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旺达★涅槃重生

川limit LV.3
2016-11-02 12:45 10092/4

感性与理性

不知你是否也有同感,每当我们离开惯常的环境,来到陌生的国家、城市,哪怕是一条我们未曾走过的街道,心中总是充满着兴奋,甚至是亢奋,同时也夹杂着丁点儿的恐慌。时间:2016年夏,坐标:非洲中东部赤道以南,因工作关系,在此行走5日。打开百度,搜索卢旺达,种族大屠杀这几个字眼儿赫然醒目,令我心中一惊;当我了解到这个国家流行着黄热、霍乱、疟疾之后,我不禁又胆颤了一下,脑子里不由自主的开始过电影,嘴里不停的嘟囔着那些文雅的词汇。
       准备出发,必备三件套:签证、美金、小黄本。稍加解释下小黄本的特殊意义,大名儿叫疫苗接种或预防措施国际证书,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检验检疫颁发,它重要的意义在于,无论出境还是入境,无论在中国还是在有疫情的国家,它是唯一能证明你无毒无害的凭证,类似于顺义肉联厂的蓝戳。

卡塔尔航空,丑时,首都国际机场(起)—哈马德国际机场(降起)—恩德培国际机场(降起)—基加利国际机场(降),历经近20小时的起降起降起,终于空降卢旺达

走出机场,宜人的温度、新鲜的空气、整洁的街道,这些或许算作卢旺达送给每位歪果仁的见面礼吧。这一切并非偶然,卢旺达有着极为严格的限塑令,全国范围内禁止人们使用塑料袋,违者将面临6至12个月的监禁,当然,所有入境者亦如此。此外,卢旺达每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六为义务劳动日,这天的上午7点到11点全体成年人都要参加包括卫生清扫、除草、社区活动在内的各种义务劳动,店铺全部关闭,路上禁止车辆通行。

在首都基加利短暂停留了两天,其间,有幸拜访了中国驻卢大使馆参赞,交谈甚多,惭愧的是大部分谈话内容已经忘记,唯独参赞的那句话令我印象深刻:基加利非洲的天堂。的确!不得不说,感触最深的就是这里宜居的生活环境,相比随时可能遭遇持枪抢劫的安哥拉,这里治安十分稳定,每个卢旺达人民都各司其职,在平静的生活中享受着乐趣。

我们入住名为Five to Five的酒店,位于半山腰,能享受城景,房间设施至少比我想象的要优越的多,酒店后身的街道是一条黄土路,十分的干净,来来往往的人们热情的相互打着招呼,卢旺达人民留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友好,他们会首先问你"Chinese?",得到肯定的答案后,你会听到一句字正腔圆的问候"你好"。奔波了一天,终于卧倒在床上,奈何6小时的时差,一宿翻了几十次身,终于从天黑翻到了天亮。

继续开拔,前往此行的目的地,位于卢旺达西部的尚古古省卡门贝市,机场沿途设卡安检,所有人员一律下车,警犬搜查完毕后放行。卢旺达安保制度相对严格,机场安检时必须脱鞋、摘腰带。

我们体验了一把卢旺达航空的螺旋桨飞机,庞大的机组队伍共由3位领导组成:机长、副机长、乘务长,飞机餐是一袋坚果和一听饮料,这么说吧,在坚果还没有吃完的时候,飞机的螺旋桨已经停了,全程半小时。卡门贝机场简直是小到没朋友,最多每天只有两趟航班降落在这里。

抵达Emeraude Kivu Resort,酒店位于卢旺达刚果金交界处,比邻基伍湖,站在酒店向外望去,刚果金就在对岸不到10公里处。谈谈非洲最大、最深的基伍湖吧,地处东非大裂谷,湖底蕴藏着大量的沼气,在这里,水火可以相容,会有各种诱因导致湖底气体发生爆炸,因此,它又名杀人湖。

卡门贝虽然被定义为市,实则更像是个镇,置身其中,一切都是那么的本真,它会让你把从城市带来的所有浮躁全部沉淀,给你一份独有的静谧。临近黄昏,打渔的村民们唱着歌满载而归,你们的生活继续着,同样,我的故事也还未讲完...

蚊子,各种传染疾病的主要传播途径,也是最让我担忧的问题,在你耳边就像战斗机一样嗡嗡叫唤,每一只都有携带致命病毒的可能性,这并不是玩笑话,黄热和霍乱可以通过疫苗或是注意饮食来预防,但疟疾却不行,只有得了才知道,无奈之下,我们只得来到镇上买些治疗药物,以防不测。相比卡门贝的乡村,小镇挺热闹,特别是当大家看到不同肤色的人种出现时,纷纷驻足观看,我只能用微笑来掩饰尴尬的气氛。

卢旺达被联合国定义为全球最不发达国家之一,人均年收入约650美元,且贫富差距极大。一天下午,我们租船从酒店出发,沿着湖中央的国界线一路向北前行,偶尔碰到当地人划船经过,离着老远就热情的跟我们打招呼。我们的船渐渐地靠近一个小岛,反复查看地图还是未能知晓它的名字,暂且称为无名岛。

岛上的环境近乎原始,似乎一切都维持着它最本来的面貌。出于安全考虑,我们并未深入探究岛上居民的生活,从我们上岛开始,有个赤脚的小姑娘就一路跟在我们身后,看样子也就5.6岁,当我们对视的时候,她轻轻的拍打着肚子,尽量压低着声音,嘴里重复着"hunger",直到我们上船准备离开,她依旧不肯放弃,两只小手扒在船梆上,整个下半身已经泡在水里,由于船渐渐离开岸边,她不得不妥协,所有人目送着我们离开,眼里充满了失落。我们最终还是动容了,当看到我们掏出5000卢旺达法郎时,一个健壮的小伙儿立即跳上他的木船,用尽全身力气迅速划到我们船边,一边接过钱一边挥动着胳臂,一次又一次的竖起大拇指,一遍又一遍的说着感谢的话,从他的眼神中你能读到太多的东西,虽然我不知道这些钱对于他和小女孩儿一家人意味着什么,也许是一张像样的床,或许是全家一个月的生活费,我只知道对于他们来说,这些钱真的真的很重要,其实,折合人民币不到50元。

涅槃重生

1994年那场惨绝人寰的种族大屠杀,有将近100万人遇害,今天的卢旺达已经翻过了那声名狼藉的历史一页,涅槃重生,朝气蓬勃,百姓们无比珍惜眼前这来之不易的安定生活,他们把淳朴写在脸上,把幸福印刻在心里。

卢旺达,如果你曾经来过这里,这些文字和照片能否勾起你点滴的美好回忆;或许你此生都不会踏上这片土地,那你就当我给你讲述了一个真实的故事;再或者有一天你也将和我一样,真切的感受到这里的一切,那么请替我向淳朴的卢旺达人民道一声你好。在这个熙来攘往,步履匆忙的时代里,我们不懈地追求着什么,其实又能有什么呢?我们从悠悠天地间走过,最终一切都将烟消云散,唯有那些真诚和温暖的记忆会缓缓地在心底流淌。

城。会。玩。

2016-11-02 17:26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11-07 09:53

引用 yubaosmile 发表于 2016-11-02 17:26:32 的回复:

城。会。玩。

回复yubaosmile:城市套路深,我要回农村

2016-11-16 14:01

引用 海月岩cute 发表于 2016-11-07 09:53:51 的回复: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回复海月岩cute:有机会走一趟吧,会有不同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