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三月,寻找遗落在贵州大山里的那股清泉(2)

糺 (上海) LV.8
2016-11-02 14:53 255/11
  • 出发时间/2013-03-20

舞阳河 —镇远古镇

3月23日凯里——镇远古镇(K110 10:59  运行时间1小时22分  14.50/人),当天天气阴沉沉的,火车站离镇远古镇出租车约10多分钟,穿过热闹的镇远县城,停在古镇牌楼前,交通相当便利。

因观看了一部纪实片(美丽中国-镇远 端午龙舟),对镇远古镇产生浓厚兴趣,又机缘巧合女儿有十天的错时休息,故一拍即合决定了此次的贵州行。在出行之前败了台单反机,一路研究一路试拍。对镇远古镇风貌可谓知之甚少, 来到镇远古镇方才知晓古镇的旅游景点只是舞阳河风景区中的一部分,整个景区包括舞阳三峡云台山、铁溪、历史文化名城镇远等景点,是融和了自然山水,名胜古迹,民族风情为一体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地,全部游玩至少需要三至四天时间,可我们中午到达古镇已经买好了第二天上午回凯里的车票,嗨!只能挑选游览潕阳河及古镇风貌等景点了

绿野仙踪--翠潕阳

舞阳河游览:镇上随处都有舞阳河景区购票的小亭子或民宿、饭店都有推销,我们在民宿购买了下午2:00游玩舞阳河的船票90.00/人,民宿老板会派车送我们到旅游大巴集合点。从镇远县城到舞阳河景区大约十七公里,交通不便利,最好是跟团或者自驾

舞阳河从苗岭腹地瓮安发源、贯穿了黔东山地后流入汀西沅江,她把最美的河段留给了镇远。整个舞阳河游览全程18公里,船行约2小时,乘坐双层游艇,沿途都会有讲解,顺流而下,由龙王峡、诸葛峡、西峡组成,有小三峡之美誉。两岸可以看到苗王迎客、巨象饮水、太公钓鱼、孔雀开屏等奇峰怪石,惟妙惟肖,整个景区峡奇、峰险、水绿,还可观看到独特的喀斯特地貌。

登上游艇一直阴沉沉的天气开始飘起雨丝,随着游艇速度加快,峡谷内湿气很重 异常寒冷,整个空气中充满着含氧负离子,精神为之一振,峡谷非常寂静,只有马达推进器的声响,山风拂过耳畔,极目远望满目葱绿,我们完全被眼前的美景所吸引,不时抓拍两岸奇峰异石,随着船体的移动景观不时发生着变化,为了不遗漏每一副画面,我们坚守在甲板上与寒冷抗衡

风儿吹过平静的湖面,掀起了阵阵涟漪,仿若圣母娘娘的化妆铜镜遗落水中泛起耀眼银光。

孔雀开屏(潕阳河景区门票上的标志风景图案)

船行至孔雀开屏处,会停留数分钟供游客拍照取景。

青山翠柏,碧波倒影,屏气凝神,生怕烦扰了仙人境地。

数百丈高的陡崖峭壁,真可谓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游艇行至江中,导游指向正前方一处青山让大家猜像什么?啊哦!是人见人爱的大元宝,我和@低调疯丫头也腐败一下,赶紧伸出手去抢,图个来年好兆头

随处可见飞流直下的瀑布

怪石嶙峋,长得很是狰狞的喀什特地貌饱含着丰富的水源,无数条银带似的瀑布从上倾泻而下,沁润着舞阳的山川。

静湖镜湖也

波光粼粼

群山峡谷野渡旁;密林黄沙一孤舟。

翠峡深处,泛泛扁舟,是哪些性情中人有如此雅兴,远离市井繁杂在此修仙辟谷。。。。

整个峡谷好似上苍打翻了手中的调色盘,淋淋洒洒绘制出人间的圣境,美得似乎不真实,直到踏上码头我方如梦初醒。

舞阳河旁千万别错过撸串串,只有一味调料(辣粉),我觉得怕辣的朋友不沾辣也一样好吃,食材都是舞阳河里的,就地取材相当新鲜,鲜中带着特有的甜香味,灵

镇远古镇

镇远历史悠久,自秦昭王30年(公元前277年)设县开始至今已有2281年的历史,其元代清代为道、府所在地达700多年之久,是国家重点历史文化古城,2009年获“中国最美的十大古城之一”的称号。 整个古城占地3.1平方公里,有八大会馆、四洞、八祠、九庙、十二码头与府卫古城洹,吴王洞、四宫殿、古全井、古戏楼等名胜古迹近200多处。(百度摘抄)
   镇远古镇:背后有石屏山,如雄狮昂首挺胸,姿势傲然;舞阳河则如一条凝碧的玉带,呈“S”型蜿蜒贯通全城,将城池一分为二,北岸为旧府城,南岸为旧卫城,远观颇似太极图,山水城浑然一体,倒影成画。两城池皆为明代所建,现尚存部分城墙和城门。

我们网上预订的紫阳民居客栈背靠石屏山,头枕舞阳河,推窗出去就是祝圣桥,景观不是一般般滴好

祝圣桥是镇远的标志,桥上有亭,桥下七孔的青石桥,始建于明初洪武二年,因为舞阳河山洪爆发,该桥数次建造数次被冲毁,历经250年才建造好。在桥上修了个亭子名曰“魁星楼”,魁星楼建造后第一年,当地就出了个状元,现如今每年重大考试日还会有考生来此嘱托祈福

清晨,大妈肩挑新鲜蔬菜踏着匆忙的步履跨过祝圣桥

每天清晨,通过陆路、水路源源不断有最新鲜的时令瓜果蔬菜运送而来。

清晨静谧的河面

晨光初现,静谧如镜的舞阳河水还在睡梦中。

公元1819年,清嘉庆二十四年,林则徐赴任云南省乡试主考官,路过镇远被其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所折服,诗潮澎湃,挥笔做了题为《镇远道中》七律诗一首:两山夹溪溪水恶,一经秋烟凿山脚;行人在山影在溪,此身未坠胆已破。。。。(百度摘录)

走在古老的青石街道上,感觉很踏实

四方井巷:因巷口有一口掘于明代的方形古井而得名。清乾隆《镇远府志》记载的城内五大著名泉井之一。泉水从未断歇,丰水时则井满外溢,至今还泽福于民。此巷可通往石屏山九曲岗、四官殿和山顶“苗疆长城”府城垣。

古巷道狭长幽深,其结构错综复杂,互相达通的巷子,组成了镇远古城生生相息的血脉

镇远古民居既有江南庭院的风貌,又有山地建筑的布局,这种江南与山地的完美结合,使镇远的民居成为中国建筑史上的奇迹。其中“歪门邪道”是镇远的民居建筑中独具特色之处。

歪门邪道

凤头飞翘,美好的祝愿。

拾阶而上就是“天后宫”

青砖砌墙,艾草芬芳,抚摸着斑驳的砖墙缝隙,聆听古老的围墙述说着它的渊源。。。。。

城东 祝圣桥边的青龙洞,是一组规模极其宏大的明清宗教建筑群,其间既有佛教寺庙,又有道教宫观和儒家祠庙,三教合一,蔚为壮观。

石屏山门票15元/人(老人、军人、学生均没有优惠),据说早晨7:00之前没人收票。山不太高,一路慢登,这里游人很少。山顶的“观景亭”可观看舞阳河流经镇远古镇的全貌。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上去,也没有拍到古镇全貌

清晨远处的青山被雾气笼罩,挂着红灯笼的临水建筑倒影在碧绿的河面上,不远处一列红色火车呼啸而过。明清时代的古建筑和现代科技产物同框出现,历史跨度的视觉冲撞构成了一幅完美的画面,一点不突兀,非常和谐

晨曦中的舞阳

从盘龙大桥到祝圣桥沿河共有九个码头,古时这些码头都有讲究,有卸米卸布匹的商业码头,有官员出入的官码头,有专门用于朝拜祭祀的码头等等,现在大多作为游览的清水平台。

一叶扁舟迟暮归

来到舞阳河边见到光怪陆离的夜景和一字排开的的长枪短炮,懊恼匆忙之中忘带三脚架了。

夜幕降临,镇远古镇在万盏灯火的点缀下仿佛时空隧道穿回现代,霓虹闪耀,将古镇的轮廓勾勒的美轮美奂。

沿着舞阳河边慢慢的行走,大口允吸着河水的味道,被镇远的夜景震惊着,心情一片豁然

夜幕下灯光装饰的亭台楼阁,倒映在河水中,如诗如画,五光十色,家家灯笼高挂,处处灯火阑珊,房屋建筑流光溢彩。

镇远-烤鱼

镇远的烤鱼一定要吃滴,新大桥下烤鱼最多,店面大多非常简陋,只是冲着这口美味而去,挑个河边的位置,选鱼过秤,一边观赏夜景一边等着美味的烤鱼上桌。

经过20种调料混合、炭火烤制而成的豆花烤鱼终于上桌了,肉质鲜嫩、哈喇子下来了吗,这么一大盘,我们俩别的什么都不能点啦

牛肉粉、油炸粑、望过去都是红红的,这几天肠胃一直是热火朝天

“镇远镇的和平村旧址”   即国民政府军政部第二俘虏收容所旧址,位于镇远卫城南侧,占地面积6422平方米,此处原专用于关押、改造八年抗战期间国军在战场上捕获的部分日军战俘,现作为一个抗战教育基地。
     在驶离镇远县城的出租车上偶尔发现了“和平村”,没时间参观了,司机师傅很好,特地在门口停车数秒,赶忙按下快门算是到此一游,回去网上再查阅。

荔波——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3月24日镇远——凯里——都匀——荔波:(镇远K109   8:57—10:15到凯里  14.50/人;凯里(汽车)10:45—12:00 都匀 34.00/人;都匀12:30—15:30荔波 53.00/人)
    上午一下火车急忙赶到凯里汽车总站,去荔波的车票已售磬,只能买最近的一班10:45发车去都匀的汽车,到都匀想办法再转车去荔波。中午12:00准时到达都匀,购买了12:30去荔波的车票,午饭就在汽车站超市买了些干粮带上车,,一路掐着点赶路,当坐上去荔波的大巴车时我俩都累的精疲力尽,在大巴车上沉沉睡去。下午15:30终于到达了荔波县城。

甲里

荔波县城

县城正在大兴土木,房地产业遍地开花。

激流中捕鱼

县城里到处都是这种拔地而起的高楼

都是空置房,夜晚街上的霓虹增添了不少人气,荔波主要还是靠旅游业为主。

当地的野菜 腊肉炒蒜薹 酸汤辣子鸡  烤豆腐

家禽市场

荔波汽车客运站

荔波的早餐,辣子萝卜丁拌腊肠饭,疯丫头说很好吃,我看着掉眼泪,还是吃我的醪糟园子吧。

货真价实的杨梅露3.00元一杯

早餐摊点桌子上摆放着七个各色的辣子调料,看着我的胃就开始火烧火燎起来了🔥,还有那血红一大盆知道是什么?居然是鸟血,这要扼杀多少鸟啊简直生灵涂炭😱😭

晚上在烧烤摊认识了一位刚从小七孔失落而归的独行侠。由于上游水源地在施工,流经到小七孔处都是泥浆水,我们本打算第二天一早直奔小七孔,现赶忙掉头在当地寻找到一家旅行社与独行侠和另外二位天津来的靓妹组团“茂兰自然保护区”一日游。

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贵州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贵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县境内,毗邻广西木伦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与广西壮族自治区环江县接壤。保护区地处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年平均气温为15.3℃,气温年均差18.3℃,1月平均气温为5.2℃,7月平均气温为23.5℃,为典型的喀斯特峰丛漏斗和峰丛洼地地貌。保护区海拔430-1078米,面积21285公顷,主要保护对象为喀斯特森林及珍稀动植物。(百度摘录)

峰丛林海:系中国南方喀斯特自然遗产地的主题景观,是锥状喀斯特及喀斯特森林的代表。相对高差较小的万千峰丛最初形成于一亿四千五百万年前,大约在一亿三千万年前它就披上了厚实的绿装,形成波澜壮阔的峰丛林海。岩石里的海贝带来了三叠纪离开家乡的消息;连绵不绝的山峦和散布的洼地也真实地记载了第四纪以来此消彼长的地质演化历史,不知道那密林中的幸存的单性木兰和暗河中孤独的盲鱼还会为将来的将来书写怎样的地球故事,让我们身临其境吧。

100多米的山,看似不高,我们却爬了近一个小时,所有的台阶几乎都成60度,我们手脚并用终于登上茂兰观景台,就为了一览这类似“馒头”且形成于一亿四千五百万年前的“峰丛林海”奇特的喀斯特地貌。天公不作美,毛毛细雨☔能见度很低,但依然能辨清远处的“峰丛林海”以及我们进山的小道😁就像玩具一样渺小可爱😄,一览众山小的感觉,立马觉得自己高大伟岸,全然忘记待会还要爬下去的痛苦经历

地球上每一个动植物都有其存在的价值,爱护它与吾同行。

记录行经中点滴,填补记忆里每个角落。

来自地狱之手

像QQ糖似的真菌

菌菇与苔藓

万圣节遗落的鬼脸

表里不一的大毒蘑

深谷幽兰  静若凝脂

导游说这晶莹欲滴的居然是森林里蛇的唾液,吓的我们赶忙跑

导游介绍:这种绿叶结的毛果子是他们当地苗医专门治疗感冒的良药。

正中放归自然的走地鸡,哈哈中午我们就可以美餐啦

贵州的厨师离开辣椒就不会做菜了,除了鸡汤么放辣,其他四个菜都是辣辣辣🔥,炒鸡蛋居然像上海的盖浇饭,上面一层辣椒 豆干丁

进入螃蟹沟

茂密的丛林,溪水缠绕,厚厚的苔藓像绒毯一样攀附在岩石上,整个空气中都是湿漉漉的。

螃蟹沟里摸螃蟹

溪流下、草丛石缝里好多螃蟹,我们徒手抓了好几只,拍完照还是放归溪水中,作为不速之客我们已经很不礼貌的惊扰了它们。

童子戏水

深不见底的地漏

这张是水中的倒影哦,茂兰的水质清晰度实在太好了

昨夜的暴雨加雷电,宾馆居然断电了,我们一早摸黑下楼赶到县城长途客运站,天空乌云密布向贵阳进发。

安顺

3月26日荔波——贵阳——安顺:(荔波9:45—13:45贵阳  100.00/人;贵阳14:00—15:30安顺 35.00/人)
黄果树大瀑布隶属安顺,临时决定车到贵阳直接买了去安顺的车票。

安顺  位于贵州省中西部,距贵州省省会贵阳90公里。地处长江水系乌江流域和珠江水系北盘江流域的分水岭地带,是世界上典型的喀斯特地貌集中地区;是贵州省药材、优质大米、油菜、茶叶、生姜、油桐、烤烟、蔬菜、水果、地方名畜良禽等大宗农畜产品主要生产地和各类中草药材的生产及加工基地。素有“中国瀑乡”、“屯堡文化之乡”、“蜡染之乡”、“西部之秀”的美誉,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百度摘录)

烤豆腐

不知什么果子,是蘸辣椒粉吃的

安顺圆通寺尚存的一段古围墙。

圆通寺 建于元朝至元十一年(公元1274年),现在的塔山公园,西秀山白塔为安顺郡城八景之首。

街头卤煮

非常好吃的怪噜饭,里面有腊肉 火腿 青豆 折耳根 酸萝卜 酸豆角 泡红椒 加调料炒制,是安顺一绝,来安顺一定要吃哦

就是袖珍版的驴打滚,疯丫头什么都要尝尝

原来魔芋长这个样子的

嘴里吃着 手里拿着 眼睛还盯着 馋虫一个

大妈这个锅盖辣手的,码一层饼子为毛要用这么高的锅盖呢

满满都是豆沙,趁热吃一口,饼皮软糯,豆沙细腻。忘记叫什么了,问了大妈,说的当地方言没记住

疯丫头一路吃!吃!吃!

手舞足蹈的疯丫头

安顺市区

徒有虚名的安顺武庙,现在变茶馆了

这么小个文庙居然还要收钱

安顺文庙

黄果树大瀑布风景区

3月27日安顺——黄果树——贵阳:(安顺7:25—8:25黄果树 18.00/人;黄果树14:30—17:00贵阳 黄果树大门口有车直接到贵阳金阳汽车站等多条线路,注意班次时间)为了第二天去黄果树方便早起,我们就在安顺汽车站入住如家快捷酒店。

黄果树风景名胜区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位于贵州省西南距省会贵阳市128公里,距旅游中心安顺市45公里。

3月底不是黄果树景区丰水期,景区内水量很小,很多溪中岩石都裸露在外,没有听到徐霞客所说的水声轰轰,也没有见到被称之为“吼瀑”的陡坡塘的壮观景象实属遗憾!

注意:黄果树大瀑布景区非常大,在购买门票时一定要连带购买景区的车票,因为陡坡塘景区和后面的天星桥、黄果树大瀑布距离车程约十几分钟的山路,自己走会非常累。包车司机师傅的联系方式留下,到了陡坡塘景区放下你们他会接别的游客,当你游玩好跟师傅联系,车会在门口等你 ,再将你送至天星桥景区。

陡坡塘景区

陡坡塘瀑布位于黄果树瀑布上游1公里处,瀑顶宽105米,高21米,是黄果树瀑布群中瀑顶最宽的瀑布。陡坡塘瀑布顶上是一个面积达1.5万平方的巨大溶潭,瀑布则是形成在逶迤100多米长的钙化滩坝上。
   陡坡塘瀑布还有一个特殊的现象:每当洪水到来之前,瀑布都要发出"轰隆、轰隆"的吼声,因此又叫"吼瀑"。"遥闻水声轰轰,从陇隙北望,忽有水自东北山腋泻崖而下,捣入重渊,但见其上横白阔数丈,翻空涌雪,而不见其下截,盖为对崖所隔也。"这是徐霞客在《徐霞客游记》中对陡坡塘瀑布的描述。

天星桥景区

玲珑秀美天星桥正好与黄果树的气势磅礴形成强大的反差,其主要由三个连接的片区,即天星盆景区、天星洞景区、水上石林区。"风刀水剑刻就万倾盆景,根笔藤墨绘制千古绝画"的对联,概括了天星桥景区的神韵。

黄果树大瀑布

黄果树大瀑布(高77.8米,宽101.0米),分布着雄、奇、险、秀风格各异的大小18个瀑布,形成一个庞大的瀑布"家族"。黄果树风景区被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评为世界上最大的瀑布群,列入世界基尼斯记录。它也是中国第一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和首批获得国家评定的4A级风景名胜区之一。

贵阳市区

甲秀楼

夜排档

表姐带我们吃的蔡记炖鸡饭,大大的一碗鲜!香 !鸡饭,好满足!,以至于别的菜什么味道都没记住。

贵阳特色的豆豉火锅

猪头肉 猪耳朵 猪尾巴 猪爪

香香糯糯的各色早点,

乖乖隆地洞!居然是红辣椒塞糯米,

只见牛头不见马面

大妈手里的草圈不知派什么用场的。

看见尖尖的小脚粽,和姥姥包的一模一样,现在上海已经很难觅得芳容。

黔灵山公园

黔灵山公园 :是国家AAAA级旅游区,位于贵阳市中心区西北,建于1957年,因素有“黔南第一山”之称的黔灵山而得名。有成群的灵猴和鸟类在此栖息,山上还保存有第四纪冰川期遗迹。以明山、秀水、幽林、古寺、圣泉、灵猴而闻名遐迩

3月28日因为怕误晚上飞机,选了离市区最近的景点“黔灵山公园”游玩。

黔灵山公园门口一字排开的街头按摩推拿,看看都是老年人。

颐享天年的老年生活

人猿和平共处

蒋介石与张学良将军会面的小黄楼。

弘福寺  位于贵阳市黔灵山群峰中心,,是十方丛林,为贵州首刹,向有“黔南第一山”之称。弘福寺于1672年(清康熙11年)由赤松和尚开创,“弘福”二字乃“弘佛大愿,救人救世;福我众生,善始善终之意。赤松是为本寺开山始祖,佛法为临济一系之正宗,乃禅门五宗之一。1983年列为全国重点开放寺院之一,同时定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3月28日贵阳——上海:(龙洞堡机场19:09—20:40虹桥机场 490.00/人)

临上飞机前表姐带我们在龙洞堡机场附近吃了顿水煮鱼,店家很用心做菜,超大盆水煮鱼端上桌后将上面满满的辣椒捞去打成又香又好吃的辣椒酱,用餐完后装瓶给食客带走。

贵州行在落日余晖中画上了还算圆满的句号,最后黄果树大瀑布风景区没有见到最壮观的景象虽留下了小小的遗憾,但九日里遇见好客的苗家村民、翻山越岭的疲累以及亲近自然的体验早已弥补了这些缺憾,贵州我还会再来

行程:2013年3月20-28日,行程9天;
 一、车程费
         3月20日 K833次列车  上海 —  凯里       377.00/人
          (汽车)3月21日 凯里——西江千户苗寨   13.50/人
                        3月22日 千户苗寨—雷州镇          10.00/人
                                      雷州镇—郎德上寨           5.00/人
                                      郎德上寨—凯里             20.00/人
                        3月23日 凯里镇远古镇K110    14.50/人
                        3月24日 镇远 —到凯里 K109     14.50/人
                                      凯里都匀                   34.00/人
                                      都匀荔波                   53.00/人
                        3月26日 荔波贵阳                  100.00/人
                                      贵阳安顺                    35.00/人
                        3月27日 安顺—黄果树                18.00/人
                                      黄果树—贵阳                 50.00/人
       3月28日(飞机)贵阳——上海:(龙洞堡机场19:09—20:40虹桥机场 ,折扣票490.00/人)
二、  住宿:(千户苗寨)水之澜     198.00
                      (凯里)                    240.00
                      (镇远)                    248.00
                      (荔波)                    268.00
                      (安顺)                    268.00
三、就餐费:1500.00
四、 景点门票:千户苗寨                               100.00/人
                        舞阳河游览船票                       90.00/人
                       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跟团游)100/人
                      黄果树                                      180.00/人
                       黔灵山公园                               5.00/人
    八天行程二人总费用约                7000.00
注: 最后一天住亲戚家

其他游记链接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11-02 16:26

掌控一切行程,可以玩的尽兴!

2016-11-02 17:31

引用 mahaiqiu 发表于 2016-11-02 16:26:57 的回复: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回复mahaiqiu:是的,玩的很尽兴。

2016-11-02 17:32

引用 糺 的文字:

毗邻广西木伦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与广西壮族自治区环江县接壤。

木伦俺去过,一个人也木有

2016-11-03 14:12

引用 糺 的图片:

常玩单反手臂会有粗细

2016-11-03 14:22

引用 云贵川 发表于 2016-11-03 14:12:20 的回复:

木伦俺去过,一个人也木有

回复云贵川:👍

2016-11-03 15:13

引用 云贵川 发表于 2016-11-03 14:22:05 的回复:

常玩单反手臂会有粗细

回复云贵川:有这么夸张吗😊

2016-11-03 15:14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11-07 01:02

引用 xiaoyu_ 发表于 2016-11-07 01:02:14 的回复:

回复xiaoyu_:谢谢😊

2016-11-07 13:00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11-07 13:54

引用 幸福贝贝的小屋 发表于 2016-11-07 13:54:01 的回复:

回复幸福贝贝的小屋:哈哈,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