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马代中央格兰德——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 出发时间/2016-10-23
  • 人物/情侣/夫妻

缘起

某天,我在收拾旧物的时候翻到我的小学毕业纪念册,在那本已经发黄的小册子的首页,我看到自己稚嫩的字体写着:最想去的地方——马尔代夫

想不通20多年前我是怎么就知道了马尔代夫这个地方的,但我突然就记起了,马尔代夫真的就是我从小的梦想之地。在刚结婚的时候,还没有那个经济实力到国外度假,也一直觉得马尔代夫很贵很远,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地方,但十年后的今天,两个娃都降生了,我也真的要把它提上日程了,在梦想之地补过一个蜜月,作为结婚十周年给自己的礼物不为过吧。

感谢老公和妈妈的鼎力支持,预留好了4万的旅游经费、一周的假期以及最重要的两个娃的安顿(蜜月之旅必须不带娃啊),提前3个多月,我正式开始了马代之旅的规划筹备。

先上一张全家福压阵——

行程规划

一开始我跟许多对马代并不了解的童鞋一样,以为马代是一个像日本啊、泰国啊这样的旅游地,需要安排行程、预订住宿交通等等。真的开始做攻略看前辈们的游记时才发现,原来马尔代夫是一个群岛国家,而一个岛就是一个酒店,基本6天4晚的行程都是在一个岛上完成的,所以最重要的就是选好你想去的岛,以及找一个靠谱的代理预定好酒店和机票。

大的代理比如携程啊、途牛啊,都比较靠谱,但价格未必最优,大家也可以多选几家代理比比价格,中小代理有许多不错的,服务可以比较个性化一些,也很热心。而且据岛上的中文GO跟我说,直接跟酒店订房还不如找代理划算,因为酒店跟代理之间是有优惠的协议价的,即便代理从中抽点了,也还是比直接跟酒店订更划算,还省去很多麻烦,比如订水飞啊、订机场酒店啊等等。
这里推荐我选的代理:海岛客-小飞侠,qq 1526086153,电话 18190734977。虽然我一开始各种担心没底,但事实证明他还是相当靠谱的,尤其是在马累出现小插曲的时候,及时圆满地解决了问题,手动点赞!海岛客的马尔代夫交流群:238514860 想详细了解的童鞋可以加群看看。

另外也推荐两个给我莫大帮助的马代经验交流群。
1、qq群:马尔代夫3群:413571281
这里有去过马代好几次、对各岛都熟悉了解的各种大神,群里不能发广告,有人咨询才会介绍、私聊,我就是在这里认识了海岛客的小飞侠的。去马代前我经常爬楼,因为聊天记录信息量很大,能填补我好多知识空白呢!

2、微信群:海鸟窝-马代3群
这是在海鸟窝租水下相机的时候加的微信群,可以提前2个月就租好相机,联系客服加群聊。这个群里的大神实在了不得,而且基本有问必答,比任何攻略游记都靠谱,还有在岛上的童鞋直播照片,也有很多跟你差不多同时期去同一个岛的小伙伴,因为我上微信比QQ多,后来几乎所有马代的小细节/重要信息我都是从这个微信群里获知的,后来也真的在岛上遇到了群里提前认识的小伙伴,缘分真的很奇妙。

关于选岛

网上有很多强大的选岛工具,在刚刚推荐的那些马代交流群里也可以轻松要到,或者各家代理也会发给你参考,是一个可筛选的Excel档,详细列出了各岛的星级、花费、风格、上岛交通和时间、沙滩等级、浮潜等级、一价全包还是含半餐/全餐、是否有中文服务、是否适合儿童、翻建时间、岛屿大小、有无优惠措施或蜜月服务等等。你只要想清楚自己的预算,是重视沙滩拍照条件、酒店奢华舒适程度、还是浮潜要好或带小孩有得玩等等,就基本可以选出适合自己的岛屿了,当然,代理也会给你一些建议和推荐,包括有些岛突然做的特价活动等等。

我在这部分并没有太纠结,因为我的目标很明确,预算3.5-4W,5-6星级岛屿,浮潜一定要好,一定要有房间私人泳池和浴缸!最好是一价全包,以免上岛之后哪哪都要另外掏美元很纠结;最好有中文管家,因为我们俩英文都很渣;最好能水上飞机上岛,因为没有体验过水上飞机,很想在飞机上看看“印度洋上的蓝眼泪”。

这几个条件算下来,基本就圈定在中央格兰德、鲁滨逊、都喜天阙这几个岛之内了,再仔细看了好几篇相关岛屿的游记后,我很快敲定了中央格兰德,因为鲁滨逊太远了,不能水飞上岛,也没有一价全包,而代理推荐的都喜天阙6星岛做活动时虽然很优惠,但依然不是一价全包,考虑到预算控制,我这个吃货还是放弃了。

中央格兰德吸引我的地方:一价全包(含三餐和饮料酒水)、可以水飞上岛、浮潜A级、赠送5项出海项目(鲸鲨探险、居民岛之旅、绿洲浮潜、日落巡航、黄昏垂钓)、赠送每天30分钟SPA、有带泳池和浴缸的水屋、有中文管家。

其实后来回头想想,基本你选哪个岛都不会后悔的,因为哪个岛都太美了,所以不用在这部分太过纠结,只要放松心情去享受,在马代你一定能拥有一个完美的假期。

提醒大家的是,一定要早作准备,尤其在11-4月的旺季(干季,马代5-10月是雨季),热门的岛屿可能提前2、3个月就没有你想要的房型了,而我最心水的夕阳泳池海洋水,还真的是提前3个月才预订到的,虽然上岛以后也有机会升级房型,但CLUB就要另外付费了(这部分在后面细说)。

关于机票

一定要岛选定了确认有房后再订机票!不然你先订了机票,万一你选的岛没房了,那就比较尴尬了。

机票可以让代理一并订了,也可以自己来订,有好几家航空公司可选。新加坡航空和阿联酋航空服务最好,斯里兰卡航空也不错,但要经新加坡/迪拜/科伦坡转机,又没有福州直接出发的,路途太折腾了,所以我放弃了。马尔代夫航空好像到达时间不太合适,也没考虑。再来美佳航空和上海航空口碑一般般,尤其美佳据说客舱狭小、餐食不好吃、容易晚点等等,也放弃了。

最后我是找朋友帮忙订的上海航空,因为从福州上海后就直飞马累了,联程航班不担心飞机误点问题,也不算折腾,抵达马累是当地时间傍晚5点,我选择先在马累休息一晚,第二天一早再上岛(事实证明太明智了),离开马累的时间是傍晚6点,这个时间非常合适,而且价格很优惠哦,两个人往返一共才7620元,当下就订了。

上海航空往返都晚点了2个小时左右,这个嘛,将就可以接受,出来玩真的不能掐时间,回程因为晚点还送了价值24美元的汉堡套餐。客舱还算舒服,空姐服务不错,餐食也合我胃口,总体来说还是比较满意的。

在飞机上的几餐:牛肉、西式早餐、鱼排等

物品清单

网络上也有很多去马代旅游的物品清单,这里说说我自己带的。

【证件】
护照、身份证、酒店确认单、结婚证复印件(蜜月或周年庆服务需要用到)、信用卡(VISA或万事达)、机票行程单(其实用不到)

【浮潜装备】(我都是在淘宝海鸟窝买/租的,质量ok)
必备:
租水下相机:奥林巴斯TG4,这款效果杠杠的!海鸟窝还有送飞行充气枕,也挺实用的。
水母衣(浮潜衣):防晒、防鱼咬和珊瑚刮伤
呼吸面镜与呼吸管:全干和半干的呼吸管我都试过,虽然全干的呼吸会稍微费力一丢丢,而且浮潜完总觉得口干,但我依然更偏爱全干式的,因为半干式的偶尔还会喝上一口咸咸的海水。还有一种全干式面罩,据说对脸型要求比较高,一不小心容易漏水,而且贼贵,我就没考虑了。

选备:
浮潜脚蹼:有人自带,比较轻便的款式,但岛上其实可以租更大一些的,不带也无妨。
面镜防雾剂:个人觉得如果你想浮潜体验更好,这个钱不能省,虽然也有其他所谓的能够防起雾的方式,比如牙膏刷,洗发水涂抹等,但我自己都试过以后发现,还是用防雾剂最好使。
浮潜袜或浮潜鞋:如果你没打算穿脚蹼,那么一定要备一双浮潜袜,防珊瑚割伤,走在沙滩上也不难受。如果你打算穿脚蹼,推荐先穿个浮潜袜,这样万一脚蹼进沙了,不会因为沙子膈脚而磨破脚皮。
浮潜手套:可买可不买,我有时候带有时候没带,主要是防止不小心碰到珊瑚或者有毒的水生物。
手机防水套:如果你浮潜的时候需要看时间,或者出海的时候担心手机意外落水,就带着吧。
救生绳:因为下水基本都会穿救生衣,所以这个我觉得用不上,除非你完全不会游泳,怕被海浪冲走漂远(其实也不会,因为海浪都是朝岸边拍的)。
耳塞鼻夹:海鸟窝送的,没用上。下水浮潜耳朵确实会进水,但没有什么关系,起来以后抖一抖就没事了,用不着塞耳塞。

【服饰】
各种沙滩长裙N套:白的很仙,红的很亮眼,珀西米亚风的风情万种,颜色鲜艳也很好看
纱巾与沙滩帽:纱巾薄一点的就好,拍照很拉风,沙滩帽一定要大沿的,颜色鲜艳点更美
比基尼:我带了两套,在无边泳池或水屋自带泳池拍照都很好看。还可以搭配硅胶文胸,挤沟必备,你懂的!
沙滩拖鞋:我带了3双不同风格的夹脚拖,以为自己太夸张了,后来才发现这是女生标配,哈哈哈
太阳镜:阳光美好的时候,拍照必备!
牛仔短裤、蕾丝镂空上衣:这种装束比较清爽,能秀大长腿,适合外出活动,也有点小性感哦。
佩饰:包括各种头饰(鸡蛋花、太阳花、发夹等)、花环、耳环、项链、手链等。
沙滩裤、情侣装:男生的东西就随便准备准备吧。

【药品】
驱蚊水:很多人都说必备,其实我没用上,不管水屋还是沙屋,好像都没有蚊子啊,可能跟季节有关吧。
创可贴、碘伏消毒棉签、晕车药、清凉油、整肠丸、保济丸、藿香滴丸(肠胃不适、感冒都可以),这些其实最后我都没用到,但还是必须备着。

【个人护理】
沐浴露、洗发水、护发素、润肤乳:马代的酒店基本都有,中央的水屋还提供防晒霜、保湿凝露、漱口水、浴帽、浴盐等。
牙膏、牙刷、剃须刀、剃须膏:这些不管酒店有没有,都还是自己带吧。
防晒产品:水宝宝运动防晒喷雾、安耐晒防晒霜金瓶(这个超好用)、晒后修复芦荟胶(我防晒做得好,这个没用上)
洗面奶、爽肤水、面膜、面霜、化妆品、卸妆液、免洗洗手液、湿巾:这个看个人,因为我几乎每天都下水,所以化妆品除了口红其他都用不上(反正手机都有美颜效果嘛),面膜带了也没空用,每天玩得太high太累了,基本倒床就睡了。
浴缸清洁滴露或一次性浴缸罩、泡泡浴:订了有浴缸的水屋,必须泡一次才过瘾哦,那感觉真的是爽爽哒!

【其他】
单反相机、手机、自拍杆、充电器:如果你有个会拍照的老公,那必须带单反,如果没有,那么买个拍照好一点的手机外加自拍杆会是你的好帮手!充电器、充电宝、备用电池什么的也别忘了。

插头转换器、插座板:其实中央的房间有国内能用的插孔,可根据需要多带一个转换器或插座板。

晴雨两用伞:这个还是有用到的,尤其是在马代的雨季里,天气真的说变就变,一会儿大太阳,一会儿又一阵大雨,带把轻便的就好。

美元:中央一价全包,岛上所有消费都是信用卡记账,在马累机场购物也可以刷62开头的银联卡(打95折),所以基本美元只是用来付小费的。中国银行提前预约可以换小额美元,机场和酒店前台也有地方可以换。我提前换了80美元,真正就用了不到50美元,其中16美元的电话卡,20多美元的小费,够够的。
注:需要给小费的场合:搬运行李(所有行李都会有小黑帮忙搬运,每件行李1美元),房间打扫(每天出门前在床头放1-2美元),其他就随意了,餐厅一般可以不用给,因为已经有10%的服务费了,出海活动可以看心情给一些,我都是给2美元,有些外国人也不给的,都没事。

零食:有人说要带方便面,我自己是只带了两小包饼干,但还是原封不动带回来了,中央是一价全包的岛啊,不但餐厅随便吃,饮料随便喝,房间里还有mini吧,里面零食巧克力软饮也不少,真的是每天吃撑的节奏。建议除非转机时间长、又不想在机场花钱,或者住马累担心吃不惯当地食物的,适当带一点点就好,千万别带多了。

网络:中央格兰德WiFi全岛覆盖,信号还不错,餐厅、沙屋、水屋都有(水屋信号弱一些),个人认为不需要租随身WiFi。但如果你有住一晚马累,或像我一样随时都要刷微信发朋友圈的,那建议在马累机场买一张当地的电话卡(选DHIRAAGU这家),16美元7天的套餐,3G流量完完全全用不完,而且也不用担心语言不通的问题,只要你用手指出你要的套餐,给他手机就可以了,小黑会帮你设置好(前提是移动联通或全网通的手机)。

马累机场办一张当地的电话卡还是很方便快捷的。

拍照装逼神器:独角兽或火烈鸟充气浮排,虽然加上充气筒有点点沉,也颇占地方,但我一点都不后悔带它去了!拍美照着实太拉风了,而且最后不想带回国还可以轻松转手卖掉,淘宝有售哦!

出入境单

出入境单的填写,海鸟窝送的马尔代夫攻略里面也有模板,那边海关查得很松,感觉随便填填都能过,不用担心这部分。

关于中央格兰德

在这个小岛,我留下了太多美好的回忆,看了日出、日落以及绝美的星空、银河,吃到了各色美味大餐,享受到了正宗的泰式马杀鸡,浮潜也看到了几十种不同的珊瑚鱼,还有活珊瑚、小鲨鱼、海龟、manta、魔鬼鱼……甚至还有惊鸿一瞥的海豚、彩虹……可以说真的是圆满了!

能有这些美妙的体验,除了运气以外,当然也和我充分的准备工作、无比旺盛的精力(就是爱折腾)是分不开的,感谢各位前辈们的各种强大攻略支持,受人恩惠当然也要有所回馈,所以接下来我会把关于中央格兰德这个岛的方方面面做一个梳理和总结,或许不够全面,但相信能给打算临幸这个岛的亲们提供一些有用的讯息吧。

行程预订

看了我的行程安排,你们就知道我有多能折腾了……

10月23日    8:00-18:00  上海航空  福州-上海-马累   住马累Airport comfort inn
10月24日    8:00  水上飞机  马累-中央格兰德
                 12:00  午餐  CLUB餐厅
                 15:30  滑翔伞(需提前预约,付费项目,234美元/2人)
                 19:00  晚餐  CLUB餐厅(需提前预约)  住夕阳海洋泳池水屋
10月25日    9:00  早餐  CLUB餐厅
                 13:00  午餐  意式餐厅(需提前预约)
                 16:00  水上中心租脚蹼
                 17:30  黄昏垂钓(需提前预约,后因迟到6分钟而错过)
                 20:00  晚餐  CLUB餐厅(需提前预约)、看星星  住夕阳海洋泳池水屋
10月26日    5:30-6:20  看日出
                   7:30  早餐  CLUB餐厅
                   8:30-12:30  鲸鲨探险(需提前预约)
                 12:30  午餐  REEF自助餐厅
                 13:20-13:50  SPA-上背部按摩(需提前预约)
                 14:00-16:00  绿洲浮潜(需提前预约)
                 18:00-20:00  珊瑚吧喂鱼、看星星
                 20:30  晚餐  泰式餐厅(需提前预约)  住沙屋
10月27日    9:00  早餐  REEF自助餐厅
                   9:40-10:10  SPA-头部与肩部按摩(需提前预约)
                 12:00  午餐  日式铁板烧(需提前预约)
                 14:30  香蕉船(需提前预约)
                 15:30-17:00  浮潜(自潜水中心至家庭水屋)
                 17:00-19:00  日落巡航(需提前预约,后改为黄昏垂钓)
                 20:00  晚餐  意式餐厅(需提前预约)  住沙屋
10月28日    8:00-9:00  浮潜(海洋水屋47-73一带)
                 10:00  早餐  REEF自助餐厅
                 12:30  午餐  龙虾海鲜餐+自钓加工烤鱼(付费项目,90美元/2人,10美元/条加工费)
                 14:40  水上飞机  中央格兰德-马累
                 18:00-12:00+1  马累-上海-福州

这里有几个重点:
第一,强烈建议到马尔代夫的第一晚住马累机场酒店过渡一下,第二天再上岛,除非你的航班是清晨就抵达马累。原因是:1、经过7个半小时甚至更长时间的旅程,真的最好休整一下再开始玩,体力和精力会比较跟得上。2、第二天可以一早就水飞上岛(一般8点半就到岛上了),各种项目的预约都能先人一步,最大可能避免约不到的情况,如果是下午才上岛的话,真的有很多项目或日式铁板烧就订不到了。3、万一遇到飞机晚点,也不用担心错过水飞上岛时间或者白白浪费在岛上的时间。我就遇到一对傍晚的飞机晚点到晚上11点才上岛的,头两天还是水屋,亏大发了。

第二,关于上岛后的预订顺序。
如果你跟我一样是8点半左右就上岛了,那么听完中文GO相关事项的介绍以及明确自己是先沙还是先水以后,首先要先确定的是出海活动。因为这个是大项,会占用掉大块的时间,而且有些项目你想要的时间有可能会订不到,必须先确认好才行。
其次是去SPA中心预约SPA,因为这个也相当热门,去早了一般也只能约到2天,去晚了就难说了。而且SPA中心是每天9点就开始接受预约了,定好出海活动后时间正正好。
再次是预订香蕉船的时间,这个中文GO没有特别介绍,相关说明文字也没有特别写出来,所以要主动到前台来预约,一般是每天下午的2点和2点半各有一场。
最后才是预约餐厅,这个是每天10点才开始接受预定的,如果你还没进入房间,可以在前台直接拨“2”来预定,对英文的要求其实不算高,只要你能说出餐厅名称、想要的日期和时间,然后能听得懂对方说的是满了还是没问题,就OK了,我这种渣英文都是自己订好的餐厅。不过,定餐厅前真的要各种纠结,因为要结合你之前的各种预订,避开所有出海活动、SPA、以及香蕉船的时间,然后订餐时再考虑以日式铁板烧为优先项,因为这个最难订到,而且只能订一次;再尽量避免泰式订到午餐,因为泰式的午餐是套餐,不如晚餐的单点好吃;如果有住夕阳水的,尽量把各种预订的餐厅放在非夕阳水的两天,因为夕阳水附赠的CLUB餐厅真的不输任何一家预订餐厅。
嗯,预订真的是一门技术活,如果你能在上岛第一天上午10点半前完成以上预订,那么通常来说,不会有想订的订不到的情况。

第三,预订好的出海项目一定要按集合时间提前到,别掐着点儿,万一迟到就毁了。我的第一个出海项目——黄昏垂钓,就因为我在水屋浮潜忘了时间,匆匆赶到潜水中心时已经迟了6分钟,那艘钓鱼船就已经开得没影了,让我懊恼了至少10分钟,后面想加第二天的垂钓也加不上,只得把第三天的日落巡航给换掉了,这也是我在中央格兰德唯一的遗憾。外国人真的比较守时,你迟到了也只能怪自己咯,没有别的通融办法。

第四,中文GO给的每一张中文说明都要仔仔细细看清楚!因为很多细节她并不会说得很清晰,也可能她说了但是你听漏了,所以容易遗漏某些重要的信息。比如,只有每天4点到4点半的时间才可以在水上中心租脚蹼,小黑会教你如何使用脚蹼,错过这个时间就只能等第二天再来了。还脚蹼的时间,小黑会告诉你是临走前一晚的傍晚5点前,其实最后一天退房前还都是可以的,不会收取任何费用。但SPA中心就不同了,如果你预约了SPA却没有按时出现的话,SPA中心会收取相应的费用哦,这个千万别迟到。

第五,出来玩,保持好心情真的很重要!虽然我的玩法是尽量参与更多活动、把自己累趴才够爽的这种,但也有人不是这样的。只预约一两项出海项目,也不拼命拍照或追求不同餐厅的美味,每天就花很多时间晒太阳、看书、散步、发呆、玩一些无动力免费水上项目,也很开心,也是另一种休闲的度假方式。就像那些老外,跟国人不同,他们一般就是泡在无边泳池,或者在沙滩躺椅上晒太阳、在下午茶时间看书、聊天,晚上泡珊瑚吧喝酒……真的是不同的活法,没有哪种更好或更坏,就看自己喜欢而已。所以,万一有一些项目或餐厅没有预约上,或者是像我一样错过了时间,也不用太失望,因为在那段同样的时间里,也可以有不一样的精彩。

等一切都预订好了以后,最有技术含量的活儿就完成啦,剩下的就是按部就班的假期享受啦。建议大家完成各项预订后,自己整理一份行程表,以免遗忘了每天的安排。当然,也有比较随性的童鞋是每天去预订第二天的活动和餐厅的,这样会更自由随意些,不需要刻意按照日程表来走,但这样就有很大可能你临时想去的项目或餐厅订不到,看各人喜好吧。

天气

天气这个真的要拼人品!因为在11-4月的干季也可能会下雨,而5-10月的雨季也可能有大晴天(今年国庆假期就天天大晴天)。
在我去中央格兰德之前的一周,据说天天都下雨,风也比较大,很多出海项目都不得不取消了。但我的运气就很不错,自我上岛那天开始,慢慢就放晴了,而且天气一天比一天好,虽然每天还是偶尔有一场阵雨,但最多十分钟就没了,不那么晒,还有日出日落和星空银河可以看。

关于如何有一个好天的运气,我相信,心中的念想还是很重要的,天天默念并相信自己值得拥有一个好天气,那么幸运降临的可能就更大一些。还有就是,在海鸟窝的微信群里清唱20秒的歌曲,我也亲测有效,哈哈哈。对了,不要太相信各种天气预报,因为天气预报总会让你心情变得不好,因为哪怕一整天只有10分钟的阵雨,天气预报也会写整个上午或白天是阵雨。其实马代一阵天阴雨的天气真的不多,还是要抱有美好的希望哒。

房型

红圈圈出的是我这次住的63号夕阳泳池海洋水屋和39号沙屋,都非常不错。
夕阳泳池水是53-72,也是岛上唯一带泳池的水屋,而最好的就是61附近这几间了,看落日位置很正,而且水屋下就有很多珊瑚和小鱼可以看,我在55号水屋附近看到了两只海龟,70号水屋附近看到了魔鬼鱼,62号水屋附近看到一大群多莉。

这是我们的63号水屋,风景很好哦!还有超级超级豪华的大浴室。

看星星也是美得不要不要的,10月这个季节可以轻松拍到天蝎座和银河,对我这种星空痴迷者来说,简直不能更满意了!

这张可以看到金星、土星、火星、天蝎座、射手座、摩羯座。

下面这张可以看到猎户座、天狼星、金牛座。

豪华海洋水是47-52以及73-80,没有泳池,但有个伸出去的托网可以看星星,位置最好的当然是51、52以及73、74这几间了,直接水屋下浮潜就不错,其他几间就看不到太多了。

从海洋水看出去,远处那排就是豪华水屋。

这个托网看着吓人,其实躺上去还是挺舒爽的啊!

豪华水屋是81-98,只有87-92这几间浮潜会比较好。

豪华家庭水屋是9-18,浮潜都很不错,离海沟也比较近,房间有按摩浴缸,还有小孩的双层床以及PSP游戏机哦。住豪华家庭水的9-12号可以看日出哦。

豪华家庭水的日出……

豪华家庭水的圆形按摩浴缸,直接从浴缸里都能看日出啊!

剩下的都是沙屋了,沙屋有阁楼,还是挺宽敞的,1-8那排有私人泳池,似乎更高档一些,感觉31-40这几间视野和景观最好,其他的几间就一般般差不多了。

我的39号沙屋外面的风景还不错哦,面朝大海,没有什么遮挡!而且直接在躺椅上就能看到超美的星空!

说了这么多房型,是想让大家在选择的时候比较有概念,提前选好适合自己需要的,因为上岛后再升级房型其实会更贵一些。另外,房间号是没法挑的,只能依岛上的安排,先沙还是先水也没法挑。我去的这段时间,沙屋都全满,比水屋紧张,外国人好像都更喜欢沙屋,所以我和很多同行的伙伴都是先水后沙。我猜,如果有童鞋一开始订的是4天沙屋,肯定有两天会被免费升级水屋的。

很多人都会觉得要先沙后水比较好,不然先住高级别的再住低级别的,会有被降级、发配的失落感。但我却不这么认为。因为一上岛后,就会预订项目和餐饮,而遇到旺季人多的时候,不管是出海还是SPA还是日式餐厅等,都很难在头两天订到,一般只能订到后两天的。头两天泡在水屋里不是挺好的,还可以先练习一下浮潜,等后两天换沙屋了,刚好一整天外出行程排满。如果是先沙后水,岂不是很浪费在水屋的大好时光吗?

尤其是订到两天夕阳水的,在夕阳水的两天是自动升级为club会员(在岛上从海洋水升级到夕阳水需要275美元一晚,不含club,含升级club会员则是300美元一晚,我个人觉得非常值得升级club会员),可以在club餐厅用餐,这真的是我最喜欢的一个餐厅了!而我预定到的日式铁板烧、意式餐厅、泰式餐厅也都排在后两天,一点都不浪费呀!

餐饮

说到餐饮,作为一枚标准的吃货,这也是我最爱中央格兰德的部分!因为对于我来说,真的每一餐都很好吃,包括饮料、茶点、零食、一切的一切……每天吃到撑还都不要钱,这感觉简直不能再爽了!

岛上的餐饮看上面几张图也大致能了解了,最基本的是Reef自助餐厅,三餐随时可以去吃,然后是需要预定的意式餐厅、泰式餐厅、日式铁板烧,以及升级CLUB会员后可以享受的club餐厅(晚餐需提前预约)。最难预约的是日式铁板烧,因为每餐仅有10个位子,约晚了就订不到了,意式餐厅其次,最好约的是泰式餐厅。但如果你有两天是club会员,那么最好预约的餐厅避开这两天,因为我个人认为club餐厅比上述任何一个餐厅都好吃!

另外,预约餐厅需要在出海活动和SPA都订好的前提下再约,因为活动和SPA都更难约,先订了餐后面发现跟活动时间有冲突,就很难抉择了。一上岛就可以把后面几天的餐都一次性约好,也可以一天一天订,每天晚上8点以后的意式和泰式餐厅都还是比较空的,应该都能订得到。不用担心晚上8点多吃饭肚子会饿扁,因为珊瑚吧在6点有提供很美味的小吃茶点(有一款虾仁烧麦真的让我惊艳了),还有房间里mini吧的小点心,以及随时都能喝到的非常可口的各色饮料,在一价全包的岛上,你几乎没有饿肚子的可能啊。

对了,所有餐厅都有中文菜单,几乎每个餐厅都有会中文的服务员,所以点菜的时候一点都不懵逼,这真要感谢之前大量来到中央格兰德的前辈们,让我们后人有宾至如归的美好体验啊。特调饮料比较受欢迎的有:蓝色海洋、圣塔拉日落、芒果力量,其实我觉得每一款都很好喝,因为也是无限量的,所以可以每种都先尝尝看。

因为我是头一天早上8点半就上岛了,所以一价全包从第一天午餐开始,最后一天是下午2点40离岛,因此最后一天的午餐并没有包含。解决方案是,要么提前买好REEF自助餐的餐券(45美元/人,没有提前买的话最后一天直接付费就是55.4美元/人了),要么像我一样预订付费的龙虾海鲜套餐,90美元/2人并不算贵,味道也真心不错!当然,最后一餐午餐也可以选择订一块pizza,只要20-30美元,可以供两人吃,或者最后一餐早餐10点再去吃,吃饱一点,午餐就可以省了。最后一餐虽然没有可以任意点的饮料,但所有软饮、部分茶和咖啡还是可以免费随便喝的,可乐雪碧、柠檬茶、热巧克力、热咖啡,有这些难道还不够吗?哈哈

下面开始上图咯,吃货们,口水一定要忍住哦!

这是让我最念念不忘的一顿晚餐,在club餐厅,那个生蚝太美味了!

这是在意式餐厅的一顿午餐,意式餐厅是一份前菜+一份主菜+一份甜点 的套餐,我点的两份主餐扇贝猫耳面和羊排都很好吃,甜点也非常美味。千万别点披萨,因为真的太大份了,除非大胃王,不然真的吃不下。

这是club的晚餐,酥皮牛肉汤很好喝,牛排和鱼排味道我也都很喜欢,甜点再次惊艳了!

这是在REEF自助餐厅的一顿午餐,有米饭、面条,各种肉类,海鲜,甜点和面包也不错哦!

这是日式铁板烧的午餐,终于见到传说中的很配合拍照的大厨以及他的爱心炒饭了!看他在炒饭,我问,是不是要做成心形?他回答,对啊,是我的心。哈哈,太可爱了!

这是在REEF自助餐厅的两顿早餐,也是有各种面包、米饭、坚果、水果、腌鱼片、“中国包子”,煎双蛋……抹茶奶茶味道很不错。

这是在意式餐厅的晚餐,牛排还是很美味,辣鸡面也不错,扇贝的沙拉很鲜美。

这是泰式餐厅的晚餐,环境很优雅,旁边是荷花池,冬阴功汤很开胃,微辣,咖喱牛肉和炒鸡肉配红米饭也很开胃,但分量还是太足了,根本吃不完。两份甜点是之前没尝过的口味,左下图的原材料都不知道是啥,右下图的甜糯米,让我硬是在吃撑的情况下还是一扫而光了。

这是在club的两顿早餐,啥也别说了,真的就是很合我胃口,品种虽然不如Reef自助餐那么丰富,但档次绝对高不止一档啊!主餐是鸡蛋烟熏三文鱼,好吃!

这是我们在CLUB的第一顿午餐,开启了中央格兰德的美味之旅,牛肉煲让我想起肉夹馍,哈哈,最喜欢的是餐后的水果沙拉,没吃过那种味道的沙拉酱,配水果真的很好吃!PS:在club餐厅可以点一些别的餐厅没有的饮料,比如香蕉奶昔、香草奶昔、巧克力奶昔等等,味道都不错,一定别错过。

这是我们在中央的最后一顿午餐,右上图是前一晚参加海钓时钓上来的鲷鱼,用烤的方式,加点柠檬汁真的太好吃了,只需要10美元加工费哦。左中就是之前预定的90美元/2人的龙虾大餐,作为中央格兰德美食之旅的收官之作,真是太完美了!

以下是最经常用到的一页酒水单,我最爱芒果力量和雪莉登波,其次是圣塔拉日落、蓝色海洋,其他也都不错。

以下两图是CLUB才有的酒水单。

以下是周一和周二的CLUB餐厅午餐/晚餐菜单。

美食篇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在中央格兰德吃饭是一件非常享受的事情,需要有不紧不慢的悠闲心态,换句话说就是,不要指望上菜会很快。外国的用餐习惯是,一道一道菜上,比如前菜上完,服务员会等你吃得差不多的时候过来问:finish?(吃完了吗?)如果你回答吃完了,不管盘里剩多少,他都会把盘子撤走,然后才开始上下一道菜,所以基本不会有满桌都是餐盘的那种景象,你前一道菜如果没吃完,他也不会接着上下一道菜的,所以,吃饭时一定要很有耐心哦。

对我这个吃货而言,真的没有什么不好吃,西式、日式和泰式的烹调手法都很符合我的胃,之前看有童鞋说,在离岛那天最值得安慰的就是终于可以吃到祖国的美食了,我则完全没有这种感觉,如果每天都能吃到club餐厅的美食,让我放弃水煮鱼是绝对没问题滴。

出海活动

关于出海活动,感觉最热门的是黄昏垂钓和绿洲浮潜,其次是日落巡航、居民岛之旅,最后是鲸鲨探险。

黄昏垂钓是我最期待的一项活动,如果在它和日落巡航中二选一,我肯定选它,因为一样是出海,日落巡航主要就是各种拍拍拍,而黄昏垂钓也可以拍到日落,况且其实夕阳水屋也可以拍到很美的落日了,所以,当我们第二天迟到而错过了这项出海活动时,我毅然决然地把第四天预约的日落巡航给改成黄昏垂钓了。

黄昏垂钓就是在傍晚5点半出发,开十几二十分钟的船,到一片深海区域,小黑会教你如何使用垂钓的鱼线,然后辅助你钓鱼。我是全船第一个钓上鱼的,小黑刚刚帮我把鱼钩放下海,还不到1分钟就有鱼上钩了,小黑帮我一起把鱼拉上来的。后面还有两次我遇到了大鱼,不但吃了鱼饵,连鱼钩都给咬掉了,没能拉上来真遗憾。
与我同行相谈甚欢的一对上海小夫妻钓到了全船最大的一条鱼,据说是一种鲷鱼,最后被我们花了10美元烤来吃了(就是我们最后的午餐。所以后来想想,因为我们迟到而错过第二天的黄昏垂钓,改到第四天才成行,可能就是为了让我们最后的午餐有更深刻美好的回味吧。),味道可鲜美了呢!而且,吃自己钓上来的鱼,感觉真是不一般啊!

夕阳下的情侣照

我的小小收获——

来自上海的Z先生和B小姐钓到的大鱼……

当晚全船钓到的鱼,一共10只哦!最大的那只被我们收来加工了,10美元加工费,烤鱼真好吃!

绿洲浮潜就是带你到一个很不错的靠近海沟、也有很多活珊瑚的地方去浮潜,行船时间大概也就十几二十分钟,浮潜时间不到1小时,还是挺值得去的,小黑会照顾不会游泳的童鞋,也会帮你拍照,还会带你去比较有东西看的地方。我就是在那里看到了四带笛鲷的鱼群、三带双锯鱼(小丑鱼nemo)和活珊瑚,以及纳氏鹞鲼(类似manta),运气不是一般的好哦!

下图是难得一见的manta,游得好快,我死活追不上,所以也很难拍清楚,能看到都要凭运气啊!至于其他的鱼群,放在浮潜篇细说。

居民岛之旅就是看看马尔代夫当地居民住的非旅游性的岛屿,因为我对自然景观的热爱远远大于人文景观,所以这个项目自然就兴趣寥寥,根本没想要报名了。

鲸鲨探险就是寻找鲸鲨之旅,要花3个多小时,其中路上的航程就要2个多小时,找鲸鲨大概找1个小时左右,很难遇到,也是要有很强的RP,我的RP值此处不够用了,就没有遇到。不过小黑还是会让你下海浮潜玩一会儿,感觉这里其实更适合深潜呢。如果比较容易晕船的小伙伴,这个项目就算了吧,因为真的要坐好久的船,而且浪也比较大,很容易晕的。但如果喜欢浮潜的亲们,不管遇不遇得到鲸鲨,都还是值得碰碰运气的,最不济也是有一次出海浮潜的机会哦,而一旦撞大运找到了鲸鲨,相信会是毕生难忘的经历。

放一张别的同学拍到的鲸鲨图片,希望以后有机会在遇见它。

SPA与香蕉船

中央格兰德是泰国的酒店度假村,所以这里的SPA也是相当正宗的泰式马杀鸡!我预约到两次免费按摩的机会,每次30分钟。其实这个时间是SPA中心前台人员根据你定好的出海行程直接帮你约的,约好之后会给你一张预约卡,只是提醒你要如期赴约,因为约好临时不去是要扣钱的,去做SPA的时候并不需要带预约卡,要做什么项目也是去做的时候才选择的。
我一次选了上背部按摩,一次选了深层头部和肩部按摩,同行的小伙伴有选择泰式伸展背部按摩的,也说非常不错。而且这边的按摩都是夫妻同时进行,感觉还是挺特别的(在国内的美容院基本不可能有这种机会)。按摩完了以后,还会请我们喝一壶热姜茶配蜂蜜,搭上空气中弥漫的精油香味和不知名鸟儿的啼鸣,那感觉真的神清气爽、全身都放松了!舒服!如果每天都能约到就更好啦
最后,热爱芳疗的我忍不住购买了SPA中心的护手霜(21$)、精油皂(12$)和沐浴液&润肤露套装(32$),跟另一位小伙伴拼凑齐5件,享受了10%的折扣,但算上12%的政府旅游税,应该也不便宜,但喜欢就是不想太去计较价格了。

香蕉船就是一艘快艇拉着下面这个充气香蕉船在海面上疾驰,绕中央格兰德岛一周。这是需要主动去预约的,一天就12个名额,去迟了也容易约不上,我约的是下午2点半的。玩之前都要穿好救生衣,小黑讲了一些注意事项,说90%是安全的,10%可能会落海,但不要紧张,因为你穿着救生衣,只要松手、放松,就不会有事。如果要加速就拇指向上,减速就拇指向下。
我们一行5人(有一对夫妻中老婆临阵脱逃了),没有人想玩更刺激,就没有比任何手势,个人感觉还是挺好玩的,像是水上过山车,但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惊险,可能速度还是不够快吧,我觉得是挺安全的,没什么落海机会,刺激程度还不如滑翔伞呢。

滑翔伞(收费项目)

滑翔伞也叫拖伞,就是让你挂在一个大大的降落伞上,被快艇拖着像放风筝一样放到天上去,光看图片就觉得很刺激了。以前我在海南三亚玩过一回,但和老公一起上天“比翼双飞”还是没尝试过的,所以这次在马代,说什么也要玩一回,这上一次天要234美元,外加12%政府旅游税,还真是不便宜呢。不过,那上天的感觉真叫一个酸爽啊,哈哈哈,啥也别说了,看图吧。

在滑翔伞上往下看,有木有恐高呀?风大的时候,吹得你晃来晃去的,真有点儿肝颤!这也是勇敢者的游戏吧,但既然来了马代,就是要上天入海啊~~

稳稳地下来咯,其实安全系数还是很高滴。小黑说,只有10%的可能会落海,但也不需要紧张,因为有救生衣,淹不死滴。

水上滑梯

这个水上滑梯颜色太亮眼了,来的第一天我们就想试试了,是免费的项目,感觉也挺刺激的呢。趁着玩完香蕉船,还穿着救生衣,身上也湿了,我们就顺便滑了几回,体验一把童真。唯一艰难的部分是爬上这个滑梯船,其他的就只需要胆量而已,入水时紧闭双眼,从鼻孔往外呼气,就不会有呛水的风险,如果担心把握不好入水呼气的时机,那就捏着鼻子吧,万无一失啦。

当然,除了以上我参加的项目以外,中央格兰德还有海龟探索、夜光浮潜、体验深潜等付费项目,以及皮划艇、脚踏船等无动力免费项目,保管你在岛上的时间不会无聊。

浮潜

终于讲到浮潜了,这也是我选择中央最大的理由——浮潜A级的岛!不要以为自己不会游泳,去马代度假就只能享受阳光沙滩泳池,而放弃了浮潜的绝妙体验,我恰恰认为,浮潜才是马代最让人流连忘返的部分,也是最值回票价的部分。

不会游泳怎么办?首先必须声明的是,浮潜跟会不会游泳没有半毛钱关系,浮潜根本不需要会游泳!你没看我全程都穿着救生衣,带着浮潜面镜和呼吸管吗?只要有这3样宝贝,管你会不会游泳,都没有生命危险。因为第一,你真的沉不下去,我穿着救生衣想潜下去近距离拍nemo都不可能,第二,因为你带着面镜和呼吸管,所以正常情况下也不会窒息,你只需要学会如何正确使用面镜和呼吸管,以及万一面镜或呼吸管进水了如何处理。第三,也不用太担心浪大把你带走的问题,因为只要你不是大风大浪大雨的条件下去浮潜,浪都不会有多大,而且还是向着岛上拍的,随便踢踢腿、划划手,就能靠岸了,一般不会越漂越远(如果实在担心,就带个安全绳拴腰上吧)。

当然,偶尔的呛水或喝几口海水是很难完全避免的,包括耳朵进水,这个即便是会游泳的童鞋也常常会遇到,需要的只是淡定,别慌。不会游泳的童鞋最吃亏的并不是不会游泳这个部分,而是怕水。一害怕就容易紧张,尤其是遇到一点点小状况的时候,一紧张就更不知道手脚该往哪儿放、该用嘴还是用鼻呼吸,本来根本没事的也硬是搞出事来。其实我也见过很多不会游泳的童鞋浮潜浮得好好的,只要胆子大一点,或者提前在泳池里熟悉一下、练习一下,不那么怕水,懂得处理呼吸管面镜进水的情况,不会游泳的你也完全可以享受中央格兰德五彩缤纷的水下世界。

下方链接是有关浮潜的视频教程,包括面镜怎么选怎么戴、呼吸管怎么使用,万一进水了如何处理,脚蹼如何使用等等,分享给所有对浮潜有兴趣的童鞋学习吧。记得,除了看懂,还是要练习一两次才会熟练哦。

另外,有两样东西是除了浮潜三宝和救生衣以外,下水浮潜必备的,那就是水下相机和水母衣。
水母衣可以很好地防晒,也防被珊瑚划伤、或不小心碰触到有毒有刺的海洋生物。我第一次下水就只穿了泳衣,游到一片珊瑚丛附近时怕死了,腿都不敢蹬,怕一不小心被珊瑚刮伤,后来我下水都穿着水母衣,被海浪推到珊瑚丛中间也不怎么担心了。
而水下相机也超级重要,因为眼睛看到的美景真的很希望也能用相机记录下来,尤其是如果你运气好看到魔鬼鱼、海龟什么的,没拍到可就太遗憾啦。水下相机的模式以及如何使用,如何防止镜头起雾,也是需要提前学习一下的。我就是一开始没学清楚,以致于头两天拍的照片质量很不稳定,后来拍照技术练好了,行程也就要结束了,还是有点遗憾的。
还有,面镜戴好、不漏水以及防雾真的很重要,如果你的面镜一直让你不舒服(漏水或起雾),那么你可能会时不时需要直立起来调整(依靠救生衣可以很轻松地在海里保持直立的姿势),很耽误浮潜的大好时光和水下体验。

中央格兰德的水上中心是可以免费租借脚蹼的,每天下午的4点到4点半,过时不候,小黑要确保你能正确使用脚蹼,所以租的时候要下水教你一下,其实要点就那几个,非常容易就可以掌握。只是,如果不会游泳的童鞋还是不建议去租脚蹼了,因为脚蹼挺沉的,一开始要带动脚蹼划水还是比较费劲的(技术动作不熟练嘛),不打算游远或者去追魔鬼鱼、鲨鱼的童鞋,完全没有必要带这么个累赘。

还有必须强调的是,珊瑚和各种海洋生物有的很脆弱,有的还有毒,别碰别踩都是非常重要且必要的。有的中国游客觉得无所谓、不在意,站在珊瑚礁上,有可能会被小黑拿相机拍下来,然后就等着616美金的罚款吧。

我在中央的时候,除了26号上午下午分别出海浮潜了两回,25、27、28也都在水屋附近浮潜了,真是越潜越上瘾的感觉,也让我拍到了中央的数十种造型颜色各异的珊瑚鱼(有一些很美、有一些很丑,有一些属于比较少见的),还有纳式鹞鲼和某种魔鬼鱼(看不太清,应该是糙沙粒魟)、鲨鱼(钝吻真鲨和乌翅真鲨)、海龟(两只玳瑁)。

是的,我提前跟各位大神们了解过了,鲨鱼和魔鬼鱼还有海龟,一般都不会主动攻击人类,所以我很放心地跟海龟一起游泳,看到鲨鱼和魔鬼鱼就猛追过去,只恨自己游的还是不够快啊,但同时,对于所有五彩斑斓的鱼类,我又是保持警觉和戒心的,多半时候我都会带着浮潜手套,以免自己一不小心碰到什么不该碰的东西。

下面开始放毒,都是我自己实拍的中央的水下世界,几十种鱼类,还有白胸刺尾鱼(多莉)、四带笛鲷的鱼群、海星、砗磲等等……看官们,可别看花眼了哦!

我的流水账

写完攻略的部分,终于来到我的行程记录篇了,其实很多小细节的难忘回忆都是在不经意间发生的,那些美好的瞬间真不该被淡忘。只是这些部分,于我的意义或许远胜于对大伙儿的行程参考,所以急着要出行、没空看我啰嗦的童鞋,可以就此打住了。

10月23日 第0天

我真的是工作狂,出行前一天晚上还在外地讲课中,然后赶回家里还要先做好电台直播节目,到12点过后才开始收拾行李,直到临行前都还恍如梦中,完全没找着要开始度假的feel。那个夜晚是个不眠夜,一方面是真的有很多鸡零狗碎的东西要收拾,总让我感觉漏了些什么,另一方面则是会突然陷入一种茫茫然的空白与呆滞中,一切都好像很不真实。

凌晨4点,行李终于以龟速收拾完毕,我才开始给自己涂指甲油,十个手指和十个脚趾,上了一层又一层。然后,小宝突然醒了,我去哄睡喂奶,即将2岁的小宝,这是你吃的最后一口妈妈的奶了,想想就觉得特心酸。在十周年蜜月度假之旅中给小宝断奶,是我这次旅程最浓的一抹伤感与不舍。

要赶早上7点55的飞机,一夜未眠的我哄睡了小宝后,就跟老公一起拉着行李出门了。一路很顺利地到了机场,办好登机牌和行李直挂托运,从福州飞往上海,后来在上海转机的过程就非常周折了,魔都人就是多得不得了啊,过海关出境排队1小时,过安检又排队1小时,还好我们预留的转机时间足够充裕,且上海马累的航班也晚点了2小时,所以倒也是不慌不忙,只是一直要站着真的好累!没什么心思逛日上免税店,对巧克力虽然心有戚戚焉,但真的吃多了会腻,保养品就更不属于我的范畴了。最后只买了一小袋Kinder的巧克力,作为飞机晚点的充饥零食。

14点30左右,飞机终于起飞了,机舱外的景色好美,真的要飞往我的梦想之地了,心情突然开始有点小激动,当然,更多的是困。上海航空(东航)的座位不算窄,飞机餐食和服务我也挺满意的,海鸟窝送的充气枕也派上了用场,在飞机上还是能好好休息的,睡吧睡吧,补充一点体力。

出了机场,就有很多小黑举着牌子在等接客,由于我第一晚是住机场酒店,而我也没搞清到底是哪家机场酒店,怎么找小黑对接,正一脸懵逼的时候,有一个瘦瘦的小黑过来了,问我们是去哪个岛?我拿出护照,他就把我领到了中央格兰德的柜台前,我很好奇为什么他能认出我们就是他要找的客人。他说是因为他有酒店入住名单,可是我还是没想明白。

在中央格兰德的柜台前,另一个确认了我们第一晚是住胡鲁马累机场酒店,就让我们到一边等候其他客人,我就趁这个机会办好了当地的电话卡。挺顺利的,就是找那家DHIRAAGU的移动营业厅,然后选好你要的流量套餐,把手机交给柜台人员帮你设置好就行了,我给了20美元的现金,还找零4美元,完美!
(还有一种是含通话时间的sim卡,价格要30-40美元,贵多了,我觉得没必要办那种)

马累机场等其他客人全部到齐,再等机场酒店的小面包车分批接你去酒店,足足花了两个多小时。我由于办好了流量卡,有微信可以刷,并不觉得无聊,除了奶很涨以外,也没感觉等待的时间很难熬,出来玩有时候真的不能着急,尤其是在印度马尔代夫这样喜欢慢悠悠的国家。

在入住机场酒店Airport Comfort Inn时,出现了一个小插曲,酒店方表示我的预订没有提前付费,需要现场支付100美元。我赶紧联系了我的代理,海岛客的小飞侠处理得非常及时和妥当,他说可能是代理的预订部和酒店那边衔接沟通出现了什么问题,费用肯定是提前付过的,不过要等第二天才能跟机场酒店确认了,他当场给我支付宝转了700元rmb,让我先去付100美元。我对这样的处理态度和方案表示非常满意。

机场酒店是一栋4层小别墅,其实条件比我想象中还好一些了,至少算干净整洁,类似国内的如家快捷这种,拉开落地窗还有一个微型的阳台可以吹吹海风呢。在机场酒店,我体验了人生第一回,或许也是最后一回手挤奶,原来也没有那么复杂。洗漱完毕后,夜已深了,我下楼晃了晃,在机场酒店隔壁的一家不知名的旅馆前翻了翻菜单,那个热情的小黑就给了我一个咖喱春卷样的东西,说送我吃,虽然当时我并不饿,但还是恭敬不如从命地收下了,感觉味道还挺不错呢(主要是考虑到,这是我凭颜值赚到的,心里就倍儿爽啊!)

PS:在马代,所有行李的搬运移动都不需要你自己亲自动手,你只需要在行李抵达房间时,给送行李的小黑1美元/件的小费即可。

10月24日 第1天

次日早餐的morning call是4点45,小黑准时来敲门,然后5点15下楼吃早餐,5点45左右坐小面包车出发去搭乘水上飞机的机场咯。因为马代时间比中国晚3小时,因此赶早起床并没有造成太大的困扰,反而能早点上岛正合我意。
PS:上图中的右下角图片是早餐时在机场酒店的厨房拍的,自己找亮点吧

虽然天气不是很给力,但第一次搭乘水飞,我感觉还是挺刺激的,一路上各种拍拍拍。飞机上会发放免费的耳塞,因为噪音真的不小,而且开飞机的小黑果真是不穿鞋的呢!从马累机场飞往中央格兰德的空中时间是25分钟,途径很多美丽的岛屿,下图中的是哪个岛呢?

水飞平稳地降落在一块浮动码头旁,没一会儿,多尼船就来接我们上岛了。一踏上中央格兰德服务中心,就有小黑送上两小杯饮料(味道应该是芒果力量),然后中文GO就拿着一叠说明单子过来,收集相关证件、证明、VISA卡预授权登记,以及介绍有关中央格兰德的各种注意事项和预订项目等等,这个过程耗时20分钟左右,这时候你就会知道自己是先沙还是先水了,但房间通常要到下午3点左右才能入住,而相关的预订是马上就可以开始的。

所以听完所有介绍,我就开始对着出海活动的单子(中文的)勾选出海时间了,由于我是先水后沙,所以我理所当然地把出海活动都尽量排在了后两天,这样前两天能好好享受岛上最高级别的夕阳泳池海洋水屋,以及club会员服务,居然还有每天每房免费洗两件衣服呢(可累计使用)。勾选完出海项目后,直接拿给前台预订就好了,这时候前台会直接告诉你,你想约的出海项目时间是否已满,如果满了可以当场换时间。

很快选好出海项目后,刚好9点多了,我就去SPA中心约免费的SPA了(SPA中心9点开始接受预订),SPA中心的前台服务会向你介绍一些收费的项目,我表示不升级后,她就直接对着我预订好的出海项目单,在SPA预约卡上写好了两次免费SPA的时间,果然头两天是全满的,能约到后面两天已经不错啦。至于具体的SPA项目,是去做的当天才需要选的。

SPA搞定之后,我们又回到前台,要了一杯圣塔拉日落,边喝着边费力地筛选,哪些时间段预订日式、泰式、意式餐厅的餐,才能完美避开所有出海活动和SPA,又确保每种餐点都能享受到、还不重样。花了十几分钟敲定后,刚好10点出头,由于还没有入住房间,我就直接用前台电话拨“2”来预订餐厅。嘚嘚哒哒的蹩脚英文,居然还是让我艰难地订好了我所有想要去的餐厅,然后再预约好香蕉船的时间,不到10点半,所有免费预订项目已经妥妥搞定啦

这效率,还是让不少同行的中国小伙伴艳羡不已的(我那么渣的英文居然也被膜拜了),那时候大多数人还在纠结特色餐厅到底怎么选的问题呢。日式铁板烧果然是最难订,有手慢小伙伴一次都没订到,而我则订到了两次,后来听说日式铁板烧不可以订两次,要给别的客人留点机会,于是我就把日式铁板烧的晚餐换成一次意式餐厅了(日式铁板烧的晚餐和午餐内容不同,感觉还是晚餐更好吃),正好把空出来的机会留给了一对上海来的新婚小夫妻,Z先生和B小姐。

之后几天的行程,我们这两对“头圆”四人组,几乎都是一起欢乐地度过的,我居然那么有说服力,成功游说Z和B把两晚海洋水升级成了夕阳泳池水,也升级为CLUB会员,还拉他们一起报了要飞上天的“滑翔伞”,后来又发现,我们的很多出海行程安排和SPA时间也是一致的,果然超级投缘哦!Z先生对B小姐说,跟着蜜姐没错的,蜜姐要“带你装逼带你飞”了哦!哈哈,还真的是要飞了呢。

上岛的第一天,似乎没有什么可做的,因为几乎所有预订的项目和出海活动都在后面几天,尤其是上午,连房间都还不能进,但面对如此惊艳的大海,不赶紧拍拍拍起来,岂不是浪费大好时光么!我的行李就在活动中心的行李集中处,旁边也有卫生间,于是我速度奔去,找衣服找鞋找各种配饰,拉着老公就开拍“大片”咯,这几天真的是我很臭美的行程……总之不让自己闲着就对了,哈哈哈!

提醒各位美眉,开拍前千万要记得抹防晒,哪怕是阴天,哪怕感觉暴露时间不长,都必须抹!赤道附近的海岛,紫外线的强度不是你可以想象的,如果不想瞬间变小黑或者被晒伤,千万不可大意哦!

各种拍完,一看时间,刚好12点多,约上Z和B小两口,一起去club午餐,也顺便预订了CLUB的晚餐,餐饮部分前面已经说得很详细了,这里就不再赘述了。饱餐一顿后发现,club旁边的风景也好美,不管是吊椅还是躺椅都好适合凹造型,于是继续开拍……

拍爽了以后还不到15点,不过到前台一问,已经可以提前入住了(基本14点多都可以提前入住的),取了钥匙以后还惦记着去取行李,被小黑拦下了,那意思是,你们只管走你的,行李我们会帮你送过去的。这服务可周到啦!不过别忘了,行李送到房间的时候,要给小黑每件行李1美元的小费哟!

进了房间,瞬间有种“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感觉!除了自带的私人泳池,最让我惊艳的还是浴室,简直比卧室还大,而且各种洗漱用品一应俱全,连防晒霜、凝露和漱口水都有,简直了!图片在前面也上过了,想回顾的童鞋可以往前翻。

来不及多感慨,赶紧换上轻便的衣服,又补了一层防晒,因为要去玩下午的付费项目——滑翔伞咯!

原定15点的滑翔伞,因为等快艇回来,以及另一对姗姗来迟的夫妻,推迟到15:30才开始,以致于第一天没赶得上租脚蹼,有点小遗憾。不过整个上天的过程还是蛮爽的,而且是“比翼双飞”,真的很值得一试。第一对上天的是Z先生和B小姐,看得出B小姐有点紧张,尤其是他们下来的时候,突然刮起一阵大风,两人差点掉进海里(裤子都被浪打湿了),还好被小黑奋力拉回船上了,有惊无险。不过,感觉滑翔伞的安全系数还是挺高的,因为哪怕落海,也并不是高空自由落体的那种落海,只要你不恐高,完全不会有过山车或跳楼机那种刺激的感觉,更多的体验是“自由飞翔”的畅快。

如果你带了两部以上的手机/相机,可以把其中一部交给小黑,他会帮你再上天和落地的两段拍视频,在天上的时候也帮你拍拍照片,而另一部则可以带上天来拍鸟瞰图(最好挂个绳在脖子上,以防手抖落海),这些照片和视频都相当有纪念意义。

我胆子还是比较大的,上天的过程一点都不怵,一开始手还攥得紧紧的,后来也就放松了,因为发现真的不会掉下去。在空中看到整个中央格兰德,有一种很特别的感觉,好像做梦一般,又像自己真的变成了一只小鸟,只是偶尔遇到一阵大风把滑翔伞刮偏的时候,悬空的双腿还是有一丢丢发软,因为另一对夫妻说过,这个项目风太大的时候玩不了,他们也是等了两三天,今天才终于赶上的。我们下来的时候非常平稳,没有再出现任何惊险环节,趁机秀了个恩爱啊,其实平时是根本不可能的,难得到了马代就奔放一下吧

快17点的时候,快艇回到水上活动中心,我赶紧回到房间换了泳衣,再回来租脚蹼,可惜时间已经过了,小黑问我:你会使用脚蹼吗?我说我不大会。小黑说,那明儿赶早吧,16点开门。我心想,我知道是16点开门啊,只是我不知道你们16点40就收摊了嘛……

不过,完全没必要被负面情绪缠住,因为在中央格兰德,不管怎样的安排都会很美好!我和老公回到房间,开始享受mini吧里的饮料,无边泳池的日落美景,再一次惊艳啊,继续拍拍拍,相机内存必须足够大啊!

太阳落山了,肚子也饿啦,约上Z和B一起去CLUB吃晚餐。Z和B都吃不惯生蚝,倒是便宜了我,一口气吃了6个,哇哈哈哈,太鲜美了!反正CLUB的餐点都很合我口味,逼格也够够的。
这天的晚餐还来另一位不速之客,居然不怕人!后来问了大神才知道这是苍鹭,这气定神闲的姿态,有木有很贵族范?

马代的夜,静谧中也是美得醉人,我们连夜充好独角兽浮排,第二天拍照的装B神器已上线,一夜好眠……

10月25日 第2天

在中央格兰德岛上的最初几天,天天都在担心天气的问题,事实证明,很多担心都是多余的。哪怕10月依然在马代的雨季,但大雨多半是在半夜或清晨下的,而且时间不会太长,属于阵雨性质,中午都会慢慢放晴,这样有云的天气不会太晒,天空有云的衬托也没那么单调,反正我挺喜欢。

这天早上木有什么特别的安排,在club用过美好的早餐后,对,你们猜到了,拍照狂魔的我又开始了!费老大劲儿背到马代的独角兽浮排,必须多用多用啊!

当然还有私人泳池,也必须各种利用起来,有些照片,我真的是用绳命在拍啊!

自个儿房间拍完,发现天放晴了!赶紧到沙滩那儿再拍几张!

回到房间后,感觉海水温度应该很暖了,我就换上浮潜服,开始了浮潜初体验。虽然没有穿脚蹼游得并不快,但我在水里还是相当自在的,没一会儿就适应了呼吸管和面镜,奥林巴斯TG4的水下相机也在慢慢摸索如何使用中。

这时发生了一个小意外,Z和B的火烈鸟浮排没拴好,被大风吹跑了,我犹豫了片刻,来不及穿上救生衣就跳下水去帮忙追。
风是朝着泄湖方向吹的,我也跟着火烈鸟往泄湖游,游着游着就觉得越来越不对劲,因为珊瑚礁越来越高了,感觉稍不留神就要搁浅了!在珊瑚礁高的水里搁浅还是比较危险的,因为珊瑚礁比较利,动作稍大一点可能就会不知不觉被划伤,所幸我有穿浮潜衣,但没有戴手套和穿救生衣,不敢继续再追,只好小心地掉头返回。
这段小插曲让我更加深刻地意识到,在海里浮潜,穿长袖的浮潜衣有多重要,最好是全身上下都全副武装!(后来火烈鸟浮排还是被Z先生找回来了,但当天夜里又被大风吹跑了,可见把浮排拴牢有多重要了!)

午餐是13点的意大利餐厅,前菜+主菜+甜点的点餐方式,选择范围还是相当自由的,吸取大家的经验教训,没敢点pizza,后来看Z小姐点过一次pizza,真的是2-3人份的,肯定吃不完!

饱餐一顿回来才14点多,离租脚蹼还有一个多小时,于是我又开始换衣服各种拍了,务必要把每套衣服都拍过去,哼哼哼~~~
一旦天气放晴,太阳就很晒了,多补几次防晒霜非常有必要哦!

16点准时去租脚蹼咯!其实不仅仅是租,还包括练习使用脚蹼。整个过程还是挺顺利的,也就是几个动作和注意事项,小黑都会手把手教你,只是语言不通,很多意思只能靠比划和意会了。如果有时间,在国内先搜搜如何使用脚蹼的视频学习一下会更好,不过我还是相当快就学会了,除了觉得脚蹼好沉,蹬起来颇费劲外,没有什么不适应的感觉。小黑叮嘱说,在离岛前一天晚上的17点必须把脚蹼还回来,事实证明,其实只要最后一天退房前还也都是可以的。

16点40我们就回了房间,刚租来的脚蹼心痒痒的,冲动之下我们就想游到海沟那边去看看,还估摸着半小时来回应该没问题,忘记去看黄昏垂钓的集合时间,也或许是受了前一天滑翔伞延迟半小时的心理暗示,以为差不多时间赶到就没问题,没必要那么早过去……总而言之,海沟是游到了,但匆忙游回来的时候已经快17点30了。
我迅速换好衣服跑去水上活动中心,小黑说已经来不及了,黄昏垂钓是在珊瑚吧那儿登船出海的。这可是我最期待的出海活动呀,真的不死心啊,我跟老公又抱着一线希望拼命跑去珊瑚吧,还是迟了一步,垂钓的多尼船已经开走了……当下我真想租一艘快艇去追上垂钓的船,但显然这是不现实的。

我最讨厌完美安排的计划被打乱了,更何况天气还那么好,如果能出海一定非常开心的,瞬间好想哭啊,可这怪不了别人,只能酸酸地接受现实了。权宜之计就是去前台改出海计划,可惜第二天的黄昏垂钓也满了,唯一可行的就是把第三天的日落巡航换成黄昏垂钓,只能安慰自己,反正日落巡航也就是夕阳下拍拍照嘛,在自家的夕阳水屋拍照也是一样样的……

嗯,出来玩,好心情是最重要的!在回去的路上,我迅速转换了一下情绪,回到水屋继续拍落日照,反正也是在夕阳水的最后一晚了,一定要多拍几张补回来!
就这样,我们从夕阳一直拍到了晚上,星空美得不要不要的!我终于说服老公用尼康相机来拍星空了,银河的成像太惊艳了,有失必有得吧!(相机拍的银河照片在前面已经贴过了,感兴趣的童鞋往前翻)

晚餐是20点在CLUB,依然是约了Z和B一对同去,好吃就不必说了。用完餐我拉着Z和B开始各种看星星,我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事(占星师必备技能),参考着“星图”软件,开始指点星空。我们从CLUB一路看回我的夕阳水屋,每个方位都没放过,从夏夜大三角(牛郎、织女、天津四)看到秋季四边形(飞马座和仙女座)再到冬季猎户座和天狼星……当然还有12星座里的天蝎座、射手座、摩羯座、水瓶座、双鱼座、白羊座、金牛座,真不愧是赤道附近的维度,仅仅上半夜就有超过半数的黄道星座能够实实在在地看到呢!跟别提仙后座、仙王座、英仙座、南冕…………哦对了,还有好几颗流星……
看星星的期间还有小黑敲门,原来是送蜜月套餐的礼品来的,有一瓶香槟和一个果篮,B小姐是新婚,我是十周年,各自都有送。我们四人一起举杯同饮,为了这美好的夜晚以及相识的缘分。不会喝酒的我觉得香槟的味道很奇怪(听说加点mini吧里的雪碧就好多了),果篮里的水果也很普通,但这份颇有纪念意义的祝福还是心满意足地收下了。

这晚我们一起看星星、拍星星到快12点,B小姐很兴奋,估计是第一次看到这么美的星空,同时还能认出它们来。于我而言,虽然不是第一次看到这么美妙的星空(第一次是在台湾合欢山顶,为了观星冻成狗了),但论起观星的舒适和方便程度以及单位时间里的收获,那绝对是非此莫属了!
此刻回想起来依然好感慨,总觉得自己跟这片遥远的星空有着千丝万缕的连接,哪怕我完全不认得星星们,只要能静静地看着满天繁星,也够我痴迷一整夜了。(忍不住就再贴一张我用手机拍的星空吧)

10月26日 第3天

26号是我排了最多活动的一天,行程特别赶,因错过黄昏垂钓的心理阴影,临睡前我无比担心中间衔接不上再错过什么,竟然有点失眠,依稀中感觉半夜一阵狂风暴雨,又开始担心天气变差活动取消怎么办,想来想去居然在清晨5点多就醒了!开窗看了看天气,西边是一大团黑压压的乌云,东边却挂着一弯新月,天边有点泛红的朝霞,我查了一下日出时间:5点50,还有20分钟左右,反正也睡不着了,干脆找个地方看看能否看到日出吧,想到这里,我穿着睡衣就出门了。

下图里的新月和苍鹭,看到了吗?

缘分有时候真的是妙不可言啊啊啊啊!

之前因为在海鸟窝租水下相机,加入了海鸟窝的马代微信群,提前勾搭了好几个跟我差不多时间去中央格兰德的童鞋,但并未多聊,也没有预期在岛上要刻意遇见,但有缘的人就是不会擦肩而过。
当我为寻找日出而走过海洋水的长廊时,迎面而来一美女,我心想,居然还有人跟我一样奇葩起这么早啊?才想着,对面的美女就问了一句:“你是蜜雪儿吗?”简直要惊掉我下巴!原来是之前微信上加过的钱图图童鞋,我用的是自己的头像,她用的是猫头像,莫怪她认得我,我却不认得她了。

寒暄过后,她有点遗憾地说,“本打算早起看日出的,可惜等了两日都没看到,今天看这天气估计也没戏了,准备回屋了。”我立马拉上她说,“别呀,这日出时间不还没到么,在哪儿可以看日出?带我去!”就这样,才准备回屋休息的钱图图就又被我忽悠走了,哈哈,看来我的感召力还是很强的。根据她的实地考察,在Reef自助餐厅那块是免费看日出的最佳地点(当然,家庭水的露台效果更好。),我们边走边聊着,她说起前一晚还遇到有一女生在给两男一女普及星空星座知识,我说,那就是我呀,哎呀,好害羞……

中央格兰德其实挺小的,没几分钟我们就走到了Reef自助餐厅的和无边泳池旁,时间卡得刚刚好,太阳的小红脸才将将露出海面。虽然那片其实有一大团厚厚的雨云,但小小的太阳还是冲破层层阻碍,将希望的光辉洒向满怀期待的我们,我们的心情也随着越来越炫目的光芒高涨起来。

日出的美与日落不同,但同样的是,无法用有限的言语来形容。
钱图图童鞋不禁感叹: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

老天还挺眷顾我们的,给了我们最宝贵的时间来记录下日出的片刻,随后那片乌云就黑压压的过来了,瞬间下起一场大雨,我和钱图图在“蘑菇伞”下躲雨,聊着这几日来各自的收获。我突然想到,在海鸟窝微信群里有个不成文的约定——“唱歌攒RP”,尤其是天气的RP,之前为了天气能好,我是许诺每天都唱20秒的,昨晚偷懒了没唱,今天就下大雨了……于是,我赶紧搜了搜歌词,在群里清唱了首《星晴》。

也是神奇,就在我唱完这半首歌的当口,雨居然渐渐小了,然后就停了!这时,钱图图的先生也过来了,他们打算在无边泳池这儿拍拍照,我则打道回府,今天一天的行程可是满满的呢!

路过前台的时候,我用渣英文询问了一下CLUB会员的免费洗衣怎么操作,并表示在房间里找不到洗衣袋,前台管家表示7点左右会送一个洗衣袋到我房间,住2天可以免费洗4件衣服呢,不洗白不洗。

6点多回房收拾打包行李,因为今天还要换房呢,我们在前一天傍晚的时候接到了换房通知,换到39号沙屋,是我爱的幸运数字。有出海活动的童鞋要在活动开始前半小时到前台办理退房,行李打包好放在房门口就可以了,连独角兽浮排小黑都会帮你搬过去,只是千万别落下任何零散的小物件。我放了四件穿过的裙子在洗衣袋里(最好别放白裙子,因为真的可能会被染色),但洗衣单都是英文不会填啊,更何况今天换房,也担心洗好的衣服送不到我的新房间,干脆把洗衣袋和洗衣单拎到游客中心,让前台的小黑帮我填好了,感觉自己还蛮聪明哒,哈哈。

7点多,我们来到CLUB吃早餐,服务员在确认房号的时候会提醒你,换房以后就不能再来CLUB用餐咯,不过早餐依然是OK的。嗯,在club享用的最后一餐依然很美好,只是真的有点舍不得呢!

早上是鲸鲨探险的出海活动,这次我们很准时,穿着泳衣、带着浮潜衣和浮潜三件套,8点15就到水上活动中心集合了,确认预订房号后拿了救生衣和蓝色沙滩巾就散步去潜水中心(如果没有换房,则可以使用房间里的救生衣和棕色沙滩巾),8点半准时出海咯!

寻找鲸鲨的旅程是漫长的,一开始小黑会分发一些有关鲸鲨的资料,讲解注意事项(主要是不要靠太近,尤其不要靠尾巴太近),我听得也是兴致勃勃的,仿佛马上就要见到鲸鲨了一般。可之后就是比较无聊的近2小时的船程,在船开到鲸鲨出没地附近的时候,就会来回开着寻找,除了我们的船,还有其他船只一起寻找。
太阳有点晒,浪打来的时候还有些颠簸,会晕船的童鞋要慎重考虑这个项目,而头天晚上没睡好的我也终于撑不住,靠在船侧的栏杆上打盹起来,半醒半梦间仿佛还见到了鲸鲨宝宝。

天气真好,就是教人昏昏欲睡,感觉全船的人都在犯困

幸运并没有降临在我头上,找了半天依然找不到鲸鲨,只得放弃,但开了这么久的船也不能白来,这里也是非常适合浮潜的地方,看不到大鱼,就下海看小鱼去吧。我就是在这里看到了四带笛鲷的大鱼群的,就在我脚下不远处游来游去,可惜穿着救生衣没法潜下去,只能让小黑帮忙拍拍咯。当然,也顺便拍了我和老公一起浮潜的合影,一起上天后还一起下海咯,也算没有白来哦。

我拍的鱼群和小黑拍的鱼群,差距咋那么大呢!

对我来说,浮潜看鱼的时间从来都不嫌长,感觉半个多小时一眨眼就过去了,我都还没看够呢,就被召唤回到船上了。没办法冲洗,只能简单擦擦身子擦擦头发,继续1个小时的回程,在回程的时候,小黑会让每对客人签字确认,如果愿意,可以给1-2美元的小费,基本所有出海活动,我都给了2美元。
突然我发现,怎么船舱里的人越来越少了呢?哦!原来他们都到多尼船顶上晒太阳去咯!我嘛,晒太阳就免了,但拍拍泳装照还是可以滴(反正本来就穿着湿漉漉的泳装),这次还拉着老公一起拍了难得的情侣泳装哦,嘿嘿~~

身材不好,全靠胆肥啊……船顶的一众“闲杂人等”被我的渣PS技术给P掉了,大家将就看吧……

12点20左右回到岸上,我和老公不敢耽搁,也无房可回,直接奔去REEF自助餐厅午餐,这里的餐点品种还是很丰富的,而且要吃什么直接就可以看得到,也不用等待,作为赶场间填肚子的一餐,真是再适合不过啦。13点用完午餐,我们一起来到SPA中心(这几个地方真的离得很近),确认了一下SPA的项目——今天体验的是“上背部按摩”。

一来到SPA中心,感觉就像到了另一个世界,静谧的空间里弥漫着精油的香气,时不时传来不知名鸟儿的歌唱,一切都慢了下来,只适合静静享受(虽然我心里是有点儿急的)。我和老公一起被带到一个小房间里,分别躺上泰式按摩床,按摩师会跟你确认要重一点还是轻一点,有时候还会问“舒服吗?”这些都是说中文哦。

感受嘛,当然是非常棒的,和国内的按摩手法不同,挺让人放松的。可能真的太舒服了,半小时的按摩时间也一眨眼就过了,按摩后本来还有蜂蜜热姜茶可以慢慢享用的,但我们真的赶时间,来不及细细品尝了。

离开SPA中心,已经快2点了,下午的绿洲浮潜出海活动也是我非常期待的呢!估摸着再折回水上活动中心填表领救生衣恐怕来不及了,我们就直接来到潜水中心集合。小黑看到我们没带救生衣,就问我们是否会游泳?但即便我说会游,他们依然不太放心,说着“安全还是非常重要的”,然后打电话到水上活动中心,让那边的工作人员给送了两副救生衣来。好吧好吧,技术不熟练就不学小黑那样潜下去拍照了,安全第一。(我心里犯嘀咕,既然都跑一趟了,为嘛不连沙滩巾一起送两条来嘛……

去绿洲浮潜的还是一艘多尼船,但这次航程比鲸鲨探险可近得多了,大约不到半小时就到了。下水的时候,一个熟悉的小黑告诉我,跟着前面下水的小黑游,我就跟了过去,可感觉小黑一直停在那儿不动啊,或许是在等其他人,我等了一会儿,还是决定自己先到处看看。

虽然一样是浮潜,但这里的活珊瑚会更多一些,鱼群的种类也很丰富,我浮潜了没一会儿就看到下方有一大群小丑鱼,当然,穿着浮潜衣的我还是潜不下去,又只能拜托小黑了。随便抓一个小黑,指着下面喊“nemo nemo”,其实也不知道他们能否明白啥意思,不过照片是妥妥拍回来咯。

冲着这么大丛的活珊瑚,必须来张大图!

后来我逐渐意识到,小黑下海有两个作用(目的),一是引导会浮潜的童鞋找到美妙的海底风景,以及帮忙拍照,二是照顾那些不太会浮潜的童鞋。我们这船人好像后者居多,怕水的童鞋们下水后都扒在几个大救生圈旁,有几个小黑在旁边照顾协助着,似乎不太有工夫来带你找美妙风景,于是我决定,还是自己四处逛逛好了。

运气还真不错,随便游了游居然让我碰上纳氏鹞鱝,一开始我以为是manta,长得确实很像,回来反复看视频才比较确定应该是纳氏鹞鱝。别看它游的姿态很优雅,速度那叫一个快啊,我蹬着脚蹼奋起直追也压根追不上啊!照片拍的比较糊,但还是录到了一段珍贵的视频。

还是那句话,浮潜的时间真的过得好快,这次下水浮潜时间依然不到1小时,然后我又依依不舍地被叫上船了。
人有三急,我并不想在海里解决,于是一上船就找厕所,居然被我发现这个厕所里有个小淋浴头!哈哈,我当即把要换的内衣裤捎上,在小厕所里简易冲了一下,换上干净舒适的衣裤,下午没有带大大的沙滩巾护体,总算不用忍受湿淋淋的泳衣咯。

回到岸边已经是下午4点左右,我们到前台领了新房间的钥匙,已经迫不及待想看看39号沙屋的真容啦!门前就是一片私人沙滩的感觉,还有阁楼呢。行李还是稍后由小黑送到的,独角兽浮排的头被放了气,充好气后并不影响。

新家安顿好以后一看时间,离预约的晚上8点半的泰式餐厅还有好长一段时间呢,干嘛呢?继续拍照走起啊,去马代前辛辛苦苦减肥2个月瘦了20多斤,不就为了这沙滩泳装秀吗!

沙滩边拍完,珊瑚吧旁的无边泳池也不能放过啊。

珊瑚吧真是个好地方,每天18点有喂鱼活动(褶尾萝卜魟、迈氏条尾魟、费氏窄尾魟以及小鲨鱼),有四五人的小乐队演奏/演唱各种风格的音乐,还提供各色美味的小点心(甜的咸的都有)和酒水饮料,最适合晚餐订到8点半的我们了!这里外国人尤其多,估计他们都很喜欢这种悠闲泡吧的感觉。
在走去珊瑚吧的路上,我还捡到一枚不知名的果子,你认得是什么吗?

在珊瑚吧边看喂鱼边吃点心的时候,我们又遇到了Z和B一对,他们正在与来自广东的90后中文GO美女聊天,我和老公也愉快地加入了闲聊,从国内就业环境聊到马代附近岛屿的浮潜条件,聊天真是件开心的事儿。对我而言最有价值的信息算是搞清了中央格兰德浮潜最好的两段海域,一个是从潜水中心到家庭水一带,还有一个就是夕阳水那片,我当即决定明天就把从潜水中心到家庭水的线路游一趟,后天再去夕阳水那片找海龟。

中文GO离开后,我老公和他们在珊瑚吧打了一会儿桌球,我回屋整理了一下东西,时间便也悄悄溜走了,8点半,Z和B去了REEF餐厅里的日式铁板烧,我和老公则去了泰国餐厅。人并不多,环境很优雅,我选择了坐落在莲花池上的小亭子来用餐,点菜式的,每道菜都很美味,分量也足,服务生会非常热情地一直问你要不要添加红米饭。奈何我们胃口实在不够大,再好吃也撑不下了,但不撤盘是不会给你上下一道菜的,于是每次让服务生来把剩了不少的菜撤下时,我都感觉非常尴尬和抱歉,但他们似乎也习以为常了,一直微笑地表示没有关系。

泰国餐厅出来的时候已经晚上10点多了,这一天下来我真的是累坏了,而明天的行程其实也默默地排满了,赶紧睡觉补充体力去咯!

10月27日 第4天

未完待续…………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11-02 16:26

引用 紫焰山 发表于 2016-11-02 16:26:3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