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万城

瑜乐 (深圳) LV.14
2016-11-02 15:42 179/4
  • 出发时间/2016-08-19

8月19日从银川坐火车到靖边(大约3个半小时),打车到龙洲村(费用70元),入住梁耀龙开的农家院,梁师傅的电话:18240826947,家里好干净,一晚上加二餐饭的费用是50元,挺不错的体检。
     8月20号入住刘家大院(窑洞式,早餐加一晚上的费用是110元),租本地小伙王斌的车到统万城,陕北小伙人特好,带我从村子里过,省了门票,租车费是300元,王斌的电话:15029429954,他常带摄影师,所以他知道哪地方最美,他带我看了古柳,还有一些地方,包括龙洲丹霞景区还没收门票。
    8月21号到县城入夏洲酒店(费用120元),非常好的酒店,费用又低。

离开银川那天下着大雨,本地人说:“龙从不走旱路”我也沾沾好运,买了一张从银川靖边的硬卧(3个半小时),下了火车打车到龙洲,第二天租了小王的车先去统万城。
      我对小王说,我要绕城墙走一圈,你慢慢等我,小王好奇我怎么对统万城这么感兴趣,他主动陪我转转。
     淡蓝淡蓝的天空仿佛变得柔情多了,此时大地万籁寂静,雄厚的断垣高耸孤傲在我面前,正像胡义周撰写的《统万城铭》最后几句"迈轨三五,贻则霸王。永世垂节,亿载弥光。"

慢慢挪动着脚步,从不同位置望着数十米高的城墙,昂首直立的夯土,怎么想不出当年的原样以及古城中人声鼎沸的场面,残缺不全的遗址,增添了“白城子”的神秘。

依稀看到脸上有三道疤痕南匈奴赫连勃勃,骑着汗血宝马,马鞍上拴着骷髅头酒具,挥着“大夏龙雀”钢刀,独耳狼旗在风中飘扬,驰骋在草原中圈出了皇都的范围。他是邪恶、俊美、智慧之君主,皇都残存下来了,在都城内外发生的故事传颂至今。
      3岁时的他在哭泣,烦躁的父亲直接把他扔到河里,说要成为君主,他会活下来,奇迹般地勃勃在河流中抓住树枝上岸了,从此他内心无比的强大,11岁时一家三百多口被杀,他逃了出来。他九死一生的传奇故事,听着心惊肉跳。

泥沙中混着白骨瓦砾,斜铺在遗址之上,小草在泥土发芽扎根,上千年的人类只隔着一层沙土。

一个鸟巢、一棵青树、一抹黄土陪着城墙中的冤魂

远处的墩台仍然存在,连绵着的城垣萌动在灌木之中,远处的山脉呈现淡淡的灰蓝。

分不清是角楼还是礅台,风带走了绿草,吹散了黑土,东晋时南匈奴大夏国都城,被无情遗弃在茫茫黄沙中。

赫连勃勃建立了短暂的大夏国,统一天下的豪言,随着英雄的陨落化为乌有。

人是大自然的造化者,又把绿洲还给了这片沙漠,断头柳上繁枝叶盛,若大的家园只剩下两个人走着。

我想和残壁来张合影,小王说,这里有风俗,人不能在这儿拍照。我说,我不忌讳,他说,那也不行,怎么也不让我留个影,我最后还是听他的。
     我停下来抚摸着苍白城墙,耳朵贴着残躯,想听听城墙中冤魂的控诉。
    不论是监工还是工匠,稍干活不力会被杀戮,被无情地抛在城墙中,然后盖上蒸好的糯米,继续往高砌,这样的城墙才坚不可摧,上万个不如意的人最终和城墙混为一体。

时间仿佛倒流,聆听着小王给我讲统万城的故事,面对土疙瘩莫名的喜欢,让我处于亢奋中。风中混夹糯米甘甜味、一丝丝血腥味、湿润的泥土味、浓郁的青草味,我轻步细语地走着,不时站在城墙上眺望远处的沙漠。

四周城墙被当地人挖出了自家的窑洞,荒弃的窑洞让我欣赏了半天,累了坐在窗框上休息着。小王在地上发现生长的中药,黄黄地细长细长,摘了一根让我尝,我品了好久也没吃出苦味。

封上的窑洞中有什么?我好奇地顺着缝往里瞅, 好多木制工具,小王说,是盗墓用的,对他的话半信半疑,也没好意思追问下去。

我们挨家挨户地走访,窑洞面前的是什么?小王说,厕所,我都觉得问的太无知,不过我真的没看出来。

多漂亮的毛毛虫,一拱一拱窜到绿叶中,大饱一餐。

不见主人,只见两头驴在吃草,小驴抬起头草也不吃了,走近小王身边,小王抚摸着小驴,小驴舒服极了,还一个劲地腻在他身边,缺少父爱似的,我心里暗暗发笑。

小王让我过来摸摸小驴的头,小驴倔强地扭到一边。我们往前走,小驴也跟着我们走,还是小王通驴语,他小声对小驴说,你去找你妈妈吧,果然小驴走向草坡找它妈妈去了。

“马面”一致排开,还在迎接明君的到来。

还有一户人家居住在这,小王说是看守着皇都。

转了一圈,回头再望望气势磅礴“统万城”。

小王为了给我省门票,从村子里穿过,前几天下雨,道路山坡上的黄土倾泻下来,返回时,车陷入泥土中,费了好劲车还是纹丝不动,还是找了一户村民帮忙才解决问题。

小王开着车来到一片西瓜田,我说我要亲自摘一个大大西瓜,结果他比我还猴急抢在我前面摘了一个大西瓜,我只好抱了抱大西瓜。守园的老太太收了我五块钱,迫不急待园里切西瓜,刀切开一小条,只听西瓜清脆的豁裂声,我们大口吃着,飞过来几只小蜜蜂,落在西瓜上和我们分享西瓜的甜美。

小王特意带我到古柳这儿来,倒塌的大柳根又添新枝。

我钻到空洞的柳根中,想着如果是儿时真是躲猫猫好地方。

往县城开的路上,看着窗外连绵不断的明长城,思绪又把我带回到统万城,1600年前的南匈奴离我太远,历史只会廖廖几笔压缩成豆腐块状的文字中, 在文字中寻找答案,还不如绕着唯一一座游牧民族建都遗址走一圈,寻找着往昔的辉煌。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11-02 17:26

你的文字细腻流畅,引人入胜,给苍凉的景色平添了润泽。统万城我没去过,很想去看看哦!

2016-11-03 08:59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11-07 09:54

引用 西雨石 发表于 2016-11-03 08:59:10 的回复:

回复西雨石:我也想去你去过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