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十六天青旅太空舱自由行

2016-11-02 13:11 270/10
  • 出发时间/2016-10-13

20161013上海飞西安

上海虹桥机场1号航站楼,春秋航空9C8947航班13:45起飞,1630晚点15分钟到达西安咸阳机场,短驳车到T3航站楼,机票299加机场建设费50加保险30共计379元。
机场大巴火车站线25元,候车室座位等候,这里必须注意的是,座位不是排队,流水到车的消息来了,立即有人站起来排队,蹊跷的是这里居然不是起点站,过来的车中空余的座位数才是上车的人数。就这样,我无奈只能等候下一班车。中途不能下车,一小时到达的终点站是解放路靠近西七路的陇海大酒店。
解放路向北,西七路左拐,沿途很多小吃店与小超市,没多远看到一长溜的古色古香院落,黑漆大门石狮子。北新街不到,按门铃,推开沉重的大门,入住大名鼎鼎的七贤国际青年旅舍。门房就是前台,booking预订,男生6人上下铺,90元两天。总台会给你干净的被套床单枕套,需要自己动手铺好。

这是我先后住了四天的4号院303房间。

露天客厅

红色的柿子

进门处的照壁

门房就是总台

七贤庄这一片建筑是1936年建成的,由十座外观相同、布局略异的土木结构的平房院落排列组成。1936-1946年间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租用其中一部分房屋设立秘密交通站、红军联络处及国民革命军第八路驻陕办事处,周恩来、朱德、刘少奇、彭德怀、叶剑英、邓小平、林伯渠、董必武等领导人在此工作生活过。目前,这个长方形区域北面部分是青年旅舍,而南面部分是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

虽然是公共卫生间、公共浴室,但是进门照壁后面的院子是露天的公共客厅,其中一只黄白色小猫非常粘人。当晚的晚餐是在青旅里面吃的,水饺加馄饨38元。距离火车站很近(去兵马俑、华清宫方便)的老房子院落加上革命历史原因,这是我首选七贤庄青旅的依据。
去年俄罗斯莫斯科青旅十人男女混合上下铺房间,虽然语言不通,但是大家遵循世界青旅规矩,在住房内安安静静的,无论你早睡还是晚睡,需要讲话交流去公共客厅。但是也许国内的年轻人不管这个规则,5个人10点多回来了,继续大声讲话。一开始我戴着眼罩睡觉,但是讲话声音吵得厉害,我只能请他们如果还需要交流,能否到外面其他地方。还好,他们给我这个老头子面子,全部出去了。过了好久,进来时都是静悄悄的。

1014兵马俑、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

白色的是游5路,正宗的。

天还未亮,生物钟还是上海老时间醒了。轻轻地起床,步行到火车站东广场恰好7点钟,游5(306)路头班车刚刚发车,我赶紧排队在刚才遗留下来的人后面。体验下来确实白色车身的游5(306)路正规,第一有固定站牌排队,第二上车买票给车票。旁边绿色车身的915或者914路也许是私人承包的,吆喝拉客,买票不给票,价格贵,兵马俑回火车站8元,还有加座小板凳。
一个小时到达兵马俑停车场,下午回火车站还是同一个地方上车。跟着一个个“售票处”的指示牌走了大概10分钟,现在的售票处在大厅里面,很多售票窗口。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门票150元,65岁以上老人享受免费换票。安检、检票,到底是5星级风景区,保安与服务小姐的制服与众不同的靓丽。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这是以前的叫法。

这是现在整个保护区的大门,全称应该是秦始皇帝陵博物院。

秦兵马俑壹号坑大厅,这个纂体有点难度。

一般导游都会在正面位置讲解,如果攻略做好,完全可以自己逛。逆时针逛一圈比较好,后半部分都是尚未挖掘,技术人员在现场环境进行着修复兵马俑的工作,有武警守卫着。

秦兵马俑二号坑遗址大厅

战马车阵排列序列

玻璃罩中的稀世之宝的防震措施,都有支架。

一个人自由行,慢慢看,慢慢拍拍照。从大门口出来,隔壁是二号坑。这里除了遗址,还有一些宝贝可以近距离观看。

千万不要以为可以与兵马俑这么近合影,专门有一个地方,如果用自己的手机,拍一次,无论几张,10元。呵呵,似乎还没有前一张拍得好,也许是光线问题。

秦始皇帝陵文物陈列厅,旅游团进来都是第一个来这里,为什么?铜车马一号、铜车马二号,上海世博会人山人海,这里也是,没有办法拍到一张拿得出的照片。所以,自由行很早进来的人,参观次序应该是:文物陈列厅-二号坑-一号坑-三号坑。后悔来不及。

里面拍的铜车马后来看看都删除了,都是人都是闪光灯。
三号坑大厅的位置不在前面这个广场,在二号坑的后面,看指示牌。

秦兵马俑三号坑遗址

据说这是一个指挥所。
那个电影就不要看了,与电视剧差不多,都是演员拍的,竟然还有老外在观看。电影院外一圈是购物的商店,也许老外会买。
原路返回,不可能,出口方向必须经过很多的购物区,这是国内很多景区的统一安排。

终于看到乘坐去秦始皇陵(丽山园、秦始皇陵封土)的短驳车站,弯弯曲曲的等候区似乎看到节假日的拥挤,现在不需排队,直接上车,一会儿开车,5分钟到达下车,再次检票。就在这块大石头前拍照。

再往里,看到一处电瓶车售票处,15元,老人不优惠,第一次来不知路途怎样,买票上车。中途停车两次,都是秦始皇陵的陪葬墓,没什么看头竟然还不允许拍照。

终于来到秦始皇陵的正前方,这里才有文物保护单位的铭牌,封土山四周都被铁丝网围起来,不允许上山。拍照留念。

电瓶车放下我们就开走了,似乎不合规矩,但是也没人抗议,因为走过去也没多少路。所以,才想起网上有人说过,不需要乘坐电瓶车。这里再次提醒大家。封土山绿化很好,这个季节柿子熟了,那边的柿子很小,红色的果实挂在树上没见有人採,就是市区绿化带行道树也是如此。
中午吃了早晨带来的干粮——晨光烧饼(十几种馅,1.5-2.5元一个),博物院里面也有餐饮店,无奈口碑不行。过两天在法门寺景区里面吃饭还是被斩了。
短驳车返还,步行回到早晨下车处,首先看到的914路旅游车,懵懵懂懂的被吆喝上车,开车买票到火车站竟然8元,还不给票。开车了才看到白色的游5路就在不远处,原来游5不吆喝。

这是火车站附近的城门口,尚勤门有售票处可以上城墙。

回旅舍简单休息一下,隔壁北新街的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在日程中,免费开放,只需要在一个记录本上填写是哪里来的就可以入内。基本上与七贤青年旅舍差不多,每个门口有介绍当年的领导人的一些活动。

八路军西安办事处旧址原称八路军驻陕办事处,位于陕西西安市古城内西五路北新街七贤庄1号,取魏晋时代“竹林七贤”的“七贤”二字,院落坐北朝南,共十所,现在建为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办事处前身为红军驻西安联络处,“七七”事变后更为现名,为全国15个八路军、新四军办事处中成立最早、坚持时间最长、影响最大的办事机构,198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36年至1946年,中共中央在此相继设立秘密的交通站、半公开的“红军联络站”和公开的“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驻陕办事处”,纪念馆建于1959年,共有5道院,内有接待室、会客室、办公室、重要领导人的住房、库房、厨房、电台室、译电室、机要室、救亡室等。馆内收藏有文物460多件、资料525年、回忆录623篇、照片3000余张。

八路军西安办事处旧址在1936年初,中国共产党在这里建立秘密联络处。1936年12月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第二次“国共合作”形成,中国共产党为了便于与国民党商讨共同抗日事宜,在七贤庄一号设立了合法机构红军驻西安联络处,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根据国共两党合作的决议,中国工农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9月红军驻西安联络处改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驻陕办事处,办公地点也从一号院扩大到三、四、七号院,叶剑英、林伯渠和董必武先后为八路军驻陕办事处党代表。党和军队的主要领导人周恩来、朱德、刘少奇、彭德怀、叶剑英、邓小平、博古、吴玉章等多次在此工作、居住,白求恩、柯棣华和巴苏大夫、美国进步作家史沫特莱也在此居住过。在抗日期间办事处的主要工作是宣传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策和方针,扩大统一战线,组织抗日救亡运动,并输送进步青年到延安参加革命,培养并逐步壮大革命的力量,同时为陕甘宁边区和前方领取、采购、转运战争物资、支援抗战,为抗战的胜利作出了贡献。这里是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党统治区设立的合法机关,1946年6月蒋介石发动全面内战后,9月办事处奉命从西安撤回延安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周一闭馆休息) 9:00—17:00

晚上是大学同学西安地主做东,在钟楼德发长品尝饺子宴,4楼包间,每人198元的套餐。窗外就是钟楼,夜景非常好。

近在咫尺的钟楼。

谢谢老同学。

20161015法门寺

攻略看了很多,到了当地也问了很多人,其实还是走了弯路,下面我会告诉你正确路线。
早起退房,将床铺上的被套床单枕套取下来放入总台旁边的一个塑料桶里,存放行李。为了有时间观赏佛指舍利,我特意安排在法门寺外住一天。步行到西五路北大街,地铁1号线北大街站安检,自动售票处买票,2元,不收1元、50、100纸币,可以到服务窗换硬币。5站,汉城路站下车,D出口,城西客运站37.5元到扶风客运站,一个半小时。换乘中巴,上车买票,4元,15分钟到法门寺外公路交叉口,说按照路边的“法门寺”指示牌走,10分钟到售票处。还有直接到法门寺的车,城西客运站9点钟开车,37.5元。
现在法门寺分为新旧两个部分,新的法门寺文化景区占地面积是老的法门寺几倍,需要花时间慢慢看。法门寺门票120元,含法门寺、地宫宝藏、珍宝馆及法门寺文化景区,65岁以上老人免费。

1981年8月24日,宝塔半边倒塌。1986年政府决定重建,1987年2月底重修宝塔。适逢四月初八佛诞日,“从地涌出多宝龛,照古腾今无与并”,在沉寂了1113年之后,2499件大唐国宝重器,簇拥着佛祖真身指骨舍利重回人间!

这是1987年重建的法门寺塔。

佛祖真身指骨舍利重回人间,所以叫真身宝塔,好多年前人们不理解。

法门寺塔底下的地宫,这是新建的,可以看到其他的三颗影骨(历史上曾经保护真正的佛指舍利)。法门寺在唐代也遭到过厄运,唐武宗在会昌五年(845)大规模灭佛,史称“会昌法难”。唐武宗曾下令毁掉佛指骨舍利,但此前,寺僧们准备了几件佛指骨舍利的影骨(仿制品),用以搪塞君命,而把释迦牟尼佛真身指骨秘藏起来。

1987年重建法门寺塔时地宫平面图

以下是珍宝馆宝藏2499件中的精品。

地宫中出土的双轮十二环大锡杖,长1.96米,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年代最早、体型最大、等级最高、制作最精美的佛教法器。

在1987年5月5日至12日, 舍利地宫打开期间共发现有4枚舍利。其中两枚为白玉所制,另一枚为一高僧的 舍利。这三枚都属于“影骨”,和“灵骨”放置在一起是为了保护后者。“灵骨”色黄而有似骨质的颗粒分泌物,经专家鉴定,这一枚就是真身 佛骨。法门寺也随着真身舍利的出土而成为佛教的胜地。

安奉第三枚佛祖真身舍利的鎏金银宝函,上面錾刻金刚界四十五尊造像曼荼罗,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最早的密宗曼荼罗坛场。

盛装第四枚佛指舍利的八重宝函,是世界上发现的制作最精美、层数最多、等级最高的舍利宝函。

秘色瓷

地宫中发现的13件宫廷秘色瓷,是世界上目前发现的年代最早,并有碑文证实的秘色瓷器。

这次旅游唯一一次在景区里面用餐的经历竟然是悲喜两重天。首先,我询问了,在新旧法门寺之间有一条餐饮街,午餐时分冷冷清清,从第一家开始,一直走到最后一家,再过去就没有了,只能走进最后一家,吃什么?面条,就是笔画最多的那个,不过它的前面加了野菜两个字,马马虎虎吃了,问多少钱,竟然28元,我没有声响,拍拍屁股走人,出来拍照警示。

2007年4月16日,景区开发建设主体陕西法门寺文化景区建设有限公司成立。公司注册资本7亿元。

2009年3月19日,陕西法门寺文化景区建设有限公司出资2000万,注册全资子公司陕西法门寺文化景区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法门寺文化景区的经营管理服务等。

佛光大道全长1230米,宽108米,面积约14万平方米,是一条成佛之道,同时又是景区的景观主轴。佛光大道分别设有经幢、菩萨,等景观,它是按佛教“五时判教”而设,我们将山门比喻为“此岸”(现世),佛光大道接引众生通过“五时判教”到达“彼 岸”——合十舍利塔(佛国),这样一轮回即为一大度。同时佛教中讲究因缘所生法,大道内两侧的10尊菩萨是为佛之因,佛是为菩萨之果。在佛光大道上穿行,感受由菩萨之因到佛之果的成佛过程,二侧菩萨表一佛,佛在中间,佛即是我们自己,佛在我们心中。位于佛光大道东侧的林荫道中,我们可以看到共由八组景观雕塑组成的佛陀圣迹,其主旨表现人间佛陀,人间佛教。此佛陀像非圣化之佛陀像,按不同的年龄做出不同的模样,体现佛陀由凡入圣的伟大精神;而西侧的林荫道中为您呈现的八组景观雕塑则为法界源流,其主旨接释迦涅磐后佛教的发扬光大,如汉传佛教净土宗、禅宗、中国八宗、藏传佛教、南传佛教等。

148米的法门寺合十舍利塔于2009年5月9日落成。造型如同合十的双手,中间镂空部分是一座传统形式的唐塔。塔前铺设了一条长达1230米、宽108米的佛光大道,一些源于佛教经典题材的景观小品及金色菩萨像点缀在大道两侧。大道两头分别是可容十万人的朝圣广场与山门广场。

据佛典记载,释迦牟尼的弟子从其遗体灰烬中拣出1块头顶骨、2块肩胛骨、4颗牙齿、1节中指指骨和众多珠状舍利子。唐代时,这枚指骨舍利曾被6次迎请至皇宫供奉(著名的八帝六迎,每三十年一次,据说在当时三十年是一个时代,三十年一现有送走一个不好的时代迎接一个崭新时代的意思)。公元874年最后一次迎请供奉后,这枚舍利被密封珍藏于扶风法门寺塔下地宫,直到1987年重新面世,沉寂了1113年。

目前,这枚舍利每逢节假日与双休日的10:00-16:00从地下升起供大家瞻仰礼拜,其它日期时间都看不到的。所以我安排周六过来,还在这里住一个晚上,应该算虔诚的。

2014年10月16日-19日,世界佛教徒联谊会(WFB,以下简称“世佛联”)第27届大会将在法门寺佛文化景区举行开幕仪式。这是全世界佛教徒共襄盛举的盛会,也是目前为止世界范围内佛教界参与人员数量最多、涉及佛教领域发展最全面、组织部署最严密的最高等级盛会,同时也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可的具备权威性的佛教活动团体。
法门寺慈心过堂是将第27届世界佛教徒联谊会大会千僧斋的过堂仪式保留下来,通过参与“慈心过堂”,原汁原味的体验中国传统食斋礼仪,树立感恩惜福、慈悲平等、绿色环保的文明理念。
素斋一饭一菜一汤,35元体验,竟然询问我年龄,收取半价,这也就是今天午餐的喜,原来菩萨有灵,刚才小饭店的悲被弥补了。就在合十舍利塔的千手观音殿,志愿者三人,每人身背一只木桶,一人打饭,一人打菜,一人盛汤,全是热乎乎的。体验者没有声音,吃完将三个容器依样叠放起来,照片中都是已经体验过已经叠放好的。如果千人一起体验,那个场面不得了。
过堂时,由法门寺护法居士团念诵《供养偈》、《结斋偈》,背景音传来,断除烦恼,净化心灵。

合十舍利塔上部的报身佛殿供奉着整个景区最高大的贴金佛像。

法门寺文化景区所有的佛像体量特别高大,视觉冲击力强大,到处给人以震撼。
旅行社法门寺乾陵一日游,来去匆匆,时间紧需要乘坐电瓶车。
回到法门寺,大门出去一条街,十字路口的家外家宾馆大床房128元,隔壁饭店晚餐,无话休息。
在这里要告诉大家的是,西安大唐芙蓉园西门北侧停车场旺季每天8:00-10:00,往返车票60加门票120成人共计180元,淡季每天8:30-10:30,往返车票60加门票90成人共计150元,门票免费者往返车票60元,发车直达法门寺。返程时间:每天14:30-15:30,在法门寺停车场第五区上车,返还大唐芙蓉园西门。这是最方便最便宜的交通方式。

大唐芙蓉园西门就是御苑门。这个售票处就在西门前的马路边。

20161016华清宫

昨天法门寺一天,游客不多,差不多所有的地方都看过了,所以今天不需要再次入园(免费)。早餐吃了摊主推荐的豆浆泡馍,5元一大碗,这个大碗有上海三个大碗这么大,吃不了,也不习惯这个口味。
依据昨天下车走进来的路线,反方向走到公路三岔路口,一会儿一辆出租车拐弯过来,拼车到扶风客运站5元。客运站买票37元到西安火车站。
继续七贤庄青年旅舍,取行李,拿干净被套床单枕套,还是303室,还是上铺,换了一批小伙子了。早一点吃饭,早一点去火车站。游5刚刚开走,旁边914路吆喝马上开车,上车买票,华清宫竟然8元(游5买票6元),后悔来不及。
华清宫门票150元,65岁老人免费。

1982年,华清池被列为全国第一批重点风景名胜区,2007年5月8日,华清池景区被批准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2015年1月9日,西安原“华清池”、“骊山”两大景区合并升级为“华清宫”。
2007年4月推出的大型实景历史舞剧《长恨歌》,成为中国旅游文化创意产业的成功典范。2012年5月推出的多媒体影像剧《玄境长生殿》,成为传统博物馆数字化改造的新模式。
排队一个小时,观看多媒体影像剧《玄境长生殿》,每批50人,不能拍照,有点遗憾。

石榴熟了,很大。

对于西安事变,现在人还是很感兴趣。

真的不可思议,老蒋想当年是怎么一下子逃到这么高的骊山上,现在游客沿着修好的台阶一步步爬上来也有点累,这个石头缝一路上也是不可多得的,呵呵,记恨一辈子,张学良啊。

温泉水的温度不低。

出来恰逢音乐喷泉。唐玄宗与杨贵妃在空中飘舞,据说这个雕塑也是建筑设计大师张锦秋院士的作品,过几天在陕西历史博物院看到有关展览会。
过马路,在公交车站候车,确实如游5售票员说的,回西安的车绝大多数在兵马俑就满了,华清宫一般上不了车。来了一辆游5,有人下车,停车开门,下来几位上去几位,买票6元到火车站。
尚勤门有售票处可以上城墙。进城门有一家饺子馆,应该是比较正宗的,分大半斤小三两两种,羊肉馅的半斤25元,正宗羊肉味道,面汤免费。

20161017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

早起出来,继续晨光烧饼,11.5元四个(牛肉、鸡蛋、茄子、土豆丝辣椒),两杯豆浆4元。今天去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比较远,带干粮。
地铁4元,2号线北大街站上车,10站,终点站韦曲南站下车,B出口,上去就是公交车站,4-04或者500路公交车都可以。4-04来了,上车买票,3元45分钟到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站下车,对面就是大门口。门票120元,70岁30元,携程网预订60元。凭订单号取票。
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是以民俗文化遗产抢救、保护、收藏、研究和展示为主的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为一体的战略带动项目,是陕西省、西安市“十一五”和“十二五”重大建设项目,陕西省爱国教育基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其坐落在秦岭终南山世界地质公园中心地带和隋唐佛教圣地南五台山脚下,东接翠华山,南拥五台山,西邻草堂寺,北瞰长安城,占地493.88亩、规划建筑面积10.8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人民币5.7亿元。博物院由全国人大代表、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王勇超先生历经20余年创办。

博物院古民居一条街,是将散落在关中各地的、具有保护价值的100多所典型民居整体收购,移建到此,实施异地保护并开发利用。它丰富的文化内涵,不仅具有研究价值,其中数量众多、工艺精湛的木雕、砖雕、石雕等也具有极高的审美和观赏价值。

博物院收藏的拴马桩、饮马槽、石人、石狮、石龟等石雕艺术品12000多件,特别是雕刻精美、形态万变的拴马桩,为博物院增添了别样特色。这些拴马桩大都用青石雕刻而成,集中在一起,规模宏大,阵容非凡,凸显威猛之势,令人惊叹。它们的造型丰富,人物形象基本以胡人为主,其中十几件胡人妇女形象的拴马桩更是引人注目,代表了当时文化中进步的人文关怀与男女平等思想,也充分证明了宋明时期,我国西北各民族在关中地域的不断征战、迁徙和文化的融合。这些拴马桩不仅是我国一流的石刻艺术珍品,更是研究我国宋明时期西北民族历史的实物。这些石雕珍品不但为我国今后的艺术创作提供了重要的借鉴和影响,而且对艺术、民间文化和历史文化等研究机构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博物院的丰富收藏都是来源于关中地区和黄土高原,依托丰富多样的收藏,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将为弘扬民族精神搭建广阔的平台。它将以民间信仰的祭祀活动、民间文艺的展演、农耕文化的节庆活动、对民间技艺的传承等形式进行开发利用,将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打造成陕西乃至全国的民间骨干文化产业,引领和推动当地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

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的建设,不仅填补了民间文化文物馆藏的空白,而且开创了民间文化研究的新领域。建成后的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将具有集文物保护与展览、民间生活体验、民间艺术展演、民间祭祀和旅游等功能齐全的民间文化示范区,和陕西现有的黄帝陵祭祀旅游示范区、曲江旅游示范区组成陕西完整的祭祖文化、庙堂文化、民间文化体系,展现陕西丰厚的文化底蕴和文化遗存。博物院同时致力于文物、民俗、文化研究。

镂空木雕的床、砖雕的屋脊、几吨重的饮马槽、旧时的戏台……这里可谓宝物大全。在收集的浩繁的艺术珍品中,8000多柱拴马桩规模声势为最,它们曾经浩浩荡荡地排列在室外,犹如“地上兵马俑”。这些最能代表关中风情、关中文化历史的拴马桩,在古代曾是富贵人家显示自己显赫身价的像征。这些不可再生,如今民间已经很难寻觅踪迹的关中民俗文化历史的缩影,是这个民间艺术博物院建成的起点。

那要追溯到1985年,博物院的创办者王勇超先生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中,看到关中人家院落里散落的几个拴马桩,精美的雕工,胡人的脸庞,让他感叹。更让他感叹的是这些他眼中的宝贝却面临着磨碎铺路、修厕所、文物贩子四处收购贩卖的遭遇。于是,一次偶然收集变成一生的选择。20多年来,他先后组织了30多人,分为6支队伍深入民间,走村串宅,将各地的民俗器物广为普查,造册登记,征集收藏,共投入资金近2亿元。即使一度陷入资金困难,也没有离开过保护之路。终于,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2004年占地近500亩的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开始修建。如今,大部分建设已经完成,预计8月底可完全建成。

了解到这不易的历程,参观采访的媒体人无不鼓掌称赞,向这位民间文物保护家致敬。著名评论家鄢烈山的话很有代表性:“这种保护是非常有价值的,这种行为是非常有气魄的!”

虽然占地近500亩的博物院还只修建好了一半,还没有完全开放,虽然千间之巨的40座民居宅院群开放展示的只有十几座,……但是,眼前目睹的这些活生生的民间珍品已经足以让观者倾心观瞻,流连忘返了。

老腔团3-8分钟的演出,500元点唱。服务人员对于有钱人的低头哈腰,有些看不惯。拍了视频,欢迎到土豆网搜索“老茅先生”分享。

虽然现在只开放了十几个院落,但是这些被抢救的古代官宅无处不体现出当年精雕细刻的工艺技术,除了惊叹,唯一能做的就是不停地拍照。导游叙述的故事听了也会忘记,照片能够基本上正确的反映现场的精彩。
这里距离南五台不远,但是畏惧爬山就不去了。出门右拐就是公交车站,4-04公交车3元回到韦曲南,地铁2号线4元返还北大街站。
旅舍附近还有一个公园,名称现在很少见的,叫“革命公园”。
西安革命公园创建于1929年,是为纪念北伐战争前夕,陕西国民军坚守西安死难的军民而建。其位于陕西西安市西五路东段北侧,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党史教育基地”和“西安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公园占地一百五十余亩,建有烈士祠和革命亭,供市民凭吊纪念。一九二六年四月,北洋军阀刘镇华率军十万人由豫西进入关中,围攻西安,城内军民在国民军将领李云龙,杨虎城,王定一的率领下奋进反攻,坚守城池达八月之久,后经冯玉祥多方营救,西安军民协同作战,形成内外夹击之势,一举击败刘镇军残部,西安城才于一九二六年十一月解围,十二月在冯玉祥的倡议下,选择此处,由西安各界人士负土堆积东西大墓各一座,在两墓之间建亭,命名“革命亭”,并将周围一百五十亩地建成公园,命名为“革命公园”。现在,园内主要有革命亭、忠烈祠、东烈祠、西烈祠、东西大冢,以及1997年兴建的杨虎城将军铜像、2005年矗立的刘志丹同志汉白玉石像等革命纪念建筑。1983年革命亭被列为市级重点保护文物。

现在的革命公园是一个开放性的公园,晨练遛鸟跳舞还有儿童乐园,如果不是对于历史有兴趣,恐怕不知道这些历史人物的故事了。西五路是正门,其它几个方向都有便门,尚德路那个门外的豆浆油条不错的。

20161018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

七贤庄国际青年旅舍退房,返还押金100元,沿着北新街向北,左拐贴着城墙根走向北门(安远门),今天入住的瓦舍旅行酒店北门店在北关正街9号,位于北门外大约100米。

穿过城墙门洞及铁路桥洞,北关正街9号是突出在外的一栋楼房。七贤庄过来,15分钟抵达。

台阶上去,抬头往上看,瓦舍,4F,天台酒吧。电梯4楼总台,外面就是大名鼎鼎的看得见北门风景的露台。入住总台隔壁6人混合上下铺,105元3天,继续上铺。

酒店露台看过去。

开着窗的就是我的房间。

我的双肩包与茶杯。

地图显示,距离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不远。下楼,右拐,到路口再右拐,沿着自强东路向东一直走,吃早饭的小店很多,继续豆浆油条。看到一大片新修建的城墙建筑物。

接下来看到的就是恢复新建丹凤门。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是举世闻名的唐长安城“三大内”(太极宫、大明宫、兴庆宫)中最为辉煌壮丽的建筑群,地处长安城北部的龙首原上,始建于唐太宗贞观八年,平面略呈梯形,占地面积约3.2平方公里。原宫墙周长为7.6公里,四面共有11座门,已探明的殿台楼亭等遗址有40余处。大明宫南部为前朝,自南向北由含元殿、宣政殿和紫宸殿为中心组成;北部的内廷中心为太液池。遗址公园成为西安未来城市发展的生态基础、最重要的人文象征,并成为世界文明古都的重要支撑,进一步提升西安的城市特色。

丹凤门遗址博物馆是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的一部分,门票60元,65岁以上老人免费。现在新建丹凤门就是在原来的遗址上,博物馆展示了原址开发的地下情况。

经过游客服务中心,可以免费领取导游图。再走一段路,前面就是新建的金水桥,过桥就是检票处。丹凤门遗址博物馆买的门票可以用。乘坐电瓶车过来的人可以再次上车在里面转悠。

2007年7月17日,2007香港-西安投资推介会曲江专场在香港成功举行。
西安曲江新区和香港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外公司)签署大明宫项目整体合作开发框架协议,中海外公司将斥资200多亿参与世界级文化遗产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建设和周边地区改造工程。
2008年1月24日,由西安市文物局与西安曲江大明宫遗址区保护改造办公室共同举办的“西安·唐大明宫遗址保护展示示范园区暨国家遗址公园概念设计国际竞赛方案评审会”在西安隆重召开。
长期困扰遗址保护的老大难问题终于得到了永久解决,昔日拥挤密集覆盖遗址的城中村棚户区被拆除,堆积如山的垃圾堆被清理,遗址区已经与城市建设区和生活区成功地剥离开来。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搬迁了3.5平方公里范围内10多万居民,实施了一大批遗址保护项目和环境整治项目,提高了遗址保护水平,极大地改善了遗址保护环境和城市面貌,为全国的大遗址保护树立了典范。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开园后,3000多亩的区域对市民免费开放,仅中间部分的遗址密集区为售票区,实行一票制,成人票价为60元。
据了解,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总投资为120亿元,其中,搬迁安置费用约90亿元,考古、文物保护展示及公园建设约30亿元。建成后的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基本还原了唐代大明宫的历史原貌,并在文物保护基础上,体现了旅游的元素。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主要景点有丹凤门、丹凤门遗址博物馆、含元殿遗址、龙尾道、栖凤阁遗迹、宣政殿遗址、麟德殿遗址、大明宫遗址博物馆、太液池、大明宫微缩景观、园内雕塑等。

绝大多数人都是电瓶车,30元,呼啦一下子过去了。我是慢慢看,从南到北,一直到太液池,还有表演看台。曾经有演出。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2010年10月1日正式开园。圣殿艺术节期间,共有6个国家、12个演出团体,演出140场次。其中3DIMAX电影《大明宫传奇》、球幕电影《飞越大明宫》、史诗纪录片《大明宫》赢得广大游客朋友的盛赞。截至10月7日,共接待游客量150万人次,成为当年国庆期间西安接待游客量最多的旅游景点之一。

据文献记载,大明宫建于唐太宗贞观八年(公元634年),原名永安宫,是李世民为太上皇李渊修建的夏宫,后改名大明宫。规模宏大、格局完整,是盛唐时期最具代表性的宫殿。自唐高宗起,唐朝历代帝王大都在大明宫居住、处理朝政,曾经是唐朝200多年的政治、文化中心。

大明宫遗址区保护项目自2007年10月启动,是国家“十一五”大遗址保护的重点工程,是“丝绸之路”整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古迹遗址保护中心等国际机构和国家文物局等中央部委的大力支持。

西安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开园后将形成六大亮点和十个典型游览景点。六大亮点为:由8公里宫墙、宫门、中轴构成的大规模遗址格局形制;独特的东方古建筑遗址地标性标识,如紫宸殿、含耀门等;科学的复原研究基础上建设的微缩景观;集考古、科研、科普、游艺和旅游为一体的遗址中心;以IMAX3D电影、实物、电子、模型和标牌合而为一的遗址阐释系统;“月光大明宫”的夜景观系统。十个典型游览景点分别是,游客中心、丹凤门景点;中轴景点;太液池;麟德殿;遗址中心;玄武门、重玄门及北夹城运动区;三清殿、大福殿、炕底寨原村址及部分村庄展示区;宫苑区内园林景观及雕塑;南宫中国书法博物馆、唐三彩博物馆等;东宫墙休闲区。

目前遗址公园内已确认的遗址主要有丹凤门、重玄门、玄武门等宫门宫墙遗址,以及含元殿、宣政殿、紫宸殿、麟徳殿、三清殿、大福殿、望仙台、御道、太液池等宫殿建筑遗址,以这些遗址为基础清晰地构成了大明宫遗址的皇宫建筑结构。共完成考古普探面积280万平米,重点勘探20余万平米,考古试掘2.5万平米,取得考古成果近20项。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是整体保护,整体展示,同时又是保护与展示相结合,这么大体量的遗址保护展示项目,不仅在国内甚至在世界上也是少见的。开园后,考古工作将持续进行,游客和市民可以近距离参观大明宫考古工作,对考古工作有兴趣的游客,还可以接受免费培训,参与其中,体验考古乐趣。

逆时针方向绕了一大圈,出来喝了一碗胡辣汤,不习惯那个味。品尝了优质肉夹馍10元。北关正街自强西路口的西北角,地铁安远门站A出口旁是华润万家大卖场,自动扶梯上楼,买苹果、黄瓜、蛋糕及饮料,明天上华山
自强西路有一家“排骨米饭”连锁店,18元小份,一碗老年人咬得动的红烧排骨,一小碟泡菜,一碗饭,都是当地人在吃。经济实惠,三天在这里吃了三次,换了秘制排骨汤,四大块肉很多的排骨。

酒店露台夜景。

优质肉夹馍

20161019华山

天不亮起床,从北关正街穿过铁路桥洞,沿着环城北路一直向东走,不远处就是火车站。安检进站,网上预订的K228次07:10靠站,15车厢078硬座,19.5元,07:20开车,途中停渭南,晚点15分钟在09:10抵达华山站。这个K字头的所谓快车,晚点不说,车厢内环境一塌糊涂,正好周围是一群喜欢大声说话的人,喝酒,后来竟然全部打赤膊。
过天桥,出站。没有所谓的免费短驳车,只有唯一一辆中巴车,吆喝上车,还好我有座位,满满当当挤了一车人。火车站出去到公路的这条路简直破得不得了,中巴慢慢悠悠颠簸着,好不容易看到华山标志,就是华山游客中心外大转盘中央的那个宝莲灯,下车买票,好像4元。过马路,跟着人群一直走,大约10分钟才到游客中心。排队买票,华山门票180元,65岁以上老人免费,但是必须买保险10元,加上西峰缆车短驳车40元。排队上车,很快坐满开车,半小时下车。
想不到乘坐缆车还需要爬山,望着宽阔的几百级台阶,真的想,难道华山这么难爬,就在这里就打退堂鼓吗?台阶旁是滑道,真的有很多人乘坐滑道车上去,其实不知这个滑道车怎么样,也不敢乘坐。
好不容易到达缆车售票处,排队买票,西峰缆车140元,65岁以上老人8折112元。

太华索道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条采取崖壁开凿硐室站房、起伏式走向、设中间站的单线循环脱挂式 索道,总计投资5亿余元建设,由陕西旅游集团公司、华山管委会、陕西煤化集团合作经营管理。索道设备引进法国马公司,整体安全与运营系统采用最尖端的客运索道技术,全程数字自动化控制系统达世界一流水平。索道下站设在瓮峪内东沟口,中间站设在仙峪白缺寺,上站设在华山西峰巨灵足南侧下绝壁硐室内。索道线路斜长4211米,相对高差894米,支架28个,客运吊厢84个,吊厢间距为115米,每厢可乘8人,运行速度最高6米/秒,单向运量1500人/小时。全程乘坐16分钟。

世界唯一的洞穴式缆车站。
出站看路标,右拐向上,看到一排指示牌。限于年龄,当天又要下山,果断决定只爬西峰,然后北峰,北峰缆车下山。

想不到现在的华山这么多人,不是双休日,更别说黄金周,拍照都找不到舒心的位置。

这里有餐饮,生意好得不得了,座位没得空,价格高是合理的。

收费的好风景,拍照还有上保险带,其实有惊无险,摄影师低角度拍照,有悬空的效果。

西峰是华山最秀丽险峻的山峰。峰顶翠云宫前有巨石状如莲花,故又名莲花峰。华山西峰就是《宝莲灯》中沉香劈山救出三圣母的地方。现在翠云宫边上有一巨石中间裂开,如被斧劈,名“斧劈石”,旁边还树立一柄长把大斧。峰的西北面,直立如刀削,空绝万丈,人称舍身崖。

西峰海拔2082米,华山主峰之一,因位置居西得名。华山西峰有西峰饭店。饭店分为两部分,分别为道观翠云宫(1949年解放华山时的土匪指挥部)和气象招待所两部分!一次性可提供120人住宿,100人就餐。

远眺北峰。

崖缝中的华山

云台峰,是华山主峰之一,海拔1614米。此峰四面悬绝,上冠景云,下通地脉,巍然独秀,有若云台,因此得名。因位置居北,又叫北峰。当年“智取华山”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登临云台峰,在领略自然造化的同时,感受真武殿、焦公石室、长春石室、玉女窗等古代前贤人留下的璀璨文明,聆听历代流传的美丽神话传说。
北峰是登临其它四峰的要冲,高虽不及其它几峰,但山势非常险峻,三面都是绝壁,只有一条山岭通向南面,形势十分险要,是易守难攻之地。
“智取华山”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1949年华阴解放前夕,国民党陕西省第八行政督察区专员兼陕西保安第六旅旅长韩子佩率残部百余人逃上华山,妄图凭借天险负隅顽抗作最后挣扎。我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华阴群众的帮助下,打破"华山自古一条路"的传说,从黄甫峪攀上北峰,奇袭残匪,创造了神兵飞跃天堑、英雄智取华山的奇迹。今真武殿前百米处建有六角攒顶飞檐斗拱华山花岗岩圆雕石亭一座,亭中立有解放华山纪念碑一通。从此,北峰又成为向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现场与课堂。

在玉泉院以东2公里的黄甫峪,有一条长7.66公里的水泥公路至瓦庙沟,从瓦庙沟可以乘索道直接上北峰,华山三特索道堪称“亚洲第一索”。
全套设备从奥地利索贝玛尔公司引进,全长1524.9米,落差755米,单向客运量每小时1000人次,整个系统由计算机控制,5--10分钟可往返一次。
营运时间 旺季 7:00--19:00 淡季 9:00--17:00

华山索道现在的价格是往返价格150,单程80

缆车票80元,65岁以上老人8折64元。排队可是太长了,弯弯曲曲的栏杆走了一个多小时。短驳车20元到游客中心停车场,天已经暗了。网上买了华山站的返程火车票,19:34开车,还有一个小时,可恼的是这个出口标志引导游客必须全程走完某些人设计好的路线,全是卖东西的商店与摊贩,哪有人买啊?终于出来了,跟着人群走向停车场,找不到出租车,找不到去华山火车站的中巴车。无奈中,只能放弃19.5元的火车票,另外买票40元乘坐旅游车直达西安火车站,19:00开车,比火车提前半小时回到西安火车站。谢天谢地,为什么华山去一次这么难?
火车站其实有出租车,排队依次上客没有体验。我在尚德门招手一辆路过的出租车,说北关正街自强东路,司机没说一句话,但是没打表,一点没绕路,百度地图2公里,就是有点堵,下车给10元,我大学同学说差不多。
也许这次华山爬山减少了强度,又走走停停,下山以后的第二天第三天腿没有疼。想当年,20几年前爬黄山,下山后的几天中小腿疼得不能走路。

1020大唐芙蓉园、大雁塔、大唐不夜城

看天气预报,过几天都是阴雨天。应该抓紧时间,趁好天气,先将西安主要景点的照拍了。走到西五路,革命公园大门口的公交站,查看到601路公交车可以到大唐芙蓉园,上车,投币2元,上班时间人很多,竟然有人让座,谢谢小伙子。西安这个交通堵车厉害,公交车经常是十几辆排队在公交车专用道上。将近一个小时才到大唐芙蓉园北门。下车一看,大门紧闭,问过路人,说向前走,西门入园。大概一公里,西门就是御苑门,是大唐芙蓉园的正门,门前一个售票处是出售去法门寺的直达车票。大唐芙蓉园门票120元,65岁以上老人免费。
恰逢菊花节,所有西安市民凭身份证半价。

西安大唐芙蓉园位于陕西西安市曲江新区,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首个全方位展示盛唐风貌的大型皇家园林式文化主题公园,是首个“五感”(即视觉、听觉、嗅觉、触觉、味觉)主题公园,拥有全球最大户外香化工程以及全球最大的水景表演展示。大唐芙蓉园建于原唐代芙蓉园遗址所在地,占地1000余亩,总投资13亿元。景区包括紫云楼、仕女馆、御宴宫、芳林苑、凤鸣九天剧院、杏园、陆羽茶社、唐市、曲江流饮等众多景点。

女性文化区,以位于芙蓉池北岸的仕女馆及彩霞亭为代表,展示了唐代女性“巾帼风采,敢与男子争天下;柔情三千,横贯古今流芳名”的精神风貌。仕女馆是由以望春阁为中心的仿唐建筑群组成,分别从服饰、体育、参政、爱情等方面全面展示了唐代女性积极向上、乐观自信的精神风貌。仕女馆的北厅,以“艳影霓裳”唐仕女服饰展演的节目演出,华丽的服饰、绚丽的色彩、优美的古乐,动态的展示了唐代仕女的风采。总长度近300米的彩霞亭,由北向东依水延伸,时而和湖畔接壤,时而宁立湖水之中,如一抹彩霞,是展示唐代女性传奇故事,反映唐代女性生活百态的文化故事长廊。

依史料重建的紫云楼位于现园区中心位置,也是全园最主要的仿唐建筑群之一,主楼共计四层,每层都以不同的角度,不同的载体共同展示了盛唐帝王文化。一层由反映贞观之治的雕塑、壁画和大型唐长安城复原模型,国家一级唐文物展等组成。二层为唐明皇赐宴群臣,八方来朝、万邦来拜大型彩塑群雕。紫云楼是园区内一个重要的景点表演区,三层的多功能表演厅为您上演宫廷演出“教坊乐舞”。四层设有如意铜塔投掷游戏。

大唐芙蓉园还有非常好的灯光夜景及凤鸣九天剧场的收费演出《梦回大唐》,预订了26日的演出票,还会来的。
还是西门出来,正对着西门是雁南一路,本来想找公交车站的,后来发现直接去大雁塔的没有,走过慈恩东路,竟然就是雁塔南路,都是历史人物的雕塑,往北看是大雁塔,往南看是大唐不夜城。

大唐不夜城项目位于西安曲江新区举世闻名的大雁塔脚下,是陕西省、西安市重点建设项目。该项目总占地面积967亩,总投资50亿元;北起大雁塔南广场,南至唐城墙遗址,东起慈恩东路,西至慈恩西路;南北长1500米,东西宽480米。 该项目以盛唐文化为背景,以唐风元素为主线,以体验消费为特征,着力打造集购物、餐饮、娱乐、休闲、旅游、商务为一体的一站式消费天堂。

武后行从雕塑:中间被拥簇的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一位女皇——武则天。该组雕塑以唐代仕女画家张萱的《皇后行从图》为蓝图,连接在贞观广场和开元广场之间,上承贞观之兴,下启开元之盛,完整地展示大唐盛世气象。

位于武后行从雕塑两边的“唐历史文化浮雕柱”,共有24根,它们采用唐代建筑中斗拱的形式,将唐代48个重要的文化事件如“曲江游宴、丝绸之路、上元赏灯”等,以浮雕的形式展现,其中每个事件中的重要人物又以圆雕的形式予以表现,充分体现了大唐文化之勃兴和繁荣。

“开元广场”是大唐不夜城中轴线的景观高潮,南北长161米,东西宽78米,面积约12200平米,其中旱喷泉约1000平米,绿化面积约1300平米。广场上设立了1组“开元盛世”群雕和8根LED灯蟠龙柱。

“开元盛世”主题雕塑总高12.95米,最高一层基座上是4.59米高的“唐玄宗李隆基”。4.59米取意为九五之尊,李隆基站立在巨大的圆形龙壁前,帝王风范尽显。第二层是唐玄宗最器重的6位重臣及20个番邦使节。第三层42个乐俑手持各种乐器尽情演奏,壮美恢弘。整个雕塑群由78个人物组成,营造出一种大唐盛世百姓安居乐业的欢乐气氛。

广场上8根朱红LED蟠龙柱高20米,柱头直径8.9米,柱身直径2米,东西两侧各有四柱,取意为四方、四极、四周、四海,与八数相合,意为四面八方、四通八达,完美地诠释了大唐不夜城的建筑美学,使得开元广场成为了一个露天宫殿,每位置身其中的游客仿佛回到鼎盛王朝。当LED灯柱在古城夜色中点亮,不夜城更加焕发出“不夜”之魅。

2008年12月初,世界500强企业、国际投资大鳄美国华平投资集团成功进驻大唐不夜城,建设西安新乐汇;2009年初,西安新乐成功招商,4月,大唐不夜城点亮工程启动,5月,景观大道开始改造建设。2010年9月26日,大唐不夜城开元广场盛大开放,标志着长达1500米的景观步行街全线贯通。

随着1500米的中央雕塑景观步行街南段及开元广场建成开放,大唐不夜城炫美的盛唐天街、绝美的盛唐画卷壮美铺呈,完美展现。

玄奘(600-664年),生于隋仁寿二年,俗姓陈名祎,河南偃师人。十三岁被朝廷破格录取,在洛阳净土寺剃度为僧,不久便升座述经。贞观元年(627年)他结伴上表奏请朝廷,申请赴天竺取经。唐王因建国之初,社稷未稳,下诏不许。其他人纷纷退缩,而他不为所动,矢志不改,并且利用出国前三年时间,从佛经研究、语言梵文及物质精神等方面作了充分准备。

玄奘与唐贞观三年(629年)从长安出发,游学西域。他单人独骑沿着“丝绸之路”,克服数不清的艰难险阻,经过整整三年的艰难跋涉和五万余里孤征,终于达到佛教圣地―天竺印度,如愿以偿地就学于著名的那烂陀寺拜戒贤长老为师。后又用了五年时间在天竺佛国寻道,遍游全印众国。当返回那烂陀寺时,已位居这座佛教最高学府的主讲,仅次于恩师戒贤。

公元642年,在玄奘求法圆满欲回大唐之时,受邀参加了古印度规模空前、规格很高的佛教学术盛会。在会上,玄奘法师为论主,其辩才无碍、博学宏论折服了与会者,连续十八日无人能发论辩驳。大乘僧众称玄奘法师为“大乘天”,小乘僧众称他为“解脱天”,佛教之“天”,就是之菩萨众神。

为回大唐译经弘法,玄奘说服劝阻自己回国的恩师、道友及各国国王,于公元645年(唐贞观十九年)携经卷657部、佛像八尊和大量舍利,载誉回到长安。并于次年奉敕与长安弘福寺译经3年。

公元649年(唐贞观二十三年)大慈恩寺落成,玄奘任该寺首任主持,专心致力于佛经翻译事业。并于唐永徽三年创建大雁塔,用以保存自印度取回的经像、舍利。唐显庆三年,玄奘移居西明寺译经。又于次年奉旨率翻译住僧与弟子至铜川玉华寺,居素成院,从事《大般若经》的翻译。终在公元663年(唐龙朔三年)率众译成《大般若经》六百卷。

唐麟德元年(公元664)操劳一生的玄奘法师因病在玉华寺圆寂。其灵柩还京奉大慈恩寺并安葬于长安城东白鹿塬上。唐高宗二年(公元669年)又改葬为樊川风栖塬,并修建了五层灵塔,次年因塔建寺,唐肃宗题:“兴教”二字,从此取名兴教寺。

大雁塔(Great Wild Goose Pagoda),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西安市的大慈恩寺内,被视为古都西安陕西省的象征。唐永徽三年,取经归来的玄奘法师为保存由天竺经丝绸之路带回长安的经卷佛像而修建。大雁塔作为现存最早、规模最大的唐代四方楼阁式砖塔,是佛塔这种印度佛寺的建筑形式随着佛教传播而传入中原地区并融入汉文化的典型物证,是凝聚了汉族劳动人民智慧结晶的标志性建筑,现存塔身七层,通高64.5米。
民间人士道:不到大雁塔,不算到西安

大雁塔是楼阁式砖塔,塔通高64.5米,塔身为七层,塔体呈方形锥体,由仿木结构形成开间,由下而上按比例递减。塔内有木梯可盘登而上。每层的四面各有一个拱券门洞,可以凭栏远眺。整个建筑气魄宏大,造型简洁稳重,比例协调适度,格调庄严古朴,是保存比较完好的楼阁式塔。在塔内可俯视西安城。
大雁塔外的大慈恩寺门票50元,65岁以上老人免费。大雁塔上塔门票30元,65岁以上老人免费。我慢慢走,一边爬楼梯一边数,7层一共258级台阶。最高的第七层拱圈门洞用有机玻璃封闭,只开一只碗口大小的圆洞。艰难的将握着摄像机的右手伸出去,拍了以下几张照片。

大雁塔南广场

大雁塔南广场及大唐不夜城

大雁塔北广场

大雁塔北广场喷泉

今天天气好,逛了这么多地方,回去了。大雁塔北广场北面是小寨东路,向西方向的公交车站找不到钟楼或者北门的公交车,只能一直向西,经过陕西历史博物院,到长安中路的小寨站乘地铁2号线,6站正好2元,到安远门站。继续排骨米饭。

20161021体验太空舱、钟楼、鼓楼

告别瓦舍旅行酒店北门店,穿过北门城墙门洞,沿着北大街一直向南。经过德克士吃早餐,看到和平电影院老房子。

北大街

北大街德克士早餐

北大街西新街的报话大楼有自鸣钟

北大街宏府嘉会广场

宏府嘉会广场的地铁2号线A出口

宏府嘉会广场

北大街

今天入住宏府嘉会广场B座9楼9003室的星旅体验太空舱,booking网上预订的,98元两天,竟然没有营业执照,小老板的父亲倒是非常客气,面积不大的房间容纳18张太空舱上下铺,据说是日本进口的,7000元人民币1张。移动折叠门拉上,里面链条插上就是一个人的独立空间,基本设施一应俱全,有天花背景灯、镜前灯、阅读灯、换气扇、电视机、灭火器、微型保险箱及各种插座,缺点就是公共浴室太小,洗澡水也太小。楼下是新世界百货,四楼有丝路大排档,各种小吃很方便。距离地铁站A出口20米,距离钟楼100米。

下楼右拐就看得到十字路口的钟楼,这是西安标志性建筑物,钟楼东面的马路叫东大街,南面叫南大街,西面叫西大街,北面叫北大街。这个基本方位记住了,西安不会迷路。

钟楼始建于明洪武十七年(公元1384年),距今已有600余年。原址在西安市西大街广济街口,明万历十年(公元1582年)移于现址,成为一座绾毂东西、呼应南北的轴心建筑。昔日楼上悬一口大钟,用于报警报时,故名“钟楼”。钟楼建在方型基座之上,为砖木结构,重楼三层檐,四角攒顶的形式,总高36米,每边长35.5米,占地面积1377平方米,内有楼梯可盘旋而上。如今位于中国陕西西安市的市中心,城内东西南北四条大街的交汇处。是中国古代遗留下来众多钟楼中形制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座。

大学同学请客品尝饺子宴的德发长。

钟楼下沉式广场

宏府嘉会广场的四楼是丝路大排档,各种小吃可以品尝。

牛肉饼5元

钟楼门票35元,钟鼓楼联票50元,65岁以上老人免费。

钟楼上看鼓楼

里面有老饭店-西安饭庄,正宗陕菜。

1022张学良将军公馆兴庆宫公园交通大学

这么多天艳阳天,今天早晨细雨绵绵,钟楼附近的肯德基早餐套餐,左拐沿着东大街一直走,今天出来的目标是张学良将军公馆即西安事变纪念馆。应该说东大街在西安历史上算得上很繁华,有些商店看上去有点年头。经过大差市,在建国路右拐。马路对面看到一个西洋院落,门口挂了很多牌子,凭身份证免费参观。恰逢西安市委宣传部组织活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警察系统、部队系统、社区及音乐学院都有节目表演。雨下大了,演员们都发了塑料雨衣,事先准备好的座位上都是水。仪式开始了,领导们穿好雨衣一长溜走出来坐在第一排。一位拍视频的记者说,现在干部的风气确实好了,放在一年半前,遇到下大雨,领导不出来了。可惜的是,就在领导们坐下前,还是有一帮人忙不迭地用抹布擦座椅,想想当年长征是何等艰苦。

大雨没有停下来的趋势,演出一个个继续着,除了领导们,没有任何人坐下来观看,效果很差。一个小时过去了,终于有聪明人想了一个办法,主持人上台宣布,上半场结束,请领导们到休息室休息。我选择离开了,后来有没有下半场,不知道。

西安事变纪念馆馆址设在原张学良公馆。1982年2月23日,西安事变旧址被国务院命名为第二批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3年10月,成立西安事变纪念馆筹建处。1986年12月,在纪念西安事变五十周年之际正式建成西安事变纪念馆,并对外开放。

1936年12月4日蒋介石飞抵西安,要挟张学良、杨虎城:如不加紧“剿共”,即将张学良、杨虎城两部分别调往安徽福建,由中央军进驻西北。张学良、杨虎城力劝蒋介石联共抗日,蒋加以拒绝。两位爱国将领遂毅然决定实行兵谏。12月12日凌晨,张学良的卫队进抵蒋介石驻地临潼华清池,与蒋的卫队交火。蒋闻枪声,仓皇越后墙逃走,爬上山坡隐蔽,被张学良的卫队搜索发现后捕获。同时杨虎城部下将留居城中的蒋介石高级党、政、军官员陈诚等10余人拘押。张学良、杨虎城于12日当即宣布取消“西北剿匪总部”,成立抗日联军西北临时军事委员会,张学良、杨虎城分任正、副委员长。通电全国提出改组南京国民政府,停止内战,释放救国会领袖及一切政治犯,开放民众爱国运动,保障人民集会、结社自由,实行孙中山遗嘱,召集救国会议等8项主张。同时致电中共中央,要求派代表到西安共商团结抗日大计。西安事变发生后,南京国民政府中以何应钦为首的亲日派主张进攻西安,借机扩大事态,夺取蒋介石的统治权力,进一步与日本妥协。英、美帝国主义及亲英、美的宋子文、孔祥熙则希望事变和平解决,以维护蒋介石的统治地位和英、美在华利益。宋子文、宋美龄委托英籍顾问端纳飞西安探视情况。16日,何应钦就任“讨逆军”总司令,并相应作了军事部署,派飞机轰炸西安临近地区。
中共中央分析了国内外形势,确定了和平解决事变的方针。17日,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共代表团到达西安,与张学良、杨虎城恳切会谈,并接见各方人士,坚决主张和平解决这次事变。22日,宋子文、宋美龄飞抵西安开始与张学良、杨虎城及中共代表会谈。24日,达成了改组国民党与国民政府、驱逐亲日派、容纳抗日分子、释放上海爱国领袖、释放一切政治犯、保障人民权利、联共抗日等项协议。周恩来曾会见蒋介石,蒋表示以人格担保,履行上述协议。25日下午,张学良护送蒋介石飞离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推动了国共两党再次合作,实现团结抗日,中国由此实现了从国内战争到全国抗战的伟大转变。但蒋介石后来背信弃义,使张学良遭长期监禁,杨虎城惨遭杀害。

原路返回,东大街继续向东,不远就是东门-长乐门,65岁以上老人免费,上城楼,拍照。

长乐门开辟于明代,因明国都位于西安的东面,因此将东门命名“长乐”,带有祈祝大明江山长久欢乐,万年不衰之意。明末李自成起义军由东门攻入西安。李自成看到悬在城门上的“长乐门”匾额,对身边将士说:“若让皇帝长乐,百姓就要长苦了。”将士们一听此言,群情激愤。点火烧毁了这座城楼,直到清代又重新建造。

中华民国时期,在长乐门南北两侧新开数座门洞。

非常大的花盘,直径差不多20厘米以上,上海没见过,怕冷,再过几天就看不到了。

看攻略时,发现东门外不远就是兴庆宫公园。出城门,东关正街向东。经过克拉拉餐厅东门店,正是有了"牛排和ta的朋友们"广告语及我的大学同学推荐,上楼,吃饭,地道牛排。
雨小了一些,再向前,问当地人,前方右拐。现在回来看地图,东关正街向东路名叫柿园路,右拐的路叫新郭门,老小区,各种小商店饭店,环境有点差,很小的公园门,很小的公园铭牌,现在才知道这是公园北门。

兴庆宫,是唐玄宗时代的中国政治中心所在,也是他与爱妃杨玉环长期居住的地方,号称“南内”,为唐代长安“三内”之一。宫内原有兴庆殿、南熏殿、大同殿、勤政务本楼,花萼相辉楼和沉香亭等建筑物。兴庆宫总面积约1.3平方公里,相当于近两个故宫的大小。(故宫总面积为0.72平方公里)

唐代开元、天宝年间,大唐国泰民安、四海升平,万方来朝,唐玄宗、杨贵妃常在兴庆宫内举行大型国务活动、文艺演出,因而在唐诗中留下无数佳作名句,李白那首脍炙人口的《清平调》便是起源于兴庆宫的沉香亭。“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名花倾国两相欢,常得君王带笑看。解释春风无限恨,沉香亭北倚栏杆。”

1957年,对兴庆宫遗址做了整体勘查。1958年,为配合交通大学整体西迁长安,在兴庆宫遗址上修建成西安最大的公园--兴庆宫公园,沿用当年兴庆宫的池、堂、楼、亭方位和名称而设计,现沉香亭是在唐代沉香亭原址仿建的。。门票:免费。兴庆宫是西安首批免费向公众开放的公园之一。

公园湖泊面积很大,沿着湖边走,差一点迷失方向,误打误撞走到南门,这是兴庆宫公园的正门,拍照的时候,才看到马路对面是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为中国最早兴办的高等学府之一,肇始于1896年创建于上海的南洋公学,1921年改称交通大学(Chiao Tung University),1956年国务院决定交通大学内迁西安,1959年定名为西安交通大学。学校涵盖理、工、医、经济、管理、文、法、哲、教育和艺术等10个学科门类。[2]2016年2月,西安交通大学在2016国内高校保研率排名中排第七。
照片是交通大学北门。

从交通大学的西南角的一个边门出来,现在看地图知道是经九路,回去打的,正好有一辆出租车开过来下客。我上车,说鼓楼。司机打表,一点没绕路,向北到十字路口左拐,咸宁西路向西就是环城南路,车窗右边看到城墙,不一会,进入地下通道,右拐从南门-永宁门底下穿过城墙,出来就是南大街,向北到钟楼绕四分之三圈,到西大街鼓楼下车12.5元。所以说在任何地方都可以乘坐出租车,关键是你自己要有方向感。

鼓楼的表演其实一点没看头,也许不是专业演员,也许一天八场累了麻痹了。我坐在第一排中央等候半小时,拍了视频,欢迎去土豆网分享。
傍晚,等候天暗开灯,晚上比白天好看,尤其是阴雨天。

只穿了一双鞋,鞋面前部没有橡皮湿了,回到旅舍马上热水洗澡,再用电吹风吹干鞋。后面的几天都是阴雨天,每天电吹风吹干成为基本工作。

1023湘子门青旅、湘子庙、书院街碑林

早晨再次搬家,从钟楼,沿着南大街向南,南门-永宁门不到的湘子庙街右拐,马路中央是湘子庙,对面就是今天入住的湘子门国际青年旅舍,也是西安大名鼎鼎的青旅。booking预订,2楼4人房间上下铺,90元2天。
西安湘子门国际青年旅舍是一家独具风格的青年旅舍,相传此建筑为宋朝皇帝 赵匡胤的堂兄遗留下的,现为重点保护性传统民宅,由两部分组成(现为西安市唯一),前院属典型的中国明清建筑 四合院,后院是仿古建筑。 走进舍内,浓浓的古韵之风扑鼻而来,红红的灯笼、柔柔的烛光、所有的所有都是那么温馨。窗外车水马龙,舍内 世外桃源;院中古老的石狮,宽厚的方桌长凳显得那么协调! 旅舍离南门仅有百米之距,与城墙只有马路之隔,面对 德福巷酒吧一条街,门前还有一座道教" 湘子庙"(八仙之一 韩湘子)。2008年开业、装修。酒店星级:3A

四楼新开放了一个露台,晚上看得见南门城墙。

对面是湘子庙,免费开放。

隔了南大街,对面是书院门。书院门古文化街,街口有一座古韵十足的高大牌楼,牌楼上方是“书院门”三个金色颜体大字,两旁是“碑林藏国宝,书院育人杰”的醒目对联,街道两旁是青一色仿古建筑,街道为青石铺砌。这里能体会到西安不同于别处的城市风景。书院门向东走到尽头便是碑林。

宝庆寺塔

于右任故居

书院门的地名起源于在街内的关中书院。关中书院是明、清两代陕西的最高学府,也是全国四大著名书院之一,西北书院之冠。古时明代工部尚书、经学大师冯从吾得罪皇帝被革职回家,在宝庆寺讲学。后来又与陕西省当时的最高行政长官汪可受一同进行“联镳会讲”,听讲人数多达数千人,长安府长官便下令在寺中划出一块地修建“关中书院”。之后,向东又陆续修建了长安县学、西安府学和文庙(今碑林所在地),形成了文化一条街。

书院建筑规模宏大,中间讲堂6间曰“允执堂”,左右房间众多。讲堂后有假山,三峰耸翠,宛若小华岳。讲堂前半亩方塘,竖亭于中,砌石为桥。书院有门两重,大门二楹,二门四楹,郡丞刘孟直书“八景诗”以壮其观,学者王大智书隶字为书院题名。

关中书院建成以后不久,魏忠贤灭了东林书院,关中书院也被殃及。熹宗时,关中书院被下旨拆毁。到康熙3年,关中书院重建。光绪时,改建成陕西省师范大学堂,成为当时西北5省的最高学府。民国时改为省立师范学校,直至解放。

现在的关中书院依旧古色古香,遗憾的是作为西安师范学院及附小的所在地,谢绝非校内人员进入参观的,只能从大门外感受一下里面的古韵书香。

书院门里面丁字路口向左拐,很多人在吃,不锈钢盆,8元。

西安碑林始建于宋哲宗元祐二年(1087),经金、元、明、清、民国历代的维修及增建,规模不断扩大,藏石日益增多,现收藏自汉代至今的碑石、墓志4000余件,数量为全国之最,藏品时代系列完整,时间跨度达2000多年。

门票75元,65岁以上老人免费。

西安孔庙唐时在尚书省西隅国子监附近。宋代几经搬迁,崇宁二年(1103年)虞策将文庙、府学最终迁建于“府城之东南隅”,即西安碑林博物馆现址。保存至今的照壁、牌坊、棂星门、华表、戟门、碑亭、两庑多为明清建筑。

石台孝经

“昭陵六骏”就有四骏藏于本馆

晚上20:30-21:30南门的瓮城区域演出“梦长安”,其他游客的活动范围受到限制。我只能绕到南门广场,以前的入城式没有了,看到的未及卸妆的男女演员们在寒风中夹着各自的道具从永宁门涌出,我的脑海中马上浮现“逃难”两个字。

演出的上座率很低,280元的票价有点贵,何况为了遮挡其他游客免费观看,在城墙上下步道边临时固定高大的木板,演出后拆除,难道不损坏城墙吗?露天演出,冬天肯定不行。
南门的夜景确实不错,拍了很多照片。

南门看钟楼

唯一重建的三重城楼

“梦长安”演出场地与看台

1024小雁塔、西安博物院

虽然下雨,不能窝在旅舍。出城门,南关正街向南。经过真阿婆饺子连锁店,躲雨吃早餐,干干净净的店堂,门口中巴车正在卸车,塑料袋一包包,各种馅与和好的面团,这个店的饺子是手工现包的。18元15个芹菜猪肉馅,饺子皮擀得像机器出来的一般大,店堂很大,早餐生意清淡,也许与习惯有关,有人冒冒失失推门问,早餐也吃饺子?祝愿这样的连锁店能够生存下去,因为干净,因为工艺。
地铁一站,南门就是永宁门站,看到地铁南稍门站右拐,沿着友谊西路,过马路,正好9点钟,因为对任何人免费,售票窗口凭身份证取票,这是小雁塔北门。

小雁塔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西安市南门外友谊西路东段南侧的荐福寺内,是一座典型的密檐式佛塔,与大雁塔东西相向,因规模小于大雁塔,故称小雁塔,是唐代古都长安保留至今的两处重要标志之一,“雁塔晨钟”也是清代关中八景之一。小雁塔虽不及大雁塔规模宏大,但这里环境清幽,风景优美,在古城中别有一番韵味。

荐福寺创建于唐代,初名献福寺,为唐文明元年(公元684年)睿宗李旦为其父高宗死后献福而建,武则天天授元年(公元690年)改名为荐福寺,寺内有佛殿、佛塔、金像、壁画。寺内还保存一口重达一万多公斤的金代明昌三年(公元1192年)铸的巨大铁钟,每天早晨寺内会定时敲钟,钟声清亮,数十里内都可听到。

著名的小雁塔建于唐景龙年间(707年~710年),当时塔院并不在寺内而是与寺门相对,但依旧是荐福寺的一部分。荐福寺于大慈恩寺一起在皇家的庇护下走向兴盛。到唐武宗会昌年间灭佛时,荐福寺被敕令保留20僧人维持香火,由盛至衰。唐末的的兵火战乱中,荐福寺屡遭破坏,寺院毁废,只有小雁塔得以保存。从北宋哲宗元祐年间的文字记录来看,这时荐福寺已迁入塔院内,与小雁塔成为整体。

明代开始了荐福寺的中兴,曾有五次大规模的整修,基本上维先进保留的格局。明宣德元年(1426年)陕西西宁卫弘觉寺番僧勺思吉蒙钦锡度牒,到荐福寺住坐,荐这里殿堂荒废,虽发愿重修。正统十四年(1449年)大修竣工,勺思吉向朝廷乞赐寺名。如今的“敕赐荐福寺”就是当年英宗皇帝的亲笔。

清朝时荐福寺又多次修缮,以康熙三十一年的整修规模最大。晚清时期由建造了藏经楼和南山门等。辛亥革命后,荐福寺伴随着战乱再次走向低落,并受到了战火的摧残。1926年~1949年5月荐福寺长期被国民党军队占住。其间天主教会的英国人曾开设过苦儿院来收容战争孤儿。但1938年后就成为军营,小雁塔也成为高级军事指挥部。胡宗南撤离后,中央党校五分部进驻。1949年至1957年寺内殿宇被党校、人民法院、检察院、公安派出所、农业技术推广站、电影放映队等机关占用。1958年后文物部门接管了荐福寺,开始了对荐福寺和小雁塔的修复。1964年~1965年对寺、塔多处进行了加固和修复,基本保持了古物的原貌。文革期间,荐福寺的东、西院有被小学和部队占用,直到1989年以后才清退干净。

荐福寺是唐代重要佛经翻译场所之一,唐高僧义净从长安出发,经广州取海路到印度,历时25年,游历30余国,带回佛经400余部,于武则天证圣元年(公元695年)回到洛阳,唐中宗神龙二年(公元706年)入荐福寺译经。唐中宗复位的景龙年间(公元707~709年)于荐福寺所在的开化坊之南的安仁坊浮图院中修造了15层的佛塔,即为小雁塔。小雁塔在唐宋时期一直叫荐福寺塔,至于“小雁塔”之名,则和“大雁塔”的名称有关。由于此塔比慈恩寺大雁塔小,其高43.3米,底边长11.38米,高与底边的比例是100比26,皆比大雁塔小,故称小雁塔。

小雁塔的特点是塔形玲珑秀丽,属于密檐式砖结构建筑,塔壁不设柱额,每层砖砌出檐,檐部迭涩砖,间以菱角牙子。塔身宽度自下而上逐渐递减,愈上愈促,全部轮廓呈现出娇媚舒畅的锥形形状,造型优美,比例均匀。原为15级,约45米高,现存13级,约43.3米高。该塔塔平面为正方形,各层南北两面均开有半圆形拱门,塔内设有木梯,游人由此登上塔顶可以饱览西安市内风光。

西安博物院位于陕西西安市南门外友谊西路。由文物展馆区、小雁塔以及荐福寺为核心的历史名胜区、园林游览区三部分组成。总投资2.2亿元(由国家投资2000万元、西安市政府投资近2亿元),占地面积245亩。2007年5月18日西安博物院正式对外开放。西安博物院在国内博物馆(院)中独树一帜,以千年古塔园林式遗迹休闲景区以及古都西安现代型历史博物馆而闻名。2010年3月31日,西安博物院正式向公众免费开放,参观者凭任何能证明身份的证件都能领取门票一张。

西安博物院的主体建筑——博物馆(文物展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陕西历史博物馆的设计者、著名建筑设计师张锦秋创意设计,整体外观以天圆地方理念创作,突出体现中国传统文化思想,与同院的小雁塔以及荐福寺古建筑群相得益彰、交相辉映。2004年在新闻媒体发起的评选活动中,该博物馆被评为西安未来十大标志性建筑之一。

博物馆的建筑面积16000余平方米,陈列面积有5000余平方米,其余为文物库区及公共活动区。博物院收藏了西安各个历史时期的文物13万件,其中拥有国家三级以上珍贵文物14400多件,并有相当一部分文物出土于周、秦、汉、唐等中国历史上有重要影响的朝代。用于陈列的文物展品,是在这些藏品中挑选出的文物等级高、代表性强、影响面广的文物。西安博物院文物展馆的陈列由基本陈列、专题陈列、临时陈列三部分组成。博物院使用了当代科技电子技术及影像、声像技术的展示手法,展览运用了虚拟电子翻书、数字幻影演示、DMS数字虚拟演示、互动展示、文物导航等系列科技手段,虚实结合,丰富展览内容,形象展示文物,演绎古都历史。西安博物院落成,结束了古都西安没有大型市级博物馆的历史。

马蹄金 西汉

金饼 汉代

麟趾金 汉代

卫簋gui 西周

因为下雨,中午被困在博物院里面,既来之则安之,在地下展馆找到一个座位,后面有电源插座,充电,有免费wifi,发朋友圈。抬头左右都是文物宝藏,心情必然安详泰然。忘了饿,忘了渴。这一天的天气预报真的稀奇,下午2点钟雨止,真的雨止了。
小雁塔西门出来,旅行社的大巴还有很多等待进来。出门是朱雀大街,右拐向北,路口友谊西路右拐向东,路口南关正街左拐向北,回到湘子门青旅修整。
恰逢上海的大学同学在西安的唐城宾馆培训,晚上西安的大学同学做东,在西安饭庄长安中路店。湘子门青旅过去滴滴打车到唐城宾馆汇合,有点堵,5公里15元。

20161025陕西历史博物院

早上再次搬家,湘子门青旅滴滴打车到翆华路300号翆华大厦,11.1元。入住4楼尚俭太空舱公寓,98元2天。也是私人老板加帮工,面积比钟楼那家大很多。虽然在陕西历史博物院后面,但是生意清淡很多,24个太空舱,只有2、3位客人。也是靠网络预订,据说国庆节黄金周连沙发也有人睡。楼下是我喜欢的晨光烧饼,他们是连锁店。

这次西安旅游的住宿从北到南,2、3天换一个地方,除了体验不同的青旅或者太空舱,旅游的景点基本上距离住店比较近。今天肯定是去陕西历史博物院,5天前网上预约的。楼下烧饼买了四个,豆浆两杯,回到楼上吃了早餐,携带2个烧饼当干粮。网上介绍有饮用水可取,就带了一个杯子。翆华路向南,经过兴善寺东街,来到小寨东路的陕西历史博物院,想不到8点半排队的人已经几百个,还好中间窗口是网络预订,排队5人,凭订单号加身份证取票。右边窗口是特殊人群,含65岁以上老人,排队几十人。旁边有存物处,以为与己无关。安检处大声叫唤,自拍器需要寄存。只能返回寄存处,一个个小箱子,按钮取纸,箱门打开,自拍器放好关门。有条形码的纸条妥善保存。

1973年,周恩来总理来陕西视察时,有感于陕西丰富的文物资源和已有博物馆小而简陋的状况,提出应在陕西建一座新博物馆的指示。陕西省历史博物馆于1983年筹建,属国家“七五”计划重点建设项目。鉴于陕西中国历史上的地位,国家和陕西省政府共同投资1.44亿人民币兴建陕西历史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舍的设计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建筑设计师张锦秋女士担任。1991年6月20日落成正式对外开放。绝大多数藏品是前陕西省博物馆移交的。

博物馆 序言厅位于中央大殿前端,陈列一尊巨大的千年石狮(唐代顺陵石狮复制品),衬以奔腾的黄河和黄土高原巨幅照片,引导观众去领略由黄土、黄河孕育出的古老文明。而有的导游误导说这个狮子是武则天墓道前搬过来的。

30元加100元押金租个讲解器,到重要展品前按下展品数字,再按绿色键,耳机即可播放讲解内容。反方向参观,从第三展厅开始,人不多。

赤金盆,2075克,是唐朝皇家子女出生3天洗澡用的,目前出土只有两件。

三个展厅看下来,第一是热,衣服穿得多,第二是渴,外面在下雨,找不到饮用水取水口,还好有饮料买,只是价格比外面翻了一番。上海博物馆从来没有这么多人排队的,为什么?我想,也许是这里的展品都是陕西省地下文物出土的。找个座位休息上网,发朋友圈。

刚才准备离开博物院,发现第五展厅的临时展览是个重头戏。两周即西周东周,公元前1100-700年,也就是3000年前的出土宝藏。看了电视屏幕介绍,很多文物都是盗墓贼先发现,然后政府有关部门才将疑似范围封闭,大规模探测发掘。青铜器就是国家重器,中华大地的历史文化积淀实在深厚。

第七展厅是介绍张锦秋院士在陕西西安的作品。
张锦秋(1936年10月7日-),女建筑师,师承清华大学梁思成。张锦秋是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现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学会理事,中国建筑师学会理事,中国科协委员,陕西省科协副主席,西安市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政协委员。2015年经国际小行星中心命名委员会批准,国际编号为210232号小行星正式命名为“张锦秋星”,浩瀚星空中,再添一颗被以中国科学家姓名冠名的小行星。

西安世博会长安塔

大唐芙蓉园紫云

大明宫遗址的丹凤

西安图书馆

钟楼

陕西历史博物院

西安博物院

华清宫雕塑

除了文物宝藏特别丰富,下雨也是我反复留恋拍照的原因,从来没有在博物馆里待这么长时间的,从来没有拍这么多青铜器的。

1026慈恩寺曲江池大唐芙蓉园雁塔喷泉

今天天气预报还是小雨,出门带伞。翆华路向南,左拐小寨东路向东,大雁塔北广场白天的喷泉一点不好看。大雁塔东面是芙蓉东路,路东一个开放性绿地也有喷泉,是陕西戏曲大观园,有戏曲脸谱与秦腔雕塑。

过马路是唐大慈恩寺遗址公园,公园因坐落在唐代慈恩寺大殿遗址上而闻名。

雕塑以圆雕的形式表现了高宗建大慈恩寺的故事,在人物表现上,以高宗李治指挥建寺的场景构成。

雕塑表现了玄奘主持建塔的情景,玄奘亲自设计图样,与官员研究设计方案,右侧的工匠手捧图纸认真地聆听,左侧的小和尚手捧图纸仰望着层层建起的大雁塔,展望着美好的未来,右侧摆放的砖也隐含了玄奘搬砖的故事。

沿着慈恩东路向南,左拐雁南一路向东,大唐芙蓉园西门右拐,经过大唐芙蓉园南门,芙蓉西路左拐到芙蓉南路。

傍晚看收费表演的剧院

南门

三岔路口,曲江池西路过马路,就是曲江池遗址公园。

曲江池遗址公园与周边的曲江寒窑遗址公园、秦二世陵遗址公园、唐城墙遗址公园等,形成1500亩的城市生态景观带。公园有很多表现唐代社会生活的雕塑,布置在全园各处。雕塑材质大多为青铜或石质。以写实艺术手法为主,使人感同身受。从唐曲江池遗址、秦二世皇帝墓等文物古迹的保护性开发、城市功能配套和区域生态环境建设的角度出发,依托周边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和人文传统,恢复性再造曲江南湖、汉武泉、宜春苑、曲江流饮、凤凰池等历史文化景观,再现曲江地区“青林重复,绿水弥漫”的山水人文格局,构建集生态环境重建、观光休闲娱乐、现代商务会展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城市生态和娱乐休闲区。
曲江池遗址公园由著名建筑大师张锦秋担纲总设计。占地471亩,在原曲江池基础上2008年7月1日建成,曲江池水面仅南北纵长就达1088米,东西宽窄不等,最宽处达552米,分上池和下池两部分。现对游人免费开放。

曲江是中国唐代著名的风景区,在唐长安城东南隅,因水流曲折得名。这里在秦代称洲,秦始皇在此修建离宫“宜春院”。汉武帝时把曲江列入皇家苑圃,并修建有离宫称“宜春苑”,汉代在这里开渠,修“宜春后苑”和“乐游苑”。隋营京城(大兴城)时,凿其地为池。隋文帝称池为“芙蓉池”,称苑为“芙蓉园”。唐玄宗时恢复“曲江池”的名称,而苑仍名“芙蓉园”。据记载,唐玄宗时引水,经黄渠自城外南来注入曲江,且为芙蓉园增建楼阁。芙蓉园占据城东南角一坊的地段,并突出城外,周围有围墙,园内总面积约2.4平方公里。

曲江池,兴于秦汉,盛于隋唐,历时千年,是中国古代风景园林之经典。秦代曲江,一片天然池沼,称为隑洲,建有著名离宫--宜春宫。汉武帝时因其水波浩渺,池岸曲折,“形似广陵之江”,取名“曲江”。隋代修建大兴城,曲江被纳入城廓之中,改称芙蓉池。唐代大规模营建曲江,凿黄渠,辟御苑,筑夹城,建大雁塔,修新开门,曲江池成为水域千亩、名冠京华的游赏胜地。“曲江流饮”、“雁塔题名”、“杏园关宴”、“寒窑故事”等典故传说,更使曲江池声名远播,文脉流长。唐末,曲江池因战乱宫殿废圮,池水逐渐干涸,后被垦为田圃,园林盛景几无所存。公元2007年7月,西安市决定,由曲江新区投巨资,依照曲江池历史水系和文物勘探成果,规划建设占地1500亩,集历史文化、文物保护、城市游憩为一体的大型开放式园林生态工程--曲江池遗址公园。作为西安市重点建设项目,历时一年,于2008年7月1日建成开放。曲江池遗址公园彰显秦汉雄风,传承隋唐源脉,跨原带隰(xi),湖泊连延,是历史盛景的完美再现,也是西安“皇城复兴计划”的扛鼎之作,被誉为人文西安、古今融合、人 与自然和谐的建设典范。

曲江寒窑遗址位于西安曲江新区东南隅,紧临曲江池遗址公园,是曲江新区的六大遗址公园项目之一。总规划面积188.75亩。其中公园占地60亩,周边功能用地120余亩。曲江寒窑爱情主题文化公园将以寒窑遗址和在此发生的爱情故事为线索,以曲江寒窑遗址为核心建设中国第一个爱情主题文化公园,使之成为定情婚礼纪念的圣地,以爱情旅游、爱情消费、爱情纪念、爱情教育为主要产业方向,集遗址保护、旅游开发、文化产业建设的爱情主题公园和幸福产业基地。

曲江寒窑遗址公园是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西安曲江新区唐文化产业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寒窑是以记录王宝钏、薛平贵忠贞不渝的爱情故事为主线的西安著名旅游景点,该遗址建于清朝后期,内设王宝钏祠堂,民国二十三年,杨虎城之母孙一莲捐资修葺。1984年6月,当地乡政府又出资修建,1985年2月28日正式向游人开放。
门票50元,65岁以上老人免费。一些雕塑比较开放。

继续曲江池遗址公园,走过一个酒店,楼下餐厅环境很好,靠窗位置,外面是公园。手机充电,点一份羊腿套餐,很大的量,配8个烤馍,68元。慢慢吃,休息一下,手机也没电了。雨停了,打包作晚饭(傍晚17:00-17:50看演出《梦回大唐》,然后拍夜景)。

一圈逛下来,回到大唐芙蓉园南门,在凤鸣九天剧场凭订单号取票,演出票198元,携程网预订80元。再次凭身份证到售票处刷卡,进口处身份证刷卡入园。下雨天,所有露天的表演全部停止,只有紫云楼三楼的东仓鼓乐,拍了视频,欢迎去土豆网分享。

50分钟演出结束,观众可以再次入园,这时候的重头戏就是灯光夜景了。今年中央电视台的中秋晚会就是在大唐芙蓉园,再次提升了知名度。

坐在大唐芙蓉园的夜景庭院中,取出中午打包的羊腿夹馍,周围没有其他人,感觉皇家园林的独享。
西门出来,沿着雁南一路向西,目标大雁塔北广场20:30的音乐喷泉。时间尚早,星巴克卡布奇诺小杯28元,休息片刻。
大唐不夜城的灯光似乎不怎么吸引人,好在前几天的白天拍过照片了。大雁塔北广场的音乐喷泉名声在外,每天晚上20:30前就有很多人等候。以大雁塔为背景,最北端的位置肯定是最好的。拍了视频,欢迎去土豆网分享。

20分钟音乐喷泉结束,走回住地,因为很近。

1027大兴善寺、咸阳机场候机

今天傍晚的飞机,上午虽然还是细雨绵绵,还是出发。翆华路向南,路口右拐是兴善寺东街,1.6公里过长安中路,就是大兴善寺,曾经两批各三名印度高僧在这里翻译经文,其中有80岁的,很多人都是唐朝皇帝的国师。
 大兴善寺位于西安城南约2.5公里的小寨兴善寺西街。始建于晋武帝司马炎泰始至泰康年间(公元265—公元289年),距今1700余年,是西安现存历史最悠久的佛寺之一。隋文帝开皇年间扩建西安城为大兴城,寺占城内靖善坊一坊之地,取城名“大兴”二字,取坊名“善”字,赐名大兴善寺至今。隋唐时代,长安佛教盛行,由印度来长安传教及留学的僧侣,曾在寺内翻译佛经和传授密宗。大兴善寺因此成为当时长安翻译佛经的三大译场之一,成为中国佛教密宗的发源地,也是中印文化交流史上一个值得纪念的地方。现存寺院建筑有天王殿、大雄宝殿。大兴善寺是一座具有中外影响的古刹,被列为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3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开放寺院之一。2015年5月14日,印度总理莫迪参观大兴善寺。
隋文帝杨坚开皇年间,印度僧人那连提黎耶舍等人曾先后来到长安,住寺内翻译佛经59部278卷。唐玄宗李隆基开元四年至八年(公元716——720年),号称“开元三大士”的印 度僧人善无畏、金刚智和不空到此传授佛教密宗,大兴善寺因此成为当时长安翻译佛经的三大译场之一,成为中国佛教密宗的发源地,也是中印文化交流史上一个值得纪念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