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人的秋色 ——九寨沟、黄龙、四姑娘山、乐山、成都之旅

梦的衣裳 (大连) LV.9
2016-11-02 13:25 650/16
  • 出发时间/2016-10-21

早就听说过“九寨归来不看水”,只是一直在等待一个合适的时间去欣赏九寨沟的美……

Day1:家乡---成都
             2016年10月21日,我们从家乡出发,在傍晚的时候到达成都,开始了梦幻般的旅程……
      为了第二天出行方便,我在携程上预订了在成都新南门汽车站附近的客栈,价格便宜、环境很
      好,住得非常舒适,物超所值!当天晚上, 我们在客栈附近找了一家人较多的火锅店,味道还
      挺不错的,就是太辣了,我们要的是鸳鸯火锅,我只敢吃不辣的锅,看着旁边桌的成都本地人,
      不仅锅里全是红的,桌子上还摆了一盘红辣椒,真是太佩服他们吃辣的功力了……

Day2:成都乐山成都
       今天我们是自由行去乐山。早上7:45,我们从客栈出发(200多米的路程),在新南门汽车站买了8:00到乐山的大巴车票(票价45元),2小时20分到达乐山肖坝汽车站,换乘13路车直接到乐山大佛站下车,我是提前在携程上买了门票(90元),但没找到取票的地方,排了一会队想到窗口取票,结果窗口说在问事处旁边取票,取票的地方很隐蔽(在问事处转过去90°的地方)。从山下走到大佛排队处大约0.5小 时,排队1.5小时才开始下山(特累),下山倒还快些,约0.5小时到达大佛脚下,拍了几张照片后就迅速高开,又花了0.5小时的时间才出了景区,打车回肖坝汽车站(20元),乘坐3:30的大巴车回成都,回程2小时。我是特别不爱排队,有点后悔没有去坐船(票价70元,不用买乐山大佛的票),可以看到大佛全貌,也许不会那么累(但有人说坐船也得排队……)

Day3:今天开始了为期4天的九寨沟黄龙之旅。
        出发之前做了许多功课,最后决定还是在沟内住一宿,这样既能玩得尽兴,也不会太累。但树正寨原则上是不允许住宿的,自己进去找住宿是要靠运气的,谨慎起见,我决定在成都当地报个团,(当时 的价格是1600/人),前三天的行程和自由行差不多,最后一天要进一个土特产购物店,还赠送了藏寨,羌寨(里面也有卖银饰品,牦牛角梳子什么的,但不强制购物)。     早上4:00,旅行社的导游就来接我们到一个固定的地点集合(真坑人啊!),5:30分,大巴车准时出发,经过长途跋涉,终于在13:30到达黄龙景区,在索道处排了20分钟的队(导游去买的票,发给每个人)才坐上了索道缆车(80元) ,10分钟到达山顶,此时的海拔差不多是3900米了,从索道处还得走2900米才能到五彩池, 这段路不敢快走,稍快就会觉得气喘,没劲儿,等到了五彩池的时候,一切的辛苦都抛之脑后,眼前的美景太震撼了……(黄龙景区推荐坐索道上去,我熟悉的人中有好几个去黄龙都没看到五彩池,因为高反最后走到一半就下来了,肺活量越大的人,高反越严重,男生比女生严重,坐索道虽然也得走好长一段路,但比爬山还是省力多了)从山上下来,我觉得口渴,就吃了一个苹果,结果大巴车过4000多米的哑口时,我出现了高反,头晕,恶心,眼睛都不爱睁开,好容易下到海拔3000多米的川主寺,没那么难受了,但还是没完全缓解,此时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导游说今晚就住在川主寺了,明早再去九寨沟,不然太辛苦了!(那天的晚饭我和先生都没吃,PS:从山上下来尽量不吃东西,容易出现高反,以前去西藏我都没出现过这么重的高反)

Day4:今天是九寨沟的第一日游玩
        早上7:00点,我们准时从川主寺出发,9:30左右到达九寨沟入口(已经没有人山人海的队伍了),等拿到票进到景区里,快到10点了,导游说:不爱背包的人可以随她先去树正寨把背包放下,轻装上阵地去玩,我们就在树正寨下了车,放下背包(轻松了一些)由于树正寨只有下行的站点,所以,我们只能坐车返回大门口继续乘车,或者是走栈道到犀牛海乘车,我和先生果断地选择步行到犀牛海。早上的树正寨周围景色很美!游人也很少(大部分人都到长海或是原始森林方向了),我们沿着栈道慢慢地欣赏着树正群海、老虎海、犀牛海,大多的时间里就只有我和先生两人,这是个意外的惊喜,在游人如织的九寨沟里,能独自享受这份宁静真是太幸福了!从犀牛海乘车到诺日朗换乘中心,在那里吃了泡面(15元一桶),换乘长海方向的车去长海,这一段路程很长(大概19公里),海拔也在逐渐升高,长海很美!人也很多,从长海走下去1700米到达五彩池,五彩池的水像蓝宝石一样晶莹剔透……从五彩池坐车直接到诺日朗换乘中心下车,步行1100米到诺日朗瀑布,诺日朗瀑布很宽很壮观……看完瀑布,我们坐下行的车到火花海,从双海龙沿栈道走回到树正寨,结束第一天的九寨沟之旅……树正寨住宿的条件比想像的要好,有独立的卫生间,但卫生间的窗户竟然是百叶窗,透风,所以只洗了一下头,没敢洗澡,怕感冒。最奇怪的是窗户没有窗帘,我们还在想着晚上能否睡得着觉?结果到了晚上,外面一片漆黑,比城里挂了窗帘还容易入睡,长见识了!

Day5:今天是九寨沟的第二天游玩
        导游告诉我们6:30开饭,7:00准时出发,我们是买了区间车票的,7点的时候就有景区的车在寨子外面等着了,终点站是原始森林,我们在箭竹海下的车,天还不太亮,雾濛濛的,我想去看看早上的静海,所以看了一小会儿,就坐下行的车准备去静海,结果到五花海站一看,下面没几个人,果断下车去五花海,这是一个太英明的决定了,虽然光线还是稍暗一些,但可以随便拍照,不用担心全是合影,好开心!五花海是九寨沟的精华,它的美很难用语言来形容……在五花海绕了一周,又沿着栈道逆行往熊猫海方向走,熊猫海这时已经是满满的人了……熊猫海那有下行的区间车站,我们坐车到五花海下车,沿着栈道到老虎嘴看五花海全景,这时天晴了,在高处俯瞰五花海全貌是一种精神上的享受,我们在上面呆了一个多小时,还是不想离去……无奈时间有限,我们带着十二分不舍的心情继续前进,沿着孔雀河道、珍珠滩、珍珠滩瀑布一路向下走去,午饭吃了一盒自热米饭(20元),味道还不错(可能是饿了),珍珠滩瀑布有换乘车(到静海2300米),坐车到静海下车,这时的静海已经不静了,风还不小,看了10来分钟,就坐车到诺日朗换乘到沟口的车,因为时间还充裕,我们就在树正寨下了车,在周围转了一个多小时(实在是喜欢这个美丽的寨子),4点准时到出口,去藏民家做客,吃藏式土火锅(赠送),牦牛肉随便吃,大家玩得很嗨……晚上7:00去看《九寨千古情》(团费含),个人觉得值得一看。

Day6:九寨沟—川主寺—成都
今天是从九寨沟返程,全天去参观了藏寨、羌寨,还进了一个土特产购物中心,晚上9:00才到成都,很辛苦!

Day7:今天又开启了一段新的旅程——四姑娘山
        四姑娘山风景区位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四姑娘山镇境内,属青藏高原邛崃山脉,由四座绵延不断的山峰组成,从幺姑娘山(幺妹峰)、三姑娘山、二姑娘山到大姑娘山,其中幺姑娘山海拔6250米,为四川省第二高峰。四座山峰长年冰雪覆盖,因幺妹身材最为苗条,素有蜀山之后、东方阿尔卑斯山之称,与“蜀山之王”贡嘎山遥遥相望。
自从今年国庆节巴朗山隧道通车后,到四姑娘山就快了许多,大概3—4小时就能到达,我们是10:30到达四姑娘山镇,吃过午饭,在11:00的时候开始进双桥沟,5:00出沟。
        双桥沟位于日隆镇西北,全长34.8公里,面积216.6平方公里。沟内两面皆是山,在海拔4000米的双桥沟里,既有低山地带常见的成片桦木林、耗杨林、青枫林,也有高带的云杉、冷杉、红杉,还有成片的沙棘、灌木、落叶松。景区有6个景点,一般是上到最高处再往下游览,区间车(70元)可以随时在站点上下,也可沿木头栈道步行,我们从第二个站点到第三个站点的路程是步行的(约8公里),风景非常的美!人特少,也不觉得累,所以体力好的人建议步行一段路,能看到别样的风景。

Day8:今天四姑娘山的第二天—长坪沟。
        长坪沟位于日隆镇东北,全长29公里,面积约100平方公里,是四姑娘山的主要景区之一。沟内不仅有秀丽的自然风光,更有独特的嘉绒藏族民族风情。沟内主要景点有樟木藏寨、格鲁派喇嘛寺、古柏幽道、枯树滩、净心洞、洗身池、擂鼓石、金鸡岭等。到喇嘛寺需先坐7公里的区间车(20元),然后走7公里的木头栈道,我们走了全程的栈道,(往返14公里)。长坪沟里面是原始森林的感觉,空气清新,能看到四姑娘山的四座山峰(睛天),慢慢地走,有一种地老天荒的感觉……我们走得算比较快的(全程6个多小时),感觉有点累。

Day9:四姑娘山成都
        昨天晚上下了一夜的雨,早上6点多还没停,我心想:今天路上应该可以安心地睡觉了……结果7点多雨停了,过了一会儿,天竟然晴了,真是不可思议!更让人惊奇的是对面的山尖上一片雪白,海拔高的地方昨夜竟然下雪了,我们都激动得赶紧拍照留念。8:30分,我们准时出发,到猫鼻子山一看,幺姑娘山还隐藏在云海里(可以看四座山峰的地方),稍稍有些遗憾,但人生本来就不可能完美,我们已经看到了很多的美景,知足长乐!到了贝母坪,一幅人间仙境展现在我们眼前,开车师傅人不错,特意停车让我们拍照,云海、雾淞,雪山,我们简直是人品爆发的节奏啊!过了巴朗山隧道,一路上全是彩林相伴,我都没舍得眯一会儿,下午2:00在成都茶店子汽车站解散各自回家。到公寓放下行李,我们就直奔春熙路和太古里而去,在那闲诳了半下午,到龙抄手总店吃了个套餐,又吃了点别的小吃,满意而归……

Day10:今天是在成都休闲游,主要是去锦里和宽窄巷子,尝一尝成都有特色的小吃,我个人感觉锦里的小吃比宽窄巷子的好吃,价格差不多。上午路过人民公园,进去感受了一下成都人悠闲的生活状态,确实是一种慢生活的节奏,令人羡慕!
晚上的航班回家,一路顺风,正点到家,好开心!

2016-11-02 15:13

这色彩太赞了!

2016-11-02 15:19

2016-11-02 15:20

引用 梦的衣裳 的图片:

秋天的九寨沟太赞了!

这就是一个童话世界!

2016-11-02 15:20

2016-11-02 15:28

2016-11-02 15:29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1-02 15:20:52 的回复:

这就是一个童话世界!

回复海风小舟:是啊!像仙境一样!

2016-11-02 15:43

引用 意念 发表于 2016-11-02 15:13:16 的回复:

回复意念:

2016-11-02 15:44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11-02 15:29:04 的回复:

回复山野的风: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11-02 16:26

引用 江湖一狼 发表于 2016-11-02 16:26:53 的回复:

回复江湖一狼:自我调解很重要,每年一定要找个时间放松一下自己,保持好心情!

2016-11-02 16:29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11-07 10:53

引用 fwfang 发表于 2016-11-07 10:53:07 的回复:

回复fwfang: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