴像,塔前陈放有各式酥油灯盏,银鼓号角,玉炉金幢。梁枋上布满了帷、幡、绣佛、围帐及布陈天花藻井,层层哈达,琳琅满目。整个建筑庄严大方,雄伟壮观。

下面两张照片就是塔尔寺金塔(用380公斤黄金制成) 镇寺之宝。由于不能拍照,这个宝塔的照片,是从网上下的。

藏经楼

马步芳公馆

马步芳公馆始建于1942年6月(民国31年),耗资3000万大洋,次年6月建成,为马步芳私邸,取名为“馨庐”。 在马公馆里许多建筑的墙面镶有玉石,故人们亦称为“玉石公馆”。公馆由多个院落和不同形式的房舍以及花园组成,各个院落的房舍布置有序,结构严谨。构成了统一和谐的整体。

中山真迹

玉石厅因内外墙面均用玉石砌成而得名,面积96平方米,该厅和公馆其他建筑所用的玉石,产于青海兴海互助等地,当地人称“羊脑石”,其硬度不高,但质地细腻,做建筑材料装饰房屋,显得雅致、美观。玉石厅是公馆的客厅,用于接待来公馆的贵宾。

西宁美食

尝尝西宁美食。

当晚下榻西宁

青海湖(8月10日)

青海湖,藏语名为“措温布”(意为“青色的海”)。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青海省境内,中国最大的内陆湖、咸水湖。由祁连山脉的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

青海湖最佳的旅行方式,就是骑行。匆匆一瞥而过,是体会不到青海湖的壮阔之美的,至于十几公里基本上不拐弯的,让你感觉直通到天上的“天路”,也只有骑行和徒步,才会有真正的感觉。不过嘛,世界上那有十全十美的事?留点遗憾,或者是最好的呢!

虽然已经是八月,青海湖旁的油菜花还在,我们终于赶上了最后的未班车,还等什么?赶紧下车,美美的拍拍拍啊!

耗牛50元/人,牛兄,今天的生意不错喔。

二郎剑岛

水井巷

水井巷号称西宁最热闹的商业街,小吃街、特产街、藏饰街三个区域划分得非常清楚,可以直奔想买的店铺。藏饰商店里有首饰、披肩等各种各样的小玩意,特产街主要批发藏红花、枸杞、虫草等。这里的商品琳琅满目,随便逛逛还行,购买嘛,就算啦。

这家的酸奶不错👍

谢谢观赏 再见

匆匆十天游,从大西北的广袤戈壁滩,到绵绵千里的热尔大坝大草原;从青海湖浩荡的宽广,到花湖湿地的五彩缤纷;从莫高窟千年的沧桑,到塔尔寺,拉卜楞寺郎木寺浓浓的藏传佛教氛围······走马观花的,我们走过历史,走进不同的文化,走进丝绸之路的时间延续,走进藏区神话世界的传说故事中。这是一次文化之旅,是精神洗涤的一次体验。这短短的十天里,我们行程千里,触碰上千年的历史,领略了不同民族不同信仰的风土人情,感受了不同的文化差异。大有收获,确实值得反复回味,回味无穷!!!!!!

再见!!!

本篇游记共含11955个文字,28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在秋日的童话里激情穿越》http://www.mafengwo.cn/i/6248849.html

2016-11-02 13:50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11-02 17:26

引用 thailandunicom 发表于 2016-11-02 17:26:18 的回复:

回复thailandunicom:谢谢你的支持,欢迎常来

2016-11-02 18:40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11-07 01:01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