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波尔图:山城的日与夜

Violeta (莱昂) LV.8
2016-11-02 04:30 498/13
  • 出发时间/2016-10-28

这次,我们来到了葡萄牙的第二大城市——波尔图。
  波尔图是一个盛产美酒美食的城市,它同时也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名城,杜罗河从这里奔腾而入大西洋。波尔图也是葡萄牙国名的由来,当年罗马人一路征服至伊比利亚半岛,在波尔图驻足的时候,发现此处是一个温暖的港口,事实上,波尔图在西语的叫法是Oporto,O在葡语中的用法就相当于西语中的定冠词El,因此西语解释波尔图这个城市的名称就是El Puerto,意为港口。此后这个城市慢慢兴旺起来,当年城市的名称Portucale就慢慢地演变成Portugal。
  在波尔图短短三天,虽然看到的葡国景观只是冰山一角,但是所见足以让我忘怀。

CIDADE 城市
  初来波尔图,就首先被这陡峭的道路惊到了,进入城市,汽车在曲折又陡峭的坡路上前进,行走在整个城市仿佛在爬山一样。朋友把城市的地势形象地称为“高配版的澳门”,放眼望去全是石头铺就的横街窄巷,我想这里的司机半坡起步水平一定非常高,毕竟 人行道是会躺在坡道中央的……

波尔图的城市就像你能想到的欧洲城市一样,整洁明亮,市中心街道两旁都是古建筑。只不过因为这里陡峭的地势,所以这里还保留了有轨电车,看起来特别有年代感。十月底的波尔图还是非常炎热,但是路边渐黄的树叶还是带来了几分秋意。

ARQUITETURA 建筑
  当然,作为欧洲城市的特点,波尔图也遍地是教堂。每个教堂建筑风格都不尽相同,有的甚至是各种不同风格的混合体,默默地矗立,成为城市记忆的见证者。

我们首先去到的是波尔图大教堂。教堂是哥特式风格和巴洛克风格的混合体,据说一开始教堂是按照哥特式风格建造的,中间的花窗就是很明显的哥特式教堂的特征,后来经历了建筑风格的革命,就按照巴洛克式风格继续建造,圆顶就是明显的巴洛克风格的特征。从教堂的瞭望台俯视看去,能看到杜罗河以及河两边依山而建的建筑,建筑普遍都是红顶,让人很有童话小镇的感觉。

接下来看见的这座教堂实际上是两座教堂的拼接,左边的教堂始建于十八世纪,属于巴洛克风格,而右边的教堂则建于二十世纪,是洛可可风格,墙外的装饰华丽繁复,内部的装饰也是一样的复杂华美,鎏金显得很庄严肃穆,而高耸的拱顶也平添了几分气氛。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留意到教堂边的瓷砖画颇有几分中国青花瓷的影子?虽然看起来很像青花瓷,但是它跟青花瓷没有关系,虽说中国的陶瓷文化在欧洲影响深远,但是葡萄牙的这种瓷砖画,却是起源于地中海对岸的阿拉伯帝国。

这里是波尔图的中央火车站,果然是别人家的火车站,看起来就历经沧桑,相当有年代感。而里面的环境也有几分霍格沃茨的火车站的感觉。火车站的墙上都是蓝白的瓷砖画,这些画面都记录了葡萄牙的历史,当年葡萄牙是从莱昂王国分裂出来的,借助南部阿拉伯王国的力量,最终成为独立王国。这种瓷砖画名为Azulejo,一种说法是来自波斯语的Zulej,意为蓝色;另一种说法则是阿拉伯语的az-zuleycha,意为一小块被污染的石头。细细看来,其实跟青花瓷并不像,只不过是因为蓝白色让人倍感熟悉。

最后要出场的是波尔图的地标——路易斯一世大桥Punte Dom Luiz I。这座大桥由埃菲尔铁塔的设计师设计,有人将其外观称为横卧在杜罗河上的埃菲尔铁塔。大桥是两用大桥,上端运行有轨电车,下端则供普通的汽车与行人通过。大桥连接了新旧城区,从大桥俯瞰,整个城市尽收眼底,晚上伴随河边星火点点,更觉恢弘大气。河边一排排彩色的房屋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之前这些房屋都是贫民窟,后来政府决定把这里整饰一新,这里就逐渐发展为河边的旅游胜地。坐上游船,在杜罗河里巡游,凉风习习,一直巡游就能到杜罗河的入海口,水面一下子变得开阔起来,河上还有几个皮划艇运动员在河里训练。坐上游船的时候刚好是傍晚,此时此刻,就是一派“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景色。

COMIDA&VINHO美食与美酒
  葡国菜虽远远不如法国菜在世界闻名,但是此番旅行下来我发现葡国菜还是很让人惊喜的,大概是因为葡国菜的烹饪方式更加符合中国的口味?总之一顿下来,吃到熟悉的味道真是让我心满意足。

我们来到了一间tripadvisor推荐的餐厅,Restaurante Ora Viva,餐厅隐藏在河边的小巷子里,店里的装饰很别出心裁,细细一看天花上墙上都是来自各国的货币。另外让我惊讶的一点是,大概因为波尔图是旅游城市,这里的年轻居民的英语真的不错,至少日常沟通是足够的,而且没有太重的口音,对比起西班牙的英语……实在是要好得多,这让我们在点菜的时候方便了许多!

首先给大家强烈推荐的是这道葡萄牙海鲜饭Arroz de Lulas com Gambas,鱿鱼虾饭,先不说海鲜分量足,一进口就是似曾相识的中国味道,并不同于西班牙海鲜饭,饭是半生不熟的,这份海鲜饭饭煮的很绵软,泡在鲜美的海鲜酱汁中,很鲜甜可口,虾很爽滑,鱿鱼有嚼劲而不柴, 总之这道菜绝对不会让你后悔,你会发现在异国他乡,在葡国菜馆你也能吃到熟悉的饭的味道~

接下来这道菜是煎剑鱼Peixe Espada grelhado,也是很熟悉的中国菜的煎鱼做法,鱼肉外焦里嫩,但是又多汁嫩滑,烹调的时候加入了大量的葱姜蒜,而我一直觉得使用葱姜蒜是很中式的做法,因此这道菜吃起来味道也就格外亲切。

接下来这道菜则更为偏向西式口味,炸土豆片的下面是牛排,牛排很鲜嫩多汁,配菜的酸萝卜跟酸卷心菜很开胃,但是我更想推荐的是底下的酱汁,波尔图作为闻名的葡萄酒产地,连酱汁里都加入了酒,可以尝出酱汁微辣,有点醋的味道总之就是酸酸辣辣的口味,让人食指大动,一点点酒香味让平淡的炸土豆片都变得活泼起来。

来到葡萄牙怎么能不吃葡挞呢?不过这里的葡挞倒是跟中国的不太相似。国内的葡挞蛋味更浓,而这里的葡挞则味道更甜,焦糖味更浓,还加入了肉桂,因此吃起来风味更为甜香。

最后要说的,是波尔图的酒。去了酒庄参观,幽深巨大的酒窖里飘着葡萄酒发酵的味道,阴凉舒适。酒庄还安排了我们品酒,是当地著名的白葡萄酒sangria,度数只有8%。轻轻摇晃酒杯,可以看到挂壁现象,有挂壁现象,则证明是好酒。闻起来是甜香的葡萄酒味,稍微有点冲。一入口,从喉咙到胃,马上就暖和了起来,不至于火烧的程度,但是喉咙里一直都是暖暖的感觉,酒味很醇厚,味道也不太甜,但是却让人沉醉其中。小酌一点,不至于酒精上头,但让人全身都暖洋洋的,很舒服。

短短三天下来,波尔图已经给了我太多惊喜。我喜欢这里的葡国菜,喜欢这里的酒,喜欢这里慢吞吞的生活节奏,喜欢这里陡峭别致的山城景观。
  或许总有一天我会因为这里的美酒,美食,和美景再次回来。

Hey,我们是campuszoo,十个来自天涯海角的小伙伴一起创立了它。一个致力于为你分享我们的所闻所思所想的公众号,希望你会喜欢

美景

顶下

2016-11-02 09:44

2016-11-02 09:56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在秋日的童话里激情穿越》http://www.mafengwo.cn/i/6248849.html

2016-11-02 13:47

引用 王小小 发表于 2016-11-02 08:29:44 的回复:

这么多好吃的

回复王小小:是的!甜品很诱人呢!

2016-11-02 15:01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11-02 17:26

如果你下次去波尔图,我强烈推荐波尔图老证券交易所(Palácio da Bolsa),让你不虚此行。
波尔图商会入驻此地,展示从波尔图走向世界舞台的商界精英。镀金墙壁大气奢华、装饰风格跨越不同时代、地域,天顶壁画、女神雕塑栩栩如生。金毛狮王曾在那里多次举办上流社会盛大活动,比如成年礼舞会。
现任会长是福布斯封面人物,该国旅游业巨擘Dr. Mario。他创立了驰名全欧的Douro Azul(蓝色杜罗河),经常夺得欧洲各种旅游奖项第一名。

2016-11-02 19:49

引用 葡萄牙_金毛狮王思故乡 发表于 2016-11-02 19:49:09 的回复:

回复葡萄牙_金毛狮王思故乡:好的呢,谢谢~

2016-11-02 19:58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11-07 09:53

引用 jameswasabi 发表于 2016-11-07 09:53:34 的回复:

回复jameswasabi:很高兴你喜欢这篇游记,谢谢啦~当然可以互粉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