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的旅行故事:云南第一站请到建水吧!我与小城建水的故事😀😉

Bananacq LV.6
2016-11-02 15:11 535/9
  • 出发时间/2016-10-28

建水~一个有故事的小城。

建水来历: 建水其实在以前是红河州的名字,而现在的建水县以前是叫临安县,之所以改名是因为临安这个名字和浙江临安重名(你们在百度地图上还可以看见“临安火车站”这个地名 ,这就是以前著名的中越铁路上一个重要的站点。~现在,在建水境内的这条铁路已经被修改成了承载少量游客的旅行观景小火车。)
      建水是一个制陶文化和茶文化底蕴非常深厚的小县城,这里不仅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如:细腻的五色土和各种茶山,而且还有许多热爱着建水一砖一瓦并将传统文化赋予新的时代气息的老百姓。
      如今,当你走在建水老城的街头,稍稍抬头你就会看见宽阔的老城街道旁那些形态各异的参天大树,你需要做的是,停下匆匆的步履,细细观察它们的美,因为它们不仅是这座古城过往变迁的见证者,更将见证古城未来的发展。道路两旁的瓦房也是值得细细观察的,因为每一块石砖刻花,每一扇门或者窗的雕花都体现了古城人民的用心。
     古城里面新旧瓦房错落有致,老百姓们各自经营者属于自己的那份小生意,他们虽然是商人,但是他们讲究商亦有道,他们不会因为你是游客而宰你。古城是有生活气息的古城,属于我们每一个人。

前往西门的路上。老城的街道上人很少,游客更少。这里有一种韵味,你在丽江,在大理古城是寻摸不到的。

建水古城的街头都是这样挂着红灯笼的路灯,细节体现了情怀。

到古城的第一天,天很蓝。经过一处较为破败,却依旧有人住的房屋就拍了下来。我喜欢拍照,等我哪一天没时间走了,或者走不动了,看着这些老照片,满满的回忆会全部涌上心头。

落日的余晖洒满了古城的每个角落。走累了的我,慵懒的趴在民宿的窗边欣赏照进西门的光,听着古筝,看过往的行人,他们脚步缓慢,神色淡定。

想说的是,云南的水果很便宜,建水的更便宜。我在建水的3天,天天都会买火龙果,香蕉吃。
最后一两天,听说当地盛产橘子,石榴于是就在菜市场买了些尝尝鲜,味道真的很赞呢。
最重要的是,价格真的比重庆优惠太多太多。

这是位于古城中间,也就是在古城东南西北四条街交叉点的一个门。
古城的很多瓦房都跟这个门一样,房檐上翘,特别美。

古城夜晚的繁华的街道,并不嘈杂。

小小的一角

古城的街道上有汽车,可更多的是这种小三轮车和自行车。

古城里的老树很多,且每棵树都姿态都不同。,

参天的树

小巷的天空

清晨漫步古城的,碰见精神抖擞的老爷爷。

临走那天突然看见燕在空中盘旋,于是就有了这几张图片。
第一次看见所谓的燕南飞了,真的特别开心。

登上东门的城楼虽然不能观古城全景,但是也值得一登。我去的时候正碰上回首临安(即建水)的照片展。那些悬挂在墙上的老照片静静地讲述着临安的过去

建水古城细说(配手绘地图,交通)

交通:到建水可以从昆明坐火车,票价43,时间大概3个半小时。火车站有直达城区的公交~两元。公交会经过东门外的一条街,然后往北边走,绕道北门。一路上大家会发现走的特别慢,因为古城外的道路在改造。
           不推荐大家坐大巴啊,因为真心会疯掉。本人回程就是做的大巴,你要坐大巴必须去远离市中心的南部客运站坐,虽然有地铁直达,但是真心远,真心不方便,而且时间还比火车长,最重要的是并不是全程高速,一路上颠簸得呀。

地图:古城大概,如上图所示。建议各位坐公交在北门下车,然后慢慢逛逛。东边吃的多,西边很清净。北边买衣服,超市的比较多,还有一个孔子文化广场。

建水,一个好吃的小城。从早吃到晚

建水如果你不吃,那你真的白来了。
因为结识了kk,吉姆,二流所以我的建水之旅变得格外好玩,好吃。
各位看见下面的图片不要流口水啊!!😄

图中是建水酒吧的小吃。说实话得知建水的酒吧,ktv都会有各这种小吃时我真的都快哭出来了😒。再想想我以前在KTV吃的爆米花,真的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鱿鱼须~加了芥末,吃了会冲鼻,但是味道赞!巴干牛肉,由秘制酱料制作而成,味道一级棒!冰毛豆,非常有特色。
       建水酒吧很有特色,装修风格或古色古香,或小桥流水。酒吧的氛围一点也不嘈杂,是一个可以坐下来喝茶聊天的地方。

作为重庆人,我们对烧烤的热爱也是深入骨髓的。
      这趟建水行后的感受就是:品尝建水烧烤之后,才知烧烤的世界有多大,哈哈!
建水烧烤在全国都能数得上名号,真的不是没有道理。烤豆浆豆腐,醉虾,小肉串,牛板筋.......都是他们的特色。听吉姆说,在建水烧烤店很多,每一家的口味也都各有特点,建水人每天的夜生活就是从各种不同的烧烤开始的。

左上角是牛板筋,左下角是小肉串,
右下角是牛肉米线。重庆的坐红烧牛肉都会放香菜,云南这边是薄荷,所以香味和口感都会有所不同,但总之是赞的!

炒饭和越南春卷真的特别好吃,特别好吃,特别好吃。重要事情说三遍。。。。。

建水的的卤味也是一大特色,和重庆卤味相比也毫不逊色。

盖饭,烤鸭,还有当地人叫的烧麦。
这是我在建水的最后一餐,在一棵大树底下,也是在那边认识的朋友带我去吃的。口味超赞!
烤鸭真的香,酥 ,肥,而且价格一点也不贵。

烤鸭沾上他们当地的调料,那个味道简直巴适。

在古城外的美食街,吃的豆花饭(老板看我去店里多次,好心的给我加了三种不同的肉末,口感不错,值得一尝),还有一种忘了名字的糕,和米线(米线一般)

草芽米线是吉姆早上特地带我去吃的,真的是我目前为止吃过最好吃的米线。米线的的碗比我脸还大,里面的配料除了草芽(草芽看起来像大葱,口感像水果,总之很好吃。)还有酥肉,和特别薄的肉片(肉片入碗前是生的,入碗后被汤烫熟~可想而知汤有多烫,肉片有多薄)。想特别指出,高汤是乳白色的,乳白色,乳白色。

这是一家在紫陶街的台湾素食餐厅。他家的东西都是无任何添加剂的。品尝了他家的奶茶,面包,酸奶,只想说,贵有贵的道理,真的一级棒!

再去西门的路上,遇见一个爷爷在卖粉蒸肉。味道和家乡的不同的,但是却勾起了我的思乡情。我虽然只花了6元,但是特别大一包。因为6元钱只是肉的钱,藕和土豆都是免费的,爷爷给我舀了特别多,哈哈!

隔壁家的老王茶铺的饮品用料不错,价格低得真的想不到所以说,建水物价低啊!

奉劝各位不要去买什么狮子糕,那个玩意本地人都不会吃。如果非要介绍一份特色当地甜点,那就胡子酥吧,甜而不腻,香酥皆备。

探寻建水古城外的世界。

建水不是一个适合刷景点的小城。
   你来到建水之前,除了做好从早吃到晚的准备,做好走路的准备,更应该做好静下心来品茶和欣赏建水陶的准备
   建水是一个制陶历史悠久的历史,中国四大制陶小城,建水就是其中之一。
   这次旅行非常有幸结识一群制陶人,随之而来的是自己的眼界又一次得到了开阔。

随着脚下走过的路越多,眼睛看到的事物越多,才真正体会到“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这句话有怎样的情怀。
     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需要传承,需要创新。
     “未来一定是属于给优秀传统文化赋予新的时代性的人。”

我与陶。前往陶文化艺术中心,和一位成功的陶艺商人聊天,喝茶。
               和二流一起拜访吴大师的家,体验做陶。
              前往舒老师的作坊,观察做陶的工艺与流程。

参观郊外的双龙桥,偶遇小火车。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2016-11-02 17:26

引用 liuyuchenlove 发表于 2016-11-02 17:26:43 的回复:

回复liuyuchenlove:还没写完呢,后面会慢慢加上去的

2016-11-02 18:56

2016-11-02 19:31

欣赏!

2016-11-03 06:49

抓紧写啊 下次去建水就按你的游记行动了

2016-11-03 15:29

引用 llm123 发表于 2016-11-03 15:29:2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