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梦西湖——2016苏杭漫游(上)

融化 (安康) LV.6
2016-11-02 10:17 943/7
  • 出发时间/2016-07-27

前言

想去杭州游西湖,再回苏州赏园林。
G20峰会前夕,火车直达杭州城。

7月27日早早来到了车站。火车却姗姗来迟,8:43开的车晚点到12点多。只因为带着满心的欢喜,候车室里慢慢待着,因而并不着急,也便有了出发时的两张照片。车行很顺利,晚上到武昌的时候就追成了正点。
恰遇本家小妹前往江苏,像一同定票似的竟在一起,因而一路欢语。

杭州印象

28日早到达杭州东。
设计合理、非常大气的杭州东站,让我有了第一好感。本次杭州行最深刻的印象,便是随心顺意的交通出行,最为欣赏的不仅是完善的硬件,更多的是人文关怀。

铁路

我们去的时候坐快车,下车后应该在杭州东最下层,沿层层电梯,进入公交站,再上面就是高铁站。沿途随时可买票或取票,人流很大却一点也不拥挤。现代化的大楼,现代化的管理,井然有序。从杭州离开的时候才看清了整个大楼的模样,我专门跑到室外照了一张带着“杭州东站”四个大字的照片。那一张密密压压的人群照是在高铁候车室拍的,两边的几十个门是下行乘坐高铁或动车的通道,同一趟车从不同的通道沿电梯下行到固定的区域,你走不了拥挤的台阶、也不会摩肩接踵。
高铁的赞自不多说了。

城市交通

杭州三天的时间里,出行基本靠公交,杭州的公共交通十分发达,绝大部分公交是BYD电动车,那叫一个舒适。
让我最感动的不是公交的发达与舒适,也不是路面的宽广平整,而是秩序,是每一位参与交通者自觉的一种习惯。
还记得有一句“中国式过马路”吗?
我深有体会。在我们这样的地方,不这样你能过得了马路吗?我多次站在马路中间,不敢走了,因为前后左右飞速而来的车辆,我弄不清它准备从我的身前还是身后穿越,有时候我也和司机斗智斗勇,装着不看他,迫使他从我身后走过……
在杭城,是我很多很多次看到出租车、小汽车在斑马线前停下,等待行人先行,即使有一些路段没有斑马线也是如此。最深刻的一次是我们两人刚站在路边,看见远处有一辆小汽车🚗驶来,当时路很宽广,车少人少,本打算等待车过再行,却不料车在人行道前6、7米停下。看清了,不是贴着人行道停!我犹豫不决,司机却给了坚定的信号。其实,小车如果减速直接通行,我就是走也还远远走不到交汇处。
这就是杭州人。后面几天,同样的事看的多了,才知道不是偶遇,放眼所见,所有的司机全是如此。
我领略到了杭州的第一道美!

杭州站乘坐了一段地铁又一段公交,才到预定的酒店,却被告知12点之前还不能入住,便放下行李,在服务生的指引下步行300米,找着一家看起来非常不错的吃货店,遂点了早就知晓的“片儿川”和“东坡肉”,响亮的招牌,样子不佳,也不怎么好吃,权当吃了一份情怀。
当然,这比起离开杭城时候的大餐还是来的划算些,就这一小盆脆骨干锅,花去了我200rmb。味重无比。
我不是吃货,几天里除了来去这两餐外,其余皆好。

住在西湖边,真的很方便。
看,是不是挺文艺的?
第一次住青旅。
标准间也要320rmb。
不过,挺好。
午休一会。

漫步西湖

“未能抛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
白居易写西湖我是明白的,白居易修西湖却并不熟悉。小时候读白居易的诗只能知景,不能领略其境。
后来学了理科,文字便一点点荒芜。
用几天的时间漫游西湖,才回过头领略唐诗宋词。

西湖,人文和地理巧妙融合。
杭州,因为有西湖,如诗如画。
在这里旅行,就如同在唐诗宋词的韵律中游走,放眼望去、信手拈来都是历史。
苏东坡“欲把西湖比西子,浓妆淡抹总相宜”,在盛夏的骄阳里虽未觉得有多么精妙,可杭州人对西湖的喜爱真是看得见摸的着。

我们绕湖慢行,从曲院风荷开始,沿杨公堤到花巷观鱼,夜走苏堤。
第二天早起又从曲院风荷开始,游孤山,漫步白堤,徜徉湖滨,嬉戏太子湾。
西湖在杭州市区,可是,全部游下来,你看不到高楼大厦,山的后面即是天。当时,还有些奇怪,回来后看纪录片才知道,杭州市人民对西湖的爱很深,所有建筑决不能影响了西湖和谐自然美。不仅是西湖边的建筑有严格限制,就连山外的建筑高度也绝不永许高过小山。所以,西湖又像远郊的一处独立公园。
西湖的美,就从我的镜头中开始吧,纪念终于成行的旅行。

看我的汗衫,就知天有多热。
南方的热是湿热,如浴桑拿,闷汗不止。
北方的热是燥热。
我们生长在北纬30度,北方人称我们是南方人,南方人称我们是北方人。秦巴山脉孕育的温润气候,让我们走到哪里都容易适应些。

[曲院风荷]
曲院风荷位于西湖西侧,岳飞庙前面。南宋时,此有一座官家酿酒的作坊,取金沙涧的溪水造曲酒,闻名国内。附近的池塘种有菱荷,每当夏日风起,酒香荷香沁人心脾,因名"曲院风荷"。总占地面积12.6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68000万平米。
公园内大小荷花池中栽培了上百个品种的荷花,其中特别迷人的要数风荷景区。这里以水面为主,分布着红莲,白莲,重台莲。洒金莲,并蒂莲等等名种荷花,莲叶田田,菡萏妖娆。水面上架设了造型各异的小桥,人从桥上过,如在荷中行,人倚花姿,花映人面,花,人两相恋。
曲院风荷很精彩,后续章节专门赏荷。

走在杨公堤上,浓荫蔽日。因为天气太热,游客并不多,甚至有些孤单。
这倒也清净。

【花港观鱼】西湖边三大公园之一,这里就是红鱼池,在湖边走就能听到鱼们在湖里翻腾,真是活泼的生命。
花港观鱼公园很精致,一步一景,古亭建筑、盆栽都很多。
天色向晚,观景未留影。

坐在西湖边的木椅上,看湖中心长长的苏堤,静静的欣赏,也陷入了沉思。苏轼不仅仅是大诗人。
苏堤南起南屏山麓,北到栖霞岭下,全长近三公里,是北宋大诗人苏东坡任杭州知府时,疏浚西湖,利用挖出的葑泥构筑而成。后人为了纪念苏东坡治理西湖的功绩将她命名为苏堤。长堤卧波,连接了南山北山,给西湖增添了一道妩媚的风景线。
"苏堤春晓"景观是指寒冬一过,苏堤便犹如一位翩翩而来的报春使者,杨柳夹岸,艳桃灼灼,更有湖波如镜,映照倩影,无限柔情。最动人心的,莫过于晨曦初露,月沉西山之时,轻风徐徐吹来,柳丝舒卷飘忽,置身堤上,如梦如幻。
从花巷观鱼出来上苏堤时天已黑尽。虽说不见春日最美的苏堤,然夏日夜游,迎面而来的跑步者,身边掠过的骑行人,和我一起的漫行者,让我忘却身在西湖,如同在家乡的河边散步,有了些许家的味道……

第二日早,又从苏堤东头经过,留影纪念之。

【雷峰夕照】
真正的雷锋塔早就在1924年9月25日的时候轰然倒塌,新的雷峰塔是2002年建成。
来到雷峰塔,就想起了电视剧《新白娘子传奇》和鲁迅的《论雷峰塔的倒掉》。
千年等一回!

西湖边大大小小的公园无数,一个接着一个,各具特色。

【孤山】
孤山位于西湖西北角,四面环水,一山独特,山虽不高,却是观赏西湖景色最佳之地。它因位于西湖的里湖与外湖之间,故名孤山。孤山海拔38米,为西湖群山最低的山,然而却是湖中最大的岛屿,也是湖中唯一的天然岛屿。
走上孤山,是另一种情境了。孤山是西湖的精华,有西泠印社,有曾有乾隆行宫的中山公园。它东接白堤,西连西泠桥,形如牛卧水中,浮在碧波萦绕的西子湖中。
白居易有“孤山寺北贾亭西,水面初平云脚低”。孤山碧波环绕,山间花木繁茂,亭台楼阁错落别致,是一座融自然美和艺术美为一体的立体园林。

【西泠印社】
西泠印社位于西湖孤山西南侧,于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由浙派金石篆刻家叶舟、丁友仁等发起建立,以“保存金石、研究印学“为宗旨,是中国研究金石篆刻艺术历史最悠久、影响最大的著名学术团体,现已发展为一个国际性的研究印学、书画的民间艺术团体。

【白堤】
走过孤山,就上了白堤。白堤全长1千米,东起断桥,西联孤山,止于平湖秋月。白堤横亘湖上,把西湖划分为外湖和里湖,并将孤山和北山连接在一起。白堤在唐代原名白沙堤,原为贮蓄湖水灌溉农田而建。堤上内层是垂柳,外层是碧桃,春天是观赏白堤的最佳季节。
我们知道苏堤是苏东坡所修,人们以为这条堤是白居易主持修筑的,就叫它白堤。实际上白居易任杭州刺史时,曾在旧日钱塘门外的石涵桥附近修筑了一条堤,称为白公堤,如今已经无迹可寻了。今日人们所知的白堤,虽与白居易主持修筑的白堤不在一个方位,但杭州人民为缅怀这位对杭州作出杰出贡献的"老市长",仍把它命名为白堤。

白堤的风景,四季分明:春桃夏柳,秋桂冬雪,具是风采独特。
白堤宽阔而敞亮,靠湖边密植垂柳,外层是各色的桃花,回望群山含翠,湖水涂碧,如在画中游。白堤的春天是最好的,垂柳碧绿的窄叶挂满柔软的柳枝在湖风中婆娑起舞,柳枝飘飘荡荡的垂进湖面。
但你看看夏季的白堤也漂亮的不要不要的。

【断桥残雪】
断桥残雪是西湖上著名的景色,以冬雪时远观桥面若隐若现于湖面而称著。其它季节倒真是没有什么可看的。

【太子湾公园】
太子湾公园位于西湖西南,园中以西湖引水工程的一条明渠作为主线,积水成潭,截流成瀑,环水成洲,跨水筑桥,空间开合收放相宜,清新可人。

【云栖竹径】
云栖竹径,新西湖十景之九。翠竹成荫,溪流叮咚,深山古寺,竹径磬声。小径蜿蜒深入,潺潺清溪依径而下,娇婉动听的鸟声自林中传出,环境幽静清凉。置身在浓密的竹林之中,不时出现几百年树龄的古树。
这地方会让人有脱离尘世、洗彻心灵的错觉。
这是西湖十景中唯一收门票的景点。8元大洋,咋样?便宜吧。

在云栖竹径,游客很少,旅游团来一批一会就走了,所以很清幽,就多玩了会儿,多照了几张。

西湖赏荷

西湖的美在春夏,春有“苏堤春晓”,夏有“曲院风荷”,夏季来到西湖,是一定要好好赏荷的!
从酒店出来只需几百米就到了西湖十景中的“曲院风荷”,这里的荷花是整个西湖里最多的。
自古以来,荷花与西湖就已经密不可分,文人墨客更将二者融入画中,写进诗里,千古名句“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你一定很熟悉。
赞西湖荷美,我不能再动笔了。
就让我们走进唐诗宋词,一起来到美丽的西湖,观水、赏荷、品诗……

晓出净慈送林子方二首
【宋】杨万里
出得西湖月尚残,荷花荡里柳行间。
红香世界清凉国,行了南山却北山。
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在孤山公园,我看到了如何拍摄小鸟荷上立。一个团队,专人用长杆喂鸟,引鸟入荷。

西湖
【宋】林洪
烟生杨柳一痕月,雨弄荷花数点秋。
此景此时摹不尽,画船归去有渔舟。

夜泛西湖五绝
【宋】苏轼
菰蒲无边水茫茫,荷花夜开风露香。
渐见灯明出远寺,更待月黑看湖光。

采桑子
【宋】欧阳修
荷花开后西湖好,
载酒来时,
不用旌旗,
前后红幢绿盖随。
画船撑入花深处,
香泛金卮,
烟雨微微,
一片笙歌醉里归。

阶下莲
唐·白居易

叶展影翻当砌月,
花开香散入帘风。
不如种在天池上
犹胜生于野水中。

荷叶

荷叶
宋·欧阳修

池面风来波潋潋,
波间露下叶田田。
谁于水面张青盖,
罩却红妆唱采莲。

和文与可菡萏轩
宋·苏辙

开花浊水中,
抱性一何洁!
朱槛月明时,
清香为谁发?

后记

很多著名风景区,用几张合适的照片,就能体现出风貌,唯独西湖不能。她的景致很多,西湖边上大小公园特色各异,廊桥坟冢无数,满眼现代自然美,却透着历史的厚重感。

西湖三日,看到了最美的夏季西湖,感受着最湿热的西湖夏季。这几天的杭州是她今年最热的一段,本来打算多逗留几日,无奈实在太热了,就缩短了行程。
再到杭州,选择在美好的春日里。
此次杭州行虽然做了完整的安排,但是,执行力不足,还有更多值得一去的地方,未能成行。
自助游随心随性,想走就走。忌讳犹豫不决,优柔寡断。
游学宝典也。

7月30日晚坐高铁再到苏州

游记“水乡苏州”链接
水乡苏州——2016苏杭漫游(下)

希望你一直有这样轻松自在的心态,走遍全国,领略万千美景

2016-11-02 17:58

我们的健康就是你的快乐!

2016-11-02 18:12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11-02 18:26

引用 shirley_songyi 发表于 2016-11-02 18:26:06 的回复:

回复shirley_songyi:什么时候都合适什么时间都不晚

2016-11-02 18:28

引用 南方到北方 发表于 2016-11-02 17:58:39 的回复:

希望你一直有这样轻松自在的心态,走遍全国,领略万千美景

回复南方到北方:到天南海北游那得多少钱啊!世界这么大咋能游的到,目前游走的地方够多了。身体健康最重要的

2016-11-03 16:58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11-07 09:53

最好的美食还是:龙井虾仁、西湖醋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