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天澳洲之行 带着媳妇拖着箱子去流浪【墨尔本 黄金海岸 布里斯班 圣灵群岛 大堡礁 悉尼 】

乜嘢小小涵 LV.3
2016-11-02 15:19 225/5
  • 出发时间/2016-10-14
  • 人均费用/20000RMB

說說這半個月。
昨天早上到成都,從成都轉機中午到北京,到家放好了行李又去收房,說是精裝修,鬼才信這個活能稱作精。
今天週一,沒去上班,早上送薛太上班,感覺北京冷的要命。走了半個月似乎是從夏天的尾巴直接跳到了冬天,此刻的我手邊一大杯咖啡,坐在咖啡館的暖氣之下,手腳冰涼。
很久沒有寫過東西了,薛太敦促著讓我寫點什麼,為了這次旅行,或者為了相遇的朋友,或者為了自己。
如果單純作為旅行記錄,我想一本lonely planet在手,你可以編寫出世界各地的旅行遊記。這次的澳洲之行對於我和薛太來說包含了多重意義,年初扯了結婚證,沒有什麼典禮儀式就正式開始了二人生活;大學畢業后在體制內煎熬了三年多的我仍然賊心不死,盼著跳出深淵和牢籠,看看外面的世界,尋找新的可能;薛太為了我從荷蘭回到國內,工作不算繁忙,卻也庸庸碌碌,受了北京交通空氣生活無聊之苦,始終沒找到堅持在這裡的理由。於是我倆就藉著蜜月的名義,到南半球的那座大島轉了一轉。
薛太行動力強,行程機票住宿全部是她制定,合理且緊密。14日我倆下班後出發,直到昨天30日中午才返回。
兩周多的時間,去了貓本,黃金海岸,布里斯班,艾爾利,whitsunday island,悉尼
來回的飛機都是川航的,票價合適,機上食物實在有點難吃。澳大利亞境內的飛機就是虎航和捷星,兩家廉航,基本上都是一百多的機票,有時還可以比價打折。澳洲境內安檢很松,自助打印登機牌不用ID,登機也不需要ID,我還帶上去過一大瓶咖啡,據別人說還有帶打火機的,畢竟空中bus。
住宿我們剛到墨爾本的頭幾天住在Spencer St上的Atlantis Hotel,距離南十字車站很近,步行十分鐘的路程,酒店對面就是一個警局,所以周圍治安狀況還是可以保證。在其他所有地方我們住的都是airbnb,幸運地是遇到的房東都很友善,並且條件都不錯,當然這些是薛太的功勞。
Melbourne
14號晚上從成都登機已經快凌晨2點(應該是15號了),到墨爾本是下午三點多,出了機場登上通往市區的skybus,單程每人19塊錢(價格小貴,Uber到市區也不過是30幾塊錢),坐到Southcross Station。全程大概半小時,走收費高速。
說實話下了bus拖著重重的箱子是有點懵逼的狀態,畢竟飛了十多個小時。L和麥克(L是薛太的小夥伴,麥克是L的男朋友)在車站等我們,那天墨爾本有點陰天,有點颳風,我們步行去Crown(Yarra河邊的賭場,號稱南半球最大賭場,挺氣派)樓下放行李(麥克是賭場會員,所以把車停在賭場的地庫,市區停車費實在是常人不能承受之高),然後去吃晚飯,也是在河邊,是一家烤肉的館子,豬排牛排烤蝦之類。
給我感覺澳洲日常生活中和國內區別最大的應該是交通,公共交通價格不便宜,在墨爾本我們用的是myki(711就能買到,6塊一張不含車費),只坐了tram,沒有坐火車。當然,墨爾本cbd包括一部分dockland是free tram zone,免費坐車區域。但是tram跨區基本上要三塊多,兩小時內有效,每天最多計費兩次。開車澳洲是右駕,交規很合理(其實國內交規也合理,但是電瓶車橫穿馬路你開車給撞了你一樣負主要責任還賠錢,交通法規就是狗屁,狗屁保護草芥),有斑馬線的路口司機必定讓行人,路上限速嚴格。大家開車都很規矩,一部分原因可能也是違法成本太高。麥克說路邊很多警察藏在普通車內執勤,開始幾次都要提醒坐在後排的我倆係好安全帶。
吃过饭之后我们沿着河走到了Flinders Station和聖保羅教堂,他们都说墨尔本的city很小,待了几天之后发现确实是,就是由几条主要的街道構成,整个cbd范围都不大。Flinders Station對面就是聯邦廣場,後來回到貓本和老夏在那裡喝咖啡聊天來著。沿Swanston St往北走,會經過Collins St,Lt Collins St,Bourke St,Lt Bourke St。唐人街就在Lt Bourke上,我們進去轉了轉,也恰好是週六,街上人多的一塌糊塗,麥克說每到週五晚上澳洲人就會變身,從工作模式切換到週末狂歡模式,路上喝多的酒鬼也多了起來(好像說King St晚上酒鬼多)。再往北走,街角就是QV,購物的地方,還有超市和飯館。之後路東邊就是維州的州圖書館,前面草坪上人挺多的,路過了幾次我都沒進去。貓本的中央車站在La Trobe St上,裡面有醒目的巨大鐘錶。麥克帶我們去了RMIT的一個樓,好像是商科樓,因為他就是學商科的,他本科在RMIT,老夏現在在RMIT讀碩士,都說整個city就是他們的校園。我就突然想到了吉大,不記得誰跟我說過,長春有多大吉大就有多大。從RMIT那個樓出來我們就坐電車去Crown取車了,如果再沿Swanston St往北,就會到墨大。
又說到車,在來澳洲之前薛太曾打算租車,來了之後發現租車會非常痛苦,停車費不說,交通規則真的會讓剛來的司機頭疼,國內養成的習慣一時很難改變,還有環島和hook也要適應。如果被藏在路旁的警察開了罰單將會面臨高額的罰款,週末罰款翻倍,節日罰款還要翻倍,輕鬆上千塊的罰款可是要罰哭你了。
麥克他倆給我們送到Atlantis,結果入住的時候還出了烏龍事件。
拿好房卡上樓,打開房門我感覺房間里好像有人,我似乎聽見有人說hello,薛太說怎麼可能有人,等我開燈進了屋,一個沒穿褲子的白人胖女人竟然躺在床上!!!她也被嚇了一跳,趕緊用被子裹著下了床,我跟她說我有這個屋子的房卡,她說酒店給了她這個房間,我想也別跟她廢話了趕緊sorry關上門。到了大廳之後,工作人員也很詫異,really sorry之後就給換了一個房間說搞錯了(我草這特麼也能搞錯,裡面要是正啪啪啪呢外國大漢不得揍我)。後來跟麥克他倆說起,他們說我們該投訴的,沒準房費可以打折或免費。
除了第一天的烏龍,我們一共住了三天,還挺滿意的,旁邊就有Coles和亞超(說到買東西,在澳洲你需要一張卡,刷卡方便又快,不然一大堆硬幣叮叮噹噹在兜里響還是挺煩的,紙幣最小面值是5塊),坐tram也方便。酒店也包早。整體標準比國內七天如家什麼的要高不少。
以上,第一天。

(今天一號,回來上班,辦公室里還是照例的網吧模式,打遊戲的打遊戲看電影的看電影。
昨天雅思復議的結果出來了,口語提高了0.5卻還是只有5.5,之前心理也算是有了準備。
剛政工辦公室的大姐下樓拿了兩份區人大代表選舉的什麼表,放在桌上就讓簽字,一共倆代表,據說其中一個是單位某女領導的公公,我剛想問為什麼讓我簽字,她說你甭問了就簽吧,作為一個群眾還要被參與政治,這也是你黨的優良作風吧。)
第二天。
酒店的早餐很簡單,除了水果麥片和喝的,熱的是燒豆子和大塊的熟雞蛋,薛太不怎麼愛吃,我倒是津津有味的連吃了三天的涼牛奶泡麥片。
我們在貓本的這幾天,麥克和L都請了假沒有上班,專門陪著我和薛太玩。L是薛太多年前在貼吧認識的小夥伴,那時候她們都追菲爾普斯。緣分就是很神奇,她倆曾經在北京(僅僅)見過一次面,那也是七八年前的事了,這些年還一直保持著聯繫。這次我們到澳洲,他倆帶我們到處吃,到處玩,到處看房子,到處看學校,真的感激這兩位初識的朋友。友誼萬歲。
吃了飯沒多久,麥克他倆來接我們,開著車一路往東,邊開邊給我們介紹貓本的衣食住行方方面面。
車往東開經過了Richmond,Hawthron(說是富人區,我怎麼感覺我去了好多富人區…),我們還到Camberwell逛了逛週末集市(忘了是不是叫Sundaymarket),類似於跳蚤市場,很多當地人開著車拉著舊物過去賣,衣服書家具亂七八糟什麼都有,價格也低,非常熱鬧。
路上經過了好幾個區,名字我記不住了,現在打開谷歌地圖媽的國內4G網刷不出來貓本地圖。反正就是感覺開著開著麥克就說,這是富人區,房價好貴,這也是富人區,房價好貴。(經薛太提醒,我們停車在路邊看了一個樣板房就是在Hawthron,超棒超貴,兩個中介職員都是中國人)
對了,還到了Box Hill,就中國人聚居區,馬路兩邊很多中國人開的飯館,仿佛到了香港悉尼的唐人街範圍是最大的就更誇張了),我们去超市逛了逛,感觉澳洲人吃肉比中国便宜。
麦克说这几天要带我们吃有特色的东西,他强烈推荐(強烈似乎不足以形容他對於食物的敬仰之情)越南面包和牛肉河粉。於是中午我们到了越南区(Springvale)吃河粉,牛肉河粉。印象里我好像是第一次吃正宗的河粉,店家自制的牛肉丸简直极品,現在想想也是直吞口水(後來我們回墨爾本又在city吃了一次另一家越南河粉,也是吃得欲罷不能)。相比之下,國外的美食在澳洲吃就要比在國內好很多,畢竟澳洲移民人口眾多,各個國家的館子都有,味道還正宗。之後我們又吃了兩頓韓國烤肉(其實烤肉倒是區別不大),還有意大利館子,泰國館子,味道都很棒。當然了,這些天吃得最可口也是最貴的一頓是在天府吃火鍋,這館子在貓本挺牛逼的,貌似中國人都知道,屬於當地火鍋的代表。
關於下館子,不得不提的是在貓本好吃的館子幾乎都要排隊,中午幸好L眼疾腳快搶得先機,我們沒有排隊,後面的一家人至少又等了十五分鐘。排隊不說,好多飯店還要限時吃飯,服務員總是催你,催你自然不是硬生生趕你走,比如晚上吃烤肉,她會過來一直幫你烤,讓你吃飯節奏變快。因為通常好吃的飯館生意比較火,所以他們需要提高翻檯率。催你快吃這件事,麥克說他們一般不會催鬼佬,但比較喜歡欺負中國人,唉,誰讓我們好欺負。
下午麥克帶我們去Mornington,車上了高速跑了一會兒天就開始暗了下來,不一會兒雨點就落了,吃過了飯我坐在車上有點昏昏欲睡,L不停地跟我們說著話,她就是個話停不下來的熱心腸姑娘。車開了好一會才看到了海,雖然還在下著雨,我和薛太還是很興奮,海平面距離地面很近,大海變得非常壯闊,此刻同樣也是海天一色,灰白亮暗相互襯托的海天,更顯得神秘而無際。眼看著雨似乎小了,麥克把車停在路邊我們往海邊走,剛走出二三十米,嘩嘩啦啦雨又大了,澆得我們又趕緊往回跑,哈哈天公不美。
從Mornington返回,晚飯打算去一家韓國烤肉(名字地點回頭問麥克他們再寫下來),結果不出意料要排隊等位。恰好Monash的一個校區離我們不遠,我們就開車過去逛了逛校園,麥克的碩士是在Monash讀的,據說學費好貴。Monash的校園感覺還是很現代,綠化也比較多(但是沒有墨大多),教學樓也有特色。有幾個自習的學生都是亞洲面孔,可能都是中國人。
在澳洲這十幾天還真去了好幾所大學,墨大,RMIT,Monash,悉尼大學。在Brisbane的時候因為時間緊沒有到昆士蘭大學看看。
好不容易等到了位子,還是給我們安排到了門口的桌,本來下了雨晚上就風大,大門還老是開開關關的,看得出來韓國服務員還是很著急讓我們吃完趕快走。說實話其實烤肉的味道一般,和國內的沒什麼差別,可能這種食物做不出太好吃的味道但也不容易做的難吃,接下來一天晚上和老夏在北邊又吃了一頓烤肉,同樣是味道平平。
吃罷了烤肉,麥克他們就送我們回酒店了,因為薛太明天上午要考pte。之前薛太在家只是做了一套模擬題,還是匆匆忙忙,效果不是很好,所以這回考之前還是有點忐忑,反正考不過回來繼續陪我一起考雅思唄。(然而,薛太何等牛逼人物,順利通過!高分通過!愛誰誰了!)
以上,第二天。(剛問了L這天的烤肉叫Mrs Kim’s Grill 在Koornang Rd上)

楼主咋不上点图呢!

2016-11-02 17:09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11-02 17:09:17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抱歉 现在每天都在修改 估计还有好多天能写完 刚回来没几天 图还没有处理

2016-11-02 17:13

有没有图片?光看字不过瘾哪

2016-11-02 17:26

引用 xiongbo 发表于 2016-11-02 17:26:09 的回复:

回复xiongbo:抱歉 修改的时候陆续会插图的 图片还没有时间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