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稻城亚丁六日背包游

2016-11-02 15:17 616/12
  • 出发时间/2016-10-23

关于前言

这篇游记是在回来的火车上便开始写了,写着,也回忆着,总感觉这趟旅行去了好久,经历了很多事,遇到了很多人,心仿佛还留在稻城,未曾离开,大概是因为在那里遇到了三个特有趣的小伙伴,一起在那留下了太多美好的回忆吧...人各在一方,以后会相见的,祝安好
稻城四五年前便一直想去了,因为各种没机会没时间一直没去成,今年乘着生日便立马收拾好行李独自出发了,若有什么事,就像朋友说的,爱谁谁,爱谁拉倒谁拉倒去吧哈哈哈...
由于穷学生一枚,广州成都的往返还是选择了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嗯坐火车,硬座277.5元,硬卧480.5元,因为是临时决定的,所以没提前买到机票,如果提前半个月订机票的话,广州白云机场至成都双流机场的特价机票价格也是在七百元左右,也是可以考虑的,有些地方飞重庆的机票也很便宜,大家可以选择飞到重庆,再高铁到成都也可以,重庆成都的高铁也就两个小时左右,二等座一百元。
客栈我都是在携程网或者阿里旅行上订,或者在高德地图上搜到客栈直接订也是可以的,比到店再订稍微便宜点,只要不是特别旺季的时候一般提前两天左右订都会有充足房源。

关于行程

路线:广州成都康定稻城亚丁短线–亚丁长线–成都广州
22号:
Day1:  22:00-23:00               广州成都
Day2:  武侯祠 锦里 春熙路    成都
Day3:  10:00-17:00               成都康定
Day4:  05:40-15:00               康定稻城
Day5:  07:00-09:00               稻城亚丁
Day6:  17:00-19:00               亚丁稻城
Day7:        稻城                     稻城
Day8:  06:10-22:00               稻城成都
Day9:  17:20-18:20               成都广州
30号。

关于温度

稻城亚丁的客栈的床铺一般都有电热毯,晚上不用太过担心
听一些经验丰富的驴友说,如果当天晚上下雪,第二天十有八九会是晴天,哈哈哈准不准确就不知道了,倒是去亚丁的第一天乌云密布以为要下雨,结果晚上下了一场小雪后第二天果断晴了!还幸运到一出门便看到彩云和彩虹,在与高高的雪山和漫山金黄色的杨树林互衬下,甚是美丽!

关于装备

药:芬必得,创可贴,腹可安等基本药物
食:士力架巧克力牛肉干等高热量轻便食物
穿:帽子,头巾,冲锋衣,防水登山鞋,手套,墨镜
杂:唇膏,防晒霜,袋,雨具,水壶,牙刷毛巾旅行套装等,充电宝,手电筒,纸巾
稻城亚丁紫外线比较强,防晒一定要做好
亚丁长线会有一小段水路,最好穿防水鞋
五色海处没有垃圾箱,务必捎个垃圾袋将垃圾带走啊^_^

关于费用

贡嘎国际青年旅舍(康定):35元
梵禾谷青年旅舍(稻城):35元
丁夏多民居客栈(亚丁):90元
蒋三哥民居客栈(稻城):60元*3(三人间)
梦之旅国际青年旅舍(成都):40元
行:
成都稻城大巴264元*2、
稻城电瓶车租赁40元(半天)、80(全天)
稻城亚丁包车50元*2、
亚丁景区内观光车120元
门票:
亚丁景区门票150元(全)、80元(学生)、
武侯祠门票60元(全)、30元(学生)
康定稻城消费水平不算高,亚丁村内的客栈由于在景区内,相对于外面还是会稍微高点的。

关于高反

稻城亚丁海拔比较高,空气也干燥稀薄,多注意补水和保持腹式呼吸,头痛意味着缺氧,头胀意味着缺水,只要时刻记住不要跑跳等剧烈运动,晚上注意休息好高原反应也不会太严重,便携式氧气瓶亚丁有些客栈有提供,四五十元一瓶,严重时可以买一瓶,但是不要过于依赖,偶尔吸一下还是可以的。
关于红景天本人去之前也没食用,其实只要注意休息好保持腹式呼吸,高反问题也不会太大的啦

关于一些建议

Tip.1、亚丁景区长线的牛奶海和五色海处很大风很冷,自热米饭热不起来,最好带牛肉干巧克力士力架等高热量食物。
Tip.2、亚丁景区内的空气稀薄干燥,更加要保持腹式呼吸和注意补水,晚上睡觉时最好开窗,不然氧气不足很容易睡不好第二天头痛,长线的牛奶海及五色海处没有洗手间。
Tip.3、走长线最好能轻负荷,带上口粮和相机即可,多余的物品可寄放在亚丁村客栈,待观光车下山再回客栈拿也可以。
Tip.4、最好能穿冲锋衣,如果没有,可在客栈租,山上风大紫外线强,最好能带上帽子及登山杖。
Tip.5、住亚丁客栈住的小伙伴当天不要洗澡洗头,时刻注意保暖防止感冒,在亚丁感冒可是件大事。
Tip.6、若有轻微高反的小伙伴,可让客栈老板帮忙按下穴位并多注意休息,一般休息好高反也会有所缓解。
Tip.7、稻城亚丁往返的车可提前和师傅约,一般客栈老板能帮忙联系到,都是50元/人。
Tip.8、成都稻城的大巴当天十点开,下午五点到康定,自行解决住宿,第二天六点开,下午三点到稻城,路上少喝水只停靠几个站,票可以在四川票务网订,在成都新南门车站上车,电话:028-85433609(一般提前一天或者开车前两个小时带身份证去取)回程的票可以让客栈的老板帮忙订。
Tip.9、除了黄金周,稻城县的客栈一般提前两三天订都可以,亚丁的客栈的房源比稻城的紧点
成都比较出名的吃的有龙抄手,担担面,串串香,冒菜,火锅,三大炮,兔头,夫妻肺片...等等,兔头兔丁可以选择红星兔丁连锁店,还不错挺新鲜,早上十一点才开始供应兔头,其他十一点前就有
Tip.10、茹布查卡温泉在离稻城县三四公里远的地方,30元/位,随便泡,四人同行还可免费接送来回,可让客栈老板帮忙联系,网上查了下,听说虽然环境设备一般,但是温泉水还是很不错的,还有,不能久泡。

Day 1 广州–成都

毕竟是第一次独自去这么远的地方旅行,先自拍张留个回忆

成都的特色小吃三大炮,因制作的过程中会有三声响亮的“砰砰砰”而闻名,口味大概和红糖糍耙差不多吧,一般般,不过来了肯定要尝当地特色小吃啦

锦里里面随意拍的一张,很多旗帜感觉有些味道嗯哼

武侯祠,主要是诸葛亮、刘备及蜀汉英雄的纪念地,对三国文化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来看看
在里面逛了一圈后感觉不太满足诶,还是回去好好再看一遍三国演义比较过瘾...

走了一个上午饿了,和两个成都的朋友一起去体育学院对面的好实惠冒菜吃饭,朋友推荐的,主要面对学生群体,好吃实惠,老板挺好的也会根据人数调整份量,记得人手点上一份属于成都记忆的唯怡豆奶啊哈哈

饭后,下午和朋友去逛了IFS国际经融中心,那则有只大熊猫爬上了大厦!的新闻便是来自这里,熊猫好生可爱,感觉一下就拉近了成都和外来人的距离。顶楼还有个空中花园,风景挺美的,可以一逛...

香槟广场的溜冰场,70元一张不限时,美团有得打折,40元一张,在周末用不了美团券,毕竟只玩过滑轮还没溜过真冰,感觉还是挺不错,虽然不怎么会花样,但也照样溜了一个下午哈哈...

溜了一个下午的冰忒累,和朋友乘地铁去了电子科技大学旁的山城风串串王,朋友推荐的,主要因为这里是钢签比较卫生,而且特好吃,每逢家人回来必去这里撸一顿哈哈,不过是真好吃。点上两瓶冰凉的成都记忆的唯怡豆奶,两个人边聊天边撸了七十多串,好生痛快,和朋友两个人都是属于特能吃还不胖的体质,所以更加无所顾忌了哈哈...求大侠放过别打我

Day 2 成都–康定

前一天晚上住在金陵路四号青年旅舍,环境挺干净整洁的,一觉睡醒到八点,便赶紧收拾好行李上路了,临走时在二楼睡觉被我经过惊醒的喵哈哈,酷我一脸...打扰了喵大人

每天只有一班车从成都稻城,十点出发,十二点会在雅安停靠吃饭,自助25元一位,三四个小时会停靠休息上洗手间,记得少喝水嗯...

坐了一天的车,到了贡嘎旅舍收拾行李时认识了三个行程一样,超有趣的小伙伴,一个叫凡凡,一个叫希希,一个叫玥玥哈哈,大家收拾好便一起去下馆子,悠悠在康定大街上逛,在康定情歌广场后还情不自禁和当地人一起跳起了广场舞哈哈哈欢乐了我的哥
那首红遍大江南北的“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哟~”的康定情歌便是出自这里,歌词里写的,也正是这里的生活,高山流水,一轮弯弯的月亮下,是热情的人们在欢声笑语中生活着...

介绍下我的小伙伴哈哈
左一是在深圳工作的幽默搞笑的临时彭于晏凡凡(声音好像有点彭于晏的味道嗯哼...)
左二是在湖北念书的成都的大二师妹小玥玥,特有趣能聊
右一是在辽宁工作的酷酷的医生希希,嗯也是我们当中看起来最年轻的
右二是我啦,怪我第一次独自出这么远,车上没说一句话,被他们说有点高冷了哈哈(其实我是个逗比诶
因为和朋友的空闲时间比较难凑上,大家平时都喜欢一个人出去旅行,在路上遇到行程相同的小伙伴再捡人或者被捡,再一起游玩,感觉挺不错的,能遇到很多有趣的人,也能听到很多不曾听过的有趣的事哈哈。

可以睡在帐篷房,比睡屋里便宜些,可以体验下,可惜那时订满了

Day 3 康定–稻城

前一晚因为有点兴奋,两点半才入眠,今天五点便要匆匆起床,六点继续赶去坐车。康定的海拔在3500左右,记得刚开车没多久,便是一路上坡,还很多急弯,没多久车里很多人便耐不住想吐了,二十分钟后我忍不住看了下指南针APP,我去好家伙,一下海拔4400了...当然,还是老样子,司机还是那个老司机,各种超车,临危不乱,弯不多时车上的人也睡得正香...
大巴大概在八点左右会经过新都桥,十二点左右到达理塘理塘成都稻城的路上的海拔最高点,能达到4600左右,但是同时一路上也是美景,蜿蜒的公路在无际的草原上望不到头,偶尔能看见一群马儿在安静的吃着草,偶尔会在一群牦牛群中穿过,偶尔能看见几只老鹰头顶上盘旋掠过...
还有,车上记得少喝水啊哈哈

理塘拍的,路上偶尔就能在一群牦牛中间穿过,听藏民说牦牛不同黄牛水牛,比较倔呢

大巴在三点到达稻城客运站,我们随后便各自回客栈放好行李,再在附近租辆电瓶车一起去下馆子吃饭休息,可以询问客栈老板哪里有电瓶车可以租,注意问好电量有多少能开多远,几点还车,我当晚住在梵禾谷青年旅舍,前台是个年龄相仿的漂亮的小妹,刚登记好身份信息便一路跟着我介绍路线周边注意事项询问这询问那,让我感动了一把,收拾好行李后询问小妹得知对面的梵音海客栈便有得租电瓶车,很新的电瓶车,老板是个人很好的阿姨,由于已是下午三点多,便收半天租车价40元,押身份证,后来傍晚回客栈休息顺便让阿姨再给电瓶车充会电也同意了。
稻城周边游玩的路线一般是青杨林-傍河与色拉-红草滩-白塔,听客栈老板说今年红草滩长势不好,并不怎么红,于是我们便放弃了红草滩,开着小绵羊在路上,一路景色还是美不胜收啊,迷藏客栈旁有条路一直走通过后门可以直接到青杨林傍河。

这里是稻城,那个宁静美丽的傍河河畔!

这里是稻城白城,也叫尊胜塔林,是甘孜州最大的白塔,一路上也会经过很多大大小小的白塔,是当地藏民的一种信仰。白塔中有转经筒,藏民们诚信每转动一次转经筒,就是一次祈福。需要注意的是,转经筒只能顺时针转,切不可逆时针。

稻城拍星空一般在白塔和色拉乡附近,白塔比较近,同时也比较多人和多光污染影响,色拉乡比较远,七八公里这样,但也比较安静和没有光污染。
本来说好去白塔拍星空的,后来朋友住的蒋三哥客栈免费开车带他们去色拉乡拍星空,也可以捎上我们,于是便一块去色拉乡拍星空了,司机是个可爱的藏民,叫薇薇,去的路上我发现忘带三脚架固定器了,去到怪不好意思的向薇薇问能返回一趟吗,薇薇没怎么想便爽快地答应了,免费送我们来回一趟,路上又捎上两个另一间客栈的朋友一起去拍星空,啊真幸运,一路上的人可真好...
到达色拉乡的时候,还是很震撼的,因为第一次见到如此澄澈美丽的星空,漫天星星闪着亮光,仿佛伸手就能摘到,中间还有一条星河带(听他们说好像是银河),穿过了整片天空,从这头的地平线,一直绵延到另一头的地平线,甚是美丽壮观,此刻可真想露营在色拉乡和星星一起入眠...

Day 4 稻城–亚丁

早上六点起床,七点便和朋友匆匆在对面买上几个牦牛肉馅的包子(也没尝出有啥特别的啊)和鸡蛋,坐上前一天在三哥家预定好的包车去亚丁景区了,50元一个人,九点左右便到达亚丁景区门口,买到票排队进去的人挺多的,嫩是排了近一个小时才坐上去亚丁村的观光车,然后再坐一个小时左右才终于到达终点站亚丁村,亚丁村有三个站,相隔都很近,需要自己了解住的客栈是在哪个站,我住的丁夏多民居客栈就在2号站,到达已是近十一点,放好行李便和小伙伴们去走亚丁短线了....刚收拾好行李出来时客栈前台的两个小妹便向我详细介绍亚丁村的玩法路线还有注意事项,特别热情爱笑,聊了几句之后,才发现原来她们是同学,只是来这客栈做义工,去过很多地方,以后出去旅行也不愁住的地方了哈哈。。。

当天的天气不算很好,厚厚的云层只露出一小块蓝蓝的天,到达珍珠海(卓玛拉措)后,走了一圈嫩是没找到所谓的珍珠海,问了下旁边的路人才得知。。。唉,我们这稻城三宝见到所谓的珍珠海后忍不住低头叹气,这珍珠海水都没有了还能叫海???还好周围的景色也还挺美的啦,秋叶似相恋,冬雪如别离,点点绿意好似我们阔别重逢互道了声早安...特么又矫情了...嗯左边的这一块白滩地就是珍珠海干涸后的真实面貌,不过看着那雪白干净的一滩圆石想想,若没干涸时应该也会别有一番景色...

傍晚走完短线回来,第一天还是比较有点累,回来直接瘫倒在大厅的沙发上,同行的两个小伙伴有轻微高反,客栈的老爷爷听到赶紧过来帮忙按摩手掌上的穴位(哈哈看小伙伴的表情好像有点疼),然后点了些菜和汤吃,喝点水休息了下才稍微缓解,刚吃完没多久快到八点便和大家被老爷爷召集过去开会,主要介绍亚丁的历史传说,路线捷径和注意事项等,别看只是这三样,老爷爷可足足开了一个半小时的会,我特么偷偷拿手机在背后录音录到一半手机还没电了。。。
来住这的客人老爷爷都会很关心负责,比如登山需要的大衣登山杖帽子对讲机什么的,客栈都可以免费提供,但同时也会有点严厉,比如说好让我们早点休息别玩手机明天才有精神才不会高反,我九点半在床上玩手机被爷爷经过看到说了下,不得以在被窝里继续偷偷弄了十分钟,十点上个洗手间又被说了下怪不好意思的。。。这感觉怎么这么像初中时代的宿寝老师查房啊哈哈

Day 5 亚丁–稻城

舒舒服服睡了一觉六点便起床了,整个人特精神还是老爷爷教的话管用哈哈,在客栈吃了老爷爷亲手做的早餐,两个鸡蛋两块老爷爷做得很香的饼,再来一碗小粥,感觉真满足!餐后不一会儿向老爷爷借了登山杖和对讲机便兴奋出发了
一路上如果遇到什么疑问都可以直接对讲机呼叫回客栈,前台两个小女生会随时拿起对讲机耐心解答,特心暖...

原谅我还没见过这么厚的雪哈哈,真想打雪仗,可惜带上来的自热米饭吃不了要保留体力下山,嗯留个脚印纪念下

五色海处海拔已达4700,相对于牛奶海比较少人和安静,平时相对于牛奶海的色彩也没那么好看鲜艳,只有淡淡的蓝色,但是听人说,五色海之所以称为五色,是因为在正午的特定一段时间里,经过阳光的照射,能映出五颜六色,尤为美丽...

山上风很大,嗯这是避风的好方式哈哈...

冲古寺旁有很多不怕人的小松鼠,扔什么食物都吃,我掰下四分一块士力架放在地上想看他慢慢吃,这货居然搬回洞里去了...搬回去了....兄弟,合个影再走也不迟啊我又不抢你的...= =

Day 6 稻城

稻城县街上很少有专门卖明信片的地方,一般只在客栈和邮局有售,在稻城问了几间客栈后发现几乎都卖完了只剩几张,最后还是在三哥客栈借了辆山地车骑去邮局找到喜欢的,恩说是山地车,合着比走路还累,刚骑出去一半就后悔为什么骑车出来了,回来一趟累瘫...邮局有点远,在贡巴路二段上,高德地图上查就有,邮局里的明信片只能一套一套的买,20元一套10张,每套都一样,感觉还是挺好看的,有我最喜欢的好草滩...

上午客栈里好好休息补了一觉,中午醒来和小伙伴一起吃饭,然后一起在稻城县里慢悠悠逛了一圈,去了菜市场买了点水果,再一路边走边聊回三哥客栈写明信片,在客栈里嬉笑玩闹,如此闲暇的一天便这么美好的过去了...
有时间的小伙伴也可以去走走菜市场,总感觉菜市场是最贴近当地人生活的地方,那里的一切如此真实与热烈,嘈杂的吆喝声与砍价声混杂在一起,萦绕于市场的上空,让人心安与踏实...
想买水果或蔬菜什么的,当然还是菜市场实惠和新鲜啦哈哈...

Day 7 稻城–成都

又是一个早起的早晨,五点便匆匆起床,收拾好行李便在楼下等三哥载我们去客运站坐六点回成都的大巴了,唉旅行六日每天六点前起,也真够佩服自己的...
上车没多久,车上的人基本都睡了,两个小伙伴在后座聊天,由于坐在第一排,正前方一路的美景都尽收眼底,我特么莫名又亢奋起来,在稻城康定的一路上拍下停下拍下停下...嗯,然后就有了如下回忆,可惜拍照技术不过关,也只能拍出一路风光一半的美了
成都的大巴六点出发,大概晚上十点左右回到成都,中间会停两个站吃饭,回成都的票可以让客栈老板帮忙订,旺季最好提前两三天防止没票

大巴在中午到达新都桥,可惜不停,自驾的朋友可以在这停留多玩会拍下照,很多摄影者慕名而来,晚上这里的星空也是尤为美丽,经过时头上掠过的一块路标牌显示才知道原来这里是新华社新都桥摄影基地...

晚上十点大巴到达新南门车站后,便坐地铁拖着行李去经朋友推荐订的梦之旅青年旅舍了,虽然评价却是挺高,但是体验只能一般般,比如刚进客栈就有股难闻的刺鼻的气味,差点就准备换第二家了,还好房间里面并没异味;比如三楼四间浴室的淋浴喷头坏了两个...想想只是住一晚而已,便算了...不过设施还是挺不错的,老板人也挺好...

Day 8 成都–广州

舒舒服服的睡了一觉后,八点便起床了,因为小玥玥的车只剩今早十点半那趟了,于是大家一起在面馆吃了碗面便在街道上匆匆告别,一起走了五六天此刻突然再见,有点不舍起来..说好的在成都撸顿火锅也只能约下次了,有点遗憾,不过以后肯定有机会四个人再聚在一起海吃一顿的嗯
   和小玥玥道别之后,便和凡凡搭上公交去了人民公园,来之前早已听说成都是个生活节奏慢的城市,有句老话“少不入蜀,老不出川”说的便是成都,人民公园更是体验成都慢生活的好地方,很多人在这打麻将,叫上一壶茶便能聊个一整天,发发呆,看看书,画画,还能体验成都特色的采耳(其实就是掏耳朵啦),20元一次,那些头上戴着个灯的老师傅便是采耳的...

哈哈哈看!傻凡凡又在卖萌了!

采耳20元/次,两三分钟便采完,如果要药水洗耳,便要收100元,体验下采耳还是可以的,但是也并不如传说中的很舒服,感觉一般般吧
和小凡凡逛完人民公园,便去了红星兔丁买成都有名的兔头和兔丁,打包好又去好实惠冒菜撸了一顿。下午再去春熙路买些特产,逛了下太古汇,因为凡凡订了晚上的飞机,唉于是匆匆一起吃过晚饭又匆匆道别了,一路顺风...🙏

和凡凡道别后,一个人散步来到了成都夜生活最最热闹的地方-兰桂坊,这里是酒吧一条街,当地年轻人常来的地方,灯火通明,听朋友说这里的万圣节和圣诞节节日气氛很浓很热闹,突然有点想再听一遍赵雷的成都了...

这是我今晚要住的吾桐里国际青年客栈,在体育学院对面,因为来成都的第一天经过大门感觉很温馨,便留下了深刻印象,今晚入住后感觉挺不错的,设施环境都很棒

嗯然后第二天回家啦,就不细写了...
回望这趟旅行,真的很幸运,遇到了三个很有趣的小伙伴,这是最幸运的;一路上遇到的人都很热情友好;一路上入住的客栈的老板人也很好,尤其是丁夏多客栈的老爷爷,还有送我们去色拉乡拍星空的三哥家;还幸运并没下小雨反而晴天,看到日照金山看到彩云彩虹等等...这些都是珍贵难忘的记忆
     希望以后有机会还会再见,祝君好!

2016-11-02 16:47

没完呢吧?感觉没写完哈

2016-11-02 18:26

引用 幸福的kitty 发表于 2016-11-02 18:26:23 的回复:

回复幸福的kitty:哈哈哈对啊,第一次写游记,没想到一提交审核就撤不回来了,后续会慢慢补上的

2016-11-02 22:29

不错哦 阿翔

2016-11-03 16:36

引用 Madness希弟 发表于 2016-11-03 16:36:26 的回复:

不错哦 阿翔

回复Madness希弟:等着,下次去找你玩哈哈

2016-11-03 23:15

棒棒

2016-11-03 23:21

哇.好棒的游记..

2016-11-03 23:29

引用 Hamnihi 发表于 2016-11-03 23:21:44 的回复:

棒棒

回复Hamnihi:哈哈喵喵😃

2016-11-03 23:55

引用 Mr_Shiny 发表于 2016-11-03 23:29:39 的回复:

哇.好棒的游记..

回复Mr_Shiny:谢谢😁

2016-11-03 23:55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11-07 10:53

引用 戎出没 发表于 2016-11-02 16:47:19 的回复:

回复戎出没:谢谢😁

2016-11-07 13:12

引用 miniascape 发表于 2016-11-07 10:53:17 的回复:

回复miniascape:还好啦,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