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红带你游赤城3 (黑龙山森林公园20161004)

Eyepetizer (北京) LV.19
2016-11-02 16:02 251/12
  • 出发时间/2016-10-04
  • 人物/带小孩

十一国庆假期去了河北赤城的黑龙山森林公园赏秋。
计划从延庆赤城,再到黑龙山,然后经怀来到逐鹿的塔儿寺,再经灵山返京。4号到6号用时三天。

10.04 北京——黑龙山景区接待处

永定路——昌平—燕子口—康陵—锥臼峪景区(78公里)—铁炉(7公里)——永宁古镇(41公里)—雕鹗(75公里)—赤诚—巴图营—三道川岔口(79公里)—黑龙山岔口(19公里)—检查站(4公里)——老栅子村——景区接待处(4公里)

当日行程307公里

出门就是小雨,走到从锥臼峪景区到铁炉村的路上,雾气朦胧。

路旁有滩湖水,水中孤亭一座

永宁古镇中饭后继续上路。行至昌赤路快到白河堡水库的时候杯具了。一个漂亮的上坡弯道过后,压了一块掌心大小的石子,只感觉车速锐减,爬行吃力,伴似有冒气的声音。立即停车查看,奶奶的,胎扎了。右侧前胎,瘪的那叫一无所有。

得,夫人孩子下车,俺强行爬坡寻一略微平整之道边,立三角牌,打双闪,换胎。三个轱辘打眼,后备箱卸货拿备胎,千斤顶,夫人撑伞,儿子配合加照相。边换边给儿子讲解。第一次小红路遇扎胎,还是在山道上,还下雨,幸亏一身防雨装备。一切顺利,半小时搞定。

换完胎,一抬头,嘿,这风起云涌的景致,棒棒哒。

再次启程出发,过水库出京界,路旁的白河曲折之美,夏天满眼绿色,这时已是草去庄收。河道凸显的真切了。

去往三道川方向的G112国道的景色,秋意未浓。

天色渐暗,着急赶路,房间还无着落。十一期间黑龙山景区接待中心的住房也很紧张。如没房,就在周边的农家乐投宿吧。

下面的几张图片是第二天游玩后离开三道川时补照的,当天进入景区天色已暗,没拍照。先放在这里,方便大家理解路线顺序。

从三道川与G112国道的岔口左转进入X404县道,19公里后见黑龙山岔口直行。4公里后进入景区头道门。

再行4公里后,进入老栅子村,直行穿村,不要左转。

穿村到头就看到下图的这个牌子了,牌子左边就是接待处大门。环境实在是令人唏嘘。

进入接待处。

顶到头左转停车场。

当日晚上到达,停车场都停满了。

绕到后面的住宿区,下图的这排房子是餐厅。当晚住客较多,用餐人数众多,点了3个菜,喝点小酒,填饱肚子。

住宿房间。当晚还剩一间三人间了,果断拿下,120元。当地天气寒冷啊,晚上加盖被子。屋内铁床吱吱响,屋外群犬嗷嗷吠,一夜人无眠。

墙上贴的景区地图

黑龙山森林公园包括3个景区,黑河源景区、东猴顶景区、响水谷景区。目前开放的只有前两个景区。

10.05 黑龙山森林公园——怀来县城

黑龙山景区接待处——黑河源景区(1公里)——东猴顶景区(3公里)——景区停车场(5公里)——返回老栅子村(8公里)——巴图营(47公里)——X405县道岔口(19公里)——样田乡(8公里)——九龙洞景区(10公里)——返回样田乡(10公里)——赤城(10公里)——雕鹗(20公里)—怀来县城(54公里)——开元大酒店(7公里)

当日行程 205 公里

早上先起,出门转转。冷清的村中街道。

老栅子村三面环山,山上植被五彩斑斓。

用石块垒筑的院墙。

改成猪圈的废弃民房。

这是嘛玩意?长的像沙棘果。

独自玩耍的黑猪

洗漱完毕,吃过早餐,启程去景区。
离开接待中心出大门右转,前行不远就到了这个Y字形岔口,左转东猴顶景区,右转景区东河源景区

我们先右转游览黑河源景区

黑河源景区大门,车停在外面。

门票成人40元,儿童20元,门票包含黑河源及东猴顶两个景区,价格合理。
景区内可乘坐摆渡电瓶车每人20元。

乘坐景区电瓶车可以给你带到叫“思源林”景点的地方,如果不座车,从景区大门到思源林约5公里,步行1个小时左右。从思源林还要步行向里面走,我们选择了乘车。当然乘车就忽略而过了很多景点。

景区电瓶车送和回走的是个环形(下图中中间的那个白色环形路),沿途不停车,您只能车上看看景,拍拍照。坐车冷啊。

到达思源林下车。和司机约了返回的时间,他来接。电话没信号,只能约时间。1.5-2小时比较合适。

10月国庆假期来黑龙山有点晚,最好的观赏时间是9月下旬。这里气温低很多。

从思源林开始步行游览,此地也分为两条路,我们走北侧的一条路,有日照,暖和些。

很可爱的熊猫牛牛。

观花长廊,已无花迹

顺路前行,忽明忽暗,忽晴忽阴

水泥路到头是个亭子,然后有两条土路分别去往不同的方向,我们没有再继续从这里返回了。

这是其中一条通往“原始森林”的土路,从方向上看,顺路应该能走到东猴顶景区。

另外的一条土路,不知通往何处。

一路亦有溪水为伴,不时有溪水漫上路面

马拉车,可以做六人,每人50元。

按时乘车返回景区入口,步入旁边的栈道观赏

离开黑河源景区,开车前往东猴顶景区,3公里到达。

一路顺着景区水泥路前行,路窄错车小心通过,景色还是不错滴,5公里后到达停车场。

停车场对面的上山土道,不知通往何处。

东猴顶在停车场一侧,当日风大寒冷,加之腹中饥饿,2000多米,没爬。

小红在东猴顶景区

在景区补充能量后,拍了照片就离开了。
两个景区都值得一看,9月底秋景最好。当然,夏天7、8月份来也一定很美。

到黑龙山景区的路标,C011

沿途的农家乐,拍照留下联系方式备用。黑龙山景区周边的住宿都是农家院档次的。

离开三道川,去怀来。途中休息,黑河边玩耍。

赶到样田乡,这里有两个景点,一个漂流,一个九龙洞。
九龙洞看看。

10公里后到达景区,就是位于半山腰上的几个天然洞穴,人工建梯通达,没啥意思。

一路南下到怀来,夫人极力要求住宿要好,弥补昨晚接待处的痛苦经历。于是找到了开元大酒店。328,不错的设施。

10.06 怀来—虸坊口—塔儿寺—东灵山

怀来县城——虸坊口村(39公里)——塔儿寺村路口(2公里)——塔儿寺村(4公里)——灵山——二帝山公园(28公里)——G109国道——潭王路——永定路(130公里)

当日总行程 203 公里

早上酒店吃过早点,出发。接着南下,赶到虸坊口村看天主教堂。

进村顺道来到天主教堂的院落中,大门开着。

教堂旁边有值班的民房,参观之前要打个招呼的,可主人不在家,户门上锁。

教堂侧面开着,走进来看个究竟。第一次接触天主教堂。

顺着村道,进村逛逛,据说这里大部分村民信仰天主教。在小村落中安置天主教堂的由来却不得而知。

从村舍的对联就可以看出户主是否为天主教徒。

离开虸坊口村,到6公里外的塔儿寺村看塔。进村的路上就可以看到立于山坡之上的古塔。

停车,徒步爬山观塔。墙头上的机警的猫咪

院子里的玉米棒子

村里有个道观

蚩尤墓碑及无字碑。这里传说是发生黄帝和蚩尤涿鹿之战的地方,蚩尤被黄帝所杀,分尸埋葬,这可能是位于战场南侧,顾称为南蚩尤墓,不知是否有北蚩尤墓。

炬禅师灵塔:炬禅师灵塔为砖石结构,属金代建筑,呈六角形,通高12米,塔基围长10米。塔为五层,每层有檐,砖制斗拱,刻假门窗和变形花草图案,下有莲花座。塔刻铭:“燕峰山炬禅师灵师塔。(百度)

网络更详细的介绍:
燕峰山炬禅师灵塔是河北省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涿鹿县矾山镇塔寺村北山坡上。燕峰山炬禅师灵塔高12米,平面呈六角形,实心五层仿木结构密檐式砖塔。须弥座,束腰处以兽面形间柱辟为两个壶门,束腰上部用四铺作斗拱托起平座寻仗栏杆,栏杆以上四层仰莲逐层展开,塔身立于莲花座中。第一层塔身每边长1.6米,高约2米,六角砌倚柱,普柏枋与阑额下浮雕如意云头。正南面做拱券盲门,券额雕二龙戏珠,门上镶嵌匾额,铭文: “燕峰山炬禅师灵塔”。背面壶门立方形,上嵌匾额铭文: “金圣川造塔匠人何子桢正隆三年(1158年)七月十五日”,其他各面辟斜格子棂盲窗或盘肠纹盲窗。普柏枋上座栌斗,上承五铺作双抄斗拱,再上为檩枋、椽飞、瓦顶。二层以上塔身极短,密檐相叠,檐部构造基本相同,均用四铺作斗拱,但补间铺作有所差别,二、四层栌斗上出双斜华拱,三、五层用单华拱。塔顶、塔刹已残。该塔建筑纪年确切,仿木结构逼真,做工精巧,其形制是研究金代砖塔建筑的宝贵实例。

原字为:金造塔匠人何子祯,正隆三年七月十五日。局部毁损。

塔儿寺村有通往北灵山的徒步路线,户外驴友从北京门头沟黄草梁可穿越至此,或反穿。村子的农家乐也随之兴起,为驴友提供食宿。下次有机会咱也徒步走一遭。

拍下联系方式备用,细观之下,名字中间都有“金”字。

离开塔儿寺村,去灵山,从灵山回城。

美丽的白桦林

小红在灵山椴木沟岔路上。

灵山景区鸟瞰图。灵山现在停业整修。

下山,二帝山景区看看。

景区可环形游览,从正门入,从山下约1公里处的出口出来。

和儿子爬了一会,太高了,膝盖受不了。

回城途中在潭王路赶上大雾,仙境一般,难得。

顺利到家,三日总行程723公里。

》》》》》》谢谢观赏《《《《《《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11-02 17:26

果断送上4个顶!满分支持!好贴!

2016-11-02 19:58

引用 跳跳虎keita 发表于 2016-11-02 17:26:47 的回复: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回复跳跳虎keita:是的,见缝插针的旅游。和真正意义上的旅行还差的远啊。多谢支持。

2016-11-03 10:56

引用 大明锦衣卫 发表于 2016-11-02 19:58:58 的回复:

果断送上4个顶!满分支持!好贴!

回复大明锦衣卫:朋友换图像了,没认出来。多谢多次支持。

2016-11-03 10:56

引用 Eyepetizer 的图片:

好景致!送上第9顶!

2016-11-05 17:43

2016-11-05 17:44

2016-11-05 17:50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11-07 10:53

引用 gitana 发表于 2016-11-07 10:53:20 的回复:

回复gitana:多谢捧场。

2016-11-07 10:56

正好我10.1在东猴顶,宿营在孤石口军马场,2日等顶东猴顶。

2016-11-12 12:43

引用 两轮游侠 发表于 2016-11-21 17:12:34 的回复:

这个具体在哪里呢

回复两轮游侠:过白河堡水库后,北京和河北交界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