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下湘鄂

行程安排

Day1     武汉  湖北省博--武大--户部巷--武汉长江大桥
Day2-3  武当山
Day4     宜昌  三峡(车去船回)--三峡大学
Day5     恩施  恩施大峡谷
Day6     长沙  湖南第一师范--天心阁--简牍博物馆--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步行街--火宫殿--湘绣博物馆

在汉口车站出来直接地铁4号线>洪山广场>2号线东亭下车.
出来公路对面乘坐552到八一路珞珈山路到武汉大学
武大凌波门坐402路到东湖南楚河汉街换乘14路到民主路司门口下步行自由路至户部巷
自由路到头就可以看见武汉长江大桥
下了武汉长江大桥到钟家村坐4号线到武昌站 长江大桥至地铁站2KM
武当山火车站乘坐203路往返景区
宜昌东站坐到秭归大坝在途径三峡大坝交通站下车
坐船沿夜明珠路港虹路到三峡茶城车站乘坐B34到行政服务中心 看三峡大学

长沙站到湖南第一师范 225路
第一师范到简牍博物馆 908路
简牍博物馆到省人民医院803路 换乘202到湖南大学
湖南大学到太平街做202路在五一广场站
五一广场到湘绣博物馆202路五里牌北路

前言

写在前面几句话,十一出行需谨慎 细思唯恐。
湖北省博几件镇馆之宝和编钟表演值得看下,跨越千年的千古绝响提前安排好观赏时间,武大不是樱花季也值得去走走。
作为中国原始宗教道教的武当山是个坑,宣传的神乎其神 实际只能呵呵了。
长江三峡必定是个建筑,只能远观不能近看,敬仰感大打折扣。只为一个建筑去座地方提前想一下。
恩施距离大峡谷2-3h车程,地缝和七星寨比较大,一天都走过来的话,建议尽早去。
还有个没开发的鹿平苑和躲避峡都是没有开发的景点。据说景色不错,不过需要包车前往。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作为知名景点建议早去,人多就影响书院的气氛。建议从南门上岳麓书院,而且岳麓书院建议正门进。在导游讲解下更深的了解古代文化。简牍和湘绣博物馆没有多少东西,一会就可以看完。

花销

整理了个大概的花销
宜昌秭归  18坐船回来160  b34 2元  超市吃的6.5  饮料3*2  早点米粉5  螺母庙  10  吃饭共30+85 /2 打车18/2住宿50+30  27路2元
武当山回火车站2  灵芝20 武当山泉2  紫宵宫15  金顶15 去程2 吃饭21
22路2   到大峡谷25
 红旗大桥  做30到火车站
汉口站到省博4  编钟20  省博到武大2  武大到户部巷4俩个派10   吃的9+10小周鸭18  大桥到武昌2
22  2块  恩施到大峡谷25*2 门票 115     下行电梯20  水2   30路2  便利店25.5  炒饭8

803简博到人民医院
车站到第一师范 225   第一师范到简博
糖油粑粑5  臭豆腐5  火宫殿  米粉豆腐22
简博到省医院  省医院到湖南大学  湖南大学到五一广场   帅哥烧饼19  岳麓书院25

九省通衢----武汉

出了省博在公路对面坐552到八一路珞珈山路下车就到了武大  走上地道到地面看见路两侧没什么标志的东西。两端都是武大的校区。去马路对面就是有樱花的校区了。不是樱花季的武大在这季节回归了校园的本来面貌。沿着科技路直走就可以看到樱花大道了  。走着走着看到个庞然大物 起初以为是教学楼, 走进过道才发现这是依山而建的学校宿舍,需要学生卡才可以进门禁。真是高大上  上面还隐约可见  无限信仰毛主席 如果没这几个大字不知能否精力那十年 走上最上面沿路就是楼顶了  拦着的彩钢板可挡不住我  楼顶看珞珈山和远处鳞次栉比的高楼别有一番景色。
下来后再沿路走就到凌波路的西门了  出门就是东湖  这才能称作湖 在校门对岸就是402路的车站。沿湖是单车道  所以最好打出些富裕时间。到楚河汉街倒14路到自由路司市口就到户部巷了 下车后沿着自由路过了个交叉天桥再走一会  就是蔡林记的热干面了 也来试一下正宗的热干面。 价格还是很亲民的。口味嘛……。再走一会右边有个小路口就到户部巷了。都是些猪蹄  鸡翅包饭类的小吃。没感兴趣转一圈就出来了。在沿着自由路走过了路口就是长江了  在江滩上风有些大  听说天气好会很热闹。这才叫真正的滨江道。风大的摆渡船也停了,没有坐上。左面就是一桥飞架南北的武汉长江大桥  。吼吼
回到刚才的过街天桥向南有走一会右侧有个上去的台阶  上去后就是武汉长江大桥了。桥上回头能远眺到黄鹤楼,桥头还有俩个武警在那把守。建国后第一座公路铁路两用的跨江桥。实现了一桥飞架南北的宏愿。疾风夹着细雨  到了江面都没法站稳  比起南京的人行道更宽了  而且沿桥还有垃圾桶。快到对岸才发现遮光罩丢了  呜呜  算了  回去找也不一定能找到  在龟山测下桥后有个公交站建议乘坐 当时觉得一站地也不远就没坐车  结果算是吸取了个教训 下桥很远都没有过街通道 的走2KM才能直到立交桥  而且立交桥下也没有红绿灯    向南走10min就是钟家村的地铁站了  。10多分钟就到武昌火车站了.在电梯上遇到过也背着登山包的妹子打量我。原来是去爬太白山的,由于有同事工伤,压缩了一天行程,也白买了张票,算是给铁路做贡献了,武汉作为九省通衢的重镇,还是需要更多时间去看的,以后有机会再来吧。

明年通关文牒就要到期了,所以临时安排了这次行程,因为有个同事受工伤,只得压缩一天行程,在武汉停留一天,而且忘了退票 白给铁路做了次贡献。
在和曾参与三峡大坝修建的司机师傅聊天时,说假如三峡出意外先保哪里,他说先保武汉,可见作为九省通衢,东方芝加哥,惟楚有才,辛亥首义之功,是法国巴黎区的两倍大,曾荣登世界十大都市榜(历史上中国只有上海和曾经还作为直辖市过的汉口有此殊荣)的战略地位,文化地位,政治地位...

地铁的提示牌不太醒目,还需要多注意 以免过站

自助还书机装在地铁站里,真是不错的便民服务。

出了汉口火车站,对面就是地铁4号线  乘坐4号线在洪山广场换成二号线在省博物馆下车。向里步行10min左右就到了省博物馆  路中间有个底下过街通道,过街左面是湖北美术馆  右面就是省博了  被大家熟知的有三件镇馆之宝  越王勾践剑,吴王夫差矛  和曾侯乙编钟。每天会有几个场次的编钟复制品演奏30/人  用学生证20到手,最好提前10几分钟进去选个好位置。去前一段时间去北京看了智化寺的京音乐,通俗的说那就是宦官家庙祭祀超度的曲调,也就是民间的吹握手。 虽都为古音和编钟表演不在一个量级感觉好听多了。第一次看到实景的钟瑟合鸣。真心震撼于祖先就给我们的宝贵遗产。结束后还感觉到穿越在古代中没有回来,希望可以一直流传下去,不要淹没在多文化的河流里。除了那几件国宝还有不少文物展现了古人精湛技艺和心血的宝物。很值得欣赏

真是国色天香,觉得这是馆里最美的文物了

看这青瓷枕头真佩服先人的设计,亭内对弈的两人惟妙惟肖。躺着这精美的工艺品睡觉会做什么黄粱美梦呢

这也是国宝之一,名字记不得了,不过周正做工代表古代工艺水平的一个分水岭了。

斯芬克斯是世界的,汉时就有这种概念了

看你这得瑟样  怎么镇墓啊。

汉朝的烛台,不知是不是捉妖记里乌帕原型

四爱情花瓶,存世不多元代青花的精品

作为存世不多的元代青花的一件精品

没法开闪光,没法展现明代金艺水平

最大的自然无色蓝宝石的顶子

镇馆之宝--越王勾践剑,跨越千年,依然寒光萧杀,锋芒不减。

从合金的配比 铜锡合金,不愧古代神兵之一。

吴王夫差矛,这两个冤家,的武器死后展列在一起是生前怎么也没想到的吧

曾侯乙墓葬品中居然有九鼎八簋,可显其生前的地位

曾侯乙墓葬中出土的古琴和瑟修复成品。

编钟实物,不准出国展出的国宝之一。介绍不用赘述了

和陕博鹿角神兽类似的灵尊

荆楚地区漆器的精品

镇馆之宝的曾侯乙编钟,当听完复制品演奏再回来参观,深深被先人的技艺所折服。

上面还隐约可见  无限信仰毛主席 如果没这几个大字不知能否精力那十年 走上最上面沿路就是楼顶了  拦着的彩钢板可挡不住我  楼顶看珞珈山和远处鳞次栉比的高楼别走一番景色。

时间有些赶,下来后再沿樱花大道向东走,就到凌波路的西门了  出门就是东湖  这才能称作湖

在校门对岸就是402路的车站。沿湖是单车道 行驶速度会比较慢 所以最好打出些富裕时间。

再走一会右边有个小路口就到户部巷了。都是些猪蹄  鸡翅包饭类的小吃。没感兴趣转一圈就出来了。在沿着自由路走过了路口就是长江了  在江滩上风有些大  听说天气好会很热闹。这才叫真正的滨江道。风大的摆渡船也停了,没有坐上。左面就是一天堑变通途,飞架南北的武汉长江大桥  。吼吼

在长江大桥上回头就能远眺到四大名楼之一的黄鹤楼了

附张武汉的地铁图

附张武汉地铁首末班的时间图

问道武当

是些武当剑之类的旅游品商店沿指引穿街而过才是售票处。购票时通关文碟不管用了…… 看完我身份证后说24岁以下才能用。哎……只有买全票了 来前查天门山有这规定  岁月不饶人啊   咳咳。
地图和保险都是捆绑销售的  不问直接收费。里面紫宵宫和金鼎都是另外收费的  说实话武当山比较坑的  如果没有山顶日出情结的话  一天安排刚刚好。如果安排两天的话  第一天2点就能到住宿地方了。第二天看完日出11点就到下山车站了。而且今年雨水把逍遥谷里面冲坏了  不能参观。不过里面东西相对来说到时不贵  不用挺重的背着干粮上来。
做摆渡车第一站是太子坡。一天安排在这坐车到琼台  做索道  登顶  然后下山到南岩  往下游览逍遥谷  下来。

早晨6点就到武当山了,武当山算是个镇  比较简单,出了站到路口 正好有203公交经过。直达景区门口  车票2元  30分左右。

下车就会有兜售香火的。沿街会有几个超市 可以做些补给,不过山上的物价也不是很贵。出了停车院向左上坡就是景区的牌坊了。进了武当山牌坊小时金街银街。武当的商业开发做的真是很到位

走进太子坡有段路两侧都是桂花  好香啊  这还是第一次见到桂花树  真希望这气味能保存下来。回去看下家里能不能种。

类似于少林哼哈二将的护院神将,不过显得阴森很多,没有感到神的威临。

出来赶上个拍纪录片的摄制组。说是2017--18年度介绍中国的6集记录片  不过总有游客上来下去 把歪果仁导演气的够呛, 拍摄进展很慢,在哪看了会,有个航拍的片段  视角不同就是不一样。可以没法分享出来,在那还帮着维持下秩序 一个下来的老太太在门口照相时 导演助理示意她离开  她说两秒都不行啊  结果同行的她女儿说了段我见过国人说的最流利的英语  真让我膛目结舌。说的歪果人也无语了,摄制组找没有游客景区  我也出来去看别的地方。

中间很有福相的道兄萌萌哒

可不知你在左顾右盼什么。难道是见了外国妹子的缘故?

拦不住的游客把这外国导演弄的很兰受。坐地上当起了小家媳妇

这个姐姐说起来开挂的口语,说的外国人无言以对,这大概是我见到最溜的口语了。

不知这叫什么树,问了几个人都没得到答案,求解?

逍遥谷没有开放所以大多数人从太子坡出来直接上紫霄宫的大巴,不过听司机师傅说可以进去,只是大巴不停,3km的路有不远。所以还是想去看一下。沿路遇到位工作的阿姨很热情的给指路。去程是下坡路很好走,还发现有的书上结了这种果子,前面的情侣说可以吃,尝了下有些甜,到了逍遥谷,发现只是用一根绳子拦了起来。开放时这里会有武术的表演。后来才知道这是家在里隐居的隐士。
在隐士家后左走就是逍遥谷了,下雨把路冲坏只能走一段,发现石阶上的千足虫都略大些,还有两只黑天鹅,一 过来只大白,一下就把呆的好好的给赶走了。看水流有些急,安全考虑还是没有涉水过去。要出去时候正好遇到位隐修的神仙姐姐,点头致意间给人中恬静安然的感觉,这才是修道之人的气质。来时遇到指路阿姨说在如果大巴没有坐满的话,在路边拦车就会停下来。可是。。。过去了一班又一班。还是走回去好了,

在逍遥谷里可以看到石壁上是剑河两字,感觉好有侠气

逍遥谷里的黑天鹅。黑毛服绿水,红掌拨清波。

不知看这眼熟不,把金庸剧霍霍的一塌糊涂张大导演 的取景地。小楼荷畔就是倚天屠龙里胡青牛居所的取景地。这里看到岩壁上原来是剑河两字。

紫霄宫前的玄武
中国古代神话中最令妖邪胆战且法力无边的四大神兽是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兽。玄武亦称玄冥 ,龟蛇合体,为水神,居北海,龟长寿,玄冥成了长生不老的象征,冥间亦在北方,故为北方之神。而玄武又可通冥间问卜,因此玄武有别于其它三灵 ,被称为“真武大帝”,是道教所奉之神。
真武大帝的身世,后人多说是在隋炀帝时,玉帝将自己的三魂之一,化身投胎于挣乐国皇后,出生后成为太子。
相传,古净乐国王的太子,生而威猛,越东海来游,遇天神授以宝剑,入湖北武当山修炼,经42年而功成,白日飞升,威镇北方,号玄武君。

乘车到紫霄宫下车,紫霄宫是武当上最大的宫殿群,如需进去还要单独买票,30/人。有的游客只是在外面看看,据说里面还有武术表演 可是时间没有赶上。觉得既然来了还是进去看看吧,顺利拿到学生票 嘻嘻。
觉得还是值得去看看的,只是没有听到讲解,走马观花的看了一下。不过大殿的重檐山顶还是值得去看看的。附图吧 总之对古建筑有些兴趣了。

巍巍紫霄,不愧道教圣殿

也烙上了毛爷爷的记号

在真武大帝胖吃热乎乎的自热米饭,霍霍

这种重檐结构不知怎么形容,第一次看到这种结构

看完紫霄宫就可以到南岩了,南岩停车场还需要走一段才到南岩景点。尽管多走了很多路,还是下午两点就到了,联系了下住宿的店家,说让现在南岩转转,要不过去太早了,走一圈南岩也就40-50min吧。著名的龙头香也在那里,不过已经围住了,据说不少虔诚的人为烧香送了命。在返回的途中还有一个去处就是飞升岩,去的话要从乌鸦岭返回 大概一个小时。据说风景不错,看时间还早就过去看了一下,沿路只能说是原生态,飞升岩就是块探出的大石头,上面写着试心石。在那镇守的道士说以前有个潜心修道的人,试自己的修为 在这里跳下去,结果飞升成仙了。还说许愿可以证明自己的真心,还是许了个。道士说上香拜一下,没有拜。。。结果道士就不语了。
从飞升岩穿越过来是个岔口 一条是回南岩大约10min,一条是走向金顶的路。给店家打电话过去问怎么走,是小掌柜接的,说让回到南岩,结果回去后发现多走了个折返。汗
那是个七星树的村落,在南岩通向金顶的路上,老板娘还挺会做生意,之前在去哪儿网订的是50,她说这个70的房间让我住,只收50好了,其实。。。  在房间休息时 又来了个北大的“高材生” 对他说安排他住这地方委屈什么的。呵呵 不发财才怪。

三峡

东方科罗拉---恩施大峡谷

早晨从恩施火车站出来正好看22路  坐到航空路公交站  下车后前行200米左右就能看到恩施的客运站了  恩施车站到大峡谷25元  累计2.5--3小时路程。作为5A景区还是挺不错的,在景区入口会有个亭子说一公斤垃圾免费换取晚上龙船调的演出票。而且了大巴上会有土家幺妹做简单的介绍。购票时经过仔细检查后还是买到了学生票。岁月不饶人啊……咳咳  该毕业了。
正值高峰期  在里面想走都没法走快了。七星寨大约5个小时  地缝大约1个小时。地缝相对来说好走些  七星寨就比较费体力了。大巴和索道都能到七星寨  索道会稍微少走些  据说是少走一个小时  不过价格上去110  下来90

惟楚有才

长沙推荐的景点是岳麓书院 有一座中华文化的宝库,长沙站比较老旧,作为省会城市和湖北比是差几分,长沙站前就是公交车站,下的火车还是早晨原计划是先去湖南大学和岳麓书院,看到那的223等一会还没有开 就先去的湖南第一师范,算是小学里的明星学校了,咱的毛爷爷在这上过。里面环境确实很好。放假了也是开放的。还看到了毛上课的第八教室和座位。这是锁门了没法进去。还有告示牌说是他上学深入社会大课堂去实践,呵呵 直接说逃课不就好了,这么多的明星校友 确实称得上小学的牛耳了。
来时看到长沙还有个专门的简牍博物馆,看距离不远就过去了,到那里看距离开门时间还早就在旁边的天心阁转了一下,天心阁这是一个阁楼,也想黄鹤楼一样,四周种上高树,圈起来从外面几乎看不到阁楼,收费参观,没进去看对面有个米线店,就进去吃了早点,到那电源问我加码不加时我还不明白,问她什么意思。呵呵 这可把他难到了,加码就是像拉面上面额外加肉之类的辅料意思。呵呵 。吃好了正好简也开门了。确实在长沙五一广场那挖出了10万多枚简牍,由于年久腐败,据说清理 修复了14年。不过在那展出的只是很少一部分,大部分都是竹简的制作过程和各国记录介质的图片, 不看也罢。还会视游客的多少不定期的有公益讲解的老师。听了一会就出来了。
下一个目的地就是湖南大学和岳麓山了。这次有一次验证了我的失误,应该先奔岳麓山的,做车路过岳麓山正门是 这个人啊,可算体现出国庆来了。
参观岳麓书院的话建议从正门进去,这样如果能有讲解的话 可以从头开始听。边听讲解边欣赏这千年学府,更进一步领略到儒家文化。每个牌匾,对联都有一番含义,实事求是原来出自班固的《汉书》。不是邓小平提出来的。

从五一广场站下车  想前走一点就可以看见路牌指示步行街的方向,黑色经典臭豆腐和大名鼎鼎的火宫殿都在里面,火宫殿并不是座宫殿,而是火神庙 旁边有家正宗湘菜馆比较正宗,不过地方比较不好找  在步行街的ktv向右拐  在家医院的侧面。里面吃的较贵 外面有家小吃店更平价些。由于是下午只点了份看起来不太辣的米粉坐的豆腐。闻名全国的长沙臭豆腐当然不能错过。人都说闻起来臭 吃起来香。来这还是第一次看见黑色的。吃起来没有觉出香倒是把我辣出了眼泪。旁边有家同样火爆的泰芒了    大大的杯子看起来很诱人  不过一看那排着的队伍……还是算了。
下一站湘绣博物馆,从五一广场出来 坐车过了长沙站再向前西站就到了  。在四通天桥的北侧有家七天酒店的侧翼。其实称作展销馆更加贴切些,都是明码标价的绣图。而且价格不菲好些的都在五位数。不过作为中国大名绣的湘绣确实精美。还看到了从两面看是不同图案的双面绣 。场馆现在还在装修,大概半小时就能看完。
上了来长沙的车才知道湖南省博还在装修没法参观。只能下次再来了。
因为单位有事 只能把两天的行程压缩了一天,没去橘子洲头拉一下,去湖南大学时从湘江驶过。 橘子洲头是湘江中江心长岛  那个青年形象的毛塑像就在北端。
据说周六和节假日会有烟花。

早晨计划在武当看日出最好准备个手电筒,看武当日出的话4点就该准备出发,从七星树大概1个半小时到金顶。在朝天宫有个路口时明神道和清神道  一般都会走清神道 据传不好走的明神道也不知什么样子。沿途都是石阶路比较好走  不过级数不比哪个景点的天梯逊色。深夜里爬这么高足以表达出我们这虔诚的心了,沿途还看到了只神兽。到顶后居然发现和一个同行的兄弟是最早到达的。
日出大概6--6.30
休息了一会已经逐渐看到晨曦的轮廓了,起得早果然还是有好处  可以占到个好的机位。
随着天空变得微红 ,可以逐渐看到远处山峰的轮廓,颇有几分水墨黄山的意思。可是等了一会也没看到太阳的身影。
金顶还需要再向上有一段,需要另外的小门票。既来之则上之。武当把值得看的景点都圈起来收小门票,真是和道冠一个颜色灰中透黑。
上来后7点左右 正好赶上道士做早课(不知怎么形容恰当)。要说网上给武当金顶修图的真厉害。上来后只是一间不大的庙宇,而且随着年代久远  “金顶”也丝毫没有光辉。
过了金顶就是下山的路了,云雾环绕在山峦间倒是给我这次武当最大的惊喜。一想不习惯进镜头的我也让同行的兄弟给拍了几张。没有黄山云海的澎湃,不过缭绕的云雾环绕在墨兰山峰间也很的
随着墨色逐渐褪去,
向下走到琼台就有索道了,都说上山容易下山难,很多的人都会选择索道,  不过我还是选择了走下去,做索道就看不到景色而且也不赶时间。下山真好遇上刚才看日出的小伙伴,路也很好走的石阶路。景色一般,不过由于人少幽静不少。下去需要2-3小时 。11点左右到的摆渡车换乘站。在这里有到南岩和下山不同班次的车,上车前问一下。下来后武当之行就算告一段落如果不看日出的话一天刚刚好。上山前最好租个讲解器或者蹭个导游讲解,这样更能领略武当道家的魅力。
和一起下山的小医生出景点后,她说来时看到有个步行街 ,女生果然逛街嗅觉灵敏。距离大概3站公交站。到那一看原来都是卖衣服的  和其他的地方不无二样。 过街还发现位洋道兄。
正好街对面就是公交站。送走她后去超市买些补给,十堰的物价赶超一线城市啊。
坐上回车站203大概40分 武当是个镇  相对于景区  镇上还有很大的开发空间。
来前路线不确定  只订到了无座票,起初以为只能无奈的站几个小时了,恰好车厢临近餐车,有餐车人员过来说30/位。哈哈 本来出来这么几天已经有了些倦意,真是救了我。做了这么多次火车 这还是第一次来餐车,还有一份休闲食品。
宜昌东站下车沿着青旅小妹的手绘路线不费力的找到了地方。去时正好在嗨趴。累得也懒的出去凑凑。宜昌东站算是新建的,附近还可以看得出农村还迁的迹象,很多家庭开的小旅馆。来了临时找住的地方应该不难。

2016-11-02 14:04

游记好棒

2016-11-02 14:25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11-02 16:26

2016-11-03 11:12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11-07 01:01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