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山,误闯红色纪念地

• 出发时间/2016-08-15

算算还是写了好几年的游记,每年更两次,有时候长游记甚至要写半年,才拖拖拉拉的说完那趟旅程。现在好像进入倦怠期,以忙为借口,把游记一天天后推,兴许也是不知道该怎样写,或是该写成什么样好。长期泡在蚂蜂窝,看各种大神的游记,文章事无巨细地给出旅行中的建议和注意事项,由衷佩服他们超人般的记忆力,还有整个旅程中为别人指路的精神,各种信息都拍照记录。在我的旅行中是万没有这些想法的。也是因为游记里更多是自己的想法,没什么旅行的建议性经验,总觉得不像大众游记那样可以帮到更多要去旅行的人。不过后来也觉得过的去了,不在乎访问量,只在乎看着这段文字时,能够鲜活的回忆起那段旅途。抱着这个想法写了两三年游记,可庐山这一篇确实想法很少,整个旅程是陪爸妈锻炼身体和散心,目标在于不断攀登,能记录下来成文的东西很少,所以迟迟动不了笔。直到最近读到韩寒的文章,这才突然给了我想法。第一次读韩寒的书,以前以为他和郭敬明是一类,属无病呻吟,所以从来不读。昨天读起来,竟觉得他反应极快,文字风趣幽默,看着很是欢喜。读韩寒一篇关于台湾的文章,暂且也把它算作是游记吧,顿时豁然开朗,我想,这篇游记就写成与照片无关,与标题无关的,记录一下这趟旅程中遇见的那些可爱的人。

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九江星子县的秀峰。据说这里才是李白老头儿《望庐山瀑布》的原型地点。秀峰半山腰只能看到一部分,但也惊叹好大一片湖。爬到几乎是旅游开发的“山顶”,见一处寺庙,我坐在寺外的竹凳上喝茶休息。往寺内望,门口站着一个僧人,他旁边是一个修行的女居士,大约40岁,打扮极其素雅,但很有味道,有种世外高人般脱俗的气质。她坐在寺门口抚琴,大约是古筝,或许又是古琴,这我不能分辨。琴声悠扬,在山中极具穿透力,映衬着身后的寺庙,让人感到像是到了世外桃源。琴声毕,听她讲,自己是某音乐学院的老师,专攻弦类乐器,每年暑假会来秀峰上的这座寺庙避暑和修行。难怪整个人散发的气质与我们这些凡夫俗子不同,俗人能做到她这般不易。远远的看着她,这安静姣好的面容就是内心平和的最好表现。

庐山上唯一的小镇——牯岭镇。知道这个字的读音完全是因为小哥,他是个爱电影的人,推荐给我的电影大多质量较高,也看文艺片,也看商业片,看情节,看演技也看拍摄技术,通常情况下,我是跟不上他节奏的。去庐山前他与我谈起一部早年的电影,说拍的很好,叫《牯岭街少年杀人案件》,他说故事讲出了一个青春期男孩因爱生恨杀死女孩的故事。电影到现在也没来得及看,不过地名倒是记住了。
  庐山是避暑好地方,不管早上太阳出来多早,白天气温多高,只要接近日落,温度立马降下来,晚上更是凉爽,让人怀疑身处在酷暑的八月。对小镇的气温爱不能停,但生活在这里的三天却让我难受。原因很简单,这里载客太厉害。饭馆吃饭一盘普通的菜价格太离谱,我去过其他的名山,懂得山上的菜价自然不能和山下比较,可庐山开车上山,路极为平顺,可菜价卖的甚至和其他地方需要脚夫背上山的价格相当,甚至有些酒家还超过了,在一家吃饭原本卖18元的菜服务员写成了48,这让我不能理解。第二件事,老爸去街旁一个小店买烟,老板说有6块,10块和20块三种。老爸买了10块的。可走几步,我们进了一家较大的超市,问了老板才发现一模一样的烟,刚刚小店里卖20块的烟在这家店或是在庐山区域里实际的价格是3块,10块的那种正常价格是5块,最便宜6块竟然卖的是原价。我不能理解老板的做法,也不想妄加评判,只是感觉很不好。第三件,晚饭结束,我们沿街走回青旅,找到一家早餐店,问包子稀饭的价格,老板说2块,可等第二天早上我们去他家消费结账的时候2块骤然变成了3块,这让人吃的很噎。后来问好朋友,他在江西上大学,他告诉我,这里的人靠山吃山,想着自己去别地旅行也要被他人宰割,那不如在自己的地盘上先多宰一点,心理平衡一些。这些想法和做法,能够理解,但不能苟同。自然,这里也有很好的人,比如说好心给我们指一家价格公道的司机大哥,还有好心的路人。在感叹和痛心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的同时,也希望今后这里的美能无限放大,不和谐能够化为零。

插播一句:八月的天,蓝的不像话,也热的不像话。

锦瑟谷内远眺,有骗人的“天桥”,也望见了在崖边视旁人为无物的哥,自娱自乐做起了俯卧撑,还一连好几个。

旅途蹭的导游告诉我们,亭后的那一座山,因一个香港(大约是吧,记得不清了)的记者拍下来说像是毛老爷子的脸平躺着,他因这张照片得了奖,而从此这座山峰也火了起来。

继续插播:据说这里是《西游记》水帘洞的原型。嘿,这里好mini。

来了秀峰,想说李白老头儿是个骗子,男人的话不可信,说好的飞流直下三千尺呢!
  决定要去秀峰,也是因为青旅里遇见的军官大哥。旅行的时候,每晚都会陪老爸坐在公共阳台上喝啤酒,不用杯子,抱着酒瓶喝。我们在这里遇见了这个军哥哥。其实他只有28.9岁,但已经是特种兵军官了,和一个神枪手战友一起游庐山,看看这里的红色纪念地,爬山锻炼身体。他说他还知道这里离陶渊明的桃花源记原型地点不远,也想去看看星子县边的中国三大书院之一白鹿洞书院。这么文艺的地方被他说出来,确实让我吃惊了几分。我们和他聊天,天南地北的聊,说军队,说特种兵,甚至聊起了我西藏的旅程。聊的过程中我也不忘拿起酒瓶喝酒,谁知这一动作让他也大吃一惊。他噗哧一笑,说自己还不习惯看见女孩子像我一样豪放,拿起酒瓶就开始喝。最后也不忘加一句,果然是四川女孩。他说自己是杭州人,怪不得江南的女孩自古带来的大家闺秀气质印象在他心中很深。我吖,这算不算毁了我们四川文静女孩的形象了呢?

前年和爸妈去张家界旅行的时候,老妈说希望每年都能出来走走,也希望能找到一个为民除害的大侠,收了我这妖孽。去年西藏行结尾高反伤了元气,没能带他们去旅行,换做今年的这趟庐山行;为民除害的大侠也找到,算是遂了她的心愿。旅行结束后,老爸又心心念念起其他的地方,自然也是山,说明年夏天继续带着我妈一起旅行。好吧,时间还很长,路程还很远。

2016-11-02 13:18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11-02 15:58

引用 贺先生 发表于 2016-11-02 13:18:09 的回复:

回复贺先生:谢谢

2016-11-03 11:28

引用 我爱猪猪文 发表于 2016-11-02 15:58:11 的回复: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回复我爱猪猪文:哈哈,我也是这样,旅行回来就泡蚂蜂窝,过过眼瘾也是好的

2016-11-03 11:29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