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西班牙】另一种遇见板鸭,徒步秘境奥德萨

• 出发时间/2016-10-28

有条件自驾的请不要犹豫的把驾照带过来租车自驾游吧!
                                            ——来自四个在西班牙留学没带驾照只能选择坐长途大巴旅游的二百五的忠告

写在最前面

起初只是在微博上看到一张Ordesa国家公园的照片,然后就是脑袋一热一拍大腿一声令下“走!”的事儿了。
       出发前就深深的怀疑,到Ordesa国家公园徒步的人有99.9%的都是自驾的。网上的相关资料实在太少,明明只是点到点的简单行程,我们却大约耗了一周的时间在查找怎么坐大巴或者火车从巴塞罗那到ordesa国家公园上,中文西语百度谷歌轮着查,最后还是靠自己的非凡的想象力拼拼凑凑捣鼓出一条线,不由得再一次吐槽板鸭人不给非自驾游的人一点活路!

希望这篇游记攻略能给其他和我们一样非自驾来Ordesa的童鞋们一点帮助,真诚脸

TIPS

首先,尽量在6月到8月来!
这样就可以避免巨多交通上的麻烦,具体的我会在下文提到。不过我个人觉得山还是秋天看更美,毕竟层林尽染这种成语也不是乱来的。这一路上,我一度认为板鸭人是不具备生意经这种东西的

暂停一下吐槽,先让我把几个必要的网址甩一下:
ALSA大巴官网:www.alsa.es
AVANZA大巴官网:www.avanzabus.com
订房网站:www.booking.com
关于如何购买大巴票的攻略我之前找资料的时候有看到过很多篇,大家可以搜索一下,这里就不详细说啦

6月到8月公交指南

这两张图是在托拉小镇回程的公交站台上看到的就顺手拍下来造福大家,看到这两张图再对比接下来写的我们这次的行程,就能知道为什么我要说尽量在6-8月来

第一天 —— 速度与激情,半分钟玩命换乘

总路线:巴塞罗那➡Torla(托拉)小镇

由于有一个小伙伴他上午有课,翘不掉的那种,我们这一天的行程非常紧张!尤其紧张!万分紧张!
       本来是两次十五分钟换乘,由于板鸭司机不准时,再加上动不动就停下来休息二十分钟让大家吃个早饭吃个午饭吃个下午茶的尿性,两次换乘全部变成风一般奔跑的一点都不夸张的按秒算的半分钟换乘。
       所以,如果时间上允许的话,最好在换乘中留出最少半个小时的时间。

第一程:巴塞罗那- 萨拉戈萨

BARCELONA (NORD车站) - ZARAGOZA (CENTRAL车站)
 13:00 - 16:45
 ALSA大巴
 9.78欧/人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坐的是巴塞罗那马德里的过夜大巴的缘故,这个大巴车真是无比高级,每个座位都有一个小屏幕,可以插数据线充电,电视剧电影音乐甚至可以上网,我就无比惬意的在youtube上找了个演唱会看了一路。
       这一程值得吐槽的就是,司机开的好好的在一个服务区停下来说我们来吃个午饭吧,好的,原计划4点45到的车,活生生迟了15分钟整,变成5点才到Zaragoza中央车站。还好机智的我们派了两个没课的人坐了之前的班次提前到zaragoza,买好了票看好了站台,一下车就直接狂奔上下一趟车,险险赶上。

第二程:萨拉戈萨 -萨维尼亚尼戈

ZARAGOZA (CENTRAL车站) - SABIÑANIGO
 17:00 - 19:15
 14.2欧/人

萨拉戈萨中央车站,比巴塞罗那nord车站更大一些,大巴和火车都在一起

因为车站略大,需要留有足够的换乘时间,在车站内的这块电子屏上有显示每班车的站台,提前看好去站台等候就好

第三程:萨维尼亚尼戈 - 托拉小镇

Sabiñanigo - Torla
 19:25 一 20:20
 4.25欧/人

上一程的司机小哥没有吃下午茶,可是,他开得慢到崩溃。居然还是迟了整整15分钟才到站,车还没停下来我们就拿好了包穿好了衣服站到了门口,门一开就冲下去找车,还好是个小站,一共就三辆车停在那儿。

我们的小中巴,自己都不相信居然能赶得上它,开心的我们在中巴车谜一样的灯光下谜一样的笑了

第二天 —— 披星戴月,三十公里极限挑战

在第一天晚上吃晚饭的时候从小镇餐厅老板那里得知:

"每年只有六月初到九月初以及圣周才有从Torla小镇到Ordesa国家公园的免费往返公交"

我们是崩溃的是无语的,可是心里却开始默认这才是板鸭人做出的事。因为第一天到小镇的时候已经比较晚了,所以英勇无畏的我们决定,第二天早上起来再看,大不了就走着过去

结局如上图

我们到的这两天,还在板鸭变成冬令时之前,所以日出一般在8点半左右。本来准备7点起床,8点趁天蒙蒙亮出发的我们,睡着睡着就听见凌晨四五点同房间的其他游客都陆陆续续出发了,吓得也提前了一个小时滚下床出发。
当我们鼓起勇气在黑夜中启程步行进山的10分钟后,之后的山路特妈的没!路!灯!了!于是我们四个二百五怂了,愣是在有路灯和没路灯山路的交界处等了50分钟……

风是寒冷的风,
气是哈出的雾气,
腿是摩擦取暖的腿。
只有
那满天星辰,
可以让我们仰着头,
也感觉脖子真特码冷…………

天微亮,二百五们正式上路了……

从小镇到ordesa国家公园,全程大概8公里山路,走路的话两个小时,开车15分钟,微笑脸
我们是直接沿着公路走的,顺着小镇门口的那条公路一直走就到了国家公园停车场,唯一的一个分岔路口也会有非常非常清楚的指示牌。
不过,在回程的出租上那个司机听说我们早上顺着公路走过来,表示了无比的空前的惨绝人寰的震惊与可惜,据他说下面的另外一条路沿着河走非常好看,不过我们是没找到怎么去那条路,有兴趣的可以去镇上游客中心问一下。

慢慢走,欣赏啊!
即便是公路,景色也是非常美的,我们唯一的安慰

同样也是到回程我们才知道,其实可以订从小镇往返ordesa国家公园的出租车,小镇的主路上就有一个订车处,而且整个小镇有很多大的广告牌,但是因为我们到的晚走的早,天黑着眼睛瞎着所以啥都没看见。
价格的话,我们是四个人回程租的一辆车,单程一共20欧。

回程的时候在国家公园停车场看到的广告牌,右下角有电话,拨打的话需要 +34

顺着公路走到头就是国家公园的停车场,早上过来停车场基本已经停满,毕竟走着一路上那么多车超过我们…………
好了,这段坑爹的路我不要再提了,每打一个字都是血都是泪……

Ordesa国家公园有好几条徒步线路,我们选择的是最热门的也是难度比较适中的Cola de Caballo。

Cola de caballo这条徒步路线全程官方给出的时长是6小时往返,不过按各人步速大约在5-8小时不等。我们走得比较快,全程5小时不到,不是因为我们腿长,是因为,我们以为......还要趁天亮原路走回去

这条徒步线路我个人觉得不会特别特别的累,只有最后一小段路有台阶的上下坡,其他都是比较缓的平路上下坡,不过还是建议携带登山杖。有很多带着小孩的一家子,甚至是成群结队的老年人来走这条路,不得不佩服老外的体力,真是从娃娃抓起,老当益壮啊

整条线路,每一段都有不同的景色不同的温度不同的感受,非常非常的美!我们来的是10月底,所以以看秋景为主,稍远处的山头已有积雪,如果年底左右来,近处和远处的山都会被雪覆盖,肯定美爆。很可惜估计因为宣传的原因还没有被国内大多数游人所知。

不多说,上图!

徒步结束,毫无悬念的置顶微信运动!

回到停车场这里的一个餐厅稍作休息,也就是在这个门口看到了之前发的租车的广告牌……

在这里我又要吐槽西班牙某华人通信,山里全程无服务,直到向当地西班牙人借手机打电话租车,发现人家手机信号满格,才知道要是在山里失联出事就是因为这个啥啥通信太渣没信号!

回到小镇,比预计时间早了2个小时。(毕竟是坐车回来的……)

其实时间上是可以直接坐大巴离开Torla回巴塞的,不过我们已经定了两晚不可退的住宿以及第三天的回程车票(这个车票又是一个不想多提的痛心事),就回旅馆休息到晚上7点半出来觅食。

说到吃饭,这里提醒一下,板鸭人吃午饭和晚饭都比国内晚个一两小时,一般下午一点多开始供应午餐,晚上最早七点多开始供应晚餐,其他时间一般只能点饮料喝喝,所以想早点吃饭回去休息都不行……
镇上的物价并不高,和巴塞物价差不多,不过,可能巴塞本身物价就不低……

第三天 —— 不过是想回家,极速四驱兄弟

总路线:Torla(托拉)小镇 ➡ 巴塞罗那

回程的第一班大巴是下午三点,睡到大中午退了房,无所事事的我们围着小镇绕了八百圈,其实小镇还是挺有味道的

第一程:托拉小镇-萨维尼亚尼戈

Torla-Sabiñanigo
 15:10-16:05
 5.25欧/人

这一程和下一程,我们是在网上订票的,因为害怕以板鸭人的尿性如果没人订票他就不开来这一站,还是为了保险提前订好票,不过在现场找司机直接买票更便宜一点,网上购票一张票要多收一欧的手续费。

来的时候天黑开的慢加上我还没从之前赶车的紧张中缓过来,不觉得这段路有怎样特殊,等这次大白天一开上路,顿觉情况不妙啊……可能我本身就是会晕车,加上这个司机是个爱好速度与激情的主,吃了晕车药我还是差点就要吐一车……不晕车的话,还是别睡掉了这一程,因为山路超级美啊!偷了几张不晕车的小伙伴们在飞速的中巴上拍的非一般模糊的风景,感觉一下就好了……

第二程:萨维尼亚尼戈-萨拉戈萨

Sabiñanigo - Zaragoza(Central车站)
 16:20-18:20
 15.2欧/人

同样,我们提前在网上买好了票。可以选择在Sabiñanigo车站现场售票厅买票,省1欧手续费。
这个司机,是个深藏不露的大叔,是一个比前一个更飞的大叔……活生生把车开的提前了半个小时到站……这一刻我们无比的确信,说什么时间都是假的,一切看司机!同一家大巴公司,第一天慢出翔,回程却快到飞起……

第三程:萨拉戈萨 - 巴塞罗那

Zaragoza(Central车站) - Barcelona(Sants车站)
 18:50-22:35
 Alsa大巴
 15.67欧/人

这一程的车票,我之前有说过,又是一件心痛事儿。我们出发之前在网上订了优惠价格的可以退但不可以改签的票,是18:35从zaragoza出发的票,在经历了第一天的无比可怕与紧张的换乘后,在回程前一天晚上我们为了保险把这一程的票退了,重新买了18:50出发的班次原价票,可是!虽然原来的票买的是可以退的票,但票价中包含的保险费用和服务费是不退的啊!而且,新买的票还是原价票!再次心痛三十秒!谁知道前一班的车不仅没有像第一天那样迟到……还早到三十分钟……

那一刻的我们,
在星空下,
迷失了……
不知道……
该哭还是该笑……

此刻在写这篇游记的我,在回巴塞的最后一程大巴上,这个老司机开得飞起,我,看着窗外没有一丝丝路灯总觉得下一秒要飘过一些什么的高速公路,建议大家,有条件的还是别坐夜班大巴,去坐火车吧,真诚的微笑。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11-02 16:26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11-07 09:53

引用 liushuting 发表于 2016-11-07 09:53:38 的回复:

回复liushuting:这次旅行比较短,就在回程的路上回忆了一遍写下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