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助游心得 (2013)

Michael (墨尔本) LV.5
2016-11-02 11:09 563/7

前言

2013年的老帖了,从QQ空间上移植过来,希望对大家还是有帮助。

现在出行,都是Google Map,那时拿着地图找路的日子仿佛不可想象。。。

简介

应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本着造福大众的目标,特将此次日本自助游的心得汇总,以供大家日后参考

严正声明:此攻略只是我自己的个人心得,不是什么权威材料,仅供参考!

这次游日本,主要是冲着樱花去的。看樱花的最好时间就是3月最后一周和4月第一周,基于天气的冷热,具体的开花时间可能会早几天或晚几天,但大致就是那个时间段。旅游方式,当然是100%自助游啦!

我是要走的3周前,才回过魂来、想起什么都没准备,于是开始网上看攻略、游记,行程敲定后,去订酒店、机票等等。可是算是last minute了,真的没想到樱花期间旅游的人这么多,奉劝大家,如果要在旅游高峰期去日本,酒店一定要早订!!!

我的行程安排如下:
4月4日:京都
4月5日:京都 -> 东京
4月6日至7日:东京 -> 广州 -> 墨尔本

总的来说,这个行程安排的还是比较合理的,每个地方停留的时间都挺适合。樱花开花的时间真的很短,我刚到东京时,樱花刚刚盛开,等行程最后又回到东京时,樱花已经差不多都凋谢了。据我的观察,感觉关西樱花盛开的比关东晚(东京的樱花已经凋谢了,但京都还在盛开),所以如果是要去看樱花的话,可以考虑从东往西玩,这样一直能看到樱花。

在此我要感谢我的之前的日语老师,我这个行程中有一段是有点冒险的,就是箱根 -> 河口湖 -> 大阪(地理位置见下图,红圈是东京,粉色的是箱根,橘黄色的是河口湖,蓝线是新干线,东京大阪)。因为我当时网上看到的都是以东京为基点,坐bus去箱根或河口湖,没有找到像我这样直接从箱根去河口湖,然后还回到新干线的。我只是实在没兴趣从东京坐bus到箱根,然后回东京,然后再坐bus到河口湖,然后再回东京,再坐新干线去大阪,好没劲的。可我又实在找不到相关的信息,因此无法定行程,于是就求助于我那位现在在旅行社工作的日语老师。她帮我找到了相应的信息,虽然具体怎么走,还只能到当地再慢慢找,但至少我可以敲定我的行程了。在游记中我会详细介绍,跟大家分享的。再次感谢我的日语老师!!!

我的行程安排中,在关西的几个城市,顺序上其实有点不是很合理,主要是受新干线的影响, 但也不是什么大问题,在神户的时候才发现的,在后面的交通环节会解释的。

这儿我只介绍日本自助游的一些generic的信息,具体地方的信息会在相应的游记中介绍。

1. 杂七杂八

1.1 语言和文化

首先大家最关心的应该是语言吧,可以很明确得告诉大家,日本人的英语不是一般的烂,所以不用指望用英语解释,用中文字效率都比那个高。我是日语、英文、手势、电子字典、中文字一起上,哪个有用就用哪个。

我的地图是在我那个日语老师工作的旅行社顺手拿得,拿回家后才发现是英文版,不过到日本后才发现,在那些游客服务中心,竟然没拿到更好的地图 。建议大家,如果能事先能拿到地图,那还是实现拿吧,第一次去,人生地不熟的,不是一定都能找到你要找的那些服务站点的。不过,在日本发现,虽然是英文版的地图,但实际都是用日语发音的romaji标的,应该不会有问题,但日本人看起来很吃力,所以像日本人问路,最后用日文版的或中文版的。

日本人大都很友好,问路都会热情,像我在东京街头碰到的两个年轻小伙,英语不太好,也不太能看得懂我的英文版点图,解释半天解释不清楚,我看他们这么吃力,就想算了自己再找找吧,跟他们讲了之后,他们反复跟我确认我是否已经明白了,最后走时,还跟我握手,不断得说“sorry,poor english”,哈哈,好可爱的

排队,排队,还是排队!再次强调,在日本一定要排队!不论什么时候,只要前面有人,就一定要排。你排着,后面的人不会跟你抢的。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在东京的一个JR车站上厕所,当时刚好一趟列车进站,一堆人上厕所,于是很快就满了,后面的人就很自发得沿墙拍成一队,里面完事一个,就进一个,这样不挡出去的人的道。

1.2 货币

日元面额一般是纸币的1万、5千、2千、1千和硬币的500、100、50、5、1(忘了有没有2千的面额)。1千的纸币和100的硬币,是用的最多的。前者主要是因为在日本的很多消费,都是千日元为单位的;后者是很多投币式机器认定的唯一币种,比如车站的投币式行李寄存,酒店的投币式洗衣机等等。

日本也是信用卡消费普及率比较高、也比较安全的国家,主要是Mastercard、Visa、AMEX和JCB这4种。就我个人来说,我在外面不太爱用信用卡,除非是大额消费,主要原因是不太安全,其次有费用。除了酒店住宿,我在日本基本都是现金支付,当然这也跟我不怎么卖东西有关。

需要注意的是,有些酒店是不接受信用卡的、只接受现金的,所以请适当准备现金,以备不时之需。

日本,换汇要去专门的地方,否则是违法的,因为我带了足够的现金,所以没去关心哪儿可以换汇。

[Update] 后来知道,日本对换汇有着很严的限制,这其中包括:

(1) 并不是所有ATM机都支持国外银行卡取钱的。一般在国际机场的ATM机和少数银行分行的ATM机能支持国外的卡,日本国内的其它大部分ATM都是不能使用国外银行卡取钱的。

(2) 并不是所有银行分行都支持换汇,只有少数支持。

所以,大家最好来之前就准备足够的日元,或者在东京大阪之类的国际机场把钱取足,或者用信用卡,之后的行程就做好不再取钱的打算。

1.3 手机和上网

记得好像日本有4大手机运营商把,两家做WCDMA的,两家做CDMA。我带去两个手机,一个是自己的iphone 4s,WCDMA的,另外一个国内的电信双卡双模手机的,CDMA的,在日本都能正常漫游,所以手机制式应该不是问题。唯一造成困扰的是,电信的那个CDMA手机,刚漫游注册的时候,我没仔细看系统短信,之后给父母打电话,我用得是+86xxxx的格式,但却无法拨出。。。我自己的手机没这个问题。后来才搞明白,电信那个,在日本漫游时,拨打电话,要在国家号前加几个01之类的东东,而这在系统短信是里是有提及的,只是我自己没看,大家要仔细看漫游的提醒短信。

日本的手机已经不再像以前那样独树一帜,基本上也都是iphone和android的天下,日本自己的手机已经逐渐沦为次一级的便宜货,有钱的,基本都去买iphone,但从某种角度来说,日本的手机制式比以前更开放了吧。Tablet也差不多是这样,再没有以前那种Casio电子词典之类的辉煌时代了。

我在日本没买当地卡,但感觉应该买一个,通话基本用不到,数据倒是有需要,主要就是Google Maps。有个我一直想不明白的地方,日本人做事很精细,地图自然也标的很详细,可在街上,我却很少看到路牌。不知是不是我没看对地方,但整个行程,不论是大街还是小巷,我一直都找不到路牌 。然后日本又是那种小街小巷很多的地方,所以有Google Maps在的话,真的要很多,一个能自己定位,一个能看街名。

上网的需要我也考虑到了,当时在网上看过一个帖子的介绍后,就去租了个portable wifi(网站: TelecomSquare http://www.telecomsquare.co.jp/),大概10澳币一天,在机场拿、在机场还,可同时支持5台设备上网,总体来说感觉还是比较划算的。实际使用中,信号也不错,没碰到信号不好的地方,唯一的问题,就是电池,这个设备新的时候理论上也就只能用4个小时,这样被反复使用后,我上网,大概20分钟左右就没电了。。。 所以,在外面,一般都关着,除非是在有需要,才打开来用,好没劲的;在酒店,就接着充电器用。

很多人会说日本又很多免费wifi啊,干吗还要付这上网的费用?我个人的体会是,在我住过的酒店中,大致分3类:

第一类是superhotel,房间提供网线(直连,无网关)、reception区域提供免费wifi,自己的上网设备的确没什么用,因为网线上网速度有保证,而且大家大部分在自己房间上网,所以就没什么人挤在reception那一层上wifi,在哪儿上网速度都挺快的,唯一的问题就是iphone、ipad之类的,不能上网了,我曾尝试着在windows上通过wifi共享上网,但发现windows 7一个很蠢的地方,它的WPA2是有问题,iphone根本连不上。。。 ,而且共享总是有些奇奇怪怪的问题,不过以后我会带上自己的迷你无线,就一切都解决了。

第二类是酒店提供wifi,覆盖整个酒店。看上去不错,但因为太多人用了,不知道是因为以太网的广播域的问题,还是带宽的问题,反正上网很慢,半天都登不了skype,后来直接放弃,用自己的portable wifi。

第三类是酒店只在reception附近提供wifi,房间无信号。上网速度具体怎么样,我没去试过,主要原因,没法在那儿打skype电话。。。

所以综上所述,我个人还是推荐自己准备上网的,因为这虽然不是什么时时刻刻需要的,但如果要用的时候不能用的话,是要急死人的,而且之前不准备的话,在旅行途中再去弄得话,就不太可能了,只能买运营商的比较贵的prepaid了。

刚才又看了,更好的选择是:如果只要数据,不要电话,可以考虑买B-Mobile的data sim(网站 http://www.bmobile.ne.jp/english/index.html);如果需要电话和数据,可以考虑TelecomSquare那个smartphone的plan(记得我去时好像还没有)。

1.4 电子设备

现在我出远门,ipad和monster消音耳机,都成必备品,前者用来看电影,后者除消音耳机用途外,我还把它当飞机上睡觉时的耳塞(效果还蛮不错的 )。之前我一直以为,oplayer之类播放器的电影,是只能通过itunes拷进去的,而我的笔记本电脑,并不是itunes sync用的,所以我当时还懊恼为什么当时没买32G的ipad。。。后来,去之前,无意中发现,oplayer竟然可以启动一个web server,然后在电脑上就可以通过浏览器访问它的界面,通过界面可以上传电影文件! 这样只需在windows建一个无线网,然后ipad就能跟电脑的无线网卡连一起,就可以随时拷电影了。换句话说,我只需把电影拷到电脑上,无需全部拷到ipad上,这样旅途中可以随时更新电影啦! 具体怎么做,我就不解释了,你懂得话,就知道我在说什么。

电脑需不需要的话,这是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无非就是背电脑的负担和是否真的有事情只能电脑上做的问题。我个人的感觉,如果不是短期或目的地很熟的话,还是带上吧。因为(1)不是所有地方都肯定有无线上网的,有些地方可能只有有线,而且公共的无线是不太安全的,如果能不上,还是不要上为好;(2)去陌生的地方,出发前准备得再充足,也会碰到各种各样的意外,因此需要随时查信息,在iphone或ipad上并不是那么容易弄的;(3)别人可能有事找你,只能在电脑上弄了。而且当你相机存储卡满的话,可以先拷贝到电脑上,现在又多了个电影库的功能。当然,如果你电脑不是轻便型的,那就不用带了,否则根本是折磨。

相机的话,我个人比较偏向单反。虽然带着不是很方便,但它有着不少足以让人忘记它不方便携带这个缺点的优点:(1)效果好,单反拍出来的效果不是傻瓜机能比的;(2)快门,单反拍得很快,傻瓜机对焦要很久,在人多的旅游景点拍照或需要抓拍的时候,对焦慢是要让人抓狂的;(3)电池持久,我带的单反,电池充满的话,可以够我拍整个全程,无需像傻瓜机那样要天天充电或担心电池不够不能拍;(4)看上去比较拉风 。

1.5 衣物

我是个懒人,所以我偏向的是多用途的衣物,比如我这次穿的就是在国内买的所谓的“冲锋衣”,外面的风衣和里面的垫层,挡风、透气、防水、保暖,实际使用效果,挡风ok,在箱根坐船和在神户看夜景的时候,还是不错的;透气也行,在户外行走,没出现汗气沾在衣物内层的问题;防水也试过了,下小雨的时候,我都是不打伞的 ;保暖,一般般吧,主要是挡风起得保暖效果,并不是衣物真的有那么保暖。

我唯一后悔的,就是当时在国内的时候,没把裤子也一起买了。。。要不然这次出门更方便了,也不会因为没穿秋裤而在船上和神户摩耶山顶被冻得半死的悲剧。。。

刚到东京时,真的蛮冷的,但到旅程后半段,天气明显回暖,有几天,我白天时就直接只穿一件长袖T恤。大家如果要是去看樱花的话,还是准备保暖的衣物比较好,因为天气蛮说不准的。

感觉那个时候,日本蛮多风的,比较像大连,不刮风的时候嫌冷,刮风的时候嫌凉,挡风的衣物最好准备一下,要不然一出汗就容易着凉。

1.6 日本的电源插座

这儿要首先推荐一个台湾的网站(http://www.backpackers.com.tw/guide/index.php/%E4%B8%96%E7%95%8C%E5%90%84%E5%9C%8B%E9%9B%BB%E6%BA%90%E6%8F%92%E9%A0%AD%E6%8F%92%E5%BA%A7%E5%BD%A2%E5%BC%8F),详细提供世界上大部分国家的插座介绍,是非常有用的信息,去之前一定要好好看看。日本的插座是下面两种形式,和网站上介绍的是一样的。我带了两个插座转换器,一个是普通的插座,是用第二种接口的,另一个是USB充电用(手机充电),用的是第一种插座。本以为一切OK,但网站上没有介绍的是,在日本酒店里,你只能看到第一张插座。。。于是整个行程就有点悲催了,手机充电没问题,相机充电器本身就是第一种,也没问题,但笔记本电脑就完蛋了,在superhotel,还能借转换器,但其它酒店,就不是都能借到了 ,所以没转换器的时候,笔记本电脑就不太敢用,怕把电用完了,真要用的是时候没电。更要命的是,整个行程,我就没看到卖外国游客用的转换器的店。在大阪的时候,问酒店店员,哪儿能买到转换器,告我附近一家很大的电器店,去了一看,插座全是第一种的,然后找啊找,终于找到了卖转换器的区域,可没想到的是,那儿卖的转换器全都是日本人出国用的,而不是给外国游客用的,换句话说,全都是第一种插座转换到另外插座的。。。第二种插座,我也见过,是在superhotel的洗衣房里,投币式洗衣机用的是这种,除此之外,我就再也没见过了。

这儿要首先推荐一个台湾的网站(网站),详细提供世界上大部分国家的插座介绍,是非常有用的信息,去之前一定要好好看看。日本的插座是下面两种形式,和网站上介绍的是一样的。我带了两个插座转换器,一个是普通的插座,是用第二种接口的,另一个是USB充电用(手机充电),用的是第一种插座。本以为一切OK,但网站上没有介绍的是,在日本酒店里,你只能看到第一张插座。。。于是整个行程就有点悲催了,手机充电没问题,相机充电器本身就是第一种,也没问题,但笔记本电脑就完蛋了,在superhotel,还能借转换器,但其它酒店,就不是都能借到了 ,所以没转换器的时候,笔记本电脑就不太敢用,怕把电用完了,真要用的是时候没电。更要命的是,整个行程,我就没看到卖外国游客用的转换器的店。在大阪的时候,问酒店店员,哪儿能买到转换器,告我附近一家很大的电器店,去了一看,插座全是第一种的,然后找啊找,终于找到了卖转换器的区域,可没想到的是,那儿卖的转换器全都是日本人出国用的,而不是给外国游客用的,换句话说,全都是第一种插座转换到另外插座的。。。第二种插座,我也见过,是在superhotel的洗衣房里,投币式洗衣机用的是这种,除此之外,我就再也没见过了。

1.7 其它

餐巾纸要随身携带,倒不是为厕所准备得,日本的厕所都有卫生纸,这个不必担心。主要有些餐厅,不提供餐巾纸,这个让人有点郁闷,吃完后没东西擦嘴。。。

自助游的的话,行李自然是带的越少越好。因为无论你怎么准备,到陌生的地方,总会走很多的冤枉路,不少时候要带着行李,如果又大又重,好烦的啊。。。而且,大行李,上下楼梯不方便,找寄存的行李箱不方便,上下公共交通系统部方便,在车上也不方便,所以总之还是带中型箱子的好。

2. 饮食和购物

饮食真的没什么好介绍的了,相信大家都对日餐很熟悉了。在日本的日餐,和在墨尔本的日餐没太大区别。这儿我就说说我注意到的一些有意思的东西。

(1) 本以为按日本人的习惯,吃饭一定很小声的,但在广州东京的飞机上,坐我旁边的一个日本人,那吃饭的夸张相,就让我太开眼界了。到了日本,发现日本人吃别的东西还行,就是吃面条特夸张,吸面、喝汤吃得那个稀里哗啦响啊,让我感觉这还是日本人吗? 依稀记得在哪看过,好像是文化的原因,要这样做,显得东西很好吃,以示对做饭的人的尊重

(2) 日本咖啡厅的茶点蛮不错的,而且很多咖啡厅布置的很有味道,让人觉得很舒服,特别是在神户京都那边。我特别喜欢神户那边的柠檬茶和蛋糕,他们做得三明治也不错,至于咖啡嘛,我反正也喝不出个好差来,就不做评论了

(3) 跟国内不一样的是,在日本,我根本就没看到过肯德基,不知为什么。麦当劳倒是不少,跟国内一样,各种亚洲特色的汉堡包,只是价格也不便宜。在日本,麦当劳竟然不是最便宜的,我吃过的猪柳汉堡套餐,也要近700日元,跟墨尔本这边差不多。最便宜的好像是吉野家之类的,300日元左右就够了,而且管饱。

(4) 日本的自动售货机真的可称得上是遍地都是的地步了,像在东京,几乎每隔5~10米就能见到一个,hotel里面必备,各种各样的饮料,有些还有热饮,比如咖啡、热柠檬茶之类的

(5) 日本的便利店也到处都是,买东西基本都是下楼走几步就是了。感觉日本人真的是被这样的便利宠坏了,怪不得到其它国家会觉得各种不适应。

(6) 很奇怪的是,在东京大阪这样的大城市,餐厅都开得很晚,还有不少24小时营业的餐厅,可在箱根、河口湖之类的旅游景点,很多餐厅5、6点就关门了,有些还不做晚餐生意。。。所以,去那些景点区,大家要么早点吃饭,要么回旅店吃,街上真的没什么太多选择。

(7) 日本餐厅大都会在外面的橱窗陈列塑料做的食物样品(不过真的很逼真),然后表明菜名和价格,所以在外面就可以很清楚得知道在里面可以吃什么。但日本不少餐厅的点餐是在入口处的自动售货机上进行的,在那上面选要的餐饮,然后付钱,机器会出一张小票,把小票交给服务员,他们会把菜端给你。

购物嘛,总体感觉,真的算不上便宜,也没有去之前心中那种东西质量很好的感觉。主要原因应该是现在在日本卖的东西基本都是海外产的了,所以做工上应该达不到日本人那种追求完美的认真态度吧。

不过,在日本购物应该还算是蛮不错的,衣服、鞋子、帽子。。。还有各种小装饰物,都很有意思啊。在日本逛街真的会是女孩子的天堂,更别提还有各种各样的化妆品,然后咖啡厅之类的饮食店穿插其中,完全一个逛。。。吃。。。逛。。。吃。。。的环境嘛

3. 住宿

住宿的话,我试过好几种方式找。

首先是在hotels.com上找,随便一看,NND,宰人啊,那都什么价格了,太扯了,直接拉黑

当时看了不少蚂蜂窝上的攻略,国内的朋友基本都是通过携程网定的,于是就想去那儿看看,可在这儿访问携程网真不是一般的慢啊,半天打不开一个页面,算了,放弃吧。

继续找,当时有篇攻略推荐台湾的背包客网蛮不错的,于是就在那上面找住宿的攻略,终于找到了一篇全面介绍日本旅店的文章,其它的都忘记了,但它推荐的两个日本连锁酒店,真的蛮不错的。

一家叫super hotel,网站:http://www.superhotel.co.jp/

另一家叫toyoko inn,网站:http://www.toyoko-inn.com/

这两家都是类似于motel168、holiday inn之类的经济型酒店,他们在日本各个城市都有分店,有些分店的位置真的蛮不错的。我选的是super hotel,没什么原因,就因为它的网站更好看一些,看网站上的房间图片,感觉更喜欢super hotel里面的装饰吧,还有服务员的制服更顺眼一点,于是,就选它了。

之后各种看分店,在google maps上找位置,在中、日、英三者之间翻来翻去  ,找得那个晕头转向啊。。。为什么说要中日英三者翻译呢,原因很简单,中文是为了和国内网站上看到的旅游信息对应起来,日语是为了到那边好问路,英语是为了知道怎么念那个日语  ,还有原因,有些界面只有英文版的,没有中文版的。。。

订房很简单啦,你现在superhotel的网站注册,不过说实话,日本人的信息注册表设计得真难填,记得我费了好一番功夫、试了好几次才注册成功 。

有一点要注意的是,日本的旅馆是按人头算的是,并不是像其它地方一样,是按房间算的(即单人房和双人房可能价格差不多),订房间时,它会问你一个人还是两个人,价格是翻倍的!!!!

人数之后,是选择smoking和non-smoking房间,两者价格是一样的,但non-smoking房间很明显要更受欢迎。因为有几晚,non-smoking房间客满,我只能选择smoking房间。但实际住下来的感觉是,两个差别真的不是很大,smoking和non-smoking是在不同的楼层,楼道里反而烟味有点大,但房间里还好,很淡,我几乎没感觉到烟味。不知是不是大家不愿住smoking房间的原因,smoking的楼层比non-smoking的楼层要安静,这也算是个意外收获吧,哈哈!

感觉周六晚上总是人很多,房间很容易full,周五和周日晚上就没这么大压力。我在东京大阪的时候,正好碰上周六晚上,结果导致,在东京的3晚,同一个分店,第一晚smoking房间,后面两晚non-smoking房,check-in两次;在大阪的时候,两晚住两家分店。。。

分店之间因为地点的不同,入住率也会差别很大,位置好的分店很紧俏,一定要早定,例如我在大阪第一晚住的那家在难波的分店。有些分店位置冷清一些,但可能会碰上折扣,例如我在大阪第二晚住的分店,定的时候有什么樱花节的折扣,结果房价减半。

有点要注意的是,因为是经济型酒店,房间不大,所以酒店会要求房间打扫时,顾客必须把行李都移出来。也就是说,如果你住1晚以上,那你必须每天把行李拿到reception,存放在那儿。当然,你也可以选择不打扫房间,提前跟reception说就可以了。

房间里基本就是下面这个样子,一张差不多1.5M宽的床,写字台,电视,网线(直连,无网关),水壶等等,还有卫生间。基本就是你住宿所需的东西都会有,卫生间也会配备牙刷、毛巾、梳子。我不知道日本的水是不是可以直接饮用的,但superhote的水是过滤过的,可以直接饮用,顺便说一下,非常清爽的口味 。入住时,酒店会让你选择枕头和睡衣,我只选了枕头,没要睡衣。

superhotel的住宿是带早餐的,比较简单的自助餐,大概7、8样菜吧,日式、西式都有点,早餐时间,餐厅区的自动售货机是免费的,从那儿选咖啡等热饮,咖啡的种类是很多,不过全是日语,我实在看不懂,店员也解释不清楚 ,瞎点吧。。。然后早餐的类型每天都是一样的,因此在东京那几天还好,之后我就真的没兴趣再吃了。

费用的话,大概是5000到7000日元一晚上,看城市和分店地址。订房不用付费用,只是信用卡信息要提供,一定时间之前取消是不收费用的,好像是24小时吧。checkout是上午10点,checkin应该是3点吧。在你入住时,他们会给你一张卡,每住一晚,他们会盖个章,积满3个章,在下次入住的时候,可以拿这张卡换1000日元(虽然1000日元只是一段饭钱,而且是麦当劳级别的。。。)。卡是下面这个样子,章盖在反面。

酒店也是带投币式洗衣机和烘干机的,对我来说,简直就是天堂啊!而且,可以想象,以日本人的习惯,自然打扫的干干净净。我第一次去洗的时候,还在想难道不用去柜台买洗衣粉、洗衣液之类的东东,到了洗衣房才发现的,原来他们免费提供洗衣液!

总体感觉,superhotel是个蛮不错的选择,因为质量蛮保证的(它的床好像是特别设计过的,睡得蛮舒服的,而且是double size,其它蛮多地方都是single size),而且它提供的住宿必需品比较全面,特别是上网,东西也比较新,整体比较干净。而且因为superhotel的分店都不是很大,所以我住过得这些分店,全都没碰到过旅游团!不像我定的其它一些酒店,让人满失望的。

我是个懒人,看到这个superhotel还不错,就懒得再找其它了,全程都尽量定它(虽然事后证明是个英明的决定,但起因只是偷懒而已。。。  )。但还是有些地方,因为没有分店或客满的原因,只能再找其它酒店。

然后就找到了Japan I Can(www.japanican.com)这个网站。有中文和英文界面,同样的也需要注册。大城市都还好,一些小地方,如箱根和河口湖,对于我这个从没去过日本的人来说,要搞清地名和范围,着实费了一番功夫,同样的也是中日英各种翻译。

订的过程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京都的superhotel客满,所以只能另外找酒店。可japanican上也没什么选择,就2、3个酒店吧,这就我很郁闷了,这几个实在不满意,于是就只能上google maps,在上面搜酒店,然后一个一个去酒店自己的网站看,看过几个之后就放弃了,因为不论是贵的还是便宜的,全都是full,而且是整整两周时间每天都是full  ,好吧,生意有这么好吗?

无奈之下,去携程网,然后携程网上就列了一堆酒店啊,这就让人很搞不懂了,于是选了几个,用google搜酒店自己的网站,再去看,errrr,全都是full,同样的整整两个星期full,那我就不知道了,携程网上那些空房都哪儿来的了。。。我自己的猜测,之前听国内一个做旅游的朋友的对话,很多时候,旅游高峰季节,机票、酒店紧张,旅行社就会用自己的假名先定酒店和机票,有客源就改名,没客源就退票,所以我所看到的这么客满的现象,应该就是旅行社的原因吧

还有一个,具体记不清了,但依稀记得同一个酒店,同一种房间,携程网比japan i can要贵,反正多比较吧。

Japan I Can上订酒店没什么需要特别介绍的,选酒店、选房间就可以了,有个信息很有用的就是,它直连google maps,所以可以很直观的看到酒店的具体位置。不过建议保存一份日元地图的截图,方便在日本问人。

订酒店时,它会问你arriva time,订的时候我以为,如果不能在arrival time之前到,房间会被取消,其实好像不是,应该在reception关闭之前checkin就可以了,只是每个酒店的checkin时间不一样,自己稍微注意一下。

还有,有些酒店是预付费,就是订的时候就要付费了,有些是入住时付费,网站上都会标明,还有取消预订的时间及收费也标明的很清楚。建议把预订的页面保存为PDF,或打印一份,作为参考。并不是每个酒店都接受信用卡付费,所以还是准备点现金的比较好。

总体感觉,Japan I Can还是很不错的,信息很全面、详细,酒店是否有空房,也是比较准确的,当然酒店真的好坏,还是要大家自己鉴别的,但网站还是值得推荐的。

大家也可以直接去酒店的网页定,我没试。主要是很多酒店网页只有日语,而且好像我定的一个酒店,Japan I Can的价格比酒店自己网页的要便宜很多。如果日语OK,也可以去酒店自己的网页看看。

4. 交通

从国内飞日本蛮省事的,从墨尔本飞,就麻烦多了。我订机票的时候比较晚,又是旅游高峰期,我找的时候,已经没有直飞的票了(我也不知有没有,据说日航有),最好的也是南航从广州转的航班,我倒是找到了一个晚上11:30的航班,第二天早上到广州,第二天下午到日本东京,时间上也算是不错。我对航班就一个要求,直飞最好,否则转机越少越好,所以这个航班我也觉得蛮OK的。不过机票大家还是要早定。

日本地方狭小,人口众多,所以公共交通依旧是最主要的交通工具,也是我在日本自助游的主要交通工具。日本的公共交通主要包括新干线、火车、地铁和公交车,当然还有其它交通工具,比如渡轮、自行车、Taxi等,不过最主要的还是那四个吧。

4.1 JR Pass

JR Pass的网站: http://www.japanrailpass.net/

日本旅游,就不得不说JR Pass。首先来谈谈JR。JR全称Japan Rail,它是下面6个独立的公司组成的(最下面的英文说这六家公司是相互独立的)。其中,东京归JR East,大阪京都归JR West。

每个公司管一块区域,不重叠,所以他们之间应该没什么业务竞争关系。

然后JR Pass就是由六家公司联合推出的,只提供给国外旅行者使用的旅行通票。每个公司又有自己的Pass,例如JR East Pass等等。持有者可以在有效时间内,无限次的乘坐JR旗下的新干线、普通火车以及JR经营的bus和渡轮(具体使用范围见此 http://www.japanrailpass.net/cn/cn004.html)。

我举得实际用得比较多的是新干线和JR火车,JR经营的Bus和渡轮比较少见。 在新干线上,Nozomi和Mizubo是两个比较新的车型,JR Pass是不包括的,JR Pass坐这两个车型要另外付钱,其它新干线车型是可以无限制乘坐的。JR火车好像除了一些特殊路线有限制,几乎就是无限的,特别是走市区的JR火车,都是没限制的。

JR Pass最主要的用途就是新干线。新干线真的蛮贵的,回来后查了一下坐得各个新干线的价格,加起来总共是39490日元。再加上坐得JR火车,感觉这个JR Pass还是值得的(出门在外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你不可能能多省钱的,以方便出行为第一宗旨)。

3月26日:东京 -> 箱根  (东京 -> 小田原)3640日元
3月29日:河口湖 -> 大阪 (三岛 -> 大阪)11750日元
3月31日:大阪 -> 姬路 4600日元
                 姬路 -> 神户  3140日元
4月2日:神户 -> 京都  3140日元
4月5日:京都 -> 东京 13220日元

总的来说,如果你的行程中没有安排长途的新干线(比如东京大阪,3个半小时吧),那JR Pass就不是很值,可以考虑某个特定区域的pass,比如大阪附近可以买JR West Pass。当然,还有其他很多组合,但如果你是第一次去的话,就买pass吧,去之前你是不可能搞明白的。

JR Pass有7天、14天、21天3个有效期类型,每个类型又分Green和Ordinary两个等级(分别相当于国内动车的一等车厢和二等车厢),所以共6个价格(具体价格见此 http://www.japanrailpass.net/cn/cn003.html),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长短选择。Green等级的JR Pass可以坐Green或Ordinary的车厢(有些新干线可能没有Green),但Ordinary等级的JR Pass只能坐Ordinary的车厢,Ordinary坐Green车厢是要另外付钱的。当然,不论是Green还是Ordinary的JR Pass,坐Nozomi或Mizubo车型,都是要另外加钱的。

我买的是Ordinary的。Ordinary的车厢已经很好了,车厢很宽,每一排都是一边3个位置、一边2个位置的组合。过道也很宽敞,拉大行李毫不费力,大概是每1米一个位置,所以你跟前排的位置应该有半米左右的距离,感觉很宽敞。个人建议没必要买Green的,但如果你是在日本国内的大型节假日期间(例如下面)去日本,可以考虑买Green的以确保有位置坐。

12月28日~1月6日 新年是日本人探亲和旅游的高峰时期。
4月27日~5月6日  适逢日本的大型休假,许多日本人会利用这个假期外出旅游。
8月11日~8月20日 盂兰盆节,是日本人的返乡探亲高峰

JR Pass只能在国外购买,在日本境内是无法购买的(包括机场),所以去之前一定要买好,切记切记!澳大利亚的购买点在此 (http://www.japanrailpass.net/05/en05_5.html),基本都是日本旅行社,在墨尔本的大部分在city。

在国外购买的并不是JR Pass, 而是他们称之为的Exchange Order,也就是JR Pass的兑换券。里面的票据记录着你的详细信息。拿着这个和护照,到日本后把它换成JR Pass。

兑换券的背面是各个机场和大型火车站点的兑换点,我换的地方是第一个,成田机场(Narita Airport)Terminal 1。

在兑换点,据说工作人员要查你的入境盖章,因为JR Pass只能用于观光、探亲等目的,如果你以其他签证入境,那你即使有Exchange Order,工作人员也不会换给你。不过,我没仔细看他们到底是不是真的查盖章了。。。

兑换时,工作人会让你指定一个开始日期,然后从那天开始7/14/21天内有效,完成后的JR pass是下面这个样子的。日本使用他们自己的年历,今年是什么平成25年,所以背面的年份是25,而不是2013。蛮多票据上都是这样。

JR Pass丢失后他们是不补的,所以请注意保管。

JR Pass的使用方法很简单,在检票口,走有工作人执勤的过道(不要使用自动检票机过道),出示JR Pass,工作人员会打开闸门让你通行。

4.2 Suica

JR East的Suica介绍网站: http://www.jreast.co.jp/sc/pass/suica.html

Suica & N'EX用户手册 [PDF/16.6MB]: http://www.jreast.co.jp/sc/suica-nex/pdf/s-n_users_guide.pdf

Suica卡是JR East发行的公交卡,类似于国内的IC卡、香港的八达通卡和墨尔本的Myki卡。Suica还可用于购物和支付,所以更接近香港的八达通卡吧。

Suica卡主要用于东京地区的交通,日本其它地方也有自己的公交卡。但从今年3月23日(我到日本的第一天 ),这些公交卡实行了全国联网,所以Suica也可用于其它地区了 。

我买Suica卡,主要是因为我第一站到的是东京,如果你第一站到的是大阪,也可以买当地的公交卡,反正现在全国都通用了。东京的话,还可以买PASMO卡,但我当时比较的时候,感觉Suica的使用范围更广一些,毕竟是JR发行的,所以就选了Suica卡。

Suica卡可以单独购买,2000日元,其中1500日元充值,500日元押金(退卡时退还)。Suica也可以与东京成田机场到市区的火车票(该线叫N'EX,全称应该是Narita Express)一起购买。我在日本待15天,所以我到的第一天,没有用JR Pass,单独买的NEX车票,也顺便买了Suica。单独购买的Suica卡应该还有其他款式。

Suica卡可在自动售票机上充值,自动售票机有英文界面。因为现在全国联网了,Suica也可在异地充值,我记得我在大阪充过一次。

Suica使用非常简单,在火车和地铁站的自动检票机口,触碰一下那个感应器即可,你会听到哔的一声。卡可放在钱包内,不必拿出来,用钱包碰一下就行,非常好用。说到这儿,不得不吐槽一下墨尔本的傻逼Myki卡,不但卡要拿出来,还要紧贴着感应器2~3秒,才能正常感应,相比之下,实在无语 。

两点注意:
       1. Suica卡不可用于新干线,新干线必须买票。
       2. 一些私营的火车线,可能不接受Suica卡
       3. 在东京以外地区使用Suica时,JR火车和地铁一般都OK,但公交车一般都不能用
       4. 如果你买了另外的公交卡,和Suica放在一起,触碰感应器时,两张卡都会被分别扣费(这个是我网上看的,没有试验过,但我想,没人这么无聊去买两张公交卡吧,现在都全国联网了)。

Suica并没有过期期限,但超过10年未使用,卡会作废。我是把卡带回来了,以后去日本还可以用。

4.3 新干线

JR网络介绍(PDF,包括新干线): http://www.japanrailpass.net/images/map_ja.pdf

我只走了东京大阪的线,所以我只介绍这段。

东京大阪市一条线,大阪以西又是另外一条线。所以东京大阪之间的城市(比如京都),最好安排在去大阪之前。大阪以西的,最好安排在大阪之后。如果你像我一样,从大阪西面的神户大阪东面的京都,因为这样,要么神户大阪大阪京都坐不同的车,在大阪转车;要么坐两条线都走的车。前者应该没人喜欢,后者的问题是,两条线都走的车,因为距离长,一般都是较新的、JR Pass不能坐的车次,所以从神户京都,虽然一小时有4班新干线,但3班是我不能坐的车次,所以实际上是1小时一班,这样灵活性就大打折扣了。而神户大阪大阪京都,可坐的车次就多很多了。这就跟广州上海北京的关系一样。

新干线有Green(一等舱)和Ordinary(二等舱),车厢外面都有标识。有些车厢可以吸烟,有些车厢不可以吸烟。

Ordinary的票分两种,Reserved Seat和Non-Reserved Seat,日语中叫指定席和自由席,意思不难理解吧。每趟新干线都有一定数量的车厢是自由席的(也有可能没有),请注意查看车站的大屏幕信息。自由席车厢,可坐、可站,按先来后到的顺序。自由席的票,不可以待在指定席车厢。我原先以为,两个的区别,就是自由席为了方便那些赶时间或坐车时间不固定的人。后来在新干线上碰到一个日本学生,告诉我两者之间是有价格差别的,指定席比自由席要贵。

JR Pass既可以坐指定席,也可以坐自由席。坐指定席,去售票处买票,向工作人员出示JR Pass,他们就会给你打印车票;自由席,直接拿JR Pass过检票口,到相应的站台上车即可。

推荐大家坐指定席。原因有两个:
      1. 之前讲了,新干线每排是2+3的位置组合,他们卖票时,都尽量保证你坐得宽敞,比如你的票是两个位置的那边,那么后面的顾客,他们就安排下一排的位置,不会安排到你旁边的位置。3个位置的也是一样的,要么中间空着,要么那3个位置就你一个人。不会像国内那样,一个一个得安排的。所以很明显,长途时,指定席比自由席要舒服的多,自由席一般都会坐得满满的。
      2. 跟国内的动车一样,新干线不同班车停靠的站是不一样的,所以始发站、终点站的班次,中间停靠的未必一样。要靠自己搞明白一个特定班次中间停靠哪些站点,是有点麻烦的,或者即使搞清楚了,花的时间和去售票处排队是一样的。

新干线的票如下图所示,出发站和到达站大家都OK的吧,汉字都认识的。黄圈是出发时间,绿圈是到达时间,新干线非常非常准时,所以这两个时间几本可以说是完全精确的。红圈是车型加车次,过新干线的检票口后,你要在大屏幕上通过自己的车次找站台,跟国内是一样的,屏幕一般都显示日语加英语。粉圈的是位置,12号车厢,1-A座位。

但也有些票车次是用日语打印的,这种情况下,如果你不认识日语,可以在买票时请工作人员注释或检票时跟工作人员确认。

新干线上有人查票,所以请保管好自己的票。

4.4 火车

日本的火车主要是用于市区交通或短途出行,好像长途也有线路,但不知有没有人坐。主要有JR、市政府经营(日语中称之为都营)的和私营的3种。JR和市政府的火车主要跑市区或短途交通,私营的多见于景点的线路。日本的火车跟地铁感觉没什么区别,就是一个在地上跑,一个在地下跑而已。

有些火车车厢是女性专用的,或在某个特定时段是女性专用的,这些车厢一般都是粉色,站台上该节车厢对应的上车位置一般也是粉色的,上车前注意查看。

JR的火车(特别是东京的),上车后,门的上方,一般都有显示屏,显示该车跑的路线和方向,以及当前站点,会动态更新,下个站点要到站时,会显示下个站点。一般日语、英语交替显示。非常方便。

JR和都营的火车,可以用Suica付费。私营的,有些可以,有些不可以,需要另外购票。

4.5 地铁

JR没有地铁,地铁一般是都营或私营的。

同样的,地铁也有车厢是女性专用的,或在某个特定时段是女性专用的,这些车厢一般也是粉色,上车前注意查看。

地铁一般都可以用Suica支付

4.6 其它交通工具

日本的公交车一般两个门,前门和后门,有些地方前门上车、后门下车,有些地方后门上车、前门下车,千万别站错位置了,跟着日本人站就行了 。

车上几乎每个座位都会有对应的按钮,需要下车,按一下,全车的按钮都会变红,告诉其他人下站有人下车。

车前方挡风玻璃的上方,一般会有一个液晶显示屏,显示从各个停靠点上来的人在当前站下药支付多少费用。当然你可以用suica之类的卡,上车碰一下,下车碰一下就行了。

如果有地铁或火车,那还是坐地铁和火车的好。一来空间宽敞、坐得舒服,二来地铁和火车的路线比公交车路线要简单许多,停靠点又固定、好辩认,三来,地铁和火车不受红绿灯影响,不像公交车那样走走停停的。所以有火车和地铁的地方,我就几本没坐过公交车(除了京都),这儿也就不介绍了。有些地方只能坐公交车的,比如箱根,我会在相应的游记中介绍。

日本的Taxi一般是下面这个样子,好像是丰田皇冠车。颜色的话,黑色的居多,也有红色和黄色的。价格的话,好像是800日元左右起步,之后大概80日语每300米吧(每个地方都有差异,具体的记不清了)。总体算下来,跟在墨尔本打的差不多。没仔细看可用什么付费,我都是用现金付的。

有一点要注意的是:下图中开的那个门,不是顾客自己打开的,司机那儿有开关,他开门、关门的。顾客应该也能自己开、关门,但一般都是司机开关。

日本(特别是一些景点),游客可以租用自行车,只是我嫌骑车停车太麻烦(蛮多地方停自行车也要收费的),而且不够灵活,日本又有人多,所以就没试。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试试。

5. 城市

下面我详细介绍东京大阪京都三个城市的公共交通。

5.1 东京的交通

东京的公共交通非常发达,设计得很完善、人性化,是我去过的城市中公交系统最棒的。下面我会着重介绍JR火车和地铁。

JR East网站:http://www.jreast.co.jp/sc/index.html

东京JR火车路线图:
中文版PDF: http://www.jreast.co.jp/sc/info/map_a4ol.pdf
英文版PDF: http://www.jreast.co.jp/e/info/map_a4ol.pdf

东京地铁网站:http://www.tokyometro.jp/cn/index.html

东京地铁路线图:
中文版PDF: http://www.tokyometro.jp/en/subwaymap/pdf/routemap_cn.pdf
英文版PDF: http://www.tokyometro.jp/en/subwaymap/pdf/routemap_en.pdf

别被上面的PDF吓到,其实没那么复杂,呵呵 。我刚开始也以为很难搞明白的,结果到那儿只花了半天就搞明白了 。下面我用中文版进行说明。

东京的JR火车几本都是在地面上的,和地铁不冲突。虽然两者的路线看上去好像蛮重复的,但细看的话,其实是一种很和谐的互补关系。总体来说,JR连接大地方,地铁则更细分的延伸。在东京,可以选择只坐火车,也可以选择只坐地铁,也可以两个一起。

东京的火车线有30多条,但其实游客经常用的就两条而已,就是下图中的(1)从东京横穿到新宿的中央线或总武线(橘红色相当于limited express,浅黄色每站都停靠);(2)绕一圈的山手线(浅绿色)。这两条线搞懂了,东京旅游,大部分你要去的地方都已经在这儿了。

路线是什么颜色,这条路线上的所有火车都会漆成这个颜色,火车站站台的标识也会用这个,非常好辨认。

东京JR火车路线图:中文版PDF,英文版PDF

东京地铁路线图:中文版PDF,英文版PDF

东京的地铁主要有13条,其中9条是东京地铁线和4条都营线。不要问我两者有什么区别,我没什么兴趣去搞明白 ,就是不同的公司在运营而已。买subway pass的话,要注意一下,因为有的pass只包括东京地铁线,有的pass只包括都营线,有的两个都包括。个人不推荐购买pass,不值得,一天坐地铁用不了这么多,用suica卡付费就是了,它会帮你计算转线的费用,省去你买票的麻烦。

每条线都用一个字母表示,比如银座线是用G,取自银座的日语名Ginza。每个站点都用数字表示。一条线的一个站点,就会用该线的字母加站点的数字表示。比如,银座线的银座站,就是G09。如果几个站点用同一个黑框圈着,表示它们是连在一起的,可以步行换线。同样的,路线的颜色,也是地铁车的颜色,也是车站站台、路线标识的颜色。

JR火车站和地铁站一般不连在一起,一般要出了JR火车站,才会看到地铁站入口。

我坐的比较多的是银座线,一个是在上野下JR火车后,还要坐3站地铁才能到浅草寺,还一个是它的银座站就在银座的中心位置。

和实际地图结合起来该怎么看呢,把实际地图中的地铁线和地铁线路线图中的地铁线对应,就不难知道相应的站点在哪里了。例如下图银座地区,紫圈就是JR站,红圈是地铁M16,绿圈是地铁H08,粉圈是地铁G09。

JR火车站基本都是下面的结构,无论东京站、新宿站这样的大站,还是其它小站,基本都是这样,所以只要明白它的基本结构,在JR火车站认路没有之前想象的那么难。以东京站为例:

绿箭头是铁轨经过车站的方向,也是各个站台的方向,蓝箭头是车站内大厅走廊的方向,所以基本走法就是沿大厅走廊走,看到相应的路线,就从左面或右面的台阶上到相应的站台,就可以了。东京新干线,大部分都是从东京站出发。请注意,虽然JR火车和新干线的站是一样的,但在JR火车站中,两者是隔离开的。两者都有自己的出口、入口,两者之间有换乘口,但需要重新检票。下图中,灰色的铁道线是JR火车,浅蓝色的铁道线是新干线。

东京站共有6个主要的出口,上图左面是丸之内,是东京站的西面,正对皇居,外表是下图这个样子,3个出口从上到依次是丸之内北、丸之内中和丸之内南。

右面是八重洲,是东京站的东面,没什么建筑物,就是下图左边几幢高楼的底层过道。3个出口从上到下依次是八重洲北、八重洲中和八重洲南。

新宿站基本也是同样的机构,不过它好像是用方向来命名的,比如东门、西门之类的。

5.2 大阪的交通

JR West网站:http://www.westjr.co.jp/global/sc/

大阪的路线图(JR火车+地铁):
中文版PDF: http://www.westjr.co.jp/global/sc/travel-information/routemap/pdf/map_osaka.pdf
英文版PDF: http://www.westjr.co.jp/global/en/travel-information/routemap/pdf/map_osaka.pdf

大阪的地铁线就比东京的整齐好懂多了,基本上都是直的交叉。大阪新干线是到新大阪站(下图紫圈),并不是像东京站一样在市中心,大阪的市中心在那个浅蓝色圆圈的下半部分。大阪还有一个大阪站,和新大阪站不是同一个,在下图绿圈的位置。

下图中,浅蓝色的线是JR火车线,可以看到,最接近市中心的就是那个圆圈,但也离得很远,所以在大阪市区,跟东京不同的是,JR火车基本上是没用的,我坐的都是地铁。在大阪,可以考虑买地铁的day pass之类的,因为地铁会做得蛮多的,而且换线经常的事,买day pass比用suica卡可能会便宜一些。

在新大阪站下新干线后,建议直接坐红色的御堂筋地铁线到市区,不要浪费时间坐JR火车。下图橘黄色方框圈的是大阪最热闹的心斋桥和道顿崛所在地,那几条地铁线会是比较常用的。

大阪的地铁也是字母加数字的标记,比如红色的御堂筋线是M,其新大阪站是M13,难波站是M20。两条地铁线交接的地方是互联的。

大阪的地铁还是比较好懂的,只要知道在新大阪站下新干线后如何去市区,其余的都不应该是问题。大阪市区的道路也大都是田字形的结构,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历史的原因。大阪的JR火车站跟东京的不太一样,比如大阪站,它有好几层,不同的路线可能在不同的楼层。

5.3 京都的交通

京都的路线图(JR火车+地铁):
英文版PDF: http://www.westjr.co.jp/global/en/travel-information/routemap/pdf/map_kyoto.pdf

京都的路线就更简单了,底部的JR京都站(JR火车和新干线),两条地铁线,橘黄色的东西线和绿色的乌丸线。红色的方框是京都比较热闹的市区部分。京都还有私营的火车和地铁,下图中深灰色的部分。

总体感觉,京都的交通差东京大阪一大截,看地铁线就知道了。京都的经典基本都在京都市区的四周,大部分都不在地铁或JR火车覆盖范围之内。在京都旅游,最重要的交通工具是公交车。。。

这么大的一个旅游胜地,这么多的游客,竟然主要靠公交车来运输,实在让我很无语。京都是我日本之行的最后一站,下图是JR火车站外的公交车站点路线图。排队的人那叫一个多啊,就算各条线1、2分钟一趟的班次,也来不及运人。。。习惯了坐地铁和JR火车的我, 感觉真不适应。

京都也有day pass,覆盖那两条地铁和上面两张图中的公交路线。之前提的私营地铁,是不包括的。虽然我不喜欢公交车,但京都很多景点都是只能坐公交车到的,所以大家还是研究一下路线的好。

我是买了day pass的,因为来京都前在研究京都交通,发现景点大都只能坐公交车,网上的攻略也都是基于公交车的,所以到京都后就买了day pass,服务人员随票送了公交车的路线图,摊开来就是京都市公交路线图。

虽说路线不是很多,但真要在这种图中找哪条线合适、然后搞清那条线是怎么走的,还是一件蛮头痛的事的。玩下来之后,总体感觉,这个day pass买的不是很值。原因有三个:
  1)京都景点很多,所以有设计的专门的旅游路线,就是把比较靠近的景点都串在一起,所以第一次去的话,你一天也就坐两次而已,去一次、回来一次,而且京都的交通是按次数收费的,不按距离收,这样算下来,day pass的利用率其实很低的。
  2)我去的一些景点可以坐地铁和JR火车到,那day pass的利用率就再打折扣。
  3)来京都旅游的人实在太多太多了,旅游景点外的公交站经常都是拍着很长很长的队伍,要等很久才能轮到你,然后车上一般也很挤,再加上走走停停的,很不舒服。我在京都的4天,实际只坐过两次公交车,一次是刚到京都时,从JR火车站坐到清水寺,还有一次应该是从银阁寺坐回酒店附近,两次都是因为有座位 。其它时候,看到拍得老长老长的队伍,我走了一天路的腿就实在没兴趣继续等了,就直接坐出租车回酒店了,京都没有东京那样大,所以打的还是OK的 。

所以,个人建议,day pass不一定要买,但公交线路图要去拿,以备不时只需。

本篇游记共含20218个文字,3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11-02 17:26

很不错

2016-11-03 12:38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11-03 12:38:40 的回复: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捧场

2016-11-03 13:31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11-07 09:53

引用 violeticejiejie 发表于 2016-11-07 09:53:45 的回复:

回复violeticejiejie:哪张照片啊?因为这是攻略,所以有各种截图

2016-11-07 10:05

标准的攻略 写的好详细

2016-12-01 10:55

引用 九盟主 发表于 2016-12-01 10:55:41 的回复:

回复九盟主:谢谢夸奖,希望对大家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