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宴寂散前夜,正当狂欢之时——腾冲,最后的旅行

provemore (北京) LV.9
2016-11-02 14:42 372/10
  • 出发时间/2016-11-02
  • 人物/其它

序言

随着最后一天旅行的结束,这篇游记也算告一段落了,这次特殊的是全程用手机记录的游记,基本当天晚上或第二天就会更新,应该是记载了真正旅行中的感受吧,回头看看可能会发现自己都忘了的情绪。
关于腾冲,来之前真的不是特别了解,身为在北京东北人,斜穿整个中国来到了这里。而似东北般的恶劣的生活环境,催生了马帮,磨练出了一代代淳朴又追求平和,但遇危难时绝不退缩的滇西人。处于同样幽静的古村,江南给人的感觉像女人,腾冲则完全不一样。
想想确实很特别,腾冲有传统的男耕女织、有经商的传奇、有对学识的追求,经历过战火的洗礼,这些传统文化竟还能得以留存下来。可能正是已经为经历过太多,才能以最平和的心态面对一切。
离开时才发现,自己对腾冲由陌生到了解,但远不敢说真正了解了,他太值得慢下来用心静静体会和玩味。

更新日志

有什么想说的话就陆续记载在这里吧。
这次的意义在于,可能是最后一次跟可爱的一些小伙伴们一起出行了。总觉得会有不寻常难忘的事情发生,所以这次会尝试即时更新,因为怕回到熟悉的环境,心里的感动便不会那么强烈。
因为是跟团出行住宿和美食可能无法达到完美,但d2抽出一天自由安排,腾冲的景点基本都会涵盖,也尽量会分享一些信息,比如高黎贡山,但整体来说,这篇游记更多是对自己内心的交代。

更新日志:
11.2 下午上传照片,晚饭后开喝,疲惫袭来,沉沉睡去。
11.3 起床更新照片,整理文字,出发。
11.3 下午,自由行小分队结束了今天的行程,回到酒店游记,等待大部队归来。听着万青的歌,决定这次就用它当游记配乐了。
11.4 清晨,补充酒店外景
11.4 夜,结束了一天的徒步模式,本来打算开始连续第三天的夜宵吃喝,结果胃罢工,只能提前回酒店整理游记。今天是三个小伙伴的生日,可惜也没法参加party去了。
11.5 结束行程,准备晚宴,整理游记。和顺的宁静和国殇墓园的悲壮让我对腾冲有了异样的感觉。
11.5 夜,你们永远是我最宝贵的财富…

11.6 结束了热海的行程,机场待机。
五天的时间一晃而过,机场的路上看着入夜腾冲的山和民居,突然有些怀念这里的平和,也怀念几天的种种。可能正是因为远离三千公里之外,远离了喧嚣、雾霾、繁重的工作,让每个人潜藏的一面得以释放。
突然有些不知道该怎么写这篇游记了,拍了好多照片,留下好多文字,但都不足以记录真正的情感,依然感叹在一起的时间太短,旅途中如是,平时亦如是。还是把美好的时刻记录下来吧,感谢时代,记忆得以由1和0的形式留存,时不时再由心田翻涌而出。
飞机果然又延误了,就用手机流量把这篇游记完成吧。
给自己一个约定,年底之前将这篇游记彻底完成。

信息

航班:北京腾冲直达
天气:果然是四季如春的地方,这个季节短袖、长袖加秋季的外套足够
高黎贡山:
比预想的要困难,d2徒步高黎贡山没能成行。
主要原因是高黎贡山是未开发的原始森林,景区只有山脚下一小部分,非专业旅行者想去山里徒步的话需要三个条件:1.有专业向导陪同 2.提前在高黎贡山管理处备案,取得进山资格 3.提前预约山下民居,因为非专业人员不能在山里过夜,必须起早5点多上山,才能当天返回,还要有骡子驮运行李。
所以想去的话至少要提前一天把上述事项办完,而且登记是需要本人去的,没法代办。

D1——北京到腾冲,温泉

这次旅行没那么多的由来,仅仅是接到召唤,于是我就在这里了,每个人都是如此。一大清早赶往T1,大部队已经到达,因为人多,无语提前为我们集体办理了登机手续,浩浩荡荡的登机牌,简直是包机一样~

Note7惨遭一黑

航线太冷门,只能坐海航旗下祥鹏航空,预料中的摆渡车出场

但是没想到摆渡车走了十几分钟,还以为要到南苑机场起飞呢… 早上的航班,恰逢太阳喷薄而出

穿过云层,即将到达目的地

北京后急症,到达腾冲机场,纷纷开始抬头拍蓝天

果然是四季如春的地方,小伙伴们纷纷换下冬装,供暖前的逃离计划初步成功,享受阳光和温暖来咯~

当地的接机人准备了鲜花,但最贴心的还是准备好了n多打火机

下了飞机已经是中午,于是直接开赴桥乡斋解决午饭。桥乡斋位于郊区的小村,当年也是腾冲马帮有名的大哥的宅邸,古香古色

没文化的人研究这几个字怎么读花了好久

据说墙体的材料是火山泥,防火防水防盗百毒不侵

一顿拍照,终于接近饭桌了,饿劲已经不知道被甩到哪去了

建筑相关的人们职业病发作,继续拍拍拍

罂粟籽烤鱼,密集恐惧症发作,不过确实香,两片鱼头嗦个不停

老宅厅堂中的饭桌

吃完后,收拾行李入住世纪金源酒店,周边都是新开发的别墅区,环境不错

腾冲的云变化多端,伙伴在湖边偶尔拍得这张,像极了一条鱼

酒店外景

酒店内景

小做休整,开始今天的唯一目的地——腾冲悦椿温泉村,Angsana。貌似也是个比较有名的开发商,环境确实没的说,住宿费用大概是2k,春节会贵些

温泉外景

温泉区

休息区

正门景观

温泉酒店边的小村落,炊烟袅袅

温泉区植物,气候太好了,北方累死也做不出这种园林

男士也有梳妆区

温泉区也有小文艺的角落

泡池

小伙伴们开心地合影,依稀觉得是西游记里洗澡的蜘蛛精,只不过是雄性…

这就是游记的代价,时间有限,别人都在悠闲地享受温泉的时候,我在拍照

晚饭时间,名为越州食府,在机场到市区的路边。这地儿吃得不怎么样,就是拍照发朋友圈比较给力,套用突然流行的一句话:除了美,一无是处

看见天空就挪不动窝系列

朋友圈装逼利器

据介绍要手抓饭团配菜吃,尝试两把放弃了,还是老老实实拿起了碗筷

没到过大理的人表示对这个啤酒很好奇

D2——来凤山国家森林公园、绮罗古镇

D2放弃了芒市瑞丽的行程,和另外两个小伙伴们开始了短暂的一天自由行。两个地方都在市区,打车即可,出租一如既往的黑,最后一路叫车出行。
来凤山是以前抗战的遗址,有文笔塔作为纪念建筑,这里也是很多本地人的埋骨所在,森林确实茂密,喜欢摄影的会有所收获。
考虑到海拔稍微有点高,我们最后选择了坐车上山,走路下山的方式,事实证明还是很英明的,徒步上山的似乎都是锻炼身体的本地人
绮罗古镇是没怎么开发的镇子,实际上是市郊没怎么发展的老村落。注意地图上有上绮罗和下绮罗之分,蚂蜂窝的定位是在上绮罗,实际上这片基本都是村落,我们走的是下绮罗。

来凤山顶的石刻

通往文笔塔的路

长满青苔的树和满地的落叶

文笔塔

早上来对了,腾冲因为时差和纬度,十点多阳光刚刚洒进森林

路边的蛛网,还发现了不少地洞,不知道属于蛇、兔子还是黄鼠狼

林中的墓碑

来凤山地图,我们只走了一小圈

来凤山下来,偶遇一九八师纪念碑

来到下绮罗,定位下车就是绮罗文昌宫,貌似是道教宫殿,可惜没有开门,只能远远拍拍照片

上图都是这么拍出来的,为了拍照也是拼了

绕过文昌宫,向村落反方向的山里进发

文昌宫后墙

远远望到了另一座庙宇

渔家的休闲时光

村民在用鱼塘洗萝卜

寺名水映寺,香火不错,离开时还发现有旅游团专程过来

水映寺主殿

寺中的猫,超级黏人,就是没有一刻空闲,只能远远拍个背影

入乡随俗,午饭也推到了两点多才开始吃。路边遇到花溪牛肉粉,立刻瘫痪,要知道自广院的花溪牛肉粉关掉之后,我已经惦记这口两三年了

午饭大理宾川海稍鱼庄,云南风味火锅。
值得一提的是附近是大批大批的翡翠和琥珀市场,我们几个没敢试水。
问了下当地人,基本是从缅甸进的货,他们也都是在这里买,但都要托熟人,感受了一下,觉得腾冲估计有半数人是做生意为生的。
午饭继续喝,喝完继续困乏累,可耻地结束了D2的行程

D3——火山地质公园、固东镇银杏村

腾冲火山地质公园实际上是围绕两座休眠的火山口建成,分别为大空山、小空山,入境区前有火山石等周边产品的集市。
大空山山高火山口小,小空山山低火山口大。好胜的我选择了大空山,结果可能因为略有高反的原因,体力消耗超出想象,费老大劲登顶之后,发现火山口完全不带感啊…
果断下山上热气球,200一人,靠山口的那个人比较多,下边的人相对少些。据说前阵子这里的热气球出过事故,所以都是有一根绳子牵着的。
其他的项目还有骑马上山,滑翔翼,骑马还不错,穿行在林间小道,多少体验些当年马帮的感觉。总体来说,这是个开发很完善,但略坑的景点。

远眺热气球

骑马节目,好像是一人80,上山后会绕火山口走一圈

热气球上拍的大小空山,热气球高度正好可以俯视火山口

景区入口方向

集市中各种火山岩制品,以及说不上名字来的小花

来到固东镇银杏村,这里地图的定位是不太准的,而且除了村里的主干道,其他村路电子地图是不显示的,容易转晕。
银杏村实际上由几个村寨组成,靠近入口的方向,银杏王周边是开发的比较完善的商业区,各种手工制品的贩卖都在这里,陈家寨则是农家乐聚堆的地方;其他较远的村寨则是比较原生态的。
我在这里徒步了三小时,走了北到白羊寺,南到江盈村的大圈。现场从当地的地图上标记了一下,白羊寺没什么特殊的,所以其他标注的景区也没有去,感觉这里花上半天足矣。
另外,11月初还不是最好的季节,仅有部分银杏开始泛黄。

我表示不太信这个,虽然字写得不错

农家乐午餐,吃的也就那样,但100多号人挤在一个院子里,十分热闹,也别有一番滋味

当地人用野花编的花环,拍照利器

如果不喜欢太累的话,找个院子喝茶聊天打牌也是不错的选择,这里的农家院大同小异,没有特别推荐的

农家院之一

街边的商贩,本来很悠闲地磕着瓜子,余光扫到我准备拍照,立马开心地笑了起来,也好~

村周边是很多稻田,此时已完成收割工作,看不到金黄的稻海了

村间小路

村后就是树林和连绵的远山,在园中种些花花草草,也是惬意

花儿尚在开放

村后的田间,穿行的人

忘了,这里可以租自行车骑行,偶遇伙伴的自行车,想搭车结果没座了,使用印度人的方式挂在了车尾上

决定下来拍照,目送小伙伴远去

田间打滚卖萌的牛,作为北方孩子懵逼地问一句:这牛还算正常么?

这才是该有的矜持嘛~

编花环的人

夜宵来到滇西美食城,几次求证,确实是当地人总来吃的地方。各种虫子啊什么的都点了开吃,上图的蚂蜂窝竟然也是食材之一…

D4——和顺古镇、国殇墓园、抗战纪念馆

和顺古镇早已名声在外,国内古镇去过不少,其实大同小异,要说比较特别的是和顺古镇非常大,生活在这里的当地人也非常多。
景点已经开发的非常成熟,我在这里待了6个小时,其实远远不够,时间允许的话可以在这里住上一两个晚上。

初入古镇的牌坊

文昌宫二号,才知道文昌宫是祭奠关于读书的地方,腾冲人还真的是挺注重读书

文昌宫内景

和顺图书馆,保留完好,依然给当地人提供借阅

图书馆内的当日报纸

盛福隆,当地大户寸家的老店,古香古色,这个是当时从英国进口的缝纫机。玉石也是琳琅满目,服务员会主动讲解古宅和寸家的过往,感兴趣可以喝杯茶或挑挑玉,想看好的店主会请到后边小黑屋里从保险柜里拿上等货出来。不过据说现在的店主已不是寸家人,玉这东西,随眼缘就好

适逢腾冲国际半马,由和顺古镇经过,志愿者的合影

围观的当地群众,里边个老大爷特别可爱,一直在喊着加油

马拉松至和顺已经进行半小时,这位老人排在前十。后边则是陆续的业余队伍,虽然累,但都特别享受过程

马拉松之后,转到了坡上的当地人民居处,这里没有太多店铺,应该算是他们生活的样子吧

继续穿行于古镇,有些看着就想进去的店铺,可不知掉是都去看马拉松了还是没有睡醒,好多在上午还没有开门,入夜后应该会很热闹,可惜这次体验不到了

当地人,坐在田间街头,似乎一切都慢了下来,享受一份悠闲

来到艾思奇故居,算是古镇的核心地段。如果一直走的话会比较累,中间有电瓶车可以搭乘

艾思奇故居

河对面依旧是古镇,时间有限,没有过去

古镇午饭后来到了国殇墓园和滇西抗战纪念馆,向英烈们敬礼!
这里可能是为数不多的可以看到青天白日旗的地方,远征军的历史也不为多数人所知,我也是在这里得知了西南边陲原来在抗战中发挥了这么重大的作用,远征军和滇西人民不但抗击了日本人,使云南成为第一个将日寇赶出去的省份,也将腔腔热血撒到了国门之外,至今尚有不少将士埋骨他乡;同时云南也作为大后方,支援着中国其他地区的抗战,他们的贡献不应被遗忘。
国殇墓园旁边就是滇西抗战博物馆,做得很用心,算是抗战博物馆里很不错的,值得慢慢看一遍。

国殇墓园主堂,1945年在腾冲解放不到一年后就修建完成。

飞虎队殉职成员纪念碑,老布什在04年得知此处,从美国送来了很多照片等资料,大大丰富了博物馆的馆藏

远征军将士们的纪念碑林,摆满了菊花

碑林位于一座小火山上,主碑在山顶,四周坡上是将士们的墓碑,按军衔自上而下排列,仿佛仍在列队等待召唤一般。
修建时已经无法分清每个人的骨灰,就将大家的骨灰混合在一起,长埋于各个墓冢中。这一次,你们真的永远在一起不分开了

其余纪念碑

国殇墓园大门,龙终于昂首而起,守卫着这片方圆

滇西抗战博物馆,地面的时间是各关键时间点,想详细了解的话可以看看纪录片《腾冲腾冲

驼峰航线牺牲的飞行员们

D5——腾冲热海、购玉

近中午醒来之后,首先到了市内的玉泉园,是一个售卖翡翠集中的地方,伙伴们开始了买买买。玉这东西我实在是不懂,没有怎么扫店铺,也没法对买玉的地方给予评价

赌石切割中,石头不贵,不少人出手的,赌这东西确实有种独特的魅力

阔太太们,这些镯子的价钱是挺令我乍舌的,要价更是没了边,最后谈下来的价钱都是类似零点五折这样

下午到了腾冲的最后一个景点——腾冲热海。这是这次旅行最让我意外的一个地方,景区虽然不大,但是开发的很完善,有故事有配套,而且地表随处可见的泉眼雾眼确实让人开眼界,空气中满是暖暖的气息和硫磺的味道。这里是完全的线形游览,一路往下走就好。

瀑布与旁边的雾口

这里到处都是水,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有新的泉眼出现

想泡温泉的话,不用出景区,左转就是

怀胎井,据说喝了水就能怀上孩子,左男右女,于是左边排了一大堆人…

井中的水是接近沸腾的,想喝水的话要提前备好保温杯了

云南本就四季如春,这里更是温暖,植物爬满了墙

大热锅,一坛滚沸的碧水

旁边的许愿树,正好碰到一对老夫妇为彼此拍照,动作不疾不徐又特别认真,诠释了一辈子的意义

大热锅周边随手拍

山间的屋舍和花田

游记完结。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

2016-11-02 16:04

引用 三个相爱的少年 发表于 2016-11-02 16:04:09 的回复:

回复三个相爱的少年:故事正在发生啊,今天的图

2016-11-02 16:06

坐等更新,哈哈哈!

2016-11-03 06:59

引用 Amy 发表于 2016-11-03 06:59:17 的回复:

回复Amy:

2016-11-03 18:11

我们也没去瑞丽,但你们走的路线完全跟我们不同啊,非常互补。赞这种不走寻常路的追求。另,悦椿温泉酒店现在的价格是2k多,春节要贵一些。

2016-11-04 01:57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11-07 12:52

在路上,品味故事,好温暖的地方呐和顺古镇依旧那么安静,点赞,笔芯!

2016-11-07 18:18

引用 可弘 发表于 2016-11-07 18:18:16 的回复:

回复可弘:还有些照片得晚些才能po上来,那些才是最珍贵的

2016-11-07 19:08

引用 provemore 发表于 2016-11-07 19:08:16 的回复:

还有些照片得晚些才能po上来,那些才是最珍贵的

回复provemore:期待!特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