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不到标题的云南游 丽江-香格里拉-大理双廊-丽江

2016-11-02 12:08 335/1
  • 出发时间/2016-10-15

题记

一场旅行,有遗憾,有惊喜,也就足够了。
这次出行,遇见了此生最不靠谱的导游和购物,这么多年总共出门才跟了两次小团,去年亚丁的导游一路都还是挺开心的,风景也很不错,可是这次短短两天的香格里拉跟团,却是很堵心,我不知道是不是云南跟团游的本质就是这样,还是怎么整改都整改不好,总之,有一天是很不开心。
惊喜和亮点在于洱海的那一晚阁楼星空房,实在太是我的菜了。
经历了十一的游轮行,对于这次自由的云南游还是有那么一点期待。

上图是十一在歌诗达赛琳娜拍的,偷懒一下没有记录那次行程,虽然因为台风天也有遗憾,放张照片提醒一下自己去过~

DAY 1 丽江 大研古镇

八点的飞机,不知道因为机舱里比较闷还是什么,感觉三个多小时的飞行挺漫长。下了机就傻了眼,热,很热,来之前还特意问了客栈老板,人家说要羽绒衣,搞得我们都尽量带了厚衣服。既来之则安之,入乡随俗买了民族服饰穿穿,凉快也别有一点风味。

丽江的客栈都会配有管家,基本都会提前和你联系,是否要接送机什么的,都会到古镇口来接你,因为古镇里的路实在是太绕了!!!而且每条都差不多!!!特指大研古镇,有一天晚上,我们两个跟着导航一直饶了大半个小时,每次都快到导航地点然后发现又不对,最后只能坐在路边等人捡回去,蓝瘦,香菇。

第一家客栈门前的路在修缮,不过房间还不错,只是忘了拍照片,大床,然后两边都会有休息区,唯一让我不理解的一点是,丽江这边客栈的洗手间,为什么都不是干湿分离的???后来问了后一家客栈的伙计,他表示也不清楚,难道是因为这边天气太干,他们觉得地干得快就没关系了?

管家帮我们安顿好以后,就开始了闲逛闲吃的模式,两天休闲游开启。第一顿因为都饿了,也没想到大众搜一下这回事,就随意找了一家客栈里的餐厅,都没有人,点了特色菜树花炒蛋、水性杨花、还有纳西烤肉。树花就是长在树上会挂下来的须须,听说对空气要求极高,要纯净的环境才长的出来,入口有点偏苦~ 水性杨花,也是当地野菜,这味道吃不惯,有点怪怪的,也有小许偏苦~纳西烤肉,适合我口味,可是后来总觉得这家做的并不正宗,油的太干了,就觉得是我们小时候炸油渣的渣子~ 事实证明,后面我们用大众点评找的五星好评的店味道服务都很不错,而且价格比较实在,相比这家来说,第一家的价格有点狼了。

喂饱之后就开始闲逛,说实话,其实古镇都差不多,商业味也越来越重,小巷、石板地、两边的各色小店,都是必备的元素,和乌镇的感觉也挺像。溜达一圈打算去忠义市场转转,就在古城边上,进出古城都会查看交了古城维护费的票子。市场比较有当地的味道,菜场、水果摊、药材摊、还有卖瓶瓶罐罐的都有,比较喜欢这种有点小市井的感觉,挺接地气。黑糖、玫瑰、茉莉、石榴、雪桃都算是当地特色,可以买来尝尝,可是苹果就不推荐了,感觉很干,没有水分。雪桃很大个,水分足,但是比较硬。

拍照的人挺多,都扛个单反什么的,大家都装个B吧。有挺多藏文的涂鸦,还挺喜欢。

晚餐在阿妈意纳西饮食院解决,网上五星好评那不是浪得虚名的。是这么多天在丽江服务最好的,门口就有小哥在呼唤,店内服务员很主动热情,还会来问你菜合不合口味。点了马帮烤鱼、丽江粑粑、纳西炒饭、雪山洋芋、素炒松茸。马帮烤鱼特惊艳,虽然只是一条小小的烤鱼,可是很入味、烤的很酥,鱼骨都可以嚼下去,很特别的是这边很多都用薄荷入菜,并不是拿来泡茶,油炸薄荷放在烤鱼上那也是可口~丽江粑粑,说实话,点的太多压根没吃,打包回去~纳西炒饭,对于这边生生僵僵的米饭,这个算很松软,配料也挺清口,能下肚好几碗~雪山洋芋,这道偏爱,虽说就是简单的炒土豆,搭配了酸菜还有其他小菜味道就是不一般~素炒松茸,口味比较清淡,其实是最适合我们口感的~满分评价,吃了扶墙而出。

古镇的夜晚会比较漂亮,亮灯了,人也很多,有卖铃铛的店很是喜欢,来来回回去买了三次,男老板,一个老爷爷,讲话特逗特幽默。

晚上小河边会放许愿灯,也是比较商业化,胜在漆黑的夜里会比较有亮点。买了小鱼儿的大铃铛,在灯光下格外好看。

DAY 2 丽江 大研古镇

赖个床,丽江的正确打开模式就应该是这样。睡饱了也就午餐时间到,太阳依然明晃晃的当空照,建议擦防晒指数很高的隔离,墨镜帽子或者围巾遮阳必备。蓝天白云,空气是不错,路上还有各种各样五颜六色的鲜花。

昨晚收藏了好几家五星好评店,中午打算吃个鱼,就选择了云雪丽餐厅,主打秘制雪山鱼。其实我们去的也不早了,可是貌似店家才刚开门,灯还没亮,落座一会服务员才上菜单开灯了。店里有明星的合照,应该味道比较正宗。点了秘制雪山鱼、三文鱼、自磨泉水豆腐、苦荞饼、炒酸奶、梅子酒。秘制雪山鱼,鱼里的味道第一,比纳西烤鱼更鲜甜,鱼肉很嫩又入味~三文鱼,这边貌似是淡水鱼,还凑合,但是不觉得特别新鲜~泉水豆腐,重点推荐,真是好吃的停不了口,特别符合我口味,主要这边菜偏辣,这个味道清淡,口感很丰富~苦荞饼,个人感觉比丽江粑粑美味~炒酸奶,单吃太酸,可是加了红豆以后那是绝配,红豆的甜味正好综合了酸奶的酸味,而且煮的糯糯的,入口即化~梅子酒,喝了两口,觉得太烈~又是扶墙而出的一顿。

姐姐编了花辫子,在这里只要你随处走,都会有大妈来兜售,游客特色,只是后来导游告诉我们,这个的意思是再嫁,所以,各位看官自己选择。

饭后到处溜达,因为天热,看到有好玩的民族服饰就买了,换来拍照片还是挺抢镜的,毕竟颜色艳么。大研古镇真心还挺大,这一下午晚上绕了好多没有走过的路,还登了高,看了古城夜景。

这边太阳真的很大,紫外线特别强,建议做好防晒工作。

喜欢铃铛的声音,两个人都在包上挂了一串,叮叮当当,不会走丢啦。只是,连续听了五六天之后,耳朵对这个声音太敏感了,导致后面一听耳朵疼。这里小吃特别多,有很多挺大的美食中心,卖各种小吃饮品,可是,我们都木有吃过。还有就是,我一个土生土长的HZ人,实在是不知道杭州小笼包是特产。。。

为了填一下原本就撑着的胃,晚餐就随便找了家腊排骨火锅。说是餐厅,其实晚上就是酒吧,有驻场歌手,灯光也暗暗的。腊排骨火锅,丽江特色,就是腊肉,点了小份的,可是两个人还是吃不完,虽说不是正规做餐饮的,不过味道不错,咸咸的很下饭,只是这边的饭都不怎么软糯。

下午溜达的时候看到有寿司店可以外送,心想着后两天跟团香格里拉可以当点心,预约了晚上十点的。事实证明,这个决定太明智了,先不说填饱肚子的问题,大晚上两个人晃了大半个小时还没找到酒店就是寿司老板来捡回去的。特别特别感谢,也就忽略寿司的味道吧。

下午在踩点的时候,看到了草泥马,慢悠悠的跟着主人迈着小碎步。

DAY 3 香格里拉 普达措国家公园

本来约了四天的香格里拉梅里雪山跟团,可是因为人少不成团,临时改成了两天香格里拉跟团,两天大理自己玩。
前一天跟客栈约了一早的三轮车送行李,因为古镇里的石板路拖行李实在不方便。师傅很准时,天黑黑就在门口等我们了。

导游是一个一半藏族血统一半汉族血统的姑娘,太过犀利,不能说不负责,可是第一天说的基本所有话都是在为第二天一早的两个购物店做铺垫,有时候说话是真难听,说的好像你不买东西就是人品有问题,你来就必须一定要买东西支持她工作,啰嗦了好久好久,实在听不下去了,就两个人面面相觑一下算了,毕竟在外安全最重要。
第一天一路过来去了一个观景台,一个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说实话,一路上的风景不能说惊艳,只是一般。而去年成都稻城亚丁一路上的风景是震撼到我了,所以,这次,很一般。普达措里风景是还可以,可能也是去的时间不对,没有五颜六色的鲜花,色调比较单一。不过最后一段坐船吹吹风还是挺舒爽的。

观景台。

月光古城。

普达措国家公园。不知道是光线太强还是技术问题,很多照片都拍不出眼睛看到的颜色。

团餐,已经预期到了,有了心理准备倒也觉得还好。晚上住宿,跟团本来就没指望住的很好,可是,整晚停电算什么鬼???!!!

DAY 4 香格里拉 虎跳峡

一早醒来,总是应该来电了吧,没有!!!连到我们走的时候都木有来!!!!
第二天一早两个购物点,一个玉器店,一个药材店,这辈子没被人威胁过,竟然一并体会到,一早上气饱。其中有一段时间真是担心自己和同伴的安全,所以打了电话给报名的旅行社,好在老板是个很暖的女孩,安慰我说一定会把我们安全带回来。
不开心的不多说。
下午去了一个藏宅还有一个虎跳峡。藏宅和去年去的差不多,讲一点风俗,然后就推荐你银饰。虎跳峡还是比较有特色,走到江水最急的一段,能够很好的体会到长江水的震撼。

然后,回丽江,终于结束了噩梦般的行程。本来就是图方便图轻松才跟的团,却搞的整个行程的败笔。一直都是自由行,这两年藏区,一好一差,我觉得以后是再也不会跟团游了,不如自己累点多花点钱。
回来就开始找酒店,因为第二天就要坐车去大理双廊,所以还是选择了古城门口大水车边上的酒店。入住后终于感觉到了城市的气息,人放松了就感觉饿了,继续去古城里觅食。因为也过了饭店,又想吃特色,于是找了一家过桥米线店。然后,又惊艳到我了!原本以为18元的就随便吃吃,没想到上来之后料很新鲜很大份,汤底也很纯很厚,好好喝~有一种被治愈的感觉,原来,食物真的是可以治愈人心的。

吃饱之后又去古城溜达溜达消化一下,然后就又去了铃铛店买铃铛,我是有多爱他家的铃铛啊。牛肉是特产,那必然不会错过。鲜花饼反正很多店都能快递,也免去了自己扛回家的辛苦。

DAY 5 大理双廊

一早来到指定的上车点,快三个小时的车程其实有点累,可是看到洱海的一片宁静后就烟消云散了。一直喜欢看看辽阔的水面,就好像心情都变开阔起来。
汽车在南门停车场把我们放下,然后我们就开始坐着搜酒店了。本程的亮点来了!入住的诗莉莉 水岸蜜月酒店,阁楼星空房,实在太太太是我的菜了!!!打电话预约后店长来接我们,房间面朝洱海,抬头拉开电子窗帘就能看见天空,还有对着洱海的大浴缸,能躺着看星星的榻榻米,房间布置的很温馨很有特色,甚至还有下午茶甜品都很惊艳!!!

还有普洱茶哦,可以刮刮油,虽然茶具一般般。

然后,两天,我们就没出过酒店,一直房间窝着,或者酒店各处拍个照,晚上泡个澡看星空,在经历跟团两天后,我觉得在这里住着是天堂。
重点是,我们在酒店吃了四餐,做的都挺好吃挺精致还大份,除去本来就不合口味的特色菜,其他都满分。
放好行李收拾完之后开始了第一顿午餐,点了清炖鱼、鲜花鸡蛋饼、素炒藕片、炒时蔬、还有风花雪月。 清炖鱼是大大的两条鲫鱼,每条都有大量鱼子还有点小鱼泡,原本从来不吃的,想到营养好,试了其实口感也不错~鲜花鸡蛋饼,茉莉花的香味很诱人,回家之后尝试做了,可能花的量没放足,总是没有店里的味道~素炒藕片,以为很清淡,可是有点辣,不过味道很不错,挺下饭~两天没怎么吃蔬菜,所以绿色时蔬是必备~风花雪月,来之前就想着一定要喝一下,天热,所以特别爽口~

吃完心情暴爽的回房间,刚好碰到服务员在送下午茶,对于已经吃撑的胃,我还是基本吃完了。实话实说,甜品做的很有大酒店的口感,的确不错~
整个下午都在房间窝着,要说唯一的缺点就是顶楼,太阳直晒,虽然有空调,可是制冷效果一般,不过总体满分,所以这个问题忽略不计。懒到了傍晚,天色有点点暗的时候,我们出动了,这个光线和景色很适合按按照片。其实酒店里随处一按都是风景,面对着宁静的洱海,想着度假也就如此吧,生活还是自己过的,不管别人怎么说。

夜空的星星很多很亮,呆呆的看着星空也是一种享受。

晚餐照例酒店点餐,二楼景观台就餐。因为午餐加下午茶吃得太撑,就点了黄焖鸡、大理乳扇、 素炒豆尖。黄焖鸡,还真不知道是白族私房菜,反正这里应该都是本鸡,肉质比较紧实有嚼劲,貌似里面放了罂粟,味道还不错,有点偏辣~大理乳扇,就是奶酪片油炸,甜甜咸咸的实在下不了口,不过补钙应该挺好~素炒豆尖,反正每餐必点蔬菜~

想到只在这里住一晚,还是很遗憾的。晚上房间的等都关了,只点香薰,躺在榻榻米上看星星是一种享受,可能近期也不会再体会到吧。泡个脚放松一下,完美的一天结束。

DAY 6 大理双廊 丽江束河古镇

又是赖床的一天,早上一睁眼就能看见洱海的感觉真好,有种安静平和的感觉。本来没打算吃早餐,可是姐拍了照说很不错那就起床开餐。早餐都是搭配好的,米线、鸡蛋、牛奶、面包、华夫饼、还有小洲可以自己调配。都挺好吃,就是米线太辣不是我的菜。感受着阳光、面朝洱海吃早餐,那也是很幸福的一件事。

上楼收拾一下再窝一下就差不多到了退房时间。把行李寄存在前台,和店长约好出发时间以后,继续酒店点餐。点了薄荷鸡蛋汤、糖醋排骨、清炒芝麻菜。薄荷鸡蛋汤,用料太实诚,都不知道打了几个蛋,这边他们都爱用薄荷做菜而不是做饮品,味道还挺小清新~糖醋排骨,一直是心头爱,这里的做法和我们不一样,不过还是给我解了馋,酸酸甜甜的都吃完了~清炒芝麻菜,又是给刮刮油的,味道不错~

离开酒店很不舍,希望还能再入住,继续真正的休闲度假游。
三个小时的车程,返回丽江,坐着真不好受,车里太闷热。到了停车场后打车去束河古镇,因为听说这边游客会比较少。
等客栈伙计来接,估计两个小伙找了一圈,挺实诚两小伙子,一开始还不敢直接拖行李箱,怕石板地把轮子搞坏了,直接扛上身,后来实在太重了征求我们同意以后才放心的拖了。入住客栈,又是非常满意的一次,很开心的是又有浴缸可以泡脚了。服务很到位,伙计提前会联系,温馨短信还有无线什么的都会提前发你。于是,又开启两天休闲度假模式。

继续搜索五星好评食店。晚餐选择了小锅饭,点了小锅饭、素炒野生菌、傣味柠檬鸡、牦牛酸奶。小锅饭,吃出了薯条的味道,因为他里面的土豆块是先油炸过再焖煮的,加上青豆、火腿丁、胡萝卜丁等,是在这边吃到基本算是唯一一次软软糯糯的饭~素炒野生菌,说起来是松茸,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不过味道不错,小许偏辣~傣味柠檬鸡,酸酸甜甜很爽口,鸡肉也比较有嚼劲,汤汁沾着野生菌吃也别有一番风味~牦牛酸奶,来了一定要尝一下,比较浓稠,有些偏酸~

溜达一圈,基本束河古镇很快就能走完,人气比起大研古镇的确要差很多,晚上早早窝在客栈刷个剧泡个脚,也是一种享受。

DAY 7 丽江束河古镇

最为慵懒的一天,一直窝到四点多才出门觅食。早午饭姐姐一人出门晃悠给带回来韭菜盒子还有丽江粑粑,韭菜盒子趁热吃绝对是真爱,太美味,导致第二天又吃了~而这边小摊上买的丽江粑粑似乎比饭店的更好吃~

想吃肉肉,就挑了奶奶小厨,因为看到推荐菜有奶奶秘制排骨,是一家普通小店。点了排骨、手撕包心菜、奶奶烧茄子。奶奶秘制排骨其实没有想象的好吃,感觉不够入味,装盘也比较随意~手撕包心菜,比我在HZ吃的都好吃,加了花生米嚼起来脆脆的,加了醋入口有种酸爽感,很开胃~奶奶烧茄子,比较惊艳,茄子很糯,烧的也入味~

最后一个晚上在丽江,要好好逛逛,走了以后发现其实束河我们有一块是一直没走到过的。小店很多,特色也很多,有一家店是用印度的天然染料做纹身,几天之后自己会消退,还挺好玩。还有卖茶具的店,满满一墙都是小茶壶小杯子什么的,还挺漂亮。其实古镇都是夜晚亮灯之后更有感觉,有一种古韵。

刚来的时候客栈小伙就指着门口一家包浆豆腐说这个上过舌尖上的中国,然后,晚上买了想回去当夜宵。吃了之后,真的不是我们的口味,说起来是把豆浆包在豆腐里,然后在铁板上煎好,撒上各种粉末调料还有葱什么的,反正感觉太重口味太腻歪,吃了一口就没有再下嘴。
想着再喝个酸奶消化一下,于是找到了好评店阿安甜品,买了红豆炒酸奶还有玫瑰炒酸奶,事实又证明,还是那天店里的好吃多了。

回客栈和老板聊天喝茶,也挺惬意,东北人还是比较幽默比较逗的,丽江这里做生意的东北人尤为多。这边几乎家家户户都养狗,而且是大型犬类,看着样子吓人,其实都还挺温顺。晚上打包行李,就快离开,结束旅行,有一点点的小不舍。

DAY 8 回家

中午的飞机,所以早上还能赖个床,照例吃了韭菜盒子当早餐。让酒店帮忙叫了送机,一百,也省心,回来客栈帮你提行李,前一天跟你短信确认。
来的有点早,等了一会。首航的飞行还是不错的,起飞降落都很稳。
每年一次到两次的旅行还是不能少,下一站,想去看极光~

引用 crystal 的图片:

瞬间 变成新西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