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鲜花

一座始建年代不详的佛塔,依塔而建的是一座有一千五百年历史的古寺。海宝塔,当地人叫它北塔,历史上多次被地震摧毁,又多次重修,现在的他是清代康熙年间重建的。在回族自治区,竟然多有这样的佛塔,这是宗教之间包容和谐的最好证据,这个证据存在1600年以上,令人遐想。

上大学的时候,年级上的级花是银川人,相貌身材俱佳且能歌善舞,装扮入时。后来,遇到一位来自银川的师姐,性情豪放业务精绝,令人观之可亲。这是这个城市的文化底色,有这样的文化底色,才会有如此出色的女子。

沙葱和苦苦菜是我平生第一次吃过的沙漠蔬菜,把沙漠和蔬菜这两个词链接起来,多少有些奇怪,但是微苦的味道,倒是可以抵御窗外的骄阳。八宝茶是本地的回族人常喝的饮品,绿茶、大枣、沙枣、芝麻、冰糖、桂圆、枸杞、酸枣八种材料,有的还配以玫瑰或者茉莉花。走了半天的路,被骄阳暴晒,大风吹脸,觉得自己快要枯萎了,几碗八宝茶下肚,觉得自己满血复活过来,甜而滋润。这种茶伴随了我的整个宁夏之行。

银川的人口不多,顺着笔直的道路去往贺兰山麓,道路两边种植了成排的白杨树,如同站成一排的士兵,笔直精神,充满了向上的力量。再往下走,道路两旁有许多的酒庄,看来银川人民很会享受生活,有葡萄酒庄也有枸杞酒庄,如果不是因为时间紧凑,真想进去一探究竟,看看这里的骄阳究竟赋予了这些浆果怎样的美丽颜色和醉人口感。

贺兰山是在历史里和古文里一直出现的山脉,第一次站在山下的时候,深深觉得这山和我家乡的山之不同,形容他,既不是秀美也不是雄奇,当这山脉从历史中浮现到我眼前的时候,苍茫应该是对这山脉的形容。

贺兰山岩羊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因为保护了,它们有些有恃无恐,一点也不怕人,三三两两闲散游荡,看起来非常舒适,在此后的韩美林艺术馆,隔着玻璃,一只岩羊在窗外和窗内的我一直一直对视,眼神纯净而迷茫,充满了贺兰山的苍茫之气。

今年的雨水太大了,引发了山上的山洪,冲走了一些岩画,同时又有新的岩画曝露出来。大自然的日晒、风化、水蚀一直破坏着岩画,有的岩画已经淡到几乎无法辨认,有的岩画依附的岩石摇摇欲坠,让人为岩画充满了担心。

每一组岩画都有各自的解释,世界各地很多的学者也都从事岩画的专门研究。可是,穿越历史长河的远古先民们究竟想要表达什么样的意思,我不认为专家们可以给出确切的解释,甚至这是外星文明或者消失的文明留下的印记也是可能的,这正是岩画充满神秘色彩的原因,既充满着神秘的色彩,同时又这么脆弱。让看过岩画的人久久不能释怀。

韩美林艺术馆修建在贺兰山麓,和这个艺术馆的相遇真是偶然。艺术家应该都是赤子其人,艺术馆很值得一看,建筑整体又和山形山势溶为一体,艺术馆大落地窗外贺兰山四季的变换是自然为艺术馆留下的画作。

沙坡头是因为拍《爸爸去哪儿》而出名了,可是记得小时候学过包兰铁路治沙工程的课文的人,这里就是我们小时候学过的中国人民的伟大工程。一边是黃河在这里转了个弯,一边是巨大的沙坡。依沙漠建成了一个游乐场所,滑沙、飞越黄河、开沙地车、骑骆驼等项目,小朋友们很喜欢。

九月底十月初,从沙坡头阿拉善的途中,有个叫金梭岛的地方,不见于各种旅游指南,可是可是,在沙漠中开出这么大一片花来,仿佛给人绝望中中了大乐透的惊喜。

回族文化园建筑宏大,但也仅止于建筑宏大。从文化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西夏王朝在历史上仅存在了190年,这支从青海走来古羌人的后裔,在王朝存在时,和土蕃打、和南宋打、和女真打、和突厥打、最近毁于成吉思汉的蒙古大军,在此其间还有王室的父子反目,亲人互戗。历史苍茫,西夏的历史是令人泪目的历史。

西夏文字是一种死而复活的文字,远看是方块字,近看均不认识,想来西夏的小朋友们学习也太复杂了,一不留神语文就不及格。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11-04 15:22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11-07 12:52

加油加油姐姐,多多出美文。

2016-11-19 23:07

没有看过瘾啊!文笔优美而娴熟,只写判决实在可惜!希望能看到更多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