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iti Valley via Pin Parvati Pass_徒步篇

zenk (深圳) LV.5
2016-11-02 10:24 1109/7

引子

当初就是因为看了这张图片一眼,于是就有了这次“Spiti Valley via Pin Parvati Pass”的徒步旅行。跟朋友提及去印度徒步旅行时,朋友很惊讶,那里脏乱差,花钱买罪受。我想说的是生命的过程,无论是阳春白雪,还是青菜豆腐,都要尝一尝,才不枉来走这一遭!国内很少徒步爱好者涉足此地,所以百度几乎查不到相关信息。做决定容易,做计划难。作为此次徒步旅行的发起者和策划者,慕月一人边谷歌边做攻略。为了联系印度徒步公司,whatsapp都聊了几百页,最终找到非常靠谱Himalayan High团队。 Himalayan High的联系方式:+91 80172 16725。

Day1& Day2

此行共六人,慕月、边姐、禧、东篱哥、星野、我。我和慕月来自深圳某手机公司,边姐来自深圳某投资公司,禧来自中山的某机关,星野来自惠州的某国企,东篱哥来自山西。东篱哥从北京飞往德里,剩下我们五人都是从香港飞往德里,同一班飞机!
       我们的飞机提前了半个小时到达德里机场,机场不大,其余人都是电子签,我和慕月是纸签,在过关时被问住在什么hotel,想不到印度过关这么严格,我是来徒步的当然是住帐篷,但是头脑中只有Spiti Valley这个地名,我说Spiti valley hotel,然后就过关了,后来在Kaza发现还真有Spiti Valley hotel。
        出了机场6出口,看到了来接机的lapu,像西藏人,25岁,个矮,显老。

我们在机场折腾了一个多小时,等来了东篱哥,终于一行六人全见到了。

第一次参加高海拔徒步,还是在国外,没有想象中的兴奋,我一直都是很淡定的睡觉。因为这些天为了这次徒步,我已经连续加班三天,每天都是搞到晚上十一点,所以此刻我特别需要休息!
        从德里机场出发,一直就是在车上,大家一直都处于半睡半醒状态,除了向导lapu,lapu睡得跟头猪似的,他手机每次来电,都是我用力敲打,他才会发觉自己手机来电话!
         重点想要描述一下司机,见面第一次跟我们打招呼“Annyong haseyo”。这明显是把我们当韩国人啊。可是后面在过收费站时,工作人员问他车里都是什么人,他说,China。晕死,看来“你好”还需要普及一下。
        前往Manali的路大部分都是盘山路,路道很窄,只能并排允许两车通过,不过神奇的是居然不堵车,我们是印度凌晨一点多钟出发。东篱哥说看司机开车都不敢睡觉💤,但凡遇到前面有车,他都是超车而过,而且从不减速,由于我晚上一直在睡觉,所以没有太注意,白天醒来看这司机开车确实不敢睡觉,我们走在盘山路,下面就是悬崖,这司机各种超车,有一次在盘山路转弯处,对面突然开过来两辆大车,我们的司机在开得飞快,就差2秒就要撞上,吓得我们不轻,以为保险要用上了,不过边姐全然不知,她一直在睡觉中,我们都说她淡定,她买的保险最多,国内一份,国外一份!PS:看看我们司机的车牌号2222,难怪开车那么猛 。

印度时间下午一点半到Manali,Manali不像印度其他城市脏乱差,东篱大哥说这里有瑞士的感觉,我们住的酒店叫KALPNA,打开窗户就可以看到大山,空气非常清晰,也很安静,我们到酒店后就迫不及待地想去逛逛Manali小镇,我们住在old Manali,小镇在new Manali。

慕月他们去邮局买邮票,我和东篱哥到处各种拍!小镇不像我们住的酒店那里,小镇人很多,很热闹,同时也有点脏,走在路上,到处都是灰。

逛完后,我们决定就在镇上解决晚饭,后来才知道酒店其实包晚餐,东篱大哥吃不习惯,先回酒店。

吃完晚饭,我们逛了一下当地的VON NGARI MONASTERY!寺庙的小喇嘛们正在打扫卫生!

回酒店坐的当地的小车tata,100卢比一辆车,可以坐三个人。后来发现其实可以坐四个人,司机旁边还可以做一个人。晚上见了总向导Montu 。

Day3

今天的行程是From Manikaran To Khirganga , 途经Barsheni。
        酒店为我们准备了丰盛的早餐,还主动要给我们拍照,对他们来说我们可能是他们见过的唯一一只来自中国的团队,确实Manali的中国人很少,路上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欧美人。昨晚酒店老板问星野,来自哪里,星野说China,老板居然问China这个国家大不大,看来这里的人们对中国了解不多!Manali其实是印度户外的天堂,可以漂流,可以滑翔,冬天还可以滑雪。

吃完早餐,我们就坐车赶往徒步起点,一路上上风景很美。

我,星野还有禧坐在后排一路高歌, 就在我们忘我歌唱时,东篱大哥晕车了。过了两个小时终于看到很多背包客,看来我们到达Barsheni了!

车子又往前开了一会,就到达徒步起点,起点在一个正在修建的水库地下,很荒凉。

我们在那里一直等到印度时间12点多。才看到队伍过来,并送来午餐!吃完,我们就先跟着向导出发,背夫们延后出发。出发时是12点40,此刻正是艳阳高照,非常热。

走了将近一个小时,到达村子Nakthan,进村口可以看到很多老外在亭子里休息!

村子里的超市。

村子里有很多苹果树,不过有警示牌,摘一个罚1000卢比,路边遇到的卖苹果的小女孩。

落寞的抽烟老人!

独自玩耍的小女孩!

我们一路沿着山路前行,路边遇到的房子都是这种木屋!

走了半个小时,离开村子。进入森林里面,凉快许多!

到下午三点五十左右,我们到达第一个露营点Khirganga,露营地还不错,有很多帐篷,据说是当地一个很有名气的观光点,所以一路上能看到很多人。

在等待队伍的期间,到处溜达,这里有个天然的温泉,而且还是免费的,当地时间晚上七点就关门,温泉上面有个寺庙,我和禧上去参观了寺庙,看到许多当地虔诚的人们在那里拜,温泉里有很多人在泡澡,可惜我们的团队还没过来,我们无法下水泡温泉。后面的木房子是女士区!

温泉上面的小寺庙,不知道什么来头,不过可以看到陆续有人进来参拜!

天色越来越暗,我们的团队还没有上来,领队们都下山去接应团队了。我和禧实在无聊,又出去溜达,在一个颇小资的地方,有那种吊椅,我们在那里坐下休息,对面就是高山,别有一番享受在其中。在我和禧聊天时,有个老外坐我们旁边,主动跟我们打招呼,叫Joshua fredj,来自美国俄亥俄州,犹太裔,24岁,第一次来印度就来这么冷门的地方,看来是和我们一样有品味的人,他将在印度呆两周,接下来计划去达兰萨拉,他说他很喜欢中国,就知道中国上海,他不用facebook,这让我和禧很好奇,作为一个美国的年轻人居然不用脸书。

我们和Joshua fredj拜拜后回到露营点,我们的队伍只上来一部分,我们坐在当地火堆旁烤火去了。

快到印度时间九点团队才把物质运上来,开始准备晚餐,他们煮了一锅什么调料都没有放的鸡,味道原滋原味。我们实在等不了他们的烙饼了,就着鸡汤泡了自带的方便面!睡觉前吃了半张他们的烙饼,然后就睡了,这个团队给我们提供的都是新装备,帐篷睡袋锅碗瓢盆全是新的,连标签都没撕!第一天的感觉是印度人办事效率低,不会变通,但是他们还是会按计划一件一件去完成,但是第一天的经历不免让我们担心第二天会不会还要在第二个露营点等待过长时间!

Day4

今天的行程是From Khirganga To Tunda Bhuj。
        早上起来后,边姐自己一人先去温泉泡澡去了,我和禧是后去的,本来星野也打算去的,不过他要收拾的东西太多,以至于没去成,慕月和东篱哥没打算泡温泉!我和禧走到温泉时都有点喘气,找了个放衣服的地方,脱完打算入温泉池时,印度小哥提醒需要先去下面用温泉水冲洗一下才能入池,可能是需要洗干净一下才能泡吧,冲完后入池,水池地面很滑,我有几次差点滑倒。池中有十来个印度人吧,没看到欧美人,没有昨天晚上的人多,温泉水温适中,就是看着有点不太干净,水中漂浮着很多碎屑,不知是青苔还是人们泡完后身体上的脏物,我和禧担心洗完后会不会得皮肤病,反正既来之则安之,感受一下野温泉!泡完温泉我们就回营地了。

开始享用颇具有仪式感的印度早餐,早餐喝的粥和酒店一样,不过粥里加了香蕉,比酒店的好喝。还有charpati,和煎蛋,他们的果酱蛮好吃,蜂蜜也不错!

印度时间十点钟我们就出发了,向导说我们很强壮,昨天本来是五个小时的徒步,我们三个半小时就搞定了,所以他按照我们的速度给我们重新算了一下,第二段徒步我们需要五个小时!

第二段徒步是在森林里穿梭,没有昨天那么热,路上除了我们,没有其他人,看来大部分人都是把Khirganga当做目的地。森林里各种参天大树,穿梭在里面非常惬意。

我们对面就是高山,隔一段路就会看到一个瀑布,禧称它们为“千瀑神山”,由于昨天背夫们太慢,以至于我们在营地等待过长时间,今天我们走走停停,刻意减速!

午餐是在一个山底的平地上吃的,旁边有个小溪流。就在吃饭时遇到往回走的四个加拿大人,是一家人,没有请向导,他们告诉我们后面的风景很美!

途中,慕月在溪流中泡了个脚,他说徒步中泡个冷水,可以缓解脚的疲劳!在插播一下,禧这个逗逼误伤了慕月,石头砸在慕月大腿下方,不过不严重!途中终于看到了我们的背夫,看到背夫就看到希望,起码到达目的地不用一直等着,昨天我们是全程都没见到背夫。

下午三点就到第二个露营点Tunda Bhuj,用时正好五个小时!露营地点很漂亮,有个小木屋,不远的山下就是河流,这样晚饭用水就有了。对面的山上一片片红色的灌木远远望去好看极了。问向导山叫啥,向导说这里的山都没有名字,还开玩笑说,你要是爬上去了,就可以自己给这座山命名了。

我们还是等了近两个小时,在山里一旦停下来就会很冷!今天海拔3000多,比昨天冷了些!所以背夫上来,我们立马自己动手塔帐篷,因为在外面待着实在是冷。晚饭前我们打了几局uno,还喝了奶茶。晚饭前,向导还测了一下脉搏和血氧含量,我的血氧是80多,一切ok。这个队伍服务态度不错,还在营地不远处搭了一个简易的厕所!

我们的大厨星野炒了个青菜,终于吃到中国菜,好吃,今天也炖鸡了,不过加了边姐带来的香菇,还加了生姜,所以比昨天的汤好喝许多。背夫们吃的和我们不一样,厨师主要给他们做饭吃!

我们是在背夫的帐篷里吃的饭,背夫在外面烤火。我们吃完想要出去喝姜茶,把位置让给那群背夫,因为外面实在太冷,但是lapu执意让我们在帐篷里喝完,他说那群背夫很喜欢在火堆旁烤火!lapu说十三个背夫都是挤在我们吃饭的帐篷里睡觉,盖着薄毯,外面冷,挤着睡暖和点!我们的露营地!

Day5

今天的行程是From Tunda Bhuj To Thakur Kaun 。
      由于前两天背夫都比我们晚到露营地点,让我们在寒风中等待时间过长,边姐和向导提议,让几个背夫先背着一个帐篷还有睡垫跟着我们一起走!所以在我们吃早餐前,背夫们就先吃早餐了!

早餐依旧丰富,这次烙的charpati口感很好,有点国内鸡蛋饼的味道,还有奶茶和欧式的燕麦片!吃完早餐,印度时间九点十七就出发了,出发前,向导跟我们说,要我们慢慢走,欣赏沿途的风景,第三段路线不长,但是会经过几个峭壁,需要爬过去!就这样我们出发了,还是沿着河谷前行。

走了两个小时左右,就遇到峭壁了,确实有点危险,我把单反放背包里!向导和一个背夫协助我们过峭壁,他们的脚像是吸附在峭壁上一样,轻轻松松就爬上峭壁!我们六人好不容易过去,我在担心背夫们怎么过去,因为他们每人都是背着三四十公斤的东西,有的甚至更多。过了几个峭壁,我将单反拿出来,随时准备拍摄,结果又遇到一个峭壁,只好乖乖再放包里!

走了近三个小时,我们在一处小型瀑布边享用午餐。

越往前走,山里的颜色越发鲜艳,黄色和红色的灌木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好看,五个小时我们就到营地Thakur Kaun,营地前方可以看到雪山了,营地旁有小溪流!今天背夫们比我们先到,所以早早的就搭起帐篷。

我们在帐篷里玩起uno,期间向导们送来姜茶,还送来方便面,还送来鱼汤,味道怪怪的,据说就是用水煮的罐头鱼,还送来爆米花,可惜大伙都只顾着吃和玩牌了,都没拍爆米花,他们的服务实在太好,我们吃了这么多,感觉都不用吃晚饭了。

向导要我们跟他们再往上走一个小时,先提前去适应一下高海拔,老司机们都不想去,因为他们都有过高海拔经历,但是我想去,因为我只有梧桐山海拔经历,虽然最后没去成,但是这个队伍给人的感觉还是蛮专业,通过商量我们明天爬上四千米提前适应一下!晚饭前,照例测试血氧和脉搏,我血氧78。晚饭吃了他们的米饭🍚,饭稍微有点硬,不过味道还可以,还有蔬菜拼盘。我们的营地!

吃完我就洗漱睡了,慕月和星野还有边姐在拍星空!这次海拔3500。花絮,晚上睡觉时,慕月和边姐的帐篷被马偷袭了!下图是他们拍摄的星空图,全赖我带的三脚架太水,星空拍摄不是很理想!

Day6

今天的行程是From Thakur Kaun To Odi Thach。
        早起后,边姐要拍切糕王子的广告,于是我们就拿着两个空切糕王子的盒子找到另一个营地的印度女孩友情拍摄一下,女孩叫Yeesha prakash。他们也是这路上唯一遇到的唯一徒步队伍!

Yeesha prakash居然用的是我们公司的第一代手机!缘分啊!

今天依旧一直沿着溪谷前行,由于只有三个小时的行程,我们刻意放缓速度。背夫们和我们步调终于一致!

到达营地Odi Thach后,休息片刻,向导就带我们去拉练,就是提前爬到高海拔地段适应,只是没想到,行进15分钟就到拉练的终点了,比我想象中的拉练矮太多了,我以为是要爬到山顶。

拉练完,回到营地,星野和边姐去厨房做菜去了,剩下的人玩uno!

晚饭是萝卜白菜火腿汤,罐头鱼青椒黄瓜,还有玉米,味道不错,向导也尝了一下我们的中国菜,非常喜欢,向导说一天中国菜一天印度菜,边姐听到印度菜就露出嫌弃的表情,向导逗趣地说每天都吃中国菜,边姐觉得印度哪都好,就是吃的不咋地!吃完收拾就睡觉咯,由于外面风大,打消拍星空的念头!

Day7

今天的行程是From Odi Thach To Mantalai Lake。
        由于没有风,艳阳高照,我们的早餐是露天进行的!这也是这些天晚早餐吃的最舒服的一次!

吃完早餐,向导说要徒步5到8个小时,而且要到海拔4000以上,所以我带上护膝!今天还是沿着河谷前行,旁边的雪山也越来越多!走了四个多小时左右就到圣湖Mantalai Lake,圣湖比我想象中小很多,而且堆积了很多的泥沙!圣湖旁堆了很多玛尼堆!

我们在圣湖旁呆了片刻继续前行。

很快就到露营地点,帐篷外面清澈的河流。

我和禧无聊,就爬到露营后面的高山上拍照,爬了一个多小时就到山顶了,从山顶看圣湖还蛮漂亮,线条感十足!

下山后就被向导委婉的批评了,要我们不要单独行动,注意安全,下不为例!晚餐前,和印度妹子打了会uno,妹子很聪明,一学就会!晚餐还是我们自己做的中国菜,花菜腊肉,紫菜蛋花汤,鸭腿,豆角!

Day8

今天的行程是From Mantalai Lake To Pin Parvati Base Camp (Parvati Side) 。
        早上日照金山时,我才起来,用河里的水洗脸,哇靠, 真尼玛的冷。

今天海拔由4200米上升到4800米。一路上都是在上坡。

爬到某一高处,停下来休息!

无处释放洪荒之力的暮月。对于这种去年十一爬过尼泊尔岛峰的人来说,走这种路线简直就是散步!

休息完之后继续往前走,期间路过河流,边姐脱鞋光脚过河,我们是小心翼翼踏过去的。

继续往前走。

徒步五个小时终于到达营地,营地在一片雪山下面。拼尽洪荒之力,也没跳出高反的禧!

开始享用我们的下午茶!

今天东篱哥也给我们露了一手好厨艺。

凡出游,必带高中班服的禧。

Day9

今天的行程是From Pin Parvati Base Camp (Parvati Side) To Pin Parvati Base Camp ( Pin Valley), Via - Pin Parvati Pass
         路线是翻垭口,也是此行最高海拔5300米,在垭口前是上坡的雪山,第一次走雪山,感觉还好,就是怕滑倒,前半段一直在穿越雪山!

翻垭口确实有点累,不过很快就到顶了,在垭口停留拍照。向导说我们可能是有记载以来的第一支完成此路线的中国团队,咨询我们有没有带中国国旗,我们来之前也没想到自己居然会“载入史册”,自然是没有带中国国旗。

下垭口后又是穿越雪山,由于此刻是下午了,雪开始融化,路不如上山时好走,向导让我们早点往下走。

穿越完之后就没有雪山走了,而是一直往下走乱石路。

穿越河流,在向导的帮助下过去了,哪知往后走,还要过一条更宽水流更急的河流,边姐他们陆续过去,我和禧是最后过去的,脚踩在河里,心里有万只草泥马在奔腾!

过完河流继续往前走了半个多小时,就到露营地点,也是我们最后一晚露营!露营地不错,有石头挡风!晚上我们一起商量背夫和几个领队的小费!

Day10

今天的行程是From Pin Parvati Base Camp ( Pin Valley) To Mud。
        徒步的最后一天,向导说是比较轻松的一天,需要徒步5到8个小时,对于最后一天的风景我们没有抱太大的期待,我们抱期待的是走完这最后一段就可以洗热水澡,可以睡床,不用睡睡袋了。我们吃完早餐,就在拿午餐时,东篱哥说他不吃鸡蛋,这些天鸡蛋都没吃,我们觉得他好浪费,东篱哥说他先把鸡蛋拿着,中午吃午餐时管他要!印度时间早上九点二十出发了,路不好走,是我比较讨厌的石头路,一不小心就容易崴到脚,陆续过了四条河流,是边姐最不喜欢的徒步方式。

就在我们给边姐鼓励加油的时候,东篱哥早就不见人影。为了追上东篱哥的鸡蛋!我加快了脚步,发现根据自己的节奏走,不仅走的快,而且走的也不累!但是依旧连东篱哥的背影都看不到!

东篱哥没追上,路边的风景却越来越漂亮,出乎我们的意料,谁也没想到最后这段风景是我们这些天见到的最美风景,于是我们停下来拍照。

后来星野,禧,还有边姐都跟上了,就在我们拍完照后,前行时,发现东篱哥就在两百米处坐着,我们为了蛋拼命跑上去,我是第一个跑上去的,遗憾地看到东篱哥脚下一地鸡蛋皮!东篱哥被我们集体“埋汰”一番!后来我们放慢脚步,边走边拍照,因为风景实在太美!还在路边瓶装了清泉!看看我们英姿飒爽的边姐。

一直在前面不远处慢慢走,时不时停下来等我们的向导!

印度时间两点前我们到达目的地,就在我们给背夫还有领队小费时,接我们的车子也过来了,时间刚刚好!最后只剩lapu跟随我们!

到此,徒步行程全部结束。来一张我们团队的全家福。除了给我们拍照的lapu不在合影中,其余都在,最左边两个是领队,左边第三个是厨师,剩下的十二个都是背夫!徒步结束后,只有lapu继续跟随我们完成接下来的旅程,其余的人都是各回各家各找各妈。所以其余的人都收到小费,lapu的小费得等全部行程结束单独再给。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在秋日的童话里激情穿越》http://www.mafengwo.cn/i/6248849.html

2016-11-02 13:36

引用 zenk 的图片:

美美美

2016-11-02 15:02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11-02 16:26

看着就蠢蠢欲动,亲身感受一番

2016-11-02 19:11

好久没登陆过了,特地过来顶一下

2016-11-03 23:50

不错  不错   路线很好

2016-11-06 21:37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