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W】烟花三月下扬州 — 扬州烟雨记

Catherine (杭州) LV.16
2016-11-02 10:48 193/3
  • 出发时间/2015-04-03

“烟花三月下扬州”。
扬州最好的时节,带着爸妈至廋西湖边“寻花问柳”,应是人生一大美事哉~

烟花三月下扬州

因为是清明小长假,担心外出祭祖的人多,所以我们并没有自驾,而是选择坐火车到扬州
但是买火车票的时候才发现,杭州居然直达扬州的火车!
于是我们只能从南京中转,在南京住上一晚。

Day1(4月3日):杭州----南京(宿南京
Day2(4月4日):南京----扬州----富春茶社----东关古街----扬州老味道----文昌阁(宿扬州
Day3(4月5日):吴道台宅第----廋西湖----京杭大运河游船(宿扬州
Day4(4月6日):何园----个园----南京----杭州

烟雨扬州预告:

交通

火车:https://kyfw.12306.cn/otn/leftTicket/init
购买方式:国内的火车票已经可以提前60天通过电话或网络预定了。
清明回家扫墓的人多,所以早早地订好了火车票。

杭州东 - 南京南】动车,D3126:20:02 - 21:57,票价76CNY x 4。
南京 - 扬州】快车,K724:08:50 - 10:22,票价16.5CNY x 4。
扬州 - 南京】快车,K8504:17:56 - 19:13,票价16.5CNY x 4。
南京南 - 杭州东】高铁,G39:21:16 - 22:39,票价117.5CNY x 4。

住宿

3月10日匆忙定下扬州之行,故而这次的住宿,我们定得太晚,可选择的余地很少,在交通上都不是特别便利。

南京南京安达饭店:大床房,125/晚 x 1晚 x 2间。
酒店比较干净,只是设施有点老旧了。周围是居民楼,小吃店很多。酒店离最近的地铁站1公里,还算方便。如果像我们这样暂住一晚,还是很推荐的。

扬州】速8酒店(扬州百祥店):大床房,196/晚 x 1晚 x 2间。
仅剩的几家连锁酒店中,地处最繁华的一家。酒店离景区和市中心都远,但是附近有一个力宝广场,购物,吃饭还是很方便的。我们在廋西湖遭遇滂沱大雨,全身湿透之后,就是在力宝广场买了新鞋换上,一家人才暖和回来。

摄影器材

摄影器材:
尼康D90 18-105mm;  佳能100D 40mmf/2.8;  iPhone 5;  iPhone 4S

Day 1: 夜行南京

Day1(4月3日):杭州----南京(宿南京

晚上8点的火车,看似时间充裕,其实不然。再次遭遇杭州拥堵的车流,果断半途弃公交,转地铁,恰恰赶上火车。等候已久的爸妈为我们捏了一把汗。。。

杭州南京2个小时的动车,相比05年时乘坐的4个半小时大巴,已经非常舒适了。转眼十年,江浙沪地区的变化真是令人刮目相看。嘻嘻嘻,忽然觉得自己也到了可以回想当年的年纪了。。。(奇怪的乱入

Day 2: 扬州初见,烟雨朦胧

一大早的火车,车窗外蒙蒙细雨,如烟似梦,仿佛还在梦境中。

到达扬州城办理入住后,第一件事就是找美食!

富春茶社,最经典的扬州茶点之一,始于1885年。
我们进门的时候,正赶上上午最后一波营业,有口福~
【大煮干丝】最好吃的一个菜,没有之一。干丝很细,鲜味十足,非常惊艳!
【蟹黄汤包】闻名已久,但比较失望。偏油腻,蟹黄味很淡。
【三丁包】肥肉偏硬,感觉一般般。
【青菜包】很一般的青菜包。

色香味俱全的大煮干丝

蟹黄汤包的汤汁真的非常油腻啊~
吸完汤汁,包子瞬时扁了。
剩下一层包子皮,一点都不好吃了。

肚子里塞满各式包子后,带着爸妈开始了我们的扬州初见。

东关街,扬州有名的古城区,以前不仅是扬州水陆交通要冲,更是商业、手工业和宗教文化中心。街面上市井繁华、商家林立,行当俱全,生意兴隆。陆陈行、油米坊、鲜鱼行、八鲜行、瓜果行、竹木行近百家之多。数得上的“老字号”商家就有:1817年的四美酱园、1830年的谢馥春香粉店、1862年的潘广和五金店、1901年的夏广盛豆腐店、1908年的大和堂中医馆、1909年的陈同兴鞋子店、1912年的乾大昌纸店、1923年的震泰昌香粉店、1936年的张洪兴当铺、1938年的庆丰茶食店、1940年的四流春茶社、1941年的协丰南货店、1945年的凌大兴茶食店、1946年的富记当铺。此外还有周广兴帽子店、恒茂油麻店、顺泰南货店、恒泰祥颜色店,朱德记面粉店等。(引用自百度)

街道上,缠绕着爬山虎的青砖房,透着一股宁静。

因为是清明节,又下着细雨,翻新的历史街区里行人寥寥。
按爸妈的话说,这是最舒适的出行。

青墙红灯笼,历史街区的标配了。

登上东关门城楼,密密麻麻的人群占满街道。
呵呵呵,前面的清幽果然只属于支路上。

就为了这“东关”两字,站位好久。。。

东关街东门的外面,矗立着“东关古渡”的牌坊。
古时,这里是京杭大运河的一个渡口,为东关街的各家商铺的货运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今日的京杭大运河,岸边绿柳垂荫,河水碧绿静谧,再也没有了往日的繁华。

逛街果然耗体力!中午塞进的包子已经没啥感觉了。
晚餐,我们打算去吃正宗的淮扬家常菜。

扬州老味道,点评网上口碑不错的一家小厨。只有两兄弟掌厨,每天晚上接待的顾客差不多就3波。可以预定,有空位的时候老板会打电话通知,很温馨的小店。
【清炖狮子头】平时都吃的红烧狮子头,重口的酱汁压下了肉糜中的油腻。
                        而这里居然是清炖狮子头,鲜嫩紧实,肥而不腻,很赞!
【红扒鱼头】鱼头很嫩,酱汁浓郁,非常好吃!
【明炉全家福】爸妈最喜欢的菜,有黑木耳、莴笋、鱼丸、肉丸、方腿、山药,很鲜的炖菜。
【油焖茄子】酸酸的,我的爱。就是吃多了,有点油腻。
扬州炒饭】已经是扬州的招牌了,来到了扬州必然不能错过。炒饭粒粒分明,只是稍稍有点偏咸。
这顿晚饭,全家人吃的十分满意~

酱汁浓郁的红扒鱼头,好吃呀~

满满一锅的全家福,丸子很嫩,汤头很鲜。

粒粒分明的扬州炒饭。炒饭虽简单,但是要好吃真挺不容易的。

文昌阁,扬州地标建筑。建于明代万历十三年(1585年),属于扬州府学建筑群,旧日阁上悬有"邗上文枢"匾额。扬州府学建筑,已陆续圮毁,现仅存文昌阁。(引用自百度)

饭后消食,沿着文昌中路向西步行,就可以看到夜色下的文昌阁了。
暖黄的灯光下,街心的文昌阁非常漂亮,留影一张为念。

文昌阁驻足了十分钟,稀稀疏疏的绵绵小雨逐渐增大。赶紧拉上爸妈,打的回酒店。
明天雨会停吗?

Day 3: 廋西湖漫步,大雨滂沱

今天早上依旧是阴天,似乎运气不错。
每人一碗长鱼面,从內暖到外。

吴道台宅第,今天的第一站。其实就在昨天的东关古渡旁边,只是昨天时间太晚,没能进去。只能今天一大早补上。

吴道台宅第,建于光绪三十年,与杭州胡雪岩故居、无锡薛福成故居,并称为晚清江南大名宅。由于古时民间造房不能超过100间,所以他家用了最大允许数,99间半。可谓是除了皇族以外,规模最大的府第了。(引用自百度)

入门的小径旁,立着吴氏各行各业的杰出人士,人数众多,体现出名门望族的底蕴。

宅第里面中西合璧,既有中国古典建筑,又有西洋古典建筑。
下面的小洋楼,在一群中式建筑中就分外显眼。

测海楼,仿造宁波天一阁的格局建造,为扬州历史上最大的私人藏书楼。楼内藏书最多的时候,有24万多册。分经、史、子、集、杂著,丛书七部四十七类。
只是昔日藏书巨万的盛况已经不再,徒留唏嘘。

据说铁条是为了防止高墙倾斜?第一次看见。

宅第还在修复中,可参观的面积并不是很大,很快我们就走了出来。

下一站,廋西湖。
廋西湖前面马路上的随拍,很喜欢这样绿树成荫的大道,有着岁月的痕迹。

说起廋西湖,难免想起杭州西湖。一个蜿蜒曲折,宛若纤细的少女;一个婀娜多姿,犹如雍容的贵妇,各有风姿。不过廋西湖的门票费太贵了,150CNY。相比之下,还是西湖好,免费,把最美的风景和世界分享。

南门入口处的大虹桥,是清代二十四景之一,始建于明崇祯年间,横跨保障湖水,原桥为木质红栏,故名红桥。清代乾隆年间改建为石桥,如长虹卧波,改名虹桥。现已改建为7.6米宽的3孔低坡青石桥。(引用自百度)

入园之后,就是长堤春柳景区。堤上号称三步一桃,五步一柳。桃色嫣红,柳丝如烟,桃柳相间,相映成趣。从长堤春柳伊始,廋西湖“两岸花柳全依水,一路楼台直到山”的胜景铺开在眼前。

这里还有个小故事:相传当年隋炀帝杨广为到扬州,下令开挖南北大运河,河道开挖好之后,翰林学士虞世基建议在河两岸种植柳树,一来可以遮荫,同时也可以保护堤坝。隋炀帝当年还亲手栽了一株柳树,并赐姓为“杨”,后来人们便称柳树为“杨柳”。(引用自百度)

春花灿烂,拍照的人络绎不绝。

一枝独秀,连游船都成了背景。

青瓦屋檐前,满树的梨花开得分外恣意。

淘气的小鸟矗立枝头,也入镜一回。

看到钓鱼台,就已经走到廋西湖的精华处了。可惜这时候雨下起来,看着塞得密密麻麻的人群,我们没有再往上走。

鱼台,原名吹台,相传乾隆曾于此钓鱼而改名。钓鱼台巧妙地运用了“框景”手法,成为中国园林“框景”艺术的经典之作。

鱼台的正对面就是五亭桥和白塔。错过了“框景”,甚为遗憾。

五亭桥,建于清乾隆二十二年(1757年),仿北京北海的五龙亭和十七孔桥而建。“上建五亭、下列四翼,桥洞正侧凡十有五。”建筑风格既有南方之秀,也有北方之雄。中国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教授曾评价说:“中国最古老的桥是赵州桥,最壮美的桥是卢沟桥,最秀美的、最富艺术代表性的桥,就是扬州的五亭桥了”。中秋之夜,可感受“面面清波涵月影,头头空洞过云桡,夜听玉人箫”的绝妙佳境。(引用自百度)

初识五亭桥,是在《大清盐商》这部电视剧里面。电视剧里面历经千幸万苦修建的五亭桥,让我十分好奇。
亲眼一见,确实端庄秀丽,别具一格。

白塔,也称观音寺白塔。塔平面呈八角形,由高大的束腰须弥座、八角重檐亭式塔身、硕大的率堵波和顶部的十三天相轮组成。和北海白塔的厚重稳健不同,白塔比例匀称。(引用自百度)

“一夜造白塔”的故事,让我映像尤为深刻。据传,乾隆在瘦西湖中游览,船到五亭桥畔,忽然对扬州陪同官员说:“这里多象京城北海的琼岛春阴啊,只可惜差一座白塔”。为讨好乾隆,八大盐商之一的江春用万金贿赂乾隆左右,请画成图,然后一夜之音用盐包为基础,以纸扎为表面推成一座盐塔。尽管只可远视,不可近攀,但扬州盐商的豪富深入人心。

行至白塔,大雨滂沱,躲避不及,5分钟内,全身湿透,后面的游览只能匆匆而行。

石壁流淙,廋西湖二十四景之一,又叫徐氏别墅。“徐”是徐赞侯,祖籍歙县,在扬州贩盐发家,成了大盐商。“石壁流淙”就是他们家修建的宅子。乾隆游览此处,题词“柳堤系桂双,散步俗尘降。水色清依榻,竹声凉入窗。幽偏诚独擅,揽结喜无双。凭底静诸虑,试听石壁淙。”(引用自百度)

远处的塔就是重建的大明寺。据说可以远眺廋西湖全景。但是我们时间太晚,下午4点已经关山门了。

从廋西湖公园出来,行至大明寺途中的风景业也非常漂亮。烟雨笼罩下,仿佛入仙境。

大明寺关门,全身又被雨湿透。于是爸妈直接打道回府,只有我们两人还坚持去坐京杭大运河的游船。
一路上湿衣加冷风,这酸爽啊~
下船之后,我们也立马回酒店了。换衣服,换鞋子,吃上暖暖的汤锅,这才缓过来。

Day 4: 何园个圆,各具志趣

经历过昨日的大雨,今天虽然开始放晴,但冷风嗖嗖地吹。照例一份长鱼面,暖和身体之后,我们出发。

何园,又名”寄啸山庄“,被誉为“晚清第一园“,由清光绪年间何芷舠所造。

大雨催生了新春的枝芽。被雨水清洗透亮的花草树木,透出勃勃生机。

迎面山墙上嵌有“凤吹牡丹”的砖雕,价值连城

片石山房被称赞为何园最美的地方,片石山房原不属于何园,后被有钱的主人买了进来。里面的假山是清代著名画家石涛的叠山作品,是当代存世的唯一作品了。

复道回廊上的各式花窗,也是何园一景。

水心亭,是中国仅有的水中戏亭,专供园主人观赏戏曲、歌舞和纳凉赏景之用。众多历史古装剧都喜欢在此取景,可以去《红楼梦》,《还珠格格》里面找找哦。

蝴蝶厅,主人用于宴请宾客的宴厅,因厅角昂翘,像振翅欲飞的蝴蝶而得名。

蝴蝶厅里的陶瓷灯罩,难得一见。

个园,两淮盐业商总黄至筠的私人园林。以遍植青竹而名,以春夏秋冬四季假山而胜。笋石、湖石、黄石、宣石叠成的春夏秋冬四季假山,融造园法则与山水画理于一体,被园林泰斗陈从周先生誉为“国内孤例”。(引用自百度)

北大门进,首先看见一大片的竹林,曲径通幽。

穿过竹林,就走到了花园区,也是个园的精华所在。
壶天自春,所谓“不出户而壶天自春,尘马皆息“。个园的春夏秋冬四季假山就有这样的魅力。

采用了不同质料的石料,体现不同的季节。笋石点出“雨后春笋”之意,太湖石象征盛夏的江南景色,黄石烘托秋天群山的挺拔,颜色洁白的宣石突出冬日里积雪未化的寒冷感觉,各具特色,表达出“春景艳冶而如笑,夏山苍翠而如滴,秋山明净而如妆,冬景惨淡而如睡”的诗情画意。(引用自百度)

沿着逆时针,把冬秋夏春逛上一圈,很有趣味。特别是秋山上,有一条扑索迷离的山中游道。带着爸妈爬上爬下,转来转去,很好玩。

从秋山上玩下来,雨又下大了。。。
最后夏山留影一张,避雨去了。

等到下午四点,雨越下越大,只能遗憾地匆匆结束这次扬州之行,返程回家。

后记

只记得期盼已久的“烟花三月下扬州”,却遗忘了忠言在耳的“清明时节雨纷纷”。
纷纷细雨,滂沱大雨,这才是这次扬州行的最佳写照。
笼罩在烟雨中的行程,带着一丝惊喜,也留着一点遗憾。下次晴空下的扬州,应该另有一番风味。

游记音乐:Justin Bieber-Love Yourself.mp3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11-04 15:25

赞一个

2016-11-04 15:28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