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八千里,只为与你相见

Makto (山东济南) LV.9
2016-11-02 13:45 537/10
  • 出发时间/2016-09-26

最初的梦想

2015年,28天的流浪,一个人,一个背包,一台单反。
最初的计划是走完林芝阿里,后来因为没有找到合适的队伍,将余下的旅程定在了青海
最早了解阿里是源自神山冈仁波齐。“山不在高,有仙则灵”这句话用在冈仁波齐身上再恰当不过。冈仁波齐的海拔在高峰林立的青藏高原虽不是很高,只有6656米,但依然巍峨圣洁,是多个宗教认为的世界的中心。她是如此的圣洁,至今仍是一座无人登及的处女峰。
带着对神山的向往,带着遗憾踏上了青海西宁环线之旅,正是这一段旅程让我认识了麦兜。
她2014年第一次进藏,我和她都喜欢高原纯净的美景。在我的“怂恿”下,我们决定2016年去阿里,转神山。

战前准备—— 组队包车

组队:由于出发的时间特殊9/26,已过了最佳的季节,去转山的人并不多,队伍也不好找,本打算被捡走南线顺便转山,可惜八天的南线行程中转山的时间非常紧促,这样的队伍并不好找,于是化被动为主动。主动包车组队。
最终确定八人的小分队,我们的目标非常一致,就是转山。
出发前半个月确定车辆,福特十五座全顺,旅游公司的车,我们通过旅游公司签订包车合同,10天2w1,价格不便宜,没办法赶上旺季了。
包车总结:和旅游公司合作优点:手续齐全,车辆正规;缺点:个别司机对路线不熟悉,对一路上的景点介绍不详细。吃住安排缺乏经验和责任,毕竟是给公司打工开车,个别公司的口碑效益做的确实差了点。两次进藏包车,个人更倾向于口碑好的个人司机。蚂蜂窝很多帖子里都有推荐。我这就不推荐了,客观评价毕竟这次包车的司机师傅还是缺乏经验,但是师傅为人还是忠厚老实的,脾气也不错。

战前准备——嗑药

由于这次的行程海拔较高,我和麦兜决定提前吃红景天预防高反(PS:第一次进藏时,我们什么药都没吃,一切正常)。再加之麦兜出发前一个月出现感冒,一直没有痊愈,咳嗽不停,嗓子发炎,止咳糖浆和消炎药一直吃个不停。而感冒是高原的第一大危险,容易引发肺水肿等多种并发症,所以我们不敢怠慢。

战前准备——装备

穿戴类:冲锋衣裤、登山鞋、手套、帽子、厚一点的袜子、太阳镜、魔术巾、登山杖(单杖或双杖都可以);
杂物类:充电宝、手电筒、水杯、便携插线板(最好带一个)、残幅机一台(备用电、存储卡、三脚架)、徒步用的背包(30L左右就可以)、个人护理用品(防晒、洗漱....)、一次性雨衣、纸巾;
药品:消炎药、感冒药、肠胃药、高原安、红景天、布洛芬、液体葡萄糖(必备。PS 液体葡萄糖对高原恢复体力非常管用,可以多带些)、便携氧气(便携氧气作用不是很大,可以买一些放到车上备用);
食品类:巧克力、士力架(转山中为了减轻负重,只带了这两种必须的,水不必多带,路上补给站很多,有热水和红牛);
证件:身份证、边防证(有学生证的也可以带上)。

9月26日 出发第三极 D1

飞机上偷拍的雪山。

贡嘎机场因为地处高原且天气条件复杂,飞机经常出现晚点的情况,我们早上七点四十五分的飞机延误到差不多九点半才起飞,所以建议合理规划行程时间。到达拉萨的酒店已是下午三点,感冒咳嗽未愈的麦兜很庆幸并未出现高反,所以收拾完行李后,精神状态还不错的我们去了仓姑寺茶馆喝甜茶。

晚上与大部队汇合后,确定了一下具体的行程,然后早早休息了。
大致行程:
D1 拉萨——日喀则
D2 日喀则——萨嘎
D3 萨嘎——塔尔钦
D4 转山第一天(塔尔钦→止热寺)
D5 转山第二天(止热寺→卓玛拉垭口→塔尔钦)
D6 塔钦——扎达
D7 扎达——萨嘎
D8 萨嘎——珠峰大本营
D9 珠峰大本营——日喀则
D10 日喀则——拉萨

D2 拉萨——日喀则

拉萨日喀则的路其实可以不翻过岗巴拉山口,翻过这5000+的海拔还是只为看她一眼。
雾气很大但也遮挡不住她的妖娆。
这天去羊湖的天气并不好,风大,雾大,还好最终大风吹散了大雾。再一次见到羊湖,依旧被她的美所惊叹。
在羊湖,麦兜着了凉,开始高反头疼。

这是我见过最美的彩虹

第一眼的冈仁波齐

远处的纳木那尼峰

远处村庄便是塔尔钦

纳木那尼峰,海拔7694米,位于喜马拉雅山西段,与海拔6638米的神山冈仁波齐峰遥遥相对

圣湖玛旁雍错,就位于冈仁波齐和纳木那尼峰之间。

玛旁雍错,“不可战胜的碧玉之湖”,中国湖水最透明的淡水湖。亚洲四大河流:马泉河,孔雀河,象泉河,狮泉河的发源地。

拉昂错与玛旁雍措相邻,两湖之间的地带是进出普兰县的必经之路。拉昂错湖属微咸水湖,由于湖水不能饮用,且湖岸周围植物绝少,被称为“鬼湖”。拉昂错和玛旁雍错曾经是连在一起的,后来因湖面下降,才分成了两个湖,至今两湖间还有一河相通,圣湖的水可以流到鬼湖中。

夜宿塔尔钦,我们早早休息为第二天的转山做准备。
夕阳下的冈仁波齐

D5 转山——-第一天22km

麦兜从羊湖开始就头疼,我也一样,虽说都不算太严重的高反,但身体总是不舒服的。
她是女孩子,为了减轻她的负重,我就充当起了背夫:65L登山包背包(死沉)+大体积三脚架(死沉)+单反(D7100)+镜头两只(18-140/10-20)+相机备电+大容量充电宝(2w)+登山杖+巧克力士力架若干+洗漱用品+便携氧气三瓶+药品若干+矿泉水两瓶。衣服能穿的都穿到身上,能不带东西的就不带,但这个负重仍旧十分酸爽。

转山第一天,天气很好。
早上八点起床,九点出发,大家简单吃了一些早饭,没吃太多,害怕高反。
9:30到达出发口,买票的时候出现了点小插曲。
售票的工作人员要求进山的游客写一份如果出现意外与景区无关的保证书,并“签字画押”,原因是前段时间有两名驴友出现了意外,没能救过来。转山全程56km,其中翻卓玛拉垭口的10km,既无手机信号也没有补给站,且救援车无法到达,因此这10km的路比较危险,再加之救援车数量有限,路不好走,所以每年都会有因转山而失去生命的事情发生。
转山起点的选择有两个,一个是从售票处出发,走完第一天的全部22km;一个是坐景区环保车,从离售票处7km的经幡广场再出发,只走15km。我和麦兜以及四个队友决定从售票处出发,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必须要完整走完56km。同队的另外两个队友选择了坐车前往经幡广场出发。

9:55分我和麦兜踏上了盼望已久的56km转山之路。

由峰顶垂直而下的巨大冰槽与一横向岩层构成的佛教卍字格,意为佛法永存,代表着吉祥与护佑。

11:10到达经幡广场

天气格外的好,冈仁波齐毫无遮挡。

到达曲古寺已经是中午十二点,曲古寺附近有补给点,这个补给点距离下个补给点有两个多小时的路程,我们一行人选择在下个补给点再休息。此时,我们的一个队友因为身体状况不佳选择了提前退出。我们都很惋惜,但这里是高原,冷且空气稀薄,不允许逞强。我们嘱咐他要多加小心,注意休息,然后我们继续上路。

继续前行

风好大,相机并不是很方便拿,所以就用手机拍啦。

下午六点到达第一天的目的地:止热寺(海拔5100左右)。
我和麦兜依旧头疼,麦兜说状态不算很好,不确定第二天一早能否翻过卓玛拉。
队友们都很累,我们住在山脚下的简易房旅馆里,80一个床位,白天是没有电的,晚上八点发电机供电。
大家简单吃了一点饭后早早的休息了。
发电机的噪音非常大,听着听着就会高反的感觉。

已经进入十月,冈仁波齐的晚上是很冷的。
22:00,麦兜在熟睡,我从被窝里爬起来,穿上衣服,决定去拍星空,毕竟负重了22km,三脚架是必须拿出来耍一耍的(调皮脸)。

只拍了几张照片,就感觉情况不妙,头疼恶心,非常不舒服,马上回到屋子,迅速钻回被子里。
心里非常担心明天早上的卓玛拉垭口,不知过了多久,才勉强睡着。
麦兜,睡的很香:)

用生命在拍照

D6 转山——第二天34km

早上醒来,麦兜比前一天的状态要好很多,简直是满血复活,她说昨天晚上是这几天睡的最好的一次。高原就是这样,一定要休息好,只要休息好,高反就会好很多。但我就是想睡觉,估计头一天的负重有点大,体力有些透支,加上晚上起来拍星空又着了凉,一起来就流鼻血头疼。
原本队伍定的早上七点出发,但我和麦兜起来晚了,7:30才出发。
天还没亮,非常冷。

日照金山

准备翻垭口

十步一歇,五步一停。

突发意外

我们在路边休息的时候看到了被藏民搀扶的同伴,我们急忙凑上前询问情况,同伴的高反非常严重,麦兜把仅剩的一瓶氧气和一瓶葡萄糖给了她。她的心率已经降到每分钟48次,吃了三粒速效救心丸,可还是不见好转。情况紧急,被几个转山的藏民搀着,几乎是架着她翻过垭口,准备与救援车在山下的补给点汇合。

到达山口的最高点,由于同伴的情况不明,我们没有停留直接下山了解情况。

山口南面是碧绿如玉的托吉错(5608米),意为慈悲湖。传说在此湖中沐浴,能洗净身上的污垢和孽障。

终于在下午一点翻过卓玛拉垭口,到达了山下的补给点,遇到了严重高反的同伴,没过一会,救援车赶到,和她一起的朋友(也是我们的队友)陪着她一起坐救援车先行出山。
自此,我们八个人的队伍最终剩下了五个人。

PS 感谢转山的藏民同胞,他们淳朴、善良。他们会在路上给你竖大拇指赞扬你的勇敢,也会笑眯眯的对你说声“扎西德勒”,还会用仅知道的一点点汉语向你说声“辛苦了”。谢谢他们帮助我们的同伴。

上午的十几公里简直是意志和身体的磨炼,麦兜所有的高反症状都没有了,也不咳嗽了,欢脱的像只兔子,真不知道是怎么做到的,或许真的是神山的护佑。
你以为最难的已经度过,其实真正令人绝望的才刚刚开始。。。余下这漫长的二十多公里路,就像永远没有尽头,我们已经不想再往远方看,看着前方漫漫长路,越看越疲惫,索性低下头只看自己的脚下,走吧,就这样一直走下去,不要想太多。

我们在这个补给点停留休息,得知还有13km才能到塔尔钦。

晚上八点,天色渐渐黑了下来,温度随之也下降得很快。

我和麦兜加快了步伐,虽然已经看到了塔钦的灯光,但路依然非常的漫长,路边的野狗紧紧跟随着我们。
晚上8:40左右天已经完全黑了下来,此时听到了狼嚎,跟着我们的野狗一下就跑开不见了踪影,我们心头一紧,莫非真的是狼?很快我和麦兜确定这是狼的声音,手电筒压根就没敢乱照,只照着脚下的路,加快了步伐,忘了身体的疲惫,只想尽快的到达出口。这时我看到了前面电筒的一丝光亮,我想必须要尽快赶上前面的藏民,人多力量大,不是那么容易被动物欺负(笑)。
晚上9:00,终于到达出口。塔钦,我们又见面了!

总结一下,我们补给点休息的时间有些长,拖延了后续的路程,赶夜路是有点痛苦的。但我们用双脚丈量了这片土地,再累也是值得的。

D7 塔钦——扎达

在冈底斯山和喜马拉雅山之间的札达,沿象泉河谷有一条气势恢宏的土质莽林,它就是著名的“札达土林”

土林是远古受造山运动影响,湖底沉积的地层长期受流水切割,并逐渐风化剥蚀形成的特殊地貌。

远远望去,似金碧辉煌。

千秋繁华,一夜杳然。

古格王国最神秘的地方在于,拥有如此成熟、灿烂文化的王国是如何在一夜之间突然、彻底消失的。在其后的几个世纪,人类几乎不知其存在,没有人类活动去破坏它的建筑和街道,修正它的文字和宗教,篡改它的壁画和艺术风格。它甚至保留着遭到毁灭的现场,唯一不能解释的,就是这一切是如何发生的。

战争造成的屠杀和掠夺并不足以完全毁灭古格文明,藏尸洞里的尸体也远没有十万之多,可10万古格人战争之后去了哪里?现在也找不到古格人的后裔,如果是迁徙走了的话就一定会有后裔知道之后的历史。。。除此之外还有很多猜测,诸如天灾、瘟疫等,但都不足以使得繁荣的文明突然间完全彻底消失。
关于干尸洞:
干尸洞又被称为藏尸洞。说它神秘,是因为古格王朝消失与附近藏尸洞的产生原因至今无人知晓更无史料记载;说它诡异,则是藏在三个洞室中的所有尸体都没有头颅!
藏尸洞位于古格遗址北面600多米远的一处断崖上,麦兜喜欢探秘,一直嚷嚷着要去看看,怪我胆小阻止了她。

古格的萌喵

D8 扎达——萨嘎

赶路的一天。天不亮就出发,披星戴月。

追逐野驴

D9 萨嘎——珠峰大本营

希夏邦马峰地区气候变化无常,藏语“希夏邦马”即为“气候严寒、天气恶劣多变”的意思。

希夏邦马峰海拔8012米,在世界14座8000米级高峰中排名第14位。也是唯一一座完全在中国境内的8000米级山峰。

佩枯措

珠峰所在的喜马拉雅山地区原是一片海洋,从陆地上冲刷来的大量碎石和泥沙,堆积在喜马拉雅山地区,形成了这里厚达3万米以上的海相沉积岩层。

珠峰路全程约110公里,其弯道数量之多之美堪称中国之最!
去往珠峰大本营,必须经过这条盘山公路。它依山盘绕,蜿蜒百余公里,坡陡弯急,被称作九十九道拐,是很著名的险路。

藏语中“珠穆”是女神的意思,“朗玛”是第三的意思,为什么排到第三,我也不理解,说是周围还有四座山峰,可她明明是最高的啊(摊手)。

终于看见珠峰,以无与伦比的体量与高度,拒绝一切事物的遮挡。这里居住着最高的山神,她以傲视群雄之姿,灼灼其华,耀然于千里之外。

珠峰每年长1.27厘米,终年积雪。

世界上最高的邮局。
拿好明信片,盖戳去!

大本营的夜空格外通透

清晨的珠峰,银河已经看不大清楚了。

D10 珠峰大本营——日喀则。

早上九点我们坐环保车去珠峰观景台,迷雾蒙蒙。我们在观景台静静等太阳出来,等大雾散去。
一个字,冷。
如果有签字笔的最好带上,可以在观景台石头上写写字,挺有意义的,麦兜想这么干,但是没带笔(摊手)。

眺望珠峰的壮丽雄姿(如果能登顶该有多好!)

下了珠峰大本营,我们就驱车前往扎什伦布寺。
扎什伦布寺是中国著名的六大黄教寺院之一。它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四大寺”。

D11 回到拉萨

秋天的拉萨,美得像童话世界。

唱:回到拉萨,又见了布达拉~~~

有人说,如果你没在秋天去过西藏,就永远不会知道这个地方最美的季节是何等的震撼人心;

返程:青藏线上的火烧云。

我和麦兜

麦兜

麦兜高反了

麦兜的太阳镜

2015.9.15,西宁大环线,我和麦兜相遇了。见面的第一天晚上,我俩聊的就像相识了很久的老朋友。在鸣沙山,我对她说:“明年跟我走阿里吧,去转山”。她笑眯眯的说:“好啊!奉陪到底”。
于是,
2016.9.26,我们一起来到了阿里
2017~...,希望我们可以一起走完所有想去的地方

哒哒哒,压轴登场:阿里“通关文牒”

待续....

2016-11-02 14:02

引用 Makto 的图片:

2016-11-02 14:23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11-02 14:23:19 的回复:

回复summer:谢谢

2016-11-02 14:25

引用 憨熊芯芯 发表于 2016-11-02 14:02:22 的回复:

回复憨熊芯芯:谢谢夸奖

2016-11-02 14:25

真是一件冲锋衣走天下,给Tony哥哥点赞

2016-11-02 14:27

引用 Janelle 发表于 2016-11-02 14:27:32 的回复:

回复Janelle:伴随咱俩两次进藏,还有我的那双战靴

2016-11-02 14:29

引用 Makto 的图片:

目前唯一的心愿就是去看这样的漫天繁星

2016-11-02 14:50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1-02 14:50:34 的回复:

回复丸子:愿你早日看到,拍下来

2016-11-02 14:52

2016-11-02 23:15

你们走的是内环还是外环线?特佩服了,我在山南爬4、5000米的山都喘得受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