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天坑探险:我从地心归来

2016-11-02 13:49 73/3

穿越重林

重林里发现的不知名的果子

越过山丘,才发现更美的远方

四川最厉害的洞穴探险家:瞌睡叔叔

当迷雾遇上崇林

享受绝对静谧

另几位队友拾了柴火、点燃篝火,,在河边准备起了丰盛的晚餐——烤鸡。这时候才体会到了食物的珍贵,掉在火里的鸡肉都强迫捡起来吃了。

搭好帐篷,这就是我们今晚的家了!!!

沿着悬崖速降

爬软梯上升,重心太难控制,浑身是伤

可爱的Tony在大自然中攀岩

沿着盘山路到目的地

上山的路上郁郁葱葱的树林

“凡世间奇险瑰丽之观,常在险处”
  徐霞客曾经说过“凡世间奇险瑰丽之观,常在险处”。正如他那本《徐霞客游记》中记述的一样,这位中国最伟大的远足者,为了寻找不为人们熟悉的奇景,巧合一般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详细记载洞穴探险的人。他在《滇游日记》中就写到了自己在泸西阿庐古洞探洞的经历:“泸源之洞,辟于层崖。有三洞焉……”当年徐霞客仅仅凭着几只火把和一些线团,就游历了国内三百多个洞穴。
  而数百年之后,四川又出现了一批洞穴探险的爱好者。跟着队长瞌睡叔叔的脚步,笔者第一次深入到黑暗的洞穴中,体验洞穴探险的奇妙与冒险。任何一个陌生的洞穴,对这些探洞爱好者来说都具有极大的诱惑,幽暗神秘的洞穴为他们提供了满足自己冒险欲望的绝好机会。正是这些“险处”,让我们看到了常人难得一见的“世间奇险瑰丽之观”。
     准备好探洞装备后,我们于周六一早出发。过江油,继续向山里前进,约莫半小时光景。终于到了可以速降的地方,小伙伴们一一沿着陡壁的悬崖,嘴上叫着恐惧,却又按捺不住心里的激动。过了峭壁,沿着山间水渠前行,巨大的天坑赫然显现在眼前。天坑入口看到一个正在涌水的蓄水池。进洞前,瞌睡叔叔例行公事般召集大家在洞口拍了一张合影,随即招呼大家“大家继续加油,这才明白,原来这已经到了天坑洞口了。
    我们在巨石中穿行,最大的敌人是淤泥
   为我们指路的是一直与我们相伴的一条森林里的红色水管。多次进入天坑的瞌睡叔叔,都不止一次的走到过这条地下河的“源头”。但他们也不敢确定——石壁那一头是什么,还有路吗?这不但是他们一直以来想寻找的目标,也是我这一路心里一直问的问题。
   随着夜晚的降临,也似乎将距离无限延长起来。在上山的2个小时里,我们不断攀爬巨石,匍匐前进,还要翻越数米高的悬壁,手又抓又扒一刻也闲不下来。终于探出头来窥见一座宽敞的洞室,眼前凌乱的巨石堆看起来已经无路可走,但每每继续向前,在转角处总会豁然开朗。之后,又会绕进另一个形态完全不同的洞中。遇见一片空旷时,即便把头灯打到最亮也很难看清周围的岩壁——头灯的光线被吞噬在辽远的黑暗中。
翻越杂乱的巨石算得上进洞路上难度系数最高的环节。巨石上被厚约一厘米、酷似巧克力的泥浆所覆盖,泥泞而湿滑。尽管戴着头盔、手套,,我还是弄得满身刮伤和淤青。这一刻,每一个在巨石中攀爬的队员精神都一直处于高度集中状态,谁都无暇顾及这些小细节。
下午5点多,我们一行已经到达了一片稍微开阔的“沙滩”上,地下河蜿蜒从这片沙滩边流过。而这就是我们当晚的露营地。将前些年存放在洞中的塑料布铺开,就成了我这晚的“床”。
享受绝对黑暗
酒足饭饱之后,大家玩起了狼人杀,一转眼时间已经到了12点。也是该进入梦乡的时候,帐篷一拉,便各自入梦。
我知道在这个深度,不可能出现会袭击人的生物,至于电影里那些洞穴不明生物,只是人们的臆想。这时候在洞中与我相伴的,只有旁边水潭里几条不到巴掌大的鱼,所以我并不害怕洞中的黑暗。反倒是在我彻底睡够之后,我开始刻意关掉一切光源,好好享受了一段时间这“绝对的黑暗”:除了流水声、水滴声,就只有自己的呼吸声。触手可及的黑暗把我笼罩,这是一种在地面上永远感受不到的、穿不透的漆黑。在这里,黑暗如此浓稠,即便把手掌举到眼前1厘米的位置依旧不见五指。

生物钟,随时都有可能被打乱
不知道是几点,队友突然叫了一声“天亮了,起床了”大家才陆续醒来。打开灯看看手表已经是早上7点,可爱的熊猫哥哥在帐篷外升起了篝火,但在这里绝对没有天完全亮的可能。抬头一望,天灰蒙蒙的,雾气笼罩了整个洞口,几乎看不见人影。每个人习以为常的生物钟,随时都有可能被无限的黑暗所打乱的可能。吃过早餐以后,大家开始收拾好自己的装备,准备向山下挺进。
下午6点左右,探险队才疲惫地从洞穴深处返回营地,终于坐上了返程的车,心中难掩激动之情。
也许喜爱旅行的你早已尝试了种种有关挑战高空、深海、远山、丛林的冒险,乘热气球、深度潜水、荒岛生存等等项目对你来说已经不在话下了。那么,当你正苦于寻找新的刺激的时候,可有曾想过为什么这次不就从脚底下开始呢?

其实在我们现在尚未完全熟悉的地下世界里,正存在着很多尚未完全开发的奇妙探险。在很多的欧美人的家里,洞穴探险作为一项新兴的户外活动逐渐走红,成为追求刺激的人们的新宠。
平静地表下隐藏的神秘迷宫

本篇游记共含2051个文字,1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11-02 15:16

洞穴探险真的很好玩,刺激,但是也很危险,注意安全哦!!!

2016-11-07 09:31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