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一次为美食而出走--潮州

2016-11-02 11:29 764/20
  • 出发时间/2016-10-29

吃货心在作祟

闲暇时随意点击蚂蜂窝里的游记,无意间点开了潮汕美食,瞬间馋虫乱作,必须去潮汕一趟,把馋虫给灭了。
于是,约上志同道合的伙伴们,继今年5月份的武汉美食行后,再一次为美食而出走。。。

武汉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549587.html

这次我们专程是奔着美食去的。
自29日中午1点多到达潮州开始,到30日下午3点多离开潮州,历时25小时,除去8小时睡觉时间,我们要么在吃,要么在去找吃的路上,要么就是嘴里说撑着,但还是不停地吃着,共计吃了9家美食。在朋友圈里时时播报,刷屏,简直是人神共愤了。
哈哈,好吧,还是先来几张解解馋(都是组合拼图)

怎么去

动车:从福建这边过去,动车是到潮汕站,到潮汕站后,要乘坐高铁快线前往潮州,车程1小时左右。
据攻略得知,出潮汕站时,会有许多黑车可以到潮州,但我们出门在外,最好还是坐正规的交通工具比较妥当。其实也是很方便的。
出了潮汕站(北出口),往前右方就是客运站了,那儿就有高铁快线可以坐,一人才8元,很方便的。

花费

上一张图,就能说明一切。。。

潮州初感

潮州是一座相对古(落)老(后)的城市,所有的建筑物和道路都相对老旧,经过一家花店,感觉与这座城市有些格格不入,但我们却被它所吸引,不论是视觉还是嗅觉,哈哈,有可能女人天生爱花吧(虽然她们都说从各种迹象表明我不是女人,但花,我还是喜欢的。。。,能否挽回一点女性形象

我们入住的如家酒店,或许只有地理位置和清洁阿姨的态度可以点赞外,其他还真是不能跟咱大湖建比。房间内空气不是很好,空调超级吵,卫生间、被子里竟然都还能发现小强的尸体。。。值得欣慰的是,床单是新换的。

好吧~~~开始我们的美食之旅

潮州(凤城)美食

第一餐:春卷+糯米猪肠+丸子汤

从酒店整理完出来,1点多了。本来想随着蚂蜂窝里推荐的一家家吃过去。可走在街上,随处都可见到春卷、糯米猪肠、牛肉丸汤、各种小食。。。
不管了,随便,走哪儿吃到哪儿。
在各摊位上买了各色小吃,就这样开启我们的第一餐咯。
这位阿婆家的糯米猪肠,超级糯,搭配上秘制的酱汁,味道真是绝了;还有粿汁,口感清爽,搭配上猪大肠、卤蛋、豆腐泡等小食,相当有味道。。。
这位老帅哥家的丸子汤,倒是没有想像中的牛肉丸应有的劲道(原来它并不是所谓的牛肉丸)。。。
隔壁家的春卷,与我们家乡的春卷品种不一样,这里面是用去皮的绿豆、猪肉、香菇等材料包裹后油炸而成的,非常香酥。。。

费用:春卷+糯米猪肠+粿汁+牛肉丸汤=68元

第二餐:荣炳食行-各种饼

吃完午餐(小食),我们随意走到一家饼店,看着来到潮州并吃的腐乳饼,必须尝一尝呀。
经品尝,确实赞。。。
没想到,才刚发上朋友圈,就有朋友说,选对了,就是要找这家的腐乳饼,最好吃。。。
我们的老浣熊真是有神一般的嗅觉呀,随意钦点的一家店,竟然选对了。。。

第三餐:茹雅居吴祥记私房菜

茹雅居,深藏在古城牌坊街的深巷里。
走到门口,突然有种预感,这私房菜不会是要预约才能吃得到吧。。。
走进大院,虽然感觉有些破旧,但大宅庭院的感觉强烈,都不敢大声说话了呢。。。
我:请问现在能用餐吗?结果得到的回复是,今天已经全部预定满了,没有空的座位咯。有些遗憾的跟小伙伴们说,他们不接客啦。本打算另觅他食了,还是伙伴们本着“坚持 ”、“不要脸”和“坚持不要脸”的原则,“我们是远道而来的,明天就回去了,今天特意过来的,而且现在时间比较早,能不能接我们这一单,就算安排在院子里那张茶几上吃我们也不介意。我们快点吃完,不影响你们后面的接单。。。”竟然,大姐们同意了,给出了一个和谐的方案:“你们可能就不能点菜了,给个菜金标准,我们给你们排菜,可以吗?”“成交!!”
在等菜过程中,我们各种采集潮州大院的风韵,真欠,应该来一套旗袍,素不素。。。
菜上了,报菜名咯:龙骨炖鸡、腌血蚶(招牌)、蟹面(招牌)、茶叶中虾(招牌)、象拔蚌、卤鹅、玉米鱿、糯米猪肠、春卷、青菜。。。
样样硬菜,样样好吃,吃到扶墙而出的节奏

费用:400元

第四餐:阿裕蚝煎

吃完吴祥记,算是正餐了吧,才5点多。顺着巷子乱逛,竟然走回到了酒店附近。那好吧,回酒店稍做休息再出发。
在酒店里就想着,接下来,我们要去吃啥。
大众点评上推荐了阿裕家的蚝煎,OK ,就它了。
顺着地图指引,在路上很容易就看到了阿裕蚝煎。
老板还在整理台子,还没开张呢。我们就坐在边上,等住。哈哈,是有多想吃啦。

点了蚝烙、糕粿+牛肉,看着煎炸的过程,真的有种喉咙要烧着的感觉,这得是多上火呀。
但当它们被端上桌时,什么火气呀、什么痘痘呀,什么便秘呀,全抛之脑后啦,一不留神,就光盘啦。。。。

费用:蚝烙、糕粿+牛肉=30元

第五餐:凉茶

心想着潮州人民,每天吃着的食品都是各种煎、各种炸、各种饼,难道就不上火吗?
原来解药在此,满街随处可见的凉茶店。
我们也必须来败败火咯,要不,真的是啥痘呀,啥便秘呀,啥喉咙痛呀,就找上门了。。。

这个一碗10元,功效是降火、清目的,当然还有其他人们的其他药效的,自己脑补。。。

第六餐:皮蛋弟砂锅店

本来我们选择的是辉记海鲜粥,可是,走到导航地点后,竟然没有这家店,太吐血了,所幸潮州并不大,走得再远,打个三轮车就OK啦。
海鲜粥是一定要吃的,即使当时的肚子已经撑不下了。

在大众点评上找到了这家,叫了辆三轮车,15元,分分钟就到了。
我们到店时,9点左右,正好店里好热闹呀,我们心想,又找对了(中国找吃的地方,就要找人多的,准没错)

点了一份150元的,两只蟹,半斤虾,另加两个咸蛋黄。没等多久,差不多15分钟左右吧,一盅砂锅粥热腾腾的上来咯。

前一秒还说着撑SHI了,吃不下了,后一秒,就是满满一盅全吃光了。
必须是好吃的。

就此,一天该吃的都吃完了,很满足的回酒店了。
用一句话来总结今天的收获:裤腰带都紧了,是真的。。。

费用:150元

第七餐:粤式早茶

广州最有名的,必须是早茶了。粤式早茶,必吃。
在酒店前台打听到的府城小食馆,潮州人民最爱来的早茶馆。
我们8点半到达,店里已是人山人海,不存在排队叫号的服务,我们兵分两路,看中两桌快要吃完的,站在边上候着(其实这种感觉很不好,换自己坐着,别人看着你吃,等着你吃完。。。)真幸运,我们只等了不到10分钟,我们就会到位子了。
有个位子之后,就是满场的看着推车里的各色小食各种想吃,我们除了包子类的,其他真是各来一份的架式噢,就当是肠粉,就来了四色(虾仁、叉烧、牛肉和蔬菜),真是人间美味呀。看着我们选好的东西,服务员会过来核对菜单并盖章,这才看出来, 我们还真是只选贵的了呢,哈哈,太有眼光了。吃完咸的,我们又点了一轮,第二轮就是各种甜食(鱼翅糕、椰子冻、榴莲酥。。。)除了榴莲酥一般般外,其他都超好吃的。。。真的是吃到吃无能呀。。。太爽了。。。
很满足的,食光光,走人。。。

费用:217元,太实惠啦~~

第八餐:杏仁茶+芝麻茶

我们刚踏入潮州这片土地时,就说一定要吃这里的杏仁茶和芝麻茶。
吃不惯杏仁味的人可能会觉得不太能接受,但芝麻茶真心好吃。但但,我们觉得两者MIX味道更佳。

费用:20元

第九餐:阿彬牛肉火锅

在大众点评上找到的,有团购价,于是乎,我们就直奔阿彬而去了。
我们去的是牌坊街上的这家阿彬,服务员的服务也超级好,环境也很好。
团到4-6人的208元,份量超级足,一份手工鲜牛肉丸、手工牛筋丸、雪花牛肉、吊龙、吊龙伴、牛杂、腐皮、牛肉炒饭、萝卜糕、青菜。很实惠,味道也超级好,值得推荐。

小游古城

吃饱喝足就还是得逛逛 ,到此一游嘛。
各位小主又说走不动了,好吧,叫辆三轮车拉我们去小游下古城。

最后一站是开元寺。
当天的天气非常好,蓝天与什么都很配,所有的角度蓝天都能驾驭得了。

THE END

这次来潮州,没有留下一丝遗憾噢,因为,想吃的都吃到了,还打包了一斤牛肉丸回来。。。
SO 满足。。。

这样的出走 还可以继续。。。

这个点,看的都饿了,好想吃呀……

2016-11-02 16:02

引用 若雨 发表于 2016-11-02 16:02:31 的回复:

回复若雨:嘻嘻,可以来点下午茶

2016-11-02 16:04

引用 小小DE故事 发表于 2016-11-02 16:04:54 的回复:

嘻嘻,可以来点下午茶

回复小小DE故事:今天没心情点东西吃了,就想着快下班,晚上可以飞了。

2016-11-02 16:06

引用 若雨 发表于 2016-11-02 16:06:02 的回复:

今天没心情点东西吃了,就想着快下班,晚上可以飞了。

回复若雨:哇,您这是要去哪里呀?我正在看您的香港游记呢。

2016-11-02 16:10

引用 小小DE故事 发表于 2016-11-02 16:10:26 的回复:

哇,您这是要去哪里呀?我正在看您的香港游记呢。

回复小小DE故事:这次去新加坡,这二天太冷了,去晒点太阳
要准备去香港吗?香港加上今年去了四次了,次次都吃撑着回来

2016-11-02 16:12

引用 若雨 发表于 2016-11-02 16:12:13 的回复:

这次去新加坡,这二天太冷了,去晒点太阳
要准备去香港吗?香港加上今年去了四次了,次次都吃撑着回来

回复若雨:志同道合噢。去另一座城的目的,就是吃。那我去香港就看你游记就算可以把攻略做全了。
新加坡我也想去的。好好玩哈,等你的游记分享。

2016-11-02 16:14

引用 小小DE故事 发表于 2016-11-02 16:14:59 的回复:

新加坡我也想去的。好好玩哈,等你的游记分享。

回复小小DE故事:嗯嗯,好哦

2016-11-02 16:16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11-02 16:26

引用 radarwyd 发表于 2016-11-02 16:26:49 的回复:

回复radarwyd:不是应该评价,很会吃吗?!

2016-11-02 16:28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11-07 10:52

妹子,我认识你

2016-11-08 23:04

引用 普京 发表于 2016-11-08 23:04:14 的回复:

回复普京:哈哈………莹已经把其中的乌龙告诉我啦!!
只是,我的幻想,破灭了!😭

2016-11-09 08:47

引用 kevin_lee 发表于 2016-11-07 10:52:59 的回复: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回复kevin_lee:你也可以的!计划下,周末就可以出门!不需要特定的假期!

2016-11-09 08:48

妹子,我认识你

回复普京:我确定你不认识她

2016-11-09 09:16

早茶是什么店

2016-11-15 23:55

引用 _y1shan 发表于 2016-11-15 23:55:06 的回复:

早茶是什么店

回复_y1shan:府城小食馆,在金龙酒店一楼

2016-11-16 17:53

引用 小小DE故事 发表于 2016-11-16 17:53:15 的回复:

府城小食馆,在金龙酒店一楼

回复小小DE故事:潮州有没有一人份的鱼生呀同伴都不吃鱼生的 忧伤

2016-11-19 13:34

潮州美食名扬天下

2016-11-19 13:37

引用 _y1shan 发表于 2016-11-19 13:34:36 的回复:

潮州有没有一人份的鱼生呀同伴都不吃鱼生的 忧伤

回复_y1shan:这点还真没关注,帮不了你啦

2016-11-24 22:40

引用 心向海洋 发表于 2016-11-19 13:37:42 的回复:

潮州美食名扬天下

回复心向海洋:对的,所以,必须走上一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