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国庆节一起同台风玩“躲猫猫”

静怡安之 LV.6
2016-11-02 09:13 72/4

和国庆节一起同台风玩“躲猫猫”

在五月份自己尝试了福建泉州自助游后,感到满满的能量。所以在十月的国庆节,在几个目标的选择下,决定到苏州上海这两个地方走走。为什么会选择这两个地方呢?当身边的所有人知道这地点后都有这个疑问,干嘛自助去?为什么不跟旅行团?现在旅行团两千块可以走华东五市?一个人国庆节去会不会不安全?........其实这些问题都是提前考虑过的。最根本原因:旅行团虽说可以确保人身安全,但是景点几乎都是昙花一现,在国庆节这样的大节日,难免会在路上塞车。自助游,其实只要长得安全,穿着不暴露,警惕性高,一般是没问题的——也就是我,身高170,体重成正比,外表女人,内心汉子。
       今年的台风比往年来的晚,来的多。直到出行前的晚上还在担心动车会不会因台风影响而取消。所以就有了和国庆同台风玩“躲猫猫”。
       这次坐动车先去苏州,整个车程大约10个小时,所以得事先准备好心理准备度过漫长的时间。难得的是,居然在动车上遇到同事,而且她还是去南京,12个小时,瞬间我的内心狂喜。还好有她,体验了动车的厕所、动车餐等等,也让我这十个小时不那么寂寞
       到了苏州站,本想好好欣赏苏州火车站的夜景,哪成知,外面下起了瓢泼大雨,顿时心凉梭梭的。还好遇到一位大姐,因为借我的伞一起跑到公交站点,还帮我找上车点,在此十分感激。到了目的地还得左手手机导航,右手拉着行李箱,脖子夹着雨伞找到住宿,整一个落汤鸡。住宿虽说特价房很特价,但是五脏俱全,也就不嫌弃什么,只求好好休息,明天天气晴朗。

10月3日。起了个大早,想在拙政园7:30开门时第一波游客,哪知在路上发现好几辆旅游车卸完客去停车场。等到我买完票看到入口处的LED显示已有一千多游客进园,而最高峰可容纳也就九千多人
       拙政园,位于江苏苏州市,始建于明正德初年(16世纪初),是江南古典园林的代表作品。与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苏州留园一起被誉为中国大名园。
       拙政园位于苏州东北隅(东北街178号),截至2014年,仍是苏州存在的最大的古典园林,占地78亩(约合5.2公顷)。全园以水为中心,山水萦绕,厅榭精美,花木繁茂,具有浓郁的江南汉族水乡特色。花园分为东、中、西三部分,东花园开阔疏朗,中花园是全园精华所在,西花园建筑精美,各具特色。园南为住宅区,体现典型江南地区汉族民居多进的格局。园南还建有苏州园林博物馆,是国内唯一的园林专题博物馆。

游玩拙政园之后,狮子林距离不远,所以赶忙过去,可去到那里真的第一次感受到国庆节的节日氛围。满满都是人,想拍张景物的照都没办法,走路都得小心翼翼,生怕踩到人。狮子林给我的感觉,很适合下着蒙蒙细雨,在某个亭子里,与好友品茶赏景,十分惬意。
       在这些景点,都有讲解器可租用,一台20元租金。我基本就是讲解器走着听,路上有导游驻足讲解,再蹭点另外的,收获丰厚。
       狮子林始建于元代至正二年(1342年),是中国古典私家园林建筑的代表之一。属于苏州大名园之一。狮子林同时又是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旅游景区。
       狮子林位于江苏苏州市城区东北角的园林路3号。平面成东西稍宽的长方形,占地1.1公顷,开放面积0.88公顷。因园内“林有竹万,竹下多怪石,状如狻猊(狮子)者",又因天如禅师惟则得法于浙江天目山狮子岩普应国师中峰,为纪念佛徒衣钵、师承关系,取佛经中狮子座之意,故名“狮子林”。
       由于林园几经兴衰变化,寺、园、宅分而又合,传统造园手法与佛教思想相互融合,以及近代贝氏家族把西洋造园手法和家祠引入园中,使其成为融禅宗之理、园林之乐于一体的寺庙园林。

在走完这两个主要的景点之后,发现有几个小型的免费博物馆,例如苏州古建筑博物馆,苏州民俗博物馆等等,也是值得一走,因为是免费旅行团都PS掉,所以参观的人不多,基本就是自助游的(自游的好处体现出来了!!)

走完这一圈时间到中午时分,到一家算是有名的面店,点了一份蟹粉虾仁面,49元。小贵但可以接受,因为口感味道

吃饱喝足休息片刻,启程下一个行程重中之重——苏州博物馆。
       苏州博物馆成立于1960年,馆址太平天国忠王府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国内保存完整的一组太平天国历史建筑物。
       1999年苏州市委、市政府邀请世界华人建筑师贝聿铭设计苏州博物馆新馆。2006年10月6日,苏州博物馆新馆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新馆占地面积约10700平方米,建筑面积19000余平方米,加上修葺的太平天国忠王府,总建筑面积达26500平方米,投资达3.39亿元,是一座集现代化馆舍建筑、古建筑与创新山水园林三位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
       苏州博物馆官网:http://www.szmuseum.com/可以先在官网预定你要参观时日期和时间,工作人员以确认手机短信。在苏州的两天,每每经过那里都是排长龙的队伍,足足有三四百米。

从博物馆出来,顺路走了平江路,想想晚上去哪走走。既然游览个古文化,那就得来个现代的生活。于是走起——观前街。
       观前街因其地处玄妙观前而得名。它的得名迄今已有150多年的历史,一直以汇集稻香村、乾泰祥、黄天源等多家名优特色的百年老店而名满天下;地处碧凤坊——太监弄的美食街更是以苏帮美食誉满江南;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玄妙观,以其丰厚的道教文化内涵吸引着国内外游客。
观前街地处苏州古城中心,占地0.52平方千米,区域内商业繁荣,名店云集,古迹众多,在苏州“东园西区,古城居中,一体两翼”的现代城市建设格局中具有无可取代的中心作用。

这样的一天以走几公里路回住宿结束,梳洗一番,葛优瘫。补充好睡眠,准备第二天的虎丘之行。
        虎丘山风景名胜区位于苏州古城西北角的虎丘山风景名胜区,有2500多年的悠久历史,有“吴中第一名胜”、“吴中第一山”的美誉,宋代大诗人苏东坡写下“到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的千古名言。
        虎丘塔是世界第二斜塔,中国第一斜塔,古老苏州的象征——“云岩寺塔”,俗称“虎丘塔”,l961年3月4日,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建于五代后周显德六年(公元959年),建成于宋建隆二年辛酉(公元961年),至今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这座塔七层八面,塔高47.7米,说它是斜塔,它到底倾斜多少呢?塔向东北偏北方向倾斜,它的塔顶偏离中心2.34米,最大倾角是3度59分,虎丘塔也被称为“中国比萨斜塔”。这座塔是江南现存时代最早,规模宏大,结构精巧的一座佛塔。这座塔却是斜而不倒,所以更显得它的珍贵,由于在全国仅存此例,因此该塔无论在建筑科学,造型艺术、历史研究等各方面都具有独特的重要地位。虎丘是苏州两千五百年沧桑的见证,高高耸立在山顶的虎丘塔已经成了苏州的标志。所以,又印证了苏东坡的话,到苏州,不可不游虎丘。

从虎丘出来走个一两百米,在公交站对面有苏州婚纱城。集设计生产批发零售一条龙。作为女人,而且未婚的,必须去逛逛,买不买是一回事,饱饱眼福。
       回到住宿,整理行囊。准备向上海出发!!

动车从苏州上海才半个小时,出发前听别人说上海虹桥车站大得你找不到东西。虽然是这样,但自身的导航能力强,顺利的买了地铁卡(地铁卡有一日票18元和三日票54元)和顺利搭乘地铁到住宿。走在路上远远看到浦东地标建筑:上海第一高楼和金融中心。那就一个美啊!

对于住宿,有这心理准备,也有比苏州的特价房还要差。去到实地,就地下室通风不好,其他的都不错,洗浴、晾衣之类的还可以。由于不通气,上海两天都是早早的出门,暴走到晚上才回来。

10月5号,一整晚都睡得不好,热得一身汗,早上6点半就出门。歪打正着的来到陆家嘴。不多说,上图片吧。

逛完陆家嘴吃完早餐,立马到外滩“晨练”。有前两天的经验,景点要逛没什么人的时候最好就是大清早八点前。所以等我走完一圈外滩时,看到一波波的旅游团涌过来。南京路步行街我就留着晚上一次性走完,晚上的南京路和外滩,景色虽美,但是人实在是多,一个行人斑马线,基本看不到白线,只看到一大片黑色的头发云飘过。

10月6号,也是一大早出门。今天的计划是:世博中华馆+1933工坊+金融中心,也是一个暴走的模式。金融中心的工作人员告知人流多得提前,致使我直接欣赏日景,夜景

国庆这整个行程下来,虽有点走眼观花,但还是有收获,不仅是视觉上的感官,重要的是整个期间我可以忘记一切人和事的烦恼,专心的做一件事。随着回程10小时动车开启,为此画上圆满的句号。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11-02 11:28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在秋日的童话里激情穿越》http://www.mafengwo.cn/i/6248849.html

2016-11-02 13:35

引用 jilingelelven 发表于 2016-11-02 11:28:08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jilingelelven:我是10月2号做高铁去苏州,3、4号在苏州玩,5、6号在上海,7号回程。时间看是很多,但其实很紧凑的。

2016-11-02 14:22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