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拉萨

2016-11-02 05:48 103/7

一路西行
      ——写在北京拉萨的路上

列车从北京出发,在夜色中向拉萨进发。

夜半醒来,拉开窗帘,巨大的北斗星低垂在北方的天际,明亮而醒目。像一把硕大无比的勺子挂在了深蓝色的幕布上。勺把几乎搭在地平线上,只要一伸手就能够到。可惜,手机拍出来只剩漆黑一团。
查了一下手机定位,列车一路向西,正在陕北高原上狂奔。

继续向西,天亮前已进入宁夏。路边民居,紧凑整齐,七八十个小院像抱团取暖似的,挤在一起,却丝毫不觉得杂乱。
高耸的白杨,雪白的芦花,染着秋霜的枯草,还有穆斯林风格的加油站,提醒人们塞外越来越近。

出了宁夏中卫,两边地势不断下沉,不久,巨大的山脉和山谷,开始在脚下蜿蜒曲折。一条宽阔的河流在山峦间若隐若现。树木越来越少,最后只剩下岩土裸露连绵不断的荒山,和一丛丛红灰相间的野草,还有数不清的高压铁塔。从宁夏甘肃一路就净都是这样的风光。

一想到这片未经开发的土地,仍旧保持着数百年乃至数千年前的样貌。禁不住浮想连篇起来。驰骋厮杀的西夏和蒙古骑兵,丝绸之路上的长长的驼队,形单影只的西行求法高僧…海市蜃楼般次第在眼前隐现。

进入甘肃界,远处山顶开始出现皑皑白雪,在蔚蓝的天空下显得庄严肃穆。山脚下耸立着大片大片白色的风力发电机,密密麻麻差不多有上百个。只有少数几台好像巨大的白色风车,在那里漫不经心地转着。

上午太阳追着我们跑,下午我们追着太阳跑,一天就这样在追逐与被追逐中度过。

接近兰州,列车进入重山峻岭之中。时而穿行在山谷中,时而钻入漫长幽暗的隧道。

偶尔有散落在山谷里的村庄和露天矿场都是一副破败景象。除了荒凉,还是荒凉。

拉面的故乡—兰州黄河在这里还是一个安静的花美男。

同车的人说这个是丹霞地貌,可惜只有三种颜色,据说有十几种颜色的。

出了西宁,沿途的风景壮丽开阔起来,巍峨的雪山、辽阔的草原、成群的牦牛,蓝的是天,黄的草,黑的是泥,白色的是雪,闪闪发光的是湖水和河流……

列车延青海湖北岸继续向西向西向西……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11-02 13:42

2016-11-02 14:04

游记好棒

2016-11-02 14:25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11-02 14:25:24 的回复:

回复summer:

2016-11-02 18:09

引用 憨熊芯芯 发表于 2016-11-02 14:04:27 的回复:

回复憨熊芯芯:谢谢

2016-11-02 18:09

引用 hfe_zjw 发表于 2016-11-02 13:42:02 的回复: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回复hfe_zjw:

2016-11-02 18:09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