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二日游:詹园、孙中山故居、黄氏大宗祠、幻彩摩天轮、烟墩山塔、西山寺、中山纪念堂、中山市博物馆

• 出发时间/2016-09-24
  • 人物/带小孩

在广州生活了许多年,但珠三角的许多城市却从没去过,中山便是其中一个。近一年多来,在开平珠海惠州佛山顺德东莞江门、新会转了一圈,并重游了肇庆、西樵山之后,中山成了为数不多的空白地带。然而总觉得中山除了孙总理故居之外,没什么可玩的。认真发掘之下,发现中山还是有不少看点的,属于文物遗迹的,除孙中山故居之外,还有烟墩山塔、西山寺、黄氏大宗祠、中山纪念堂等。至于园林类,也有现代建造的仿古园林詹园。此外还有现代化游乐观景设施幻彩摩天轮,可谓种类齐全,老少咸宜。再查了一下中山市的历史,发现香山县以前是属于广州府管辖的。顺德东莞、新会这几个广州府所辖的旧县都已经去过,香山县也不能少,因此有了这一次中山之行。

9月24日

广州--中山

中山北站的站前广场有整齐的公交车区域,这是广珠城轨沿线各站,特别是大站的普遍做法,显得规范便利。原本用手机拍了几张,后来手机屏幕漏液,无法使用,又没有及时将照片转入电脑,所以算是白照了。

在中山北站公交站乘019路,用了20多分钟到达西区富华道的丽枫酒店。K03也可以到,而且停靠的站点少,但间隔时间较大。019先来,便上了这一路。之所以选择这家酒店,是田在为它离汽车总站和市中心都不远,而且门口就有公交车站“烟洲牌坊”站。从此站去詹园和孙中山故居都有直达的公交车,非常便利。

詹园

中山詹园又名中山大宅门,位于中山市南区北台村(105国道旁)。詹园占地百余亩,由詹园主人黄远新先生亲自设计,从苏州,杭州征调 百多名园林能工巧匠,1998年始建,历时5年建成。詹园主人的初衷,出于为母亲詹老夫人建造一处淡雅精致,颐养天年的静心居所,所以命名为“詹园”。詹园融江南建筑与岭南建筑为一体,吸收百家雕刻艺术精华,形成了独具匠心的一座古典庄园式建筑群体。

中山汽车总站有211路公交车通往詹园,我是在烟洲牌坊站上的车,距起点站中山汽车总站3个站,到詹园则是17站。从烟洲牌坊站到詹园站,百度地图计算为12.4公里左右。由于在市内只过了两三个红灯便进入了郊区路段,因此一路上速度较快,只用了30分钟便到了詹园站。
  詹园的公交站只有两路公交车经过,另一路好象是210路,可是已经记不太清楚了。原本用手机拍了照片,然而已经坏了,只能靠大脑的记忆。可是当时仗着拍了照片,根本没有认真记,所以印象很模糊。詹园的公交站没有候车亭,只有一块小小的站牌,乍一看,很不显眼,如果不认真看,很容易被忽略,特别是马路对面回程的牌子。

门票:60元,1.2米-1.5米的小孩半价。我们一家三口原本需要支付150元,在携程上订,有家庭优惠票115元,还算比较优惠。由于票价偏高,又不在城区,因此游人较少,非常利于观景与拍摄。

南门:

南门实际上是东南门,由此进入,先看看东路的一些殿堂。
 首先是照壁:

景区用藤条扎了许多动物,到处都是,显得有些不伦不类。

先贤祠(舜帝殿):

往北是蕴雅斋的入口:

蕴雅斋:

往西边是园林区,是詹园的精华部分。园子里的湖被分为东西两半。根据门票上的指示,我们先从东边的湖逛起。

湖的东岸往西看:

湖对岸是一道廊桥,正是它将湖面分成了两半,连同东湖的湖心岛,起了“犹抱琵琶半遮面”的作用,避免了一览无遗的弊端。

转到湖的东南角:

湖心岛向东延伸了很远,使东湖变成了曲折的水道,这种布局有欲说还休之妙,富有含蓄之美。

在南岸看对面的双依亭:

亭台与廊桥错落在各种绿树之中,自然地达到和谐的状态。

在湖的西南角回看东北方向:

东面的回廊更曲折,与绿树、蓝天、碧水的比例更协调。只是这几个稻草人略显多余,但还可以接受。

在分割两湖的中心走廊上往东看:

回到湖东南角的小桥上:

桥后面的亭子不知其名,其飞檐出现在此处,并不显得夸张。

过桥往回走,去园子东南角上的小雅阁,沿途溪的两岸各有一片回廊:

上图左侧的两层小楼便是小雅阁。

小雅阁:

登上二楼,从窗中看园子:

从窗中伸头俯瞰出去:

即使是九月的午后,园中的景致也令人感到清幽。

从小雅阁沿着小溪绕往西湖:

到处都是隐隐约约的曲廊。

西湖南岸有羡鱼水榭,湖里的两个草扎仙女就显得不伦不类了:

在湖的西岸往东看:

中间的这一道回廊曲折有致:

在湖的西北角向南回望:

湖心岛总是恰到好处地出现,令远处的景致若隐若现。

湖里的仙女总是像图画里的蛇足:

由西往东看:

北岸的四为书院,又叫北溪学堂:

湖的西侧有个小广场:

广场的中心是品曲楼,又称演礼台:

广场的南面隔溪相望,还有状元桥与紫薇岛:

紫薇岛上的榕树气根:

从紫薇岛绕回分割两湖的曲廊之上:

在曲廊上看东半部的湖:

踏上湖心岛,北岸有民俗馆:

岛上还有双依亭:

据说这是“紧紧相依”之意,许多新人来此拍婚妙照。

从湖心岛看东岸:

东湖的东北岸边还有小小的假山:

园林区的北部濒临一条北溪河:

河上有善源桥:

善源桥对岸是詹府:

善源桥的入口处:

在桥上往东望,是一派水乡田园风光:

过桥之后也有一片园子:

感恩亭:

从各个角度看感恩亭:

詹老太太居住的四合院:

院中的主宅:

园中不仅扎有稻草人,还弄了一批稻草屋,倒成了孩子的玩具:

在北岸回看善源桥:

过桥的时候再看东南方向的水色:

回看善源桥:

这可是一个私家园林,是主人专门营建给母亲安度晚年的。据说主人是一个澳门老板,老家在此处。母亲去世后,与当地政府达成了协议,将詹园作为景点开放。这使中山又多一个重要的看点,在传统岭南四大园林之外,又有现代仿古园林延伸到了中山。只不过这个园子的风格更接近江南园林,而非岭南传统园林。尤其是建筑,没有岭南建筑常用的“二龙戏珠”脊顶、灰塑、砖雕等因素,为珠三角地区的园林增添了多样化的风格。

13:20到达詹园,16:00离开,在这个不大的园子里逛了足足两小时四十分钟。夏日的午后,在此享受难得的清寂。

返程用了35分钟,比来时多用了5分钟左右。16:40回到酒店,稍事休息,前往800米之外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黄氏大宗祠。孩子已经不愿走了,所以夫人在房间里陪着她,我一人前往。

黄氏大宗祠

从富华道与长洲路的交叉口往北沿度洲路走500米左右,向左拐入石岐西大街走50米,再向右拐,便可以看到前方的烟洲学校。

烟洲学校的校址是烟州书院旧址,这也是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在烟洲学校似乎是一个重点小学。

学校是不能随便进的,只能在门口拍两张照片。
  从烟洲书院往西走三百米左右,便到了黄氏大宗祠。

黄氏大宗祠位于中山市西区长洲村,建于明万历年间,经清代、民国20年(1931年)、1998年重修。该祠坐北向南,三进三间布局,中、后座置有左右厢房,中座左厢房曾是乡绅聚会的地方,右厢曾作烟洲学校第三分校。其规模布局颇大,面积1600平方米。抬梁式木架构建筑,前檐置园盘形坐斗和如意斗拱,雕龙托脚。硬山式顶,用蚝壳作外墙,龙船脊灰雕、隔扇装修部份的木雕与精湛的灰塑、砖雕艺术品均保存完好。是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正门已经显露出气派了:

外墙两边的灰塑:

正脊上的灰塑:

正门:

当地的黄氏以轩辕黄帝为始祖,所以上联称“轩辕世胄”;因为当地原为长洲村,又称烟洲,“长洲烟雨”是古香山八景之一,所以下联说“烟雨人家”。

进门之后有一条长长的通道,除我之外,院内并无他人,显得十分幽静。

第二进院落是主堂叙中堂:

斜阳却照深深院:

珠三角一带的宗族祠堂看多了,但眼前这个黄氏大宗祠仍然给我带来较大的震撼,气派非凡。

更难得的是寂静,我在里面四十分钟,居然没有碰到任何旁人,太罕见了。

第三进是享堂:

东侧院墙上的山水画灰塑:

这是一个展厅:

西侧院也有灰塑与展厅:

展览从西院开始,述及了黄氏的世系:

东侧院则介绍了一些长洲村的民俗:

吃过晚饭,全家一起去位于兴中广场C座的幻彩摩天轮,离酒店两站路。

幻彩摩天轮

幻彩摩天轮地处兴中广场摩天城,中山市标志性建筑,是珠西地区最高的摩天轮。总高108米,外挂36个透明坐舱,每舱可容游客6人,可同时容纳288位乘客,舱内配置了冷暖空调,旋转一周约用20分钟时间,每小时将可容纳进800人“空中”旋转观看中山都市美景。
  幻彩摩天轮的直径是83米,到达最高点时,距离地面的高度可达到108米左右,相当于32层楼的高度,将乘客带到一览无遗、极目天舒的蓝天之上,乘客可在窗外看到方圆10公里以内的景致。包括岐江桥、孙文西步行街、烟墩山、富华商圈等文化休闲旅游景点、标志性建筑。乘客高空揽胜,中山岐江两岸美景,都市万般风情,尽收眼底。

交通方式:
经过(凤鸣路)兴中广场的线路:1路、002路、 006路、10路、016路、017路、050路。

票价:68元。1.2米以上的小孩照收68元,0.9-1.2米的半价,只有0.9米以下才免票。在携程上预订可以优惠,但要在前一天夜里之前在线支付。我一般都不喜欢预付,方一行程改变就麻烦了。现场买票,只好挨宰了,一家三口的票价合计204元。

开园时间周日—周四:10:00—22:00 周五—周六:10:00—22:30。

在岐江上的光明桥上看摩天轮:

轿厢缓缓升起:

南面的夜景:

岐江两岸:

北面的夜景:

下了摩天轮后,走到岐江的西岸看摩天轮的全景:

从光明桥上看兴中广场的A座与B座:

下图这座钟楼不知是何时所建,在网上查了半天也没查到。

这里应该是中山市区夜里最繁华的区域了。

9月25日

孙中山故居纪念馆

【免费参观须知】
一、免费开放时间:每天9:00——17:00。
 二、观众须在领票处排队领票,领票时间为每天9:00-16:30,16:30后停止入场。

【交 通】
 (1)从中山市区乘12路公共汽车可达。12路车从富华总站出发途经西区邮局、小商品市场、富洲酒店、富华酒店、中山一桥、中山体校、大丽苑、京华酒店、社保局、库充、亨尾、紫马岭公园、万佳百货、东区办事处、检验检疫局、实验中学、公共汽车城东站场、陵岗、明阳公司、大岭、西桠、神涌、东桠、建纶工业园、三礼电子厂、大车、榄边、云衢中学、南朗市场、南朗车站、南朗第二工业区、南朗第一工业区、西亨、泮沙四村、泮沙、崖口、翠亨供电公司、中山影视城、孙中山故居等站,时间约50分钟;或乘坐市内旅游巴士前往。
 (2)在珠海乘坐10路公共汽车抵达下栅检查站后改乘中山12路公共汽车可抵达本馆;或在拱北海关停车场乘坐直达南朗汽车站的旅游大巴可抵达本馆。
 (3)本馆邻近京珠高速公路广珠段翠亨出入口,南行进入珠海境内车程约5分钟,北上广州车程需1个多小时。
 (4)本馆至中山市客运码头中山港车程约20分钟。
 (5)在广珠沿线亦可乘坐广珠城轨抵达城轨南朗站后改乘中山12路、212路公共汽车抵达本馆。广珠城际轨道(广州南站-珠海北站)线路:广州南站 - 北滘站 - 顺德站 - 城轨容桂站 - 城轨小榄站 - 城轨东升站 - 城轨中山北站 - 城轨中山站 - 城轨南朗站 - 珠海北站 (共10站),全程耗时约40分钟。

中山12路是从富华道的中山汽车总站开出的,我在烟洲牌坊站上车,距故居站29.2公里,共47个站,来回都用了1小时25分钟,可没有上文官网说的50分钟那么轻松。主要是中山市区内的红灯很多,每次过路口必逢红灯,浪费了不少时间。
  夫人本科是历史系的,曾经参加集体活动来过孙中山故居两次,所以提不起任何兴致了。路途较远,我也懒得勉强孩子,所以把她们留在酒店里度过逍遥的上午,只由我一人前往。

孙中山故居门前的公交似乎也只有两路,除中山12路之外,另一路不记得了。马路对面的返程站点连块站牌都没有,我是询问了故居出口处的保安人员才得知大概在马路的正对面,车过来招手即停,还是不太正规。

“天下为公”的左边是出口,右边是入口,必须领票才能进入。

要穿过一条林荫道才能到达主体建筑:

故居

所谓的孙中山故居,便是这一栋小楼:

中山故居位于南朗镇翠亨村,坐东向西,占地面积500平方米,建筑面积340平方米。
    主楼是孙中山长兄孙眉于1892年从檀香山汇款回来由孙中山设计和主持修建而成的一幢砖木结构三开间两层楼房。与村中其他民居相比,具有中西合璧、坐东朝西、门多窗多回环联通的特色。孙中山澳门广州行医期间,经常回乡居住、读书和行医,在此撰写《上李鸿章书》,并与陆皓东共商救国方略。广州起义失败后,孙中山流亡海外前后达16年之久。1912年5月,卸任民国首任临时大总统职务的孙中山回乡省亲,在此小住3天。现在主楼陈设复原孙中山先生1892—1895年经常在此居住时的景貌。
    主楼前面庭院右侧是孙中山祖居遗址,1866年11月12日,孙中山先生出生于此。1913年后孙家把祖屋拆除,并在此挖了一口水井。前院的左侧有一棵酸子树,据说是孙中山先生1883年从檀香山带回树种亲手栽种在此。
    后院建有厨房、厕所及杂物间,是孙眉于1913年左右回乡建造。
    1988年10月18日,国务院公布孙中山故居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下图此处原是一间屋子,是孙中山出生之所,后来被其长兄孙眉命人拆除了。

室内是不让拍照的,不知是何道理。一来它不是珍贵的壁画或雕塑,怕闪光灯造成损害;二来它的室内布局也不是什么重大的机密,有泄露之嫌。实在不好理解。我拍这几张照片时,旁边恰好没有工作人员。后来还想再拍,被返回岗位的工作人员制止了。

孙中山卧室:

翠亨村民居展示区

为了保护孙中山故居及其文物环境,纪念馆利用邻近孙中山故居的民房,复原、仿建了部分清末民初的民居,立体再现了翠亨村当年社会各阶层家庭的生活状况,使人们更深地了解这位伟大人物成长初期的历史环境,同时也让观众领略到了珠江三角洲地区的部分民俗风情。

这是模仿清末翠亨村大宅“朝议第”的一部分,屋主在外经商,并在村中占有大片土地,捐纳得 “朝议大夫”的官衔。客厅的陈设是翠亨本地大户人家的典型模式,尽显主人的富贵与荣耀。

前面是翠亨村民俗展览馆:

春节食品:

北帝信仰:

婚礼习俗:

以下是一系列复原民居:

更楼:
  更楼一般是村中最高和最坚固的建筑,登上楼顶可以俯瞰全村及瞭望村外,有效监察村子内外的情况,近代还添设水车、水枪等消防用具,更楼便兼具报时、防火和防盗匪等功能。孙中山先生的父亲孙达成为帮补家计,有一段时间白天操劳农务之余,晚上还兼作村里的更夫。

“豆腐秀”宅
  这是当地的中等人家的陈设。这个房子与孙中山家是邻居,原屋主以做、卖豆腐为生,人称“豆腐秀”。相传,这家人的两个儿子经常欺负年幼的孙中山,一次,孙中山忍无可忍,趁他家大人不注意的时候用石头将他们家做豆腐的锅砸了。从小就具有反抗精神的孙中山也得了个外号:“石头仔”。

模拟的孙家
  孙中山出生的祖屋位于孙中山故居的前院北侧,1913年后,孙家将其拆除。这是利用陆姓人家的房子复原布置的孙中山出生前后的家庭环境。孙中山日后的很多思想的启发都离不开早年在家乡的艰苦农家生活。他后来说 “吾受幼时境遇之刺激,颇感到实际上及学理上有讲求此问题之必要。吾若非生而为贫困之农家子,则或忽视此重大问题亦未可知。”

陈兴汉故居
  陈兴汉的故居位于孙中山故居西侧。陈兴汉(1876~1970),兴中会员孙中山曾委任他管理粤汉铁路事务——出任广九、广三铁路管理局长等职务。故居内陈列有孙中山与陈兴汉的合影以及孙中山写给他的委任状等。

中等农家
  这是一户典型的自给自足的小农之家。门前植树种菜,养猪养鸡,生活殷实。院墙就地取材,以蚝壳砌成,坚固而且美观,颇富当地特色。

药材铺
  这是模拟复原的药材铺旧貌,过去的药材铺既销售中药材,亦有中医坐堂诊病。药材铺大门分两重,外面一重是华南地区常见的“趟栊门”,“趟栊门”是一种可推动的栅栏门,一般由坤甸或柚木等较坚固的木材做成,关起门后,既通风透气,避免潮湿,屋主可以从屋内观察室外的情况,小孩子又不能随便跑到外面玩耍,而屋外的陌生人则不能随意进入室内。有人戏称这是以前的“防盗门”。

杨鹤龄故居:

杨鹤龄(1868—1934),翠亨村人。青年时与孙中山、陈少白、尢列等 “高谈造反覆满”等言论,人称“四大寇”。对孙中山领导的革命运动在物质上、行动上都有所贡献。此处布置了《杨鹤龄纪念展览》。

理发店
  理发店,俗称“剃头铺”,这里展示了理发椅、化妆镜、推剪、平剪、刮脸刀、备刀布、刷子、耳挖勺、铜脸盆等传统理发工具。

木匠作坊
  木匠作坊展示了大量常见的木匠工具,如斧头、刨子、锔子、墨斗、尺子等,通过这些中山老行业勾起丝丝回忆。

杂货店
  这是复原的旧式杂货店,主要经营盐油酱醋、糖果饼干、以及生活必需的商品。

别的一些民居:

冯宅:

杨宅:

以上民居民俗虽然都是岭南一带常见的,但集中予以展示,还是饶有趣味。

孙中山纪念馆

孙中山纪念馆位于孙中山故居西北侧,前身为孙中山故居陈列馆,于1996年进行重建,1999年11月12日落成并向观众开放。 该馆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由陈列展览厅、综合报告厅、贵宾接待厅、库房、业务办公区等构成。该馆在设计时充分考虑了其对孙中山故居环境的影响,并且力求与翠亨村的整体环境相协调,是现代设计理念与传统内涵的完美结合,为观众营造了一个高雅的具有高度现代化水平和丰富文化底蕴的参观空间,是目前国内最具规模和现代化水平的孙中山纪念馆。展馆一楼展厅面积约1000平方米,布置了 孙中山生平史迹陈列 。

外观:

一楼是《孙中山生平史绩》陈列,通过珍贵的文物和照片,全面系统地反映孙中山的生平史迹、革命精神、思想理论和他所领导的革命运动。

孙中山的革命史大家都很清楚,我也不重复了。有一些复原场景有些看头:

二楼是《孙中山亲属与后裔》陈列,通过珍贵的文物和照片介绍孙中山的家世、先辈、父母、夫人、子女、兄弟姊妹以及后裔的情况,展现了孙中山的亲属为他的革命事业所作出的贡献和牺牲以及他的家庭生活。

中山父母像:

原配卢慕贞:

卢慕贞的事迹,别的地方较少提及,只有此处的纪念馆才会详细地介绍。
  孙中山为了与宋庆龄结成政治婚姻,公开登报与卢慕贞离婚。然而卢慕贞离婚不离家,孙家人仍将她看作重要成员。这一事件中的孙中山,懒得置评。

更令我惊异的是下图这一位陈女士:

据图片边上的说明文字,在1895年第一次广州起义失败后,孙中山流亡海外,这位陈女士便作为同居者一直追随照料孙中山。文字还说,陈女士后来还到翠亨村孙家住过几年,元配卢慕贞视她如姐妹,孙氏族人视其为家庭成员。看来孙总理的私生活挺丰富的,虽然我的母校便是以中山先生的名字命名的,但在下仍对这一类现象颇不以为然。这位陈女士的情况,一般的书籍没怎么介绍。如果不是在这座如此专业的纪念馆,很难注意到。

这位是孙中山的长兄孙眉:

孙家原来的经济状况极差,孙父还当过更夫一类的闲差。后来孙眉到檀香山创业,成了农场主。孙中山的许多革命经费便是长兄提供的。不仅如此,孙中山受清廷通缉,孙母与卢慕贞都由孙眉接到檀香山养活。孙眉破产后,又将她们带回香港居住。这位兄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叫“长兄为父”。

去程一个半小时,参观一个半小时,回程一个半小时,四个半小时就这样过去了。参观的这一个半小时是不太够用的,只是酒店退房时间为下午一点,路途较远,又常常堵车,所以不得不加快速度。据说翠亨村内还有陆皓东故居、杨殷故居与中山纪念中学,都是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然而都没有时间一一寻访了。

我到达故居的时候是9:25,刚刚开馆25分钟,人还不算多。到10:00以后,游人明显密集起来,如过江之鲫,看来孙总理的吸引力还是挺大的。

回到市区,退房吃饭后,继续在市区内漫游。在中山市的中区,即古代香山县城一带,集中了不少历史遗迹,从孙文西路的步行街开始,在不远的距离内,依次有烟墩山塔、西山寺、中山市博物馆、孙中山纪念堂等。

烟墩山塔

烟墩山塔位于中山市城区烟墩山,即中山公园内。于明代万历三十六年(1608年)九月由知县蔡善继创建。该塔为七层八角形楼阁式砖结构塔,塔置平座,凌角牙砖与线砖相间叠涩出檐,高24.5米,原为空心塔,1952年重修时,把上面三层改为实心。宝瓶状刹为铁铸。现该塔一至三层向外开放,游人沿级而上,每登一层,便可顺门户步出塔廊,欣赏四周河山秀色,中山城区风光尽收眼帘。

当地人将其称为阜峰文塔,比如中山公园正门的示意图与路牌都是这样写的。从中山公园的正门进入,要登上一个小山头才能到塔下

明代广东有许多府城或县城,为了提升本地的文运,纷纷建造文峰塔、文笔塔一类的塔,烟墩山塔便是香山县的文峰塔。这批文塔的建造,便得广东省现存的明塔数量蔚为可观。

山头上植被密布,树林茂盛,所以在稍远一点的距离,根本看不到塔。只有来到离塔很近的地方才能看清它的全貌:

距离太近,不是观塔的好角度。

文物单位使用正式的名称“烟墩山塔”:

只要拉开稍远的距离,视野中就出现了大片树木:

再远一点就基本上全挡住了:

塔刹是葫芦状的:

整座塔上安有灯光,晚上是一大夜景。不过我猜想,即使有灯光,远处也看不到,树木实在太茂密了,这座塔又才20多米高,很容易被没顶。

烟墩山塔往东300多米是西山寺。

西山寺

西山寺位于中山市中区西山,始建于明代,初为明代乡贤毛可珍读书之所,后改为寺院。经清代顺治、康熙和乾隆、嘉庆、咸丰年间和民国10年(1921年)、1988年多次增建重修。1990年被中山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很不巧,西山寺正在大兴土木,似乎暂时关闭了,连僧人都不知去向。

还有另一种可能:西山寺不是宗教部门管理的佛教活动场所,而只是文物部门管理的古代文物,所以没有僧徒的踪影。

旁边有一个亭子:

后面的空地上,居然还有母猫在哺乳。

一般情况下,母猫一胎生3-8只,可这只母猫身边只有一只小猫,其余估计已遭不测。就是这剩下的一只,也已是大段大段地脱毛,显然营养不良。

西山寺这一带是古代香山县城的西门所在地。
西山寺往东300米左右是中山市的中山纪念堂。

孙中山纪念堂

孙中山纪念堂位于广东中山石岐城区中心,由郭得胜先生捐款一千万港元兴建而成,总面积为三万多平方米。1982年2月动工,1983年10月落成。

这里形成了一个公园,下图为大门:

纪念堂外观庄严宏伟、富丽堂煌,高三十五米,建筑面积为八千四百平方米。

开头只觉得相对于广州市的中山纪念堂而言,这是一个山寨版的。后来仔细一看,也有其可取之处,设计富于新意,从地面平视,三栋建筑形成一个“山”字。据说从高空鸟瞰,则形成一个“中”字。

廖承志所题的堂名:

同样有“天下为公”字样,然而是竖排的。

不巧的是,当日正举办少年艺术演出,只有亲属老师可以持票进入。不能入内,只能随便看看外观。

中山市博物馆

官网:http://www.zsmuseum.cn/
  地址:中山市石岐区孙文中路197号

中山市博物馆成立于 1984年9月28日,是一所地方综合性博物馆。馆址为1934年建成的侨立中山公医院,是一座中西合璧的庭院建 筑,主楼三层,建筑面积2000余平方米。中山市博物馆现设有中山美术馆、香山商业文化博物馆、中山中国收音机博物馆、中山漫画馆等4个分馆。

中山中国收音机博物馆就在主馆旁边:

其余三个分馆都离得比较远。

这便是孙文中路:

这条路在古香山县城内,是一条古镇。虽然已经现代化了,但还保留了部分广式骑楼,有点古韵。

中山市博物馆的本部在收音机博物馆的东侧,处于西山寺与孙中山纪念堂之间。既然孙中山纪念堂不让进,又意外地发现市博物馆就在旁边,当然要进去看一看。

主馆:

没想到进去之后令我大吃一惊,它的主要展室只在进行临时展览,现在是陈树人丹青展:

这个博物馆似乎没有常设展览,只在两个展室之中的空地上摆着两口清代铁钟:

后来查了一下,香山商业文化博物馆、中山中国收音机博物馆、中山漫画馆这三个分馆是有常设展览的,而主馆与中山美术馆则主要举办临时展览。

香山商业文化博物馆是我国首家商业文化专题博物馆,馆址为四十年代的石岐镇总商会旧址,即孙文西路152号,举办香山商业历史文化基本陈列。
  中山漫画馆有中国漫画发展简史展厅、中山籍漫画家展厅。
  中山.中国收音机博物馆是我国首家收音机专题博物馆,馆址为中山市博物馆副楼。共分两层,展厅面积330余平方米。目前陈列收音机展品200余台,展馆以历史的空间发展为陈列线索,通过实物、图片、场景及多媒体等陈列手法,展示了我国收音机产业的发展历史。
  这些分馆都办得有声有色,倒是主馆默默无闻。

香山县从南宋时代开始设置,比起从明代才设立的顺德三水从化等县,历史要久得多。为什么中山市的文博部门对本地历史文化如此之无信心?我就不信,偌大一个中山,拿不出一批像样的文物进行中山历史文物展。同为由县直升为地级市的行政单位,东莞市博物馆的展览水平起码甩中山几条街之远,令人叹息。

据说再往东走,在中山市人民医院附近,还在香山县城铁城东门的一点遗迹,当时不知道,回来后才查到的,所以也无从顾及。

中山--广州

本来从中山北站乘城轨返回广州是很便捷的,然而抽风的12306在有300多张余票的前提下非要给我无座的票,害得我每天都要在预订成功的前提下拒绝支付。如此持续了好几天,到出发前一天依然如此。这下把我给惹火了,心想中山广州并不远,干脆回程坐汽车得了。在天河客运站,我曾经见过屏幕上显示有到中山的车。不料到了中山汽车总站,被告知没有开往天河客运站的车,只有到广州东站客运站的,也只好就范了。本来走高速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可是司机在出站后又绕到市区等客,多花了20分钟,多拉了1个人,也无可奈何。
  中山汽车总结的站前广场有一片公交车专用区域,面积较大,班次比较多,秩序井然,值得称赞。珠三角的顺德东莞、新会等地,这方面挺规范的。

中山是一个富饶而文明的城市,同时也有文化底蕴。以前没有关注过中山,实属遗憾。这个城市生存压力相对于广州或深而言,肯定要小一些,但各类现代化设施都有,是个适合生活的地方。

更多游记请看:http://www.mafengwo.cn/i/3540555.html

👍!首顶!

2016-11-02 16:02

2016-11-02 16:04

2016-11-02 16:08

天气不错,游览中山,黄氏大祠堂很不错

2016-11-02 16:30

2016-11-02 16:52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11-02 17:26

引用 橄榄树 的文字:

从广州南站乘10:00的城轨,只用了38分钟便到达中山北站。由于是国庆黄金周前的最后一个周末,无论是地铁出站、取火车票、验票、安检、候车室中的哪一个环节,都很少人,基本上不用排队,透露出大战前不同寻常的平静,所有的能量都等着在下一周全面爆发。   中山市区有两个城轨站,一个是中山北站,另一个就叫中山站,在市区的东部,停靠的车次没有中山北站多,离市中心也比中山北站远一点。因此,大多数人一般选择中山北站出入。

果断收藏。不能长途旅游的时候,带女儿周末游广东可以用上

2016-11-02 17:45

2016-11-02 17:59

精美

2016-11-02 18:00

詹园颇有江南园林韵味。中山市夜景很漂亮。你这个中山游内容很丰富。

2016-11-02 19:38

2016-11-04 18:30

2016-11-05 13:35

引用 橄榄树 的图片: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11-07 09:53

引用 makiyo 发表于 2016-11-07 09:53:38 的回复:

回复makiyo:谢谢!

2016-11-08 20:45

引用 卸磨的驴 发表于 2016-11-04 18:26:25 的回复:

规模还不小

回复卸磨的驴:这个澳门老板挺有钱的,搞了这么大的一个私家园林。

2016-11-08 20:46

引用 琉璃阳光 发表于 2016-11-02 19:38:32 的回复:

回复琉璃阳光:

2016-11-08 20:47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11-02 17:59:06 的回复:

非常不错的古典园林,收藏啦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

2016-11-08 20:48

引用 rim-8 发表于 2016-11-02 16:04:35 的回复:

回复rim-8:谢谢!

2016-11-08 20:49

引用 统筹兼顾 发表于 2016-11-02 16:30:58 的回复:

天气不错,游览中山,黄氏大祠堂很不错

回复统筹兼顾:可惜它的古城墙一类的古迹,能保留下来的非常少。

2016-11-08 20:49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11-02 16:02:06 的回复:

👍!首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非常感谢!

2016-11-08 20:55

2016-11-09 17:59

2016-11-09 18:00

很认真的游记!

2016-11-09 18:09

2016-11-23 14:09

引用 摄之旅 发表于 2016-11-23 14:09:20 的回复:

回复摄之旅: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