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老爸去旅行(黔桂行)-难得的人生体验

想着带着老爸出去走走已经好几年的时间了。老爸迟迟不肯动身,这次终于行动起来了,很棒。已经好久没有单独和老爸一人朝夕相处十余天,这次突然发现好像我有很多不了解他的地方了,也发现了自己做的很多不够的地方,以后多加注意!话不多说,先来行程:

10.22 沈阳-桂林
10.23 桂林-杨堤码头-九马画山-兴坪古镇-银子岩-阳朔-印象刘三姐
10.24 阳朔-遇龙河漂流-桂林-象鼻山-两江四湖-日月双塔-贵阳
10.25 贵阳-黔灵山公园-贵阳北站-凯里南站-西江苗寨
10.26苗寨-镇远古镇
10.27 镇远-安顺-虹山湖公园
10.28 安顺-黄果树瀑布-安顺-贵阳
10.29 贵阳-石家庄-荣国府-沈阳

10.22中午从家里出发-机场-飞往桂林的飞机,飞机很给力,提前了40分钟落地,完全是惊喜了,一下了飞机,到了机场,一股闷热感迎面而来,对于从冬天的城市出发来的这里,简直热的不行。机场里都是换衣服的人啊。出了机场,顺利地联系上了来接机的师傅。和同航班来的三个小伙伴一起,到了不同的酒店,一路上说说笑笑,聊聊行程,很快也就到了酒店。到了入住的酒店,才发现,我们不是住在一个酒店。汗啊……。途中路过一个山,有个塔,晚上亮着灯,很美,我们几人谈论,司机师傅也没告诉我们,第二天回桂林的时候发现,我们路过的那个好像是象鼻山。到了酒店办了入住之后,就出门找食去了,这个时间已经不早了,出门不远有特产店,旁边就是崇善米粉,听说这里不错,所以就果断进去吃了,没想到,还点错了一份米粉。可能是口味差异的原因,觉得还好。吃完出来,沿着马路绕了个圈,感受一下桂林的氛围,到底都是桂花的香味,对于我们种在花盆里的花,就那么开在大街上。路过卖芒果的小摊,没买,遗憾了,最后都没有买。

10.23 一早在酒店门口等着,跟了一个半自助的团,导游小李人很热情,也很耐心,行程很愉快,很开心。坐着大巴车一起出发去了杨堤码头,开始漂流。分配给我们的阀工一上阀之后就明确问我们要不要讲解,要不要停下拍照,我们也都同意了。为了避免行程玩的不好心,所以明码标价我们都认可了,一个人付了15元。和一对小情侣一起拼的阀。其实讲解是很有必要的,因为桂林的山水真的是三分描述,七分想象。在没有景点的地方稍微快些速度,有景点的地方会慢行,让我们拍照,有桂林山水甲天下和九马画山的地方还让我们去拍照。老爸说这个钱花的值。

一边拍照,一边聊天,很快就到了九马画山。之后拿着票去了乘坐电瓶车的地方,坐着电瓶车去了兴坪古镇。途中有人问司机师傅会不会路过20元人民币的地方,说会,但是不会停车。车速飞快,什么也拍不到,我想如果我们给师傅一盒烟,或是出点小费,可能大家就可以停下拍照了。可是人太多,也没人说话,最后就算了,路上拍了一下,稀里糊涂不知道是不是了。到了古镇,进去逛逛古镇,其实没什么太多的东西,去了一个古戏台。吃的东西价格也蛮高的,芒果帮很有名,要了一份芒果奶昔,25,简直太贵了。很快,我们决定下午的行程还是继续跟着导游小李一起去银子岩吧,愉快的继续出发去银子岩。

去银子岩的路上,旅行团带我们去了路边的一个农家乐,哎,怎么说呢,既然去了,也没吃饭呢,就吃了点饭,知道可能会贵,没想到那么贵。一小份腐竹炒肉36,米饭2元/份,餐具还要2元一份,大写的崩溃啊!倒是也不强制。可是如果价格正常或略贵一些的话,可以有更多人吃饭,这样不是更好嘛,一共也没几个人吃。我们就点了一个菜。小菜,咸菜,辣椒酱什么的都吃不太惯。

之后上车出发去了银子岩,银子岩还是很不错的,之前没去过这样的地方,很震撼,会让你一直感叹大自然的神奇。上图,大家感受一下吧。

尤其是水中倒影那个,特别震撼,手机效果不好,大家自行想象吧。回来的路上路过月亮山,远远的拍了一张照片,大巴把我们放在阳朔县城,距离西街有些距离,步行走过去,顺便感受一下。路上看到百香果,买了两个,打算尝尝之后再多买点。离奇的事情发生了,走着走着丢了一个,等我发现开始找的时候,后面两个人(年龄稍微大一点的男士)说,丢在刚刚那边了,真是无语。瞬间想起来我年前在车站等车的时候丢的新买的皮手套,肯定是这样被人捡去了,话说到这,此行真的离奇的丢了一些东西,虽然都不贵重,但是奇怪。在桂林的宾馆还没退房的时候就发现洗面奶和擦脸水都不见了,我只是刚到这住下啊,路上又丢了一根数据线,哎,不是一个丢三落四的人,这样也是奇怪的很。继续走着,由于在南方一直方向感找不到,路过了酒店错过了,又走了回来。酒店的环境还是不错的,离西街口不远,还有个小阳台。很好,一早也没有觉得很吵。

短暂的休息之后,西街逛逛,买了一个台湾的香肠味道不错,15元。回来宾馆旁边有个饭店。吃了一份炒粉,一份腊肉饭,味道不错。吃完坐车赶紧去了刘三姐,正好来得及入场。

现场基本座无虚席,场面也很壮观,尽管有些看不太懂,不过体验一下还是不错的。散场之后拼车回宾馆。早早休息了。在阳朔,你会发现到处都是外国人,有人说,这些人因为喜欢阳朔的美,最后就留在这里生活。第二天一早,阳朔下雨了,雨中清晨的西街静美。让你不忍心吵醒她。担心会影响今天的漂流行程,还好,这样的天气让你感受到不一样的遇龙河,雨停朦朦胧胧的。很美!

漂流之后,坐车回到阳朔,一下了车,正好阳朔返回桂林的车路过,一分钟都没耽搁就马上出发回了桂林。吃了午饭就去了象鼻山、两江四湖和日月双塔。

由于去之前做了攻略,大家普遍说象鼻山60元门票不值得进去,就在外面走走,也看到了象鼻山景点的景色。路边有一些树遮挡,我想如果没有这些树,象鼻山去的人就更少了。走着走着就到了两江四湖,往右一转就看到了日月双塔,顺利的不得了。时间结束的走,所以就不等着看夜景了。回去宾馆去寄存的行李,本来想买些桂林特产,最后也没买成。由于桂林北站的车次时间较晚,就做专车去了桂林西站,划算一些。出发去贵阳。两个小时的路程钻了无数山洞,手机有时候都没信号,更何况网络啊!到站看时间还早,争取明天多去一个地方,又从贵阳北到了贵阳火车站附近。途中只是远远地看了一眼甲秀楼,想着回来再去看看,最后没去成。随便找个地方办了入住,之后早早休息。期待第二天的行程。

第二天一早去了黔灵山公园。

吸引我选择来黔灵山的主要原因是可以近距离的接触猴子,真的看到好多,而且猴子真的很聪明,花生,小包装的零食啊,都可以自己打开吃掉。而且还会占领帮着看行李,哈哈,吓得人不太敢接近。遗憾的是,没有带点零食喂喂猴子,公园中有很多人晨练,也有很多人专门拿着吃的去公园喂猴子。途中走累停下来,把背包放在一个椅子上,地上放着一个拎的带子。结果自己一不小心,猴子就来占领了,还自己打开手拎袋。里边没什么吃的,拿走还不愿意了,老爸一比划,他还有点生气了,最后拿着包包赶紧走为上啊。公园里还有动物园,麒麟洞,曾经关押过张学良的地方,还有一个弘福寺,黔灵湖。差不多走到山顶。出去之后,很快出发去了凯里南,四十分钟的行程。下车有人在凯里南站拼车接站,直接到苗寨。代买门票和电瓶车。

到了苗寨,拦门酒什么的也就是个仪式了,也没看到有酒喝,可能是苗寨的商业化程度太高了吧。现在的人数不算太多,还好。坐着第一段电瓶车简直是有点太近了,瞬间就到了。住宿的地方是在攻略看的西江苗乡客栈,老板一家人很好,还给了茶叶喝,苗寨还直接喝了山泉水。入住的地方是在对面观景台下方不远处,夜景很美,就是不是在房间可以直接看到的,有个阳台还有晾衣服的地方,这里可以看景。吃了特色的糯米饭,吃不惯,腊肉少的可怜,只有三块,老板娘装的时候还不小心掉了一块,就没有了。红心猕猴桃真的不错,好吃,去了一定要尝一下,很甜。

住宿的客栈可以看到晚上表演的地方,听见声音,太累了,也不太感冒就没去。本来打算去活路头,鼓藏头家里,结果去的时间有点晚,什么酿酒坊之类的都关了,往上走感觉还很远。最后就没去。去的那天正好赶上是苗族的新年。晚上各种放炮的声音,路上还有祭祀的东西。第二天去买了两把牛角梳,去了博物馆就出发去镇远了。

这一路上大部分的特色小吃都吃不惯,在西江一早的肉末粉还是很不错的。然后就火车去了镇远

住宿的地方是临河的,办完入住之后,出去散步,沿着主要的街道走走停停拍拍,去了镇远博物馆,还有炎帝宫,说到这个炎帝宫,不得不吐槽一下,门票一个人收一元也就罢了,因为没什么,也不大。有一个讲解员,进来就要讲解,走走拜拜的,最后说要捐点钱,套路,一开始没想出,可是一瞬间就变脸了,最后投了5元钱。这年头,没有什么真正的宗教信仰了吧,都是钱钱钱的。之后去了祝圣桥,青龙洞就在外面看看。临河有一条小吃街,可以选择这里吃晚饭。老爸实在吃不过这些地方特色。最后我吃了一份酸汤粉。还不错吧,没有桂林那么难以接受。还接触了一个新的东西,水果地瓜,还是吃不来啊!

拍照技术一般,各位试着感受一下吧,夜景也很美。临河的房间看去感觉能让你忘记一切烦恼。不知道住在哪里的女人们很疯狂,半夜三点钟还在疯,也是醉了,其实出去旅行,大家都开心,但是这样影响别人休息也不是太好。第二天一早吃了一份脆哨粉,点的时候不知道是什么,吃的时候发现好像和东北的油兹拉(发音)是一个东西,只是更脆。然后出发安顺镇远-安顺行程5个多小时。吐槽:这些火车站都太小了,设施都不太好,在凯里的时候人多,天热,挤得不行,难受。

到了安顺,车站附近有那种拉活的人来接站,本来打算去安顺东站住,直接坐大巴去黄果树,后来那人说东站那边什么都没有,住这边还可以去逛逛。最后住在车站这边,第二天直接坐他们车去黄果树。这样下午空闲的时间去了虹山湖公园。

晚上,我们父女二人去了个小店,布依族的姐弟两个开的小店。点了二个菜,老爸还喝了一小杯甜酒。特色菜有个折耳根炒腊肉,我担心吃不惯,正好姐姐拿出折耳根,让老爸尝尝,最后果断换成青椒炒腊肉,还点了一个红烧茄子。

贵阳的最后一天,黄果树瀑布,在景区中就待了将近7个小时的时间。三个景点,手机拍照停不下来,后来内存都不足了。流沙河什么的都在这。最后的大瀑布景区,隔得老远就能听到瀑布的水声,走近些像是在下雨,瀑布真的很壮观,尽管我去的季节水量已经不是太大。各个方位不同角度不同的美,还有水帘洞,真的很奇特。再一次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上图。

从黄果树返回之后,临时决定想在安顺在住一晚,结果回到酒店没有昨天住的房间了。我们就说那换一个同价位的也行,老板娘之前带着去了一个稍微好一些的,价格差太多,我们说不住这样的,结果换了一个,那是不是意味这价格和之前的一样,结果去付钱的时候发现还是贵的,也是醉了,一问老板娘就变脸了,果断不住。住的那个晚上店里WiFi就不好用,告诉一个别的WiFi,还不告诉WiFi密码,非要拿我手机输,我搞不懂,本地人不会在那住,外地人即便告诉我也没什么用,不知道怎么想的。奇怪的人。这里一定要提一下名字,就在安顺火车站不远处的景宏宾馆。大家慎重。

由于第二天十一点的飞机,后来返回了贵阳,因为手信还没买,事实证明是明智的决定,但是由于宾馆耽误的时间,导致我没有赶上更早一班车,只是差了一分钟,最后买了无座的车票,和老爸去了餐车吃了顿饭。第二天一早,只是来得及去了个沃尔玛买些东西。但是这种方式可以参考。一是景区的东西太贵,二是不用一直拿很多东西。在苗寨就买了特产,寄回来还耽误了时间,特别不方便。而且这样的特产在大超市里都能买到,方便,实惠,推荐。买完就去了机场,到石家庄转机,到石家庄机场后赶紧寄存了行李(寄存行李的女的态度极其不好,给我签名时,不说话,点点,一副不耐烦的样子)出门做大巴,去了正定古城,参观了荣国府,荣国府里有个王熙凤的什么东西还收五元门票,进去没待上一分钟,无语。晚上吃了饺子,顺丰车到机场。圆满的结束了一路的行程。

写此文的目的,称不称得上游记不好说,一是习惯,二是为了记录,怕时间长了忘记,尽管很多吐槽的地方,但是美好的与之相比,那些槽点不值一提,人吃五谷杂粮,不能保证遇到的人都很友好,但是那是及其个别的情况,相对于此行带给老爸的满足感,这些足足可以忽略。总的来说是顺利的,收获的不止是旅途中的风景和观感,还有更多难以言说的感受需要细细体味,期待下一次的旅程!

2016-11-02 17:27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11-02 19:26

引用 javier_meihan 发表于 2016-11-02 19:26:00 的回复:

回复javier_meihan:哈哈哈,更像是流水账呢

2016-11-03 08:16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