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大环线,西江苗寨、镇远古镇、肇兴侗寨、荔波、贵州11日游

美丽西海岸 LV.17
2016-11-02 10:41 720/6
  • 出发时间/2016-09-17

16年的年假还有几天,看着到贵州的机票很便宜(呵呵,又是便宜机票),而且中秋之后国庆之前是淡季,酒店都很便宜,对黔东南比较感兴趣就飞过去了。

行程安排

第一天:海口荔波,8点的飞机晚上10点到荔波,宿荔波
第二天:荔波的小七孔,宿荔波
第三天:荔波的茂兰,宿荔波
第四天:上午荔波做汽车到三都县,三都县站高铁至从江站,中午从江站包车到堂安侗寨,下午再送回肇兴侗寨,宿肇兴侗寨
第五天:上午肇兴侗寨,中午从江站(高铁站)坐大巴到黎平县,14点黎平县坐大巴到镇远,宿镇远
第六天:上午逛古街和鉄溪, 中午舞阳河轮船,傍晚登石屏山,宿镇远
第七天:上午镇远坐火车至凯里凯里包车到西江千户苗寨,宿苗寨
第八天:上午看苗寨10点半的表演后,午饭后包车到凯里火车站,火车至安顺,宿安顺
第九天:包车到黄果树瀑布景区,下午16点回到安顺,宿安顺
第十天:安顺火车至贵阳,宿贵阳
第十一天:贵阳,晚上22点飞海口

第一天 海口至荔波

其实荔波黔南州的(黔南州的州府是都匀),不属于黔东南黔东南州的州府是凯里),不过也接壤就算黔东南大环线的旅游目的地吧。

海口有飞荔波的直飞航班,晚上20点起飞,21点25飞到达,是华夏航空的小飞机,还没有坐过那么小的飞,第一次放行李时都不用踮脚。   买到的机票票价是308元每人含税。

荔波机场也很小,建在一个山头上,我们是最后一批乘客,一共才六个人下飞机,飞机一停下就可以下机了,空乘也不广播,我们还傻傻的等着通知,后来看着有人拿行李下飞机才知道可以下了,为什么可以下飞机了不通知呢?

出机场是没有的士的,但是有机场大巴,20元一个人,也可以打电话叫的士,也是20元一位。20多分钟的时间到了荔波邓铭恩广场,入住附近的客栈,离美食一条街也很近。淡季的房价很便宜,客栈在100元左右。

第二天 荔波 — 小七孔

第二天去小七孔,在邓恩铭广场前的马路上就可以等到去小七孔的车,十元一个人,也经过大七孔。总听说小七孔很美,也许是今年干旱,也许已经看了不少美丽的山水,并没有被小七孔惊艳到,门票总价150元(110元+40元电瓶车票)有点贵了。

七孔桥,水是碧绿的,可惜很多白色的泡泡。

小七孔里还有漂流项目,不过是比较平缓的漂流,自己划皮筏,在几个点人工建了渠道上有工作人员帮助俯冲击浪一下而已,但是也会湿身的。50元每人,大多时候和在湖上划船差不多,还得用力划才能向前走,小朋友应该会喜欢这个项目。身上的东西和鞋子可免费寄存,有工作人员送到目的地。我们漂流结束后差不多16点了,身上湿了不少,于是跑到卫生间用干手器吹。

17点半出景区做巴士,回到邓铭恩广场,到对面的茂兰景区游客服务中心预订明天去茂兰的车和门票,碰到一小伙告诉我们同程网上茂兰的门票才10元每人,买了门票在游客中心兑换只需付车费65元每人即可,哈哈,一下省了40元每人。

晚上在美食一条街品尝了荔波特色美食:豆花烤鱼。味道不错!

现点现烤

豆花烤鱼

第三天 荔波 —茂兰

第三天一早,吃了一碗牛肉粉就到游客中心上车去茂兰,是一个十二座的五菱车。

茂兰是很大的一块区域,景点分散,由于正在修路,有几条线不能去,16年期间只能去线路3,最好看的万峰林去不了。线路3主要是看青龙涧和2个没有被开放的原始溶洞和石洞。

茂兰的青龙涧很不错,很多人都觉得比小七孔的河流好看,奔腾的水不知从何而来,水大的时候还会漫过小道没法游览,16年比较干旱,水比较小。

下图是青龙潭

青龙涧

青龙涧an

干旱,原本水里的石头都露出来了。

看完青龙涧,接着看金狮洞,得爬30分钟的山,觉得好累呀!金狮洞里面没有灯光,大家带着头灯进入。金狮洞就是一个溶洞,贵州的溶洞很多,觉得黄果树瀑布景区的那个溶洞就挺好看的。

金狮洞接着下一个景点是石洞叫九洞天,向导说是要爬两个钟,听着还要接着爬两个钟不敢去,其实两个钟是来回的时间,同车去的人看回来说山洞很挺不错的,很大气,值得一去的。

由于很多地方在修路都没法去,15点就回到了荔波,我们就先到汽车站了解一下明天去三都的汽车发车时间,还去逛了菜市场。

荔波有直接到凯里的汽车,车程3个小时左右。

第四天 黎平—堂安侗寨 肇兴侗寨

第四天,准备去肇兴侗寨。肇兴侗寨其实是黎平县的,但是靠近从江县的洛香镇,高铁是以服务旅游为主,很多高铁站其实离县城都很远,所以到肇兴坐高铁是到从江站。
        吃了早饭后,到了汽车站坐8点钟的汽车到三都县,票价52元每人。
        车沿着各小镇一路上下客,有一点还修路,80多公里的路程晃了近三个小时才到达三都县,高速司机要去高铁站,司机会在 高铁站巴士的候车点告知下车。
        三都县城到三都县高铁站十多公里,票价7元,三都县站到从江站高铁票价14元,车程45分钟。从江高铁站其实在从江县的洛香镇, 到肇兴侗寨7公里左右,到从江县城有70公里,到黎平县60多公里,不过有很多班次,到黎平的车票是20元每人。

三都县站

13点到了从江站,在车站随便吃了点东西就包车到了堂安侗寨。
一出车站就会有很多司机来拉客,到肇兴侗寨一辆车40元,去堂安侗寨需经过肇兴侗寨,必须买肇兴侗寨的门票(100元每人)才可以进入,我们包车先去了堂安侗寨,等我们玩好了再送我们回到肇兴侗寨,第二天再送我们出从江高铁站共150元。

堂安侗寨是我们在贵州觉得最有味道的地方,基本没有开发,侗寨还都是原住居民,刚好是稻子成熟的季节,梯田很漂亮。肇兴侗寨的每天早上10点钟的表演也非常有民族特色,很好的展示了侗族文化,非常好看一定不要错过,上午9点在大门边上的风雨桥广场上还有10分钟迎宾表演。

下图为侗寨三宝中的鼓楼

侗寨里的山泉,不允许在此洗头洗脚。

侗寨的通往后山田地的小路

看到一家人正在收割稻子,跑去去帮忙割了三分之一的田。

美丽的梯田

堂安侗寨是这个山头最高的寨子,往下走是厦格侗寨,喜欢徒步的可以从这里一直在田野里下到肇兴侗寨,据说风景很好。

侗家人还是自己染布,到处可以看到在晾晒的染布。

侗族三宝之一的风雨桥

在堂安侗寨玩了差不多两个小时,师傅送我们下山回到肇兴侗寨,住宿是随意找的,肇兴侗寨不大,住哪里都不算远,后来住了一家师傅带去的客栈,侗族木楼,砍价到130元一晚,比网上预订价便宜了十多元。

肇兴侗寨的客栈很多,大多在景区大门的河这面,也有很多原住民族,主要居住在河一面。

晚上8点还鼓楼边上的表演场还有一场表演,但是没有白天的好看,晚上更多的是娱乐性质的表演。演员都是当地侗族姑娘和小伙子,表演结束后都会很大家牵手一起跳,好玩!

下图是爬上小山坡上看肇兴侗寨

侗寨的河流在整治,几乎没有水了。

整条河流穿过侗寨,河上不远就有一座风雨桥

晚上的肇兴侗寨,侗寨里有好几个鼓楼,这个鼓楼在景区的中间。

晚上8点的演出。

晚上景区大门边上的广场

第五天 肇兴侗寨 、镇远

第五天上午,9点钟先看了在景区入口边上的风雨桥表演的迎宾仪式,还喝了一杯侗族姑娘送上的迎宾酒。10点再到表演场观看侗族民俗表演,非常有味道的一场表演,就是太晒了演员们都是迎着太阳在表演,姑娘们都晒坏了没有什么表情。

表演结束后,演员与游客有一个互动,手牵手跳舞,好玩!

下图是在客栈拍的肇兴游览图、附近的景点图、乘车指南等。

看完表演后,就联系昨天的师傅送我们到了从江高铁站,一到就有一班到黎平的车发车,可是没有座位了,赶时间只能坐在小板凳上,还好中途有客下了,一路上是高速一个小时多一点就到了黎平汽车站,买了14点的开往镇远的班车票价95元,全程高速两个半小时左右就到镇远(每日有两班上午一班下午,14点一班)。也有到凯里的班车,车程相同但是到凯里才80元,班次多一些。

到了镇远,做公交车到了古镇的米码头下车找客栈。
       古镇很整洁漂亮,给人一种宁静的感觉,连公交车也那么特别,还有盆景和花朵。

在米码头有一个阿姨问我们是否要住宿,说家的房子非常干净风景也很好,让我们去看看。也许古镇给我们的感觉很好,从来不理这种拉客住宿的我们就跟着上去看房间了,上了五楼的房间风景真的好好,房间也挺干净(只是床垫不好,内凹的),四楼阳台上还有洗衣机和晾衣服的地方,抓住没有电梯这点鸡肋砍到100元每晚。

从房间望出去的景色,舞阳河在古镇成一个太极S的形状穿过古镇,很美的古镇。

客栈老板给了一张游览示意图

晚上的古镇也很美,灯光把古镇衬得非常美丽。

祝圣桥上的八角亭

祝圣桥的北岸就是青龙洞建筑群,变换着六中不同颜色的灯光。

古镇的古街有好多个巷子,傍晚沿着青石板路游走在巷子中。这家在四方巷里四方井的饭店门口的招牌吸引了我们,门口写着免费参观让人感觉挺好,不像很多客栈写着谢绝参观,就在四方井的边上,我们还聊着这家位置真好,门口就是一口井打水喝真方便。
         第一天发现它时已经吃饱了,在第二天晚上我们又寻了过来,饭店的小老板娘人很热情健谈,开心的和她聊和一段时间了解了很多关于贵州苗族和侗族的民俗,。

第六天 镇远—铁溪、舞阳河

第六天,上午又在古镇的巷子里穿行,看看白天时的古巷,镇远古镇有“歪门邪道”之称,因为各家的大门口都是在斜角上的,而不像一般的大门都在房子的正中。

古镇都是从青石板路开始

下图为祝圣桥,有六百多年的历史了。

见证历史的青石板

舞阳河畔的客栈

镇远古镇有一种宁静的美,能让人静下心来。

很是奇怪,贵州的水都是那么的碧绿!

青龙洞建筑群

古城墙

之后坐了7路公交车2元钱到了鉄溪,公交车上就我们两个人,哈哈,花了4元钱包了一辆车。
       客栈老板说鉄溪进景区后要走很远很远才能看到那一汪碧水,门票也挺贵的,在去鉄溪的路上的风景也挺好,景区门口的小溪可以戏水,小溪里都是小石头,水很凉呢。
       最后我们也没有进去景区,就在外面玩了一下水就返回古镇了。返回古镇后还早,到旅行社预订了舞阳河水库的游船半日游,含门票。船票,拼车费120元每人。

下图是鉄溪门口的小溪。

从这里进去鉄溪景区

下面乘坐游船游览所观赏到的舞阳河水库的风景

舞阳河水库游玩回到古镇大约16点半,顺路逛了逛和平村,免费参观的,对镇远的印象很好也许有一部分原因是古镇本身不用门票,很多博物馆也不用门票吧。

石屏山下午六点以后免费,公园入口在祝圣桥南岸,下午六点半去登石屏山观古镇全景,小小一座山登得快累趴了,下山时天已全黑,山路上是没有路灯的。

第七天 西江 — 千户苗寨

第七天一早,从镇远坐火车到凯里(票价14.5元),凯里火车站一下车就有很多的士招揽生意,30元一人包车到西江千户苗寨,司机会另外招够4人才出发。拼车的是一对来自浙江的退休夫妇,相聚就是一种缘分,之后的去黄果树的行程我们四人就搭伴而行了,四人出行包车最合算啦!
     中午坐的士车到了苗寨,师傅带我们在景区大门外面的旅行社买票可以少10元钱,和网上售价一样,我们就在旅行社买了含电瓶车的票110元每人。
      因为是淡季,没有事先预定酒店到了才找,才住一晚随便找了一家客栈80元一间,郁闷的是楼下的那家小餐馆有一桌当地居民一直喝酒到深夜三、四点,还一直大声嚷嚷,弄得一晚没有睡到。

这些穿着民族服饰的居民在街上行走就是她们的工作。嗯嗯,挺好这样才有苗寨的特色。

很多饭店都有这些盛装的美女在迎宾。

午饭后,逛完苗寨里的博物馆就沿着守寨树的方向上山,绕道寨子的半山腰上,豁然开朗!

因为寨子里只有石阶小路,居民都是用马驮粮食回家的。

半山腰上看苗寨

苗寨也有梯田哟,不过大部分稻子都收割完了,但是从这个角度望下去还是很美。

逛完寨子回客栈休息了一阵,晚饭后到沿河逛逛,再坐电瓶车上到了观景台看千家灯火。电瓶车可以坐四次,第一次从景区大门到寨子里,还要留一次从寨子到景区大门的,上观景台可以用两次,我们打算两次早晚各上一次观景台就上山时坐车,下山走路。

寨子里的河上有好几座桥,看着桥上的牌匾觉得自己像个 文盲

观景台上看千家灯火亮起来了,很壮观!

第八天 千户苗寨 、安顺

次日一早,又坐了电瓶车上到观景台看苗寨全景,之后又在逛了也东寨,也东寨其实没有什么好看的,都是一些商家,特别是登顶的那个苗王家更没有意思,还累人。
        下山后直接到了表演场去看11点的表演,表演还是值得一看的,可是人很多,去晚了会没有位置。表演结束后可以上台和演员一起互动跳舞。

苗家民俗表演

这些都是苗寨的长者,给大家表演是的苗家 的清音。

12点半退房后吃完午饭,准备去凯里火车站,这时寨子里有私车兜客,砍价25元一个人就上了车,免得再去寨子门口排队坐景区交通车到景区大门找出租车,还便宜了5元钱,实惠又方便。

在凯里火车站坐火车到安顺得4个钟头,票价43.5元,晚上8点钟到了安顺火车站,预订了安顺火车站附近的城市便捷酒店,150元每晚,选得是含早的价格贵十多元钱,呜呜,其实酒店本身是送早餐的,预订130多元一晚的就可以了。这家酒店很是推荐,性价比很高,是比较高端的连锁经济酒店,还有公共洗衣机和挂烫机,床品也很舒服,营养早餐也很精致,一个给大大的赞!

一下火车会有很多人来问第二天是否要包车到黄果树游玩,价格是固定的,包车费100元每人,相当于去黄果树来回50元,黄果树景区内的交通费50元,包车的师傅主要是赚相当于景区交通车50元的费用,因为安顺到黄果树的大巴车票都要35元每人了。一开始我们都不理会这些街上拉生意的人,不过还是接了塞过来的名片,住下后了解清楚情况后还是包了一个师傅的车,因为说是回来后再给钱而且他的是4人小车,我们4个人刚好。
      最后师傅妥妥的把我们送去接回,回到安顺后一共付了400元钱。有些酒店也会帮着订车,不过自己找车会更妥当一些。

第九天 安顺— 黄果树景区

早上八点,在酒店好好吃了一顿早餐,师傅就来接车了,大约一小时到了黄果树景区,买了门票180元每人,如果没有包车还需买50元的景区交通车,不然距离十几公里没法步行的。

师傅先载我们到了陡坡塘瀑布,其实陡坡塘瀑布里黄果树瀑布不远,走过去也可以但是师傅说从黄果树瀑布到天星桥景区是单行线属于逆行,先到陡坡塘后就只能接着到天星桥景区,最后才去黄果树瀑布。如果是这样的话,觉得先到天星桥景区更好一些,一早天星桥景区的人会少一些,玩了天星桥后到黄果树瀑布在沿着走路到陡坡塘。

陡坡塘半个小时就可以逛完,景区门口离陡坡塘瀑布不远,不像黄果树瀑布要走好远才可以到瀑布,还得顶着太阳排队进入水帘洞。

陡坡塘瀑布逛了半个多小时出来接着到天星桥景区,天星桥值得推荐,天星洞和银链坠潭瀑布都很不错。三个景点180元门票算起来倒是不算很贵了,180元门票里觉得天星桥景区值得100元,天星桥景区很大,但是旅行社一般在走到高老庄就出景区了,大家千万不要从这里出景区,精华的都在后半段,到了高老庄千万不要往右边很多商贩的方向出去,而是在亭子的里边有一条往左边走的路,通往天星桥、天星洞和银链坠潭瀑布。

大约13点从天星桥出来前往黄果树瀑布,虽然已经9月底了,天气也挺热的,进水帘洞时又排了近大半个小时的队,这还是淡季,想想暑假或是国庆那得排多久呢?

16点半左右整个景区就逛完了,出来直接坐车回安顺,17点半回到酒店好好休息一下,如果不是包车游玩,都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逛完回到安顺

第十天 贵阳—花果园

第十天,买了10点钟的火车票慢慢晃去贵阳,入住花果园二期的一个新酒店,98元每晚,房间设施很好就是周围在施工,还有火车经过,公交站要走800米到花果园湿地公园。

下图是花果园湿地公园对面的一座牛逼建筑,直接骑在山上建的。

骑楼的正面很宏伟!

第十一天 贵阳—甲秀楼

到甲秀楼附近逛了逛,喜欢大自然的我们对这些城市里的景点都不感冒,觉得没啥看头。

在甲秀楼附近闲逛,在发现一家众力羊肉粉挺不错,干净卫生,味道很好,9元一大碗。

下午吃完晚饭后,约了顺飞车25元送我们到了贵阳龙洞堡机场,乘坐22点的海航班机回家!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在秋日的童话里激情穿越》http://www.mafengwo.cn/i/6248849.html

2016-11-02 12:51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11-02 16:26

引用 夏日微凉 发表于 2016-11-02 13:47:48 的回复:

楼楼 可以私信weixin号 了解下关于黔东南环线的具体行程吗

回复夏日微凉:想了解黔东南哪里呢?

2016-11-03 16:23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